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检察机关查办大要案逐步深入
查处贪污贿赂大案持续上升
查办领导干部犯罪要案增加幅度大
本报讯今年以来,全国各级检察机关坚持“严格执法、狠抓办案”的工作方针,加大打击各类经济犯罪力度,突出查办大案要案,取得新成绩,1至3月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等经济犯罪案件11818件,向人民法院提起公诉上述各类案犯5714人。通过办案为国家和集体挽回直接经济损失4亿余元。
据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言人透露,今年以来检察机关查处经济犯罪案件呈现一些新的特点:
查处贪污贿赂大案持续上升。1季度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大案6025件,比去年同期增加13.9%。其中1万元以上的3539件。深圳新峰企业有限公司原总经理张密骗取银行贷款500万元,并办了出国护照,准备携巨款潜逃时被抓获。河北省华堂圆方国际有限公司总经理高镇鉴以索要回扣为发包工程的条件,收受贿赂150万元。四川省农行信托投资公司证券部二部经理阁光武透支挪用公款进行炒股活动,作案80次,挪用总金额1413万元,造成亏损340万元。
查办领导干部犯罪要案增加幅度大。前3个月共立案查处县处级干部355人,厅局级干部17人,省部级干部1人。立案侦查要案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2.7%。最高人民检察院立案查处了广东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欧阳德受贿案,山东省检察机关在泰安市先后查获市委书记、副书记、秘书长、市公安局长等人受贿案,湖北省检察机关侦破了鄂州市鄂城区区委常委、区政法委书记吴锋受贿案,福建省检察机关查办了邵武市市长、市委副书记(正处)周育生受贿案。
查办危害改革措施的新的犯罪取得新进展。1季度立案查办涉税案件1330件,比去年同期上升40.4%。各地检察机关查办了一批虚开、代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件和偷税、抗税、骗税案件。
有关人士认为,检察机关查办经济犯罪案件的这些新特点表明,反腐败斗争查办大案要案工作正在逐步深入。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维护国家安全促进经济发展
江苏省人民防线发挥重大作用
本报讯记者袁建达报道:江苏省各级党组织和有关部门根据我国《宪法》和《国家安全法》的规定,广泛深入地开展维护国家安全的宣传教育,努力加强维护国家安全人民防线的建设,为这个省的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稳定作出了重要贡献,人民防线日益显示出强大力量。
《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公布实施后,江苏省把学习这一重要法律纳入“二五”普法的重要内容。许多单位和部门开展了“宣传月”、“宣传周”、“宣传日”活动,大力宣传《国家安全法》及其实施细则。有的单位通过举办由领导干部及涉外人员参加的专题学习班、组织国家安全知识竞赛、设宣传橱窗、利用闭路电视等形式,宣传建立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的重要意义。持续认真的《国家安全法》宣传活动增强了干部群众的国家安全意识。南京冷冻机总厂工程师姚五三发现两个外国人偷拍我军事设施的照片时,立即引起高度警惕,主动向有关部门报告,及时保护了国家秘密,维护了国家安全。
这个省在建立和巩固维护国家安全的人民防线中,建立、健全了各项规章制度,加强了内部防范工作。许多单位依照《国家安全法》等法律规定,相继制订了涉外工作制度、涉外人员守则、保密工作规定、情况信息通报制度等。这些制度的建立和严格执行,使安全防范措施落到了实处,及时发现和防止了一些窃密事件的发生。
这个省的各有关部门还积极协助和配合国家安全机关开展各项专门工作。他们有的主动提供可疑线索、反映有关信息;有的积极配合国家安全机关的侦查、调查、取证工作,为破获一些重要案件起了重要作用。
江苏省在防范、制止危害国家安全行为的工作中涌现出一批先进集体和个人。5月15日,江苏省人民政府在南京隆重召开大会,表彰了37个先进集体和96名先进个人。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学习孔繁森做人民的好干部
赵志浩
一个学习孔繁森的活动,已经在全国城乡广泛开展起来。孔繁森的感人事迹,深深打动了广大党员干部群众的心。孔繁森生在山东、长在山东,两次进藏工作达十年之久,不幸以身殉职。山东人民为出了这样一名党的领导干部的楷模而骄傲,也为他英年早逝而十分痛惜。我们要把学习孔繁森的活动深入、扎实、持久地开展下去,使更多的孔繁森式的党员干部在齐鲁大地上成长起来。
孔繁森长期工作和生活在山东,山东要首先学习好。各级党组织要坚持把学习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同深入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大和十四届三中、四中全会精神结合起来,激励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的自觉性,积极投身于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伟大实践,为改革、发展、稳定建功立业;同理想、信念教育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党员、干部增强宗旨观念、公仆意识,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时刻以人民的利益为重,想群众之所想,急群众之所急,把人民拥护不拥护、赞成不赞成、高兴不高兴、答应不答应,作为想问题、办事情的出发点和归宿;同深入开展反腐败斗争,推进党风廉政建设结合起来,教育党员、干部遵纪守法,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享乐主义和极端个人主义等腐朽思想的侵蚀,树立克己奉公、勤政廉洁的良好形象;同加强各级领导班子的思想作风建设结合起来,提高整体素质和领导水平。
孔繁森同志生前说过,讲一万句空话,不如办一件实事。学习孔繁森同志,重要的是见诸于行动,从自己做起,从现在做起,从自己身边的点滴做起。要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对照自己的思想、工作和作风找差距,从孔繁森同志的事迹中汲取营养,像他那样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做一名党的好党员、人民的好干部,用无愧于共产党员称号的高尚品质和模范行动,带领群众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事业做出新的更大贡献。
学习孔繁森,做孔繁森式的好党员、好干部,这是时代的要求,人民的呼唤。这些年来,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逐步建立,人们在行为方式、思想观念以及价值取向等方面发生了许多显著变化。应该肯定,在这些变化中,绝大多数党员、干部保持了共产党人的本色,顾大局,识大体,忘我工作,无私奉献。孔繁森同志就是在改革开放、现代化建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涌现和成长起来的。在大力加强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的今天,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无疑是对广大党员特别是党员领导干部进行党性教育的生动教材,是我们终生学习的好榜样。但也确有少数党员、干部在历史转变中经受不住考验,迷失方向,人生观和价值观发生偏差。这些表现,究其原因,主要是缺乏应有的党性锻炼和公仆意识,没有摆正自己与人民群众的关系,没有牢固树立共产主义的人生观和价值观。在这方面,孔繁森同志是一面镜子。在他身上,集中反映了共产党员的远大理想和崇高品质,生动体现了新时期党的领导干部甘做人民忠实公仆的崭新精神风貌。
我们学习孔繁森,就是要像他那样牢固树立新时期共产党人的人生观、价值观。要学习他具有坚强的党性原则和组织观念,始终将党和人民的利益放在首位,在个人利益同党和人民的利益发生矛盾时,不惜牺牲个人的一切,无条件地服从党和人民的利益;学习他为党和人民的事业鞠躬尽瘁、无私奉献的优良品质;学习他密切联系群众,关心群众疾苦,真心诚意为人民谋利益;学习他廉洁勤政、克己奉公的高尚品格,像他那样两袖清风,一身正气,严以律己,宽以待人,团结同志,谦虚谨慎,在群众中树立和保持党员干部的良好形象,并坚决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侵蚀和各种不正之风,促进党风和社会风气的进一步好转。
(作者为中共山东省委书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我军测绘高科技保障能力跃上新台阶
本报讯随着高技术武器和指挥自动化的发展,我军测绘保障能力日益成为战斗力的重要组成部分。近日解放军总参测绘局举办的展示会表明,以遥感摄影测量系统、卫星定位、数字地图和地理信息系统为代表的高新技术的应用,使我军现代化条件下的测绘保障能力走向新的发展阶段。
——数字地图为我军的指挥自动化提供了广阔的舞台,以电子屏幕显示的敌我双方态势以及作战模拟、推演为基础,快速、准确、形象、生动地显示各种决策信息,成为整个指挥中枢高速运转不可缺少的重要支撑,数字地图已成为C3I系统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
——军事测绘的数字信息已成为高新武器装备命中精度的“灵魂”,航天遥感测绘,提供了精确制导所必须的战略目标点的三维坐标和影像信息;高精度的地心坐标系提供精确的地球椭球参数和全球重力场信息和发射点定位、定向数据,提供数字高程图和地形匹配技术,提供精确的制导修正数据。高技术测绘保障起了兵力“倍增器”作用。
——卫星定位技术能够提供实时定位数据,使其部队便于在不同地形条件下和天候中进行侦察和准确机动;为飞机、舰船、车辆进行实时导航,卫星定位技术已成为现代条件下部队行动、作战的重要保障。
我军在高技术武装下的测绘兵,已经从“一张图、一块板和一支笔”的单一、静态的常规保障,逐渐发展为现代高技术的全方位、全过程的综合测绘保障。(张东文徐诚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当代军人风采

奉献之歌
——记英雄战士段志军
孙健王武王琳炎
今年2月22日下午,山东省临朐县上林镇黄山店村的村民,用三轮车推着重伤昏迷的海防某部专业军士段志军,飞也似地向医院奔去……他们正在拚足全力,抢救一位为救护人民生命财产安全而负伤的英雄!
这天,黄山店村的8位村民,正在砍伐一棵高大的白杨树。大树之下,小河之上,是一条连接30多个村庄的高压线。
为了防止大树倒向高压线,6名小伙子用力将树拽向西北方向。然而,他们忽视了树倒下时所产生的巨大拉力,也没有想到脚下是一片泥泞的河滩——既站不稳脚跟,又极容易导电。当高约30米、直径近半米的大树在呼啸的西北风中缓缓倒向高压线时,6名小伙子连同拉锯的两人一齐发出惊呼,一场线断人亡的惨祸就在眼前。
“使劲拉,别松手!”话音没落,就见一位青年箭一般冲了过来,纵身一跃,在拉树的6名群众前面死死拽住绷紧的绳子。
拉力改变了树的倒向,大树紧擦高压线轰然倒地。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保住了,冲在最前面的年轻人却被绳子的巨大惯性带起5米多高,重重地摔在10米开外的乱石堆上,当即昏迷过去。
这位青年,就是已服役13年的烟台警备区某海防团专业军士段志军。他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谱写了一曲奉献之歌。
1981年10月,段志军入伍来到了黄海前哨。从此,“矢志海防建功业”成为他的座右铭。新兵训练尚未结束,他就被评为“优秀新战士”受到嘉奖,并作为为数不多的高中生被分到了雷达观察所,当上了一名雷达操作员。
入伍第二年,段志军就在上级组织的比武中一举夺冠,荣立三等功。段志军先后“啃”下了《雷达技术》等20多本专业书籍。从那时到现在,观察所的雷达和油机出现过60多次故障,都是他带领战友自己检查排除的。他总结归纳的46种常见故障查排方法,不仅成为全所珍贵的业务资料,而且在许多兄弟单位得到推广。
段志军有一手过硬的修理电器的“绝活”,大到电冰箱、电视机、发电机、拖拉机,小到电暖器、电吹风,他都给人修过,无论是在家乡,还是在部队驻地,差不多家家户户都留下过他忙碌的身影。
有人算过这样一笔帐,段志军十年为群众修理各类电器有五六千件,按每件收费10元钱算,少说也能挣个五六万元。可段志军分文不取,有时还自己掏腰包买零部件。安徽籍战士王殿卿家遭水灾,段志军悄悄寄去50元;战士陈金峰的妹妹因交不起学费而失学,又是他悄悄寄去50元……
是段志军不需要钱吗?不是。在黄山店村,他家比任何人都需要钱。7年前,他唯一的弟弟遇车祸身亡。不久,女儿早产且患有先天性脑瘫,至今7岁了,仍不会说话,不会走路。7年间,妻子抱女儿四处寻医问药,先后花去1.5万多元,背上了6000多元的欠债。如今,他一家三代仍住在几间破旧的草房里。
入伍13年来,段志军先后两次荣立三等功,8次受嘉奖,15次被评为优秀共产党员、学雷锋积极分子和优秀士兵标兵。段志军负伤以后,青州市益都中心医院、济南军区总医院派出了最好的大夫,全力抢救,精心护理,现在伤势已有好转。段志军的事迹,从他的家乡传到了军营,在干部群众中引起了强烈反响。
4月19日,山东省委、省政府、省军区联合作出决定,号召全省军民广泛开展向段志军学习活动。段志军所在部队以及威海市、青州市、临朐县纷纷作出向段志军学习的决定,乳山市授予他“荣誉市民”,烟台市出台了关于重奖“优秀士兵”的政策。5月15日,济南军区授予段志军“无私奉献的优秀士兵”光荣称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95国际家庭日座谈会指出
重视家庭问题有助于社会问题解决
本报讯记者傅旭报道:15日下午,’95国际家庭日座谈会在全国妇联举行。国际家庭年中国协调委员会十几个成员单位的委员和代表20余人参加了座谈会。
会议回顾了1994年我国为响应联合国的有关倡议,围绕“国际家庭年”展开的一系列以“家庭和睦与进步”为主题的活动情况,总结了我国紧紧抓住“国际家庭年”这一契机,积极落实有关家庭建设的各项工作。与会者一致认为,家庭问题是人类社会永恒的主题,重视家庭问题有助于社会问题的解决,家庭文明进步是促进社会发展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我国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内在要求。搞好“国际家庭年”后续行动是符合我国国情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中央机关表彰先进文明单位
本报北京五月十六日讯记者潘跃报道:中央国家机关精神文明建设及综合治理工作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会议对一九九四年度中央国家机关一百三十五个文明单位、九个文明单位标兵及精神文明建设先进工作者、绿化积极分子、计划生育、爱国卫生先进个人等二百多名先进个人给予表彰。目前,中央国家机关在京各级各类文明单位总数已达八百多个。会议提出,中央国家机关各部门如何搞好精神文明建设对全国具有示范、导向作用。创建文明单位活动是中央国家机关提高整体水平、把精神文明建设的各项任务落实到基层的有效途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世妇会中国组委会接受捐赠
本报讯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又接受了数笔捐赠。它们是:浙江欧诗漫集团公司赞助一百二十万元、内蒙古第三纺织总厂赞助一百万元、山东泰山酿酒饮料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赞助六十万元、陕西咸阳东方新药开发有限公司赞助五十万元、安徽省阜阳肉类联合加工厂赞助五十万元、陕西清涧北方饮料公司赞助六十万元、北京电信局赞助二百五十八万元的通信设备及费用。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辽宁公安严查违法违纪干警
本报讯为贯彻《人民警察法》,辽宁省公安机关集中四个月时间开展纪律作风教育整顿,重点惩治执法过程中的违法违纪问题和耍特权吃拿卡要、参与高消费等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加大查处违法违纪干警力度,近期公开惩处了四十余名违法违纪人员。(姜伟)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短波

泰和检察院设立“家属廉政监督岗”
本报讯江西省泰和县检察院设立“家属廉政监督岗”,两年来全院干警家属拒礼拒贿二十余人次,拒说情三十六人次,先后有八名家属被泰和县检察院评为“优秀检察官”家属。(凌翔)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今日劳模

脱颖而出的劳模企业家
安徽省合肥美菱集团公司总经理张巨声(右一)是我国改革大潮中脱颖而出的优秀企业家。
张巨声主持美菱集团从1983年迄今共11年,使企业从一个濒临倒闭的“三无”小厂,发展成为集科、工、贸、服务于一体的大型企业集团;年产值从1983年的176万元增长到1994年的18亿元,增长1021倍;年利税由20万元增长到2.15亿元,增长1063倍;11年里,累计创产值45.59亿元,年均递增85.18%;实现利税6.67亿元,年均递增87.27%;1994年美菱电冰箱的市场占有率为22.51%,销量居全国第一。
美菱集团先后连续6年进入中国500家最大工业企业行列,连续8年进入中国500家最佳经济效益企业。今年“五一”,张巨声被评为全国劳模。
黄善春亮欣摄影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