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专栏:地方经济之角

建设出海“大通道”
——访钦州市委书记褚之田
郑妍时
“钦州的当务之急,就是抓住机遇,加快步伐,建设钦州港,尽快负起西南出海大通道建设的重任。”以精明强干和善抓机遇著称的中共钦州市委书记褚之田,出语不凡,对建设大西南出海大通道充满信心。
褚之田的自信,是源于他对钦州地情的了解和对经济格局变化的洞察。钦州在经济发展中独具优势:钦州港是革命先行者孙中山先生《建国方略》中规划建设的南方第二大港,具有水深岸阔、避风好、无淤积、航道深等特点,可停泊15万吨级巨轮,港口建成后年吞吐量达1亿吨以上;钦州距大西南腹地最近,大西南经钦州出海,比从湛江出海近200多公里,比北海近100多公里,比防城港近60多公里,因而被称之为大西南最便捷的出海大通道;基础设施建设也初具规模。近几年来,钦州用于基础设施建设的投资6.58亿元,除建成两个万吨级起步码头外,修通了进港一级公路和进港铁路,开通了3万门程控电话,修建了桂东南最大的变电站,还规划了8平方公里的港口开发区。
建设出海“大通道”,既有外部条件,更有内在要求。褚之田说,现在是大西南推着钦州加快建设钦州大港:1997年长江三峡大坝合龙,四川货物经长江出海的传统通途受阻,要求寻找新的便捷通道,钦州理所当然成为首选;1997年南昆铁路通车,大西南经广西出海货物近期又突破2000万吨,而广西沿海港口现有吞吐量仅为600多万吨,如此大的缺口,仅建北海、防城两港是满足不了货物吞吐量发展需要的,必须建设钦州大港。这是事关大西南地区经济发展的大事。
“钦州是能够抓住这一机遇的”。褚之田说。市委、市政府已把钦州港建设作为“龙头”工程来抓,确定了“以港兴钦,发展通道经济”的战略,并确定了加快大通道建设的“五步方略”:一是加快钦州港建设步伐,力争在二三年内再建成几个3至5万吨级集装箱码头和散杂货码头,使港口的吞吐量突破500万吨;二是加快基础设施建设,尽快开通疏港铁路,力争平陆运河和黎塘至钦州铁路尽快上马,建好南(宁)钦(州)高速公路和钦(州)玉(林)一级公路,使大西南地区的货物进得来、出得去;三是强化共建意识,借力发展钦州。四是强化农业基础,以效益标准和小康目标统揽农村经济发展全局,为大通道建设创造稳定的发展环境;五是加快招商引资步伐。在全市形成“钦州的优惠政策大家用,钦州的生意大家做,钦州的财大家发”的共识,大胆让利,放低门槛,使钦州在引进大财团、大公司、大商社投资方面有新的突破。
展望未来,褚之田兴奋不已:10年以后钦州港将会成为多功能、综合性、现代化的深水良港;钦州将会在为大西南服务中不断壮大。

第2版(经济)

福州推出全自动面粉包装机
本报讯粮食加工企业需要的新型全自动面粉包装机,近日在福州九星包装机械集团公司研制成功。该机采用电脑反馈计量系统,具有自动制袋、自动计量充填、自动封口及自动误差修正等功能。(戈伟)

第2版(经济)

鞍山千山风景区迎游客
本报讯辽宁鞍山千山风景区在今年旅游旺季到来之前,进行了大量的整修工作,恭迎游客的到来。风景区管理局加紧对风景区设施的维修和保护,重新拓宽了停车场,拓宽了部分路段,免费向游客开放全周电影。(张苏)

第2版(经济)

莱州建成超级商场设施生产基地
本报讯由山东莱州市薪薪实业总公司引进国外先进技术,开发的系列超级商场设施,日前正式投入大批量生产,年销量可达十万米,成为我国北方最大的超级商场设施生产基地。(孙加顺)

第2版(经济)

首条铁氧体软磁磁芯生产线投产
本报讯被列为国家“八五”期间重点技改项目,并由原机械电子工业部和经贸部批准实施的国产铁氧体软磁磁芯生产线,最近在扬州兴亚磁性材料有限公司建成投产,并通过了电子工业部组织的验收。 (成吉昌张百良)

第2版(经济)

天安门地铁施工创新纪录
本报讯由铁道部隧道工程局北京地铁二公司施工的天安门地铁西东区间,到四月二十六日,实现了人工全断面开挖单口独头月掘进七十二点三五米,创造了国内城市地铁浅埋暗挖施工新纪录。(宋周王)

第2版(经济)

国务院批转农业部《关于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意见》
稳定承包体制强化合同管理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国务院最近向各地批转了农业部《关于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意见》,要求各地结合本地实际情况,认真贯彻执行。国务院强调,以家庭联产承包为主的责任制和统分结合的双层经营体制,是党在农村的一项基本政策和我国农村经济的一项基本制度,必须保持长期稳定,任何时候都不能动摇。要通过强化农业承包合同管理等一系列措施,使农村的土地承包关系真正得到稳定和完善。
农业部在《关于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意见》中说,从农业部大量的实地考察和对百县3.9万个村的统计及农户问卷调查结果看,各地在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方面做了大量的工作,进行了有益的探索。广大农民和基层干部对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的政策普遍拥护。百县调查结果表明,现已有1/3左右的村完成了延长土地承包期工作。从各地实践看,总的情况和效果是好的。但是,也存在和出现一些问题,需要有相应配套的政策措施和及时的工作指导。
针对上述情况,农业部就稳定和完善土地承包关系的有关问题提出如下意见:
一、切实维护农业承包合同的严肃性。各地要依法加强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做好承包合同的续订、鉴证、纠纷调解和仲裁工作,以稳定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并将其纳入法制管理的轨道。要维护承包合同的严肃性。一方面,严禁强行解除未到期的承包合同,对违反法律、法规和政策,强行解除未到期承包合同,侵害农民合法权益的行为,要予以纠正;造成严重后果的,要依法查处。另一方面,要教育农民严格履行承包合同约定的权利和义务,对无正当理由拒绝履行承包合同规定义务的,应依法严肃处理。
二、积极、稳妥地做好延长土地承包期工作。延长土地承包期的工作,应在原承包合同期满后,在总结经验、完善承包办法的基础上进行。发包方与农户签订的合同,到期一批,续订一批,把土地承包期再延长30年。在此过程中,要根据不同情况,区别对待,切忌“一刀切”。原土地承包办法基本合理,群众基本满意的,尽量保持原承包办法不变,直接延长承包期;因人口增减、耕地被占用等原因造成承包土地严重不均、群众意见较大的,应经民主议定,作适当调整后再延长承包期。进行土地调整时,严禁强行改变土地权属关系,严禁发包方借调整土地之机多留机动地。
三、提倡在承包期内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有利于稳定农村土地承包关系,巩固家庭联产承包制,各地应积极提倡。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地方,要不断开辟新的就业门路,切实解决好新增劳动力的出路问题。未实行“增人不增地、减人不减地”的地方,也应保持土地承包关系的长期稳定。
四、建立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机制。农村集体土地承包经营权的流转,是家庭联产承包责任制的延续和发展,应纳入农业承包合同管理的范围。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不改变土地农业用途的前提下,经发包方同意,允许承包方在承包期内,对承包标的依法转包、转让、互换、入股,其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但严禁擅自将耕地转为非耕地。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的形式、经济补偿,应由双方协商,签订书面合同,并报发包方和农业承包合同管理机关备案。在二、三产业比较发达、大部分劳动力转向非农产业并有稳定收入、农业社会化服务体系比较健全的地方,在充分尊重农民意愿的基础上,可以采取多种形式,适时加以引导,发展农业适度规模经营。
五、延长土地承包期和进行必要的土地调整时,不得随意提高承包费,变相增加农民负担。
六、保护继承人的合法权益。承包人以个人名义承包的土地(包括耕地、荒地、果园、茶园、桑园等)、山岭、草原、滩涂、水面及集体所有的畜禽、水利设施、农机具等,如承包人在承包期内死亡,该承包人的继承人可以继续承包,承包合同由继承人继续履行,直至承包合同到期。
七、要加强对延长土地承包期工作的领导。延长土地承包期工作政策性强,涉及千家万户,关系到农村经济发展、改革和社会稳定的大局,各级人民政府要予以重视,加强对这项工作的领导。

第2版(经济)

陈俊生在四川考察时强调
加快改善农业生产条件步伐
新华社成都4月28日电(记者王毅)国务委员陈俊生最近在四川考察时强调,实现本世纪新增50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和农民生活水平达到小康的目标,一定要加快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的步伐,加快贫困地区脱贫致富的步伐。
4月24日至27日,陈俊生在四川成都市、凉山彝族自治州等地就农业和农村工作进行考察。陈俊生充分肯定了四川省“增粮安邦,增收富民”的农业和农村工作思路,并提出,四川攀西地区土地广阔,气候独特,光热水资源丰富,进一步搞好农业综合开发潜力很大,要抓住机遇,综合治理,力争几年内在安宁河流域再造一个成都平原,把攀西地区建成我国又一个重要的商品粮基地和名特优农副产品基地,促进西南资源“金三角”经济发展。
陈俊生强调,我国农业完成本世纪末新增500亿公斤粮食生产能力的任务是艰巨的,必须动员各方面力量,下大力气改善农业生产基础条件,变被动救灾为主动防灾,在粮棉油主产区和重点开发区建成一大批旱涝保收的高产稳产田,大幅度增加农产品产量,满足社会日益增长的需求。
陈俊生指出,改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解决水的问题是“龙头”,要发挥中央和地方两个积极性,新建一批水利工程,充分发挥现有水利工程效益,发动群众,大搞农田水利建设,逐步建成一批库、塘、池、渠、沟综合配套的水利设施。无论搞什么样的水利工程或水利设施,都要因地制宜,经过研究和论证,严格按科学规律办事,该干的尽快干起来,要干的尽量干好,使我国有限的水利资源最大限度地造福人民。
走访了凉山彝族贫困农户后,陈俊生指出,稳定解决好贫困地区人民脱贫问题,是关系本世纪末农民生活达到小康的大问题。到本世纪末,我们建国50周年了,如果还有一部分群众不能解决温饱问题,不能脱贫,我们就实在对不起人民。贫困地区大多自然条件和生产条件恶劣,交通、信息闭塞,群众生产和生活方式比较落后。这就要求各级政府和机关帮助他们脱贫一定要真心实意,想方设法。落实“八七”扶贫攻坚计划,一定要做艰苦细致的工作,贫困地区的县、乡干部,应实行扶贫责任制,定点包户扶贫,一家一户地帮助群众制定脱贫致富规划和措施,并把每一项措施都落到实处。除了经济扶持外,更要注重智力和奋发向上精神的扶持,要加强教育,引导群众转变观念,破除陋习,改变落后的生产生活方式,调动贫困群众自力更生、奋发图强的积极性。

第2版(经济)

三十五个大中城市房改方案制定
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会成立
本报北京4月28日讯记者朱剑红报道:我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取得新进展,35个大中城市深化房改的方案已全部制定,其中25个城市的方案已正式发布实施,其余城市也将在5月份陆续出台。这是记者从今天召开的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会成立大会暨房改研讨会上获悉的。
自1994年7月18日《国务院关于深化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的决定》发布后,各地政府加快了房改的步伐。从35个大中城市的房改方案看,房改力度加大。公有住房租金水平进一步提高,南方地区公房租金一般调整在每平方米使用面积0.8至1.4元之间,北方地区在0.7至0.9元之间,各地力争在2000年将租金支出调整到占职工家庭收入的15%。公有住房出售的价格和产权得到了规范。住房公积金制度将全面推行,住房公积金管理进一步制度化、规范化。各地还结合国家安居工程的实施,加快了经济适用住房的建设,逐步探索建立具有社会保障性质的住房供应体系。
国务院房改办还介绍了今天成立的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会的背景。城镇住房制度改革是一项复杂的系统工程,涉及到计划、财政、劳动工资、金融、城建、房地产、物价等有关方面,需要综合配套改革。但长期以来,我国房改的理论研究工作处于分散、滞后的状态,没有形成整体研究能力。许多需要多学科、各方面联合研究的重大理论问题和现实问题,未认真研究,造成房改理论落后于实践的状态,影响决策的科学性。新成立的中国城镇住房制度改革研究会,将组织和协调社会各方面力量,推动房改理论和政策的研究。研究会选举高尚全为会长,并将举行两天的房改理论研讨活动。

第2版(经济)

周道炯谈证券市场工作重点
由探索阶段转向规范化建设
据新华社北京4月28日电(记者丁坚铭)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主席周道炯今天在“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研讨会”上指出,中国证券市场目前正处于由探索阶段到规范化阶段的转变时期,当前的主要任务是通过规范化建设,逐步将中国证券市场由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发展成为一个初步成熟的市场。
周道炯说,目前我国的证券市场仍处于试验阶段,还是一个不成熟的市场,存在不少亟待完善的问题。主要表现在:虽然我国已颁布了一系列证券市场的暂行法规,但主要的证券法律尚未出台,已颁布的法规也需要进一步完善和配套;部分上市公司运作还不够规范,质量不高;市场供求结构不合理,过度投机现象仍然存在;证券从业人员素质也有待提高。
为了进一步搞好证券市场,周道炯提出,近期要抓好几项工作:
一是要进一步健全和完善证券市场法规,加大监管力度。
二是要规范上市公司的运作,提高上市公司质量。为此要把好上市关和监管关,要帮助上市公司规范和完善各种管理制度。
三是要逐步改善市场供求结构,培养稳定的投资者队伍。
四是加强证券从业人员队伍建设。
五要重视调查研究,切实解决证券市场发展中存在的问题。

第2版(经济)
专栏:快语新言

企业有两个“上帝”
王建山张继营
报载,南京海峰商场的总经理庄仲平说:“企业有两个上帝,广大消费者是衣食父母,是我们的上帝,企业的效益来源于消费者;企业职工是企业财富的创造者,是企业家的上帝。没有职工的辛勤劳动,就没有企业的一切。”“顾客是企业的上帝,职工是经理的上帝”的新观念,是海峰商场成功的经验之谈。
随着改革开放和市场经济的发展,“顾客是上帝”的观念,已被越来越多的企业领导者所认识、所接受,但把企业职工也视为“上帝”,一些企业领导恐怕还没有上升到这样的高度。
把企业职工当成主人,视为“上帝”,是企业社会主义属性的具体体现之一。但在少数企业,法人代表与主人错位,法人代表把自己看作是“上帝”,对职工的疾苦不管不问。企业亏损、企业领导照样坐豪华轿车,照样隔三差五去饭店、歌舞厅吃吃喝喝、娱乐消遣。凡此种种,职工看在眼里,气在心里,如此怎能谈得上增强凝聚力,调动积极性!
企业把消费者看作“上帝”,企业领导把职工也看作“上帝”,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企业优化内外环境的需要,是市场观念与党的宗旨观念的有机结合与统一,是公仆与主人关系的生动表述。振兴企业,需要领导与职工之间有一种同舟共济、患难与共的凝聚力,有一种共渡难关、奋力开拓的扩张力,而这种凝聚力和扩张力的形成,首先有赖于企业领导具有公仆心。“法人代表具有公仆心,职工愿尽主人责”,公仆心就是一种凝聚力,主人责就能创造财富,企业就能立于不败之地。

第2版(经济)

技监局妇联联合抽查妇女用品质量
本报北京4月28日电新华社记者唐虹、本报记者朱剑红报道:全国范围内突击抽查部分妇女用品的抽样工作已经结束,这是国家技术监督局和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为迎接联合国第4届妇女大会而采取的一项重要行动。日前,两部门又联合发出公告,欢迎消费者反映有关妇女用品质量及使用方面的意见。
这次抽查的部分妇女用品品种为卫生巾、妇女内衣、首饰、化妆品、女装等。
与此同时,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权益部集中受理消费者对上述抽查产品的评价和投诉。时间为4月25日至6月30日,电话:5221133转2432、2431、2427。
这次对于部分妇女用品的检验结果、质量评价与投诉情况,在全部工作结束后,将向全社会公布。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邯郸工行推出一体化柜台
本报讯到银行办理业务要跑几个窗口排队的状况,在河北省邯郸工商银行向阳路办事处有了改变。该处实行“一体化营业专柜”对外营业,大大方便了客户。
这个办事处从4月3日起推出的5个“一体化营业专柜”,打破了传统的结算、联行、票据、出纳等多个专柜的分工界限,每个“一体化专柜”,都可办理各种汇划款项和交取现金业务,大大缩短了客户的等候时间。
客户可以任选专柜办理自己的业务,哪个专柜的服务态度好,业务处理快,哪个专柜业务量就大,相应以业务量为主要分配依据的所得就多,增强了营业柜台之间的竞争压力,服务人员也由原来的32人减少到25人。
实行“一体化营业专柜”以来,客户排队办手续的现象不见了。
(李保田宋立国)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石首市减少农资经营环节
本报讯春耕大忙、化肥紧缺、价格上涨。但在湖北省石首市,农民在购买农资时,却发现每百公斤尿素比周边地区少8元左右,而且货足质优。市农资公司经理李新林介绍说,这是石首市实行农资经营“一条鞭”管理后出现的新景象。
1992年后,石首市把乡镇基层供销社中农资经营门市部的人、财、物划属市农资公司管理,变过去市级批发乡级零售为市乡一体批零兼营。这样就出现了两个减少:一是减少资金周转环节,市乡共一套资金,按年购货总额1000万元计算,年减少利息120万元;二是减少货物迂回运转运输环节,农资从供方直销农户(或销售点),年减少运费80万元左右。4年来,全市农民从节约费用中亩平得到4元钱的实惠。(陈建平)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慈溪汽车标牌厂赢得大市场
本报讯浙江慈溪市汽车标牌厂10年前是一个乡镇小厂,他们以汽车标牌为突破口,以质量求生存,发展成一汽、东风两大汽车集团成员厂。据了解,他们为“捷达”轿车生产的3种汽车标牌和空调出风口窗总成等塑料件,获得一汽大众公司的国产化配套认可,企业被评为1994年度“十佳”国产化先进工作单位。此外该厂标牌还为奥迪、红旗、高尔夫、富康轿车和解放、东风、五十铃载货车以及金城、洪都摩托车等国内82家汽车、摩托厂的产品配套,使小标牌走进了大市场。(罗旭成)

第2版(经济)
专栏:经济短讯

郯城发展特色农业
本报讯山东省郯城县立足资源优势,选准特色农业这个突破口,带动农村经济全面发展。去年全县农业总产值达11亿元,农民人均纯收入1208元。
郯城县土地肥沃,适宜种植的作物广泛,相继被山东省和国家列为产粮基地县。县委、县政府发现除粮食生产是优势外,银杏、板栗、桑蚕、蔬菜、草柳编、畜牧、花生及淡水养殖均是郯城农业的强项。他们按照区域优势,规划了25个农副产品生产基地,实施了万亩银杏、万亩板栗、万亩桑园、万亩大棚蔬菜等一批工程,并围绕资源抓重点,在一村一品上搞突破,建成各类专业村109个。去年这个县共发展经济作物42万亩,其中亩收入3000元以上的高值田达37万亩。(鲁香武樊加永)

第2版(经济)

全国劳模、全国“五一”劳动奖章获得者、合肥荣事达集团董事长陈荣珍(左二)到北京参加劳模表彰大会,利用休息时间到北京市百货大楼考察市场,了解信息,并为消费者提供咨询。刘向摄

第2版(经济)

山东五莲县潮河镇在开发种植业中,注重向科技要效益。自一九九三年开始,他们利用地膜覆盖等栽培技术,使茶叶能在秋后和次年初春照常采摘加工,改变了我国北方茶区冬季无新茶的历史,亩增收入二千六百多元。于金铭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