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东方人的贡献
——记解放军二六二医院女军医段佩若
本报记者张羽
1994年10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三届亚太国际病毒学会上,一位年近6旬的中国女军人出示了一个普通照相机大小的试剂盒。就是这个盒子里的桥联酶标快速诊断试剂,能快速准确地做出流感、副流感、腺、合胞四类共8种呼吸道病毒的诊断,其速度比经典的病毒分离法快100倍左右,而价格仅是国外荧光快速诊断盒的1/20。专家们惊叹:“这个神奇的试剂盒带来了呼吸道病毒诊断的重大变革。”
带来这场变革的就是中国人民解放军262医院临床实验科主任段佩若。
(一)
19世纪下半叶,德国科学家郭霍发明了细菌检测技术。这一技术的产生,使英国科学家福莱明在本世纪20年代末率先发现了青霉素,此后近百种抗生素应运而生,人类终于掌握了征服细菌的有力武器。可以说,细菌检测技术和抗生素的问世是西方人对医学事业、人类健康作出的重大贡献。
然而在人类掌握了对抗细菌的有效办法之后,对病毒的侵袭却几乎仍是一筹莫展。不用说迁延不愈的肝炎、令人生畏的艾滋病,即使是在小小的感冒面前,医生们也往往束手无策。直至80年代末,英美等国才相继研究出了流感等呼吸道病毒荧光快速诊断试剂,将诊断时间由传统的7—20天缩短到了2—3个小时。但令人遗憾的是,这种试剂价格昂贵,加之检测中所用的荧光显微镜,一台竟需1万美元,因此这种方法对于经济落后、相对贫穷的第三世界国家,包括中国在内,显然不适用。
面对这种情况,段佩若决心攀登这座新的医学高峰,研制成功适合于我国国情的呼吸道病毒快速诊断试剂!
(二)
段佩若所在的262医院临床实验科,设备条件极其简陋,而要想开展呼吸道病毒快速诊断的科研工作,需要添置20多万元的仪器设备。医院方面心有余而力不足,无法给予解决。面对困难,她毫不动摇地对她的课题组成员们说:“咱们的起点永远是零,但目标必须是零的突破。”在她的带领下,大家多方筹集,才凑够2万元。她们二话不说,因陋就简,土法上马。没有无菌室,她们就自己动手将旧房子装修成无菌室,买不起6万元一台的二氧化碳培养箱,他们就用30元钱的真空玻璃罐自制土培养箱。4年后在总后卫生部组织的成果鉴定会上,10多位专家教授走进她们的实验室,看到她们竟是用这样简陋的玻璃罐培养出了合格的细胞时,专家们无不感到惊讶,连声赞叹:“不简单!真是不容易啊!” 从1984年起,她不顾身体有病,硬是以蚂蚁啃骨头的精神攻下了英语,查阅了大量的外文资料,做了上百万字的读书笔记,设计出了一个又一个的研究方案,终于在1987年研制成功了呼吸道合胞病毒快速荧光诊断法。但段佩若心里明白,昂贵的荧光显微镜使这种方法在我国和第三世界贫穷国家很难普及和推广。凭着一种高度的责任心和使命感,她丝毫没有满足已取得的成果,锲而不舍,继续攻关,最终以桥联酶标方法,实现了用普通显微镜代替荧光显微镜检测呼吸道病毒的技术跨越。
紧接着,她又带领全组对常见的四类8种呼吸道病毒展开了系列研究。在得知我国目前没有实验中所需的副流感标准毒株后,她对国家毒株库主任赵淑兰坚定地表示:“只要地球上有,我就要找到它!”赵淑兰被她的恒心所打动,当即给美国国家毒株库写了求援信。这一天,当国际航班将三株副流感毒株从太平洋彼岸运抵北京时,段佩若百感交集,流下了激动的热泪。
(三)
段佩若硬是以一种不屈不挠的追求,历经10年探索,创建了系列呼吸道病毒桥联酶标快速诊断法。这种方法只需从患者鼻咽部取少许分泌物,用普通显微镜,在一张玻璃片上,两至三个小时便可迅速准确地做出流感、副流感,腺、合胞四类8种呼吸道病毒的诊断。近几年来,国内已有25个省市320家医院、29所医学院校,对25万名患者应用了“系列呼吸道病毒抗原快速诊断试剂”,用后一致认为这种方法操作简便,结果清晰,诊断准确率高,避免了对抗生素的滥用,治愈时间大大缩短。并可对疫情进行迅速检报,从而为防止大规模流感暴发流行创造了前提条件。
与此同时,段佩若课题组还建成了目前国内最完整的呼吸道病毒杂交瘤细胞库,共7大系,100株,其中70株为国内首家报道。
如果说细菌检测技术和抗生素的问世是西方人对医学事业和人类健康作出的重大贡献的话,那么,段佩若的系列呼吸道病毒桥联酶标快速诊断法可以说是东方人对医学事业、人类健康,尤其是第三世界国家广大人民作出的重大贡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北极科考行

叩开北极“科学之门”
本报记者孔晓宁
北极圈内的雷索抑特。4月25日下午,中国北极科学考察队部分队员,从岛上机场旅馆,向南面茫茫冰海进发。记者欣然同行。
踏上冰盖,环视四周冰雪世界,一方方晶莹的冰块,耸立于白雪之上。有的形神兼备,巧夺天工。您看,这块小冰块,分明像一头蹲着的北极熊,正在静静观察远方来客。另一朵巨大的“鸡冠花”旁,傍着一只跃跃欲奔的“猛犬”,一动一静,天然相谐。
远眺雷索抑特湾,除了白色,还是白色。我猛然想起,眼前寂静的海湾,与遥远的华夏大地,连接着历史的纽带。
1845年,美国富有北极航行经验的约翰·富兰克林爵士,受大英帝国海军部派遣,驾驶着当时最先进的轮船,力图穿越荒凉的加拿大北部海域,找到一条通往“黄金铺地”的中国的“西北航线”。十分不幸的是,就在雷索抑特湾西南方的威廉王岛附近,船被死死冻住,最终全军覆没。
此后10多年,英国相继派出大量船只,寻找未知下落的富兰克林。其中一条“雷索抑特”号船,于1852年5月15日,在附近海面被冰山夹住,船员只得弃船而走。6个月后,冰化船出,一条名为“乔治·亨利捕鲸者”号的美国船发现了它,把它拖回纽约。
“雷索抑特”号迅即被美国总统作为礼物送还英国,英国人又用船上橡树木料制成一张重达1300磅的大桌子,回赠美国总统。至今,在白宫椭圆形总统办公室,那张“雷索抑特”,依然十分引人注目。
以同名船只命名的雷索抑特湾及雷索抑特市,不仅是早已结束的北极探险时代的见证,也是北极科学研究新纪元的目击者。早在40年代末,加拿大与美国订立了“联合北极计划”,决定联合建立9个北极气象站。雷索抑特遂成为一系列气象站的中心与补给基地。1990年8月28日,在北极圈内拥有领土与领海的8个国家,在此签署了国际北极科学委员会章程条款,确定北极地区将向所有来此开展实质性科学考察和研究的国家开放。人类在北极地区的国际科学合作,从此迈出了历史性的一步。
今天,雷索抑特的爱斯基摩人又惊喜地看到,昔日他们的祖先于公元前2000年由亚洲穿过西伯利亚森林和阿拉斯加,来到这块冰原繁衍生息;而今,与他们同一种族的中国科学家,又把这个北极科学研究之门叩开。
经过3个多小时的奋力挖凿,35岁的中科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员方精云,好不容易在坚硬的海冰上,凿出了一个1米多深的大坑,接着开始分层取样。他嫌戴手套操作不便,就赤手操作,不一会儿,手就被冻得又红又肿……
也许,就在这样的一双双手下,雷索抑特乃至北极地区的一些奥秘,会被中国人揭开……
(4月26日当地时间9时于雷索抑特)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少生快富文明家庭”调查显示
农村妇女从计划生育中得到实惠
据新华社郑州4月28日电(记者刘雅鸣、邱红杰)当越来越多的农村妇女开始迈出家门,得以走向社会的时候,她们把这一次“解放”归功于国家计划生育政策的实施。
河南人口学会、人口研究所的几位人口学家对河南省焦作市7个县农村中100户“少生快富文明家庭”进行了调查。
这百户被调查的家庭中普遍都实行了计划生育,一对夫妇生育一至两个孩子。他们的人均经济收入都在2500元以上,比河南省农民人均收入要高1000多元。
在生育问题上,以前的农村妇女大多没有自主权。此次调查却显示出,如今随着广大农村妇女经济地位的改善,加上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妇女在生育方面有了更多的决策权,她们的意见也得到了丈夫及亲人们的认同与理解。
调查发现,这些家庭的女主人大多有着初、高中文化,她们除了忙于发家致富,普遍都对家庭文化生活很重视。“何苦呢?多个孩子多受累呀!”一些妇女在访谈中说生活应该过得轻松一些,不能再走她们母亲们越生越穷的老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儒学与现代化》出版座谈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几十位社科界著名学者,今天会聚中国社科院学术报告厅,就韩国学者、现任驻华大使黄秉泰博士的专著《儒学与现代化》一书各抒己见,并共同肯定了这部论述重要的学术价值。
由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的黄秉泰博士的这部著作,从历史的角度,论述和比较了中国、韩国、日本三国儒学产生、发展及其在现代化过程中的作用,为剖析儒学与现代化的关系提供了全新的富有启发性的视角。在今天的座谈会上,张岱年、任继愈等著名学者对此给予了高度评价。(科闻)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设立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旨在鼓励高等院校在校研究生、本科生、专科生勤奋学习、积极进取的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今天在北京设立。
胡楚南先生是香港实业家,长期关心、支持内地文化、教育、社会公益事业,近几年已先后赠款1000多万元人民币。该奖学金每两年评选一次,每次100万元人民币。本报副总编辑兼人民日报海外版总编辑武春河任胡楚南优秀大学生奖学金委员会主任。据悉,首届颁奖大会将于今年7月在北京举行。(方可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焦尚财发明“神奇照像术”
本报讯山西省浑源县退伍军人焦尚财经过多年刻苦钻研,发明了一种新的照像术。这种新近获得国家专利的新摄影法解决了不同距离的两个被摄体在同一底版上一次曝光焦距都很清晰的关键性难题,为专业和业余摄影者免除了购置布景、服装、道具等的费用昂贵之患。(钟仆)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话剧《张鸣岐》在京公演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去年夏季一场罕见的特大洪水袭击了锦州,卷去了人民的好书记张鸣岐的身影;今天,应文化部的邀请,锦州市歌舞话剧团、锦州石化公司歌舞团进京演出的话剧《张鸣岐》,奏响了一曲社会主义精神文明的主旋律,在首都舞台上引起强烈反响。话剧《张鸣岐》自去年底在锦州公演以来,已演出近70场,观众达10万人次之多。
尉健行、刘忠德等观看了首场演出。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开春以来,厦门集美大学师范学院与同安县贫困乡村儿童结对子,开展“一班助一人”活动,即一个班级资助一个贫困失学儿童念完中小学。这是中文系大哥哥、大姐姐向贫困失学儿童赠书。
王文津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