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丁关根在全国省级电视台长研讨班上讲话
希望电视工作者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全国省、自治区、直辖市电视台台长研讨班4月18日开始在北京举办。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4月25日和大家进行了座谈。他希望电视工作者充分认识做好电视工作的重要意义,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以对党对国家负责、对人民负责、对青少年未来负责的精神,兢兢业业,扎扎实实,努力把电视办得更有感染力、影响力,更为人民群众喜爱。
由中共中央宣传部和广播电影电视部联合举办的这次研讨班,以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根本指针,根据中央总的工作精神和宣传思想工作的方针原则,着重研讨在新形势下如何进一步做好电视工作,落实江泽民总书记提出的“以科学的理论武装人,以正确的舆论引导人,以高尚的精神塑造人,以优秀的作品鼓舞人”的任务,使电视工作更好地为人民服务,为社会主义服务,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
在研讨班上,来自各地的电视台台长认真学习了中央关于电视工作的指示精神,联系新形势下电视工作的实际,交流情况,总结经验,提高认识,统一思想,进一步明确了电视工作的指导思想,认清了肩负的任务和职责。
丁关根在座谈中,充分肯定了我国电视工作近几年来取得的进步和成绩,同时也指出电视事业在前进中面临的新情况和需要很好研究、解决的新问题。他说,电视工作是宣传思想工作的重要组成部分,我们党十分重视这项工作。十四大以来,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广播影视工作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强调电视工作要把握导向,提高质量,多出精品,加强管理,建设队伍。这是对我们做好电视工作的基本要求,我们要认真领会,认真贯彻。
丁关根说,电视是现代化的大众传播媒体,以特有的优势和魅力吸引着广大群众,对人们的价值观念、思维方式和生活方式具有重要影响。办好电视对于促进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建设社会主义精神文明,增进全国各族人民的团结,让世界更好地了解中国,非常重要。
丁关根说,电视面向社会,服务群众,必须坚持正确导向。要积极宣传党的基本理论和基本路线,自觉与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牢固树立群众观点,密切联系群众,努力反映群众的愿望和要求。
丁关根说,提高质量,多出精品,这是电视事业繁荣健康发展的重要环节。不断推出精品,办出名牌栏目,要求我们要有严谨认真的态度,精益求精的精神。要把电视镜头更多地面向人民群众,大力反映人民群众从事改革和建设的生动实践和英雄业绩,反映基层干部群众的工作和生活实际,努力创作出更多的思想性、艺术性、知识性、可视性俱佳的好作品,努力办出更多的为观众赞许的名牌栏目,给人以鼓舞,以美的享受。他说,创作好的作品,需要一定的投入。但必须看到,我们国家还不富裕,要坚持勤俭办事业。我们要靠深入群众、深入实际取胜,靠艺术精湛、真实朴素取胜,靠团结协作、艰苦奋斗取胜。那种奢侈豪华之风,脱离国情,脱离群众,不是出路。
丁关根说,坚定不移地走改革开放之路,是繁荣社会主义电视事业的根本途径。通过改革,要进一步办好新闻节目,增大信息量,改进会议报道,更深入地宣传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为改革、发展、稳定提供良好的舆论环境。要多出精品,多出人才,使电视节目更加繁荣丰富、文明健康、多姿多彩,满足人民群众的需要。在改革过程中,要坚持把社会效益放在首位,努力实现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的统一。不能见利忘义,绝不允许播放那些格调低下,特别是损害青少年身心健康的内容。要努力学习借鉴国外的有益经验,立足国情,为我所用。
丁关根强调要一手抓繁荣,一手抓管理。他说,繁荣需要管理,管理促进繁荣。当前,电视事业发展很快,管理工作相对滞后。要充分认识加强管理的必要性,坚持依法管理,科学管理,建立健全责任制,认真执行规章制度,严格遵守工作纪律。
丁关根说,做好电视工作,繁荣电视事业,关键在于建设一支具有奉献精神的合格的电视工作队伍。总的来说,我们的队伍是好的,是一支有朝气、有进取心的队伍。他们不分白天黑夜,不畏酷暑严寒,登山涉水,走街串户,工作很辛苦。但也应当看到,我们的队伍是在电视迅速发展中形成的,在思想素质、业务能力等方面还需提高。我们要认真落实江泽民同志提出的培养跨世纪人才的要求,大力加强电视工作队伍建设。要造就一批坚持正确方向,深入反映生活,受到群众喜爱的名记者、名编辑、名主持人、名评论员。他强调电视台长要集中精力办台,从严治台。要全身心地投入到办好电视台、办好新闻和其他各类节目中去,带出一支政治强、业务精、作风正的队伍。要关心爱护我们的记者、编辑、主持人,他们的成绩越大,知名度越高,越应该对他们严格要求,热情帮助他们更好地成长。
丁关根说,下个世纪将是高科技的世纪。电视作为现代化的大众传播工具,将会有新的更大发展。我国电视事业,要坚持解放思想,实事求是,走出一条自己的道路,这就是:深深地植根于我们人民在改革开放中创造新生活的伟大实践的沃土,深深地植根于我们民族几千年创造的优秀文化传统的沃土,立足国情,面向世界,着眼现实,开拓未来,建设有中国风格、中国气派、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电视事业。
丁关根指出,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为电视事业的发展创造了有利条件,开辟了广阔天地,也提出了更高要求。电视工作大有可为。我们一定要在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领导下,坚持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和党的基本路线,团结一心,扎实工作,使我们的电视节目更加丰富多彩,更为群众喜爱,把党和政府的声音传送到四面八方,把最好的精神食粮奉献给千家万户,把中国的良好形象展现给世界人民,在社会主义物质文明建设和精神文明建设中发挥更大的作用。
研讨班将于4月28日结束。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追春
贺广华
浸种育秧时节,记者前往地处湘南的衡南县宝盖乡散市村,展现在眼前的是一幅幅动人的农家追春景象。
来到村头,未见牛犁田,但闻机器声。带路的乡干部告诉我:散市村田多人力少,村民新买了20多台耕田机,备耕进度快多了。
村间土路上,只见三三两两的村民正忙着运送土杂肥,而村庄里却难觅人影。
好不容易从地里将村支书徐菊生叫回来。他边擦汗边说:“春光催人哪!听天气预报又有寒潮,心里不踏实,就带村干部上秧田转悠去了。”老徐介绍说:“全村早稻面积落实了1700多亩,超过往年。多年来,早稻产量不如晚稻。今年咱们憋了点劲,一开春便备好了良种,整修了水渠,又抓了地膜育秧,眼下正忙着积运土杂肥,要求每亩不少于50担,一心想夺早稻高产呢!”
散市村农民备耕劲头足,用村委会主任徐桂秋的话说是:种田有赚头。他算了一笔帐:“我一家4口种7亩地,按正常年景,可打5600公斤粮,纯收入不会少于3000元。”
不过,村里人也有一些担心,今年化肥、农药等又涨了价,每亩投入至少得500元,负担比往年重,他们希望上级领导重视这个问题。
告别散市村已近黄昏,暮色中,那丰收在望的一片片油菜,那嫩叶初吐的桃李果树,那田间地头的一个个辛劳身影,交织在一起,不断从我眼前闪过……

第4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情系灾区
潘帝都
四月二十五日,春雨绵绵,闽北山区政和县镇前镇下园村,笼罩在茫茫暮色之中。一辆经过长途跋涉沾满泥浆的中巴车向村里驶来。
“省委书记看望我们来了!”消息不胫而走,刚遭受特大冰雹袭击的村民们纷纷冒雨向刚停下的中巴车拢来。“老乡们,你们受苦了!”省委书记贾庆林一下车就动情地问候村民。
闽北的这次雹灾历史上罕见。据南平市领导介绍,冰雹降落时间之长、受灾面之广、雹块体积之大,连七八十岁的老人都是第一次看到。从四月十五日中午至十七日上午,南平十个县、市有九个县、市遭灾,雹块体积小如鸡蛋,大如饭碗,穿瓦入室,砸烂锅灶。政和县是遭雹灾最严重的县、市之一,全县九个乡镇无一幸免。一万三千多栋房屋被砸坏,近六百人被砸伤,许多牲畜被砸死,大批秧苗、蔬菜、果树、食用菌被砸烂,损失惨重,令人痛心不已。
贾庆林走进下园村村民叶希强家,只见被砸烂的屋顶虽已修补好,但地上碎瓦还是一片狼藉。被雹雨打湿的食用菌营养袋堆积着,均已长出了黄霉菌或绿霉菌,四千多袋全部报废。
镇前镇党委书记向贾庆林汇报:这次灾情虽然很严重,但干部群众抗灾救灾的决心和信心很大,特别是村党支部和党员们都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和先锋模范作用。许多党员不顾自家受灾,首先帮助重灾户抢运救灾物资、抢修被毁房子,让他们有吃有住。上级党委、政府和有关部门也大力支持、帮助,及时送来救灾物资。目前受灾的村民住房大部分已修好,未修好的也都安排了住所,生活安定。许多灾民已转入生产自救,决心把灾害损失降到最低程度。
贾庆林听了汇报,脸上露出了笑容。

第4版(要闻)

新聘港事顾问表示
要为香港平稳过渡尽力
新华社香港4月26日电新受聘的港事顾问表示,要充分发挥专长,就自己熟悉的事务多向中方反映意见、提出建议,为香港的平稳过渡和繁荣稳定以及发展两地关系尽一份力量。
香港友好协进会主席李东海说,能够担任港事顾问感到非常荣幸,因为这给他多了一个沟通香港与内地关系的工作机会。他表示将抱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的态度反映港人的意见,对促进香港繁荣安定提出有建设性的意见。同时,做好宣传基本法及团结社会各阶层人士的工作。
曾任港府库务司的信和置业有限公司执行董事杨启彦表示,他对港府运作及公务员队伍有一定的认识,因此会就这些方面的问题反映意见,为香港前途、特别是公务员队伍的稳定出点力。
廖创兴银行有限公司董事长廖烈科、南港商业银行总经理吴连烽则表示,中方聘请港事顾问是想广泛了解和听取港人意见,此举对香港平稳过渡和保持繁荣稳定相当重要,而如何稳定金融是其中非常重要的部分,他们会向中方提出意见和建议。
香港电子业商会会长吕明华、青年工业家协会会长李宗德表示,香港工业正处于转型期,政府政策能否适应这一工业转型的形势、能否留住人才与资金等,都是香港工业存在的问题,他们愿意就这方面问题提供意见。
香港中医学会会长梅岭昌表示,中医药专业地位问题在香港长期得不到解决,他希望能够为如何确立中医从业人员的专业地位反映意见。
香港演艺人协会会长许冠文认为,香港需要与内地增加接触,透过不断接触和沟通才可达到互相了解,解决问题。

第4版(要闻)

计算机“幽灵”病毒有了克星
中国电子报记者王学武新华社记者邹清丽
计算机用户有一种惶恐的日子——各种计算机病毒特定的发作时间。近一时期,“‘幽灵’来了”的呼声,更令计算机用户谈之色变。
“幽灵”病毒的出现,始于一个计算机专家的“不服气”。有一天,推崇“特征值扫描反病毒技术”的美国著名反病毒专家玛卡菲说:这种技术是万能的,可以防任何一种病毒。另一位计算机专家玛尔卡听后很不服气,于1990年1月研制出世界上第一个多形性病毒。这种病毒采用特殊加密方法,使病毒每次出现都有一个新的形态,人们根据它的这种多形性称其为“幽灵”。
这种“幽灵”病毒的出现给反计算机病毒专家们带来了高难度的新课题。玛卡菲所推崇的“特征值扫描反病毒技术”,反“幽灵”病毒就不那么灵了。据统计,连世界最著名的查毒软件对“幽灵”病毒的识别率也只有27%。从1993年开始,随着各种病毒编写工具的出现,“幽灵”病毒开始大量出现。寻找捕杀“幽灵”病毒的方法,已成为当今世界计算机界的难题。
这一难题已被我国反计算机病毒专家刘旭破解。他提出,采用多级动态监控方法的广谱技术,可以堵住病毒入侵的通道。因为这一技术可以不受病毒种类和形态变化的限制,能有效地防治“幽灵”病毒。在不久前于美国召开的世界计算机展览会上,刘旭依据上述理论研制的瑞星防病毒卡,测试出包括“幽灵”病毒在内的共4000多种计算机病毒,使其它种类的防病毒卡望尘莫及。

第4版(要闻)

李岚清接受芬兰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4月26日电(记者于海生)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今天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接受芬兰新闻代表团的采访并回答了他们提出的有关中芬关系、中国经济发展等方面的问题。
李岚清说,中芬建交以来关系一直很好,两国经贸往来也在不断增多,两国在经贸领域的合作仍有很大的潜力。中国希望充分利用两国在经济上的互补性,把双方的经贸合作推向一个新的水平。
芬兰新闻代表团由芬兰最主要的报刊、电台的总编辑组成。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邀请来华访问的。

第4版(要闻)

“康居杯”住宅装修装饰作品邀请赛开始
本报讯建设部和中国建筑装饰协会最近开始在北京联合举办’95康居杯住宅装修装饰室内设计作品邀请赛,将在全国征集上千家设计研究单位的最新佳作,由专家和权威人士评选出优秀作品在京展出。同时举办参赛作品展览、样板间观摩展、新型建筑装修装饰材料展、家庭装修装饰工程业务洽谈会等活动。本次活动由中国建筑装饰协会培训中心和北京维奥米建筑装饰材料有限公司承办。

第4版(要闻)

经济特区发展国际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在全国人大批准设立海南经济特区7周年之际,中国(海南)改革发展研究院、联合国开发计划署在琼联合主办了中国经济特区发展国际研讨会。海内外70多名专家学者围绕转轨时期经济特区发展等议题进行了深入探讨。(鲍洪俊)

第4版(要闻)

周怀民从艺70周年回顾展举行
据新华社北京4月25日电周怀民先生从艺70周年回顾展今天上午在中国美术馆举行。陈设在展厅中的100多件山水、花卉作品呈现了老画家70年艺术旅程。周怀民现为北京画院一级美术师、中国国际书画研究会副会长、中山书画社副社长。
钱其琛、彭冲、周克玉、尹瘦石、胡絜青、徐展堂等出席了今天的画展开幕式。

第4版(要闻)

天歌之夜文艺晚会将在京举办
本报讯“天歌之夜”走向21世纪、迎接世界妇女大会文艺晚会将于29日在京举行。这台综艺型电视晚会由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和文化部主办,四川天歌集团协办。(费伟伟)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24日在北京会见了美国众院司法委员会下属知识产权与司法行政小组委员会主席卡洛斯·穆尔黑德一行。
▲由拉丁美洲10个国家驻华使馆共同主办的“拉美文化周”24日在北京拉开序幕。文化部副部长刘德有出席了开幕式并剪彩。厄瓜多尔驻华大使塞萨尔·罗曼代表拉美使团在开幕式上讲话。
▲北京市市长李其炎24日晚在市政府会见了巴西圣保罗市市长保罗·马鲁夫一行。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25日在北京会见了毛里塔尼亚贸易部长迪亚贾纳·穆萨及其一行。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来访的塔吉克斯坦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绍季·达夫拉托维奇·沙勃多洛夫一行。
▲国务委员司马义·艾买提25日在北京会见了由高级讲师伊夫蒂尔·阿哈迈德率领的巴基斯坦拉合尔公共行政学院代表团。巴基斯坦客人应对外友协邀请来华考察中国就业前和在职培训机构及公务员制度改革等方面的情况。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汉斌25日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由中央会长李京勋率领的韩国青年商会代表团。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安达信公司将设北京办事处
本报讯全球最大的管理及资讯科技顾问公司安达信咨询公司,将在北京成立办事处。目前,安达信咨询公司在全球四十七个国家和地区拥有一百五十二个办事处,员工人数已超过三万二千名,一九九四年全球净收入达三十四点五亿美元。它日益看好亚太地区特别是中国内地及香港、台湾的经济发展潜力,去年在中国等地的业务增长率达百分之三百。
(果永毅)

第4版(要闻)

中日开展卡片制作业合作
本报讯为密切配合我国的金卡工程及其它行业的卡片制作,拥有世界一流制卡技术的凸版印刷(上海)有限公司,正在上海浦东加紧建设,计划于七月正式投产。这家由新华社上海分社《开放月刊》社、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上海地铁总公司、香港东欣连有限公司共同投资的公司,引进拥有近百年历史的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的全套先进制卡技术,第一年的生产能力为六百万张卡片,承印国内外各类信用卡、银行卡、地铁卡、会员卡、电话卡和IC卡等。凸版印刷(上海)有限公司是日本凸版印刷株式会社在中国的第一家合资企业。

第4版(要闻)

全国著名的石雕之乡——福建省崇武镇,充分发挥自身优势,先后创办起一批石雕工艺厂,年创产值8亿元,出口创汇达5亿元。近年来,该镇涌现出5个亿元村。图为武峰村加工出口日本的各式石雕品。
新华社记者 张生贵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