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长期花公款租用高级轿车无偿使用公物
河北高法院长平义杰被撤职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记者陈维伟今天从中央纪委、监察部召开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最近,中央纪委在河北省委、省纪委的协助下,严肃查处了原河北省委委员、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平义杰为追逐个人享受,用公款长期租用高级轿车和无偿使用公物的错误。经中央纪委研究并报中央批准,决定给予平义杰撤销党内职务的处分;全国人大常委会日前已批准撤销其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职务。
据调查,1991年12月平义杰出任河北省沧州地委书记时,地委就已为他配备了一辆新购置的“尼桑”轿车,但他不满足。在沧州地区财政相当困难的情况下,他于次年9月从北京某单位租用了一辆“奔驰”轿车供自己使用,租期3年,租金36万元。1993年5月平义杰调任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他又将这辆“奔驰”轿车随身带走,而且不顾省法院经费紧张的情况,让法院付给了沧州地区24万元转租费。此外,平义杰在沧州地委工作期间,还让地委办公室为其“租用”了家具28件、彩色电视机2台、电暖器2台以及被子、毛毯、窗帘等日用品,并安装了1台空调器。“租用”期间,他租金分文未付,调离沧州时,还带走了2台彩电、1张席梦思床、7件家具、2台电暖器以及被子、窗帘、毛毯等,仅作价3065元。在组织调查期间,他又补交了1800元。

第4版(要闻)
专栏:短评

人民疾苦岂能抛置脑后
原河北省高级人民法院院长、党组书记平义杰用公款租用高级轿车和无偿使用公物等违纪问题,今天公诸报端了。
平义杰身为党的高级领导干部,本应严于律己,勤政为民,模范地遵守党规党纪,而他却置党中央三令五申于不顾,置人民疾苦于脑后,侵害群众利益,图享受,摆阔气,不惜慷国家之慨,长期用公款为自己租用高级轿车,无偿使用公物,在群众中造成了恶劣影响。各级领导干部要从这个典型案例中认真汲取教训。
艰苦奋斗是我党历来所倡导的优良作风。过去战争年代需要艰苦奋斗,今天搞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仍然需要艰苦奋斗。古往今来,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如果不提倡艰苦奋斗,勤俭建国,而只想在前人创造的物质文明成果上坐享其成,贪图享乐,不思进取,那么,这样的国家,这样的民族,是没有不走向衰落的。我国目前生产力水平还不高,人均国民生产总值还比较低,还有八千万左右人的温饱问题没有解决,像平义杰曾工作过的河北省沧州地区,还是个贫困地区。作为党的高级干部,应该“先天下之忧而忧,后天下之乐而乐”,带领人民群众艰苦创业,脱贫致富。但平义杰却为个人显威风、摆阔气而不惜耗费国家大量资金,蜕变成一个严重脱离群众的“官老爷”,其教训是相当深刻的。
这一案例从反面告诉我们:在改革开放、特别是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这场大的社会变革面前,各级领导干部要更加坚定信念,恪守党的宗旨,经受住考验,做勤于奉献、乐于奉献的人民公仆。否则,就会脱离群众,走上错误甚至犯罪道路,被人民群众所唾弃。
各级党员领导干部应以平义杰所犯错误为戒,自觉遵守党的纪律,自觉接受党内监督和群众监督,按照中央关于县处级以上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有关规定,对照检查,约束自己,继承和发扬党的优良传统,率先垂范,自觉抵制各种剥削阶级腐朽思想的侵蚀,带领广大人民群众艰苦创业,以实际行动为党旗增光添彩。

第4版(要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菲国防部组织外国记者到南沙海域采访是一挑衅性行动
美参院通过允许李登辉访美决议案粗暴干涉了中国内政
以色列没收53公顷巴勒斯坦人土地不利于中东和平进程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这里重申,中国对南沙群岛及其附近海域拥有无可争辩的主权。对于中菲在南沙问题上的分歧,中方一贯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任何使问题复杂化、扩大化和国际化的企图和行动都无助于问题的解决。
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有记者问:据报道,菲律宾国防部将于5月9日至15日组织25名外国记者赴南沙海域进行“实地采访”。中方对此持何态度?沈国放回答说,中国政府已就菲国防部组织外国记者去南沙海域采访这一挑衅性行动,向菲方提出严正交涉。
当记者问及对美国国务院首次发表声明对南中国海局势紧张表示关注一事有何评论的问题时,沈国放说,南海局势并没有像有些人渲染得那么紧张。中国政府一贯主张通过双边谈判和平解决与有关国家在南沙问题上的争议,在争议解决前“搁置争议、共同开发”。
他说,“我们认为这一建议符合本地区有关国家的利益,将会得到越来越多的理解和支持。我们反对将南沙问题国际化,也反对其他国家介入南沙问题。因为这不但无益于问题的解决,反而会使问题复杂化。”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下午在记者招待会上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问:美参院9日通过决议,要求美政府允许李登辉以私人身份访问美国。中国政府对此有何评论?
答:我们已多次讲过,李登辉无论以何种名义、借口和形式访问美国,都将造成“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的严重后果。美国会参院不顾中方严正立场,仍通过允许李登辉访美的决议案,是对中国内政的粗暴干涉。我们对此表示坚决反对。我们注意到,美国政府最近再次重申,不允许李登辉到美访问。希望美国政府信守“一个中国”的承诺,严格遵循中美三个联合公报的原则,将美台关系限制在非官方关系的范围内。
问:你对以色列政府决定在东耶路撒冷没收53公顷的阿拉伯巴勒斯坦人的土地有何评论?
答:我们认为,以色列此举违背了联合国有关决议和巴以协议的精神,不利于中东和平进程,希望以方信守联合国有关决议和与巴方达成的协议,以免使中东和平进程受到影响。

第4版(要闻)

韩国总理在社科院发表演讲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张荣典)韩国总理李洪九今天上午在中国社会科学院发表题为“世界化与社会保存”的演讲,介绍了韩国经济发展战略。
李洪九说,从60年代至80年代,是韩国以现代化、产业化战略为基础来取得国家发展的时期。进入90年代后,韩国采取了新的国家发展战略——世界化战略。今天的世界正在进入信息化时代,信息革命将成为世界共同享受和平与繁荣的一个转机。韩国要积极参与推进信息化的发展,这就是韩国的世界化战略。他认为,世界化并不是一元化,而是只有在追求多元化时才有其价值。在参与世界共同发展的同时,保存自己国家的价值、文化和传统,这就是社会保存。
李洪九说,邻里概念在韩国的世界化战略中占有非常重要的位置,要在世界范围内把对韩国具有邻里意义的东北亚社会和亚太社会变成韩国的邻里。他说,中国是韩国的近邻,俗话说近邻胜于远亲,中国是韩国的好邻居。
160多位中国专家、学者和研究人员出席了演讲会。

第4版(要闻)

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年会提出
理论宣传要向广度深度发展
本报讯记者黄美来报道: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第二届年会于5月6日至9日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50余家报纸的总编辑和理论部负责人共90余人出席了会议。
会议认为,1994年全国报纸理论宣传战线贯彻全国宣传思想工作会议精神,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等四项任务,取得了新的成就,出现了可喜的局面。主要表现在:从中央到地方,各级党委更加重视报纸理论宣传工作;各级领导普遍重视和加强理论宣传,采取了切实有效的措施,增强了报纸理论宣传的力度,宣传艺术有所提高;培训理论编辑的工作有了良好开端。会议还分析了报纸理论宣传工作存在的问题与不足,并探讨了改进的措施。会议认为,在新的形势下,报纸理论宣传要向广度和深度发展。一是要在全面、正确、深入宣传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科学体系、基本观点和精神实质方面下功夫;二是要在宣传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服务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方面下功夫;三是要在宣传党的建设理论,深入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方面下功夫;四是要在坚持两手抓、两手都要硬,加大精神文明建设宣传力度方面下功夫;五是要在坚持面向实际,不断提高宣传艺术方面下功夫。此外,会议还提出加强理论宣传队伍建设的措施。
会上,研究会会长郑梦熊受常务理事会委托作了工作报告。12位同志作了大会发言,交流了报纸理论宣传的经验。
在年会开幕之前,全国报纸理论宣传研究会优秀作品评审委员会还对1994年度各报推荐的优秀理论文章进行了认真的评选。本报《改革热点纵横谈》获优秀专栏一等奖;《谈谈遏制通货膨胀》、《总设计师是怎样设计中国形象的》两篇文章获优秀理论文章一等奖。《传统的误读》一文获优秀短论一等奖。此次年会是由南方日报社和深圳特区报社承办的。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5月10日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主席沙曼·维雅吉率领的老挝国会代表团。宾主就两国关系及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了交谈。
沙曼一行应全国人大常委会邀请于4日来华进行为期8天的正式友好访问。(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三十四个文化先进县受表彰
本报宜昌5月11日电新华社记者唐卫彬、本报记者杨柏青报道:历时6天的全国农村文化暨文化先进县工作会议今天在湖北省宜昌市闭幕。全国34个文化先进县受到文化部表彰。
受到表彰的文化先进县是:上海奉贤县,天津塘沽区、北辰区,内蒙古鄂托克旗、呼和浩特市郊区,河北蔚县、黄骅市,辽宁新民市,吉林农安县、磐石县,黑龙江克东县、安达市,江苏吴江市、昆山市、通州市、南京市白下区,山东烟台市牟平区、青岛市四方区、淄博市博山区、青州市,浙江萧山市、诸暨市,湖北枣阳市、宜昌县、钟祥市、蕲春县、来凤县,河南汝南县、辉县市,广西北流市、宁明县,四川剑阁县、荣昌县、都江堰市。
湖北省文化厅在创建文化先进县的活动中,积极依靠省委、省政府的领导,完善实施方案,工作深入细致,全面推动了全省创建文化先进县活动的开展,在这次会议上也同时受到了文化部的特别表彰。

第4版(要闻)

秦俑2号坑发掘取得新进展
据新华社西安5月11日电(记者王兆麟)中外瞩目的秦兵马俑2号坑的发掘取得了新进展,近日在俑坑东南部出土了罕见的车后有4个陶俑的驷乘车。
秦始皇陵兵马俑1、3号坑经过发掘和修建展厅,已对外开放。具有军阵变化复杂,步、骑、车、弩等兵种齐全特点的2号坑,是秦俑3坑的精华部分,于去年开始发掘,建成展厅后边发掘边向中外人士开放。

第4版(要闻)

内蒙古出土一契丹大字墓志铭
3000字中有数百个契丹新字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记者石圭平、通讯员侯峰)最近,内蒙古文物工作者在自治区东部的阿鲁科尔沁旗,挖掘一座新近发现的契丹贵族大型墓葬时,发现在主室棺床前,置有一方十分珍贵的契丹大字墓志铭,上面镌刻着3000个契丹大字,其中出现的契丹新字达数百个。
经过初步破译和研究,专家们认为:此方契墓志铭上的契丹大字的数量和内容都是前所未见的,此类手写行书体大字真迹实属罕见,对契丹大字的研究具有重大意义,就其书法艺术也兼汇有汉字书法的精髓,是契丹大字中绝无仅有的佳作。
经过专家破释,在3000个契丹大字的墓志铭中,对墓主人耶律祺的显赫家世和辉煌的生平事迹进行了叙述,墓主人是辽代晚期道宗、天祚帝两朝权倾朝野的重臣。

第4版(要闻)

国际军体理事会代表大会闭幕
据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记者罗玉文)国际军体理事会第50届代表大会今天在欢快的《团结友谊进行曲》中圆满结束。
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等出席了闭幕式。
国际军体理事会主席泽其奈尔将军在闭幕式上致辞,感谢中国人民解放军对国际军体理事会给予的极大帮助和最好的款待。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李景上将致闭幕词,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国防部和中国人民解放军全体官兵向大会的圆满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

第4版(要闻)

两岸通话四年增长六倍多
新华社北京5月11日电据台湾方面统计,去年海峡两岸之间的电话通话时间为1亿多分钟,较4年前增长了6.6倍,跃居台湾岛外通话量的首位。
自1989年两岸开始间接通电话以来,台湾的电信话务市场产生了结构性变化,两地话务量逐年递增,从开放初期占台湾岛外通话量的1.6%上升至去年已占21.12%。
由于台湾当局仍然限制两岸间直通电信,间接通话完成率低,打出电话的完成率平均只有24%左右,1994年经改善后也只有46%。通话质量也较差,且费用偏高。
台湾电信部表示,如果海峡两岸能实现直接通话,定能改善通话完成率和质量,降低费用,造福民众。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小小毛掸飘过洋
本报记者李而亮
很不凑巧,4月中旬,当记者来到河南郾城县龙城镇纽王村两个毛掸专业户采访时,主人都南下参加广州春季交易会去了。
由农民制作的小小鸡毛掸子,竟然堂而皇之上了广交会,着实让人惊奇。陪同我们的镇党委副书记阎金柱介绍说:“别看这鸡毛不值钱,加工后拿到国际市场可抢手了。1993年在广交会工艺品展厅放了几件产品,日本、美国、巴西和国内的一些进出口公司争着要货,签订了12类50多个品种的产品,价值500万元。去年出口已经猛增到近3000万元,占加工总量的20%多。现在的龙城镇,已经成为全国最大的毛掸加工基地和羽毛集散地。”
走进农家转一转,就会觉得此话不假。在纽王村里,家家户户院里都堆满了羽毛,屋里成了工场。老的少的,有的在分捡,有的在穿扎,有的在漂染,没有一个闲人。“毛掸大户”王春炎到广交会去了,他的儿子王永兰当了家,正在认真检查着产品的质量。别看他今年20刚出头,可收购羽毛的足迹已经遍及全国20多个省、自治区,是个羽毛加工经营的老手了。他对记者一点都不隐瞒自家的“财路”:“俺家8口人,搞毛掸加工5年了,现在人手不够,又在外乡请了几个人。每年加工毛掸五六万根,一根平均可以赚二三元钱。”记者屈指一算说:“那你家一年可以收入10多万元咧。”小伙子笑着点点头。
龙城镇农民养鸡不多,是如何找到毛掸制作的致富门路的呢?说起缘由,村民们称其为“要饭生意”。过去这里农民没有什么挣钱路子,农闲了就出去捡个破烂,收个废品,收捡的鸡毛以几分钱一斤再卖给废品站。后来他们发现用鸡毛制成掸子后可以增值好多倍。有些人就学着做起来,做好后绑成一捆背在身上到城里沿街叫卖,一天换几个馍钱,故而叫“要饭生意”。随着这个队伍的不断壮大,引起了乡党委、政府的重视,从1992年起,把其作为一项产业加以培育、组织、引导。镇上成立了羽毛集团公司,把千家万户组织起来,统一原料供应、设计、销售,引导羽毛生产向基地化、规模化、市场化迈进。经过短短几年的努力,羽毛制品已成为龙城镇经济发展的支柱,24个行政村中,有14个村的农户常年从事羽毛加工,从业人员达1.5万人,一支3000多人的购销队伍收购来自全国各地的羽毛,年成交羽毛上千吨,加工毛掸6000多万把。羽毛经营加工,为龙城镇找到了家家户户都能干的致富门路,去年全镇农民人均收入1368元,其中70%来自羽毛加工。
现在龙城镇农民加工的毛掸,再不是背在身上叫卖的粗糙产品。在农户纽增炎家中,主人拿出一把精选山鸡毛做的长毛掸子,光泽艳丽,飘洒柔软,已经是地道的工艺品。他说:“这一把,可卖300元以上。”还有各种工艺小毛掸、工艺羽毛串,令人爱不释手,怪不得深受外商青睐。
昔日“要饭生意”,已经成为“飘洋生意”。

第4版(要闻)
专栏:今日群英

22年前,河北省宁晋县县棉油厂支部委员苏瑞广受命在倒闭的火药厂上组建棉纺厂!当时苏瑞广面对的是火药厂倒闭后22名情绪低落、走投无路的职工和16台老掉牙的旧布机。
苏瑞广从振奋士气入手,和他的同事们顶着重重压力,靠着艰苦的创业精神,硬是在强手如林的市场上站稳脚跟,事业越干越兴旺。目前,这个厂已成为拥有3000名职工、1000台布机,年生产能力1500万米印染生产线的纺、织、印、染、服装一条龙的现代化外向型企业,1994年利税达1128万元,被国家统计局列入中国最大纺织工业企业500强。苏瑞广先后荣获“全国劳动模范”、“全国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党务工作者”等光荣称号。
建林 敬屏摄

第4版(要闻)

正值“5·12”国际护士节到来之际,北医大一院儿科护士买来玩具、衣服送给刚从儿童福利院接来治疗的脑瘫儿童何向海,小向海笑了。
新华社记者 周伟杰摄

第4版(要闻)

四川等五省区七方举行第十一次经济协调会
西南区域经济协作硕果累累
今后将加速出海出境通道及配套设施建设
本报南宁5月11日电关系到我国约1/5人口和超过1/4国土面积的未来与发展的一个大规模的区域合作——西南五省区七方的经济合作,已走过整整11年历程,结出丰硕成果。
据于日前在南宁举行的川、滇、黔、桂、藏和重庆、成都五省区七方第11次经济协调会透露,始于1984年的大西南经济协作,本着“互利互惠,共同发展,多方联合,共谋振兴”的原则与方针,10年多来,相互间共签订合作项目11122项,实施6478项;内联外引资金50多亿元,商贸物资协作达400多亿元;人才交流上万人次;通过联合协作新增产值62.5亿元,新增税利15亿元。创造出可观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
这些经济协作项目的实施和由此产生的明显效果,给拥有2.5亿人口而其中少数民族人口占全国40%的这一协作区域,注入新的经济活力。
近一年多来,五省区七方的经济协作,在西南交通通讯网络建设、西南区域市场体系建设和联合旅游网络建设方面,又有了跨越性的进展。这当中,将成为西南重要通道枢纽的南(宁)昆(明)铁路的建设,已开始成为大西南重要出海口的广西防城、北海和钦州港的建设,一批新空港和新航线的开通,以及云烟、黔煤、桂糖和川酒等一批跨区域的专业市场的建设,都赋予这一经济协作区以新的内容。
以广西为主席方的本次经济协调会提出,协作区域根据“加速出海、出境通道及配套设施建设,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的主题,今后将安排5个专题以推进合作与联合,包括:进一步联合加快西南交通通讯基础设施建设、联合开拓东南亚和南亚市场、加快区域市场体系的培育和建设,同时提出一个新的合作专题——联合发展科学技术,并拟出了具体合作意见。(郑盛丰黄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