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经济札记

南南贸易当受重视
管彦忠
历史将跨入21世纪。根据世界银行的报告,在今后的10年里,世界贸易将继续成为经济增长的一个重要动力,因为世界的商品贸易预计每年将增长6%以上,比60年代以来的任何时候都快,将超出世界经济增长的速度。在这新的世纪即将来临时,作为发展中国家如何超越国家或地区的范围,放眼全球,适应世界贸易的发展趋势,争取更为有利的地位,已成为一项紧迫的重要任务。发展中国家在增加与北方工业化国家贸易的同时,如何进一步发展南南贸易,是应当引起重视的课题之一。
从历史传统来说,世界贸易的潮流多是南北走向,北方工业化国家占据主导地位。黄金、白银、糖、咖啡、可可、橡胶……源源不断从南方流向北方,为发达国家提供重要的原材料。工业制成品和一般商品诸如食油、纺织品、酒类、盐、家具,乃至奢侈品、军火等,则从北方流往南方,流入亚、非、拉美的广大市场。在南方国家之间贸易交往则发展缓慢。
近年来,随着世界经济全球化、集团化和贸易自由化的发展,发展中国家的贸易也增加了。但同时出现了两方面的问题:发达国家的贸易保护主义使南方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受到损失;同时发展中国家在争取本国产品进入北方工业化国家时,相互竞争激烈,甚至发生了一些摩擦。因此,一些贸易专家认为,解决这些问题的最好办法就是大力鼓励南方发展中国家之间的贸易。
据统计,从1986年到1992年,南南贸易额增加了一倍,达到2590亿美元,但只占世界贸易总额的7%。诚然,这与有关国家的经济规模不大和贸易量小有关,可也确实存在一些有碍南南贸易发展的障碍。诸如发展中国家为了扩大开放和推动贸易自由化,纷纷降低了关税,但仍然比发达国家的关税高;一些南方国家的出口产品没有实现多样化,出口商品的结构相似等等。此外,南方国家缺乏有效的运输手段,保险的成本高于国际平均数;资金不足,缺乏合适的对外贸易人才等,也都是制约南南贸易发展的因素,需要采取有效措施予以消除。
在南方国家之间的贸易增长过程中,也存在着不平衡现象。比如从1986年到1992年,东南亚国家向发展中国家的出口增加了228%,占南南贸易出口总额的63.9%;从发展中国家的进口增加了188%,达到1565亿美元,占南南贸易进口总额的60.4%;而拉美和加勒比国家同期上述出口只增加87%,进口增加73%;非洲国家进出口增长的幅度就更小。在南南国家交换的产品中,除了初级产品,还有半制成品、利用自然资源的产品、资本和技术密集型的产品。
经验表明,南方发展中国家面临发展的共同任务,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经济上有互补性,发展相互之间的贸易有很大的潜力,对各方都有利。为此,需要加强彼此间的政策协调,加强贸易信息网络并互相沟通,加速培训从事国际贸易专业人才,进一步完善税收和关税手续,将其与国际准则协调,使南南贸易进一步得到发展。

第7版(国际)

欧盟将推行企业环保证书制
据新华社波恩5月10日电欧洲联盟国家将逐步推行企业环保证书制,以推动企业重视环保,相应的规定已获得通过。
据《星期日世界报》报道,自今年4月14日起,欧盟各国企业可自愿邀请“独立的第三者”,按欧盟的规定对企业的环保状况进行检查,如果合格,可发给环保证书。目前,这种检查是自愿的,将来要强迫进行。
据设在科隆的一家企业咨询公司估计,在3至5年后,欧洲企业如果没有环保证书,将难于在竞争中立足。环保问题越来越成为企业经营的一个“战略因素”。

第7版(国际)

世贸组织总干事会见龙永图
希望中国早日复关
新华社日内瓦5月10日电(记者杨起、班玮)世界贸易组织总干事鲁杰罗10日在日内瓦会见了参加复关谈判非正式磋商的中国代表团团长、外经贸部部长助理龙永图。
龙永图首先代表中国政府祝贺鲁杰罗当选世贸组织总干事,并希望世贸组织能进一步加强对整个多边贸易体制的管理和协调,以遏制日益严重的单边贸易行动。他还认为,世贸组织也应在促进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发展方面起到应有的作用。
鲁杰罗在会见中表示同意关于世贸组织不仅应对发达国家,而且要对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发展起到应有的促进作用的观点。他说,乌拉圭回合全球多边贸易谈判的一个重要成就是发展中国家广泛参加并积极推动了全球多边贸易谈判进程。他表示将促进世贸组织成为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一个真正的合作场所,而不再是一个过去的“富国俱乐部”。
鲁杰罗希望中国能尽早加入世贸组织。他强调如果没有中国的参加,世贸组织很难成为真正意义上的世界性组织。鲁杰罗说,他十分理解中国复关谈判的艰巨性和复杂性,希望有关各方以灵活、务实的态度作出进一步努力,以促进谈判尽早结束。

第7版(国际)

美日汽车谈判破裂
克林顿授权对日实行贸易报复
美:将向世贸组织申诉 日:有权要求国际仲裁
据新华社华盛顿5月10日电(记者翟景升)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授权决定对日本实行贸易报复,并将日本的贸易行为向总部设在日内瓦的世界贸易组织提出申诉。
美国贸易代表坎特在白宫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除此之外,美国政府还将在最近几天里公布一份对部分日本商品征收惩罚性高额进口关税的清单。
坎特指责日本不愿意采取必要的措施真正开放市场,以减少在这个领域里日本对美国拥有的370亿美元贸易盈余。
他说:“在最近的几天里,我们将作出最后决定,我们将公布计划中的报复清单。”但他拒绝透露报复清单涉及的具体商品及其总价值。
据美国国会与工业界人士透露,美国政府在4月份已经拟定的报复清单,其价值可达50—70亿美元,但经过一个月时间公众的评议后可望减少到10亿到15亿美元。报复的范围主要集中在日本汽车和汽车配件方面,特别是价格在3.5万美元以上的日产高级豪华轿车将是打击的重点目标。
根据美国总统的授权,美国政府今天宣布的行动计划实际上是先发制人的战术。根据世界贸易组织的规定,只要有一方提出申诉,该组织将允许美日两国政府有60天的时间继续进行谈判,由他们自己来解决问题。
日本通商产业大臣桥本早已表示,如果双方依然谈不出结果来,日本将有权要求世界贸易组织成立一个专门仲裁小组在6个月内进行裁决。

第7版(国际)

华府宣布制裁东京毫不退让
美日汽车战又起硝烟
本报记者张国成
今日凌晨,美国对日本实施贸易制裁的消息传来,日本各界的反应总的说来比较平静。一是谈判破裂已经过去6天,日本早已作好了接受这一消息的心理准备;二是近20多年来,日美贸易摩擦已成家常便饭,再也刺激不起舆论界的兴奋点了。
美国在谈判6天后才宣布对日制裁是耐人寻味的。果然,这次的制裁出手不凡,与前几次不同,颇有些与日本斗智的味道。今天美国宣布的制裁措施有两点。第一,向世界贸易组织控告日本市场的封闭性;第二,待克林顿访俄归来,宣布征收惩罚性关税的日本进口商品的清单。
日美汽车贸易战已打了10多年了。每次都是以美国施压,日本让步的结果而告终。
80年代初,在美国的压力下,日本被迫作出自觉限制对美出口汽车的决定。90年代初,日本在美国的压力下又扩大了美制汽车在日本的零售网点,并承诺了到1994年末进口价值190亿美元美国汽车零部件的具体数额目标。
但是,日美汽车贸易状况并无明显改善。据统计,去年,美国对外贸易赤字为1600亿美元。其中对日赤字为656亿美元。在对日赤字中,汽车和与之相关连的贸易赤字又占了361亿美元。这种糟糕的贸易状况,不能不使美国心急如焚。
除了贸易收支上的利害,日美两国对汽车贸易战还有各自的其他一些考虑。
美国考虑到了政治方面的因素。明年,美国将面临总统选举,克林顿政府为作出政绩,使自己在选举中处于有利地位,而急欲在日美汽车谈判中取胜,通过削减日美贸易赤字,改善美国的经济环境,以前历届政府在日美经济摩擦中,都能最终迫使日本就范。在这样的事实面前,克林顿至少不能因无所作为而授人以柄。
日本则考虑的是本国经济的整体结构问题。日本以贸易立国。汽车工业无论对日本的外贸还是制造业来说,都是支柱产业。对汽车产业上决策的任何失误,都将对日本的经济产生重大影响。近些年来,日元迅速升值使日本汽车工业也面临着很大困难,出口不振,内销不旺。许多汽车厂都不得不关闭部分生产设备,裁减工人。在这种情况下,如果接受美国在谈判中提出的以每年10—20%的增长率购买美国汽车零部件的要求,那么对日本的汽车制造业来说,确如雪上加霜。
这就难怪美国要把汽车贸易战作为美日贸易中的攻坚战来打;也难怪日本要把汽车贸易作为对美贸易的生命线而拚命防守。
从谈判破裂到今天美国宣布对日本制裁,日本的态度丝毫未见软化。日本通产大臣在今天发表的谈话中,再次强调日美未就汽车贸易谈判达成协议的责任在美国。他对美国因此宣布对日制裁表示遗憾,并指出美国的作法违背了世界贸易组织的基本精神。
日本汽车工业协会今天发表声明,认为美国无权要求外国政府干预具有独立法人资格的企业,他们还对美国关于日本市场封闭性的指控反唇相讥,去年欧洲产汽车在日本市场的份额为3.6%,而在美国仅为3%,因此与美国市场相比,日本市场并不封闭。至于美制汽车在日本市场份额少,是由于美国厂家开拓市场的努力不足。
日本汽车工业的领导人几天来接连会见日本政府领导人,希望政府能坚持立场,不向美国让步。日本一些舆论甚至称,这次是结束“美国施压,日本让步”模式的时候了。
日美间由汽车问题而引发的贸易大战还在进行中,估计这将是一场旷日持久的大战。 (本报东京5月11日电)

第7版(国际)

第二次世界大战欧洲战场重大战役(之五)
西西里岛登陆战
于江欣
1943年5月,盟军将德、意军队逐出非洲大陆后,根据1943年1月召开的卡萨布兰卡会议决议,决定进攻下一个战略目标——意大利西西里岛,战役目的是保证地中海海运安全;转移苏联战场的德军兵力;将意大利逐出战争,从而打开进攻欧洲的南大门。作战代号为“爱斯基摩人”。
盟军参加这次登陆战役的陆军兵力为第15集团军群(司令为英国的亚历山大将军),辖蒙哥马利指挥的英国第8集团军和巴顿将军指挥的美国第7集团军,共有13个师和3个独立旅,总兵力达47.8万人;海军(司令为英国海军上将坎宁安)拥有各种舰艇、登陆船只约3200艘;空军(司令为英国空军中将特德)有作战飞机4000余架。盟军地中海战区总司令艾森豪威尔将军担任战役总指挥。作战计划规定首先夺取制空权和制海权,随后遣送空降兵和登陆兵在该岛南岸着陆和登陆,最后进行陆上作战,由南向北展开进攻,夺取全岛。
驻守西西里岛的轴心国部队为意大利第6集团军,辖8个海岸师,4个机械化师和两个德国装甲师(战役开始后又调入两个德国装甲师),总兵力约27万人。可用于空中支援的飞机约600架。
1943年7月9日深夜,盟军以空降登陆开始了西西里战役。与此同时,盟军两栖突击舰队顺利抵近预定登陆点。10日凌晨,盟军在恶劣气候的掩护下,以首批8个师的庞大兵力在宽达100英里的西西里海岸线上实施登陆——英军的登陆点在锡腊库扎以南的东南岸,美军在西南岸杰拉湾一带上陆。由于希特勒在判断盟军登陆地点时严重错误,误以为盟军可能在撒丁岛或希腊登陆,因此,面对盟军的突袭,德、意军猝不及防。德军装甲师的反击被盟军粉碎,意军几乎未加抵抗便仓皇撤退,海岸防线很快被摧毁。
盟军下一个目标是占领西西里岛东北角通向大陆的咽喉重镇墨西拿,以堵死德、意军唯一的退路。英国第8集团军12日占领重要港口锡腊库扎和奥古斯塔。到7月18日,盟军已占领该岛的南部地区。但是,德军统帅部向西西里岛北部紧急增派援军,并在卡塔尼亚以南平原地带,集中兵力进行了顽强抵抗。英军行动受阻。盟军改令原担任侧翼掩护作战任务的美国第7集团军担任主攻。美军于7月22日到达北部海岸,并占领了西西里岛首府巴勒莫,然后向东面的墨西拿进军。蒙哥马利则将第8集团军主力西调,以便穿过内地山区作迂回前进,与东进的美军配合作战。
7月底,德军得到增援后,决定通过墨西拿海峡撤回意大利本土。盟军从8月7日至8月16日发动4次小规模两栖跃进,试图加快进展,拦截轴心国部队撤退,均因发动太迟,未能收效。在没有遭到盟军海、空军部队重大截击的情况下,近4万名德军和6万名意军携带大量武器装备及补给安全撤回意大利本土。8月17日上午,美军部队和英军部队先后进入墨西拿,占领全岛。西西里岛登陆战役宣告结束。
西西里登陆战,德、意军损失约16万人(被俘意军达14万余人),其中德军1.2万人。盟军总计损失2.2万余人,其中英军损失近1.3万人。
西西里岛战役是盟军自第二次世界大战爆发以来在敌领土上实施的一次重要战役;盟军不仅在军事上获取了直接进攻意大利的跳板,而且在政治上强烈震撼了已经动摇的意大利政府,导致墨索里尼垮台和意大利投降,为盟军打开从南部登陆欧洲的大门。但从军事角度看,英、美军行动不够坚决,在海、空军力量均占优势的情况下未能在墨西拿海峡阻止德军的撤退。(附图片)
盟军登陆舰启程进攻西西里

第7版(国际)

美国大部地区经济增长减缓
美国联邦储备委员会在十日发表的一份关于当前美国经济形势的报告中说,今年三、四月份美国大部分地区的经济增长缓慢,但个别地区的增长依然十分强劲。

第7版(国际)

道—琼斯指数突破四千四百点
纽约证券交易所道—琼斯三十种工业股票平均价格指数十日突破四千四百点大关,收盘价为四千四百零四点六二点,再创新纪录。这是道—琼斯指数今年以来第二十七次创造新纪录。

第7版(国际)

去年世界肉类总产量近两亿吨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最近发表的一项报告显示,一九九四年世界肉类总产量比前年增长了百分之二,达一点九一七亿吨。

第7版(国际)

发达国家筹资保护臭氧层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官员马博加日前在内罗毕说,一些发达国家筹集了三点三亿美元用于帮助发展中国家保护臭氧层的工作。(据新华社电)

第7版(国际)

塔吉克斯坦发行本国货币
塔吉克斯坦十日正式发行本国货币——塔吉克卢布,从而成为独联体内最后一个与俄罗斯卢布告别的国家。据悉,塔吉克卢布与俄罗斯卢布的比价暂定为一比一百。

第7版(国际)

《蒙古文学珍品》一书出版
《蒙古文学珍品》一书最近由蒙古作家协会出版。此书共搜集了自十二世纪至现代的蒙古优秀文学作品数千篇。(本报专电)

第7版(国际)

韩国首都汉城市区街景
新华社记者 时盘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