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2版

第12版(周末)

中国音乐剧的足迹
扬子戈
音乐剧在我国是一个非常年轻的剧种。今年1月中旬,中央戏剧学院表演系师生在北京上演了美国百老汇音乐剧经典剧目《西区的故事》片断,引起不小的反响。有许多人因而很想知道中国音乐剧的发展历史,想了解中国的艺术家已经演出了哪些外国音乐剧,创作了什么中国作品。
就美国音乐剧译成中文在我国上演而言,据笔者所知便有三个剧目,即《乐器推销员》《异想天开》和《窈窕淑女》。这三剧均系美国百老汇音乐剧名作,其中前两剧的演出由中国戏剧家协会、美国尤金·奥尼尔戏剧中心联合主办。奥尼尔戏剧中心委派十位著名艺术家来华指导排演,戏剧家乔治·怀特先生亲任导演,我国歌剧艺术家邹德华担任中方艺术指导并负责组织工作。中央歌剧院于1987年5月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乐器推销员》,次日在北京民族宫礼堂首演《异想天开》。此后,《异想天开》又在上海、南京、杭州举行巡演,均受欢迎,观众、专家、传媒的评价甚高。
《窈窕淑女》中译本是由上海戏剧学院在80年代上演的。据说此剧上演时,排演者对剧本作了某些改动。主要原因是原剧一些喜剧情节,特别是由英语中的方言俚语所造成的喜剧“包袱”,以中文直译很难使观众理解其笑料的奥妙,不易取得喜剧效果,故而排演者按中国观众能够理解的方式改写了某些情节和剧词,其中包括使用上海地区的方言土语。结果上演时剧场效果绝佳。
中国艺术家对于音乐剧的创作尝试和探索历史,与我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差不多是同步的。远在1982年,中央歌剧院便在北京上演了由我国艺术家自己创作的音乐剧《现在的年轻人》,与此同时,上海歌剧院也上演了自己创作的音乐剧《风流年华》。
此后十余年间,中国艺术家在创作、演出中国音乐剧方面作了孜孜不倦的努力,付出了艰辛的创作性劳动,并取得了一系列成果。已经在全国各地公演并产生一定社会影响的音乐剧剧目少说也有数十部,其中有较大影响的有南京军区前线歌舞团的《芳草心》,上海歌剧院的《雁儿在林梢》和《请与我同行》,湖南株洲市歌舞剧团的《公寓十三》,总政歌剧团的《特区回旋曲》,哈尔滨歌剧院的《山野里的游戏》,辽宁歌剧院的《人间自有真情在》,南京军区前线话剧团的《征婚启事》,中国音乐剧研究会的前身——中央歌剧院音乐剧中心的《日出》,黑龙江省歌舞剧院的《鹰》,等等。这还不包括各地剧团在当地演出的一些小作品在内。
中国音乐剧已经走过了十余年的探索历程了,尽管从整体上看目前尚处于摸索和积累阶段,艺术上非常稚嫩,甚至不知所措,但他们的精神和探索经验在中国音乐发展史上已经留下了浓浓的一笔。

第12版(周末)

特邀英国专家执导 荟萃芭坛群星献艺
中央芭蕾舞团推出《睡美人》
“以艺术生产为中心,以排演芭蕾精品为龙头,出人出戏”,是中央芭蕾舞团今年深化改革的主要思路。为此,中央芭蕾舞团特别聘请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专家莫妮卡·帕克女士担任编导,排演著名芭蕾舞剧《睡美人》全剧。这将是该剧首次由中国的芭蕾舞团公演。
被誉为“芭蕾之最”的芭蕾舞剧《睡美人》自十九世纪末诞生以来,一直以精彩的芭蕾技巧和华丽的舞美服饰吸引着各国的芭蕾观众。在各重大的国际芭蕾比赛中,不少规定节目都选自《睡美人》,世界各大舞团也都以演出《睡美人》来展示自己的水平和实力。多年来,中国的芭蕾艺术家一直想把这部著名芭蕾剧搬上中国的舞台,但由于诸方面条件所限,未能如愿,只能演出其中部分片段。此次,在长江实业(集团)有限公司等各方面的赞助下,中央芭蕾舞团投资300万元人民币排练此剧,并聘请英国皇家芭蕾舞团的编导和舞美专家前来指导。
应邀来华的莫妮卡·帕克女士曾是国际舞蹈界著名的编导肯尼斯·麦克米伦爵士的私人助理。1970年当麦克米伦先生被任命为英国皇家芭蕾舞团团长时,他邀请莫妮卡到该团担任首席舞谱记谱师。在此期间,她为该团记录并根据记录复排了许多作品,重点记录并排练了麦克米伦的作品,同时还指导世界各国的大型芭蕾舞团根据舞谱排练作品,具有卓越的才能和丰富的经验。
参加《睡美人》演出的100多名演员来自中央芭蕾舞团及北京舞蹈学院的大、中专毕业生和在校生。其中有观众熟悉的青年舞蹈家冯英、徐刚和新秀李颜、蒋梅、孙杰。演出由中演文化娱乐公司主办,将于5月5、7、8、9日晚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院进行。
此外,中央芭蕾舞团将于4月30日晚和5月1日下午在北京国际剧院向观众献上一台芭蕾精品晚会。这台晚会是他们今年9月应美国最大的演出公司哥伦比亚公司邀请赴美演出的节目。参加演出的均为中央芭蕾舞团优秀的演员,节目既有古典风格,又有现代风格,既有外国作品,又有中国作品。
两次演出的票价虽然高至200元,最低也需60元,但购票者不断,明显表现出人们对中国芭蕾艺术家的兴趣正在增强。(黄华英)

第12版(周末)
专栏:海外艺苑

高野静及其水墨画
周而复
“黄山是我师,我是黄山友。”这是清代山水画大师石涛的诗句,说明他在绘画艺术上攀登高峰,得力于黄山:“搜尽奇峰打草稿”,自称是黄山的学生,结成了亲密的师友关系。近代著名的山水画大家如黄宾虹、潘天寿、贺天健、刘海粟、李可染等画坛巨擘,在山水方面,无不受到黄山大自然神奇景象的启发和熏陶。在国外山水画家中,日本女画家高野静也是其中的一位。
高野静女士毕业于庆应义塾大学文学部,却钟情于水墨画,师从比利时画家卡尔傍先生,学习丹青,于一九七八年十月,在布鲁塞尔市立文化中心举行师生二人联合画展,获得好评。这以后,她的个人画展曾先后在日本、法国、美国、巴西、巴拿马和中国举行。一九八一年她第一次在北京美术馆举行个人画展,七年之后,又在上海博物馆举行第二次个人画展。
她是日本中国友好协会会员,数次访问中国,游览名胜古迹,瞻仰大同石佛,放眼“横亘中原万里雄”(胡广诗句),以长城叠翠,攀登黄山来“搜尽奇峰打草稿”。她涉足祖国日本和欧美一些国家的优美雄奇的动人景色,尽收笔底,铺陈画面,引得万千观众的赞赏。
四月二十四日开始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大殿举行的高野静画展是第三次,她选择其中有关黄山等题材的作品拍照寄我,先睹为快。唐代诗人王维说:“画道之中,水墨高上,肇自然之性,成造化之功。”她的作品笔墨朴实苍润,构图饱满严谨,有的气势恢宏,有的清新俊逸,山光水色跃然纸上。诚如画家对巴西圣保罗报纸记者所说那样:传统水墨画以高妙的艺术吸引万千观众。生活在现代,我不止于原封不动地继承传统,而要在传统艺术的基础上吸收现代绘画艺术的技巧创作水墨画,用古老的文房四宝工具(纸、墨、笔、砚)表现现代的心境,这也是我创作的激情。
因此,便形成了她水墨画的独特风格。中外古今的杰出画家,基本上走了一条共同的道路:师法传统和师法自然。高野静画家也是走的这一条道路。她师法传统,又不泥于传统,大胆吸收现代艺术手法;师法自然,又不限于自然,其中蕴藏着画家的意境,形成自己的独特风格。她说,创作不能仅仅唤起现代人的心灵,还要努力打动后人。
不满足于水墨画方面的已有艺术成就,她还有更高的意图:通过水墨画的作品展,使人与人之间相互理解,增进友谊。
文化交流,增进友谊、维护世界和平是世界各国人民的共同呼唤。画家的呼唤肯定会得到中国和世界各国人民的积极回声。

第12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宋飞──
心与音的融会
章念生
4月16日下午3时,北京音乐厅,一场别开生面的音乐会拉开了帷幕。爱乐女室内乐团的郑小瑛教授首先出场,今天她身兼乐队指挥和节目主持两职。她娓娓而谈,介绍近代著名音乐家刘天华的生平,介绍他谱写不同曲目时的背景和心境,叙述作品展示的主题,又谈起中国民乐的发展。台下很静,像是一堂严肃音乐课。从观众那灼热的目光、专注的神情,看到了一种对艺术欣赏的渴望。短短几分钟的开场白之后,引出了今天音乐会的主角——宋飞。
这是纪念刘天华诞辰一百周年系列活动中专为青年学生进行的宋飞二胡独奏音乐会。宋飞、爱乐女室内乐团和北京音乐厅分文不取。这种情况,在北京音乐厅算是比较少见的。
刘天华、华彦钧和孙文明的11首乐曲,经过宋飞手下那两根弦的振动,带动了观众心弦的共振,不知不觉中将人领入不同的音乐氛围。每处曲罢,掌声便迸然而起,经久不息。预定曲目演奏完了,观众们的心绪却好像一时难以回到现实,他们继续鼓掌,一次又一次,直到两首加演曲目完毕。
观众们带着眷恋离开了音乐厅,但后台又响起掌声。国家教委主任朱开轩、文化部常务副部长高占祥等与爱乐女室内乐团,与来自不同团体的音乐名家,与爱好民乐的青年学生和新闻界人士座谈宋飞的演奏,座谈民乐的未来。大家争先恐后,都欲一吐为快。“宋飞演奏的不是简单的音符。她对每首乐曲都再三推敲,可谓先有情,后有艺。她是用心在演奏。”民乐前辈陈朝儒先生感触良多,这位中央民族乐团前首席、刘天华的再传弟子曾在音乐会刚过一半时向宋飞献花,表现出对宋飞由衷的赞赏。
作为爱乐女室内乐团的指挥,郑小瑛教授更了解与她共事五年多的宋飞。她向大家讲述了宋飞的两件事。一次去昌平为石油大学学生演出,由于爱乐女的成员住在不同地点,轿车行驶不便,所以当车接宋飞时,宋飞已在等车地点静候了整整一小时,拎着琴盒伫立在凛冽的寒风中。另一次在国外演出,宋飞用二胡演奏里姆斯基——柯萨可夫的《野蜂飞舞》,那飞速的节奏、清晰且和谐的乐音,把老外给镇住了。
七岁从父学琴,少年时就崭露头角,宋飞曾在国内外多次获奖。从中国音乐学院器乐系毕业后,她来到了中央民族乐团担任独奏演员,已出过5张唱片,访问过瑞典、法、德、荷、日、泰等国家。
“老师和同事们都说我最近很累。要组织几场音乐会的确需要费不少心血,但当我得知上月31日的那场演出有数百名青年学生因无票而等在场外时,深为他们的这种热情和切望而感动,便要求组织这场免费演出。民乐经典作品不怕没人演奏,就怕没人能懂。我希望通过自己的理解与演绎,帮助更多的年轻朋友了解中国的民乐。”宋飞的这段话道出了她多年的良苦用心。
(附图片)
宋飞(左)与郑小瑛徐烨摄

第12版(周末)

世界名人名作音乐会引人注目
一九九五年“世界名人名作系列音乐会”四月二十一日在北京保利大厦国际剧场举行。
“世界名人名作系列音乐会”每年举办一次,它是美国国际数据集团(IDG)资助中国高质量严肃文化事业计划的一部分,旨在支持在海外的中国艺术人才,为他们提供回国演出的机会。今年的这届音乐会推出的是贝桑松国际指挥比赛获奖者、现旅居美国的指挥家水蓝;作曲家、中华全国作曲比赛获奖者陈怡和日内瓦国际小提琴比赛获奖者王峥嵘。由北京、天津十几家乐队的优秀乐手组成的爱乐乐团在水蓝指挥下,演奏了陈怡的《多耶》、《歌墟》及瓦格纳、门德尔松和西贝柳斯的作品。
这届“世界名人名作音乐会”是由《爱乐》丛刊编辑部协助策划的。
(伟)

第12版(周末)
专栏:百家艺话

读《书法字海》
启功
《书法字海》是一部近时出版颇有实用价值的工具书。汉字形体本来就很复杂,而各个时代、各种字体、各名家的风格,又都互有不同的特点。学书法的人不但在练习古碑帖时,要参考古代名家对于处理某些字的办法,即在自己随手书写一段文章时,中间遇到某一个字的形态不易书写时,如能得到一个样本来参考,也会使得这段写出的文章在书法上取得较好的效果。所以“书法字典”对于书法学习以至书法创作的人都有极大的参考用处。
现在已出版的各种书法字典,并不算少,编辑方法上、资料搜集上、印刷效果上也都各有优长。但从包罗各类字体、贯串自古至今的许多名人作品的角度看,要推这部《书法字海》具有一定的特色了。但正由于包括面广、字体种类全、各代名家多,所以就难于毫无选择,仅看选择的精粗、宽严而已。据我个人私见,觉得《书法字海》确实达到优秀的水平。因为在今天的可能条件下,负责编辑的各位同志,可说是尽了极大力量,使得这部《字海》达到这样的水平,实是值得钦佩的。
《字海》的优长之处,不待某几个人来特别推荐,只要使用过这部工具书的人、查过某个字写法的人,都会谈出他们的感受,评出这部书有多少方便处。另一方面,这部《字海》又并非毫无不足处,从古代到今天,从古体字到今天的通行字,汇集在一起,不论哪一位善于选择的编者,也必有不入选的某些字,万一有人正想找一个特殊的例子时,这部书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说“限于篇幅”了!还有一个问题,即是收罗今人的字中也采用了鄙人的字,使我非常惭愧,敬请读者把那几个字看作是画里“蛇足”的一个“指尖”吧!
注:《书法字海》已由新时代出版社出版

第12版(周末)

全国业余合唱大赛即将举行
经文化部批准,一个旨在推动群众艺术活动发展,讴歌改革开放,宣扬企业文化,增强职工责任感、荣誉感、凝聚力的“全国业余合唱大赛”,即将在北京举行。
随着我国经济的前行,越来越多的企业意识到,提高职工队伍的文明素质离不开企业文化,而在企业文化中,业余合唱团又是一种很好的文艺形式。职工参加合唱团的活动,可以培养敬业、爱业精神。目前,企业的业余合唱团已遍及全国,形成气候。中国合唱协会和人民日报文艺部举行的这次合唱大赛,也是向社会展示职工合唱的力量,由各界来检验他们的水准。
这次名为“企业之光”的合唱比赛的报名已经开始,经专家组成的评选委员会审评后,入选团体将参加6月下旬在北京音乐厅进行的比赛,最后评出一、二、三等奖及作品奖、组织奖。为了纪念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参赛团体都将演唱抗日战争时期的历史革命歌曲。比赛期间还进行有关合唱的学术交流、经验交流、讲座等。
北京音乐厅是比赛的协办单位。(文周)

第12版(周末)
专栏:音像天地

国色天香歌有情
一年一度的洛阳牡丹花会又在花都洛阳举行了,洛阳市人民政府和中国唱片总公司为此推出了陈真的《国色·天香》音带。
陈真,一九六二年生于洛阳,十五岁起在洛阳市戏曲学校学习豫剧,一九八二年在河南省戏曲青年演员会演中以《白蛇传》的白娘子一角荣获表演一等奖,一九八五年在河南省首届戏剧大赛中夺得表演二等奖。一九八七年她考入河南大学音乐二系歌剧班,在不同的民歌大赛中荣获各类大奖。为了更好地发挥自己的特长,寻找一条适合自己的道路,实现自己的“牡丹梦”,一九九三年她又投身中国轻音乐团,师从金铁林、李谷一。这次的《国色·天香》特辑可以说是她求索的结晶。
《国色·天香》音带凝聚了我国词曲名家和名制作人的心血,有石祥、时乐濛、唐诃、王锡仁、生茂、王基笑、臧云飞、孟庆云、丁晓里、张子申、王丽君、张小安等。他们以牡丹为题,创作了一批民族韵味的歌曲,共十二首。(宋文)

第12版(周末)
专栏:畅销书

春夏实用新书
——《裙装新款》
春天来了,裙装装扮着女性,金盾出版社出版的《裙装新款》,给人以新的意境。
这是一本入时的裙装图书,上海纺织大学服装学院、上海菲心服饰科技公司编著。此书收入100余种深受女性青睐的裙装新款式,包括职业裙装、少女裙装、休闲裙装、社交裙装、表演裙装以及婚礼裙、夜礼裙、睡裙等。每款均有名模着裙装的彩图,其中50款附有裁剪图。风格有飘逸柔和的,粗犷稚拙的,典雅端庄的,随意浪漫的等等,可把现代女性装扮得婀娜多姿,魅力出众。书中还介绍了裙装的历史、审美和选购等方面的知识,可供家庭、专业服装工作者和有关营销人员阅读参考。(文边)

第12版(周末)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七)
投宿饭店
人们观光旅游、出差工作、参观访问都需要投宿饭店。饭店既是公共场所,又是旅人临时的“家”。因此,投宿饭店的礼仪就在于掌握好在饭店生活的分寸。例如,不要大声喧哗或发出噪音影响周围房间住宿客人的休息,尊重服务人员,主动打招呼问候,与服务人员友好交流;爱护公共设施,保持房间清洁;离店时,可带走所需要的一次性消费品,但不能拿走饭店的财产等。投宿饭店的礼仪不是让你过份小心翼翼,而是为了让你和大家在饭店都生活得更愉快。
韩国请饮用天然水。现在韩国几乎所有的饭店都取消了小费制度。在韩国饭店要注意饮水,因为水质不同。饭店冰箱里放置着天然水,可放心饮用。
日本无需付小费。在日本所有的饭店无需付小费,服务人员都会主动向客人行礼问候,客人只要微笑点头致意或问好即可。许多日本饭店房间里不备有开水,如需开水泡茶,住店时要事先提出要求或打电话给“送餐服务”。
泰国水道的水不能饮用。在泰国的饭店对送行李以及根据您的要求提供服务的人员都需要付小费。水道的水绝对不能饮用。
马来西亚注意天井的箭头符号。在马来西亚的饭店付小费与否完全凭客人的心情,不付小费并不失礼。饭店的天井上都有箭头符号,并写着“KIBLAT”。这不是紧急避难的方向,而是指示伊斯兰教圣地——“麦加”的方位。伊斯兰教徒每天必须五次向麦加祈祷。饭店水道的水是可饮用水。
新加坡注意不要把冷气开得过大。给送行李到房间的服务员1新加坡元的小费即可。水道的水可饮用。新加坡地处热带,所以要注意不要把冷气开得过大。
菲律宾需付小费。从开门的、送行李的到送餐的服务员都要付20比索的小费。为清扫房间的服务员要准备20比索放置在房间内。在餐厅一般要付餐费的10%左右的小费,如结算时包括服务费在内则只需付10比索的小费。地方的饭店一般不备有拖鞋。许多饭店没有冷气设备,需用电风扇和蚊帐。
印度尼西亚自己冲凉。对饭店的服务员需付2000卢比至3000卢比小费。老饭店没有热水,用小水桶从卫生间里的贮水槽中取水冲凉,这在当地俗称“曼地”。
印度小费不可或缺。如果行李员把行李送到房间里,每件行李应该支付小费5到10个卢比,送餐服务等应付比行李服务多1倍左右的小费。
(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12版(周末)

澳大利亚艺术家演木偶
应中国对外演出公司邀请,澳大利亚云雀木偶剧团从4月22日起在北京工人俱乐部演出三场。
云雀木偶剧团成立于1984年,是堪培拉市的职业木偶和假面戏剧团,也是国际上最具影响的现代木偶剧团之一,被誉为澳大利亚“艺术的骄傲”,曾在世界上很多国家进行过访问演出,受到了各国观众的热烈欢迎。她突破了木偶剧的传统樊篱,创造了现代成人木偶传奇戏剧的艺术形式。
此次访演,他们带来一部《沙漠中的挚情》。该剧故事情节引人入胜,艺术构思独具匠心,舞美声光神奇多变,人物造型夸张考究,并配有韵味十足的土著音乐,绘织成一幅迷人的画卷,产生出扣人心弦的舞台效果,改变了人们认为木偶仅仅是儿童艺术的说法,证明木偶同样为成年观众所喜爱。
澳大利亚艺术家还在上海进行了表演。(李扬)
(附图片)
右上图是人与木偶同台表演的场景

第12版(周末)

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
八达岭举办书画展
中华老人文化交流促进会和八达岭特区办事处4月20日在八达岭中国长城博物馆联合举办“纪念世界反法西斯战争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书画展”,同时举行笔会和大型演唱会,旨在弘扬中华文化,进行爱国主义教育。画展展出作品100余件,首都文化界名人参加了笔会和演唱会。(吕文)

第12版(周末)

残秋图(五联屏)赵玉彬
作者自学国画,在传统绘画语言中探求油画的色彩。他现居河北石家庄,任职《时代瞭望》杂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