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第一把手抓好第一生产力

靠科技加快经济发展
河北省省长叶连松
改革开放以来特别是“八五”以来,河北省始终坚持“经济建设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科学技术必须面向经济建设”的方针,紧紧围绕建设经济强省的宏伟目标,抓住机遇,切实把经济建设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和提高劳动者素质的轨道上来,力促科技与经济的有机结合,使整个国民经济在科学技术的有力推动下获得了较快发展。“八五”前四年,全省国民生产总值平均每年以近14%的速度递增,经济效益逐步提高,各项社会事业协调发展。
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我省是农业大省,加快农业发展是事关全省国民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大事。为解决农业基础薄弱、抗灾能力差和人均耕地逐年减少的矛盾,我们借助科技的巨大力量,围绕确保基本农产品稳定增长和农民收入稳步增加这个目标,大力推广应用农业科技成果。近几年每年都组织推广30项农业实用技术的“30推”活动。在全省范围内推广了小麦模式化栽培、玉米综合高产栽培、水稻旱育稀植、麦棉一体化栽培和巨微生物钾肥等重大技术成果。建立健全县及县以下科技推广服务机构,成立农民技术经济服务合作组织,发展和完善农村各类技术承包集团,开展乡镇科技达标活动,强化县乡村科技领导和管理体系。在全省范围内进行科技兴县示范县、科技工作先进县、农业综合试验区、星火综合开发示范区试点,为发展现代农业、乡镇企业提供科技动力和卓有成效的示范作用。我们利用世界银行贷款的农业发展项目、海河流域农业开发、坝上生态工程,加快了全省常规农业开发和黑龙港流域农业开发,下力气抓中低产田改造。我们还引导科技和农业、供销等部门合作,组建了一批以产品为龙头,科工农贸联合,集种养加和产供销于一体的产品专业协会和企业集团,实现了农副产品就地加工转化增值。我们设想,在科技的促进下,通过20世纪最后几年的努力,使全省稳产高产田由目前的不足4000万亩增加到6000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60%左右;粮棉产量分别由去年的2500万吨和39万吨增加到3000万吨和60万吨;农副产品的优质品率达到70%以上;科技对农业的贡献率每年要有所提高。
依靠科技进步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要使河北的工业经济效益有一个显著提高,产品的市场竞争能力有一个较快增强,归根结底取决于企业的科技进步。近几年来,我们围绕提高工业经济增长的质量和效益,确立了“高效重工、精深轻工”的结构导向,一是为提高企业自身的科技开发能力,重点抓了一批大中型企业技术开发机构的巩固、完善和提高,着眼产品开发,实施“六个一批”滚动计划;培植一批拥有较强竞争能力的企业或企业集团,实施“龙虎计划”。在传统产业中筛选一批企业发展高新技术,利用高新技术成果改造现有企业,旨在依靠科技进步优化结构,提高效益,培植一批优势企业。各市地和各行业以大中型企业为重点,狠抓了轻纺、冶金、化工、建材、医药等行业的技术改造。省政府采取措施促使技改资金向技术含量高的技改项目倾斜。“八五”前四年全省共完成全民技改投资364亿元。“八五”前四年,全省工业增加值平均每年递增17.8%;实现利税递增13.5%;去年工业经济效益综合指数达到99%。
到2000年,我省工业经济将主要依靠科技进步的作用,促进经济结构进一步向合理化方向发展,形成以能源和原材料工业为基础,高新技术为先导,高附加值工业为主体的经济结构新格局。
向高新技术产业进军,发挥高新技术对经济增长的带动作用。近年来,我们把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及利用高新技术嫁接改造传统产业作为一项跨世纪工程来抓。省委、省政府作出《关于加速高新技术发展的决定》,颁布了《扶持高新技术及其产业发展的若干政策》等文件。在抓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建设的同时,新建基建项目和技改项目坚持了高起点,发展“三资”企业也注意引进了高新技术,坚持了引进技术的消化吸收和创新。同时全省每年都认定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高新技术产品,鼓励企业发展高新技术,追踪世界先进水平。
目前我省的高新技术产业尚属形成阶段,还没有发展成大集团、大规模、高渗透、高效益的高科技产业优势。针对这一现状,最近我们确立了加快发展高新技术产业、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搞好工农业产品深加工的“两高一深”发展路子。近几年,要争取在电子信息技术、生物技术和机电一体化、新能源、节能新技术等方面取得进展。今年底,高新技术技工贸总收入占国民生产总值的比重要由现在的2.3%提高到3.5%以上。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为干旱山区开辟脱贫致富新路
河北太行山农业技术开发获突破
本报讯记者何黄彪报道:被国家科委誉为“太行山道路”的河北省太行山技术开发又获得重大进展。经过40多家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1.3万名科技人员历时4年的艰苦攻关,终于完成了“聚适农业工程技术研究”重大课题,日前通过了国家科委主持的鉴定。
有关专家指出,这项重大成果达到国际先进水平,对北方干旱山区及其他山区的技术开发,具有指导意义,建议大力推广。
作为国家“星火计划”重要项目的“河北省太行山区综合技术开发”,1991年开始实施,是“六五”、“七五”太行山综合技术开发的延伸和拓展。该项目涉及邢台、武安等12个县(市)约430万人口。在实施过程中,河北省科委在项目区先后组织了95个科研项目和200多个经济、技术开发项目。课题组狠抓了重要支柱产业的关键技术攻关研究,首次系统地提出了“聚、蓄、保、适”农业工程技术和综合配套技术系统。他们采用隔坡梯田整地技术聚集水土,有效地缓解了自然降水少与林果丰产需水多的矛盾,并根据山区复杂多变的自然条件,建起了不同类型的植物群落,提出了旱地粮棉作物高产栽培技术,使天然降水利用率由每毫米(降水)生产0.3—0.5公斤粮食,提高到1.8公斤。在这一课题的指导下,山区的产业结构有了较大的调整,生态环境有了明显的改善,经济效益也大大提高。1994年与1990年比,山区工农业总产值由314亿元增长到533.7亿元,粮食总产由734万吨增长到850万吨,果品总产由70万吨增长到80万吨,项目区4年累计总净增产值18.3亿元。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哈工大校园树立新风近万名师生表示支持
大学生自揭短处告别不文明行为
新华社哈尔滨电(记者邢路续、通讯员常玉礼)日前,在哈尔滨工业大学的主楼前贴出了一张告示,上面赫然列出了“课桌上乱涂乱画”、“谈情说爱旁若无人”等多种校园中的不文明行为。这是大学生们自揭短处、重塑形象的第一步,两天内,有近万名师生签名支持。
一个时期以来,一些大学生盲目地追求“自我实现”,错把许多不文明行为当成了“潇洒”,在课桌、墙壁上乱涂乱画,说起话来满口不文明,买饭不排队,公共场合谈情说爱,抽烟喝酒打麻将,这在很大程度上影响了校园的文明安宁,损害了大学生自身的形象。哈工大能源学院94级学生曾对全校6个教学楼进行调查,结果显示,仅桌椅一项就有近1/2受到不同程度的损害。
什么才是90年代大学生的良好形象?能源学院94级这些入学还不足一年的大学生们从自揭短处入手,倡议学子们行动起来,努力杜绝这些不文明行为。他们请黑龙江省有名的心理咨询专家曲伟杰来校讲座,分析这些不文明行为产生的原因;又以《擦亮我们的心灵》为题展开演讲比赛,提出文明、上进、勤奋才是真正的潇洒。学生们还行动起来,买来刷子、水桶,动手把桌椅墙壁洗刷干净,杜绝不文明行为的标语也醒目地贴在了300个教室的墙上。
学院团委书记孟昭鹏说,以前要大学生加强修养,往往流于说教,效果不理想。这次学生们自揭短处,从身边事做起修身养德,在哈工大引起了强烈反响。别看丑陋行为列了一长串,但学生们的形象却可爱了许多。他还告诉记者,现在这一行动已走出了工大校园,哈尔滨市许多高校的学子们也纷纷开展起了类似行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气象信息将走上“高速公路”
本报讯随着气象观测和天气预报业务的发展,气象信息量大增,信息传递的方式逐渐向双向交流发展。目前的气象信息网络已不能满足气象业务和服务的需要。气象部门最近决定,在原来的自动化通讯系统上,建设更先进的气象信息网络——气象信息高速公路。据悉,现已完成初步设计,正在开始试验系统建设。
气象信息高速公路将由遍布全国的380多个VSAT(超小型卫星地面接收处理站)地面站组成。在信息高速公路上,将建立语音通信系统,形成地市级以上的气象单位全国公用电话网,并通过各级数字程控设备与市话系统连接。语音系统可为天气会商、业务联络及行政管理提供直接服务,还可提供多达30个分会场的电话会议功能。(李小平)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志在导弹飞苍穹
——记青年工程师孙永政
新华社记者贾玉平新华社通讯员刘程
年轻的导弹试验工程师孙永政,是国防科工委树立的“十大青年标兵”之一。1987年他从石家庄军械技术学院毕业步入中国白城兵器试验中心8年来,先后主持完成14次大型国防科研试验,次次被评为“优秀试验项目”,获全军科技进步成果二等奖1次、三等奖1次,荣立二等功1次、三等功1次。
白城兵器试验中心位于科尔沁草原深处。1992年7月,一场兵器定型试验在这里举行,试验的总体负责人是孙永政。在先后5次试验中,他和同事们以优异的成绩,实现了基地导弹试验工作的三大突破。试验的成功标志着我国兵器试验中心导弹试验水平上了一个新台阶,表明中国具备了小型防空导弹试验的能力。
那是一个严冬,由孙永政主持的某型导弹低温飞行试验在刺骨的寒风中展开。为了清楚地观察到导弹的发射和飞行情况,孙永政不顾严寒,站在无遮无挡的荒野中。手冻僵了,他搓一搓;脚冻麻了,他跑一跑。待一枚导弹发射完毕,他的胡子、眉毛、皮帽子上全结上白花花的冰霜。
1990年秋,已数次推迟婚期的孙永政,向远方的亲朋好友发出婚礼请柬,定于10月2日完婚。然而,临近婚期,基地接到一项导弹试验任务,日期也定在那一天。这项任务成功与否,直接关系到基地是否具备导弹批检试验能力,作为试验主持人,孙永政又一次感到肩头的重量。他只好愧疚地把结婚准备工作推给未婚妻和岳父母,自己一头扎进了试验阵地。
举行婚礼的那天一早,孙永政又穿着那身满是灰尘的迷彩服去了试验阵地。
导弹呼啸着飞向苍穹,碧蓝的天空留下一条玉带轻盈地飘舞,科尔沁草原上又一次响起雷霆般的轰鸣,直到下午3点多,孙永政才在大伙簇拥下,带着胜利的喜悦,赶回来举行了婚礼。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吴阶平获美国泌尿外科学会荣誉会员称号
本报讯1995年4月27日,美国泌尿外科学会在95届年会上授予我国吴阶平教授为该会荣誉会员称号,会议认为吴阶平是世界泌尿外科领域的著名学者。
这个世界著名的学会,一般把这一荣誉称号授予本国各阶段泌尿外科少数学术领导人,也曾授予英国、加拿大、法国、奥地利、荷兰、日本国这一学科杰出专家。吴阶平为我国第一位获此荣誉称号的专家。
(一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简讯
▲日前,北京电视台和美国RXL——普利策传播公司在京签署了联合制作系列电视教育节目的协议,双方于今秋在北京电视台第三套节目(教育频道)提供包括美式英语教学等内容的节目。(张羽)
▲北京大学“挑战杯”科技工程日前全面启动。学校首批资助60个学生科技项目,平均每个项目的资助金额为1000多元。(王永红)
▲中美合资北京华恩电子有限公司与清华大学教授合作,新近开发研制出有声笔记本、多功能文具台等超薄录音系列礼品。(张晓平)
▲辽宁省《书缘》杂志社日前将创刊号赠送给驻守在天安门广场的国旗护卫队,以表达对武警战士的敬意和慰问。《书缘》杂志社表示以后将按期向国旗护卫队赠阅。 (郝士)
▲如何防止和避免经济发展大起大落?近日由辽宁人民出版社出版的《中国经济波动报告》分析了上述问题。本书结合中国经济发展的实际情况,提出了分析和解释中国经济波动成因和根源的理论框架。
(科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国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成立
本报北京5月12日讯记者艾笑报道:中国抗癌协会血液肿瘤专业委员会今天在北京成立。著名血液肿瘤专家陆道培及胡亚美、欧阳仁荣、孙燕分别荣任主任委员和副主任委员。这个新组成的专业委员会,目的在于提高我国成人与儿童的造血系统恶性肿瘤(包括各种类型的白血病、淋巴瘤、多发性骨髓瘤)的诊断、治疗和研究水平;组织培养我国高水平血液肿瘤学专业人员;还将开展血液系统恶性肿瘤的化疗、生物分子学及细胞诊断学与外周血干细胞移植的全国和国际性协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要求
——重视中小学生安全
本报南京5月14日电新华社记者华卫列、本报记者魏玉凤报道:国家教委日前在江苏省张家港市召开全国中小学安全工作会议,要求各级教育行政部门必须牢固树立“安全第一”的思想,切实提高对中小学生安全工作的认识,增强责任感,落实措施。
近年来中小学各类事故屡屡发生,有的还造成人员伤亡。会议认为,对安全工作抓而不紧,组织活动欠周密,措施不落实;法律意识淡薄,违反法律法规;对发生的事故不重视、不认真总结经验教训,特别是对事故的责任者处理不力,甚至开脱责任,是发生事故的原因。
根据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指示精神,国家教委向各级教育行政部门提出了五项具体要求。第一,提高认识,加强对学校安全工作的领导。第二,建立规章制度,切实落实安全工作责任制。今后安全工作要坚持“谁主管,谁负责”,“谁主办,谁负责”的原则,建立责任制,层层落实,责任到人。第三,加强法制教育,不断提高教育行政部门干部和学校、幼儿园领导和教师的法制观念,维护儿童、少年合法权益。同时,要求加强教师职业道德修养,坚决反对对学生的体罚和变相体罚。第四,要针对不同层次学生的特点,强化安全宣传教育工作,增强广大师生的安全意识,学习安全知识,提高自我防范能力。要建立“安全日(周)”制度,每年集中搞一两次大规模的宣传教育活动。第五,依靠社会各方面,建立严密的安全防范体系。教育行政部门和学校要在当地政府领导下,与公安、消防、交通等一切有关部门密切配合,通力合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南阳恐龙蛋化石在京展出
本报北京5月14日讯记者郑宏范报道:为期12天的中国南阳恐龙蛋化石古文化展览今天上午在北京中国革命博物馆开幕,近300枚南阳恐龙蛋化石与首都观众见面。其中,一组窝状橄榄形恐龙蛋化石,是迄今为止已发现的块体最大、保存完整、数量最多的恐龙蛋化石。
南阳古称宛,位于河南省西南部豫、鄂、陕3省交界处。1993年以来,该市的西峡、内乡、淅川3县先后发现了大面积世界罕见的恐龙骨骼和恐龙蛋化石群。专家们称其为“震惊世界的重大科学发现”。
此次展览通过文字、图片、模型反映恐龙的起源、分类、繁殖及灭绝情况,展示了南阳恐龙蛋化石的最新发现。同时,南阳各地近年来出土的古文化精品,如以失蜡法制造的大型铜器——禁,音律较准的编钟实物81件等,此次也在京展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内首例换唇术成功
本报讯山东省临邑县21岁的姑娘王瑜自幼患一种黑斑息肉病,嘴唇全是黑色。北京军区总医院整形专家、副主任医师王大雄为其实施换唇术。这种手术难度较大,在国内尚属首次。(夏九头谭淑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新疆军区某团卫生队积极派出医疗组,为驻地乡村、学校、牧区少数民族群众防病治病。图为该团卫生队队长刘保枝带领医疗小组正在驻地柳树合子村为维吾尔族群众治病。
罗顺裕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