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中国混双
险情初现优势依存
本报记者汪大昭
早在本届世乒赛开始之前,中国代表团分析形势时,都觉得混合双打是最有希望夺冠的项目,岂止是“希望”,甚至可以说是“把握”。不料,昨天打了三轮,9对中国选手就被刷下来4对。今天傍晚,打入前四名的中国选手不过两对。尽管前景依然光明,毕竟没有预料的那么乐观。
赛前的预测是以欧洲女子水平普遍不高为依据的。欧洲乒坛的确重男轻女,瑞典队在争夺斯韦思林杯时的三员大将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和卡尔松都不屑于与女队员合作,谁也不打混双。单打的实力固然是双打的基础,可一人一板轮番击球的双打总不像1+1那么简单。
王涛/刘伟、林志刚/杨影、吕林/王楠、刘国梁/邬娜、熊柯/王晨、张雷/乔云萍都是一个左手、一个右手,其中有些是一个直拍、一个横拍,打法上又是一个近台快打、一个中台猛拉,足见中国队为拿这座奖杯,费了不少心思,力求发挥自身优势。但是,与欧洲或韩国选手相比,中国队员中台相持能力普遍偏低,大范围迅速移位时回球质量受影响,台内球抢先上手又逊于韩国选手,这些都限制了自身优势的表现。
如果说“欧洲女将在挑战”的警告在单打和团体赛中尚未受到重视,那么,在双打,尤其是混双中,欧洲女选手凶悍的力量型打法更容易显示作用。男强女弱的欧洲乒坛一旦拿混双项目当回事,这个半男半女的项目说不定会成为欧洲女将挑战亚洲的突破口。优势总是有条件的、相对的,中国的混双可别高枕无忧。
(本报天津5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专栏:世乒走笔

学点球技以外的东西
郑红深
男单第三轮,英国黑人选手道格拉斯与瑞典队卡尔松对阵,第二局打到19∶20,卡尔松一记重扣,道格拉斯接球变形,球又轻又高飘过来,卡尔松已准备好再大力一杀,把球扣死,不想球过来后擦边落地。裁判判道格拉斯得分,比分变成20∶20。但这时道格拉斯已回到教练处商讨下局对策。裁判过来叫他再战,道格拉斯却表示刚才他回球时连击违例,应判卡尔松得分。裁判只好按他意思改分,21∶19,卡尔松胜。
这一分对道格拉斯太关键了,但道氏却没有因为想赢球而把体育道德放在脑后,他的表现令人肃然起敬。
但就在不远处的球台,一位中国年轻选手的表现令人失望。他在顺风球时表现不错,情绪高涨。然而当他在处于逆风球时,很快就急躁起来,一丢球嘴里不时骂骂咧咧,一局输下来便把球拍一扔。教练给他指导他也心不在焉,扭着头喝水,然后把矿泉水瓶猛地一掷,溅了一地水。这样的心理素质和球风能取胜吗?果然,他一蹶不振被淘汰。
体育竞赛,既是竞技,也在比人的全面的素质。君不见,包括中国选手在内的许多著名体坛高手,之所以能成大器,不仅技艺高超,在心理素质、场上作风、精神境界等方面也让人敬佩。
瑞典名将瓦尔德内尔在这方面就令人称道。他认真地对待每一位对手,球占上风不张扬,处于逆境不急躁。他的外表总是那般沉稳,充满自信,风度温文尔雅,对裁判恭敬有礼,对对手友善相待。
看了这么多场球,感受最深的是,一名真正优秀的运动员不仅在球技上要高人一筹,而且在为人和修养方面也应成为人们的楷模。

第8版(体育)

阵地能守住吗?
——男双争夺八强之战述评
本报记者郑红深
赛前人们看好中国的男双,理由是,中国选手曾获1992年奥运会和上届世乒赛男双冠军,而且本届世乒赛男双前4对种子选手中国占了三对。但从今天争夺16强和8强的两轮战斗中来看,形势非常严峻。
打入今天男双8强的选手中有5对欧洲选手,中国只剩两对,日本还有一对尚存。
二号种子马文革/张雷因配合不好被淘汰。一号种子王涛/吕林和4号种子刘国梁/林志刚对欧洲人的战斗异常艰苦,且很悬乎。林志刚/刘国梁第三局一直落后,15平后才拿下决胜局。王涛/吕林更险,输掉第一局,后两局均22∶20险胜。
从比赛可看出:欧洲男双在进步,他们的远台弧圈技术为双打配合打下基础。瑞典的两对选手瓦尔德内尔/佩尔森、卡尔松/阿佩伊伦,法国的盖亭/埃洛尔、比利时的塞弗兄弟发挥都很稳定,配合极好。相比之下中国的男双进步不大。按蔡振华的话来说,不能拿过去的老眼光看中国男双。蔡振华说,为夺回团体冠军,我们集训期间主要练单打了,双打比以前练得少。今后我们要再把男双的优势找回来,在队员和技术上都要做一些调整。(本报天津5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神拍”撼倒“大哥大”
——男单丁松塞弗激战纪实
本报记者陈昭
凭一把出神入化的“大刀”一夜之间成名的丁松,今天又轻轻松松地把世界乒坛的“大哥大”塞弗“斩于马下”。
丁塞之战是今天上午赛场之焦点。尽管世界排名第一的这位比利时名将对丁松不敢有丝毫的懈怠,塞弗的中国教头王大勇也为他作了精心的准备,然而塞弗仍未逃脱如入八卦阵内的噩运。
第一局开始,塞弗连连吃发球,先以1∶4落后。塞弗以他那凶悍的抢冲抢拉的不讲理打法很快使比分变成了9∶9。然而丁松的拿手好戏并不在于他的稳削稳守,丁松的杀手锏在于他的反击。守,稳如泰山;攻,万钧雷霆。21∶17,丁松拿下首局。
第二局双方都有些适应对手了,丁松的削球宛如风吹杨柳,看似柔若无骨,其中却藏着转与不转的变化。塞弗每得一分是那么不易,他的重拉重打仿佛每一拳都击在棉絮上,泥牛入海无消息。塞弗恼怒了,他狠狠地把球拍摔向挡板,使不上力气的塞弗,空有一身弧圈绝活儿的塞弗,此时急躁之情可想而知。又是一个21∶17,丁松乘胜前进。
第三局塞弗从精神上首先被击垮,他无心恋战,只盼早早结束这场噩梦。而丁松却愈加潇洒。21∶11,塞弗被一个第一次参加世锦赛的中国小将以0∶3挡在男单前16名的门外。
丁松并不满足,他对自己的表现只打了七、八分。他心目中,明天下一个对手才是他梦寐以求想要见面的。“去年世界杯团体赛我输给瑞典的佩尔森一盘,我一定要胜回来,”他认真地说。华山论剑,两年一届,英雄落败而归,新人脱颖而出。“新松恨不高千尺”,这是体育比赛中最令人兴奋不已之事。
(本报天津5月11日电)
(附图片)
丁松在比赛中。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世乒赛花絮
▲按照规则,双打从1/4决赛开始变三局两胜为五局三胜。王涛/刘伟忘了这一条,得胜两局后便过去与裁判员握手。虽然裁判提醒二人比赛没完,但王、刘同时回头看记分牌,明明翻到了21分,“怎么没打完?”真是求胜心切。
▲双打比赛如果是不同国家选手组对,服装颜色可不一致。但中国的陈子荷还是换上一件日本队球衣,与佐藤利香合作上阵。看来效果不错,两人直闯入女双前八名。
▲中国台北队名将陈静在女单比赛中碰到美国队的冯军。为陈静当场外指导的不是台北队教练,却是说着一口四川话的年轻人,原来他叫肖战,是陈静的男友,过去是四川队选手。(二昭)

第8版(体育)

国际警体五项比赛明日开幕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记者从公安部有关部门获悉,第二届国际警察体育五项比赛5月13日至15日将在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和北京射击场举行。
共有26个国家的警察体育代表团参加此次赛会,另有香港和澳门组团观摩比赛。届时将有20支男队和8支女队进行角逐。
作为东道主,中国组织了男女一队和二队参赛。预计本次比赛中国女队仍会占有优势,蝉联团体和个人冠军的希望很大。男子将力争进入团体前三名。

第8版(体育)

表现不一尚需磨练
——中国女单新秀比赛印象
本报记者许立群
世乒赛女子单打比赛中,中国队派出11名选手上阵,其中有新秀6人。
在10日进行的首轮比赛中,中国小将朱芳与来势汹汹的韩国选手朴海晶相遇。面对强手,朱芳经过艰苦的搏击,终于以3∶2战胜朴海晶。11日晚,朱芳迎战荷兰选手夫里塞科普,对手实力不菲。朱芳不急不躁,第三局在落后的情况下,硬是以23∶21反败为胜。
两天来,中国小将王楠、杨影也表现出良好的技术,跻身16强。
11日上午,李菊在与德国名将施特鲁泽的交锋中以2∶3惜败。赛后,李菊的教练承认,论实力两人相当,只是关键时刻李菊没能顶住。
王晨和张凌在首轮比赛中分别遭遇了中国台北队的童飞鸣和日本队的佐藤利香两位高手。其实,如果硬拚一下,很难料定双方胜负。可惜,两位新人尚未交手,心理上已先输一分,败得不够英勇。
对于朱芳、杨影、王楠来说,未来几天的比赛定会更加艰苦,因为她们所要面对的是世界一流选手。希望她们打出水平,打出风格,展现中国女队新秀的风貌。 (本报天津5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谁向圣·勃莱德杯靠近
——今日男单形势分析
本报记者陈昭
本届世乒赛男子单打争夺战最为酷烈,经过两日天昏地暗的厮杀,16名好手杀出重围。
16席中我国选手占了6席。明天丁松与佩尔森“仇人相见”,此役肯定激烈无比,亦是丁松遇到的一个强有力的对手。马文革遇到淘汰了冯哲的“黑马”——波兰的布拉什奇克。如丁、马均能获胜,他们将在1/4决赛中相遇。
孔令辉与卫冕冠军盖亭之争也是一场硬仗,他们之间的胜者与德国弗兰茨和瑞典卡尔松之间的胜者对垒。中国小将刘国梁将同中国队的心腹大患、第一强敌瓦尔德内尔交锋。瓦尔德内尔近日锋头甚健,状态极佳,而刘国梁初生牛犊不怕虎,早就企盼与老瓦相搏,谁是赢家,尚难下定论。德国罗斯科普夫与白俄罗斯的萨姆索诺夫相比,罗氏胜面较大。
下半区中我选手王永刚与韩国金泽洙相对,王涛与奥地利丁毅比武。在近两日比赛中,打得不顺手的王涛能否顶住丁毅,亦是一个未知数。总之,王涛必须把状态调整到最佳,否则不知在哪个关口就要走麦城。(本报天津5月11日电)

第8版(体育)

广州陈李济药厂再向乒乓健儿表心意
本报讯第43届世乒赛期间,有395年历史的广州陈李济药厂,听到参加世乒赛的中国健儿中有人因不适应昼夜温差大的气候,而出现感冒嗓子痛症状,马上派人送来该厂生产的喉症良药喉疾灵。这是陈李济药厂继集训期间向中国乒乓球队赠送营养费后,又一次献上自己的心意。

第8版(体育)

世乒赛组委会将评选最佳运动员
本报讯济南三株实业集团日前向世乒赛组委会赞助10万元,以支持评选最佳运动员活动。评选结果将在闭幕式当晚产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