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管好这把刀
——“定点屠宰”在深圳
本报记者潘岗
广东省深圳市坚持实行生猪定点屠宰,不仅提高了生猪屠宰量,防止了国家税收的流失,还有效地调控了市场,使市民吃上了“放心肉”。据统计,近3年间,全市共屠宰生猪300多万头,检出各类病猪9000多头。
定点屠宰集中检疫
深圳经济特区于1980年建立后,深圳市鲜猪肉的日上市量由过去的100多头,猛增到3000多头,由于需求量大增,国有、集体、个体屠宰场也应运而生,到1985年发展到了130多家。
由于屠宰场多而分散,设施简陋,污水横流,影响市容环境;屠宰检疫失控,肉品卫生质量得不到保证;病、死、灌水猪肉混入市场,危害人民身体健康。这些问题与一个现代化的城市很不相称。为此,深圳市政府于1987年组织有关部门对特区内130多个屠宰场进行清理整顿,按市场需要,全市暂时保留了28个屠宰场,其余的全部撤销,吊销营业执照。同时在特区内兴建三个现代化的肉类联合加工厂。
为了从根本上改变城市面貌,整顿肉食市场秩序,保证肉品卫生质量,市政府又于1991年7月决定,由三个现代化的肉联厂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进而取代了原保留的28个分散落后的屠宰场。市政府同时规定,上市生猪必须到政府指定的国有肉联厂集中屠宰。肉联厂的检疫检验工作,商业食品部门办的由农、商两家出人组成检疫小组,共同进行检疫检验;农牧部门办的肉联厂,由农牧部门自行检验。
集中批发分散经营
实行定点屠宰后,深圳市政府批准成立了35个肉类批发行,并借鉴香港经验,按照市场经济的原则,推行了“买手”制,实行了宰前批发活猪的办法。
据深圳市贸易发展局的同志介绍,“买手”是联系生猪批发行和零售商的中介人,一般每20—30个猪肉零售商选举产生一个买手,经工商所认可,发给买手证履行买手职责,并接受零售商的委托,每天到生猪批发市场为其代购活猪。为实行这种经营方式,深圳市食品公司在肉联厂内兴建了生猪批发市场,每天由湖南、江西等地客商运进大批活猪与买手成交。
“买手”根据零售商委托,到批发市场选购到活猪后,交给批发行送肉联厂代宰并检疫,然后再由“买手”分给肉贩销售。
几年来的实践证明,推行“买手”制,实行宰前批发生猪的办法,较好地解决了批零计划衔接的问题,减少了价格、质量上的扯皮现象,保证了上市时间,同时兼顾了批发行、零售商的利益。
不断完善步入正轨
深圳市政府认为,推行生猪定点屠宰,改革落后的屠宰管理体制,关系到特区城市建设、加强肉食品市场管理,保护人民身体健康,直接涉及生产者、经营者和消费者的切身利益。所以,为了保证这项重大改革措施的顺利实施,市政府成立了“生猪经营管理领导小组”,制定了《深圳市肉类批发市场管理暂行办法》,明确规定了批发商、买手、肉联厂和各职能部门的职责范围。
在市政府领导下,市贸发局、工商、城管、公安、肉检、食品等部门密切配合,各司其职,各负其责。工商行政管理部门为加强对生猪经营的监督管理,设立了驻厂工商所,市贸发局制定了生猪购销运作规范,保证了宰前批发生猪工作顺利进行……
经过八年的不断完善,深圳生猪屠宰体制开始走上正轨,得到了各方面的共识和社会各界的支持。近期,深圳市政府已决定,在全市所有乡镇推广、落实这一经验,并着手筹建“三鸟”批发市场和禽类统一屠宰加工厂,把解决烧腊、卤味制品的生产和销售管理,纳入了市政府的议事日程。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大力推行定点屠宰
生猪经营放开以来,多渠道经营格局初步形成,生猪市场总的形势是好的。但也要看到,生猪流通领域也出现了一些问题,主要是市场波动较大,流通秩序混乱,随地屠宰、卖肉现象严重,不仅导致国家税收大量流失,也使病害猪肉流入市场,危害消费者健康,污染环境。
为从根本上解决这一问题,国务院早在1987年就提出对上市生猪实行“定点屠宰”的管理办法。这是管住屠宰,搞活流通,杜绝病害肉上市,保证人民身体健康的根本措施,也是加强宏观调控,维护流通秩序,推进生猪流通体制配套改革的重要决策。放开生猪经营并非放开屠宰,开展多渠道流通也不是实行“多把刀”屠宰政策。实行定点屠宰与放开生猪经营可谓是“一把刀屠宰,千杆秤卖肉”,这个“一把刀”是符合政府统一标准的、由政府控制的“一把刀”,不是哪个部门的“一把刀”。是改革的产物,不是走回头路。深圳等地积极推行定点屠宰,取得了明显的成效,既保证了上市猪肉卫生,又活跃了猪肉流通。
国务院办公厅近日发出《通知》,重申“必须认真执行国务院规定的关于对上市生猪实行‘定点屠宰,集中检疫,统一纳税,分散经营’的办法”。推行“定点屠宰”已成为当前稳定市场、安定民心、推进改革的迫切任务,各地、各部门一定要积极行动起来,把这项工作切实抓紧抓好。

第2版(经济)

《中国银行行史》序
张劲夫
按照马克思主义的观点,历史具有承继性,现实是历史的发展。毛泽东同志说过:“我们不应当割断历史。从孔夫子到孙中山,我们应当给以总结,承继这一份珍贵的遗产。”深入、客观地分析研究我国银行的历史,从中汲取有益的经验教训,对我们当前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无疑会有一定的借鉴作用。
中国银行和中国其他新式银行的出现是辛亥革命以后的事。那时中国在半殖民地半封建社会的日益衰败的道路上已经走过了半个多世纪。当中国银行作为民国中央银行诞生之时,帝国主义在华银行早已垄断了中国的金融大权,并进而扼住了中国财政经济的咽喉;丧权辱国、各自为政的军阀政府对中国银行的唯一要求是解救它庞大的军政开支危机,为此它想方设法控制这家银行。为了摆脱内外交困的境地,中国银行奋力在夹缝中求生存、求发展,一方面在业务上以近代化武装自己,联合国内民族资产阶级兴办的商业银行,同帝国主义在华银行相抗衡。经过20多年的艰苦斗争,特别是30年代初对西方银行的学习考察和进行全面改革,终于把以大清银行为基础的中国银行改造成为一个初步近代化的银行,逐步取代了外国银行垄断中国金融的地位。另一方面,在组织上以抗拒袁世凯政府停兑令为契机,首先抓紧修改中国银行则例,使政府对中国银行的控制减少到最低程度。其次是通过招收商股,迅速在中国银行内部形成一支以江浙民族金融资产阶级为主体的商股势力,以合法手段掌握中国银行实权达20年之久。当时中国银行的负责人大都是爱国知识分子,具有经营资本主义银行的知识和经验,在他们主持经营和广大行员共同合作努力下,中国银行积极拓展业务,努力培养人才,锐意进行改革,不断提高了中国银行的信誉和经济实力,使中国银行的各项业务长期居于中、中、交、农四行之首,在金融界处于举足轻重的地位。中国银行的这一发展历程,为中国近代金融史留下了光辉的一页。
好事多磨。在困境中挣扎与发展的中国银行,在旧中国最后还是难逃厄运。除了前期北洋政府当政的军阀都把中国银行当成他们的摇银树外,到了蒋介石反动统治时期,在旧政府垄断金融的反动野心和残酷打击下,中国银行最终被沦为官僚资本的工具。江浙民族资产阶级掌握中国银行实权的历史虽然从此结束,但是他们辛勤耕耘,为中国银行培养造就了大批爱国爱行、熟谙业务的金融人才,这批人才为解放后新中国开展国际金融业务作出了重要贡献。特别值得一提的,1950年初,中国银行的海外机构和广大行员积极响应祖国召唤,投入回归祖国怀抱的爱国行动,经过艰巨曲折的英勇斗争,终于获得了光荣成功。这也给中国现代金融史留下了光荣事迹。
中国银行行史编委会在征集大量史料的基础上,以认真、求是的态度,对中国银行在新中国成立前37年的历史作了全面系统的评述,为以后编写新中国成立后的行史开拓了路子,这是一项很有意义的工作。中国银行曾经是南京临时政府和北洋政府的中央银行,1928年后成为国民政府的国际汇兑和国际贸易银行。由于这一特殊身份,《中国银行行史》(1912—1949年)写的不仅仅是一家银行的历史,而是旧中国金融历史发展变化的一个缩影;是从辛亥革命后到全国解放前,中国政治、经济、以至军事等方面历史概貌在金融上的反映;而从中国银行官商股本的矛盾和变化中还可看到中国民族资产阶级奋斗挣扎与消长兴衰的过程。这本书涉及面比较广泛,不但是中国银行对员工进行反帝爱国历史传统教育的教材,而且也是对研究民国历史的专家、学者有重要参考价值的金融著作。
鉴往知来,古为今用。我相信《中国银行行史》(1912—1949年)的刊行,对于我国金融部门支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对于建立和完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等方面,都将发挥积极作用。

第2版(经济)

“胶鞋王子”的后劲观
——访天津市大华胶鞋厂厂长任福贵
张知千
放着大把大把来钱的包工头不干,硬要冒傻回家办企业,整出一个全国先进乡镇企业、华北地区最大的胶鞋厂,任福贵的本事令人难以置信,也令人佩服。任福贵,41岁,身高1.80米,天津市乡镇企业家,有“胶鞋王子”之美称。谈及什么是乡镇企业的发展之路,他竟搬出一套“后劲观”,“天气有晴有阴,市场有涨有落。要想以不变应万变,关键是乡镇企业本身要练好后劲。”
后劲——规模——竞争力
后劲表现在生产规模上。有些乡镇企业项目很好,产品也不错,但没有规模,一旦遇到竞争,很快就垮下来。“因此,我是看准了就扩大,10年迈出三大步。”
1986年建厂初期,家底总共才35万元,但还是拿出20多万元买先进设备,在华北地区第一个上彩鞋,要的就是80年代的先进水平。1988年,将40多道生产工序全部由手工操作改为自动化,关键工艺实行微机操作,年生产能力迈上了200万双的新台阶。1991年,又新上一条年产300万双的全自动全胶鞋生产线,登上了华北地区“胶鞋王”的宝座。
“说实话,花几万元买车我心疼,花十万、百万搞规模我从不心疼。这些年来,我是每年拿出近100万元搞技改,企业从原来70多人发展到现在1000人,拥有固定资产1200万元,可生产各类全胶鞋500万双。”
“规模扩大,成本降低,在市场上就有了竞争力,不怕别人挤,而是挤别人。同类产品我们从天津发到广州去,比广州当地厂家的产品销价还低1.50元。现在我们的产品已牢牢占领四川、广东、湖南等主要市场。”
后劲——质量——生存力
“企业后劲还体现在产品质量上。产品就好比马。优质产品就是千里马,跑得快、跑得远;劣质产品就是驽马,跑得慢、跑不远。”
“这方面我们有过教训。生产的第一批产品发往云南,3000双鞋因技术原因全部粘在一起,从此3年时间,产品一直没有迈进云南市场。”
要造就“千里马”首先要有高素质的人。对此大华胶鞋厂花了大本钱。1988年,投资15万元建起厂办中专,对职工进行全面技术培训。
1992年开始每年送几名职工上大学深造,一年光学费就七八万元。
拿锄头的手经高新技术的武装,就能自如地驾驭现代化的机器,生产出高质量的产品。“天宝”牌成了行业的名牌,产品出口量占总产量的30%多。
    后劲——管理——向心力
“我主张,管理企业要一手硬一手软。严格按制度办事一定要硬,决不手软。一次,一个职工违章在车间吸一支烟,我按制度办,罚他2000元。光卡人也不行,还要善于教育人,要讲究‘和风细雨’,这就是软。例如,厂里曾给每个职工发一双鞋,大家挑来拣去,像买鞋一样认真。我借此开展‘假如我是消费者’的讨论,大家对质量的重要性又有了新的认识。”
在大华,管理没有固定模式。例如,一职工生病住院负债1万元,厂领导带头捐献解难;厂里专购一台拖拉机,给职工秋收、夏收用。这些感情投入也是一种有效的管理手段,它换来的是职工的丰厚回报。1992年,厂外北侧木材市场着火,在家休息的职工以为是厂里着了火,纷纷从十里八乡赶来,外人看了都感动。“我认为,通过管理把职工的心凝聚在一起,形成一种爱厂如家的向心力,这才是企业发展最雄厚、最珍贵的后劲。”

第2版(经济)

转机制 抓管理 拓市场
青春宝公司效益持续增长
本报讯记者赵相如报道:杭州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在努力转换企业内部运行机制、苦练内功强化管理、面向市场不断拓展市场上狠下功夫,使公司经济效益3年上了3个台阶:利税总额1992年为1145万元,1993年为1806万元,1994年为4500多万元。今年头两个月实现利税1274万元,比去年同期增长2.58倍。
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始终把研究、培育、开拓市场放在一切工作的首位。全厂销售人员占职工的1/5,遍布在全国各地。进入90年代,他们面对激烈竞争,在上百个产品中,优选一度冷淡了的治疗癌变的一种药物,迅速组织力量扩大生产,结果就这一项产品由前年销售额357万元猛增到去年的5000多万元。在公司内部管理模式上,建立符合市场要求的运作系统即业务运作的分权管理,使企业上下各层面向市场,增强各级领导和全体员工的经营观念。正大青春宝药业有限公司从23年前的22万元起家,到今天固定资产超过3亿,最大的奥秘就在于“青春宝”等类产品的质量始终居于全国同类产品的领先地位。

第2版(经济)

成功进入纽约、东京、法兰克福市场
中国银行去年海外筹资8.3亿美元
本报讯1994年中国银行完成了有史以来规模最大的海外发债计划,为国家筹资8.3亿美元,成功地进入了纽约、东京和法兰克福三大国际资本市场。
西方国家,特别是美国从去年开始摆脱萧条,低利率的筹资环境渐为高息所代替。中国银行意识到这一趋势,从年初起就着手进行各项筹资准备,终于在1994年2月跨入美国这一世界最大的资本市场,成功地发行了5亿美元扬基债券(指外国机构在美发行的美元公债),及时为国家筹集了急需的建设资金。考虑到日本经济在1994年度回升的可能性较大,特别是日元利率下半年有可能回升。中国银行抓住5月举债的良好时机,立即入市,发售了150亿日元7年期债券。发行之后,日元利率开始上升,中国银行又积极运用调期等工具,将债务转换为美元,使利率水平得以降低。对此,国外权威机构给予了高度评价。为了恢复自1989年以来在欧洲市场中断6年的发行活动,中国银行决定于1994年重返法兰克福市场。赴日发债不久,他们就选择德国债券市场较为平稳的时机,很快售出3亿马克债券。(王瑄)

第2版(经济)

加强市场调查满足用户需求
雪峰集团调整产品结构由衰转旺
本报讯国有大型企业湖南雪峰水泥集团,以市场为导向,调整产品结构,使企业由衰转旺,经济效益大增,一跃而为国内建材行业为数不多的大型企业。
前几年,新任厂长、“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王德元到任后,对企业内部机制进行大力改革,废除了“大锅饭”的分配制度和“铁饭碗”、“铁交椅”的人事制度;同时狠抓技术进步,对落后的设备和工艺进行技术改造;他们还加强市场调研,根据用户需要调整产品结构,试制和投产了几种高标号硅酸盐水泥,以适应城市建筑高楼大厦和高等级公路需求。
为了加强产品的营销工作,他们在广州、深圳、湛江、三峡等地成立了分公司,为扩大产品在国内市场的覆盖面拓宽了渠道。近6年来,经济效益年年跳跃前进,利润每年平均递增62.7%。1994年,这个企业的固定资产已由过去的8000万元增至3.3亿元,年销售收入达2.4亿元,实现利税5123万元,成为国内500家经济效益最佳的工业企业之一。(杨鹏刘刚)

第2版(经济)

淄博试点企业改制全面展开
本报讯山东淄博市加快企业改制创新步伐,到目前二十户改制试点企业已全面展开,全市股份有限公司达一百三十五家,筹措资金十亿多元。(陈玲)

第2版(经济)

三环牌航胎获美国适航证
本报讯化工部曙光橡胶研究所生产的三环牌航空轮胎,近日获得美国联邦航空局适航证。这是中国民用航空首批获证产品,质量达到了国际水平,是民用客机易耗零备件国产化的一个突破。(赵渝娜)

第2版(经济)

绅士牌衬衫畅销京都
本报讯国家统计局信息中心“北京市亿元商场重点商品调查报告”显示,一九九三至一九九四两年内,由北京绅士衬衫厂生产的“绅士”牌衬衫连续二十四个月名列销售排行榜首位。这家企业目前已成为北京三大衬衫厂家之一。一九九四年生产衬衫一百万件,实现销售收入三千多万元。(年升)

第2版(经济)

清河农民争相安装电话
本报讯在靠发展家庭工业和乡镇企业而闻名的河北省清河县,不少致富农民把安装电话当成一种新时尚。如今清河农民已拥有电话三千多部、大哥大二百部、BP机八百多部。全县三万多名业务员往来全国各地,沟通市场行情、建立业务关系等就是通过打电话、大哥大等途径来实现的。(邱士兵王法玉)

第2版(经济)

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在京设代表处
本报讯加拿大永明人寿保险公司北京代表处四月三日正式成立。永明人寿保险公司是加拿大最大的一家保险公司,创立于一八七一年,管理资产达一千多亿加元。业务范围有寿险、健康险等。在美国、英国和亚太地区等设有分公司。(亚玲)

第2版(经济)

我国农业生产开局良好
农业部提醒各地立足抗灾抓好春管春播
本报北京4月5日讯新华社记者王言彬、本报记者江夏报道:农业部部长刘江今天表示,今年的农业形势比去年好,也比原先预料的好。他同时提醒各地,增强抓好春管春播的紧迫感,立足抗灾,扎实工作,努力夺取全年农业丰收。
农业部提供的情况表明,今年夏收粮油作物种植面积增加,越冬作物播种基础好,壮苗越冬面积大。据各地反映,小麦、油菜在越冬前后的苗情均好于往年,一、二类苗面积在80%以上,为夺取今年夏季粮油丰收奠定了较好的基础。
在农业部今天召开的全国春管春播工作电话会议上,刘江通报了当前农业生产中存在的问题:春播种植计划尚未完全落实,特别是由于化肥货紧价扬,对春播计划的完成带来了一定的困难;旱情严重,截至3月22日,全国受旱面积已达2.67亿亩,其中农作物受旱面积9500万亩,旱情对即将全面展开的春播工作也带来了不利影响;夏收粮油作物田间管理任务繁重,小麦、油菜旺长面积较大,病虫害发生也比较严重;后期不利气候的隐患依然存在。
农业部提出:“奋战60天,增产50亿”,抓紧夏收前的两个多月时间,搞好田间管理,增产夏粮25亿公斤。春播面积占全年播种面积的60%以上,对夺取全年丰收举足轻重。农业部要求各地立足抗旱救灾,力争今年粮棉播种面积有较大恢复。
为实现春管春播的目标,农业部要求各地把具体措施落到实处,特别是科技服务工作要跟上。各级植保部门要做好病虫害的预测预报、防治工作,农技部门要以“丰收计划”为龙头,重点抓好粮食作物立体种植及高产高效新技术、棉花高效益多熟制及配套技术、农业节本增效等关键实用技术,种子部门要做好抗灾种子的调剂和储备。各级农业技术推广部门要集中兵力,把增产技术措施送到千家万户,落实到田间地头。

第2版(经济)

赵县传出新鲜事——
棉农建议上了“红头文件”
本报讯昔日很少见到“红头文件”的农民任玉海,万万想不到自己给县委书记提的建议,竟上了“红头文件”发到全县。这件事一时间在赵县农村中传为美谈。
48岁的任玉海,是河北省赵县肖庄乡辛店村一位普通农民。25年来,他种棉花从未间断,是当地颇有名气的庄稼把式。今春,他从县电视台播出的节目中看到县委书记宋东发常骑着自行车下村入户广察民情,为民解难,就想把心里话向县委书记说一说。2月24日,任玉海给宋书记写了封信。
宋东发认真地看了任玉海的来信。信中说:“咱县是一个生产粮棉的农业县,目前来说,大幅度提高粮棉产量还是广大农民奔小康的主要路子……”他在信中介绍了自己摸索的地膜棉“开心”管理法,用这种方法种棉,株距大,适宜间作,能获得高产高效;更主要的是在管理中只打尖不需整枝打杈,省工省力,可以有效地解决棉花前期烂铃,避免后期早衰。围绕推广这种管理法和如何种足种好棉,他提出了14条切实可行的建议。
看了这封字里行间充满着新型农民心系国家、热爱科学之情的来信,宋东发十分高兴。3月3日,他在来信中批示:“一个普通农民,积极执行国家政策,既保证自己种足种好棉花,又关心全县的棉花生产,并把自己的经验毫不保留贡献出来,这是多么好的精神,多么好的农民……”县委办公室将这封农民来信以红头文件形式及时印发全县,推广任玉海的植棉技术。3月28日,宋东发又带着打印好的文件专程到辛店村看望了任玉海。(赵志勇龚建华张树华)

第2版(经济)

武钢等85家企业联合倡议
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纲
本报讯近日,武钢等85家企业出席中国质协第六届理事会暨第十次年会,联名向全国企业发起了《坚持推行全面质量管理,努力提高产品质量水平》的倡议。
该倡议在阐述质量在市场经济中的地位作用后,提出,质量管理是企业管理的纲,要认真搞好以质量管理为中心的企业管理;企业最高领导者是企业质量第一责任者;提高全员素质是搞好质量管理的关键。同时要向全社会大声疾呼,加大执法力度,严厉打击制售假冒伪劣商品的非法行为,净化市场;提高全民族的质量意识,增强法制观念,自觉保护消费者利益。(质协)

第2版(经济)

江苏淮安市板闸镇农民朱炳喜(左一)利用青竹、鹅毛和鸡羽,扎成高竿“鹅毛掸”和矮竿“鸡毛掸”,沿途叫卖,每年可赚万元以上。图为他在海安县销售毛掸的情景。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