1995年5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文摘)

“饮水思源”(5月5日《讽刺与幽默》韦启美画)

第8版(文摘)

光明日报载文提出
人才市场要理顺三个关系
在人才市场初具形态、需要扩展提高的形势下,人才服务机构主要应理顺以下三个方面的关系。这就是人才市场与普通劳动力市场的关系;政府人事部门主办的人才服务机构同其它人才服务机构的关系;人事行政管理部门同人才服务机构的关系。
北京市人才服务中心主任韩光耀认为,人才市场的主体不是人才学上的“人才”概念,而是属于原来干部层或知识分子层的专业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因之,人才市场与普通劳动力市场至少有三点重要区别:其一,制约市场运行机制的因素不同。普通劳动力市场的运行机制主要受到劳动制度制约。人才市场的运行机制不仅受到劳动制度制约,还要受到与科技体制、教育体制、文化卫生体制、企业经营管理机制以及公务员制度等相关的人事制度制约。高层次人才的流动还要受到干部选拔、任用制度的制约。其二,人才流动的特点不同。人才市场基本上不是就业安置型市场,而是竞争择业、人才开发型市场,各类人才在职业的选择中包含了对事业的选择。用人单位对他们的评价标准也与一般劳动力不同。其三,依据的政策不同,国家宏观调控及计划管理的要求也与一般劳动力不同。可以说,普通劳动力与专门人才流动的不同特点以及社会性劳动管理与人事管理的区别,决定了普通劳动力市场和人才市场的同时存在。
对于各类人才服务机构,政府人事部门及其所属人才服务机构不应当从观念上和工作上采取排斥、限制的态度,而应当立足于社会化服务体系的建设,给予支持和引导,加速人才资源配置的市场化进程;同时要尊重市场规律,充分认识市场的统一性、开放性、竞争性和有序性,与政府主管部门从不同职能上培育人才市场,促进人才市场走向成熟。
设立人才服务机构是改革人才配置方式转换职能的产物,是新型的人事服务机构,而不是新设立的人事行政管理机构。在培育和发展人才市场中,人事部门需要加强二极的功能:一方面是行政管理,加强对人才市场的规范、调控、监督和管理;一方面是服务,完善功能,改善手段,提高能力。这两种功能性质不同,相辅相成。
还有,政府行为的行政管理和市场具体业务上的微观管理不是一个概念,比如人才中心依据国家政策规定而开展的流动人员人事档案管理,失业人员保险基金的管理、发放等等都不能同政府行政管理混为一谈。这要在市场发展的实践中,根据社会需求进一步探索,逐步理顺方方面面的关系。
(5月9日《光明日报》李树喜文)

第8版(文摘)

减灾体系尚需完善
中国国际减灾十年委员会专家组组长王昂生教授日前呼吁应尽快建立“国家减灾中心”,最大限度地降低自然灾害带来的损失。
发生在我国的自然灾害的特点是:种类多、频率高、分布范围广,其中包括了洪涝、干旱、台风、风暴潮、地震、滑坡、泥石流、生物灾害及森林火灾等。
王教授说,目前人类还没有能力去阻止自然灾害的发生,只有想方设法去减少它造成的危害。第一,要提高早期预警手段,建立广泛的信息网络和必要的数据库。应用现代科技手段做好灾害的预报警报和预防工作。第二,当灾害发生后,及时采取行动组织抢救。
他说,大量减灾成功事例证明,减轻自然灾害并不仅仅是科学技术水平决定的,某种意义上更是政府职能在全社会的反映。
政府要能做到对灾害警告信息快速反应、果断决策就必须有专门机构、专人负责,并要有足够的科学技术条件和决策预备。事实证明,一些国家依靠这类专门机构代表政府处理重大事件是成功的。
目前,我国从中央到地方,还没有一个处理灾害的专门系统,各部门系统对某一灾害具有一定职能,由于减灾涉及防、抗、救诸多方面,因此纵向部委承担这一重大职能也受到限制。各个部委只掌握各自的信息,但没有足够能力处理重大灾害事件。由于某一灾害在同一地区并不是总发生,因此各地方政府没有专门的机构,只是组成临时办公室。这样就形成了各地方政府缺乏灾前灾害信息、灾害风险评估及减灾准备,不能果断作出决策。
目前,我国已经建成了具有科学研究、基础收集监测、分析处理和灾害预报等多种机能的自然灾害监测预报系统,但都是以单类甚至单项灾害为目标,自成系统,同时对灾害警报的快速传播分发也还存在一些问题。
王教授认为,“国家减灾中心”一旦成立,中国各地的预报警报、减灾体系及灾后的处理将纳入一个统一的系统。该系统将采用先进的科学手段进行灾情的预报警报、风险评估、灾害快速反应、减灾决策和灾后及时抢救等工作。
(4月27日《中国青年报》周小林文)

第8版(文摘)

“名人丛书”泛滥的思考
对出版界粗略观察,就不难发现一种鲜明的反差:一方面真正有学术价值的著作出版困难,皓首穷经的学者们出一部书往往拿不到分文稿酬,反倒需向出版社交纳“审稿费”;另一方面,各种各样的“名人录”、“精英谱”之类大型传记“丛书”却层出不穷,且大有愈演愈烈之势。
编一本“名人丛书”的利润确实丰厚,据行家测算,出一本普通16开本的书,若印数在1万册以上,成本不到定价的1/3。
目前,新闻出版部门禁止“协作出版”,禁止成立“社外编辑部”,但是对“名人录”一类书籍的出版还没有明确约束规定。
“名人丛书”泛滥的直接后果有三,那就是让名人贬值,使单位受损,教少数人得利。
一位在企业工作的同志坦诚地说:“以前听说哪个人上了‘名人录’一类书籍,打心眼里尊敬,觉得人家有本事。如今,我一天能收到两三封请我当‘名人’的信件,只要肯出钱,什么头衔的名人都能当上。”
有关人士认为“名人”队伍无节制地扩大,带来了许多负效应,已经到了必须清理整顿的时候了。对于那些热衷于出“名人录”的出版社,必须给予有力约束。对于那些以出书之名行骗钱者,应给予经济和法律制裁。
(5月6日《工人日报》关明文)

第8版(文摘)

清华大学赵平博士撰文提出——
科学判定经济增长质量
近年来,我国国民生产总值增长率一直保持在百分之十以上。在这种形势下,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需特别引起广泛地关注与重视。
要提高经济增长质量,首先应该确定如何来评估经济增长质量,在此基础上,才能确定明确的战略目标及具体实施和检查方案。评估方法应基于如下几点:第一,用国民生产总值的增长来度量经济增长。第二,用同一货币单位进行度量。用本国货币表示的国民生产总值换算成用同一种货币表示的国民生产总值后进行比较。第三,要有剔除通货膨胀的经济增长指标。第四,相对比较才有意义。由于各国经济的增长,不可能有静态的标准;同时,经济增长的快慢若不同其他国家比较是难以评估的。所以,要选择一个国家作为相对参照系。
(五月八日《经济日报》)

第8版(文摘)

如何看待医务人员当家庭医生
家庭雇起保健医生,这是继聘家庭教师、雇保姆之后,出现在上海一些家庭生活中的又一种新现象。
据调查,受雇当保健医生的心态有这样三种:即业余兼职捞点外快;医院转制另谋它职;不甘沉寂显示医技。
如何看待一些医务人员充当私人保健医生这一现象?
有人指出,这种现象会不同程度地分散部分医务人员的工作精力。如今有些医生,上班时间热衷谈论这个话题,或四处托人物色对象;而那些已当起私人保健的医护人员,由于精力不济,在上班时往往无精打采,服务态度和医疗质量打了折扣。有鉴于此,医疗界有关人士发表看法,认为医务工作者应多考虑自己的神圣职责,精力应放在正业上,不能听任这种“脚踏两只船”的现象滋长下去。
但另有一些人认为,私人雇保健医生既然已经成为一种社会需求,那么,就应该正视这种需求,有关部门应尽快制定相应对策,将其从无序状态纳入到有序的管理轨道上来。
  (5月4日《解放日报》聿文春华文)

第8版(文摘)

您读得懂商品上的条码吗?
我国标准制定部门对条码的定义是:它是一种利用光电扫描阅读设备识读并实现数据输入计算机的特殊代码,它是一组粗细不同,黑白(或彩色)相间的条与空组成的图形。
通用商品条码的数字码由13位数码组成,11至13位是前缀码,是标识国家或地区的代码;10至7位是标识制造厂商的代码;6至2位是标识商品的代码;第一位是校验码。
我国物品编码中心于1991年4月19日正式加入国际物品编码协会,国际编码协会将“690”分配给我国。目前,“690”已成为我国制造厂家采用条码标志的前缀码。其他“00—09”是美国、加拿大制造厂家的标志;“489”是香港制造的标志;“49”是日本制造的标志等等。
在我国,由于制造厂商代码是由中国物品编码中心统一分配、注册的,因此确保了制造厂商代码在我国境内的唯一、不重复性。具备以下条件的企业可以申请制造厂商代码:第一,有工商行政管理部门颁发的营业执照;第二,有自己注册的商标;第三,有一定支付能力,交纳会费;第四,生产下列商品的企业适宜申请,如:食品、饮料、卷烟、土特产、化妆品、牙膏等日用品;胶卷、空白磁带、生活用纸、玩具、钟表等日杂品。按规则包装的零售商品原则上可采用条码标志。
(5月6日《北京青年报》刘素京文)

第8版(文摘)

胜过钻石的超硬材料
如果有人问:“世界上最坚硬的物质是什么?”你一定会毫不犹豫地回答:“钻石!”
确实,钻石是自然界最坚硬的天然材料,历来被用做生产上的切割工具。但是,由于它稀少且受热易烧毁,因此在实际使用上受到了很大的限制。80年代后期,美国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校区的马文·科恩和刘艾米提出了一个计算物质硬度的方程式,这标志着人类寻找超硬材料有了科学的依据。根据这个方程式,科学家认定β—氮化碳晶体是最坚硬的材料。今年2月在拉斯维加斯举行的美国矿物、金属和材料学会会议上传出信息,美国西北大学郑毅华和斯科特·巴尼特领导的联合科研小组已经成功地获得了β—氮化碳晶体。
西北大学的研究人员运用一种所谓的磁控管喷出过程,在室温下将氮气分子喷射到一个一半涂有碳层一半涂有钛层的旋转目标上,以使氮分子轮番击中两种材料。结果,氮分子分别与钛原子和碳原子发生化学反应,形成氮化钛和氮化碳持续沉淀在紧挨目标的沉淀面上。郑毅华认为,氮化钛很容易形成晶体,当氮化碳被夹在氮化钛晶体点阵之中时,氮化碳会被迫结晶。
氮化钛和非结晶状的氮化碳都是坚硬物质,而淡粉红色的β—氮化碳晶体的硬度可以达到它们的两倍,堪与钻石匹敌。
(4月29日《文汇报》王勇编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