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中组部统战部召开座谈会强调
抓紧抓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
本报北京4月27日讯新华社记者陈雁、本报记者张严报道:全国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座谈会今天在北京结束。会议强调指出,各级党委和组织、统战部门要从坚持党的基本路线一百年不动摇,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从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来认识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各级党委要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摆在重要位置,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切实加强领导,抓紧抓好。
这次会议是由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统战部于4月25日联合召开的。来自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组织部、统战部的负责同志,中央、国家机关干部人事部门的负责人,以及部分地市的领导同志共200人出席了会议。
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分别在会上讲了话。
据介绍,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多党合作和政治协商制度的意见》下发以后,这项工作的进展更为明显,一大批优秀的党外人士走上了各级领导岗位,在工作中发挥了积极作用。据统计,到1994年底,省、地、县三级政府领导班子中,共有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1512人,其中担任副省(市)长、自治区副主席的18人,担任副专员、副市长、副州长的157人,担任市辖区副区长的364人,担任副县(市)长的973人。1994年同1990年相比,省、地、县三级政府领导班子成员中党外干部的数量,增长了59.2%;已配备党外干部的各级政府领导班子所占比例呈上升趋势,其中已配备党外干部的省级政府由26.7%上升到60%。一批党外人士被司法机关和政府部门聘为特邀监察员、检察员、陪审员、审计员和督学,还有一定数量的党外人士担任了地方各级政府的正职。
王兆国在讲话中充分肯定了所取得的成绩后说,也应看到,目前的现状与中央的要求还有差距,关键是一些地方和单位的领导同志对这项工作的认识还有待于进一步提高。他指出,培养选拔党外干部,是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政党制度的具体体现,是发挥民主党派和无党派人士参政议政、民主监督作用的重要措施,是共产党领导的人民民主政权的内在要求,是社会主义民主政治建设的应有之义。要明确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决不是权宜之计,而是必须长期坚持的一项方针;不是可抓可不抓的事情,而是关系党和国家大局的一项重要工作,必须下功夫花力气抓好。
王兆国要求,统战部门和组织部门要在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密切配合,通力协作,共同把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做好。
中央组织部部长张全景在讲话中说,经中央组织部和中央统战部研究,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培养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指导思想是,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为指导,坚决贯彻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坚持干部队伍“四化”方针和德才兼备的原则,解放思想,实事求是,重培养,打基础,促选拔,积极培养选拔能够担当重任的跨世纪各级党外领导人才,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服务。他还代表两部提出了今后几年培养选拔党外干部的工作目标。在谈到对党外干部的培养教育时,张全景说,一是要有计划、有步骤地对党外干部进行理论培训,不断提高他们的政治素质和理论水平;二是要更多地注重实践锻炼;三是支持民主党派加强自身建设;四是对党外干部的培养,要注意从基础抓起,把县级作为重点。
张全景要求,要加大选拔党外干部工作的力度,在选拔党外干部问题上,一定要打破陈腐的观念,克服保守思想,拓宽选人的视野,健全选拔制度,严格选拔程序,探索改革选拔党外干部的新路子;同时要制定一些必要政策措施予以保证。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不能“靠什么,吃什么”
柴米河
“靠山吃山,靠水吃水”。这话的本意应是,以诚实的劳动,开发就近的自然资源,获得人们赖以生存的物质资料和财富。可是,这话的含义在一定范围内发生了变异,变成运用手中掌握的某种权力谋取私利,攫取不义之财,形成了“靠什么,吃什么”的坏风气。
比如“手拿手术刀,腰里装红包”。说的是某些医生乘病人之危捞取钱财。又如“不靠山,不靠水,靠着学生吃小鬼”。这是人们对近来一些中、小学校乱收费、乱摊派、乱罚款表示的不满。什么建校费、维修费、课桌费、自行车看管费、垃圾处理费,留级的要交留级费,转校的要交转校费,年龄不够的还得交年龄补差费,等等。据有的地方统计,各种名目的收费多达三十余项。其他一些行业靠手中权力为个人捞好处的事也屡见不鲜。如安电话,只交安装费不给安装人员某些额外的好处,就拖着不安,或者安上也让你经常出故障。再如办理结婚登记这么一件简单的事,有些地方也附加许多项目。至于公路上乱设卡、乱收费、乱罚款,农村中乱摊派,则屡禁屡犯,几乎成了顽症。
这种“靠什么,吃什么”,以手中权力谋私,不仅给广大群众增加了经济负担,也对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建设和社会的安定团结造成严重危害。
救死扶伤,实行人道主义,是医生道德的基本准则。医生的医德和医术,关系到病人的生死。对病人极端热忱,对技术精益求精,才能作个好医生。我们医疗战线上,有千千万万这样的好医生。最近,被评为“中国十大女杰”之一的山西长治市人民医院医生赵雪芳,就是他们的杰出代表。人们崇敬热情无私为病人服务的好医生,鄙视那些要红包、收红包丧失医德的以医谋私者。一个收入不多的人生了重病,医药费负担已不堪承受。但是事关生死,即使倾家荡产也要求医救治。从这个意义上说,在医院收取正常费用之外,医生个人再利用病人求治心切而要红包,就具有勒索性质。
教育是培育人才、提高民族素质的千秋大业。学校应是文明圣洁的净土。教育事业是社会上寄予同情最多的地方。许多教师工资不高,却甘于清贫,忠诚教育事业。对于他们崇高的奉献精神,人民是尊敬和赞扬的。党和国家非常关注教育战线。继《教师法》之后,最近又制定了《教育法》。各地都想方设法增加教育的投入,解决学校和教师生活中的一些实际问题。有识之士慷慨解囊,捐资助学。救助失学儿童的“希望工程”,牵动亿万人的心。为了弥补教育经费的不足,在不影响教学的前提下,搞一些勤工俭学活动,发挥自身优势,办一点经济实体,是可以的。如果只在学生身上打主意,刮起“三乱”风,加重学生家长的经济负担,甚至因此而增加失学率,就违背了教育的宗旨。
“靠什么,吃什么”的思想行为具有传染性,一些人看着别人吃肥了眼红,就也会想歪点子,利用身边条件来捞钱:沿公路的村庄,看到“公家”在设卡收钱,也凑上几个人在村边拦车要钱;旅游风景区的最佳取景点被人用绳子拦起来,你要拍照,就要交钱;甚至给外地人指个路,也要收“咨询费”。歪风所及,影响甚坏,一些关系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应该也可以解决的,却得不到及时解决。那些不该办甚至是违法的事,反倒能够顺利办成。这样,“好人受气,坏人得意”,损害了政府和人民群众之间的关系,纵容了违法乱纪的行为。
在社会生活中,服务是相互的,制约也是相互的。你在这方面为我服务,我在那方面为你服务;你能卡我,我也能卡你。如果彼此能多为别人着想,给人方便,生活中就会充满和谐与友爱。要是各人都怀着损人利己的动机,你卡我,我卡你,生活中一定会生出许多矛盾和纠纷,积多了就会影响社会的安定团结。

第4版(要闻)

中纪委监察部作出廉洁自律具体规定
机关工作人员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和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中共中央纪委、监察部近日作出具体规定,要求中纪委、监察部的机关工作人员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
关于不准接受可能对公正执行公务有影响的宴请方面,规定明确指出,在接待来访举报、办理控告申诉和检查、审理案件中,不准接受当事人,被举报、控告和检查、审理对象及其单位或亲属的宴请;不准接受下级单位工作人员来京办事时用公款举办的宴请;在购置办公用品、物资器材,实施基建项目,购房分房和购买农副产品、药品器械,以及其他经济交往中,不准接受经销和施工单位或个人的宴请;在办理干部调配、人员录用、考核晋升、职称评定、奖励惩处和入党等工作中,不准接受有关人员的宴请;在新闻报道、录用稿件、刊物出版、人员培训中,不准接受有关单位或个人的宴请。
关于不准参加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场所娱乐活动方面,这次规定要求,不准参加任何单位组织的用公款支付的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场所的娱乐活动;不准用公款到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场所安排娱乐活动或举办庆祝联谊活动;不准利用职权和工作之便,到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场所进行免费娱乐活动;不准参加营业性歌厅、舞厅、夜总会等场所的开业、庆典等应酬活动。
规定指出,这些具体规定,委部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必须严格遵守。凡违反者,一次进行批评教育;两次给予警告处分;三次给予记大过处分,并调离现工作岗位。造成严重后果的,从重处理。

第4版(要闻)

以先进模范为楷模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
三总部举行孔繁森事迹报告会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罗玉文)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今天在北京联合举行孔繁森同志事迹报告会,学习、缅怀新时期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同志。
孔繁森同志事迹报告团成员、西藏自治区副主席次仁卓嘎,山东聊城地区行署副秘书长杨刚岭,西藏拉萨电视台记者卓玛,中国藏学研究中心办公室主任、原阿里地委秘书长安七一,阿里地委纪检委副书记明久等同志在会上介绍了孔繁森同志的模范事迹。
报告会上,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讲了话。他说,孔繁森同志是在新的历史时期成长起来的千千万万个领导干部中的优秀代表,是地方干部的榜样,也是军队干部的榜样。在全军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对于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和军委扩大会议精神,继承和发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特别是各级领导班子建设,抵制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增强部队的凝聚力和战斗力,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全军同志尤其是党员领导干部要自觉以孔繁森同志为榜样,做“四有”革命军人,做党的好干部。
于永波说,孔繁森同志作为新时期优秀共产党员,作为领导干部的楷模,他所具有的教育和示范意义是多方面的,归结到一点,就是牢固树立并自觉实践共产党人的世界观、人生观。我们向孔繁森同志学习,最根本的就是要努力提高思想觉悟和精神境界,培养高尚的道德情操,树立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
于永波强调说,当前,全军部队正在贯彻落实军委主席江泽民的重要指示,大力加强部队的思想政治建设,广泛深入地进行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各级党委和政治机关要把开展向孔繁森同志学习的活动,作为加强部队思想政治建设的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并把这一活动同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结合起来,同贯彻中央军委《关于加强军队党的建设的决定》结合起来,同学雷锋、学苏宁、学徐洪刚以及学习本部队的先进模范结合起来,引导广大官兵牢记我军宗旨,自觉抵制拜金主义、个人主义和腐朽生活方式的影响,保持政治上的坚定性和思想道德上的纯洁性。各级领导干部要像孔繁森同志那样,不断加强党性锻炼和修养,夙夜在公,淡泊名利,带头弘扬我党我军的优良传统和作风。要以孔繁森同志为楷模,忠诚党的事业,胸怀远大理想,艰苦奋斗,扎实工作,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领导下,为军队现代化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第4版(要闻)

侯宗宾在海南纪检监察干部会上指出
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要狠抓落实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中共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近日在海南省纪检监察干部会上指出,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任务繁重,各级党政领导要深化认识,狠抓落实,对年中即将召开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民主生活会,要认真准备,确保质量,不走过场。
侯宗宾说,今年的廉洁自律工作,比以往涉及面广,难度更大,要求更高,任务更重。一是继续落实“两个五条”规定的工作仍很繁重。如按规定该换下来的车子都要换下来,换下来的车子要解决好使用问题,这方面工作量不小,必须抓紧。基本落实的工作还要防止出现反弹,如有的把换下来的车又重新启用,对此不可掉以轻心。二是完成今年廉洁自律的新任务十分艰巨。今年的这项任务,在前两年的基础上从内容到范围都进一步作了扩展和延伸。如公款吃喝玩乐问题,情况复杂,解决起来有相当难度,但决不能回避,非抓不可。三是今年领导干部廉洁自律治本的要求更高了。这些任务都要逐项认真落实。
关于今年的领导干部廉洁自律工作如何深入、取得新成效,侯宗宾指出,首先必须进一步解决好认识问题。廉洁自律是对领导干部的起码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廉洁自律了,才可能为人民掌好权、用好权,为人民群众拥护和支持;廉洁自律是取得反腐败领导权的前提条件,各级领导干部只有廉洁自律了,才可能动员和组织干部、群众同腐败现象作斗争,把中央的部署落到实处;廉洁自律工作着眼于防范,立足于教育,是对领导干部的爱护,是使我们的干部能够经常照照镜子、敲敲警钟,不犯或少犯错误。侯宗宾还指出了廉洁自律的作用,即防范作用、约束作用、监督作用和教育作用。他说,对廉洁自律工作的意义和作用有了正确的认识,就会增强做好这项工作的自觉性,促进这项工作。
侯宗宾强调,做好今年的廉洁自律工作要抓好三个环节。一是要有强有力的组织领导。各级领导要严格按照谁主管谁负责的原则,对自己所管辖单位的廉洁自律工作切实负起责任,做到业务工作管到哪里,廉洁自律工作就抓到哪里。二是要加强检查督促,及时解决工作进展中的问题。对检查出来的问题,要分别情况认真处理。三是抓紧治本的工作。一条是抓好教育,主要是教育广大领导干部树立公仆意识、法纪意识和勤俭意识。一条是抓好制度建设,加快建立领导干部廉洁方面的监督约束机制。要完善内部制约机制和外部监督机制,改革旧的管理体制,规范和严密办事规则,逐步走出一条靠法制和机制保障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路子。

第4版(要闻)

身为领导干部 索取收受贿赂
闽江水电工程局原局长助理林安华被依法处决,原副局长蔡辉荣被判处死缓,原局长章椿宝等三人分别被判处有期徒刑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最高人民法院今天公布了原电力部闽江水电工程局五名领导干部受贿案的审判结果。原局长助理、第四工程处处长林安华,被依法判处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今天在福建南平市被执行枪决。其余四名罪犯,一名被判处死刑,缓期二年执行;三名被分别判处有期徒刑。
法院审理查明,林安华自1990年11月至1993年10月,在转包南平市马祖庙防护工程等三项工程中的部分项目和转租推土机过程中,先后收受包工头送给的人民币37.8万元、美金2万元,共折合人民币53.7万余元。福建省南平市中级法院审理认定,林安华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贿赂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依法判处林安华死刑,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赃款赃物及非法所得全部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原闽江水电工程局副局长、福建华田联营工程公司副总经理蔡辉荣,于1993年初,为个人购买商品房,向该局第四工程处处长林安华等人索要人民币共40万元。此外,蔡辉荣还分别收受林安华等人高档电器等物,价值人民币1.4万元。南平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定,蔡辉荣利用职务便利,索取、收受他人贿赂,共计人民币41.4万余元,数额特别巨大,情节特别严重。鉴于其案发后能如实坦白犯罪事实,并退清赃款赃物,确有悔改表现,依法判处蔡辉荣死刑,缓期二年执行,剥夺政治权利终身;赃款赃物予以没收。
原闽江水电工程局局长、华田联营工程公司董事长、总经理章椿宝,任职期间先后收受他人送给的日产松下牌摄像机、乐声牌空调机、建伍牌音响各一套,折价人民币2万余元。原闽江水电工程局党委书记乔延龄,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送给的建伍牌音响、乐声牌空调机、影碟机各一台及人民币5000元,共计折合人民币2.3万余元。原闽江水电工程局副局长曾国润,利用职权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建伍牌音响、松下牌摄像机各一台,折价人民币1.3万余元。1993年10月底、11月初,在领导干部反腐败自查自纠民主生活会上,章椿宝、乔延龄、曾国润三人先后主动检查交待了受贿问题,退清了赃物赃款。福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审理认定,章椿宝、乔延龄、曾国润三人,利用职务便利收受他人钱物,其行为已构成受贿罪。但于案发前主动坦白,投案自首,退出全部赃款赃物,可予减轻处罚。依法判处章椿宝、乔延龄各有期徒刑三年,缓刑三年;判处曾国润有期徒刑二年,缓刑二年;赃款赃物及非法所得予以没收,上缴国库。
一审宣判后,蔡辉荣、章椿宝、乔延龄、曾国润四犯表示服判;林安华不服提起上诉。福建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裁定,驳回上诉,维持原判,并报最高人民法院核准。
最高人民法院负责人指出,章椿宝、乔延龄等人,都曾是受党教育多年的党员领导干部,为国家水电建设做出过一定贡献,有的曾多次获得国家级和省级表彰奖励。如章椿宝曾获全国优秀经营管理者称号和五一劳动奖章,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等。但他们在荣誉面前失去了谨慎,不严格要求自己,经不起考验,当了金钱的俘虏,最终堕落为罪犯,其教训是深刻的。人民法院始终贯彻对严重经济犯罪依法从严惩处的方针,不管什么人,不管地位多高,功劳多大,只要触犯刑律,都要依法予以制裁。

第4版(要闻)

就日本对中国部分输日纺织品单边设限调查
外经贸部发言人发表谈话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发言人今天就日本政府宣布对中国部分输日纺织品进行单边设限调查一事发表谈话。
发言人说,4月21日,日本政府宣布对中国等出口日本的棉纱、棉布(府绸)等部分纺织品进行单边设限调查。纺织品是中国对日出口的大宗商品,也是平衡中日双边贸易的重要商品。因此,中国政府对此十分关注。
他指出,我们历来主张,国与国之间在经济贸易领域的摩擦,应当通过友好协商解决。对中日纺织品贸易中存在的问题,外经贸部非常重视,与日通产省进行了多轮磋商,并在此基础上采取了行之有效的自主管理措施。而在这种情况下,日本政府却仍决定进行单边设限调查,我们感到十分遗憾并表示坚决反对。
发言人强调,中日经贸关系发展到今天这样的水平是很不容易的,双方都应倍加珍惜。他说,我们希望日本政府从中日两国经贸关系发展的大局出发,对纺织品贸易问题采取慎重态度,继续通过协商途径解决,以利于中日经贸关系的健康发展。

第4版(要闻)

就台湾申办亚运会和中美经贸关系
外交部发言人答记者问
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外交部发言人陈健在今天下午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就台湾申办2002年亚运会和中美经贸关系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有记者问:台湾高雄市已正式提出申办2002年亚运会。你对此有何评论?
陈健回答说,台湾向亚奥理事会提出申办2002年亚运会的真正企图是借举办亚运会之机,在国际上制造“两个中国”或“一中一台”。中国奥委会已表示坚决反对,我们坚决支持中国奥委会的这一立场。
有记者问:吴仪部长致函坎特,要求美国废除杰克逊—瓦尼克法,如果遭美国拒绝的话,中国是否不准备进行复关和加入世贸组织的会谈?
陈健说,中美之间关于世贸组织问题的谈判,不可避免地要涉及相互适用世贸协议的问题。中国这一要求的目的是通过相互适用通行的多边贸易规则在中美之间建立起长久、稳定、和谐的经贸关系。我们希望美方做出真诚的努力,妥善解决中美经贸关系中这一重大问题。

第4版(要闻)

万国权会见台湾青商总会访问团
据新华社北京4月27日电(记者刘刚)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和平统一促进会会长万国权今天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总会长廖进禄率领的台湾青年商会总会访问团一行。万国权说,增强海峡两岸青年团体的相互交往,将有助于祖国和平统一大业的完成。
台湾青年商会总会是青年民间性协商组织,目前有会员1万多人,先后有4000多会员来祖国大陆投资或进行经贸文化交流活动。台湾青年商会总会访问团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访。

第4版(要闻)

安徽省科协与合肥市科协组织中科院智能研究所等40家单位,在长丰、肥西、肥东三县实施“科技兴农赶集”活动,向农民传授农村实用技术。图为农民在科技书市上。新华社记者 戴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