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8版

第8版(体育)

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结束
吉林选手摘走最后四枚金牌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王霞光报道:全国短道速滑冠军赛经过3天紧张的角逐于今天下午在北京首都体育馆结束。今天进行了最后4项比赛:男女3000米,男子5000米接力和女子3000米接力。吉林选手表现出众,摘走全部金牌。
在首先进行的女子3000米决赛中,吉林省体校队的韩玉梅技压群芳,荣登冠军宝座,延边队的李华获第二名。吉林体育学院队的薛大煜夺得男子3000米金牌,而前两天一直独领风骚的长春选手冯凯则屈居亚军。名列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榜首的是长春经济开发区对外贸易总公司队。在最引人注目的压轴项目——男子5000米接力决赛中,实力强劲的长春市队率先到达终点,夺走本次比赛最后一枚金牌。著名女选手张冬香此次只参加了接力比赛。
本次比赛还评出了道德风尚奖,长春市队等获集体奖;梁振翼、冯凯等获个人奖。
虽然没有什么名将参加这次全国冠军赛,选手们也没有打破什么纪录,但本次比赛仍然很有成效。比赛为年轻运动员提供了一次很好的锻炼机会,涌现出了冯凯、韩玉梅等颇有实力和潜力的速滑新秀,达到了发现人才、备战1996年第三届亚冬会和1998年冬奥会的目的。
(附图片)
图为女子3000米接力决赛时的情景(戴10号头盔者为著名选手张冬香)。
本报记者王霞光摄

第8版(体育)

城运会筹委会向台北台中高雄发邀请
参赛城市已达42个
本报讯第三届城运会筹委会日前确定参赛城市已达42个。同时向台北、台中、高雄三市发出邀请,希望他们前来参赛。
第三届城运会又有新举措,日前同香港永之艺事务有限公司达成协议,委托该公司为第三届城运会海外广告代理。香港百生企业有限公司为城运会海外宣传彩车广告代理,以便扩大城运会的影响。据分析,参加第三届城运会的城市可能超过60个。今秋,各路年轻选手将聚会南京,一展雄姿。(安佳)

第8版(体育)

世乒赛中国队需放包袱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汪大昭报道:国家体委副主任徐寅生提出,办好和打好第43届世界乒乓球锦标赛,是今年中国体育界的一件大事,希望大家一起创造宽松的环境,以利于中国乒乓健儿在自家门口作战,取得优异成绩。
随着赛期临近,人们对中国乒乓球选手本届大赛能获几座奖杯十分关注。广东李宁体育用品有限公司与中国体育杂志联办第43届世乒赛冠军竞猜,香港永安集团向中国乒乓球队提供赞助50万元。参加世乒赛的中国乒乓球代表团团长李富荣今天对记者说,能否取得好成绩,一方面不要把胃口吊得太高,另一方面要放下包袱,打出士气,增强信心。
李富荣将中国选手在这次大赛中参加的7个项目按夺冠难度作了排列。由于主要对手朝鲜队不参赛,韩国队正值新老交替,欧洲乒坛重男轻女,中国队夺取奖杯的希望主要是女团、女双、女单和混双。
中国队与男子团体冠军的斯韦思林杯已经久违。李富荣说,上一届没有夺回来,很可惜,目前中国队的状况又好于上一届,因此,争回男团这项代表世界乒乓球最高水平的荣誉,是中国队在本届比赛首要的冲击目标。被李富荣列为中国队对手的有瑞典、比利时、法国、韩国以及德国、捷克等队的部分优秀选手。至于分组抽签情况,李富荣认为,第一阶段小组赛重要的是打出良好的竞技状态,如果自己保守,对手又弱,就很难拚出状态,这倒不利于第二阶段比赛。

第8版(体育)

中国围棋大国手擂台战落子
四川李亮守擂成功
本报北京4月20日讯记者李长云报道:国内首创的围棋大国手擂台战今天在中国棋院设下擂台,第一场比赛由两位年轻四段棋手对阵,四川的李亮守擂,河南的李豫川攻擂。最后,李亮执黑以四分之三子获胜。李亮明天将接受湖北的女棋手叶桂四段的攻擂。
是役,布局阶段,李豫川的白棋下得较好,占有主动,但中盘战,白棋似乎走得有些过分,盘面形成细棋状态。官子激战中,李亮的黑棋打劫收获较大,并最终取胜。
大国手擂台战的前身,是国内第一家新闻棋赛及更名后的围棋大国手战。为适应体育社会化的需要,使围棋这一竞技项目成为体育与经济之间的桥梁,比赛组织者从今年起,对赛制做了创新性的设计。擂台战采用一盘定胜负、从低段位向高段位依次攻擂的形式,获胜者即为擂主。上届围棋大国手得主马晓春九段为总擂主,他将与最后一位取得擂主资格的棋手进行决战。
由中国棋院、北京国士体育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和围棋天地杂志共同主办的这一赛事将持续10个月,到明年初结束。比赛设了高额的奖金和对局费,参赛人数达86人,共85场比赛。

第8版(体育)

AC米兰队和阿贾克斯队进入欧洲足球冠军杯赛决赛
新华社罗马4月19日电(记者杨爱国)意大利AC米兰队今晚在米兰圣·西罗体育场进行的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赛半决赛第二回合比赛中,以2∶0击败法国巴黎圣日耳曼队,从而以半决赛两回合总成绩3∶0获胜,连续第三次获得这一赛事决赛权。
欧洲足球俱乐部冠军杯赛决赛将于5月24日在奥地利首都维也纳举行。
据新华社布鲁塞尔4月19日电 (记者陈贽)荷兰阿贾克斯队今晚在阿姆斯特丹主场以5∶2击败德国拜仁慕尼黑队,由于双方第一回合战成0∶0,荷兰阿贾克斯队夺得决赛权。

第8版(体育)

樱花太极同艳
——第六届中日太极拳交流大会散记
本报记者黄振中
4月初,日本樱花吐艳。就在这个春意融融的美好季节,第六届中日太极拳交流大会在厚木市小城举行。新朋老友一起切磋技艺,交流感情,度过难忘的时光。
开幕的前夜,日本武术太极拳连盟会长加藤六月从广岛经东京赶往厚木市。当他风尘仆仆到达时,联欢会已近尾声。加藤六月紧紧握着中国武协主席张耀庭的手表示歉意,连说来晚了,来晚了。真是相见恨晚。张耀庭感慨地说:“你赶了一天的路,太辛苦了。你们把朋友挂在心上,情重如山。”就在这个会上,中国武术代表团向日本太极拳连盟敬送了一面锦旗,上面写着“太极冠天下,友谊谱新篇”。日本朋友立即将旗帜挂在会场正面墙壁的中央。张耀庭提议,大家在旗帜前合影留念。亚武联秘书长村冈久平先生懂汉语,他第一个站到旗帜下同张耀庭合影。村冈是中国人民的老朋友,创访华290多次的纪录,为中日人民的友谊和武术发展作出了贡献。张耀庭15年前访日时同他相识,两人已是老朋友,一见如故。他们一起商议如何将武术列入曼谷亚运会,如何向世界推广。并共同誓言,如果武术不能列入下届亚运会便一起剃光头。张耀庭后来补充一句,“为不剃光头干杯!”
中日太极拳交流大会,也是师生聚会的机会。80岁高龄的北京体育大学教授张文广和武汉体育学院的刘玉华一起来到日本参加盛会。1936年他们曾结伴参加柏林奥运会表演武术。半个多世纪过去了,两人又相聚同场表演。张文广表演了自己创编的太极拳,刘玉华表演了拿手的双刀。她挥动两把闪闪发亮的钢刀,缠头裹脑,穿跳、劈杀。掌声伴着呼呼的刀声在体育馆上空回荡。在半个多世纪的长河中,他们都从事武术教育工作,培养了数以千计的弟子,可谓桃李满天下。分布在日本各地从事武术培训的学生,听说恩师来了,都纷纷赶来拜见,两位老人忙得不可开交。代表团的领导说:二老出访意义不小,以后还要请你们出访。
代表团中还有位退休的小学女教师,她叫梁秀珍,60多岁了。梁秀珍原来身体不好,被各种慢性病缠身。后来她向别人学习太极拳,坚持天天练,不仅病好了,而且在比赛中获奖。她做梦也未想到一个退了休的小学教师还能出国。梁秀珍老师说:太极拳是个宝,既能健身强体,还可出国比赛。在日本期间,她以自己的亲身经历,向日本朋友生动地介绍太极拳的作用。
厚木市体育馆两块大型地毯上,中日选手轮番展示英姿,那是健与美的结合,是刚与柔的接递。选手们时而轻旋,时而弹跳,动作如高山流水,似拨云揽月,一招一式准确规范。中国代表团一批顶尖选手,不光是为争夺名次而来,还要让朋友一睹中国正宗的武术功夫。他们中有中国陈式太极拳的代表人物河南王二平,有动作优美的北京体育大学学生刘志华和天津武术队的杨静。日本朋友不仅用掌声回报他们的精彩表演,而且举起摄相机摄录他们的动作。更可喜的是日本选手经过多次亚洲和世界大赛也成熟起来。他们不满足昔日简单的24式太极拳,已经学到中国的陈式、杨式、孙式和吴式太极拳了。日本参赛选手都经层层选拔而来,其动作已同中国优秀选手很接近。日本的木村仁彦便是其中的代表,他同河南的王二平同在一块地毯上较量。只见其抖动双臂,发劲大有呼风唤雨之势,呼呼作响。他以9.40的高分紧随王二平之后,列居第二名。像木村仁彦一样的选手还有不少,说明日本选手近年有长足进步。
人们常用场上是对手,场下是朋友来描述运动员参赛的心态,作为中日太极拳的选手来说,还有更深一层的关系,他们把推进太极拳运动作为自己的使命,造福于人类的健康。比赛结束的当晚,两国裁判员聚在一起开会,研究一个个拳种,推敲一个个动作,开会的时间一延再延。大家用友谊、交流、推广、发展、提高十个字,总结这次座谈会的收获。
赛后,日本朋友陪同中国代表团观赏樱花。公园里、河堤边樱花吐艳,花香醉人。
日本朋友说,4月,樱花和太极之花同时争艳比美。
中国代表团踏上归程时,日本朋友专门准备了一辆备有卡拉OK功能的漂亮大轿车。在东京通往机场的路上,送行的日本朋友和中国选手放声高歌。话筒像友谊的接力棒来回地传递,那动人的歌声表达着依依惜别的离情。
(附图片)
参加中日太极拳交流大会的领队共祝盛会成功。
本报记者黄振中摄

第8版(体育)

中国足协通报批评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违纪赛区
新华社北京四月二十日电中国足球协会消息,中国足协就本月十五日开始的一九九五年全国足球甲级队联赛中出现的一些违纪现象,对广州等三个赛区给以通报批评。
通报中说,一九九五年全国足球甲级队A、B组联赛已分别于四月十五日和十六日开始,比赛进展顺利,但一些赛区出现了部分观众不听赛会和公安人员劝阻,向比赛场内投掷矿泉水瓶的现象,特别是广州、西安、长沙等赛区较为严重,其中广州赛区甚至致使比赛中断。这些现象违反了《全国足球比赛纪律规定》第二十五条的规定。中国足协纪律委员会决定依据《全国足球比赛纪律规定》中相关的处罚条款,对广州、西安、长沙三赛区予以通报批评的处分。如这三个赛区再次发生类似或其它的严重事件,将予以加重处罚。
通报同时希望各赛区以此为戒,严格赛区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