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让精神生活丰富起来
沙英
在今年的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上,有一个对话场面,在与会代表中引起强烈反响。著名画家、八十三岁高龄的关山月发言说:抓好“米袋子”,勿忘“脑袋子”,两个文明建设要协调地发展。江泽民同志听了后说:“我非常赞成关老的意见,就是要对人民群众特别是对广大青少年坚持不懈地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社会主义教育。”对此,代表们报以热烈掌声。这些发言和掌声充分反映了广大人民的愿望。
我国经济建设连年取得了持续、快速、健康的发展,人民群众在物质生活富裕起来的同时,也盼望精神生活丰富起来。到本世纪末实现小康目标,应该是包括精神生活在内的。近几年来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但是有些地区和部门还存在着精神文明建设滞后的“跛足”现象,表现为文化生活出现“滑坡”,精神生活贫乏枯燥等等,致使赌博、迷信之风乘虚而入并在局部地区蔓延。
那么,怎样坚持“两手都要硬”的方针,怎样在鼓起“钱袋子”的同时又充实“脑袋子”呢?这是值得大家高度重视的大问题。
首先是某些领导干部要换换“脑袋子”。邓小平同志曾多次指出,如不加强精神文明建设,后果是极其严重的。可是有些领导干部的“脑袋子”仍然装着“一硬一软”的思想。他们认为,抓经济是搞“短平快”,可以“当年见效”赚大钱;而抓教育、抓理想、抓信念、抓道德是“胡子工程”,不能“当年见效”,所以抓起来不得力。改变这种状况,就很需要换换脑筋,树立唯物辩证法的“两点论”思想,克服近视、片面和狭隘的观点。
其次,弘扬主旋律,对人民群众进行爱国主义、集体主义和社会主义的思想教育,特别是让广大青少年逐步树立起正确的世界观和人生观,增强抵制拜金主义、极端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侵蚀的能力。思想建设是精神文明建设的核心和灵魂。我们应当在提高整个中华民族的思想道德素质和科学文化水平的基础上,不断造就新时代的“四有”新人,改善我们的党风和社会风气。只有这样,才能获得强大的精神动力、智力支持和思想保证,使我们的经济建设和各项工作充满生机。
其三,精神文明建设的内容与形式要逐步充实、改进和创新。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建立与发展,我们面临着新的任务,需要学习新的经济知识,培养市场意识、竞争意识,需要继续发扬艰苦奋斗、廉洁奉公、勤俭建国的精神。这些都给精神文明建设灌注了新的内容。形式是内容的载体,同样需要随之改进和创新。我们已有许多创建活动,积累了很好的经验,如军民共建、学雷锋树新风、建设文明单位、文明村镇、评选“五好家庭”等等。今后,要在更广泛的基础上吸引群众参与,推动精神文明建设走上新的台阶。
精神文明建设同样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应该像抓经济建设那样,从全局出发,通盘考虑,进行综合治理,逐步做到经常化、制度化、规范化。精神文明建设的成绩,要列入领导干部政绩考核标准之中。在“两会”期间,代表、委员们提出了很多好建议。有的说,各级政府要把精神文明建设列入社会经济发展总体规划中去;有的说,也应当像经济规划那样,制定一个系统的总体规划;有的说,精神文明建设在总体格局中占多大份额,应有一定的规范。这些宝贵意见都是值得重视与参考的。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忙碌的“打井村”
本报记者李而亮
3月29日,记者来到河南临颍县瓦店乡李化禹村,400来户人家的村庄,许多户门上把着“铁将军”,有人在家的,也都在忙着搅拌水泥石子,浇注管道,或是维修机械。村干部介绍说:村里的50多台打井机,现在已有95%到外地了。为打井,出去拉管道、拉材料、搞联系的也不少,所以村里的人少了一大半。
李化禹村如今是小有名气的打井专业村。随着近年农田水利建设的加强和井灌面积的扩大,打机井已经成为一个走俏的“行当”。这个村形成了打井、制管、运输一条龙的专业队伍。目前他们打井的足迹已遍及河南的漯河、许昌、驻马店、周口等农业地区,每年打井达8000多眼。打井成为该村独到的致富门路,去年人均纯收入达到1430元。
村民宋红坡办了个打井机制造维修厂。我们来到厂里时,他刚刚从信用社跑资金回来。他兴奋地谈到:这两年打井行情越来越好,今年更是“反常”。打一口机井最少得投资2000元钱,往年麦收后才是旺季。可今年一开春要求打井的就排上队了,现在我们日夜加班也忙不过来。打井机也供不应求。

第4版(要闻)

文化部颁发首届“文化新闻奖”
本报讯为鼓励各新闻单位和广大新闻工作者宣传民族文化艺术的积极性,奖励优秀的文化新闻作品,文化部新近设立了“文化新闻奖”。首届“文化新闻奖”评比已于近日揭晓并颁奖。
荣获首届“文化新闻奖”的共有69个单位和个人,其中一等奖14名、二等奖21名、三等奖30名、特别奖4名。本报《纪念梅兰芳、周信芳诞辰100周年专版》(编辑:易凯)、消息《弘扬民族艺术、振奋民族精神》(记者朱幼棣、陈维伟、刘振英)获一等奖。
“文化新闻奖”将每年举办一次。(文一)

第4版(要闻)

上海风采摄影展在香港开幕
据新华社香港4月2日电题为“上海风采”的大型摄影展昨日在香港隆重开幕。展厅中的150余幅摄影作品,忠实地记录了上海对外、对内开放后的景象:国民经济稳步上升、市政建设的突破性的进展、浦东的新面貌以及上海精神文明建设取得的丰硕成果。新华社香港分社副社长张浚生为摄影展剪彩。

第4版(要闻)

全国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览开幕
本报讯为纪念中国工会成立70周年,由全国总工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中国摄影家协会、中国书法家协会联合主办的“全国职工美术、书法、摄影展览”,3月31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展期一周。参展的600余件作品的作者有工人、知识分子、离退休人员等。(杭文)

第4版(要闻)

《解放日报》将在香港发行经济版
据新华社上海电(记者白国良)上海解放日报和香港星岛日报联合发行的《解放日报·中国经济版》,4月3日在香港创刊出版。
《解放日报·中国经济版》由解放日报编辑组版,星岛日报印刷并随报发行。它以报道内地、尤其是华东、上海为主,以经济新闻、特区开发、投资环境、金融信息、房产地产、交通运输和各地招商、旅游等为重点。

第4版(要闻)

程乐萍画展在京举办
本报讯安徽省美协会员程乐萍画展,于3月28日至4月2日在中国美术馆举办,展出的60余幅兼容油画、国画、版画、水彩画、玻璃画、漆画等画种的塑胶画,使首都观众耳目一新。(文华)

第4版(要闻)

大型电视片《环渤海前奏曲》拍竣
本报讯近日,由光明日报和辽宁东奥影业有限公司联合拍摄的20集大型电视系列片《环渤海前奏曲》摄制完成。这部电视片展示了环渤海的五省二市(辽宁、河北、山东、山西、内蒙古、北京、天津)的自然地理环境和经济体制改革进展的情况以及经济社会发展前景等。这部片子的制片人是王东妮,总撰稿是何东平。(李仲春)

第4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土能生金
——农民衡满囤和他的致富经
本报记者刘亮明
农民衡满囤是个“人物”,在内蒙古临河市的三乡五里,只要说起他的名字,大人小孩没有不跷大拇指的。
他今年60岁,说起话来谈笑风生,走起路来呼呼带风。每天眼一睁,不是田里,便是家里,不停地忙乎。问他哪来这么大精神头,他朗声一笑:“咱庄户人日子过得这么红火,这么有奔头,精神能不抖起来吗?”
他有6个孩子,五男一女,都已成家。儿子们虽独立门户,但大家小家共老少21口人,仍是一个致富单位。这都是衡满囤这位“老掌柜”的主意,为的是既拢住众人的力量做大事,又不让每个人偷懒吃靠饭。
他和五个儿子每家都住着100多平方米的青砖红瓦大正房,敞亮、气派。每个家里陈设的家具都很“现代”,电话是程控直拨的,彩电是大平面直角的,冰箱是大冷冻的,沙发是真皮的。“价钱算起来,大概都有两万元上下吧。”衡满囤说。
1980年前,衡满囤的总家产还不足4万元,而现在已超过100万元。“这都是从田里长出来的。”他毫不含糊地说。他认定,土地是农民致富的根本。“政策、科技加勤奋,黄土就能变成金”,这是他总结的“致富经”。
为了让记者信服,他讲了他家的致富史。
80年代前,他家是地道的贫困户,家大人多,缺吃少穿,住的是破旧的土屋。1982年,他家分了54亩责任田,后来,又把周围的26亩盐碱荒滩开垦成良田。从此,一家老少就把汗水都泼洒在田里。耕作上年年都有新套套。只要是种田的科技,不论是化肥、良种、地膜,还是分层播种、带田套种,他用得最积极认真。他说:“科学这东西不能不信。”土地和科技没有亏待他,给他的粮多了,钱也多了,从几千到几万,不断地往上长。因为有了充足的饲草料,他又开始养猪养羊。每年又是上万元的收入。
几年工夫,衡满囤的穷帽子扔了,家底壮了。这时,他家又搞起了客运。随着田里收的、跑车挣的逐年增多,他的客运“中巴”从1台增到6台;他田里用的黄牛、木耧换成了铁牛、播种机……
衡满囤从田里蹚出的致富路子越走越宽。用他的话来说,是从“农业这棵根本大树上又抽出养殖业、客运业两大枝条”。这还不算,今年他又有新计划,准备建一座面粉加工厂,把农业和加工业配起套来。
说到去年全家的总收入,老衡掐着指头给记者粗粗算了一下:60亩果粮套种,产粮1.5万多公斤,收入近2.3万元;已挂果的30亩果树,产果1.6万公斤,收入2万多元;油料、甜菜收入3000多元;卖了10只羊、5头猪,收入6000多元;客运收入16万元。“田里的东西也不太好算清楚,反正是不少。”他笑嘻嘻地说。
衡满囤富了,但他没忘记邻里乡亲。他曾多次给村小学捐款,“表达一个老农的心意”;他的车被誉为“雷锋车”,只要乡亲们急需,他就派去帮忙;他的“致富经”对乡亲们从不保留……

第4版(要闻)

正军职以上干部学《邓选》轮训班开学
于永波要求高级干部在政治坚定性和思想道德纯洁性上做表率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贾永、通讯员景抒展)1995年第一期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轮训班日前开学。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在开学典礼上强调,高级干部要自觉地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更加深刻地认识我国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客观规律和发展趋势,更加深刻地理解新时期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的正确性,坚定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念和信心,教育和带领部队一如既往地维护全党全国的工作大局,努力为改革、发展、稳定做贡献。
在去年学习《邓选》第三卷的基础上,组织团以上干部认真学习《邓选》第一、第二、第三卷,是今年全军政治工作的头等大事。中央军委决定,今年继续由总政委托国防大学举办全军正军职以上领导干部轮训班。于永波指出,现在部队建设面临着许多新情况新问题,对我们各级领导干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只有真正掌握了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才能适应迅速发展的新形势,才能从纷繁复杂的现象中抓住本质,从千头万绪的工作中找出主要矛盾,从全局上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和问题,增强工作的原则性、系统性、预见性和创造性。
于永波强调,要把学习引向深入,关键是要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研究解决部队建设遇到的各种现实问题。当前特别要注意思考研究如何大力加强我军的思想政治建设的问题。邓小平同志历来把“政治合格”看成是军队建设中一个至关重要的问题,要求把革命化建设放在第一位。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对我军的思想政治建设极为重视,明确提出要把思想政治建设摆在军队各项建设的首位。根据当前的实际情况和多年来的经验,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最重要的是如何保证官兵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使官兵与党中央、中央军委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保持高度一致,永远保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全军上下要共同努力,把加强思想政治建设这篇大文章切实做好,做得有声有色。
于永波指出,理论联系实际,高级干部要带好头,做好样子,尤其要重视抓好自身的思想作风建设。解决领导干部自身模范作用方面的问题,核心是要进一步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价值观。我们在学习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过程中,既要研究和解决部队建设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要十分注意主观世界的改造。要以邓小平同志的科学理论为武器,认真清理自己在思想作风方面存在的问题,做到把教育别人的理论先用来教育自己,把管别人的要求先用来约束自己。真正做到始终不渝地坚持共产主义、社会主义的理想信念,坚决服从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指挥,在政治坚定性上为部队做表率;自觉实践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发扬艰苦奋斗的优良传统,在思想道德的纯洁性上为部队做表率。

第4版(要闻)

李岚清在江苏考察时强调
深化教育改革 振兴苏北经济
新华社南京4月2日电(记者华卫列)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3月27日至4月2日在江苏苏北地区考察时强调,各级领导干部要带头学习、贯彻落实《教育法》,重视中小学生素质教育,大力发展职业教育,加快高等教育结构调整,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同时要切实发挥当地优势,充分利用邻近苏南地区以及上海的有利条件,搞好横向联系,振兴苏北经济。
李岚清副总理在江苏省委书记陈焕友、省长郑斯林等同志陪同下,先后来到位于江苏北部的南通、扬州、淮阴、盐城等市,深入农村、工厂、学校,就基础教育、职业教育、高等教育及外向型经济、区域协调发展、流通体制改革等问题进行调查研究。
李岚清在考察中充分肯定了江苏近年来坚持以经济建设为中心,两个文明一齐抓所取得的巨大成就。改革开放以来江苏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无论总量、质量都上了新台阶。
李岚清先后到扬州大学、扬州中学、南通师范、淮阴洪泽河岔乡中学、小学、盐城中学等学校看望师生,并进行座谈。他强调说,普及义务教育是提高民族素质的基础。切实减轻中小学生过重的课业负担,使基础教育从应试教育转变为素质教育。在普及义务教育的基础上,要大力发展职业技术教育。发展职业教育要鼓励各个方面积极参与办学,不能完全依靠政府。创办阶段政府要在投入方面给予扶持,起步后要根据社会需要按照办学费用适当收费,把节省下的经费用于支持义务教育。改革高等教育办学和管理体制,要以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为目标,推进联合,优化教育资源配置,充分发挥其作用。李岚清在扬州大学说,扬州大学是由七所单科性的高等院校合并成立的,调整重组工作已有良好开端,要进一步加快步伐。他指出,合并决不是简单地挂个牌子,而是要按照综合大学的方向,根据需要进行系科调整,集中优势、合理配置和充分利用现有的教育资源,提高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
李岚清在江苏考察期间十分关心教师的生活、工作和住房情况,每到一所学校都要细心询问并同教师们亲切交谈。在南通师范学校的校园里他观看了毕业生职业能力培训汇报。看到学生们生气勃勃的毛笔字、计算机程序编排、板书、劳作及音乐、舞蹈的优异演示成绩后,李岚清高兴地说,后生可喜。我们要特别关心和支持从事师范教育的老师们。我国有12亿人口,没有专门的师范学校来支撑教育,基础和职业教育就难以发展。从事教育事业光荣,专门培养师资人才的师范教育是更光荣的事业。
在南通经济开发区、淮阴市、盐城等地考察过程中,李岚清深入到经济开发区、外商投资企业、商办企业的生产第一线了解情况,详细询问经营管理发展等问题,并听取了当地领导的汇报。他指出:我们对外开放、吸引外资的总政策不会改变,实现共同富裕是我们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目的。就江苏全省来看,地区经济的发展也存在不平衡,苏南地区要帮助苏北这些经济欠发达地区发展,在吸引外资方面对某些苏北有优势的产业要鼓励外商进行梯度转移。发展外向型经济正面临着区域结构的调整,苏南和苏北要形成合理的新格局。苏北地区要切实找准自己的优势,主动接受附近发达地区的辐射,平等互利地开展外引内联、南北挂钩的横向经济协作。淮阴市就已成为上海、苏南等地猪肉等的重要副食品基地,要支持他们进一步发挥这方面的作用。与此同时,要努力造就法制健全、工作效率高、人的高素质和服务质量好的文明投资环境。
李岚清在苏北各市考察时多次指出,苏南苏北都要把发展农业放在重要的位置,通过增加投入,依靠科技和适度规模经营,发展现代化农业,为国家提供更多的粮、棉、油等农副产品。
在南通虹桥粮店及集贸市场,李岚清详细地询问了粮油、蔬菜价格及粮食企业的销售情况,他与粮店负责人、营业员和顾客亲切交谈,并十分恳切地对购买蔬菜、鲜肉的顾客说,各级政府已将平抑物价作为今年重点工作之一,让我们大家一起做好平抑物价工作。李岚清特别强调说,深入流通体制改革,要进一步发挥国合商业的主渠道作用,在有条件的城市,要大力发展连锁经营,把连锁经营作为国有商业、粮店探索改革的突破口,保证市场供应,平抑物价,遏制通货膨胀,真正做到方便、价格低廉、使群众满意的服务。
李岚清在考察江苏期间听取了江苏省委、省政府的汇报,在肯定江苏各方面工作成绩的同时,提出了进一步落实今年政府各项工作任务的要求。他还出席了江苏省委、省政府在张家港市召开的全省两个文明一起抓现场经验交流会,并作重要讲话。随同李岚清副总理到江苏考察的还有国务院台办副主任陈云林、国家经贸委副主任俞晓松等国务院有关部门的负责同志。

第4版(要闻)

中外妇女代表在京植友谊树
新华社北京4月2日电(记者苏会志)来自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的驻华女大使、使节夫人、女外交官共120多人,今天上午来到北京通县的国际友谊林,栽下了500多株象征和平、友谊、发展的纪念树。化工部部长顾秀莲、全国妇联副主席赵地及一批女专家、女教授等首都各界妇女代表也参加了植树活动。
组织中外妇女代表在京栽种友谊树,在北京已实行了数年。今年9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将在京召开,因此这次植树又有特殊的纪念意义。参加植树的北京市女副市长何鲁丽提议,把每年4月的第一个星期日作为中外妇女界朋友相聚的日子,把通县的“三八”国际友谊林作为相聚的基地,通过植树活动,架起沟通中外妇女交往、增进友谊的桥梁。她的提议得到参加植树的中外妇女代表的一致赞同。
(附图片)
图为俄罗斯女外交官正在栽植油松。
新华社记者宋连峰摄

第4版(要闻)

我试飞员获国际证书
据新华社北京电(记者肖璞、通讯员李溪)记者从有关部门获悉,我国3名试飞员日前获得国际试飞员等级证书和证章。这在我国试飞员中尚属首次。
这3名具有学士学位的试飞员经过10多年的刻苦训练,已掌握10多种型号飞机的驾驶技术,能驾驶各类先进的机型完成各种强度的飞行试验,具有对飞机特性进行正确评估的能力。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中加专家“会诊”淮河
据《安徽日报》报道:为解决淮河的污染问题,3月29日至30日,国家环保局、安徽省政府和加拿大政府及加拿大哥伦比亚省政府在安徽合肥召开了中国—加拿大淮河流域水质管理及污染防治适用技术和方法研讨会。
会上,中加双方的技术专家在一起共同探讨了淮河流域的水质污染防治技术和方法,双方在流域管理规划、污染防治规划、高浓度有机废水的最新厌氧处理过程、生物营养物的去除和工业废水的循环使用等领域,进行了广泛而深入的磋商。(除署名者外均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山东:一棵君子兰长出十五箭
最近,山东省新泰市杨增力家养的一棵君子兰,长出了15个箭,叶姿直立,花色艳红,满盆馥郁的鲜花在蜜蜂的萦回嗡嘤声中竞相开放,成为当地人争睹的奇观。据说,像这样长出15个箭的君子兰实属罕见。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闽北农民成立护树“理事会”
闽北建瓯市南洋头村耸立着一片罕见的千年古树林,这片古树林有几十株柳杉、杜松和古槐,最粗的要十几个人才能合抱起来。为了保护这些珍稀古树,村民们自发成立了林木保护及发展理事会,建章立制,自筹资金,倾力护林。理事会章程对保护古树作出详尽规定;同时,理事会还要求村民婚娶栽2株“夫妻恩爱树”,村民生儿育女或有子女考上大中专院校时要栽2至10株“成材树”等。现在,南洋头村的许多古树上都挂着“保护牌”。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河北省秦皇岛市为丰富市民菜篮子,大力发展温室蔬菜基地,全市蔬菜自给有余,还销往外地。
图为秦皇岛市郊蔬菜基地一角。
本报记者王忠家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江苏海安县42个乡镇都办起了文化站、影剧院、图书室等文化设施。图为海北乡农民在图书室阅览的情景。
杨一秋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