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第四批港事顾问聘书颁发仪式在京举行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等出席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在热烈的掌声中,45位新聘香港事务顾问郑重地接受了由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颁发的聘书。
江泽民、李鹏、朱镕基、钱其琛、吴邦国、姜春云等国家领导人出席了聘书颁发仪式。
第四批港事顾问聘书颁发仪式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国务院港澳办主任鲁平在颁发仪式上致词说,聘请港事顾问,使爱国爱港的港人参与到过渡时期的各方面事务中来,是落实“一国两制”方针,实现“港人治港”、“高度自治”的一个具体步骤。他说,从1992年起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和新华社香港分社开始聘请港事顾问,今天又新聘请了45位港事顾问,迄今已达186人。新华社香港分社还聘请了537名区事顾问。十几年来,随着港人对祖国、对一国两制方针的认同和理解的加深,爱国爱港的队伍也在不断壮大。根据全国人大的决定,明年成立的特区筹委会将有过半数是港人,特区第一届政府推选委员会共400人全部由港人组成。从1997年7月1日起,在香港的历史上将第一次产生一个全部由港人组成的特区政府,行使基本法授予的高度自治权。这个从港人参与到由港人承担起管理香港的责任的历程就是中央坚定不移地贯彻“港人治港”方针的历程,就是港人汇聚在爱国爱港的旗帜下承担起当家作主历史使命的历程,它是遵循邓小平同志所说的“要相信香港的中国人能治理好香港”所进行的历史性实践。
鲁平说,实践证明,聘请港事顾问这一做法是成功的。过去几年中,顾问们以高度的爱国爱港热情,以其丰富的社会经验和聪明才智,为香港后过渡时期的一些重大问题以及九七年政权交接、平稳过渡有关的事宜以各种方式提供了大量的宝贵意见,对我们处理好香港过渡时期事务起到了很大的作用。今后,我们将更加广泛地听取各位顾问的建议和意见,在过渡时期的最后二年多时间中,同广大港人一道,群策群力,完成对香港恢复行使主权,建立香港特别行政区这一神圣的历史使命!
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为新聘港事顾问颁发了聘书。罗干、姬鹏飞等也出席了聘书颁发仪式。

第4版(要闻)

一批反映“二战”图书引起公众关注
中宣部新闻出版署联合推荐18种重点书目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曲志红)在伟大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关于这场战争的方方面面再次引起各国公众的极大兴趣。我国出版界也不失时机地着手推出大批有关中国抗战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图书,以便广大读者了解或重新认识这场距离我们时代最近的世界大战。其中有18种被中宣部和新闻出版署列为“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重点图书”,向社会各界推荐。
据新闻出版署的初步统计,包括中国抗日战争在内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类图书,是我国出版界1995年最突出的热点。全国550多家出版社中,有100多家安排了这类图书的出版,选题共约250余种。到目前为止,已有大约100多种陆续面市。预计到今年七八月份,这些选题将大部分与读者见面,形成一个“战争”图书的小热潮。
据权威人士介绍,作为世界反法西斯战争不可分割的重要组成部分,中国抗日战争题材的图书,理所当然地受到我国出版界的高度重视。全国各出版单位共安排这类书籍150余种。从内容上看,有全面反映中华民族全民抗战和总结抗日战争历史经验的图书,如解放军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史》、解放军文艺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纪实丛书》、广西师范大学出版社的《抗日战争史丛书》、武汉出版社的《中国抗日战争大辞典》等。有反映中国共产党及其领导的抗日根据地军民在中国抗日战争中起中流砥柱作用的图书,如吉林人民出版社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抗日战争纪实》、湖南出版社的《中共武装力量抗战纪实丛书》等,同时也有部分描写国民党正面抗战和揭露国民党假抗日真反共的图书。
日本帝国主义侵略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可谓触目惊心,河北人民出版社的《侵华日军暴行总录》、中华书局的《日本帝国主义侵华档案资料选编》、辽宁人民出版社的《九·一八事变丛书》、吉林人民出版社的《南京大屠杀的图证》等真实地记录了这些令人无法抹杀的历史。为了更好地利用抗日战争对全国人民特别是青少年进行爱国主义教育和传统教育,中国妇女出版社出版《民族史诗——壮哉,中国人》丛书、辽宁美术出版社编辑出版《抗日战争连环画》、人民出版社推出《长城魂——纪念中国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挂图》、浙江文艺出版社出版发行了《抗战名曲100首》等形式多样的出版物。
文学作品反映历史和战争是最易深入人心的,在今年的“战争”题材图书中,文学类作品也颇受重视。武汉出版社的《新战争与和平》、人民文学出版社的《战争与人》等纷纷再版,尤为引人注目的是重庆出版社出版的52卷《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文学书系》,将世界各国“二战”文学经典作品集中推出,气势颇为宏伟。
除中国抗战之外,反映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图书约有100余种。这些选题多以“丛书”、“套书”、“系列书”出现,内容多集中于“二战”风云人物、著名战役、会议事件、秘闻内幕等。其中也有一些系统反映“二战”全貌的重点书,如天津人民出版社的《第二次世界大战通鉴》等。

第4版(要闻)

全国性图书质量大检查开始
检查重点是图书的编校质量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七日电(记者曲志红)过去,“书上写的”通常总被人们认为是一种标准的正确答案。而现在,这种权威却被它自身每每存在的各种错误或失误弄得不那么牢靠了。为切实提高出版单位的质量意识和出版物的编校质量,新闻出版署决定进行一次全国性图书质量大检查。
据了解,我国出版业近十年来发展迅速,目前年出版图书品种达十万种左右,成为世界性出版大国。随着这一高速发展,也产生许多令人堪忧的问题。编辑、校对质量下降,错误率升高就是例证。去年新闻出版署曾对部分出版社的图书编校质量进行了抽查,在被检查的北京地区二十家部委出版社出版的二十三种图书中,有二十种为不合格产品;十六家署直属出版社出版的三十二种图书中,一种优秀、二种良好、七种合格、二十二种不合格;在对十家出版社出版的古籍今译类图书进行的检查中,被检的九种图书竟全部是不合格产品。
这一颇有代表性的问题,已引起社会各界的关注及不满。越来越多的有识之士们呼吁,精神产品的质量可能会影响人的一生及整个民族的素质,绝不能掉以轻心。国家主管部门也明确提出,我国图书出版业要从规模数量的增长向优质高效阶段转移。这次进行的全国图书质量大检查,是促进这一转移的具体措施之一。
新闻出版署在近日发出的通知中规定,这次检查的重点是图书的编校质量;检查范围是全国出版社一九九四年新版图书。检查工作分为普查和抽查两个阶段,普查由各省、市、自治区新闻出版局、北京地区各部委出版社的主管部门和总政宣传部门按统一标准分别组织实施,对每家出版社的检查不得少于两种图书,每种书不得少于十万字。在七月下旬完成普查基础上,新闻出版署将于八至九月对部分出版单位进行重点抽查。

第4版(要闻)

新聘港事顾问举行座谈会
畅言促进香港平稳过渡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范丽青、方瑾)新受聘的45位香港事务顾问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座谈会,畅谈受聘为港事顾问的感想,并为促进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稳定繁荣提出意见和建议。
全国政协常委、香港东泰公司集团主席李东海在会上说,香港后过渡期还有700多天的时间,看来英国政府对与中方的合作还是缺乏诚意,但是只要依照“一国两制”、“港人治港”的方针,依靠香港同胞和中国政府的共同努力就一定能实现香港的平稳过渡。他说,作为一名港事顾问,要全心全意地支持预委会的各项工作。
香港华侨华人总会副理事长陈金烈说,第四批港事顾问名单公布后,几天来接到香港和内地很多朋友的祝贺。我深感获聘为港事顾问非常光荣,责任重大,特别在香港回归祖国只剩700多天的日子里,各方面希望港事顾问提出有利于香港平稳过渡和顺利交接的意见和建议来。他表示自己将尽力而为。
曾任港府工业署署长的杨启彦提出,应该区分九七前的问题与九七后的问题,现在香港很多人将这两类问题混同了。九七前的问题应该尽快解决,但属于九七后的问题则应留待未来特区政府去解决。
正大集团总裁谢中民、香港福华企业公司董事长黄守正均对香港金融现状表示关注。黄守正认为香港股市近年来波动相当厉害,这将使大多数投资者吃亏,应引起足够的关注。
曾任港府副布政司的陈祖泽和香港大学法律系主任陈弘毅等人均对未来特区护照的发放问题表示关心。陈弘毅并建议提早在九七之前进行特区护照的颁发工作,以方便香港居民外出旅游。
香港中文大学心理学系教授张妙清、香港中医学会会长梅岭昌等则对香港市民面对九七的心理状态进行了分析,建议增加香港与内地各界的沟通和相互了解。香港综达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施学概建议加强基本法宣传。他说,在过渡时期,让香港居民了解基本法中“一国两制”精神,这是稳定民心的一个主要内容。
国务院港澳事务办公室主任鲁平、新华社香港分社社长周南分别主持了座谈会。

第4版(要闻)

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征文在独联体听众中反响热烈
本报讯为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从1月份起在独联体听众中举办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征文活动,得到听众的积极响应。1月19日播出征文启事以后,已陆续收到听众寄来或通过国际台驻莫斯科记者站转来的应征稿件83份,有的征文在万字以上。
参加征文活动的既有二战老战士,也有战后出生的中、青年人。听众在来信中高度评价了中国国际广播电台俄语部举办的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专题广播和征文活动,乌克兰听众斯克里亚罗夫在信中指出,举办征文活动是“有益的,也是很及时的”。
在来稿中,一些听众谈了自己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伟大历史意义和教训的认识。一些战后出生的中年人或青年人,虽没有参战的经历,却寄来有关文章、诗篇、剪报或提供线索。俄罗斯《真理报》在3月15日刊登了驻北京特派记者克鲁申斯基关于中国国际广播电台在独联体听众中举办《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征文的报道。有一些应征稿件的作者正是看了《真理报》才给中国国际广播电台来信的。

第4版(要闻)

就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和两会商谈
海协负责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本社记者就海峡两岸关系协会贯彻落实江泽民总书记《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的重要讲话事宜,走访了该会负责人。
这位负责人说,在江总书记重要讲话的鼓舞与推动下,两岸同胞要求进一步发展两岸关系的呼声愈来愈高,两岸经贸交往与各项交流出现了新的势头。我会注意到李登辉先生4月8日发表讲话谈到“汪辜会谈及两岸事务性商谈标志着两岸关系走入协商的时代”,“是令人珍惜的历史进程”;愿“以中华文化为基础,加强两岸交流”、“增进两岸经贸往来,发展互惠互利关系”等。对此,我会表示欢迎。
这位负责人表示,海协在不久前召开的理事会上,就海协贯彻落实江总书记重要讲话、进一步推动两岸交流与两会商谈做出规划,并提出一系列主张建议。我会再次建议:
第一,早日举行第二次汪辜会晤,进行政策性对话,并形成制度。我会早就主张,凡涉及两岸同胞利益的、需要双方配合或合作的重大问题,都可以作为政策性问题,广泛、深入、充分地加以讨论。为此建议两会负责人尽快进行预备性磋商,就正式会晤的时间、地点、议题和内容、参加人员等相关事宜作出安排。
第二,两会尽快展开经济、科技议题的商谈,就加强两岸经济、科技、农业等各项交流与合作深入交换意见,为发展两岸互补互利的经济关系发挥有效的促进作用。两会尽早共同筹开由有关主管人士以适当名义参加的民间性经济交流会议。关于两岸商务与航运的直接往来,时机业已成熟,不宜拖延。海协愿与海基会在各自得到授权后,邀请两岸主管部门的人士以两会专家的身份一起就此进行沟通,交换意见。
第三,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增强两岸同胞的民族感情和手足亲情,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建议两会以适当方式在这方面进行共同探讨,并配合、协助两岸有关团体和人士在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以及促进相关的文化交流、人员往来方面,发挥应有的作用。
第四,海协与海基会早已达成“海峡两岸均坚持一个中国之原则”的共识,应予以坚持。在当前两岸政治上尚存在分歧的情况下,两会作为授权民间团体,在事务性问题的协商中,可本着回避政治敏感问题的务实态度,求同存异,对达成一致的可以先做,对不一致的可以继续讨论。两会在维护两岸同胞的正当权益方面应该多做实事,以推动两岸关系不断向前发展。

第4版(要闻)

天津街头新“报林”
本报记者陈杰
天津南京路一侧,新立一排名叫“新世纪报林”的报纸长廊。长廊190米长,190个橱窗展示着全国各地百余种报纸。这里的读报者,各种知识层次均有,傍晚时分和节假日人较多。青年人读报速度快,中老年人则喜欢细嚼慢咽。
76岁的邮局退休会计黄金镛一字一句读着报。他说,多读一份报纸,头脑就少一分糊涂,常读常新,才能跟上社会的变化。天津建工设计院的一位助工,每天下班路过报林,都要驻足片刻,浏览各地新闻。他说,这里的报纸是他走出校园后看到的最多的,可谓一天之内的“第四餐”。
来自山东的打工仔傅帮林和他的伙伴也是报林的忠实读者。他说,白天辛苦一日,晚上来此借着灯光读报,不花分毫,既是休息,又长见识,乐趣无穷。奔波在外乡,傅帮林最关心的是故乡的新闻。他把刚读过的消息讲给记者,那语气中充满了浓浓的乡情。
据了解,新立不久的报林已经成为各家报社的“擂台”,成都一家晚报每天用特快专递将报纸寄到这里,“占领”一席之地;《沧州晚报》的“老总”专程来这里读报,学习别家报纸的版式、选题;多家报社的总编辑惦记着这块园地,倾听读者的评价。
“报林”橱窗与夜晚闪烁的商业霓虹灯相映,透出一股股沁人心脾的墨香。

第4版(要闻)

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总召集人考察怀柔场址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应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委员会邀请,’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总召集人坤仁素帕达拉·玛萨迪一行4人于4月23日—28日来京对’95非政府组织妇女论坛新场址怀柔进行实地考察。
在考察的基础上,中国组委会非政府组织论坛委员会主任黄启璪与’95非政府组织论坛总召集人坤仁素帕达拉共同主持了工作会谈。双方就新场址的有关设施及论坛所涉及的各项筹备工作进行了认真的讨论。
在此期间,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世妇会组委会主席彭珮云以及北京市副市长、组委会副主任何鲁丽等领导分别会见和宴请了考察团一行。

第4版(要闻)

钱其琛李岚清分别会见美国前国务卿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美国前国务卿伊格尔伯格一行,宾主就中美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国际和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晚上,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也会见了伊格尔伯格一行。
钱其琛说,中美两国之间存在着广泛的共同利益。近年来,两国关系有发展,也有曲折,但总的来说还是向前发展了。他表示希望两国关系能不断得到加强。
伊格尔伯格表示,美中关系是美国最重要的对外关系之一,两国历史背景、文化传统不同,对问题的看法有差异是自然的。他认为,解决分歧的最佳办法是增加双边交流与合作。
美国客人应外交学会邀请于4月26日来华,访问旨在进一步了解中国贸易及投资情况。

第4版(要闻)

瑞士议会、老挝国会代表团将访华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今天在此间宣布: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瑞士议会国民院议长克劳德·福莱和联邦院议长尼克劳斯·屈希勒率领的瑞士议会代表团将于5月2日至9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由国会主席沙曼·维亚吉率领的老挝国会代表团将于5月4日至11日对中国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第4版(要闻)

’95世界妇女电影周6月在京举办
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为迎接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广电部和北京电视台联合主办的“’95北京世界妇女电影周”将于1995年6月12日至18日在北京举办。
这次电影周活动为非商业性的大型国际文化交流活动。活动将围绕第四次世妇会“平等、发展、和平”的主题,通过各国妇女题材影片在影院的展映、电视展播、研讨会等,多层次、多角度地展示世界各国妇女的生活、事业、情感世界,促进中外妇女的相互了解与沟通。提高全社会对妇女问题和妇女命运的关注,从而加深不同国家和地区间的文化和电影艺术交流。
广电部电影周邀请了美国、法国、意大利、德国、俄罗斯、日本、西班牙、埃及、墨西哥、韩国、匈牙利、台湾、香港等国家和地区的15部优秀妇女题材影片参加展映。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布赫26日在京会见了俄罗斯图瓦共和国总统奥尔扎克·谢历克奥拉·吉任日阔维奇一行。
▲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徐惠滋上将26日在北京同来访的美军太平洋总部司令麦基上将进行了会谈。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德国著名记者、德国《南德意志报》主编坎普斯基。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27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以松村祯三为团长的日本日中文化交流协会代表团。
▲以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委员、中宣部副部长、中国作家协会党组书记翟泰丰为团长的中宣部代表团26日前往老挝、越南进行友好访问。(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北京举行中印友谊奖设立十周年庆祝活动
本报讯记者李凤鸣报道:由陆文星、韩素音夫妇支持设立的中印友谊奖,4月28日在韩素音的母校北京大学举行10周年庆祝活动。
中印友谊奖设立于1985年9月,旨在鼓励中国学者对印度学进行更深入的研究,以促进中印友谊的进一步发展。10年来,中印友谊奖已先后颁奖5次,使国内不少研究印度的专家学者得以用自己的智慧,以不同的形式进行两国之间的文化交流与合作,为增进中印两国人民之间的相互了解和友谊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印度驻中国大使达斯古普塔及陆文星、韩素音夫妇出席庆祝活动。

第4版(要闻)

全国报纸头条消息大赛揭晓
本报讯由新闻出版报和深圳商报联合主办的全国报纸头条消息大赛4月26日在北京揭晓。
此次大赛是继1993年度全国报纸头条新闻大赛之后的第二届。参赛范围是中央主要报社,各省、自治区、市(含计划单列市)党委和政府机关报,以及国务院各部、委机关报于1994年度在一版头条位置刊登的消息。
与上届相比,此次大赛参评单位有增加,送评稿件的数量和质量也有明显提高。200多篇参评稿件中,精品迭出,内容涉及1994年度我国各个领域中的重要事件,以及各地区、各部门的大事,从总体看,舆论导向正确,编采质量较高,基本上反映了全国报界消息写作质量上升的好势头。
经过评委会认真评选,评出一等奖10篇、二等奖15篇、三等奖30篇。本报《武钢体制改革静悄悄收实效》(龚达发)、《福建一批三资企业正确处理劳资关系》(袁建达)分别获一等奖和三等奖。

第4版(要闻)

《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工人阶级》出版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我国第一部以图文并茂形式,全面、系统地讴歌当代中国工人阶级丰采,展现中国工会组织作用的大型画册《改革开放大潮中的中国工人阶级》,今天在北京出版发行。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全国老龄委主任王照华以及全国总工会等单位的负责同志在首发式上讲了话。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人民画报社、中国画报出版社联合编辑出版的这套画册,分中、英文两种版各二本,选用了从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拍摄、征集的1800多幅图片。(韩小丽)

第4版(要闻)

中国国际青年服装设计大赛排定名次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李光茹、本报记者王谨报道:来自20个国家和地区的青年服装设计师昨天在北京世纪剧院竞显才华,令观众发出赞叹:设计师从舞台上走到消费者中间来了。报名参赛的作品有1124份。昨天进入决赛的44份作品,洋溢着不同国家和民族的浓郁特色。经过初赛、复赛、决赛,此次“兄弟杯”大赛的名次已经排定:香港22岁的选手杨剑青以《花生恋》获金奖;贺阳(北京)、陈合瑜(马来西亚)获银奖;岑元超(马来西亚)、殷立新(新疆)、罗萨利亚·帕拉迪诺(意大利)获铜奖。

第4版(要闻)

新工时呼唤休闲运动
新华社记者刘书云
从5月1日起,我国将实行每周五天工作制。这对于那些常常抱怨“没有空余时间”的“上班族”,无疑提供了可以“舒筋展骨”的机会。新工时呼唤休闲运动。
五天工作制之所以受到人们的欢迎,是因为它给大家提供了两天可以自由支配的时间。但如何利用这两天时间,各有各的“活”法:或走亲访友,或参加培训班,而很少有人打算利用难得的休闲时间去锻炼身体。
实行五天工作制的目的,主要是为了提高工作效率,使人们在双休日能够有充裕的时间调节绷紧的神经和愉悦身心,而要达到这一目的,最好的办法莫过于在周末适当地从事一些不带竞技色彩的休闲体育活动,比如打打球、爬爬山,或者与亲友一起郊游。
事实上,国外早已流行街头体育日了。许多运动项目已走出体育馆或体育场,转移到街头,为更多的人参加体育活动提供了方便。这在东南亚和欧洲一些国家已相当普遍。在国内,过去由于受工作时间的限制,人们的健身运动多集中于晨练,而且以中老年队伍最为庞大。新工时的实行,为人们提供了健身需要的时间。
新工时制呼唤更多的人走进休闲运动行列。

第4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出席全国劳模和先进工作者表彰大会的好军嫂韩素云,与60年代的战斗英雄麦贤得及爱人李玉枝一同下榻在京西宾馆。4月28日,韩素云来到麦贤得夫妇的房间,两代劳模互致问候,亲切交谈。
张宝彤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