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朱镕基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电视电话会上强调
充分保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
坚决做到不打“白条子”,决不允许出现“卖粮难”,绝对不允许任何单位挤占挪用收购资金
新华社北京5月14日电(记者焦然)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12日在国务院召开的全国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工作电视、电话会议上指出,今年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一要充分保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供应,坚决做到不打“白条子”,决不允许出现“卖粮难”;二要保证银行投入的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只能用于收购,绝对不允许任何单位挤占挪用。
朱镕基说,近年来,江泽民总书记多次强调农业的重要性,指出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全党要比任何时候都更加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当前,夏收在即,农副产品收购工作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今年的农业形势,乃至整个经济形势,关系到抑制通货膨胀的目标能否实现,这是事关改革、发展、稳定大局的问题。各级党政领导要高度重视这项工作。财政部门、收购部门和银行要各负其责,保证本部门应筹措的收购资金及时足额到位,并且切实防止挤占挪用。
朱镕基说,近两年,国家采取一系列政策措施,保证了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供应,确实做到了不打“白条子”,对调动农民的种田积极性、发展农业生产起到了积极作用。对此广大农民是满意的。今年仍要把收购农产品不打“白条子”作为一条铁的纪律。但是也应看到,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使用和管理中,挤占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问题十分严重,为此,中央银行每年要投放大量的基础货币,这对抑制通货膨胀造成极为不利的影响。这几年,银行投入的收购资金量已大大超过农副产品收购量的需要。一是一些地方财政欠拨粮食收购的政策性补贴款,资金不能及时到位,大量占用银行贷款;二是地方粮食收购部门把应该用于农副产品收购的资金搞了附营业务或挪用于其他投资项目和弥补新增经营性亏损挂帐;三是银行本身管理不善,也有挪用收购资金投资于工业、商业和房地产项目的情况。加强农产品收购资金管理的关键是要堵住这三条流失渠道。
朱镕基强调指出,我们要坚决防止“打白条”,因此要实行保证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的地方政府首长负责制,但是任何首长都不能以不“打白条”为名而要求银行贷款于其他项目,或者垫补地方财政应拨未拨的资金,以及农产品调销后应回笼而不回笼的资金。如果在收购资金上出现问题,要具体分清有关各方的责任,不能一律归咎银行不给钱。从今年夏收开始,银行只能根据收购数量、价格、库存增减来掌握收购资金的投放,不能敞口给钱。为了杜绝挤占挪用,充分保证收购资金供应,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管理上要“约法三章”。第一,各级财政的农副产品收购政策性补贴资金要及时拨付,足额到位,不得欠拨。一些地方实行定购粮价外补贴,补贴款由地方财政拨补或者从各地已建立的粮食风险基金中开支,而且必须在收购前预拨到位。地方财政欠拨的政策性补贴和定购粮价外补贴,一律不得用银行贷款、调销回笼款和中央财政拨补的政策性补贴垫付,如果地方财政应补贴的资金不到位,银行要拒绝垫付。第二,粮食购销企业不得挪用收购资金搞其他建设和经营项目,也不允许发生新的财务挂帐。要根据国务院有关规定加快粮油收购部门政策性业务与经营性业务的分离。今年粮油收购以外的经营性业务,包括加工、零售和附营业务要与收购业务分开,所需信贷资金向农业银行等商业银行申请贷款,不得以任何形式占用收购资金。对已占用的收购资金要逐步清理收回。粮油加工企业承担国家收购任务,且纳入国内贸易部粮油商品库存的,如其加工业务与收购业务无法分开经营,其加工等经营性业务也应与政策性业务分帐核算,所需信贷资金可向中国农业发展银行申请粮油加工贷款。收购企业不得以系统内往来等任何形式将资金用于经营性业务。对将收购资金用于经营性业务的收购企业,一律按挤占挪用收购资金处理。第三,银行自身不得挪用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从事其他商业性贷款,违者要追究有关银行主要负责人的责任。中国农业银行和农业发展银行要相互配合,加强协作,共同承担粮棉油收购资金管理的责任,做好粮棉油收购资金的供应管理工作。中国农业银行要充分认识到加强粮棉油政策性收购资金管理的重要性,要把代理中国农业发展银行业务和粮棉油收购资金管理工作当作自己的主要任务,切实履行代理职责,层层落实责任,团结协作,共同完成农副产品收购资金封闭管理、良性循环、杜绝流失的任务。
朱镕基要求,今年农副产品收购资金供应和管理要在当地政府的统一领导下,坚持分级、分部门责任制,认真清理收回被挤占挪用的收购资金,加强对收购资金的专户管理,建立健全收购资金管理台帐及统计报告制度。有关部门要定期联合对企业、财政和银行的收购资金到位和使用情况进行稽核检查,确保资金足额到位,做到收购农副产品不打“白条子”。
朱镕基还对国务院采取的平抑饲料价格,增加猪肉储备、保护和稳定生猪、禽、蛋生产的措施作了说明和部署。

第1版(要闻)

感谢你们,乒乓健儿!
——热烈祝贺第四十三届世乒赛胜利闭幕
本报评论员
五月的鲜花,为乒乓健儿盛开;五月的赞歌,为乒乓健儿高唱。
扣人心弦、精彩纷呈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历时两周,于5月14日在津门降下帷幕,取得圆满成功。
在这次举世关注的世界乒乓大赛上,我国的乒乓健儿不负全国人民的重托和期望,奋勇拚搏,捷报频传。斯韦思林杯、考比伦杯、圣·勃莱德杯、盖斯特杯、伊朗杯、波普杯、赫杜塞克杯——大赛的七个奖杯全都飞入我国选手的怀抱。这是自1981年第36届世乒赛我国选手获得全部奖杯以来,又一次振奋人心的“满堂红”。乒乓健儿们又一次为伟大祖国争了光,在世界乒乓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全国人民感谢你们!你们辛苦了!
我们也要向为这次大赛的胜利进行而做出辛勤努力的教练员、裁判员和全体工作人员表示衷心的感谢!向为这次大赛的筹备和组织做了周密、出色、卓有成效的工作的天津市政府,向对大赛给予热情支持的天津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来自五大洲各个国家和地区的运动员朋友们,以他们精湛的球艺、良好的作风,为大赛做出了卓越的贡献,他们在本届世乒赛上的突出表现给我国运动员和观众留下深刻而美好的印象,我们向他们表示衷心的感谢!他们的积极参与,是对我们举办这届世乒赛的有力支持;他们的优点和长处,是我们学习的财富。
国运兴,球运兴。在本届世乒赛上,我们的国手取得如此辉煌的成绩不是偶然的。它是我国在改革开放的历史新时期各项事业蒸蒸日上、蓬勃发展的生动写照,对于正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各条战线上不断地再创辉煌的全国各族人民也是极大的鼓舞,并提供了有益的启示。
它昭示我们:热爱祖国、为国争光,是推动振兴中华大业胜利前进的强大精神力量。
它昭示我们:“宝剑锋从磨砺出,梅花香自苦寒来”,报效祖国要靠真本领,靠一点一滴、扎扎实实练出的硬功夫。
它昭示我们:要成就一番大事业,必须团结协作,发挥集体的智慧和力量。
它昭示我们:培养人才、选拔人才、用好人才、起用新人,对于我们的事业至关重要,只有做好人才这篇大文章,我们的事业才能长盛不衰。
它昭示我们:在日趋激烈的世界竞争中,没有常胜将军,只有胜不骄、败不馁,不断地勇超别人、勇超自我,才能后进变成先进,先进更加先进。
…………
刚刚闭幕的第43届世乒赛,是又一部值得细读的教科书。让我们都来很好地读一读它,从中吸取智慧、吸取力量,为推动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各项事业的发展,为在各自的领域中、在世界范围的竞赛中也夺得自己的“斯韦思林杯”、“考比伦杯”……而奋斗!

第1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萨马兰奇
感谢国际奥委会国际乒联对世乒赛的关注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天津日报记者王宏、新华社记者刘其中)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第43届世乒赛组委会名誉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天津迎宾馆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李瑞环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萨马兰奇一行来天津出席第43届世乒赛闭幕式表示热烈欢迎。
会见时,李瑞环说,这次世乒赛在各方面都取得了圆满成功,国际奥委会、国际乒联都给予了很多关注,做了许多工作,这是世乒赛取得成功的重要因素。借此机会,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对国际奥委会、国际乒联表示感谢。
李瑞环说,比赛都是暂时的,但友谊是长存的。这次在天津的比赛,各国运动员的风采和高超水平,给天津人民和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印象,这对中国的体育事业、特别是对乒乓球运动,将是一个很大的推动。萨马兰奇先生一向支持中国发展体育事业,中国人民都十分熟悉你,对你的到来表示诚挚的欢迎和谢意。
萨马兰奇说,要组织好大型国际体育比赛,必须有两个条件,一是准备工作必须井井有条,二是东道国必须有较高的运动水平。这次世乒赛的成功举办表明,中国已经完全具备了这两条。这次大赛的组织工作非常成功。
他还说,这次世乒赛的成功还表明,中国完全有能力举办更大规模的国际体育比赛。
会见后,萨马兰奇向李瑞环赠送了国际奥委会成立100周年纪念章。
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参加了会见。
会见时在座的还有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国际奥委会执委何振梁,天津市委书记、世乒赛组委会顾问高德占,天津市市长、世乒赛组委会主任张立昌。

第1版(要闻)

李鹏代表党中央国务院江泽民主席
热烈祝贺我乒乓健儿取得优异成绩
新华社天津5月14日电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闭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对第43届世乒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祝贺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在这次世乒赛中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他说:“全国人民感谢你们。你们为我们伟大的祖国增了光。”
李鹏代表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向世界各地前来参加世乒赛的朋友和取得优异成绩的运动员、教练员表示祝贺。他表示相信,这次锦标赛的成功举办,必将把世界乒乓球运动向前推进一步,并增进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萨马兰奇
共祝本届世乒赛圆满成功
新华社天津五月十四日电(天津日报记者王宏、新华社记者夏林)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晚上在第四十三届世乒赛闭幕式结束后,会见了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宾主共同祝贺本届世乒赛的圆满成功。
在刚刚结束的世乒赛上,李鹏和萨马兰奇观看了最后两个项目女子双打和男子单打的决赛,萨马兰奇还亲自为获奖运动员颁奖。会见时,李鹏对萨马兰奇专程前来出席第四十三届世乒赛闭幕式表示热烈欢迎。他说,中国积极参加国际奥林匹克运动,同国际奥委会、亚奥理事会保持着良好的关系。中国政府十分重视体育竞技运动,并致力于通过全民健身运动的开展,普遍提高人民的身心素质。
萨马兰奇说,今天下午我参加了一个盛大的体育赛事的闭幕式,我对你们的组织工作非常满意。奥林匹克的意义在于体现了一种全人类参与的体育精神,中国正在沿着这条道路向前迈进。作为主办国,你们的运动员在四十三届世乒赛上取得的成绩超出了我们的预料,获得了七个项目的全部金牌。这证明中国是何等重视体育运动,组织工作做得何等的好。他还诙谐地说,希望下届世乒赛中国运动员要手下留情,给其他国家运动员留一两块金牌。
萨马兰奇最后表示,中华人民共和国是国际奥委会的好朋友,国际奥委会也是中国人民的好朋友。他借此机会祝愿中国体育代表团明年在美国亚特兰大奥运会上取得辉煌成绩,无愧于中国政府为发展中国人民的体育事业所做出的努力。
会见结束时,萨马兰奇将一块金光灿灿的国际奥委会成立一百周年纪念牌赠送给李鹏。
参加今天会见的有国务委员、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组委会名誉副主席李铁映,国务委员、国务院秘书长罗干,国家体委主任、中国奥委会主席伍绍祖,国务院研究室主任王梦奎,国际奥委会执委、中国奥委会名誉主席何振梁,天津市委书记、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组委会顾问高德占,天津市市长、第四十三届世乒赛组委会主任张立昌等。

第1版(要闻)

第43届世乒赛在天津胜利闭幕
我国乒乓健儿获得七项冠军
李鹏、李瑞环、萨马兰奇等出席闭幕式,哈马隆德致闭幕词
本报天津5月14日电记者王学孝、陈杰报道:5月的海河吟唱着欢乐的歌,汇聚五大洲乒坛健儿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激战14天,今晚在这里举行隆重的闭幕式。中国乒乓球队团结协作,奋勇拚搏,获得本届世乒赛全部七项冠军,再创世界乒坛历史的奇迹。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总理李鹏,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国际奥委会主席萨马兰奇、国际乒联主席哈马隆德等出席了闭幕式。
李鹏在闭幕式上代表党中央、国务院和江泽民主席,对本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的圆满成功表示热烈祝贺,并祝贺中国运动员和教练员所取得的优异成绩。
闭幕式前,进行了女子双打、男子单打的决赛,中国运动员邓亚萍、乔红以3∶1打败队友刘伟、乔云萍,孔令辉以3∶2战胜刘国梁,中国队再捧波普杯和圣·勃莱德杯。萨马兰奇、哈马隆德、李铁映及国际乒联官员先后为中国获奖运动员颁发金杯和金牌。全场高奏雄壮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国歌,爆发出热烈掌声。中国运动员面对冉冉升起的五星红旗,心潮澎湃。孔令辉等4名中国男队员高举国旗绕场一周,场内顿时沸腾起来。
这是自1981年第36届世乒赛之后,中国乒乓球运动员第二次夺得世乒赛的全部冠军。
第43届世乒赛组委会主任、天津市市长张立昌在致词中说,本届国际大赛为增进各国人民的合作与友谊,促进世界乒乓球运动做出了积极的贡献。他代表世乒赛组委会与900万天津人民,向支持世乒赛的各界人士表示衷心的感谢,向获得优异成绩的各国运动员表示热烈祝贺。
哈马隆德致闭幕词。他代表国际乒联,向为第43届世乒赛付出辛勤劳动的中国乒协和世乒赛组委会表示衷心的感谢。他说,从本届世乒赛的比赛水平看,乒乓球项目正处于一个良好的状态。他与大家相约:在亚特兰大奥运会和下届世乒赛上再见。
国际乒联的会旗和本届世乒赛的会旗缓缓降下。天津市市长张立昌将国际乒联的会旗交与国际乒联主席哈马隆德,哈马隆德将会旗转交给英国乒协主席兰萨姆和下届世乒赛东道主曼彻斯特市政府代表里萨·菲兰女士。
闭幕式上举行了题为《地久天长》的祝贺演出。演出分“亲人的祝贺”、“孩子的心声”、“勇士的光荣”和尾声“一路平安”4个部分,主题是祝愿本届乒坛盛会的美好印象和中国人民的真诚友情永远留在五洲宾客的心中。
出席闭幕式的还有王光英、罗干、万国权等。高德占、伍绍祖也出席了闭幕式。
(附图片)
自左至右:哈马隆德、萨马兰奇、李鹏、李瑞环、李铁映在第43届世乒赛闭幕式主席台上。
新华社记者王霞光摄
男单冠军孔令辉在领奖台上。
 邓亚萍、乔红在领奖台上。本报记者 王霞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