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5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莫斯科隆重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
江泽民出席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式
江主席和50多个国家领导人参加红场盛大检阅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莫斯科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今天在俯首山隆重举行。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出席并发表了重要讲话(全文另发)。
下午1时15分,揭幕仪式开始,一批少年儿童向参加过卫国战争的老战士们献了鲜花。
在叶利钦总统为纪念馆剪彩后,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致词。接着,格鲁吉亚国家元首谢瓦尔德纳泽代表独联体国家讲话。然后,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英国首相梅杰、美国总统克林顿等先后讲了话。
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讲话后,仪式结束,各国贵宾应邀参观了纪念馆并题词。江主席的题词是:“英雄的史诗,不朽的功勋。”
江主席的陪同人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特别助理曾庆红也出席了揭幕仪式。
本报莫斯科5月9日电记者许宏治、许恒声报道:今天上午,莫斯科红场举行了隆重的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和后方劳动者检阅。
江泽民主席应邀出席了检阅仪式。出席检阅仪式的还有独联体国家元首,以及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梅杰等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
9时,俄总统叶利钦登上列宁墓观礼台。与叶利钦总统站在一起的有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上院议长舒梅科、下院议长雷布金、国防部长格拉乔夫和莫斯科市长卢日科夫。
由4500多名老战士组成的行进队伍由戈沃罗夫大将指挥,由库利科夫元帅检阅。参加受阅的还有俄军校学员和莫斯科卫戍区的部分军队。9时50分,检阅在“胜利之日”的乐曲声中结束。
叶利钦总统在检阅仪式上发表简短讲话,向伟大卫国战争参加者和后方劳动者,以及来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活动的各国贵宾表示节日的祝贺。他在讲话中强调了有关各国团结一致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重大意义。
新华社莫斯科5月9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晚18时(当地时间)在克里姆林宫举行晚宴,款待前来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的各国国家元首和政府首脑。
中国国家主席江泽民应邀出席了晚宴。美国总统克林顿、英国首相梅杰、法国总统密特朗、德国总理科尔以及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等也应邀出席。
宴会开始前,叶利钦总统同各国领导人会面并作简短交谈。叶利钦在宴会开始时作简短讲话后,克林顿、密特朗、科尔、加利等分别在宴会上发表了祝酒辞。
陪同江泽民主席前来莫斯科的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中央军委副主席张震和外交部副部长戴秉国也出席了晚宴。
江泽民主席一行在参加了莫斯科的庆祝活动后将于今晚离开这里回国。(附图片)
江泽民在莫斯科出席俯首山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仪式时,发表重要讲话。
新华社记者李学仁摄

第1版(要闻)

在莫斯科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式上
江泽民主席发表重要讲话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树立了不朽丰碑
△中国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历史表明:和平来之不易,世界大战的悲剧决不能重演;人民终究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是社会前进的推动者;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相同的国家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对付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挑战;所有国家都应当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求得共同发展
新华社莫斯科五月九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今天在莫斯科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揭幕式上发表讲话。讲话全文如下:
尊敬的叶利钦总统,
尊敬的各国贵宾,
尊敬的俄罗斯各界代表,
女士们,先生们,朋友们:
应叶利钦总统阁下的盛情邀请,我来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的庆典,感到很高兴。首先,请允许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谨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做出重大贡献的俄罗斯人民、原苏联各族人民,致以热烈的祝贺和崇高的敬意。
半个世纪之前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是人类历史上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之间的大搏斗。面对法西斯侵略,苏联、中国、美国、英国、法国等五十多个国家联合在一起,世界上所有爱好和平的人民联合在一起,结成广泛的国际反法西斯统一战线,相互支持,英勇奋战,终于打败了法西斯侵略者。
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奠定了世界和平的基础,开辟了民族解放的道路,推动了人类社会的进步,在世界文明发展史上树立了一座不朽的丰碑。
站立在伟大卫国战争纪念馆面前,反法西斯的历史画卷又在眼前重现,令人心潮澎湃。人们忘不了法西斯军队迫近莫斯科城下时苏联军队和各族人民所表现的钢铁意志与大无畏精神,忘不了英雄城市列宁格勒保卫战神圣的九百天,忘不了成为二次大战重要转折点的斯大林格勒大会战的日日夜夜,也忘不了攻克柏林战役和易北河胜利会师。苏德战场作为反法西斯战争在欧洲的主战场,承担了抗击百分之八十的德国法西斯武装力量的重任。苏联人民为胜利丧失了二千七百万人,损失了难以估量的国民财富。一个国家的人民付出如此惨重的牺牲而赢得卫国战争的胜利,在世界史上是罕见的。苏联人民和军队的不朽功业将永载史册。
美英法等西方国家抗击法西斯的斗争,沉重打击了德国法西斯,加速了它的崩溃。处于希特勒所谓“欧洲新秩序”的血腥统治下的各国人民,以其英勇的游击战争和抵抗运动,为消灭法西斯起了重要的作用。
在东方,中国和亚洲其他国家人民展开了波澜壮阔的抗日战争。中日战场作为东方的主战场,抗击和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三分之二以上,中国军民伤亡三千五百多万人。中国人民坚持了长达八年的艰苦卓绝的抗日战争,同苏联、美国等盟国密切配合,彻底粉碎了日本军国主义的称霸野心,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岁月悠悠,沧桑巨变。历史是最生动的教材。法西斯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人类带来了浩劫,也教育了世界人民。世界人民赢得了战争的胜利,赢得了和平与进步。半个世纪过去了,痛苦的回忆,胜利的喜悦,深沉的思考,使人们更加清醒。
历史表明,和平来之不易。世界大战的悲剧决不能重演。必须经常保持高度警惕,不断发展和壮大和平力量,遏制和消除导致战争的一切因素。
历史表明,人民终究是自己命运的主人,是社会前进的推动者。凡是正义的和进步的事业必然要胜利,这是任何力量也扼杀不了和阻挡不住的。
历史表明,社会制度与意识形态不相同的国家能够联合起来,共同对付人类生存与发展面临的挑战。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应当成为处理国家之间关系的基本准则。
历史表明,所有的国家都应当走和平发展的道路。侵略扩张导致灾难,和平发展才能带来繁荣。世界要和平,国家要发展,社会要进步,已成为不可抗拒的时代潮流。
历史表明,人类的命运休戚与共。今天,世界经济和各国之间的相互联系日益紧密,平等互利基础上的国际合作变得越来越迫切。任何国家都不能孤立于国际社会之外,更不能凌驾于国际社会之上。只有加强国际合作,才能求得共同发展。
中俄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结下了深厚的友谊。今天我们两国的关系又有了新的发展,这就是:共同面向二十一世纪,遵循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成为不对抗、不结盟、睦邻友好、互利合作、共同繁荣的好邻居、好伙伴、好朋友。我深信,这种新型关系是有生命力的,必将造福于中俄两国人民,造福于世界的和平与发展。
女士们,先生们:人类已经走近二十一世纪的门槛。总结过去,展望未来,我们大家肩负着光荣而艰巨的历史使命。中国人民愿意同世界各国人民一道,共同努力,相互支持,为建立一个和平与合作、公正与平等、相互尊重与共同发展、普遍繁荣与不断进步的新世界而奋斗!让我们的子孙后代永远生活在世界和平的明媚阳光之下!人类崇高而远大的目标一定会实现!
谢谢大家。

第1版(要闻)

应李鹏总理邀请对我国进行正式访问
韩国总理李洪九抵京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大韩民国国务总理李洪九今天到达这里,开始对中国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这是李洪九总理首次访华。
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国家经贸委副主任石万鹏,外交部副部长唐家璇等到机场迎接。
在北京期间,李洪九总理将与李鹏总理举行会谈,并将会见中国其他领导人。李洪九总理还将出席在北京举行的美国亚洲协会年会。(附图片)
李洪九总理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美国和香港客人时说
中国政局稳定经济持续增长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冯秀菊)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下午在中南海紫光阁会见了由主席保尔·沃洛克和董建华率领的美国—香港和香港—美国经济合作委员会访京团。
会见时,李鹏对美国—香港和香港—美国经济合作委员会多年来为促进中国内地和香港、中国和美国之间经贸关系的发展作出的努力表示赞赏,并向客人们介绍了中国的国内情况。
他说,中国政局稳定,经济继续保持着增长的势头。今年以来,过高的通货膨胀得到了遏制,零售物价的涨幅有所回落。我们将继续采取措施,使通货膨胀率逐步降下来。
李鹏说,中国当前的金融情况也是好的,储蓄增加。中国国有企业的改造也取得了不同程度的进展。他说,国有企业的改革和改造是一个长期的过程,要搞好这方面的工作需要具备三个方面的条件:一、要有一个好的机制,企业要面向市场;二、要有一个素质好、善于管理的领导集体;三、要依靠技术进步,不断提高企业的效益。
会见中,李鹏重申了中国政府对香港问题的一贯政策。他说,我们对香港的前途充满信心是有充分根据的。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联系极为密切,内地的稳定和发展是香港保持稳定和繁荣的基本条件。
他表示相信,在1997年以后,香港本地和外国在香港的商业利益将会得到充分保证,香港将继续保持国际金融、贸易和交通运输中心的地位。
沃洛克说:“4年前,我曾访华,现在再次来访,看到中国取得了巨大进步。我相信,再过4年中国必将会取得更大进展。”
他说,抵京前,他在香港看到那里经济繁荣,当地居民对1997年后的香港是有信心的,这对香港保持世界金融和贸易中心的地位十分重要。
全国政协副主席王兆国,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李鹏总理会见郭鹤年
新华社北京5月9日电(记者文继华)国务院总理李鹏和夫人朱琳今天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嘉里有限公司董事长郭鹤年先生和夫人一行,宾主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会见中,李鹏总理对郭鹤年先生多年来为促进中国和马来西亚、中国内地和香港之间的经济合作所做的积极努力表示赞赏,并希望他继续在中国的经济建设以及与中国发展互利的经贸合作方面做出新的成绩。郭鹤年是马来西亚知名的企业家,在中国不少地方开办了合资企业。郭鹤年在会见时表示,嘉里公司对开展同中国的经济合作一直持积极态度,愿意在中国产业政策的指导下,不断开拓新的业务领域,为中国的经济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国务院副秘书长何椿霖、外经贸部副部长石广生、国务院外办副主任吕聪敏等参加了会见。

第1版(要闻)

我外交部发言人宣布
新加坡总理吴作栋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五月九日电应国务院总理李鹏的邀请,新加坡共和国总理吴作栋将于五月十一日至二十一日对中国进行工作访问。
这是外交部发言人沈国放今天在此间宣布的。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
——祝贺江泽民主席莫斯科之行取得圆满成功
在鲜花盛开的五月,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应俄罗斯总统叶利钦的邀请,带着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的友情和敬意,前往莫斯科同俄罗斯人民和世界各国的领导人共庆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江主席在莫斯科期间会晤了叶利钦总统,双方对中俄两国关系近两年来的发展表示满意,重申了中俄两国建立和发展建设性伙伴关系的重要性。江主席在莫斯科发表的重要讲话,回顾历史,着眼未来,庄严地表达了中国政府和人民对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共同发展的坚强决心。江主席这次莫斯科之行意义重大,取得了圆满成功,我们谨表示热烈祝贺。
50年前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是世界和平民主力量的胜利。德、意、日法西斯为了实现它们称霸世界的野心,悍然发动侵略战争,对世界上许多国家的人民进行疯狂的屠杀和掠夺、残酷的迫害和蹂躏,给他们带来深重的苦难。但是,法西斯的暴力并没有能使人民屈服。在这场正义与邪恶、光明与黑暗、进步与反动的大决战中,世界各国人民不分国家大小、种族肤色、宗教信仰、社会制度和发展程度的不同,共同对法西斯侵略者展开殊死的搏斗,终于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在人类历史上写下了可歌可泣的光辉篇章。
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期间,原苏联是欧洲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承担了抗击德国法西斯武装力量的重任,有2700万苏联军民在战争中牺牲。苏联人民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做出了不可磨灭的重大贡献。苏联伟大卫国战争的胜利是俄罗斯人民和原苏联各民族人民的光荣和骄傲。江泽民主席应邀赴俄参加庆典,充分表达了中国人民对俄罗斯人民、原苏联各族人民和军队上述巨大贡献的尊重。
在亚洲,中国是日本发动的那场侵略战争的最大受害者。中国作为亚洲反法西斯战争的主战场,牵制了日本陆军总兵力的2/3以上,战争持续时间最长,中国军民伤亡最多。中国的抗日战争钳制了日本军国主义妄想配合德国法西斯夹击苏联的战略意图,推迟了日本南进发动太平洋战争的时间。中国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胜利作出了重大的贡献。江泽民主席作为共同为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作出贡献的中国领导人应邀参加庆典,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受到了俄罗斯领导人和人民的高度重视和热烈欢迎。
中俄两国人民在反法西斯战争中相互支持,并肩战斗,结下了深厚的友谊。我们高兴地看到,近年来,中俄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得到了进一步的加强。特别是1992年底叶利钦总统访华和去年9月江泽民主席访俄,两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建立的完全平等的相互关系,把中俄关系推上了面向21世纪的长期睦邻友好和互利合作的轨道。江泽民主席赴莫斯科参加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庆典和同叶利钦总统的再次会晤,必将促使两国人民在战争年代结下的深厚友谊进一步得到发扬光大,推动两国之间新型睦邻友好关系继续向前发展。
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已经半个世纪了。世界虽然发生了很大的变化,但是天下仍不太平。和平与发展是当今时代的两大主题。维护和促进和平的任务依然艰巨,发展的问题更为突出。二次大战及战后的历史经验表明,在国际事务中霸权主义和强权政治是行不通的。各国只有走和平发展的道路,并致力于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其它公认的国际关系准则的基础上建立和平、稳定、公正、合理的国际政治经济新秩序,持久和平才有可能,发展问题才能得以解决。50年前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各国人民能够并肩战斗,携手合作,共同取得了反法西斯战争的伟大胜利。今天更应该联合起来维护世界和平,促进各国的共同发展。中国一贯致力于和平与发展的崇高事业,决心同世界各国一道,为把一个和平、稳定、繁荣、美好的新世界带进21世纪而不懈努力。

第1版(要闻)

新闻人物
应李鹏总理的邀请,大韩民国国务总理李洪九于5月9日至15日对中国进行正式访问。
李洪九总理生于1934年5月9日,1959年毕业于美国艾莫里大学,1968年获美国耶鲁大学政治学博士学位,1968—1988年先后任汉城大学社会科学学院助理教授、副教授、教授,1979—1982年任汉城大学社会科学研究所所长,1986—1987年任韩国政治学会会长。他于1988—1990年任统一院长官,1990—1991年任总统特别助理,1991—1993年任驻英国大使,1993—1994年任民主和平统一咨询会议首席副议长,1993年任2002年世界杯足球赛申办委员会委员长,1994年4月—1994年12月任副总理兼统一院长官,1994年12月任国务总理。(新华社发)

第1版(要闻)

云南省宁蒗彝族自治县毛家乡村培养了五百多名农民技术员,帮助农民种植苹果树六千七百四十一田,农民靠种苹果树摆脱了贫困。这是村长沙建明(左一)在给群众讲解剪枝技术。   新华社记者 朱于湖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