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5-05-18

1995-05-18新闻联播 文字版

巴山红胜火

第10版(副刊)<br/>专栏:<br/><br/>  巴山红胜火<br/> 周嘉<br/> 北京的红叶,名冠神州,红在香山,更红在政杰文豪的笔端,有陈毅的“霜重色更浓”,也有杨朔的《香山红叶》。而隔江拥住湘江桔子洲头的湘山红叶,更幸长于圣水灵山,早因毛泽东的“看万山红遍,层林尽染”而声名红遍万山尽染赤县了……而大巴山呢,有名的是雨,古称巴山夜雨;有名的是岩,今称红军岩。但其红叶,却极少见其在篇儿卷儿中辉煌,有几许世人知其红成了哪般气候?又红出了何等风采呢?<br/> 为此,便坐火车,乘汽车,直取八百里巴山之腹地,再屡经盘旋,抚云摩天,登上了那2896米的巅顶……突然,眼前朝霞般辉煌晚霞般灿烂,哦,那不就是我们千里以求的巴山红叶吗?是它!正是它,正红在巍峨峥嵘处,正红在我们的眼帘,正染着我们的思绪,正染着我们的情怀呀!<br/> 此即巴山红叶。它不若香山红叶那般漫山尽红红达天外,也不像湘中红叶那般树树皆红层林尽染。它是将那一团团红雾撒在一大片绿之中,是在绿的底色中嵌赤,在绿的海洋中点朱,在绿的意蕴中播火撒焰,在绿的情愫中心花怒放啊!便见得巍巍巴山上,绿托着红,红拽着绿,万绿丛中千朵红,万红缀着一方绿。红与绿相互依偎,相互映衬,相互传情,相互神交,红叶便红得更加坚实沉着更加强韧而有后劲……<br/> 此即巴山红叶。它不若香山红叶那般红成一档平分秋色,也不像湘江之畔红叶那般红成一色整齐划一,它红得风韵个别多姿多彩,既红出了步调一致的主旋律,更红出了各有千秋的多声部,真是个千朱寒秋争芳艳,万红霜天竞自由啊!那红成片片日晖的,是明丽的金红;那红成团团烈焰的,是奔放的火红;那红成面面战旗的,是庄严的大红;那红成汪汪热血的,是倔强的殷红。红红相映,红红相生,此红望彼红,彼红映此红,层次何其丰富,内涵何其无尽,那热烈豪放的主旋律,被千朱万红的多声部表达得是何其淋漓尽致啊!红叶更显得斑斓鲜活而生机勃勃……<br/> 面叶而赏,我几近发呆了。看我诸友,皆如痴如醉。巴山红叶,硬是酽浓得很哟……<br/> 忽见远处有丛红叶,恰似绚丽的晚霞,正向我们飘来……啊,原来是位赤衫皓首的老者。他背负竹篓,手持小锄,腰系一瓶水儿,想是那巴山老苕酒了;他脸型清癯,通体精瘦,唯一双骨突粗糙的大赤脚又宽又厚,那该踏碎过多少山壑霜雪哟!他是一个大巴山的老挖药,正赶时令挖在药叶正红时,药叶红,药性浓呀。“同志哎,借你火儿生堆火哟!”见他赤脚薄衫斗秋风,我问:“冷吧?”“不,不是烤火,是烤药。”他指着篓中的几个薯状药块:“不赶紧烤炙,要走性儿哩……”一堆火焰便在满山红叶中红了起来。面火而谈,知老人已年至七六,“药龄”也已六十五了。巴山巅顶上,老人走时,如飘去了一朵绚丽的夕晖。目追而去,只见一身破衫在秋风中抖瑟,唯外披那崭新的红衣与满山红叶相映生辉。是的,老人贫困,老人绝无声名,但他,却是如此瑰丽、崇高的啊!<br/> 我突然意识到寻根于红叶的重要性了。我们多方考鉴,方知,这流晖走霞的大巴山却鲜见大名鼎鼎的枫与栌,淌朱泄红的多为不知其名的廉树贱草,它们,自然是红不出香山湘江红叶的声名喽!但是,正是这等草与树,红出了大巴山独有的绿中缀红的强韧与后劲,红出了大巴山独有的万朱千红的生动与生机,红出了累累药块味最浓,红出了红衣老人揽日志。<br/> 巴山红叶,这就是你!<br/> 巴山父老啊,这就是你!

飒爽女特警

第10版(副刊)<br/>专栏:恒安杯巾帼风采散文征文<br/><br/>  飒爽女特警<br/> 陈淀国<br/> 入“伏”后,天气酷热难耐。可是,在特警队的格斗场上,却仍是一派生龙活虎的景象。<br/> “嘟呜——”哨音响起。<br/> “各班暂停训练,整队集合!”中队长大吼一声,举起右臂,规定集合地点。<br/> 大家的目光,不约而同地落到他身后那位陌生的女警官身上。<br/> 她,个子不算高,1.6米出头,齐耳的短发,浓浓的眉毛,红红的脸膛,那对黑亮的大眼睛,显得格外有神。<br/> “这位就是上级给我们特警队派来的女兵排排长、少尉警官陈燕萍同志,热烈欢迎!”<br/> 虽然是初次见面,但“陈燕萍”这个名字却并不陌生。她擒拿、格斗、拳击、散打,都有不浅的功夫,被称为女中豪杰,警营里的一朵“霸王花”。尤其是她的射击,有套“百步穿杨”的本事,在多次重大比赛中,捧过杯、拿过名次,是有名的“女枪手”……<br/> 夜,已经很深,万籁俱寂,战士们早都进入了香甜的梦乡。可是,陈燕萍宿舍窗口,还仍然亮着灯光。此时,她打开了那封寄自本市的长信,重又读起那首早就背熟了的“小诗”:<br/> 我愿是树,<br/> 如果你是树上的花;<br/> 我愿是花,<br/> 如果你是露水;<br/> 我愿是露水;<br/> 如果你是阳光……<br/> 她的恋人小周,就在不远的一个机关,骑自行车也只有十几分钟的路程。他们多想和其他情侣们一样,在这诱人的夏夜,一起到湖边走走,坐坐,一起到卡拉OK厅听听、唱唱……如今却成了可望而不可即的“奢求”。他理解她,听从她的“命令”:不来找,也不打电话,只能鸿雁传情……<br/> 特警女兵排,被誉为神兵天将,深深扎根在广大民众的心里。<br/> 她们,成了安宁的化身;<br/> 她们,成了使犯罪分子闻风丧胆的克星。<br/> 在南山路。女工下夜班,连连遭到歹徒拦劫、奸污。陈燕萍和她的姐妹们,穿起从箱子底翻出的花衣衫,装作从工厂回来的样子,匆匆地走着,海阔天空地聊着。果然,走到僻静处,3个小青年,弹簧般从小树林“腾”地钻出,瞪着一双双色眼,不容分说就去搂抱,就往林子里拖。“叭!”一个响亮的耳光,打在小流氓脸上!小流氓气急败坏,猛地去撕陈燕萍的衣服。不料,一个反掌,一个锁喉,一个压腕……小流氓还未来得及挣扎,双臂却早被反扣过去,动弹不得,被押上了警车。<br/> 在火车站,一群不法之徒,成群结伙,打架斗殴,欺侮妇女,严重影响了社会治安,造成极坏影响。排在旅客行列里装作准备上车的陈燕萍,手里提着包裹,两眼却机警地巡视着。很快,“三只手”伸出来了,趁着拥挤,两个不法之徒,开始了罪恶活动。一个像是急着赶车,故意往前边旅客身上贴;另一个悄悄用手中锋利的刀片,在那位旅客提着的黑皮包上划了一道半尺长的口子,伸手去掏里边的钱物……“住手!”就在这时,一声大吼,震动了大半个候车室。歹徒一看事露,马上从腰间拔出匕首。“叭!”陈燕萍一个满天星,打得那小子鲜血直流。这一瞬间,她又飞起右脚,“噹”地踢在歹徒的下巴上。几个化了装的女兵,从四面围过来,有的用“腋下拔葱”,有的用“顶上开花”,三下五除二,把歹徒们全部擒获,赢得在场旅客一片赞扬。<br/> 城西南山区,一场大规模的武装械斗即将发生。陈燕萍和特警队接到紧急命令后,星夜兼程,火速赶到。只见两方村民,手持土枪、长矛、大刀,一个个像斗红了眼睛的公鸡般站在各自的一边。事态严峻,一触即发。她们没有犹豫,没有胆怯,马上在双方之间“筑”起了一道“城墙”。太危险了!只要双方上百人中哪个手指头一动,或是贸然一冲,后果将不堪设想。这点,她们当然想到了,看到了。但是,此时此刻,面前绝大多数是受蒙蔽的群众,宁可自己承担再大风险,也不能让他们受到伤害。于是她们解释、劝说、宣讲法律,并对别有用心的“头头”给予狠狠打击……一场流血冲突终于制止了。<br/> 陈燕萍和她的伙伴们,和往常一样地训练、生活,迎接着一个又一个美好、迷人的明天……<br/> (作者单位:武警总部创作室)

新疆行吟(汉俳七首)

第10版(副刊)<br/>专栏:<br/><br/>  新疆行吟<br/> (汉俳七首)<br/> 董耀章<br/> 吐鲁番<br/> 葡萄香满眼,<br/> 流彩滴翠诗意渲,<br/> 醉吟吐鲁番。<br/> 沙浪<br/> 大漠看沙浪,<br/> 胜似钱塘观潮涨,<br/> 胸襟顿宽广。<br/> 牧场赛马<br/> 四蹄腾烟起,<br/> 哈萨克人笑声追,<br/> 风流在马背。<br/> 红柳<br/> 北疆见红柳,<br/> 恪守荒原意相投,<br/> 清品天地久。<br/> 瀑布<br/> 飞泻天山头,<br/> 义无反顾英气抖,<br/> 狂笑绿谷走。<br/> 哈密瓜<br/> 好个哈密瓜,<br/> 香了边疆香天下,<br/> 声名遍华夏。<br/> 达坂城<br/> 一曲“达坂城”,<br/> 唱得五洲人心动,<br/> 万里梦倩影。

文献录像片《血肉长城》面世

第10版(副刊)<br/>专栏:<br/><br/>  文献录像片《血肉长城》面世<br/> 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由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全国铁路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和北京市青少年音像出版社联合制作的《血肉长城》,日前已正式出版。这部60分钟的历史文献录像片为广大人民群众特别是青少年全面了解抗日战争,进行爱国主义教育提供了一部生动形象的教材。

望江南

第10版(副刊)<br/>专栏:<br/><br/>  望江南<br/> 熊明修<br/> 从江南雨中传来的蛙歌<br/> 总爱容留新到的燕子<br/> 裁剪<br/> 映山红的光芒<br/> 从映山红的根部<br/> 辉映到江南草的枝枝蔓蔓<br/> 江南的父老乡亲<br/> 在生命和雨水的遥望中<br/> 驮起犁铧敞开吆喝<br/> 深一脚浅一脚地<br/> 走进墒情<br/> 哦江南<br/> 我听见春光和春雨<br/> 均匀落地的声音<br/> 我看见撒种人的眼窝里<br/> 关不住的是春色<br/> 储藏着的是秋天<br/> (附图片)<br/> 小溪(中国画)孔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