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央机关全面实行考试录用制
七月份公开招考四百九十五名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中央、国家机关将于今年7月面向社会公开招考495名工作人员和国家公务员。这是中组部、人事部有关负责人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透露的。
据悉,参加此次招考的单位共56个,包括中纪委、中联部等中直机关,全国政协机关,国务院办公厅、国家计委等部委局办,民革中央、农工民主党中央等民主党派机关,全国总工会等社会团体和人民日报社、新华社等中央和国务院直属事业单位。
中组部副部长虞云耀、人事部副部长张学忠对记者表示,如此大规模的招考在中央一级机关前所未有,对中央党群机关来说,工作人员实行考试录用也是第一次。他们强调,中央、国家机关全面实行考试录用制度,是干部人事制度改革的重大举措,标志考试录用工作上了一个新台阶。
党的机关录用工作人员采取招考的办法,是根据中共中央批准下发的党的机关参照试行《国家公务员暂行条例》的实施意见进行的。《意见》规定,中央和省级党的机关录用科级以下工作人员和地级以下党的机关录用一般工作人员,实行公开招考,或实行有限竞争性考试,按照德才兼备的原则择优录用。全国人大、全国政协机关和工、青、妇等社会团体机关的录用工作,也有类似规定。
据介绍,今年的招考同去年公务员招考相比又有一些新特点。一是文秘、财会、法律和档案4个专业实行资格性考试,即考生只报专业,不报单位,公共科目和通用专业笔试合格者即取得面试资格,一年内可供用人单位挑选。二是进一步打破地域和身份限制。去年招考规定必须具有“全民所有制职工”身份,今年规定凡具有北京市城镇居民户口并符合规定的资格条件的人员,都可以报考。另外,交通部、水利部、电力部、国家民委4个单位将面向全国招考公务员。据悉,此次录用考试的报名时间是5月26日、27日和28日,地点在北京农业展览馆。

第4版(要闻)

择优奖励扶贫扶志
安徽省财税改革扭转争戴“贫困帽”怪现象
据新华社合肥5月16日电(记者陈先发)过去安徽省曾有一些地方为获得国家各种补助,出现争戴“贫困县帽”的怪现象。近年来安徽通过改革财税体制扭转了这一怪现象,全省50多个财政困难县90%消除了赤字,去年全省财政增幅名列全国前茅。
1992年安徽省69个县中有50多个县财政有赤字,累计赤字突破12亿元。为扭转这种局面,安徽省大胆尝试,一改过去依赤字给补助的办法为择优扶持。除少数必要补助外,对伸手向上要钱者,一律不给,省下的“口粮”用作奖勤奖优的“种子”,催动经济健康发展。3年来,省财政扶持40多个条件较好的县加快发展,其中25个县提前两年达到预期目标。全县亿元财政县90%是通过这种“扶优法”带动起来的。
安徽省还根据国家财税体制改革的新政策,先后制定了《安徽省扶持县市财源建设办法》、《安徽省乡镇财政收入上台阶奖励办法》等激励政策,规定消化赤字有奖、财政平衡有奖、上台阶有奖,大大调动了各地经济加速发展的积极性。两大激励办法制定当年,华东地区最大贫困带之一安徽沿淮六县全都消灭了赤字,摘下戴了40多年的贫困帽。去年全省17个国家及省重点贫困县全部实现当年收支平衡。临泉县历年累计赤字4000多万元,到去年全部消化,受省财政奖励1000多万元。去年安徽全省仅消化赤字奖达1.3亿元。
安徽省财政去年为108亿元,比三年前翻了一番。收入激增得益于受省财政扶持的各县因地制宜、因效益制宜,走上了适应县情、各具特色的高速高效发展之路。同为皖南山区的宁国县、绩溪县、歙县,分别选定骨干型乡镇企业、国有企业、开发性农业为突破口,重点发展各自优势经济,以增加财政收入。仅有30多万人口的山区小县宁国县财政收入突破亿元,成为安徽省人均财政“状元县”。去年安徽省大别山区、皖南山区、淮北等财政困难地带各县市财政增幅均在50%以上,争戴贫困帽之风荡然无存,各县出现了健康发展、良性竞争势头。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换个思路天地宽
江畅
记得有一年,笔者熟悉的一个县派人进京找国家扶贫单位,终于“磨”到了一顶“贫困县帽子”。
无独有偶,安徽一些地方也曾出现过争戴“贫困县帽子”的怪现象。
可喜的是,近年来安徽省通过改革财税体制扭转这一怪现象,全省五十多个财政困难县百分之九十消除了赤字,去年全省财政增幅名列全国前茅。这说明,换个思路天地宽。
争戴“贫困县帽子”,说到底,无非是有一个名义,能获得国家各种补贴。应该说,对那些确实贫困的县,国家给予一定的补贴予以扶持,是对这里人民群众的关心,为他们发展生产、摆脱贫困创造一些条件。但一些地方争戴“贫困县帽子”,甚至借此“躺”在国家身上,其结果往往是把脱贫致富的志气“躺”没了。贫困县的帽子戴了一年又一年,年年吃国家补贴,然而面貌依旧。
唐魏征《谏太宗十思疏》中说过:“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事业是干出来的。安徽省一改过去依赤字给补助,实行“扶优法”,奖勤奖优。“扶优法”引得大家争强好胜,奋发向上。扶贫扶志,这就抓住了根本。我国农村地域大,各地的经济发展很不平衡,就是经济发达地区,也还有贫困的角落。这些经济还不发达的地方,如何因地制宜,充分发挥当地的优势,寻找经济发展的突破口,路有许多条。激励政策的力量不可低估。各级政府如果立足于调动人们积极性上去想办法,那效果就明显优于那种只给有限的钱和物。采用激励机制,促使人们丢掉依赖思想,振奋精神,主要靠自己力量,战胜困难,艰苦创业,这是最根本的。

第4版(要闻)

钱其琛与越南外长会谈
新华社北京5月17日电(记者罗辉)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与越南外长阮孟琴今天下午于钓鱼台国宾馆在友好、坦诚的气氛中进行了会谈。
会谈中,双方回顾了去年11月国家主席江泽民访越以来两国关系发展的情况,并对此感到满意和高兴。双方还就如何进一步加强两国关系和经贸合作全面深入地交换了意见。
钱其琛说,江泽民主席去年访越以来,两国关系有了新的进展。两国党、政、军各部门和人民团体间的交往频繁,两国的经贸合作出现了良好的发展势头。去年双边贸易比1993年增长了34.1%,两国投资合作进一步扩大,两国经贸合作委员会即将启动。
阮孟琴表示,越方希望与中方一起进一步巩固和发展两国的经贸合作,越方欢迎更多的中国企业家到越南去投资、进行各种形式的经济合作。越方将在平等互利的原则下为中国企业家到越南投资提供方便。
对于两国间存在的一些诸如领土、边界问题,钱其琛说,只要双方都从维护两国友好关系的大局出发,遵循两国领导人达成的谅解,是可以通过协商和谈判逐步妥善地加以解决的。最近,南沙问题被渲染得很突出,“我们不希望看到由于歪曲事实、故意渲染、小题大作而引发紧张局势。”考虑到南沙问题的复杂性不是一朝一夕可以解决的,中方主张先易后难逐步解决;一时解决不了的可以暂时搁置一边,一起寻求合作和共同开发的途径。他强调指出,中国希望有关各方都能够以建设性的态度对待南沙问题。
阮孟琴表示同意中方关于通过和平谈判解决有关争议的主张,直接有关国家都应当保持克制,不使问题复杂化,通过协商解决问题。
双方还就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
在谈及东南亚地区的形势时,钱其琛说,我们希望看到东南亚国家之间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关系不断发展,希望今年7月越南加入东盟以后能更有利于维护东南亚地区的和平,促进经济发展。会谈结束后,双方签署了中越两国政府关于对所得避免双重征税和防止偷漏税的协定。
阮孟琴一行应钱其琛邀请来访。据介绍,这是中越关系正常化以后越南外长首次率团访华。

第4版(要闻)

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建设进展顺利
尉健行勉励施工人员精心施工确保按期交付使用
本报北京5月17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5月16日上午,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北京市委书记尉健行一行,来到城北西三旗“育新花园”高校教师住宅小区检查施工进展情况,看望和慰问参加建设的干部与工人。勉励施工人员精心施工,在确保工程质量的前提下,使小区按期交付使用。
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是在党中央、国务院以及中央有关部门、北京市委、市政府的直接关心与支持下进行建设的。1992年初,北京市人民政府决定特批昌平县西三旗环岛以东和海淀区六道口以北两块建设用地,集中为中央在京高校教师建设住宅,帮助解决高校教师住房困难。国务委员李铁映为此召开了有关部委和北京市委领导参加的专门会议,并成立建房领导小组。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指示要“加强工程监理,确保工程质量”。西三旗“育新花园”和六道口“静淑苑”两个高校教师住宅小区占地25公顷,计划建房28万平方米,可解决4300多户教师住房困难。住宅小区自去年3月24日开工,至今开工面积已达34万多平方米,其中35栋多层住宅楼已有31栋结构封顶,进入装修,预计明年全部竣工。
尉健行听了对住宅小区的设计和施工情况的介绍后说,党中央、国务院对北京高校教师住宅小区建设十分关心,中央有关领导部门以及北京市委、市政府也十分支持这项工程。中央领导同志最近在讲话中再一次明确指出,北京作为首都应该为党政军首脑机关正常开展工作服务,为日益扩大的国际交往服务,为国家教育、文化和科技服务,为市民的工作和生活服务。我们市委、市政府要坚决贯彻执行中央这方面的指示精神,要进一步做好为全国教育文化和科技服务的各项工作。
我们北京市有责任进一步为解决北京高校教师居住困难继续作出贡献和努力,这也是我们北京市贯彻中央指示精神的一个实际行动。
李志坚、张百发、段柄仁、胡昭广、陈大白等也参加了高校教师住宅小区的检查工作。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

数学大师的目光
本报记者陈杰
5月11日,南开大学东方艺术系报告厅挤满大学生,不少没有座位的学生捧着笔记本站在过道里,屏息聆听爱国主义系列讲座。主讲人是国际沃尔夫数学奖得主、美国科学院院士、中国科学院首批外籍院士之一、南开数学研究所名誉所长陈省身教授。
85岁高龄的陈省身开宗明义:“中国乒乓球队在世乒赛上打得很漂亮,扬我国威,我希望中国的数学如乒乓球队一样,拥有这样高的国际地位。”殷切之情,溢于言表。教授精神矍铄,侃侃而谈,谈他的治学经验,谈美国的高教制度。
在演讲中,教授谆谆叮嘱年轻的学子:把中国建设富强,自己搞好了,就不被人欺辱。友善的前提,是自我的强盛。他充满激情地说,中国正处于盛唐之后1000余年未有的繁荣时期,需要大家齐心协力。数学大师的爱国之情激荡着大学生的心,场内响起一阵阵热烈的掌声。
延请著名的专家学者开办爱国主义教育讲座,是南开大学坚持多年的富有成效的德育形式之一。陈省身十分关心莘莘学子的身心健康,每次回到母校,都要在百忙之中挤出时间,乃至休息时间,为同学们做报告,与同学们座谈。他对记者说:“我涉猎的方面很多,愿意把经验告诉同学们,因为未来属于青年人。”演讲结束,请求签名的大学生把陈教授围拢起来。面对一张张青春的面孔,大师睿智的目光流露着期盼。

第4版(要闻)

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研讨会提出
加强教科文卫执法监督
本报讯记者赵京安报道: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工作研讨会近日在江苏吴县举行。会议提出要加强教科文卫工作的执法检查力度。
会议代表反映,当前有法不依、执法不严、违法不究的现象严重,如技术市场秩序混乱、中小学校乱收费、非法出版物屡禁不止、盗掘走私文物、医药收费过高等。对此,群众反映强烈,影响教科文卫事业健康发展。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费孝通、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主任委员赵东宛出席会议并讲话。

第4版(要闻)

实干兴三亚
本报记者段存章鹿舫
“一个三亚”变成了“四个三亚”
今年以来,不论是中央负责同志,还是人民代表,都一再强调“现在大政方针已定,关键是抓落实”。习惯于面上出题目、点上找答案的记者不禁自忖:我们近日采访过的海南省三亚市也许能从若干侧面回答——怎样抓落实?
面对茫茫南海的三亚市,原为崖县,古称“涯州”,是历代封建王朝贬谪“逆臣忤子”的蛮荒之地。而今南海涛声依旧,三亚换了人间。改革开放的大潮把它推上了世人瞩目的方位。
党中央、国务院不仅于1987年把三亚升格为地级市,而且描绘出了到本世纪末把三亚建成国际滨海旅游城的蓝图。三亚市委、市政府抓住机遇,扎实工作,一步一重天。现在这里的市区面积已由1987年的4.5平方公里增加到18平方公里。所以人们说:“满打满算也不过八年光阴,不曾想一个三亚变成了四个三亚”。
八年前,三亚用水难,用电难,通讯难,行路难。如今这里水电供应富足有余,邮电通讯超前发展,城市路桥形成网络。1994年三亚市的国内生产总值比1993年增长16.7%,比海南省的全省平均增长率高4.5个百分点;1994年三亚市的财政收入比1993年增长33.8%,比海南省的全省平均增长率高14.8个百分点。来三亚认真考察过一番的同志不免叹服——“此乃实干之地,真有实干之人!”
落实的难点和基点
三亚市委书记钟文认为:改革开放以来,我国经济领域出现了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我们要想把已有的比较成熟的理论,比较完整的框架,比较清晰的部署,落到实处,就必须寻求国家、地方、企业、个人四者利益的结合部。这既是落实的难点,又是落实的基点。换一句话说,凡能实现国家、地方、企业、个人四者利益一致的东西,便为实的,长久的;反之则为虚的,短暂的。
基于这种认识,近两年,三亚市委、市政府依托本地实际,参照珠海特区等地的经验,先后制定颁发了《三亚市地价管理暂行办法》和《关于三亚市基准地价试行使用说明》,组建了相应机构,坚决管住一级土地市场,对全市国有土地的使用权实行公开招标、竞价拍卖。结果“四满意”:三亚市的国有土地管理工作纳入了法制化、程序化的轨道——国家满意;所有房地产经营者都有参与招标竞价的资格,他们根据市政府的统一规划,确定项目,积极参加竞争——开发商满意;招标、拍卖是面向全社会公开进行的,开放度、透明度很高,遏制了不正之风——老百姓满意;招标、拍卖还减少了炒买炒卖土地而不投入开发的现象,使三亚市的建设速度得到了保证——地方满意。
日前记者在这里看到的是,一条条新铺的马路在绿荫红花间不断延伸,一幢幢新盖的公寓、酒店流光溢彩,一家家新建的工厂、开发区拔地而起,一个个新辟的旅游区、别墅区自成风格……据钟文介绍,三亚仅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资金,1994年就达15亿元,今年又将比这个数字多5000万。所以人们说,近年来三亚的滨海旅游城建设搞得既轰轰烈烈,又扎扎实实。而其奥妙就在市委、市政府找到了国家、地方、开发商、老百姓四者利益的共同点。若再往深里问,这又源于三亚市的同志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我国经济领域已经出现利益主体多元化的格局来决策。
“千落实,万落实,决策得当才落实。”“你说你得当,我说我得当,一手托四家(正确处理国家、地方、企业、个人四者利益关系),决策才得当。”三亚市主要负责同志的这种抓落实的思路,已经在当地基层领导班子中产生裂变效应。
一段时间解决一两个热点问题
三亚市市长王永春有一个观点:地市领导班子要集中力量、集中精力研究战术性问题,把党中央、国务院以及省委、省政府的战略谋划落到实处。他说:“地市领导班子要着力解决本地在前进中的突出矛盾和当地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如果我们一段时间集中力量解决一两个前进中的突出矛盾和群众关心的热点问题,那就把工作抓到实处了。”
为把三亚建成国际滨海旅游城,国家90年代初投巨资修建三亚凤凰机场。1993年秋,海南省委、省政府还专门做出了加快三亚凤凰机场建设,保证于1994年7月1日正式通航的决定。一时间,“‘7·1’能否通航”成了三亚上上下下关注的焦点。
市委因势利导,于1993年10月号召全市党员、群众“奋战9个月,确保‘7·1’通航。拿下15路7桥(指建成与凤凰机场相配套的15条马路7座桥梁),迎接‘7·1’通航。”市政府将有关部门组编成以基础设施建设为重点的8个方阵,个个有方案,有目标,有措施,有载体。缺材料缺资金的,现场调剂、融通。工期跟不上的,马上安排加班、加点。9个月中,仅由钟文、王永春同志主持召开的现场会、调度会就有78次,平均三天半开一回。节假日,城建、水电、邮电部门的负责人都是在工地上度过的。投资1.2亿元,全长6.8公里的机场路,仅用3个月时间就建成通车了,而按常规得用一年时间才能修好。
1994年7月1日,凤凰机场顺利通航,“15路7桥”全面竣工。三亚城市建设上了一个大台阶,而三亚老百姓茶前饭后也多了一个话题——“市委、市政府是干实事的!”
这次记者在三亚采访时发现,当地许多人言必称“迎’96”。原来,国家旅游局向世界推出1996年中国度假休闲旅游活动,活动的重点在三亚。如何抓住这一“旅游搭台,经贸唱戏”的契机,提高三亚在海内外的知名度,吸引更多的投资者前来开发建设?——这便成了目前三亚的热点。
据三亚市委宣传部部长周忠良介绍,他们今年“迎’96”的势头不亚于去年“迎通航”。市委、市政府一方面围绕“三大目标”——强化旅游设施建设、提高城市综合服务功能、带动各行业全面发展,把任务分解到各部门,层层签订责任状;另一方面用“三个到位”——指挥到位、保障到位、监督到位,来规范各单位的行动。周忠良说:这“三到位”可是硬碰硬的事儿。今年我们就咬住“迎’96,三到位”,再来实打实地干一番事业!
(附图片)

第4版(要闻)

吴作栋总理抵达武汉
新华社武汉5月17日电(记者唐卫彬、李佩)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及其一行今天下午由重庆飞抵武汉,开始对湖北进行为期两天的访问。
当晚,湖北省省长蒋祝平会见了吴作栋总理,双方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吴作栋表示希望新加坡能在湖北今后更大的发展中发挥作用,双方的贸易能进一步增长,有更多的新加坡商人能到武汉市投资。
会见结束后,吴作栋出席了中新合资“武汉太平洋国际航空运输有限公司”及“长江广场项目”的签字仪式。据了解,这两个合资项目的投资规模分别为1500万元人民币和1亿美元。
在重庆期间,吴作栋一行进行了多方面的考察。他表示,新加坡经济与四川在不少地方有互补性,双方的合作领域十分广阔。新加坡将与四川建立一个长期的工作协调委员会,以促使新加坡经济对中国最大的内陆省份四川省的渗透。为此,新加坡政府将派一位高级官员出任委员会主席。

第4版(要闻)

杨以山同志逝世
新华社成都5月9日电成都军区原顾问杨以山同志,因病于4月5日在成都逝世,享年80岁。
杨以山是安徽省六安市人,1931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同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为中共党员。他历任干事、政治指导员、股长、科长、处长、办事处主任、供给部长、西南军区财务部副部长、昆明军区后方勤务部副部长、西藏军区后勤部部长、成都军区后勤部部长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第三次、第四次、第五次反“围剿”斗争和红军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百团大战、太行根据地反“扫荡”和林南、温县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与组织了洛阳、郑州、渡江等战役战斗的后勤保障工作。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后,他长期深入基层,跑遍了大西南各个部队和哨所,为西南战区的后勤建设与发展做出了突出贡献。他坚决拥护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的路线、方针、政策,与党中央保持一致。他是第五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代表,1964年被授予少将军衔。
杨以山同志顾大局,守纪律,谦虚谨慎,团结同志,勤奋好学,事业心强,生活俭朴,廉洁奉公,始终保持老红军的光荣本色。

第4版(要闻)

沙暴袭击银川
本报银川5月17日电记者黄翊明报道:从昨日15时40分左右开始,银川市遭到遮天蔽日的沙暴袭击。一股浓烈的烟尘,随着狂风呼啸而来,行人脸上被沙尘吹得生痛,马路边的自行车一批批被吹倒,新华街有的树枝被吹折,街道有如夜幕降临,商店开灯,汽车在灯光下缓行。
据气象部门介绍,这场沙暴遍及整个宁夏,原因和西北地区自2月份以来降雨偏少,土壤干土层厚,温差变化大有关。这场沙暴是宁夏自1993年以来最严重的一次,它对电力、交通运输、农林牧业将产生不利影响。沙暴首先在内蒙古西部腾格里沙漠、巴丹吉林沙漠一带形成,从宁夏北部入境,自北向南推进,银川市最高瞬间风速达每秒29米,而北部惠农县最高风速则达每秒31米。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16日在北京同奥地利联邦军总监卡尔·麦岑上将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军关系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应德国家庭、老年、妇女、青年部和康拉德·阿登纳基金会的邀请,以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为团长的中国妇女代表团于5月16日离开北京前往德国进行友好访问。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王淑贤随同前往。

第4版(要闻)
成都军区驻渝某部与驻地民族小学结成共建“对子”,15年来,坚持定期派出校外辅导员,对学生进行传统教育、爱国主义教育、人生观教育,受到学校师生的欢迎。
图为第6任校外辅导员正在给回族学生讲英雄梁强“抱走一团火,救了一车人”的感人事迹。
高效文 谭新建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