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3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要闻)

国务院关于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决定
(一九九五年四月二十九日)
自1989年召开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以来,我国各族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指引下,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坚持四项基本原则和改革开放,克服前进中的各种困难,团结奋斗,开拓进取,使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不断取得重大成就,各行各业、各条战线不断涌现出大批先进模范人物。
为了进一步调动全国人民改革开放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更好地完成党的十四大提出的各项任务,充分发挥先进模范人物在各项工作中的骨干、带头作用,表彰他们为国家和人民做出的突出贡献,国务院决定授予郭玉明等2157名同志全国劳动模范荣誉称号,授予罗玲等716名同志全国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
国务院希望获得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荣誉称号的同志谦虚谨慎,戒骄戒躁,保持和发扬艰苦奋斗、无私奉献、拚搏进取的精神,再接再厉,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国务院号召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广大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各级干部向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学习,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和“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方针,为夺取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的更大胜利而努力奋斗。(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第2版(要闻)
专栏:特写

珍贵的镜头
本报记者袁建达
4月29日下午,对于3000多名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和特约代表来说,是激动人心的时刻。
下午1点,当他们列队走进人民大会堂时,迎接他们的是一阵阵激昂振奋的锣鼓声和满目的鲜花。首钢工人敲锣打鼓、耍龙舞狮,首都的白衣天使、铁路工人、邮局职工、纺织女工也都穿着他们各自的职业服装,代表首都人民和全国职工,欢迎劳模、感谢劳模。在这由欢乐和彩色组成的海洋里,劳模们互相拍下了一个又一个珍贵的镜头。
下午3点整,全体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在人民大会堂宴会厅排成巨大的圆形立体人墙。他们胸佩红花、奖章,满怀喜悦,等待党和国家领导人的检阅。
“总书记来了!总理来了!”当江泽民、李鹏等中央领导同志满面笑容、鼓掌来到劳模中间时,人们兴奋极了,暴风雨般的掌声在大厅里响起。中央领导接见劳模,是党中央、国务院对全体劳模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作出杰出贡献的充分肯定,他们怎么能不高兴呢?
江泽民总书记来到中间的位置,站在第一排的来自西藏自治区的全国先进工作者俄珠多吉把洁白的哈达和藏帽献给江总书记。
“扎西德勒(吉祥如意)!”后排的西藏各族劳模和先进工作者异口同声地向总书记祝福。
来自新疆的女劳模阿衣木汗·黑力力把一顶精致的维吾尔族小花帽戴在李鹏总理的头上。总理伸手扶了扶小帽,高兴地笑了。
内蒙古包头市女教师赵士莹紧紧握住乔石委员长的手,激动的泪水在眼眶里转动……
党和国家领导人在前排座位上坐定后,合影开始了。北京大北照相馆专用的巨大照相机缓缓转动起来,几分钟后,4米长的胶片记下了党和国家领导人同劳模、先进工作者在一起的珍贵镜头。

第2版(要闻)

弘扬劳动模范的崇高思想为改革发展稳定再立新功
——在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的讲话(摘要)
尉健行
今天,党中央、国务院隆重召开大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表彰在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中做出优异成绩的近三千名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这在全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群众政治生活中具有重大意义。
在改革和建设的伟大实践中,我国各族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和其他劳动群众,时刻牢记自己的使命,为推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立下了不朽功勋。劳动模范和先进人物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群众的杰出代表。在他们身上表现出的主人翁责任感和艰苦创业精神,忘我的劳动热情和无私奉献精神,强烈的开拓进取意识和创新求实精神,良好的职业道德和爱岗敬业精神,昭示着我们这个时代的前进方向,成为当代爱国主义精神的典范,是广大人民群众学习的榜样。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的伟大功绩,党不会忘记,人民倍加崇敬,社会广为传颂,祖国由衷感谢!
当前,我国的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正处在非常关键的时期。今年是全面完成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八个五年计划的最后一年。要顺利实现到本世纪末初步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改革目标和“翻两番、奔小康”的发展目标,时间紧迫,任务艰巨,责任重大。这是当代中国共产党人的历史使命,也是当代中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人民的历史使命。
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中国工人阶级和全国各族人民的伟大的创造性事业。工人阶级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更加自觉地站在改革开放的最前列,积极投身改革。要支持党和政府采取的一系列重要改革措施和政策,为改革的顺利进行献计出力。既要看到改革的有利条件和改革将为工人阶级与广大劳动群众带来更多利益,又要看到改革过程中面临的困难和可能要暂时付出的代价,从而以改革为己任,坚定不移地支持改革,不断把改革推向前进。
工人阶级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在解放和发展生产力的伟大实践中,继续发扬艰苦创业精神,为加快经济发展做出积极的努力;工人阶级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积极推进社会主义民主和法制建设,在维护稳定中充分发挥作用;工人阶级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加强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努力提高整体素质;工人阶级要充分认识自己肩负的历史重任,进一步巩固新时期的工农联盟。
工人阶级是先进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代表,是推动改革和建设的主力军,是维护社会稳定的中坚力量。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是我们党和国家的性质、工人阶级的历史地位和作用所决定的,是我们党和政府一贯坚持的根本方针,也是我国宪法所明确规定的。工人阶级是党的阶级基础,工人阶级没有地位,党的领导就会被削弱。离开了工人阶级,党就失去了生命的源泉,国家就要改变性质。对此,决不能有丝毫的含糊和动摇。现在我们把这个问题再一次提出来加以强调,一方面是由于在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过程中,特别是在劳动关系、利益格局发生变化的新情况下,确有一些同志有这样那样的模糊认识。另一方面,就是我们对新的历史条件下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所面临的一些新情况、新问题研究得不够深入。因此,我们必须从理论和实践的结合上,进一步加强对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宣传教育,使得各方面都牢固树立起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更需要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观点。与此同时,要认真研究和解决在新的历史条件下出现的新情况和新问题,从多方面、多渠道,包括从政治上、经济上、法律上、舆论宣传上,积极探索进一步落实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根本指导方针的新途径。
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并不改变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有的人认为,职工主人翁地位只是一个政治口号,是计划经济的产物,国有企业转机建制后,职工只是国家的主人,而不是企业的主人。这是对国有企业转机建制的极大误解,也是对职工主人翁地位的极大误解。职工的主人翁地位是一个重大的政治问题。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是与社会主义基本制度紧密联系在一起的。国有企业转机建制,只是国有资产经营管理形式的改变,并不改变国有资产全民所有的性质。坚持以公有制为主体,就要坚持职工是生产资料的主人,就要坚持职工是国家和企业的主人翁地位。以公有制为主体的企业,不论实行什么样的经营管理制度,职工的国家和企业的主人翁地位都不能变,而且必须从制度上充分体现和切实保障。以非公有制为主体企业的职工,同样是我国工人阶级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国家的主人,其合法权益同样必须得到尊重和保护。
在改革开放和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过程中,如何进一步依靠工人阶级,是关系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能否顺利进行,并最终取得成功的一个极为重要的问题。党的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的根本指导方针,必须在我国的劳动立法、经济立法和改革措施上加以体现。当前面临的问题是,要努力把《宪法》、《企业法》、《工会法》、《劳动法》以及有关集体所有制企业和外商投资企业等法律法规赋予劳动者的各项权利真正落到实处,切实保障其合法权益。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要重视研究解决职工群众关心的“热点”、“难点”问题,切实为职工群众办实事、办好事,帮助职工排忧解难。当前,要更多地关心亏损企业、关停并转企业与破产企业的职工、生活困难职工以及离退休职工,加快建立和完善社会保障体系,制定职工基本生活保障标准,建立最低工资制度和正常的工资增长机制。要认真扎实地做好扭亏增盈工作,帮助企业安置富余人员。要继续大力实施“送温暖工程”,推动其向经常化、制度化方向发展。
全心全意依靠工人阶级,必须重视发挥工会组织的作用。今年是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七十周年。七十年来,中国工会在中国共产党领导下,动员和组织广大职工为新民主主义革命、社会主义革命和改革开放与现代化建设事业,坚持不懈地艰苦奋斗,做出了巨大贡献,取得了辉煌业绩。各级党委应按照中央的精神,加强和改善对工会工作的领导,把工会工作切实摆上重要议事日程,支持工会依靠法律和工会章程独立自主地开展工作,进一步突出工会的维护职能,推动和帮助工会组织加强自身改革和建设,加快群众化、民主化进程,把工会建设成“职工之家”,充分发挥工会组织的桥梁纽带和社会支柱作用。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

第2版(要闻)

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倡议书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在今天北京召开的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表彰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大会上,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向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职工发出《争做“改革发展稳定”的模范》的倡议书。全文如下: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同志们:
在欢庆“五一”国际劳动节的时候,我们参加了全国劳动模范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心情激动,倍受鼓舞,决心遵照党中央、国务院的要求,不辜负人民的期望,谦虚谨慎,再接再厉,争取更大的成绩。当前,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正处在关键时期。“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是党中央确定的重要方针,是我国工人阶级和各族劳动群众的历史使命。为此,我们向全国各行各业、各条战线的劳动者提出如下倡议:
一、坚定不移地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以主人翁精神处理好改革、发展和稳定的关系,为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保持国民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促进社会全面进步而努力奋斗。
二、以改革为己任,更加自觉地站在深化改革的前列,在不断探索、实践的过程中,坚持从国家整体利益和长远利益出发,自觉做到局部和个人利益服从整体利益,眼前利益服从长远利益,努力为国家分忧解难,推动改革顺利进行。
三、以满腔热情投身于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伟大实践,立足本职,艰苦奋斗,开拓进取。在各行各业、各条战线更加广泛深入地开展劳动竞赛和“双增双节”活动,充分发挥劳动者的聪明才智和建设社会主义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我国各项事业更快更好地发展,夺取更大的胜利。
四、努力维护社会稳定,为改革和发展创造良好的条件。坚持与党和政府同心同德,保持一致;坚持顾全大局,维护国家统一、民族团结,加强各地区、部门、单位和劳动者之间的团结合作;搞好社会治安综合治理,坚决同各种违法犯罪行为作斗争,不断发展安定团结的政治局面。
五、在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中,自觉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头脑,努力学习科学文化知识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知识;自觉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遵纪守法,讲究社会公德和职业道德;自觉抵制各种不正之风,努力做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纪律的社会主义劳动者,促进全社会的精神文明建设取得更大的成效。
让我们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指引下,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争做“改革、发展、稳定”的模范,为把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伟大事业不断推向前进,做出新的更大的贡献。

第2版(要闻)

尉健行在京举行招待会
庆祝“五一”节暨全总成立70周年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席尉健行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同来自中国以及18个国家、27个工会组织的140余位朋友共同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中华全国总工会成立70周年。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倪志福、李沛瑶出席了招待会。尉健行在招待会上致辞时向来自亚洲、非洲、拉丁美洲和欧洲的工会朋友表示感谢。他说,中国工会是中国职工自愿结合的群众组织,已有70年历史。中华全国总工会主张在独立、平等、互相尊重、互不干涉内部事务的原则基础上,建立国际工运新秩序。
他表示,中国工会在国际事务中将继续奉行“独立自主、广泛联系”的方针,超越意识形态的差异和所属国际工会组织的不同,发展同各国工会的联系。中国工会愿与各国工会一道,为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推动社会进步、维护工人权益而共同不懈努力。
招待会上,全总文工团的艺术家们献上了具有各国民族风格的文艺节目。

第2版(要闻)

西藏邦达机场通航
胡锦涛致电祝贺
新华社昌都4月28日电(西藏人民广播电台记者向晓林、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世界上最高的民航机场——西藏邦达机场今天正式通航,西南航空公司的大型民航飞机首次降落在邦达机场。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胡锦涛专门发来贺电,向参加邦达机场建设的工程技术人员、解放军官兵和各族人民致以亲切的慰问。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帕巴拉·格列朗杰为机场首航剪彩。
这项投资2.5亿元的国家“八五”重点工程,在极为恶劣的气候条件下施工,一年中有效工期仅5个月,自1993年5月开工,1994年10月就高速优质地竣工试飞,被国家验收委员会评为优良工程,创造国内民航机场建设史上新纪录。
这一机场还拥有世界民航机场的另外三个之最:跑道最长(5500米),海拔最高(4300米),离城市最远(130公里)。西藏邦达机场的建成,极大地改善了西藏东部的交通环境,将有力地促进西藏东部的开发开放,加强西藏与祖国内地的联系交往。(附图片)
世界上最高的机场——西藏昌都邦达机场于4月28日正式通航。
图为飞机停降邦达机场。
新华社记者索朗罗布摄

第2版(要闻)

李铁映在住房制度改革研讨会上指出
加强对房改的理论研究
新华社北京4月29日电(记者张锦胜)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兼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铁映今天在住房制度改革研讨会上指出,住房制度改革对发展国民经济,满足人民需要,转变住房机制,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都非常重要。
李铁映说,住房制度改革是我们国家的一件大事,是群众最为关心的热点问题之一。住房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的推进,也会大大转变群众观念,形成群众自我保障意识和住房商品化意识,这是住房制度改革推进的一个新机遇。
李铁映指出,鉴于住房制度改革的重要性,必须加强对房改的理论研究。一定要有一批具有相当造诣的理论工作者,从事房改的理论研究。目前,我国房改理论研究还处于起步阶段,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理论相适应的当代中国房地产理论和房改理论体系还远远没有形成。因此,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会要组织会员和社会各方面的力量,大胆地把理论和实践相结合,加强对房改重大理论问题的研究,争取获得突破。
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兼国务院住房制度改革领导小组副组长刘志峰在会上说,深化房改必然面临许多重大的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只有通过理论研究统一了认识,政策设计才有科学依据。房改的理论研究,要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坚持服务于改革实践,不要空对空;要有全局观念,站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高度,不能坚持部门利益。
刘志峰指出,住房制度改革牵涉到千家万户职工家庭的切身利益,需要广泛的群众基础,需要全民的积极参与。因此改革的理论研究成果要向群众作广泛的宣传、解释和动员工作,为群众所接受。
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会顾问、国家计委主任陈锦华、建设部部长侯捷、国务院副秘书长张左己也在会上就房改的有关问题讲了话。

第2版(要闻)

中英联合联络小组举行专家会议
磋商关于香港终审法院问题
新华社香港4月29日电(记者张健)为期两天的中英联合联络小组关于香港终审法院的第六次专家会议昨在港结束。中方代表陈佐洱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双方的分歧虽然有些缩小,但中英1991年协议要求双方必须磋商一致的一些重大问题分歧依然存在,还须双方进一步努力解决。
陈佐洱说,中方珍惜出现的任何一点合作势头。前天晚上6点,我们接到英方对一个多月以前中方发言稿的回应文件,专家们通宵达旦仔细研究,本着务实的态度,在会议上作出了评论。令人不解的是,当双方在会上进行艰苦谈判,按照九一年协议努力缩小一系列重要分歧,以求香港终审法院能在九七年前适当时候建立时,会场外总有一种来自英方不利于合作的声音,接二连三地歪曲中方的立场和观点,甚至威胁要采取单方面行动。这是我们不能接受的。我在会上强调,中英联合声明签署后,中国政府宣布1997年7月1日以后香港特别行政区将享有独立的司法权和终审权。过去英国政府这样做过吗?没有。正是中国政府根据“一国两制”的基本方针,才作出了这样特殊的安排,一个非主权的地方行政区域享有终审权,世所罕见。
他说,英方要求在1997年6月30日以前在香港完全按照基本法的规定设立终审法院,为以后的特区终审法院积累一些经验,对此,中方是同意的,这本身就证明了中方愿意同英方合作、希望香港平稳过渡的诚意。于是,双方进行了磋商,并于1991年9月达成协议。这个协议包括了法官的组成,还包括了要求继续磋商需要达成一致的一系列重要问题,现在我们就是在执行这个协议。他说,现在会场外的那种声音不时在响,好像只有他关心香港的未来,甚至还要求中方按照他的时间表行事,这未免太过分了吧。
陈佐洱指出:中方对在1997年7月1日以前的适当时候设立香港终审法院的立场是始终如一的,而且还将继续作出不懈的努力。但是,一旦因为不是中方的原因而使终审法院无法在九七前设立,也无关大局。1997年后,香港一定会有一个按基本法设立起来的第一流的终审法院,一定会有一个让香港和国际社会都放心的、独立和完整的司法体制,香港的法治一定会得到充分的保障。对此,我们应该有信心。不久前预委会政务专题小组已经就这个问题进行了很好的讨论。他最后说,中方期待在下次专家会议上双方的分歧能进一步缩小,争取使香港终审法院早一点设立起来。

第2版(要闻)

澳门工联总会举行酒会
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
本报澳门4月29日电记者张玉书报道:澳门工会联合总会29日举行盛大酒会,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暨工联总会成立45周年。澳门总督韦奇立,新华社澳门分社社长郭东坡,澳门中华总商会会长马万祺,中华全国总工会代表团团长、总工会副主席刘珩以及澳门各界知名人士,广东省、广州市、深圳市、珠海市和香港等地的工会代表500多人出席了酒会。
郭东坡和刘珩先后在会上发表了贺词。
澳门总督韦奇立也在会上发表讲话,向工联总会表示节日的祝贺。

第2版(要闻)

厉有为继续任中共深圳市委书记
新华社深圳4月28日电(记者何广怀)今天,在中共深圳市二届一次会议上,厉有为当选为中共深圳市委书记。这次会议还选出了由11人组成的新的中共深圳市委常委领导班子。市委常委领导班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