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2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
批准《军队基层建设纲要》颁发执行
新华社北京4月21日电(通讯员王林川、凌焕新)由解放军总参谋部、总政治部、总后勤部联合修订的《军队基层建设纲要》,经过1年多试行,已于4月17日经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批准,正式颁发全军执行。
《纲要》共分四部分,第一部分明确提出基层建设的标准,第二部分是基层经常性的主要工作,第三部分是基层建设的检查、评比和表彰,第四部分对领导机关抓基层建设的主要职责和要求提出了具体要求。
《纲要》试行过程中,各部队紧紧围绕江泽民同志提出的“政治合格、军事过硬、作风优良、纪律严明、保障有力”这一核心内容做工作、抓落实,有力地促进了基层全面建设。各部队坚持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武装官兵头脑,全军干部普遍通读了《邓小平文选》第三卷,90%以上的战士读完了《毛泽东、邓小平著作选读》;基层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和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明显增强,先后有4000多名团以上领导干部带工作组到连队蹲点,对后进党支部进行帮助,使其中70%有明显进步;军事训练在深化改革、注重质量建设上加大了力度,陆军部队基础课目训练成绩均达到良好以上,海军主要战斗舰艇全训合格舰艇长数量和标志空军战斗力水平的甲类战斗部队数量较往年明显增多;注意抓好作风纪律教育,引导广大官兵继承和发扬我军优良传统,80%以上的旅团单位对基层干部进行了专题教育,部队官兵关系进一步密切;农副业生产收益创历史最高水平,半数以上连队基本实现肉菜自给。全军共涌现出1万多个先进连队、近36万名优秀士兵,基层建设的整体水平取得明显进步。实践表明,《纲要》是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思想和我军基层建设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江泽民同志“五句话”总要求在基层建设上的具体化,对端正各级抓基层的指导思想,统一基层建设的标准和主要内容,加强基层的全面建设,都起到规范和促进的作用。《纲要》符合部队基层建设实际,是一个规范性、针对性和指导性都很强的好文件。
这次正式颁布的《纲要》,对试行稿个别规定和文字作了修改,内容更加充实和完善,规定要求更加切合基层实际。
中央军委在正式颁发《纲要》的通知中指出,《纲要》充分体现了邓小平同志新时期军队建设的思想和江泽民同志对军队建设的总要求,是新形势下指导我军基层建设的基本准则和依据。全军要切实做到领导机关按照《纲要》指导基层,基层单位按照《纲要》加强建设,务必使《纲要》的各项要求落到实处,务必使基层建设得到全面进步。

第1版(要闻)
专栏:社论

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
统计工作是党和政府实行科学决策和科学管理的重要基础工作。统计的生命在于真实。
在新的历史时期,广大统计工作者积极推进统计工作的改革和现代化建设,使我国的各级统计部门逐步发展成为社会经济信息的主体部门和国民经济核算的中心,成为强有力的国家统计监督机构和重要的咨询机构,为国家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作出了重要的贡献。近几年,为适应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需要,统计部门实施新的国民经济核算体系,实施新国家统计报表制度和新统计指标体系,并且对统计数据处理模式进行了重大改革,在提高统计标准化以及与国际统计接轨方面迈出了重要一步。统计工作有了新的发展、新的提高。
但是,一段时间以来,在一些地方和部门,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的歪风滋长蔓延,反映本地区、本部门工作的数据水分很大,与实际情况相差甚远。1994年全国统计执法大检查,共查出弄虚作假的违法行为2万多起。其中虚报乡镇工业产值和瞒报农村出生人口的情况最为突出。
造成这种现象的原因,一方面是由于在大力发展国有经济的同时,多种经济成分迅速发展,统计调查对象复杂多变,被调查者对统计调查的合作程度降低,而基层统计力量又十分薄弱,调查难度日益增大。另一方面,更主要的是由于在利益格局变化的情况下,一些地方、部门和单位的领导从个人或小团体的利益出发,弄权扰数,以数谋私。特别是当某些弄虚作假者名利双收,而如实上报者备受冷落甚至遭到打击之后,就进一步助长了“吹而优则仕”的歪风。
在统计数据上弄虚作假也是一种腐败行为,它违背了党的实事求是的思想路线,践踏了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损害了党和政府的形象。人民群众对此深恶痛绝,党和政府对此坚决反对。如果依据不真实的统计数据进行宏观经济决策,那么就会出现失误,给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造成不可弥补的损失。江泽民同志尖锐地指出,虚报浮夸、弄虚作假等不正之风,害国害民,贻误党的事业,“凡是出现这种现象的地区和部门,领导一定要高度重视。属于领导工作中不切实际的要求和不正确的导向引起的,领导要主动纠正;属于下面的问题,领导一定要态度鲜明,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加以解决。对情节严重的,要严肃查处。”在不久前举行的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和全国政协会议上,许多代表和委员大声疾呼,坚决刹住这股祸国殃民的歪风。
在统计工作中,坚持实事求是、反对弄虚作假,关键在于领导。各级党委和政府要作实事求是的表率,把确保统计数据的真实性作为端正党风、反腐倡廉的一项重要内容抓紧抓好。不论是制订经济工作的方针政策,还是贯彻落实方针政策,都要坚持一切从实际出发,从党和人民的根本利益出发,把高度的热情、良好的愿望同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结合起来。推行目标管理责任制,必须有科学严格的考核检查办法。制定责任目标时,要处理好尽力而为和量力而行的关系,既要高标准、严要求,又要留有余地、稳妥可靠。下级机关在分解责任目标时,不能不顾当地的客观条件,层层加码。切不可因为计划、目标订得脱离实际,客观上诱使、迫使下级说假话。
要按照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精神,切实改进和完善干部的考核、任用制度,抓紧建立科学有效的考核办法,使干部的政绩考核实实在在。各级领导干部要通过真抓实干,来赢得群众和上级组织的信任。对那些在统计数据上蓄意造假、骗取荣誉地位的人,不仅不能提拔重用,而且必须依照党纪国法严肃惩处。
各级统计部门,作为政府的信息职能部门,要一如既往,尽职尽责,把搞准统计数据作为中心任务,始终不渝地抓下去。要“一靠科技,二靠法制”,加快建立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新的统计体系,提高统计数据的质量,使我们的统计工作更真实、更准确,更好地为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服务。

第1版(要闻)

个人所得税:贫富调节器
——个人所得税征收系列述评(二)
本报记者李建兴
个人所得税流失不是小事。它除了减少财政收入,还不利于调节过高收入、缩小贫富差距、抑制通货膨胀、促进社会安定。
为什么许多国家的政府和经济学家将个人所得税视为“宠儿”,一个重要的原因是它能直接调节个人收入水平,缩小个人之间的收入差距。在国外,富人多纳税,穷人少纳税一直是中下收入层所要求的。
在我国,个人所得税调节贫富差距的作用还远远不够。
中国人民大学社会学系最近完成的一项社会调查显示,公众对高收入层的评价贬大于褒。据分析,一个重要原因是确有不少人通过偷税、漏税等违法手段及不公平竞争进入高收入层。
从当前的实际情况看,一方面,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经济的发展,我国人民的收入水平普遍提高;另一方面,由于地区之间经济发展的不平衡,部门、单位之间得到收益的机会不均等,特别是享受的优惠政策存在差别,收入差距也是明显的。
目前,社会上已形成有一定人数的高收入层。高收入层主要由部分私营企业主、个体工商大户、国有集体企业的承包者和经营者、外资企业和外国驻华机构的中方高级雇员、包工头、经纪人、歌星影星、新办公司经理人员和具有特殊技能的人员所构成。浙江杭州有一集团公司总经理1993年收入达120万元,为该公司一般职工的120倍;一些歌星影星“走穴”演出一次收入少则几万元,多则几十万元乃至上百万元,拍一次广告片或影视片的个人收入,动辄几十万元;一些行业“大腕”或知名人士收入也相当高。
高收入层的腰包很鼓,为什么我国的个人所得税却大量流失?这里有一个纳税意识问题。我们不妨观察观察一些人的纳税心态。有的承包人用公款缴纳个人所得税,并打入生产成本;有的明星、“大腕”或“忘”了缴税,或在拿到高额报酬时要求付酬者额外提供一张税票;还有的人虽然也缴纳了个人所得税,但完全处于被动状态,并自嘲说:没有办法,单位代扣了。由此看出,纳税人心态很复杂。当然,也有许多人将纳税视作公民的光荣义务。
个人所得税的流失,导致这个税调节职能弱化。从国家收入方面看,目前,个人所得税在我国财政收入中占的比重很低,与近些年我国经济高速发展、个人收入大幅度增加不相称。截至1994年底的15年间,我国对个人所得累计征税237亿多元。1993年征税46.8亿元,仅占全年工商税收收入总额的1.3%。1994年征税72.5亿元,也仅占全年工商税收收入总额的1.6%。而美国,1992年个人所得税占联邦税收收入的43.3%。据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国际财政统计资料,1986年至1992年个人所得税收入占税收总收入的平均比例,日本为38.8%,英国为30.9%,澳大利亚为55.8%。当然,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低,有我国税制结构不同于外国的缘故,有我国个人所得税制本身的问题,也有征管较为薄弱的原因。必须从多方面着手,才能提高我国个人所得税占整个税收收入的比重,以便更好地发挥个人所得税调节收入从而调节贫富和聚财的职能。
严格地讲,个人所得越高,课税越重。而在我国,对高收入者征收个人所得税的现状尚不能令人满意。特别是在我国大步走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今天,充分发挥个人所得税的贫富差距调节器作用就显得更为迫切。
加强个人所得税征管,加快个人所得税制改革的任务,不容置疑地摆在了我们面前。(请读下一篇:个人所得税:路在何方?)

第1版(要闻)
专栏:今日谈

画家与“著名”
杨达林
在我国有文字记载的数千年历史上,出现过不少著名的大画家。他们虽朝代不同,却有着共同的特点:谈其人能想到其画;说到画又能想见其人——都是靠独创一家风格而著名的。
时下,有些人自封为著名画家,却拿不出成名之作。应该看到,艺术家走向成熟有一个过程,要在不断深入生活中进行大量的艺术积累,绝无捷径和窍门可言。当量变达到质变之时,作品引起社会的反响,不著名也会著名。
“著名”二字,既不是明码标价的商品,也无权威单位签发核实;既非头衔学位,也没有可比的尺度,而是社会公众的认同。如今,社会上的一些人把“著名”当成廉价的高帽到处乱送;而某些亟待出名者,或奔走人际关系,或制造荒唐之言,竟也名声大噪!这不是“著名”,而是虚名甚至骂名,可悲可鄙。

第1版(要闻)

李鹏会见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总裁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孙本尧、陈毛弟)国务院总理李鹏今天在这里会见德国大众汽车公司总裁皮埃希博士时说,中国愿意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加强中德两国经济界之间的友好合作。
皮埃希是率领德国大众代表团应邀前来上海参加上海大众汽车有限公司10周年庆祝活动的。
李鹏总理对德国大众与中国汽车工业部门之间的成功合作表示赞赏,希望德国大众在提高中国汽车零部件国产化率方面继续作出努力。他说,这对中德双方都是有利的。
皮埃希对李鹏总理关心和支持德国大众在中国的发展表示感谢。
李铁映、黄菊、何椿霖、李树文、徐匡迪等会见时在座。

第1版(要闻)

保重点项目 促基础产业
海南外引内联求实效
本报海口4月21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海南省在对外开放中,立足基础产业,选准重点项目,抓落实,求实效。去年,省政府推出的14个重大实施项目完成投资2.5亿美元和1.5亿元人民币;16个前期准备项目进展顺利。在此基础上,今年省政府又推出44个重点项目。
在抓外引内联重点项目落实中,海南省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以周到的服务、严格的监督,确保重点项目的开工、投产、盈利,既发挥示范效益,真正吸引住大客商,又打牢产业基础,增强经济的抗风险能力。去年,全省把主要精力放到30个省级外引内联重点项目和各行业、市县200个重点项目的落实上。省市县实现分级项目负责制,千方百计为投资者排难解忧。仅和邦炼油厂、美兰机场、高速公路、清澜电厂等省级重大项目,省政府就召开协调会、现场办公会130多次。省人大、政协、纪检、监察部门和省招商引资专项治理办公室则适时介入,整治吃卡拿要,为项目建设提供了有力保障。

第1版(要闻)

马绍尔总统开始访华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周解蓉)马绍尔群岛共和国总统阿马塔·卡布阿今天晚上自东京抵达上海,开始对中国进行为期6天的正式访问。
卡布阿总统是应江泽民主席邀请来华访问的。这是他第4次访华。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市外办主任徐兆春到机场欢迎卡布阿总统一行,两名少年儿童向总统夫妇献了鲜花。
今晚,卡布阿总统游览了上海夜景。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首座高原高瓦斯铁路隧道贯通
我国“八五”重点建设项目南昆铁路咽喉工程天生桥高瓦斯隧道,经铁道部第二十工程局三处六百余名职工日夜奋战,于日前胜利贯通。这条隧道全长二千四百五十米,是目前我国第一座高原高瓦斯隧道。
(选民立巍晓月)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长城集团微机献给“金卡”工程
中国长城计算机集团公司日前将生产的第二十万台微机赠送给全国金卡工程协调领导小组。金长城系列微机目前已进入“三金工程”核心项目,仅全国增值税专用发票计算机稽核系统中就使用了数千台金长城微机。(费伟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简报

天津新添一条家具街
继食品街、服装街、文化街之后,天津市又一集经营、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特色新街——家具服务一条街近日开业。家具街位于天津市河西区厦门路,长二百二十米,荟萃国内外有一定规模、水平的各档次家具,配套经营搬家服务、以旧换新、厨厕用具、家庭装修、地毯灯具等项目。(陈晓星)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摄影比赛

4月20日,松花江国内国际航线经过一冬的沉寂后恢复通航,今春第一支船队启程开往黑龙江沿岸的呼玛、同江及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等港口。新华社记者 陈凯星摄

第1版(要闻)

李鹏在上海考察时指出
浦东开发开放基本政策不变
希望上海坚持物质文明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出成效,成为全国的榜样
新华社上海4月21日电(记者孙本尧、陈毛弟)国务院总理李鹏近日在上海考察工作时指出,浦东开发开放五年来取得了有目共睹的成绩,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的影响。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开发开放浦东的基本政策不变。浦东应努力发挥开发开放的“龙头”作用,进一步带动长江三角洲乃至长江流域的改革开放和经济发展,更好地为全国服务。
4月18日至21日,李鹏总理由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上海市委书记黄菊和上海市市长徐匡迪陪同,考察了上海浦东新区、蔬菜基地和副食品商场,同国有企业负责人进行了座谈,并听取了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
李鹏总理于1990年4月18日来上海宣布了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决定。以后他又多次来浦东考察,帮助研究和解决浦东开发开放中的问题。五年来,浦东新区各项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基础设施建设有了很大进展,第一批基础设施骨干项目基本建成,改善了投资环境。重点小区的基础开发和功能开发有了实质性进展,开始形成以金融、贸易、出口加工为主的外向型经济功能。对内对外经济技术合作迅速发展,综合实力明显增强,正在成为上海经济发展新的生长点。浦东新区在经济体制改革方面积极探索,发挥了改革开放的先行示范作用,在国内外产生了很大影响。
在浦东新区,李鹏怀着高兴的心情考察了外高桥保税区、陆家嘴金融贸易开发区,并登上东方明珠广播电视塔,察看了浦东新区和上海全市的开发建设概貌。他称赞浦东和上海全市发生了日新月异的变化。在考察浦东和听取上海市委、市政府的工作汇报后,李鹏说,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指引下,上海市认真贯彻执行党的基本路线,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都取得了显著成绩,特别是浦东开发开放取得了很大进展,在国内外是有目共睹的。实践证明,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战略决策是正确的。他说,五年来,邓小平同志多次对开发浦东进行指导和支持,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浦东开发开放非常关心,作了许多重要指示。中央各部门和全国各地也给予了有力的支持,特别是上海市各级干部和广大人民群众做了大量富有成效的工作。因此,浦东开发开放所取得的进展,是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下,上海人民奋力开拓的结果,也是全国人民齐心协力积极支持的结果。
在谈到进一步推动浦东开发开放的政策时,李鹏说,党中央、国务院关于浦东开发开放的基本政策不变,同时在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过程中,对有些具体做法和措施还要作适当调整,为浦东进一步开发开放提供保证。
李鹏说,上海是老工业基地,有人才、科技的优势,交通便利,商业网络遍布各地,希望上海在今后的经济发展中很好地利用和发挥这些优势。他要求把浦东建成具有世界一流水平的外向型、多功能、现代化的新区,进一步发挥开发开放的龙头作用,使上海成为国际经济、金融、贸易中心之一,更好地发挥中心城市功能,带动长江三角洲和长江流域的发展,为全国的经济发展服务。
4月20日上午,李鹏同上海部分国有企业负责人座谈,重点探讨了如何进一步搞好国有企业的问题。他边问边记,向与会人员详细调查了企业深化改革、生产经营、职工收入等情况以及企业面临的主要问题和解决方法。当上海市副市长蒋以任谈到上海的一些国有大中型企业由过去的“摇钱树”,一度变成困难重重的“苦菜花”,现在又变成开始向现代企业发展的“迎春花”时,李鹏说,上海国有企业的改革有路子、有措施,大有希望。他指出,关系国计民生的企业应该掌握在国家手里。对国有资产应该做好科学的评估,树立国有企业的正确形象。各地首先要抓好重点企业,通过抓重点企业,认真总结经验,带动其他国有企业的改革和发展。
城市居民的菜篮子如何?李鹏一直非常关心这个问题。4月20日下午,他专门考察了闵行区马桥镇园艺场蔬菜基地和卢湾区巨鹿副食品商场。马桥镇园艺场采用引进的无土栽培技术,在温室里种植560亩蔬菜,新鲜蔬菜四季不断。他认为马桥镇园艺场利用先进栽培技术种植发展蔬菜是一条可以探索的途径。在巨鹿副食品商场,李鹏特别注意了解菜农在商场里直接摆摊卖菜的情况。他对上海已建立起一系列副食品连锁商店给予很高的评价,并强调指出,各级政府要认真解决副食品流通环节存在的问题,不仅要使居民们吃到新鲜多样的蔬菜,而且要让居民们吃到价格便宜的蔬菜。
当了解到上海1994年竣工住宅面积达到800多万平方米时,李鹏非常高兴。他说,我们的政府是为人民服务的,任何时候都要把人民群众的利益放在心上,认真解决人民群众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只有当人民群众感到我们是真心实意地为他们服务时,才会拥护我们,支持我们的工作。李鹏指出,高档建筑必须严格限制发展,当前主要是把在建项目建好,发挥效益。房地产投资重点要放在广大人民群众住房和水、电、路等配套设施的建设上。
李鹏在谈到廉政建设时说,我们的干部必须自觉地接受上级和人民群众的监督,廉洁自律,勤政为民。我们要时刻牢记,人民给了我们权力,也给了我们重托。只有代表人民利益,真正把工作做好,才对得起国家,对得起人民。
在谈到精神文明建设时,李鹏说,上海的精神文明建设抓得是好的。随着开放的不断扩大,精神文明建设更不能放松。上海在全国是一个很有影响的地方,希望上海坚持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两手抓,两手都要硬,抓出成效,成为全国的榜样。
在考察期间,李鹏还到上海龙华革命烈士陵园向革命烈士墓献了花圈。
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委员李铁映陪同李鹏在上海考察。陪同考察的还有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人何椿霖、李树文、戴相龙、姜云宝等。
(附图片)
图为李鹏在上海巨鹿副食品商场向顾客了解菜价和供应情况。
新华社记者陈毛弟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