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飞鸟恋故林赤子重报国
鞍山钢院17位“洋博士”回国展宏图
本报讯“我要把学到的知识,奉献给祖国的教育事业。”鞍山钢铁学院29岁的青年教师陈学波,在南斯拉夫贝尔格莱德电气工程学院攻读博士学位后,去年4月辞去高薪挽留毅然回国,教书育人,在教学与科研的舞台上大展才华。陈学波只是近些年来鞍山钢院先后回国的17位博士、硕士、访问学者中的一位。
建于1958年的鞍山钢铁学院几十年来已为国家培养了3万多名大学生。为了加快学院教学和学院建设步伐,不断提高师资水平,自1983年始,鞍山钢院陆续选派了50余名德才兼备的优秀教师到美国、英国、德国、比利时等国深造。对这些出国深造的青年教师,学院在政治上关心他们,生活待遇上给予照顾,在他们回国后,又尽力为他们创造教学科研条件,优先解决住房、工资晋级、职务聘任等问题。近几年来,先后有17位“洋博士”学成归来,回到母校任教。
这些青年教师不忘祖国恩情,在国外勤奋刻苦学习,达到相当的造诣,受到了导师的赞誉。国外的企业及科研院所纷纷挽留他们,有的出高薪聘请,有的提供优越的生活条件,为他们签发“绿卡”。但是,这些“洋博士”不为所动。他们心中只有一个愿望,就是把学到的知识贡献给祖国,为母校培养更多的人才,让祖国早日富强起来。
这17位“洋博士”回国后,很快挑起教学科研重担。今年46岁的郭殿才,在比利时大学获得博士学位。回国后,他先后承担国家、省、市科研课题10多项,1991年获国家“七五”科技攻关重大成果奖;1992年获冶金部二等奖,获省劳动模范称号,被提升为该院冶金系主任,晋升教授,还获得了政府特殊津贴。采矿系副主任、教授李晓安,今年37岁。他1986年在贝尔格莱德大学获博士后,谢绝导师挽留和高薪聘请,第7天就启程回国。回院后先后负责了国家、省、市和企业委托的18项科研项目,特别是他在菱镁矿提纯及深加工综合利用、红铁矿浮选、磁选精矿提纯及超纯铁精矿制取等方面,从理论到实践都取得了相当的建树,获得了部科技进步一等奖和“青年专业技术拔尖人才”称号。
现在,鞍山钢院这17位学成归来的“洋博士”,都已成为学院各学科的带头人。他们共指导研究生51人,研究科研项目56项,取得科研成果20项,获国家专利3项,在国内外各级学术刊物上发表论文131篇。(陈光明段涧秋)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第一把手抓好第一生产力

发挥“第一生产力”的强大推动作用
中共南京市委书记顾浩
邓小平同志指出:“科学技术是第一生产力”。这一论断高度概括了科学技术在推动经济发展中具有其他生产力因素所不可比拟的巨大作用。从我们南京经济建设的实践来看,完全证实了这一论断的科学性。改革开放十几年来,南京经济有了长足的发展,特别是1992年以来,国内生产总值连续三年增长幅度都在14%以上,工业生产连续三年增长20%以上,实现了经济总量迅速扩大、整体素质明显提高,国民经济上了一个很大的台阶。为什么这几年能够做到不同以往的持续快速发展?一个重要原因就是,我们从我市科技力量雄厚的独特优势出发,从1992年开始实施了“科技兴市”的发展战略,使科学技术在经济建设中发挥了强大的推动作用。
一是突出“第一把手抓第一生产力”。我们要求各级党委、政府的主要领导率先增强科技意识,亲自组织制定推动科技进步的重大举措,亲自协调科技经济结合的重大问题,亲自检查、督促科技进步的具体实施。实践证明,“第一把手”抓不抓,对于“科技兴市”战略能不能真正落到实处是关键的一环。
二是加大技术改造的投入。通过技术改造,增强企业的装备和技术水平,是科技成果融入生产领域、提高经济运行质量的主要渠道。几年来,全市技改投入明显加大,仅全民技改投入就达75.9亿元,极大地提高了科学技术对工业增长的贡献份额。特别是围绕优势产业集中进行的技改投入,使其更好地发挥了对全市经济的牵动作用。
三是不断探索科技成果转化新机制。南京每年都有1000多项重大科技成果问世,如果按30%转化率、每项成果平均产生200万元效益计算,则每年全市能新增5—6亿元的效益,这是一笔巨大的财富。几年来,我们立足于成果转化新机制,建立了城市与乡村呼应、专业与综合并存、临时与常设互补的技术市场网络体系,促进科技成果通过市场迅速转化。我们组织实施了“双百工程”,即年利税超百万元的100项科研生产联合项目,安排有实力的企业对市场前景好、见效快、技术含量高的科技成果组织生产,实现产业化;开展了“千所百村、百校千厂”活动,组织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与乡村、企业在利益共享、风险同担的基础上合作开发。由政府部门、大企业与南京大学联合建立了“南京科研与产业发展协同中心”,探索“官、产、学”融为一体的科研成果产业化的新机制。
四是大力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南京云集着全省75%以上的高科技人才,有114家高新技术企业,发展高新技术产业得天独厚。我们始终把发展高科技实现产业化作为经济发展全局中的重点给予全面支持。南京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完成基础开发1.5平方公里,目前进区企业已达654家,共投资26亿多元,年产值已达32亿元。市区长达4公里的“科技一条街”,汇集了106家高科技企业,已成为高科技产品的集散地。实施各级“火炬计划”项目117项,共新增产值60亿元。
五是充分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几年来,全市各级政府和一批企事业单位先后制定一系列奖励政策,吸引科技人员积极投身经济建设主战场。对运用自己的专业知识,为振兴南京、造福人民做出了卓越贡献,取得了良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科技功臣,由政府每年进行一次重奖。此举吸引了大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的科技人员将科技成果就地转化,形成了重奖几名、激励一批、带动一片的示范效应。政府还每年组织评选一批特殊贡献中青年专家、享受政府特殊津贴的突出贡献专家和十大杰出科技之星,不断壮大科技精英队伍。为吸引数以万计的科技人员走出高校深院,我们出台了数十项政策措施,逐步加大对民营科技型企业的支持力度,目前各种类型的民营科技型企业已发展到1300多家。
这几年“科技兴市”的稳步实施和经济建设的快速发展,使我们大大加深了对“第一生产力”的认识。今天,经济发展中的竞争,实质上就是科学技术的竞争。要想获得竞争的主动权,就必须切实把经济工作转移到依靠科技进步的轨道上来。最近,我市制定了《南京市科技进步条例》,并将1995年定为“南京科技年”,目的就是要在本世纪最后几年里力争做到科学技术有一个新的解放和大的发展,使“第一生产力”对南京经济再上新台阶发挥更大的推动作用。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实施减灾规划减轻灾害损失
“灾害医学与急救管理研讨会”举行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记者张羽报道:为加强急救管理和灾害救援工作,世界卫生组织、国家卫生部委托北京急救中心、北京急救研究所承办的“灾害医学与急救管理研讨会”今天在京举行。来自全国24个省(市)自治区的有关专家、学者、急救工作者百余人汇聚一堂,就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探讨和交流。
近年来,灾害医学作为一门新兴的学科问世,旨在研究灾害对人类生存的影响及灾后医疗救护等问题。灾害中的紧急救援和医疗卫生工作是减灾不可缺少的一部分,它可减轻灾害造成的死亡和伤残,防止传染病流行,从而保证受灾人民的健康。减灾工作者和急救工作者的重要任务是在人类面临灾害的严重挑战时,尽力应用一切先进的科学技术,进行灾情监视、预报,加强救灾应急通讯系统,实施减灾规划和减灾工程,最大限度地减轻灾害所造成的损失。平时大力宣传普及防灾救灾知识,也是减灾工作者的重要任务之一。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集纳四方英才弘扬华夏文明
中国书道武道太学创办招生
本报北京4月24日讯由“笔墨大王”——台湾胜大庄文化企业集团董事长李志仁创办的中国书道太学和中国武道太学,日前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太庙正式向海内外招生。这两所学校是经国家教委和北京市成人教育局批准成立的,其目的是弘扬中华民族优秀文化,振奋民族精神,为国内外培养高层次的文化艺术人才。
书道与武道,一文一武,是中华民族的瑰宝。中国书道和武道太学实行董事会领导下的校长负责制,李志仁为两所太学的董事长,著名艺术大师吴作人、中国武术协会主席张耀庭分别担任两校校长。
中国书道太学的学术机构分为中国书道研究院、中国水墨画研究院、中国国学研究院,教学机构分为太学院本部、社会教学部和全球函授部。中国武道太学的学术研究机构分为中国兵法研究院、中国武道研究院、中国超科技研究院,教学机构分为太学院本部和社会教学部。
两所太学均聘请国内外大师、专家、著名学者为本校教师,并聘请若干艺术名家为院士,如吴冠中、启功、赵朴初、赵少昂、刘春华等。太学院本部学制五年,学生为太学生,毕业后颁发太学士学位证书。凡世界各国高中毕业的男性,30岁以内均可报考本部。课程内容包括传统经典、国际政治、经济、外交、军事、财经管理、礼仪、口才等。太学另设书法、水墨画及武术评鉴制度,每年举行全球大会考,并评出名次。
目前,社会教学部正在广泛招收社会各阶层、各行业、各种年龄、性别学员,开课在即。书道太学设书法、国画、易经、谋略学等课程,武道太学设武学、中国兵法、毛泽东兵法等课程,学期为3个月。全球函授部也在招收书法、水墨画爱好者。(晓白)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学界人物

装点生活
——记中年发明家刘光辉
王永红
北京城有许多值得称道的建筑物,沉静肃穆的中国革命历史博物馆,典雅庄重的人民大会堂,异域风情的中旅大厦,豪华璀璨的五洲大酒店,气势恢宏、正拔地而起的北京西客站……与其巍峨的外表相呼应,这些建筑物的内部吊顶都采用了造型美观、性能指标世界领先,而价格远远低于进口产品的“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它的发明人是湖南株洲台联企业总公司总经理兼石膏板总厂厂长刘光辉。
今天的辉煌是昨天艰辛历程的自然延续,回想往事,刘光辉有太多的感触和吁叹。
    受命危难间
1985年初,几个台胞台属在株洲市委台办的倡导下,筹办起万利信托贸易公司。一年后,自然亏损2.8万元。谁愿收拾这个烂摊子,扭转公司的亏损局面呢?
当时,刘光辉是株洲市化工助剂厂劳动服务公司的经理,公司的生意很红火。也许是市台办的领导求贤若渴的心情感动了刘光辉,也许是在一张白纸上绘图更能体验创业的激情,刘光辉在1985年下半年挑起了创建株洲台联企业总公司的重任。
一无资金,二无厂房,三无设备,刘光辉用集资来的900元钱购进一台旧冲床并租了一间居委会的闲屋,办起一个专门加工缝纫机连杆的五金加工厂。零碎的加工活终究很难发展壮大自己,刘光辉着手开发公司的拳头产品,装饰石膏板引起了刘光辉的兴趣。
    风雨坎坷路
经过市场调查,刘光辉认为装饰石膏板值得开发,尽管这意味着要克服石膏板的致命弱点。石膏的学名是二水硫酸钙,水和钙都是人体所必需的,无有害成分,而且能调节室内温度和湿度,增加舒适感;石膏板有无数微隙孔,保湿隔热;石膏本身具有防火阻燃特性,而且石膏原材料遍及全球,来源十分丰富。但是石膏具有疏松的缺陷,所制出的石膏板强度不高,吊装后受潮变形挠度大,这成了许多科学家久攻不克的难题。
刘光辉迎难而上,从一个县石膏厂请来“技术权威”指导生产。不到两年时间,产品生产出来了,市场行情也看好,却因为质量不过关,易受潮变形,用户不满意,以致货款收不回来,亏损高达70多万元。公司不少职工离开了。
痛定思痛,刘光辉意识到缺乏技术是造成严重亏损局面的主要原因,他径直回到生产石膏板的车间,组成技术攻关小组,亲自动手研制新型防潮石膏板。
试验,失败,再试验,再失败,终于刘光辉采用高分子聚合物和无机激发剂科学配方,以甲级石膏为主料激压成型,天牌装饰石膏板最终以过硬的质量问世了。
    功成志更远
1992年2月“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被作为中国指定的唯一石膏板产品出席在德国汉诺威举行的第八届世界发明展览会,受到国内外专家的关注;在不久前闭幕的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览会上,“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又被评为金奖产品。
在今年4月6日举行的有41个国家参加的第23届日内瓦国际发明与新技术展览会上,“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再获金奖。有的国外同行惊叹不已,主动要求和刘光辉签定供货合同;有的国外同行要求来华考察访问;有的专家祝贺刘光辉实现了装饰材料的一次伟大变革。
刘光辉用“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装点屋顶,让很多建筑蓬荜增辉;“天牌高强防潮装饰石膏板”的发明创造,也装点了刘光辉的人生之旅。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现代生命多样性起源于寒武纪生命“大爆炸”
据新华社南京四月二十四日电(记者徐机玲)现代生命的多样性起源于何时?中外科学家对我国云南澄江动物化石群进行的科学研究证实,发生在距今五点三亿年寒武纪早期的生命“大爆炸”,奠定了现代生命存在形式的基本框架。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药治疗股骨头坏死效果显
本报讯江苏省宿迁市骨伤科医院彭敏荣医生用中药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治愈率高。
54岁的彭敏荣从医36年来,一直矢志不移地从事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研究。他研读了大量的古今中医资料,拜专家教授为师,写下近百万字的临床记录,经过数百次的试验,终于研制成功一种独特的治疗股骨头缺血性坏死的中成药——祛瘀生新丹,并辅之以中药外敷,中药外洗,现已治愈500多例,使患者免除了股骨头置换术和骨切除之苦。
彭敏荣在实践中不断总结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在国内外学术刊物共发表了14篇论文。(孙立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我耐火砖创大型转炉新纪录
本报讯由丹东四兴耐火材料(集团)公司生产的优质镁碳砖,日前在上海宝钢炼钢厂1号300吨大型转炉上首次创造了我国大型转炉炉龄4018炉、单炉炉役产钢水120吨、耐材单耗每吨秒0.9千克的最新纪录,提前完成了宝钢1995年炉龄攻关的重要目标。这一成绩的取得,标志着我国耐火砖和大型转炉炉龄均跨入了世界先进行列,对我国钢铁事业的发展将起到巨大的推动作用。四兴耐火砖如今已经远销到日本、美国和新加坡等国家。(张传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广谱晚癌康”通过鉴定
本报讯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达康医疗中心和北京市商陆医药研究所课题组的“广谱晚癌康”治疗晚期癌症临床及实验研究成果,日前通过了国家中医药管理局组织的专家鉴定。
这个课题组通过几年反复试验研制出的“广谱晚癌康”,经对数千例各类晚期癌症患者治疗的临床观察,有控制病情、缓解症状、解除痛苦、延长生命之功效。该药的最大特点是止痛快,肿瘤缩小和消失快,对肺癌、肝癌、胃癌、脑癌、骨癌、食道癌、宫颈癌、膀胱癌、卵巢癌等各种晚期癌症的疗效尤为显著。为了给全国的晚癌患者解除痛苦,近日在北京市东直门内中国中医研究院中达康医疗中心开设了肿瘤专科门诊。(冯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艾思田治风湿有高招
本报讯解放军后勤学院医院风湿类风湿科主治医师艾思田,运用祖国传统医学中医药治疗风湿类风湿取得满意疗效。
艾思田经过大量临床实践,在祛风、胜湿、温经、散寒的基础上,以外敷相合,并配制出活血伸筋胶囊及外敷抗痹贴,取得明显疗效。(建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云南省楚雄彝族自治州重视教育,真抓实干。目前,全州寄宿制民族高小已达287所,少数民族适龄儿童入学率达97.5%。图为楚雄市寄宿制高小彝山小学的彝族儿童在学习。
本报记者 任维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