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闻联播 文字版 1995-04-27

1995-04-27新闻联播 文字版

世界杯竞走赛第一军团——俄罗斯队有备而来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世界杯竞走赛第一军团——俄罗斯队有备而来<br/> 本报记者任建民<br/> 下午4点,俄罗斯竞走队的队员们走出北京体育大学的外招楼,开始了一天中的第二次训练。<br/> “他们训练苦着呢!”体育大学的张老师告诉记者,“4月15日那天坐飞机来的,下午1点多到体院,3点多就开始训练了。”俄队主教练道尔弗斯基在体院西侧向北的公路上量出30公里的距离,让队员训练。后来学校老师觉得马路上不安全,把他们劝回到了校内公路上,每天上下午各训练一次。<br/> 在所有参加国际田联锐步世界杯竞走赛的41支队伍中,俄罗斯是到得最早的,比东道主中国队还早了4天。主要是考虑到莫斯科的气候比较冷,他们早早赶到北京进行适应性训练。<br/> 先飞的并不都是笨鸟。相反,俄罗斯队可以说是参赛队中实力最强、阵容最整齐的队伍。男子20公里,其老将米什契尼科夫去年排名世界第一,曾获1991年世界杯冠军。男子50公里则有去年世界排名第一的斯皮特欣。奥运会女子10公里亚军尼克洛娃也是世界室内冠军和欧洲锦标赛冠军。<br/> 道尔弗斯基认为他手下这支队伍是俄队历届世界杯赛中最好的一支。他们在长时间的集训后又经过严格的选拔组队,去年世界排名第四的女子10公里名将伊万诺娃都没能获得参赛资格,可见其人才济济,竞争激烈。而且,这是一支新老结合的队伍,平均年龄25岁,最大的28岁,最小的依莲娜·斯塔金娜只有18岁。别小瞧这位训练只有3年的新手,她可是俄罗斯冠军和世界青年冠军!<br/> 高徒必出名师门。道尔弗斯基作为运动员和教练员各参加过4次世界杯竞走赛,其他几位教练也都是俄罗斯竞走元老。道尔弗斯基还特别强调,除了随队医生,他们还带上了专门的按摩师,这些为他们增添了获胜的信心。<br/> “作为教练,我把所有的参赛队都看作对手,”道尔弗斯基说,不过他还是具体地讲了其重点针对的目标:男子是墨西哥、西班牙、意大利和中国,女子则主要是中国。<br/> 道尔弗斯基“当然希望男女比赛都能取得冠军”,但他认为男队夺冠把握性更大些,因为“中国队实力强大,又是在家门口参赛”。

推动全民健身锻炼意志品质亚洲铁人三项系列赛将在冀举行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推动全民健身锻炼意志品质 <br/> 亚洲铁人三项系列赛将在冀举行<br/>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郑红深报道:’95亚洲杯铁人三项系列赛中国站暨全国铁人三项锦标赛将于今年9月3日在我国秦皇岛市北戴河举行。<br/> 国家体委副主任刘吉在今天的新闻发布会上说,铁人三项运动已于去年9月被国际奥委会列入2000年奥运会正式比赛项目。这项运动很有必要在中国开展,它对于推动全民健身计划也十分有益,不仅能使体格得到锻炼,也能培养人的更顽强的意志品质。<br/> 铁人三项运动自1974年首次在夏威夷开展后,被世界各地广泛接受。这项运动在我国发展也很快,我国已成功地举办过多次影响较大的铁人三项赛。而今年亚洲杯系列赛中国站也是一次规模较大的赛事,参加者除亚洲会员国选手外,还邀请外国驻华机构及部分友好城市选手参赛。预计参赛者将达400人。<br/> 本次比赛是由中国铁人三项运动协会主办,河北省体委和秦皇岛市政府承办的。

世乒赛引起各方关注企业慰问中国乒乓球女队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世乒赛引起各方关注 <br/> 企业慰问中国乒乓球女队<br/> 本报讯广东省珠海市纺织工业集团、珠海市香凌轻纺有限公司日前慰问参加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女队。向她们捐赠实物和人民币,预祝在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上,打出风格,赛出水平,夺取优秀的成绩。中国乒乓球女队向企业回赠了队旗和签有教练员、运动员名字的比赛服和球板,对企业的支持和鼓励表示感谢,力争在比赛中展示中国妇女的风采。

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抵京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抵京<br/> 本报北京四月二十六日讯记者任建民报道:作为国际田联/锐步世界杯竞走赛的组织代表,国际田联主席内比奥罗今日抵京。<br/> 内比奥罗在机场接受了记者的简短采访。他说,世界杯竞走赛在中国举行,给这项运动注入了新的活力。中国运动员已经以自己的成绩向世人证明,中国体育大有希望。在田径方面,中国女运动员取得了很好的成绩。当问及世锦赛有无可能在中国举办时,内比奥罗说,这完全可能,只是中国还没提出过申请。<br/> 据悉,内比奥罗将同我国体育界特别是田径界负责人,共同探讨田径运动在中国的发展。

南方日报举行世乒赛知识有奖竞猜活动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南方日报举行世乒赛知识有奖竞猜活动<br/> 本报讯第43届世乒赛即将开幕之际,由南方日报体育部、广州陈李济药厂联合主办的“康尔心世乒赛知识有奖竞猜”活动于4月26日揭晓。<br/> 该项活动从3月8日开始。在一个多月的时间里,主办单位共收到来自全国各地的竞猜信32万多封,其中有来自新疆、黑龙江、内蒙古等边远省区,还有的来自香港地区。经公开抽奖,广东台山的伍美华获一等奖,河北刘敬东、广东李伟玲获二等奖,天津邵长伟等8人获三等奖,另有30人获鼓励奖。陈李济药厂厂长李国驹等出席了揭晓仪式。 (南文)

“蓝通杯”世乒赛最佳选手评选活动在即中国女选手大有可为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蓝通杯”世乒赛最佳选手评选活动在即<br/> 中国女选手大有可为<br/> 本报北京4月26日讯记者许立群报道:“蓝通杯”第43届世乒赛最佳选手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今天在京召开。<br/> 由本报体育部、全国日报体育新闻学会和蓝通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联合举办的这次评选,将根据各国乒坛名将新秀在本届世乒赛团体赛中的出场获胜率,选出男女最佳选手各一名,由蓝通集团向当选的男女最佳运动员各赠送一座“蓝通杯”。<br/> 蓝通集团是北京一家集开发、生产、工程、销售、服务于一体的综合性高科技企业。1994年,工业销售值达2.1亿元,是全国最大500家合资企业之一,并跻身于全国百强高科技企业之列。其主导产品——蓝通系列显示屏系统被国家科委等评为国家级新产品。<br/> 本报副总编辑李仁臣、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和蓝通新技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副总裁李波等出席了今日的发布会,并在会上讲话。<br/> 徐寅生副主任对蓝通集团向世乒赛捐款100万元并以其全彩色LED视频显示屏击败美、日、韩、瑞典等财团,一举中标世乒赛天津体育中心显示屏工程的气魄与实力表示赞许,并鼓励他们继续积极参与各项体育活动。<br/> “我认为,中国选手如发挥正常,第43届世乒赛上应能拿到三四个冠军。”徐寅生副主任向首都新闻界预测了中国队在世乒赛上的前景。<br/> “目前中国队总的情况概括地讲是女子优于男子、双打强于单打。”徐寅生分析说“中国女队上场阵容以邓亚萍、乔红、刘伟、乔云萍等老将为主,她们技术全面、经验丰富,近来状态不错,只要心理素质稳定就能战胜亚洲的老对手,极可能夺得满堂红。”<br/> “同女子相比,中国男队的处境要艰难得多。欧洲、亚洲都有很强劲的对手,而且各队水平接近,往往会因为几场球或一场球中几分球的输赢而导致最后结果的大相径庭。中国男队已6年和团体冠军无缘,此次在家门口作战,更是憋足了劲要打出水平,打出气势。就中国男队目前实力而言,完全能和各路强手一拚,还是那句老话,前景是光明的,道路是曲折的。”(附图片)<br/> 徐寅生在蓝通杯43届世乒赛最佳运动员评选活动新闻发布会上介绍世乒赛情况。<br/> 本报记者 孟仁泉摄

阅尽乒坛几十载 转动银球扬国威徐寅生著《我与乒乓球》面世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阅尽乒坛几十载 转动银球扬国威 <br/> 徐寅生著《我与乒乓球》面世<br/> 本报讯徐寅生同志故事性自传《我与乒乓球》一书,已于近日面世。<br/> 作为国家体委副主任、国际乒联副主席、中国乒协主席,徐寅生同志为了向天津举办第43届世乒赛表示心意,从去年下半年在工作之余提笔著书,终于赶在今年初完成了《我与乒乓球》的书稿。<br/> 此书通过作者的亲身经历和独到视角,讲述了中国乒乓球几十年来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和国际乒坛近半个世纪兴衰演变的故事。细读此书,可以寻觅到中国乒乓球令国人扬眉吐气、使友邦推崇借鉴、引发国际影响之大及至推动地球、保持优势之长悠悠三十载的答案;可以理清世界体坛罕见的这一壮观奇迹突现的脉络;可以认识到要争取更大光荣所必须遵循的事物发展规律何在。<br/> 全书24万字,配8页珍贵历史照片,首次影印毛泽东同志30年前对徐寅生同志《关于如何打乒乓球》一文的批示手迹。<br/> 被评价为中国乒坛第一本系统性史书的这部新著,由中国社会科学出版社出版,读者可到《中国体育报》社发行处购买此书。

中央党校举办95春季运动会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中央党校举办95春季运动会<br/> 本报讯4月26日下午,中央党校校园内春光明媚,百花争艳,1995年春季学员运动会正在紧张热烈而有序地进行。<br/> 这届运动会是党校教务部为贯彻实施全民健身计划,推动全校群众体育活动开展,增强师生体质,促进教学相长而举办的。进修部、培训部、理论部500多名学员和部分教职员工参加了运动会的7个项目表演和比赛。(附图片)<br/>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影报道

北京国际职业台球赛即将打响

第8版(体育)<br/>专栏:<br/><br/>  北京国际职业台球赛即将打响<br/> 本报讯有世界优秀台球职业选手参加的“1995北京国际职业台球比赛”将于5月24日至28日在北京海淀体育馆举行。<br/> 比赛由中国台球协会、世界职业台球联盟主办,北京星伟体育用品有限公司承办。<br/> 这次比赛共有12名选手参加,其中包括6名英国选手,2名香港选手和4名中国选手。他们将争夺由世界职业台球联盟提供的1.5万英镑的奖金。<br/> 在此之前,1995年中国台协杯赛也将于5月17日至21日在海淀体育馆举行,来自全国的60多名选手将角逐团体和个人的两项桂冠。<br/> 中国台协副主席、星伟公司董事长甘连舫说:这两次比赛将全部使用国产的“星牌”台球桌。星伟公司为这两次比赛提供赞助。(金滔翟永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