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以实际行动向孔繁森同志学习
西藏:各族干部决心为当地发展无私奉献
本报拉萨电记者刘伟报道:西藏高原现在掀起了一个学习孔繁森活动的热潮,230多万各族各界干部群众结合实际学楷模,找出差距鼓实劲,把孔繁森无私奉献的精神化作建设西藏的巨大力量。
自治区党委常务副书记郭金龙说,在孔繁森身上,汇集了在祖国边疆工作和奉献的各民族干部的美德,他是所有曾经和正在西藏工作和奋斗的干部的杰出代表。自己作为援藏干部,要学习孔繁森坚持群众路线的优良作风,学习他脚踏实地、勤政廉政的工作作风,全心全意地为西藏人民服务。
由山东调藏工作的区党委副书记、自治区常务副主席杨传堂与孔繁森相识,他说,通过学习孔繁森,自己更坚定地树立了长期建藏的思想,实实在在地为西藏经济发展做贡献。
孔繁森的事迹见诸报端后,在人民解放军和武警驻藏部队的官兵中引起极大反响。官兵们认真学习,开展了人生观教育的讨论。一位上尉军官对记者说,登载《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人民日报》,在这里成为抢手货,几乎人人都收藏。
原拉萨市长、现西藏科委主任洛嘎与孔繁森曾共事4年,他动情地说,孔繁森的先进事迹是“老西藏”精神在新时期的继承和发扬。他热爱西藏和西藏人民,为改变少数民族地区贫困落后的面貌,竭尽了全部心血。那曲地委书记阿扣感慨地说,孔繁森为西藏人民所做的一切难能可贵,他收养藏族孤儿,帮助农牧区老人,关心群众的生活,不分民族界线,与藏族人民情同手足,阿扣表示要像孔繁森一样,严格要求自己,以出色的工作为藏北人民服务。
    福建:数百名年轻干部要求赴藏工作
本报福州电记者江宝章报道: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在八闽大地引起强烈反响。连日来,福建各级党政部门、机关学校纷纷组织学习讨论,就如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联系实际,畅谈心得体会。数百名年轻干部主动报名,要求赴西藏工作。
福建省委学习中心组成员日前集中学习孔繁森同志的先进事迹。省委书记贾庆林说,我们要学习孔繁森对爱的正确理解,把爱人民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爱的最高境界和人生的最高追求,视为无产阶级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的集中体现。只有爱人民,才能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在学习会上,许多省领导都指出,改革开放以来,福建的经济有了很大发展,但仍有相当一部分农民还没有脱贫,仍有许多地方还很贫困,当前尤其需要提倡各级领导像孔繁森那样,视人民为父母,艰苦奋斗,乐于奉献,带领群众脱贫致富。
   青岛:两千干部将进村入户扶贫
本报青岛电记者宋学春报道:山东省青岛市委、市政府重视向孔繁森学习活动的开展,在全市掀起学习孔繁森同志先进事迹的热潮,并把这一活动逐步推向深入。
在学习活动中,青岛市级机关干部对照孔繁森找差距,普遍认为,孔繁森在那么艰苦的条件下能为党和人民做那么多工作,青岛作为沿海开放城市,有这么优越的条件,理应通过艰苦奋斗为人民做出更多的贡献。青岛正在进行援藏干部的选拔工作,许多同志主动报名,积极要求到西藏工作。胶州市委决定近期下派2000余名科、股以上干部进村入户,帮助贫困村、困难户开辟生产门路,尽快脱贫致富。市卫生局党委决定狠抓医德医风建设,制定出具体措施。各大专院校有不少应届毕业生表示,要像孔繁森那样,到人民需要、条件最艰苦的地方去锻炼、成长,在为人民群众奉献中实现当代大学生的价值。
   石家庄:医务人员争当和病人“心贴心医生”
本报石家庄电记者陈国琦报道:孔繁森同志的事迹在河北省石家庄市社会各界引起强烈反响。日前在河北医学院第二医院疼痛诊室,医务人员和病人及其家属你一言,我一语,热烈议论着孔繁森的事迹。
石崇俭教授深有感触地说,孔繁森不是医生,但他全心全意为藏族患者治病,自己还贴了不少医药和费用,这是多么难能可贵的思想境界啊!我们这些职业医生,应该以孔繁森为榜样,救死扶伤,为患者解除病痛。王秀峰大夫说,孔繁森的事迹,大家都应该学,使各行各业树立良好的职业道德和敬业精神。来自衡水、邢台等地农村的病人和他们的家属也纷纷插话。他们说,农村不仅需要孔繁森那样的好干部,也需要像孔繁森那样的和病人“心贴心医生”。他们欢迎城里的医生下乡,和农民交朋友。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排雷英雄和他的妻子
李石元张跃明凌耀南
中越边境的大排雷行动已经结束,可排雷官兵们一桩桩感人肺腑的事迹,依然在祖国的边陲传颂。
最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政府和广西军区召开的排雷功臣表彰大会上,排雷队队长刘凤飞和他的妻子江小荣同闯“生死线”的高尚情怀受到与会者的高度赞扬。
1993年初,我国历史上规模最大的排雷行动在中越边境拉开序幕。驻广西边防部队将在中越边境数千公里的雷场上排除近百万枚地雷,以营造一个和平友好、繁荣安宁的边界环境。
广西边防某团奉命组建排雷队。一天,团领导正在研究谁当队长的问题,办公室的门被推开。“报告”,随着宏亮的声音,一位精干的上尉军官站在了团领导面前。他是工兵参谋刘凤飞,前来请求参加排雷队。
刘凤飞是南京工程学院毕业的大学生,10年前志愿到广西边防。他10多次被评为先进干部、优秀党员,还两次荣立三等功。
在部队调整精简中,刘凤飞已被列为编余干部,准备转业。他学的是土木工程设计专业,部队驻地的防城港市好几个建筑单位争着高薪录用他。
“身为军人,关键时刻哪能向后转呢。再说,我是工兵参谋,排雷是我的本行。”刘凤飞把理由摆得十分充分。
团领导为刘凤飞主动请战的精神感动了,决定把排雷队队长的重任交给他。
刘凤飞的妻子江小荣是防城港市一家罐头厂的普通女工,她理解丈夫的选择。排雷队要出发了,江小荣天没亮就起床为丈夫打点行装。她抱着两岁的女儿为刘凤飞送行,一遍遍嘱咐着:“放心去吧,家里有我呢。雷场很危险,你千万小心。”
刘凤飞一心扑在雷场上,几个月难得回一趟家,江小荣挑起了家庭重担。罐头厂离家几公里远,江小荣每天天未亮便起床煮好饭菜,收拾家务,然后骑着自行车到厂里上班。下班后又要忙着买菜、煮饭、照料女儿和老奶奶。
生活负担使江小荣的身体一天天消瘦。厂里的同事说:“你太苦了,让凤飞回来帮一把吧。”江小荣摇摇头:“哪能让他分心呢。”
江小荣万万没有想到,在丈夫与死神顽强拚搏的时候,死神竟无情地向她袭来。
一天,江小荣下身突然大出血,昏倒在机器房。经专家会诊,她患的是子宫绒癌,已到中期。厂领导马上送她到南宁肿瘤医院。
团领导知道江小荣患癌症住院后,立即命令刘凤飞到医院探望。
面对脸色苍白的妻子,刘凤飞痛责自己没有尽到丈夫的责任。一年多来,妻子先后几次住院,他都因排雷脱不了身,没能回来看望。这次也许是妻子最后一次住院,刘凤飞决定陪伴她度过这段艰难的日子。
妻子的病情稍为稳定了。那些天,排雷队开进了北伦河畔的雷场,准备实施大面积爆破作业。这是出入国境和边贸的重要口岸,地形复杂,险雷很多。想到自己的责任,刘凤飞坐立不安。
江小荣叫刘凤飞坐到床前,平静地说,“凤飞,我想好了,雷场的事要紧,那里同样有人在与死神搏斗,你回去吧。地雷排完了,群众高兴,我也光荣啊!”
听着江小荣的话,面对死神也不皱眉的刘凤飞,抚摸着妻子纤细的手泣不成声。
刘凤飞忍着悲痛,带着妻子的嘱托,返回了雷场。
去年5月24日,刘凤飞带领排雷队进入垌中23号界碑雷场排雷。这里有条通往国外的小道,雷场异常复杂。一次,刘凤飞和4名战士在前面探雷。雨后的山野,坡陡路滑。战士谢飞一脚不慎,触响了一枚未探明的地雷。刘凤飞和三名战士倒在血泊中。
几天后,刘凤飞从昏睡中醒来,发现妻子坐在床前,他安慰说:“小荣,我没事的,排雷就要结束了,边境人民过上和平日子,应该高兴啊。”江小荣点点头,两双滚烫的手紧紧握在一起。
(附图片)
图为排雷英雄刘凤飞和妻子江小荣在领奖台上。 农伟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全国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等开学
要深化对邓小平新时期统战思想的认识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全国民主党派领导干部进修班、省级统战部长研讨班和中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读书班今天在中央社会主义学院举行开学典礼。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出席开学典礼并讲话。王兆国说,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是当代中国的马克思主义,是全党全国一切工作的指导思想。我们要把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邓小平同志新时期统一战线思想有机地结合起来,不断深化对邓小平同志新时期统一战线思想的认识,以指导各个领域统战工作的开展。
王兆国强调,加强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代表人士的学习培训,是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重要措施。协助各民主党派培养选拔大批跨世纪的能与中共亲密合作的民主党派领导干部,是一项紧迫的战略任务。他说,作为爱国统一战线组成部分之一的宗教界人士,长期以来与党和政府密切合作,拥护社会主义,团结广大信教群众,为促进两个文明建设,维护社会稳定,做了大量有益的工作。举办中青年爱国宗教教职人员读书班,就是通过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统一战线政策及宗教政策,提高爱国主义和社会主义觉悟,更好地为维护稳定、增进团结、统一祖国、振兴中华服务。
出席开学典礼的领导同志还有:中央社会主义学院院长杨纪珂、民革中央常务副主席彭清源、民盟中央副主席冯之浚、民建中央副主席冯克煦、民进中央常务副主席陈舜礼、农工党中央副主席章师明、致公党中央副主席陆榕树、九三学社中央副主席金开诚、中央统战部副部长万绍芬、刘延东。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华侨茶业基金会举行第二届理事会
本报北京5月11日讯由香港爱国人士关奋发先生捐助的“华侨茶业发展研究基金会”今天在京举行第二届理事会,讨论通过新的基金会章程以及发展计划。
“华侨茶叶发展研究基金会”是由关奋发先生倡议并捐款300万元港币、由原中国华建公司和中国土畜产总公司共同筹备,于1981年成立的。基金会工作曾中断了一段时间,从去年起重新恢复正常工作。
在今天的会议上,产生了基金会第二届理事。全国政协常委、全国侨联副主席陈彬藩任理事长,关奋发的孙子关博文任第一副理事长。会上,关博文先生向该会捐赠100万元人民币,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万国权出席了捐赠仪式。(张爱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李军勇斗歹徒荣立一等功
本报讯五月十日,海军后勤部党委作出决定,给勇斗三名持刀歹徒救出少女的海后秦皇岛办事处警勤连战士李军记一等功。四月十八日晚,请假外出看望战友的李军在归队途经秦皇岛市海阳路五道桥时,路遇三名歹徒正在手持凶器威逼一名少女,他赤手空拳冲上前去,与歹徒搏斗,身负重伤,救出少女。(刘焕武郭学敏)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西安陆院一警勤连六年配戏三十四场
本报讯西安陆军学院士官通信大队警勤连六年内为国内外二十二家影业有限公司配戏三十四场,被导演们亲切地誉为“编外演员队”。该连为西安电影制片厂,长春电影制片厂,日本、韩国、意大利等影业有限公司拍摄了《西安事变》、《彭大将军》、《东陵大盗》、《秦始皇》、《刺马》等三十四部有影响的电影和电视连续剧。(刘明松王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