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6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副刊)

红都保安散记
武德平
从革命圣地延安,向西北曲曲折折行进百公里,俯视黄土塬下,眼前出现一座不大的城镇,这便是保安(今志丹县)。沿沟蠕动着一条白带,曰周河;水极瘦,细悠悠流淌而过,将保安城环抱于怀。城内有两道街,每逢雨过天晴,新铺的柏油路面平滑如镜。古城墙的残垣、古炮台的旧痕与新建的楼房、窑洞一同延伸到四周的山巅。早在50年前,著名的美国记者斯诺先生在他的《西行漫记》中,就将保安称誉为中国革命的“红色都城”。
红都,的确是一座古老、偏僻、清秀、驰名的山城。如今的红都,更是红起来了。
金秋时节,保安的山山峁峁上,牛羊撒欢,花儿吐艳,一层层梯田沐浴着圣光,一曲曲信天游飘过黄土高坡。每每徜徉于保安街头、周河岸边,抑或那满山燃烧着的红叶、粗犷辉煌的黄土塬,便激起我深深的仰慕和沉痛之情。想当年,李自成的铁骑曾在这里飞奔驰骋,毛泽东、周恩来辛劳的汗水曾在这里挥洒浇灌,特别是保安人民的儿子——刘志丹等革命先辈,在这块土地上留下了多少震撼人心的传说!古今中外,不少仁人志士、文学家、艺术家来这里“寻根”访问,丢落了一路的惊叹。保安,老根据地的一隅,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版图上,你如此渺小,但却群雄荟萃,人才辈出。然而,在那些苦难的岁月里,保安人吃的是小米、土豆、粗糠,住的是窑洞、草庵、破房,生活极为清苦。
岁月如流,绿水常清。如今的保安城,静静地停泊于周河之滨,在阳光的照射下显得格外的庄重和美丽。城外,空旷中透出成熟的秋果之馨香;城内,一栋栋新楼拔地而起。矗立在东山之巅的电视差转台,给家家户户送来了莫大的欢乐和惊讶。山民们说:“尔格是身在大山沟,眼望全世界呵!”
集市是保安人做买卖、寻开心、饱眼福的绝好去处。每逢星期日集会,各路不同言语的人们熙熙攘攘、拥进挤出。婆姨女子提着筐筐篮篮,老汉后生赶着骡子毛驴儿,从四面八方的沟沟岔岔、坡坡洼洼涌向城内,真叫人担心这个小县城会被挤破呵。瞧那些提鸡卖蛋的、杀猪宰羊的、挑马看牛的、称鱼买肉的、摆凉粉摊卖菜的……争相喊叫,此起彼落,使人感觉到一种涌动着的时代活力。如若碰巧赶上保安的“七月盛会”,整个县城就更是人山人海、热闹非凡了。可这似乎并不妨碍那些白皙、俊俏的妙龄女子们来来去去地显脸儿露彩,后生们仿佛看着“仙女下凡”,远而慕之,戏曰:“蛋白梨花面,清风杨柳腰”。
过去保安的父老乡亲吃不饱,饿不死,山民们满足于“三亩好地一头牛,老婆娃娃热炕头”式的生活。现在却大不相同了,有句打油诗编得好:“四碟炒菜一壶酒,家用电器样样有”。不仅如此,丰富多彩的文化娱乐活动在这座山城里也日渐活跃,令赶集来的山民们眼花缭乱。瞧,那诱人的舞厅录像厅旋转摇晃,那粗犷的野台子戏令人雀跃,保险公司的大楼里日益红火,文化馆内读者满座,体育赛场上足球、篮球横冲直闯……
三十年河东,四十年河西。今天,毛泽东在保安住过的红石窑洞里,添了无数的敬仰与虔诚;窑洞旁那棵拴马的大槐树更显得粗壮和苍翠;当年中央政治局办公处,成了如今的县招待所,建筑古朴幽雅,环境整洁舒适,服务热情周到,是保安的“窗口”和眼睛。志丹陵堪称保安的一大名胜,园内亭台楼阁,石碑林立,松绿柏翠,鸟语花香。这位“群众领袖、民族英雄”的英灵静静地躺卧在炮楼山下。清明时节,成千上万的人纷至沓来,深切缅怀革命先驱。城南的永宁山,号称“洛上奇峰”,可谓保安的又一大名胜,纵眼眺望,群峦叠嶂,气势雄奇,林木环抱,郁郁葱葱,俨然是保安的一颗美丽富饶的绿色明珠。
保安城东,杏子河日夜流淌,拍击着保安人的梦。今天,梦终归变成现实。保安人一心一意治理杏子河,开发黄土塬,开始在那连绵起伏的山岭上,为保安也为祖国播种绿色的期望。更让人惊喜的是,人们终于在这荒塬上发现了丰富的油、气、煤资源。不知从何时起,年轻精干的石油钻井队纷纷驻扎在杏子河畔。如泉奔涌的原油日夜奔流,大油罐车从铺满黄尘的山路上不停地向外运送——在群山的陪衬下,犹如一只只出港的油轮……

第12版(副刊)

不仅仅为了纪念
程步涛
东坡新技术研究所成立时,压根儿没有想到去标牌林立的电子一条街上挤一块店面。他们不声不响地在这偌大京都里一个叫万寿寺村的地方,围了几张条桌,开始了自己的事业。一晃,便是一年下来了。照例开了一个纪念会,所长张达和八九位教授、高级工程师围桌而坐,一杯清茶,别无其它。论与会人物,每一位都是在京城学术界叫得响的学者;论纪念会的简朴,可说得上绝无仅有。纪念会的内容也纯得如那一杯清茶,展示成果,提出课题,坦率真诚地道出各种问题。尔后在院子里一株盛开花朵的桃树前合影,而后散会。学者们无论年迈年轻,推着自行车道一声再见,出门便汇入京都四月的人流车流之中。
不是请不到领导,且不说张达和众多的老将军交往甚厚,就说这研究所吧,申报时,是市科委的一位领导亲自批复的,成立后,还数次过问发展情况。也不是请不到记者,那年,张达和中国科学院发生业务纠纷,首都各大报刊数十名记者联名写信给中科院领导,为其申述原委。若请,一个电话,这些同志都会乐意参加。更不是没有成果,他们的生物活性磷钾复合肥,已经在数个省市设厂投产;他们的钢筋骨架轻墙体材料,国家专利局颁发了专利证书,已获得建材博览会金奖。还有若干项成果,已在国外申请专利。对一个成立刚一年的研究所来说,这些成果本身就是新闻。他们之所以不请领导,不请记者,是因为他们遵循两个字:务实!他们说,埋头创业比去人为地制造声势重要得多。在这个浮躁喧嚣的世界上,能如此沉下心来,足可见这个知识分子群体的骨头有多么坚强了。
当然,也可以从另一个角度去说,他们尚无足够的财力运用各种现代传媒手段为自己广造舆论。君不见那些财大气粗的企业,纪念自己的节日时有多慷慨:会场要设在人民大会堂、钓鱼台;接待标准要最高的;纪念品要最贵重的;红包要鼓鼓的;来人要多多的,而且脸面级别要越大越好。如此,一个纪念会,花费数万数十万也就毫不奇怪了。和这样的单位相比,东坡新技术研究所的纪念会可以称得上寒酸,别说他们没有这财力,即便有,怕也不会打水漂似的去抛去撒。而我,敬重的正是他们的这种精神。
如今,这个世界上着魔般似地转个不停的陀螺人实在太多了。这些人总希望在转至某个圆圈时,能交汇出一片运气来。而能沉下心来做事,能沉下心来做许多人不愿再为的事的人越来越少。岂不知,做成哪一件事不需要脚踏实地去进行呢!设计图纸,要一条线一条线地去画,微机操作要一个键一个键地击打,盖楼要一砖一砖地垒砌,筑路要一寸一寸地铺石……动不动叫累,动不动喊烦,心浮气躁几乎成为一种世态,成为一种时代的魔症。时下练气功者甚多,练气功有一术语叫气沉丹田。劝君心烦气躁时不妨也练一练气沉丹田,扎扎实实地去栽种一片绿茵,去描画一片蓝天。当一片片绿茵和一片片蓝天连接起来时,我们就会更好地生活在明媚动人的世界里了。

第12版(副刊)

从“茴”字有四种写法说开去
周泽柱
“‘茴’字有四种写法,你知道么?”读过鲁迅先生文章的人,大都知道这是长衫人物孔乙己说的一句昏话。“茴”字是不是有四种写法?笔者无心考证。“茴”字的四种写法,又是何人教给孔乙己的?也不得而知。但据常理推测:“茴”字的四种写法想必是孔乙己的先生老孔乙己教给他的。而老孔乙己又必定是自己的先生老老孔乙己教授的。关于“茴”字的四种写法,就这样经由一代又一代的孔乙己们,得以流传下来。到了孔乙己自己这一代,治学严谨的他,自然是不肯荒废学问的。因此,当他立在咸亨酒店的柜台边,“温一碗酒,要一碟茴香豆”的时候,他便向着酒店里的小伙计传起道来。却不料咸亨酒店的小伙计并不买帐,大概是他瞧不起孔乙己那一副迂腐穷酸的落魄相。
近来看了科技兴邦的电视新闻,笔者不免突发奇想:假使孔乙己在研究“茴”字的四种写法之前,先去研究研究茴香豆的四种炒法,咸亨酒店的小伙计是不敢瞧不起他的;又假使孔乙己在研究茴香豆的四种炒法之前,先去研究茴香豆的四种栽培技术和育种方法,那么,咸亨酒店的小伙计,非但不敢瞧不起他,而且会肃然而起敬意的。
因此又想到,我们的先人假使不把大量的时间花在考证“茴”字的四种写法上,而先去研究“茴香豆的各种炒法或栽培技术”,那么,中华民族也许早就成了一个科技发达、文明昌盛的泱泱大国。千百年来,在封建专制制度的禁锢政策下,大批杰出的学者仁人,由于逃避现实等等原因,躲进了书斋,醉心于故纸堆里的繁琐考证,这固然不能说毫无益处,但也造成了巨大的人才浪费。
值得庆幸的是,重视人才,重视职业教育,重视科学技术,在今天已成为一种时代潮流。但是,日常工作中,脱离实际、脱离生活的孔乙己现象依然存在,做学问的不肯走出书斋,搞理论的不肯联系实际,许多人谈起天文地理来无所不知、无所不晓,做起实际工作来则是一窍不通,一无所成。这样的孔先生多了,必将给我们的现代化建设带来消极的后果!

第12版(副刊)

女兵,写给母亲
吕诺
感谢您啊,母亲
您孕育了我的生命
又用甘甜的乳汁把我哺养
雨中,是您为我举起小伞
撑出一方晴空
雪里,是您为我披上冬衣
穿过严寒的封锁线
走上通向春天的路程
困难时,是您给我勇气
挫折时,是您为我抚平伤口……
我的欢笑,都收藏在您的笑容里
我的泪水,都流淌在您的眼眶中
我的足音,都踏在您的心坎上
您的爱太永恒,您的爱太博大
无愧于——军人母亲的容量
祝福您啊,母亲
当第一缕阳光在军号声中点燃
当拂晓中第一颗星星向哨塔眨眼
当春天里第一片绿芽向您寄去音讯
当秋天里火红的枫叶把您的视野温暖
母亲,那就是我衷心的祝福
祝福您啊,母亲
在您的生日里,女儿不能陪在身边
但无论云儿被风吹到哪里
也永远离不开蔚蓝的天
无论女儿走得多远
也永远走不出您心灵的芳园
女儿的爱虽只是涓涓细流,但却清纯缱绻
就让它汇入祖国的江河吧
——我们共同托起这不沉的船

第12版(副刊)

秋熟(中国画)王玉伦
王玉伦江苏常州武进县农民,多年来在劳做之余潜心学画,曾赴南京艺术院校深造学习。其画多次获奖。日前,他的个人画展在中国美术馆举行,上图为其参展作品之一。(申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