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亚洲自行车锦标赛
常玉斌又夺两金
新华社马尼拉4月27日电(记者丁兆林)第十七届亚洲自行车锦标赛及第四届亚洲青年自行车锦标赛今天进入第五天,中国队又获2枚金牌和1枚银牌。
在今天进行的女子争先赛决赛中,我国选手常玉斌以2∶0战胜日本选手桥本圣子,获得这个项目冠军,并为中国队获得一张进军亚特兰大奥运会的入场券。
常玉斌还在女子24公里积分赛中夺魁。这样在本次比赛中,她一人独得3枚金牌,为中国队囊括女子场地项目金牌立了头功。
我国年轻的选手张亚娟还在青年女子争先赛中夺得这个项目的银牌。另一名中国选手陆锦华因身体状况欠佳,在女子争先赛中仅获第四名。
在今天的比赛中,韩国选手获男子争先赛和青年女子争先赛2块金牌。日本队获男子40公里积分赛冠军。中国台北选手获青年男子争先赛冠军。青年男子24公里积分赛的金牌由哈萨克斯坦选手获得。明天将是场地赛的最后一天,公路赛将于29日在前美军基地苏比克湾举行。

第8版(体育)

“小姐留点面子呵”
——记我国女子象棋六冠王胡明
六届全国女子象棋冠军胡明的棋艺和棋风受到各方的称赞。她同时也遇到来自四面八方的挑战。
上海单霞丽宝刀未老,棋艺精湛,她已与冠军“阔别”10年,总想着从胡明手中夺回昔日的辉煌;上海欧阳琦琳、江苏张国凤、四川黎德玲等棋坛女杰,均有不俗的实力,她们几番在“女王”帐前“寻衅”,无非是想尝尝冠军的滋味;江苏黄薇、广东黄玉莹等曾拿过一届冠军者,更是虎视眈眈,极欲重温旧梦,以得到特级大师的头衔……
面对众女杰的挑战,胡明自然不敢掉以轻心。在澳门参加第八届亚洲象棋锦标赛期间,胡明通过长途电话告诉笔者,她的棋大局感好,经多年的演练研习形成了深厚的功力;但开局思路不够开阔,做不到“先下手为强”,这是她的弱点,也是她今后的主攻内容。
河北第四印染厂象棋队教练刘殿中认为,我国的女棋手好杀者众,大都杀着犀利、风格凶悍,像胡明这样细腻的功夫型棋手不多。胡明布局稳健,善于把战线拉长,与对手“打太极拳”,承受攻击的能力较强。胡明的这种风格是她的优势。但面对“群起而攻之”的形势,胡明还应该加强对布局的研究,增加取胜手段。另外,她还应该克服优柔寡断的弱点,柔中加刚,当断则断。如能做到这些,相信胡明的棋还会有所提高。
弈海无涯,“女王”胡明还很年轻,她在棋坛上要走的路还很长,对棋道的追求和探索正未有穷期。日前在石家庄举行的河北台北象棋对抗赛中,胡明先后与三名男子汉对垒,取得二胜一和的好成绩。台湾棋王吴贵临说:“小姐留点面子呵!” 盛勇

第8版(体育)

第三届城运会田径预选赛在大连鸣金
青岛大连广州获团体总分前三名
本报大连4月26日电记者张书政报道:第三届全国城市运动会“大连航服杯”田径(男子)预选赛历时3天半,今天在辽宁省大连市鸣金。
来自全国41个城市、单位的398名运动员经过激烈角逐,有21人在7个项目上达到运动健将标准,还有一大批选手达到等级运动员水平。
由于规定预赛的团体总分1/3的值和达到运动健将标准的分值可带入总决赛,使得比赛尤具竞争性。
比赛结果,团体总分前3名的代表队是:青岛、大连、广州。
国家体委官员赛后述评说,这次预选赛规模大、人数多、范围广。参赛运动员年纪轻、成绩好。

第8版(体育)

古城潮涌
——陕西西安申办四城会中的变化
本报记者黄振中
去西安,你会被当地群众申办第四届城运会的热情所感动。从未举办过全国综合性运动会的西安,加重了人们企盼的砝码。他们十分珍惜体育改革带来的机遇。人们把申办的热情投入到发展体育运动中去,投入到改善体育设施中去,投入到精神文明建设中去。从而汇成一股壮观浩大的体育洪流,以实现发展大西北的体育战略。正如前些日子国家体委主任伍绍祖在西安调查研究时所说:“你们申办气氛很浓,反映出你们党政领导体育意识大大增强。把体育作为党的事业一部分,是贯彻党的路线的一个重要方面,它可以推动各项事业的发展,也是我们体育事业兴旺发达的一种体现。申办本身就推动了工作,锻炼了队伍,凝聚了人心,扩大了影响。”
陕西是中华民族的发祥地之一,是中华民族古文化的摇篮。西安是闻名世界的“丝绸之路”的起点,申办城运会的口号之一就是“1999年让我们汇聚在丝绸之路的起点上”。传统文化的影响和旅游名城的优美环境,使这里的人们养成爱好体育的习惯。但是申办四城会有更深层的意义。4月11日陕西省省长程安东在看望四城会考察委员会成员时,道出了他们的想法。他说:“陕西的经济落后于广州和重庆,我们申办四城会一方面是为了发展陕西经济,一方面是为了促进精神文明建设,激发群众的凝聚力。这次申办主要是以促进全民健身为目的,能否成功,我们都要加快西安体育场馆的建设,加大对体育的投入。”
程安东早在西安市当市委书记时,已提出建设体育大市的目标,市委、市政府并进行了规划。在春节期间,他看望运动员和教练员,具体解决教练员的住宿条件等。随着申办的升温,体育场馆建设也在加快。正在修建的有西安石油学院、陕西财经学院、西安公路交通大学的体育场馆。他们投入的两亿多元人民币已托起一批颇具特色的体育场馆。西安市还将建立一个功能较为齐全的“城运村”。它位于西安市南北中轴线交会处,连接着东西两翼的古汉长安城和大明宫遗址,总占地1000亩。城运村将包括主体育场、综合体育馆、跳水游泳馆、网球馆、奥林匹克大酒店、运动员公寓、两个球类训练馆、两个室外足球练习场、停车场和130亩草坪。整个城运村以大面积草坪环绕,以造型别致的场馆建筑,将成为高质量、高水平、优美环境的现代化体育中心。更多的举措还在陕西省申办委向国家体委考察委员会的汇报内容中。省申办委执行主席才玮辉、省委常委、省申办委副主任崔林涛和副省长巩德顺在汇报时,以纯朴的语言和令人信服的事实谈了优越的地理环境和有利的经济社会条件;蓬勃发展的体育事业,基本完备的竞赛条件等情况。考察的同志听后说:你们申办的本身就是对体育工作的一大贡献,对体育事业的一大支持。
申办推动了城市规划、推动了交通运输等事业的发展。西安是全国铁路特级站,每天可提供4500个硬卧。但是他们不满足交通、住宿等方面诸多优势。西安的电子计算机研究和应用处于全国的先进行列,其设备投入过国家人口普查等多项重大任务。如果申办成功,他们将拿出更先进、更准确、更迅速的计算机。西安又是通向西南、西北的电信枢纽,通讯早已不成问题。但是设想中的四城会通讯条件,将会有新奇的通讯设备。像落实责任制一样,陕西省和西安市的领导都向国家体委以书面的形式作了各种承诺和保证。他们将竭尽全力为城运会提供尽善尽美的服务,开出中华体育健儿的新风采,开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辉煌!
记者在西安延安等地采访时被许多生动场面感染:西安数十万人在400多个活动点上打球、跑步、做操、练武的情景,吸引了许多外地出差人,他们也情不自禁地加入到锻炼的行列;体育科研人员正在进行发掘西北体育人才和发挥西北体育优势项目的研究。西北人吃苦耐劳、耐力强、勇敢,在摔跤、举重、中长跑等项目上有优势,这将是为国家体育运动作贡献的强项;今年来各种赛事像连珠炮一样一个接一个,环城墙越野赛、武术赛、乒乓球赛、体操赛、篮球赛等,使体育迷们大饱眼福。
各具特色的体育场馆像珍珠一样,点缀着美丽多姿的古城;沸腾的群众健身场面增添着名城生气。而现代体育的意识和功能形成了一股强大的凝聚力。体育振兴促进经济发展,西安这个“八百里秦川文武盛地,五千年历史古今名城”将迎接和拥抱新的辉煌,跨越时间栅栏,超越汉唐长安雄风。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天元赛第三盘
聂卫平胜马晓春
新华社上海四月二十六日电(记者谭军)中国围棋天元赛今天在上海龙柏饭店俱乐部又赛一盘。挑战者聂卫平经过七个多小时的苦战,中盘战胜马晓春,使双方比分变成一比二,马晓春仍然领先。
聂卫平今天执黑以少见的二小目落子开局。马晓春还以二连星。上午双方共弈一百一十二手,黑子因吃掉了白子一条大龙而占优势。下午继续交锋,双方各有失误,棋局几度反复,聂卫平形势也一度不妙。直至一百六十三手时,黑棋将白棋断开,确立了优势。弈至二百二十七手时,聂卫平中盘取胜。
第四盘比赛二十八日进行。

第8版(体育)

全国竞走锦标赛今日鸣枪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1995年全国竞走锦标赛将于明天上午起在北京国家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本次比赛设男子2000米、女子1000米场地竞走和男子50公里、女子20公里公路竞走共四个项目。来自全国26个省、市、自治区和行业体协的近200名运动员报名参赛。
28日首先进行场地竞赛,随后两天观摩第17届世界杯竞走赛,5月1日再进行公路赛。
据悉,参加世界杯赛的中国运动员不参加全国比赛。

第8版(体育)

全国皮划艇冠军赛结束
新华社杭州4月27日电(记者方益波)全国皮划艇冠军赛今天在杭州降下帷幕。
本次比赛共决出男女全能和单项12块金牌。其中山东队获6枚,广东、甘肃各获二枚,余下的两枚被辽宁、解放军瓜分。
国家体委水上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常建平说,由于在四川会理的高原训练效果明显,本次比赛成绩比往年有所提高。

第8版(体育)

“亮棒”将为世乒赛添彩
本报讯在即将举行的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开幕式上,人们将惊奇地发现,在亭亭玉立的迎宾小姐身上装饰着一种可以发出五颜六色光芒的手镯和耳环。同时在文艺演出“太空舞”中,用这种发光管制作的超长项圈、荧光棒也大放异彩,将津门5月阑珊的夜空点缀得如诗如画。
这种奇特的化学发光管,又称“亮棒”,就是目前国内规模最大的化学发光管生产厂家——中外合资天津天龙化学发光管有限公司献给43届世乒赛的一份厚礼。“亮棒”是近20年来才问世的世界高新科技,因其安全无害而广泛运用于军事、矿山、地质、文化娱乐、体育等广泛的领域。 (亚利)

第8版(体育)

湖南郴州街头象棋热。张士诚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