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拉美议会与里约集团决定
成立拉美国家共同体
本报讯拉丁美洲议会主席、哥伦比亚参议员温贝托·古铁雷斯26日在圣菲波哥大宣布,拉美议会领导机构和由14个国家代表组成的里约集团工作小组经过长时间讨论,于25日晚通过了关于成立拉丁美洲国家共同体的决定,并草拟了《成立拉丁美洲国家共同体意向书》。
他说,这份意向书将于今年5月22日提交里约集团外长会议讨论,并在今年10月1日召开的里约集团第九次首脑会议上由各国总统正式签署。(李铮)

第6版(国际)

多伊奇主张改组美中情局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徐长银)美国总统克林顿提名的中央情报局局长约翰·多伊奇26日说,中情局需要进行重大改组,起用新一代领导人走上高层管理岗位。
多伊奇在参议院情报委员会举行的听证会上说,如果他的提名获得批准,他将起用一些新人,对中情局进行改组。但他又说,他所面临的首要挑战将是改善中情局的管理和提高其工作人员的“士气”。
56岁的多伊奇现任国防部副部长,负责该部的情报工作。

第6版(国际)

以色列二十七日举行各种仪式悼念二战中被法西斯屠杀的六百万名犹太人。一批德国青年志愿者来到以色列凭吊犹太人亡灵,寻访当年的幸存者。这是一名德国青年在耶路撒冷倾听一名幸存者讲述当年集中营的惨状。(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一语惊四邻
刘刚
苏联解体后,居住在其他原加盟共和国的俄罗斯人的地位和处境,成了俄罗斯与邻国关系中的一个十分敏感的问题。
4月18日,俄外长科济列夫就此讲了一番话。他指责一些邻国“蓄意推行驱逐俄少数民族的政策”,说俄可以“直接使用军事力量保护在国外的同胞”。20日,科济列夫又说,“在没有任何别的办法保护我们的同胞”时,“我们也和其他任何国家一样有权利并且可以使用武力”。
科济列夫的讲话在邻国立刻引起轩然大波。爱沙尼亚发表声明说,它“对俄罗斯对外政策中日益明显的反民主倾向越来越感到担忧”。拉脱维亚政府认为,科的言论“可能会给双边关系造成消极影响”。乌克兰总理说,这是一个“非常严重的”事件,乌政府已召见俄国大使,要求作出解释。捷克一家报纸甚至认为,俄罗斯人问题很可能“在俄与邻国之间酿成武装冲突”。
实际上,俄国内对科的讲话也有不同反应。国家杜马国际事务委员会主席卢金把科济列夫称作“强硬部长”,还有人说他是“向世界发出威胁的外交部长”。杜马国防委员会主席尤申科夫说,“外交部长的讲话会使俄国同西方的关系更加复杂”。还有的高级官员批评科的讲话“极不合适”、“不谨慎”,肯定会恶化同邻国的关系。另一方面,也有人支持科济列夫的立场。《消息报》的文章说:“我们的祖先,离开俄罗斯的4000万俄罗斯人,要求我们这样做。”
显而易见,这个“俄罗斯人问题”是苏联解体的一个直接后果。当时,居住在其他加盟共和国中的俄罗斯人,几乎一夜之间从所处的主导地位,降为“二等公民”、“外国移民”。他们政治上没有选举权和被选举权,有些国家还规定,不能流利讲国语的人不能到国家机关任职……种种情况使得这些俄罗斯人在政治上乃至日常生活上都面临严重困难。而大批境外俄罗斯人返回本土,又使俄政府在安置等方面感到极为棘手。为保护境外俄罗斯人的利益,俄政府将之作为处理同邻国关系的一个重要方面,并采取了一系列措施,但并没有收到预期效果。最近,境外俄罗斯人问题反而日趋尖锐,俄政府十分为难。科济列夫的上述讲话就是在这种背景下发表的。也有人认为,科济列夫的讲话同即将到来的大选形势有关。
俄罗斯民族同其他民族混居,已延续几十年甚至几个世纪之久,这是历史造成的。妥善解决这个问题,显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更不是俄罗斯单方面可以办到的。原苏联各加盟共和国如今都成了主权国家,俄罗斯则是其中最强大者。所以它的言行举止备受关注,稍有不慎,就可能引起邻国的担忧。特别是在处理俄罗斯人这个敏感问题上,尤其须要倍加谨慎,而不能急于求成。看来,多些沟通,多些谅解,多些耐心,才会为解决这个问题创造良好的气氛。

第6版(国际)

吴仪在爱尔兰访问时强调
中国复关立场不变
新华社都柏林4月26日电(记者刘浩)正在爱尔兰访问的中国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部长吴仪26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否认中国在关贸谈判问题上的立场发生了变化。
吴仪说,1994年中国政府曾表示,如果中国复关问题在当年底仍得不到解决,中国政府将不再主动要求举行有关磋商。现在根据关贸中国组主席多次表示的希望,中国政府初步同意,于今年5月8日在日内瓦进行非正式磋商。她说,但这并不意味着中国在关贸问题上立场有什么变化。
吴仪强调指出,中国政府认为,谈判要想取得成功,就必须确认中国的发展中国家地位,并以乌拉圭回合多边贸易协议作为基础。她呼吁协议的主要缔约方在谈判中表现出诚意和务实灵活的态度。
吴仪说,中国在复关问题上态度积极并做出了巨大努力。中国的外贸体制和经济体制通过改革正逐渐向国际规范靠拢,因此中国认为自己具备了加入关贸的条件。
她同时强调,中国作为发展中国家,愿意全面承担乌拉圭回合协议对发展中国家规定的义务,也应当享有相应的权利,在将来的谈判中,中国也会表现出一定的灵活性,但中国不会牺牲自己的根本利益来换取复关。

第6版(国际)

叙以恢复华盛顿和谈
新华社华盛顿4月26日电(记者周锡生)据美国官员26日透露,叙利亚和以色列已从25日起在华盛顿恢复和平谈判,但目前叙以和谈仍在两国驻美国大使间进行,尚未扩大到包括两国军事专家参加的范围。
据报道,叙以大使级华盛顿和谈原定本月18日起恢复举行。由于叙利亚方面认为以色列在上次和谈中提出的条件不能接受,叙驻美大使未能如期从大马士革返回华盛顿,致使和谈推迟。
据透露,美国为推动叙以恢复和谈进行了斡旋。在25日叙以驻美大使开始恢复会谈时,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会见了两位大使,并同他们一起讨论了同会谈有关的问题。
美国官员说,目前叙以大使级和谈仍着重讨论有关以色列军队撤离戈兰高地和以军撤离后,叙以两国边境之间的安全安排问题。叙利亚仍坚持要以色列首先从戈兰高地全部撤军,并在安全安排问题上实行叙以双方“平衡和均等”的原则。
据报道,叙以大使级和谈将持续到下周,如和谈顺利并能在关键问题上取得进展,下一轮会谈有可能扩大范围和提高级别。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乌克兰组阁步履艰难
于宏建
本月4日,乌克兰议会通过了对政府的不信任案,同时责成它继续履行职责,直到新政府组成。然而将近一个月来,内阁重组步履艰难,受到诸多政治经济因素的困扰,这已成为库奇马总统面临的严峻课题。
首先,国内对政治体制问题一直争论不休。库奇马在去年竞选总统时就强调,乌克兰要实行总统制,建立“总统—议会制”国家。上任不久,他又发布命令指出,总统必须全面控制政府的领导权,政府的重大决策要有总统直接参与,政府必须受总统直接领导。
去年12月,库奇马总统在其激进的经济改革方针遭受阻力时,推出了“关于国家政权和地方自治法”草案,试图通过大刀阔斧的政治改革进一步扩大总统权限,直至赋予总统签发议会通过的法律和解散议会的权力。乌克兰议会则主张实行“议会—总统制”,即建立一个不设总理职务的新政府,由总统具体负责政府工作。由于乌当前经济形势恶劣,库奇马为避免亲自承担责任又提出,在新宪法通过以前,不宜取消总理职位。由此看来,单单在是否设立总理职位一事上,还会有一番争执的。
其次,围绕经济政策的严重分歧。乌克兰独立以后,各派别在经济发展方向和道路问题上始终进行着激烈较量。去年,国内生产严重滑坡,国民经济濒于崩溃。为改善经济环境,库奇马总统一改进行循序渐进的经济体制改革的许诺,推出了激进的改革方针,主张加快国营企业私有化、土地私有化和价格自由化的步伐。这一改革计划遭到议会左派的坚决反对,称这是一项“反人民的资本主义化”计划,要求恢复国家对国有经济的控制和管理。库奇马的改革方针与当时政府总理马索尔实行的经改政策也大相径庭。马索尔主张在国家控制下逐步进行改革,反对“休克疗法”,反对私有化和价格自由化。在大幅度提高价格的措施出台后,马索尔立即表示反对,这使得双方矛盾日趋激化,最终导致了马索尔的辞职。议会左派认为,政府已不能解决乌所面临的经济和社会问题,必须重组政府。中右派则对激进的经改方针持积极态度。库奇马曾明确指出,要想建立可调控的社会市场经济,就必须彻底改变所有制结构。据分析,在新政府组成之前,各种势力仍将围绕经济政策的走向展开激烈争论。
第三,各派势力在内阁组成问题上斗争激烈。库奇马总统为顺利推行其激进的改革方针,采取一系列措施,从更换政府副总理和部长到马索尔总理辞职,最后形成了一个由中派力量组成的政府。但此举却激化了总统和议会左派间的矛盾。左派议员在议会中占有近1/3的席位,并控制着议会的领导权。此次左派瞅准政府重组的机会,以经济形势恶化为理由,抨击政府现行的经济政策,极力要代表自己利益的人入阁,以制约库奇马改革政策的实施。支持库奇马经改方针的一派利用左派目前所处的不利地位,力图加强其在政府中的力量。而中派力量则采取联合右派、反对左派的策略,力争在新政府中获得更多的职位。库奇马总统坚决反对各派人士组成联合政府,他多次强调,“进入政府的人必须是志同道合者”。这种情况给重组内阁工作蒙上了一层阴影。当然,近期的克里米亚风波也对组阁产生了一些影响。种种情况表明,乌克兰顺利组阁的前景并不乐观,可能还会拖一段时间。

第6版(国际)
专栏:南非通讯

新南非第一年
本报记者温宪
一年前的4月27日,正式拉开帷幕的南非首次全民大选昭告了种族主义制度的终结和新南非的诞生。今天,比勒陀利亚的主要大街和高大建筑物上挂满了作为新南非标志的六色国旗;沿街到处是各种庆祝活动的彩色海报;各种媒体连日来不断从各个角度对过去的365天发表着评论;政府所在地联邦宫前的草坪上正在搭台布置,这里及全国各地将在4月27日以各种隆重的典礼活动庆祝南非人民的第一个“自由日”。
南非民族团结政府在过去的一年中坚定不移地信守着民族和解的政策,为维护和促进多党合作的政治局面与社会稳定作出了种种努力。现在,各种恶性循环的政治暴力冲突已急剧降温;继去年7月1日白人、混血人、亚洲人和黑人的教育部实行合并后,今年年初南非所有学校最终打破种族隔离的樊篱,使各种肤色的学生得以同堂受教;越来越多的黑人走上了国家政治、经济等机构中的重要岗位;已全面重返国际社会的南非正以新的姿态在地区和整个非洲事务中发挥积极作用,这些都显示了新南非在摆脱种族主义制度政治羁绊后的强大生命力。
重新进行经济建设、尽快改善人民生活是摆在民族团结政府面前最紧迫的任务。过去在4000万南非人口中约有1700万人陷于赤贫、500万人失业、700万人无家可归、900万文盲及难以尽数的悲苦和怨恨,面对着百废待兴的局面,曼德拉政府提出了《重建与发展计划》,并动员起各阶层人民为实现这一计划而共同努力。继曼德拉总统去年11月17日签署了南非新议会通过的第一项重要法案《土地权利法》后,政府已于今年3月底在全国9个省内开始实施重新分配土地试点计划。今年3月中旬,新政府在向国民议会提交的第一个年度财政预算中,教育、医疗、住房建设等社会福利性开支比例大幅度上升,并提出了进一步缩小贫富差距和创造更为有利投资环境的一系列措施。目前,南非已成为国际社会看好的投资场所。
今年,南非经济继去年国内生产总值增长2.4%,有望达到3.5%。
然而,要根本改变300多年种族制度遗留累积的问题并非易事。新政府在《重建与发展计划》中提出的某些迅速改善人民生活的诺言仍未能兑现,约50%的失业率居高不下,罢工浪潮时有发生,社会犯罪现象令人谈虎色变,这些消极因素又阻退了一些外国投资者。另外,一年来不断爆发的种种复杂矛盾使新南非同样面临严峻考验。前少数白人政权在去年大选前曾匆匆赦免约3500名犯有种族主义罪行的警察,此事的曝光使民族团结政府内非国大和国民党的关系于今年初一度紧张;为抗议非国大和国民党“背弃”去年大选前三方达成的一项协议,因卡塔自由党议员于今年2月21日退出议会,此举的背后潜伏着中央政府与地方势力之间的权力之争,将牵动南非政局的稳定。
尽管诸多磨难,但新南非的航船仍在破浪前行。南非制宪议会已于今年初开始制定正式宪法,为下个世纪的南非做出规划;即将于今年11月举行的全国地方选举将进一步完善国家政权建设;经过调整后更加符合实际的《重建与发展计划》将会使人民得到更多实惠。新南非将在民族和解与经济重建上取得更大的成就。

第6版(国际)

巴以新一轮选举谈判未果
以正规军将停止使用约旦河西岸训练基地
据新华社开罗4月26日电(记者刘顺)巴勒斯坦解放组织和以色列关于巴方在加沙和约旦河西岸进行选举的新一轮谈判今晚在这里结束。巴方宣布,谈判没有取得进展。
巴勒斯坦代表团团长、巴自治领导机构地方政府和城乡事务部长埃雷卡特对记者说,“我们原先预计有许多问题能在此轮谈判中能得到解决,但这一目标未能实现。”
他说,巴以之间的主要分歧是东耶路撒冷巴勒斯坦居民选举权问题。以方不同意来自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居民参加选举,而巴方则坚持认为东耶路撒冷居民有权参加选举。
关于即将选举产生的巴勒斯坦委员会人数问题,埃雷卡特强调,巴方认为,确定巴勒斯坦委员会成员的人数是巴方的内政。它坚持该委员会应有100人组成,但以方拒绝了巴方的这一要求。
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26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据以色列电台今天报道,以色列总理拉宾宣布,以正规军将不再继续使用设在约旦河西岸的三个军事训练基地。
拉宾是在今天内阁会议上作出这一宣布的。拉宾说,以色列正规军的训练基地将被迁移到以色列境内。这三个基地是以军队用来训练新兵的营地。
但拉宾说,以色列准军事部队将接着使用约旦河西岸的那三个军事训练基地。
以色列卫生部长斯奈说,这是自去年巴勒斯坦在加沙和杰里科实行自治以来,以色列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其军队所采取的第一个重要步骤。以军在约旦河西岸重新部署是保证巴勒斯坦能在约旦河西岸和加沙进行选举的前提条件。

第6版(国际)

俄总理反对贬低斯大林对二战贡献
本报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今天在车里雅宾斯克州马格尼托戈尔斯克出席俄罗斯和独联体国家老战士和老工人代表大会时表示,他坚决反对有人企图贬低斯大林和苏联人民对反法西斯战争胜利的贡献。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在代表大会上说,企图贬低苏军及其领导人在二战胜利中的意义是“卑鄙的”。他指出,“不能把斯大林的名字从战争史上抹去。”
切尔诺梅尔金总理还强调了当地劳动人民对二战胜利的贡献,并转达了叶利钦总统对代表大会参加者的祝贺。

第6版(国际)

克林顿提出新反恐怖计划
恐怖分子日记暴露原爆炸计划
本报华盛顿4月27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昨天提出一项新的反恐怖主义计划。
这项计划要求增加1000名反恐怖执法人员,加强对恐怖主义活动的监视、侦查及调查,严厉打击恐怖主义,尤其对袭击政府官员的恐怖分子要严加惩办。
计划还允许军方参与反恐怖行动,如果恐怖分子使用化学和生物等大规模杀伤性武器,军队将提供人力和设备帮助调查和侦破。
上周克林顿曾提出一项反恐怖措施,昨天提出的这项计划增加了新内容。实施这项计划5年需要15亿美元。
克林顿总统昨天在白宫向国会两党领导人通报了这项计划。他说,不能让俄克拉何马城的恐怖事件再次在美国发生。他希望得到国会两党的共同支持。
国会两党领导人表示,国会将尽快通过一项反恐怖法案,但对克林顿的计划细节没加评论。
另据报道,官方发现一本恐怖分子的日记,记载了麦克维及其同伙的爆炸计划。该计划原打算同时在俄克拉何马城、菲尼克斯和奥马哈(内布拉斯加州)三个城市同时进行爆炸活动,但由于他们“没有足够的时间来得到足够的炸药对三个城市同时进行爆炸”,最后只选择了俄克拉何马城。
日记没有说明究竟有多少人参与这项恐怖活动。麦克维已经落网,目前警方仍在搜捕他的同伙。
联邦调查局发言人对这本日记的报道既不证实,也不否认。

第6版(国际)

世行向俄提供4笔贷款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27日电世界银行副行长维尔弗里德·塔尔维茨和俄罗斯第一副总理阿纳托利·丘拜斯今天在这里签署了向俄罗斯提供4笔、总计达5.558亿美元的贷款协议。
这4笔贷款分别是向油井修复工作提供9900万美元的紧急贷款;为强化税收而提供1680万美元的税收机构现代化贷款;为土地私有化及住房改革提供4亿美元的住房贷款及用于培训管理及金融机构人员而提供4000万美元的培训贷款。
至此,世界银行已向俄罗斯提供了约36亿美元的贷款。

第6版(国际)

美元对日元汇价有较大幅度回升
据新华社纽约4月26日电(记者王平兴)在26日的纽约外汇市场上,美元对日元汇价有较大幅度回升。
至下午4时,外汇市场上1美元兑83.78日元,比25日的汇价1美元兑81.93日元高出2%,为1993年8月中旬以来最大升幅。
专家们认为,美元对日元汇价回升,是由于25日晚间西方7国财政部长和中央银行行长发表联合声明表示将继续合作以稳定货币市场,扭转美元汇价急剧下滑的趋势。
专家们同时也指出,美元汇价这一回升很可能只是暂时现象,从长期看美元的弱势仍会继续。

第6版(国际)

叶利钦下令在车臣停火十天
俄将加强北高加索兵力
本报莫斯科4月27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俄罗斯总统叶利钦26日晚签署命令,宣布从今年5月1日零点起在车臣停火10天,以庆祝五一国际劳动节和“5月9日反法西斯胜利50周年纪念日”。
俄罗斯国防部长格拉乔夫26日晚结束在莫斯科俯首山进行的部队检阅排练后,向记者宣布了叶利钦的命令。他还说,俄方已向车臣方面战地指挥官通报了上述命令。
格拉乔夫指出,俄军暂停在车臣的军事行动并不意味着在这一期间,如俄军遭到攻击时不能予以还击。
格拉乔夫还说,切尔诺梅尔金已把同车臣战地司令官进行会晤的任务交给了北高加索军区司令;由于杜达耶夫已被宣布为“国事犯”,因此不可能同他进行会晤。
另据报道,杜达耶夫日前发表声明说,解决车臣问题的谈判要么同他本人进行,要么同他的代表进行。杜达耶夫军方领导人马斯哈多夫曾多次要求同格拉乔夫会晤。格拉乔夫认为,同马斯哈多夫只能谈“缴械投降”问题。
又讯俄陆军总司令谢苗诺夫上将今天对莫斯科新闻界说,俄罗斯国防部领导人已决定加强在北高加索地区的兵力,并将于6月1日前在该地区组建第58军。
谢苗诺夫上将说,组建第58军是由于北高加索地区,首先是车臣地区的局势复杂;组建第58军并未列入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因为欧洲常规力量条约不符合北高加索当前的情况。他还说,该条约是在华沙条约和北约都存在的时期签订的,现在华约已不存在,苏联已解体,因此欧洲常规力量条约应该修改。

第6版(国际)

塔利班占领
信丹德地区战略据点
本报伊斯兰堡4月27日电阿富汗学生武装的新闻秘书马苏姆昨天在巴基斯坦边境城市奎达说,在阿西部的法拉省,塔利班占领了战略要地信丹德地区的几个重要据点。
这一地区为阿总统布尔汉丁·拉巴尼的盟友、赫拉特省长伊斯梅尔·汗的武装所控制。
马苏姆说,塔利班击落了伊斯梅尔·汗的一架战斗机,并对信丹德空军基地进行包围,现在,战斗已进入决定性阶段。另有消息说,塔利班的主要领导人穆罕默德·乌马尔和他的副手穆罕默德·拉巴尼最近到西部前线视察。
马苏姆驳斥了巴基斯坦报纸一个星期前的报道:塔利班在信丹德地区遭攻击后撤退,死80多人,他说,在那次战斗中,塔利班损失很小。他还说,塔利班现在仍控制13个省。

第6版(国际)

克罗地亚和黑山领土争端谈判有进展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6日电(记者杨成明)克罗地亚共和国和南斯拉夫联盟黑山共和国为解决领土争端问题举行的谈判取得进展。
据报道,在联合国秘书长特使明石康斡旋下,克罗地亚共和国和南联盟黑山共和国政府代表团25日在克境内海滨城市杜布罗夫尼克就解决普雷夫拉卡半岛归属问题举行了谈判。明石康向新闻界宣布,这次成功的谈判是在相互尊重和克制的气氛中进行的。

第6版(国际)

波黑塞族不承认海牙国际法庭
据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26日电波黑“塞尔维亚共和国”政府26日发表声明,对海牙国际法庭把波黑塞族领导人列为“潜在的战犯”采取“鄙视态度”。
波黑塞族政府表示,它不承认所谓的审讯前南地区战犯的海牙国际法庭。声明指出,海牙国际法庭的活动旨在从政治上歧视塞族并否认其合法的自决权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