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1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欧盟加速“南下”
念生
欧盟的南下势头最近明显增强。继2月欧盟“三驾马车”访问中东四国后,3月与土耳其达成建立关税同盟协议,日前又与突尼斯草签了联系国协议,与摩洛哥、埃及和以色列等国的类似谈判也在紧锣密鼓地筹划。
欧盟完成“北上”之后,在“东进”与“南下”的轻重缓急上,内部分别以德法为首的两派一直争论不休。去年下半年,力主东扩的德国担任欧盟主席国,东进势头很健。如今法国轮值,欧盟“南下”加快。欧盟内部发生争论,反映了成员国之间的利害关系。但无论“东进”抑或“南下”,都是为了加强欧盟的整体实力和在未来世界格局中的地位,因而也是符合欧盟全局利益的。
对欧盟来说,中东、北非是后方,这个地区稳定与否,直接影响欧洲安全。而近年来这里的伊斯兰极端势力有所抬头,动荡加剧。欧盟颇有“城门失火,殃及池鱼”之虞。欧盟在与土耳其合作方面打破多年来的僵局,并准备向土提供经援,看来就是为此而采取的防范措施之一。冷战结束后经济因素在国际关系中的比重越来越大,市场争夺战愈演愈烈。欧盟急欲扩大其经济圈的辐射范围,资源丰富、市场巨大的中东和北非地区便成为理想的选择。况且,这个地区在经济、文化、地理方面与欧盟有一定的传统联系,彼此加强关系,有利于欧盟在多极化格局中发挥独立作用。
然而,也应该看到,美国在中东、北非地区经营多年,这里曾被看作是美国的“势力范围”。去年11月美国倡导召开摩洛哥卡萨布兰卡中东北非经济首脑会议,便有进一步巩固并扩展其影响的意图。而欧盟今年11月要在西班牙巴塞罗那召开“欧洲—地中海会议”,谋求建立相互间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此举也有与美国相“抗衡”之意,美欧之间在该地区互相牵制,因而出现冲撞将不可避免。就是在欧盟内部,“东进”与“南下”之争还会继续,尤其是涉及到具体援助资金的分配,难免也要发生龃龉。另外,地中海沿岸一些国家间还存在着历史遗留问题需要解决。从当前国际交往特点看,西方国家在与发展中国家发展关系时,总爱将自己的价值观强加于人,这势必会制约双方关系的发展。由此看来,欧盟的南下战略能否真正顺利推进,似不容乐观。

第6版(国际)

钱其琛答中国记者问
新华社纽约4月19日电(记者夏兆龙、高坚)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19日在纽约接受了中国(包括香港和台湾)记者的采访,就中美关系、海峡两岸最高领导人互访、香港以及《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延长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钱其琛说,他与美国国务卿克里斯托弗17日的会谈是积极的。在讨论过程中,双方都表现出改善中美关系的意愿。他表示相信,尽管仍存在一些分歧和困难,两国关系会得到进一步的发展。
关于中美关系,钱其琛说,如果消除一些人为的障碍,中美经贸关系会发展得更快一些。他特别提到1985年两国签署的和平利用核能协定的执行问题。该协议签订后,由于受到来自美国方面某些人为的阻碍,实际上没有得到执行,美国有关公司失去了机会。他希望中美双方继续就此问题举行会谈并强调,此障碍不排除,美国有关企业将继续失去在中国的机会。他说,目前法国、俄国、德国和加拿大都在与中国合作,进行核电站的建设工作。
在谈到和平利用核能合作问题时,钱其琛说,中国执行的政策并没有妨碍美国,目前美国方面认为中国与伊朗进行和平核能合作不合适。从美国来讲,它有它的国家政策、利益,对此我们可以理解并表示尊重,但美国不能要求别的国家跟它一样做,那样就超越了国家间正常的关系。
有记者问到海峡两岸最高领导人互访问题,钱其琛回答说,两岸领导人可以见面,要讨论什么问题,都能讨论,在什么地点和时间,双方都可以商量。但是,像这样的会面不应当借助任何外国或国际场合的帮助,因为这是我们中国人自己的事情。
关于香港问题,钱其琛表示,凡跨越1997年的大事都应该和中国商量。目前,港英当局想把很多事都按单方面的意图做完,然后让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照办,这就不好了。
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延长问题,钱其琛说,中国希望签约国能够就延长的方式达成一致的意见。无论是无限期延长还是延长多个确定期限,对中国都没有困难。如果以占多数的意见选择延长方式,缺少协商一致,那么虽然客观上讲是延长了,但总是有了两种意见,条约的权威性就差一点。

第6版(国际)

钱其琛会见挪威外交大臣
新华社纽约4月19日电(记者高坚)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19日在纽约会见了挪威外交大臣戈达尔,双方就双边关系和其它共同关心的问题进行了友好交谈。
钱其琛说,自从戈达尔去年10月访华以来,两国关系发展很快,双边互访频繁,经济合作不断扩大,中方对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领域的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是满意的。
钱其琛说,中挪两国没有利害冲突,两国之间发展关系没有障碍,江泽民主席已经邀请哈拉尔五世国王陛下在方便的时候访华,中国政府正期待着布伦特兰首相于11月份访华。他相信两国领导人的高层互访将有助于进一步推动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
戈达尔说,挪威重视同欧盟国家的关系,但认为不能把注意力仅仅放在欧洲,而应同样重视发展同亚洲、美洲和非洲等其它地区的关系,其中特别要发展同中国的合作关系。
钱其琛对于挪威作为一个欧洲国家注意发展同其它国家的关系表示赞赏。他说,中国赞同欧盟国家之间发展经济贸易关系,但欧盟应当是开放的,而不是封闭的。
会见时,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大使在座。

第6版(国际)

乔石委员长抵釜山访问
釜山市长举行晚宴款待乔石
本报釜山4月20日电记者马为民、徐宝康报道:乔石委员长一行今天上午离汉城抵韩国第二大城市釜山访问,受到热烈欢迎。
乔石委员长乘坐的专机今天上午抵达釜山金海机场时,受到韩国国会韩中议员恳谈会会长文正秀、中国驻釜山总领馆总领事蒋正才以及釜山市副市长等欢迎。
晚上,釜山市市长金杞载在朝鲜海滨饭店举行晚宴款待乔石委员长一行。金杞载市长在讲话中说,韩中两国地理相近,在历史上有着悠久的友好往来,我们对中国感到特别亲近。他说,我们高兴地看到韩中两国在政治、经济等各个领域的关系取得了快速发展。釜山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后,正在不断为进一步发展两国友好合作关系而努力。
乔石委员长在讲话中说,釜山在韩国的经济发展和对外贸易中占有举足轻重的地位,在发展中韩友好关系中发挥着重要作用。釜山与上海结为友好城市后,促进了两国的友好交往。
乔石委员长强调指出,通过我们双方的共同努力,中韩睦邻友好合作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基础上将进一步得到加强,从而促进两国的繁荣和发展,为本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做出新的贡献。
晚宴后,乔石委员长会见了中国驻釜山总领馆馆员。
今天上午,乔石委员长抵达釜山后立即前往蔚山现代重工业公司,在韩国著名企业集团现代集团会长郑世永的陪同下,参观了现代造船厂(见图新华社发)。乔石委员长对现代造船厂发展成为国际性大企业表示祝贺。

第6版(国际)
专栏:记者专访

中俄合作领域广阔
——访亚夫林斯基
本报记者刘刚
应中国国际交流协会的邀请,以亚夫林斯基为首的俄罗斯代表团于3月25日至4月1日对中国进行了友好访问。在北京期间,国务院副总理钱其琛,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国际交流协会会长吴学谦分别会见了亚夫林斯基。中国著名经济学家及有关部门负责人分别与亚夫林斯基一行交流了各自国家的经济情况。
亚夫林斯基是俄罗斯著名经济学家,俄“500天经济改革计划”起草人之一,曾任主管经济工作的副总理。目前,亚夫林斯基是俄议会“亚博卢”集团领导人。
在谈到访华目的时,亚夫林斯基表示,此次访华主要是到上海、深圳参观考查,研究中国经济改革的经验。在上海,亚夫林斯基一行参观了上海证券交易所、浦东开发区;在深圳,他们参观了深圳工业展览馆,“联想”集团分公司等单位。亚夫林斯基对此次访华感触颇深。他说,上海和深圳的建设速度令人惊叹!最令人钦佩的是,中国一方面进行经济改革,另一方面却实现了政治稳定,这是难能可贵的。他说:“近年来,中国经济迅猛发展,并长久保持这一发展势头。1993—1994年中国经济发展速度达13%,这在世界上也是高速度。改革以来,十几亿人的生活水平提高了2.5倍,这极为引人注目。在上海和深圳,我亲眼目睹到改革开放政策给中国带来大量机遇,而且这些机遇被充分利用。事实证明,中国已找到符合中国国情的改革之路。”
亚夫林斯基性格开朗,谈吐坦诚。在深圳市人大为其举行的宴会上,亚夫林斯基表示,俄罗斯在制定新的外商投资法时,应参照深圳模式。
亚夫林斯基认为,中俄经济合作领域宽广,潜力很大。他说,俄罗斯非常羡慕繁荣稳定的中国,俄罗斯应把对华关系放到对外关系中优先地位。从经济角度看,俄罗斯应大力开发巨大的中国市场,利用中国为外国投资者提供的各种优惠条件。他认为,中俄贸易互补性很强,他举例说,俄罗斯可参与中国对某些设备的改造工作,俄罗斯尤其对化工、石油机械、机床制造和工具制造业中的设备改造工作感兴趣。另外,高速发展的中国经济,要求快速发展动力业。俄罗斯的动力机械产品具有比西方产品价格低、供货及时等优势。地理位置使两国既能发展边境贸易,又能发展各种合作,如建立合资企业,俄向中国出口电力等。
在结束访华前,亚夫林斯基对中俄经贸合作前景作了乐观的估计,他说:“到2000年,俄对华投资可达50亿美元以上,而且这仅是开端。在回国前,我祝中国人民万事如意!”

第6版(国际)
专栏:国外特写

俄克拉何马城遭横祸
联邦办公大楼被炸塌
本报记者刘爱成
4月19日上午9时04分,美国俄克拉何马城中心,“轰”的一声巨响,只见火光冲天,浓烟滚滚,响声和震动波及数十英里之外。瞬间,一座9层高大楼的1/3墙倒顶塌,碎石横飞,许多人血肉模糊,惨死废墟之中(见照片新华社发)。
这是一座联邦办公大楼,通常约有500名政府官员和职员在这里上班,2楼有一个日托托儿站,不少职员在上班时把孩子托放在那里。爆炸发生时,工作人员大都在办公室里。
大楼周围停满了各种汽车,炸弹爆炸后,引起汽车着火、爆炸,有的人还没来得及下车便被炸死或烧死。爆炸波及到周围的楼房和住宅,也造成不同程度的损伤。
在被炸大楼里,许多人被压死在办公室。被抢救人员抬出来的,不是尸体,就是血肉模糊、残肢断臂的伤残者。最惨的是儿童,他们中有的刚到人间不久,年龄在1岁至7岁之间。目前,死亡者已达36人,其中12名是儿童。400多人被送往医院抢救,死亡率仍在上升。200多人仍然下落不明。
爆炸发生后,救援人员立即赶赴现场,许多受伤者被抬到街边临时搭起的急救点,很多开车路经此地的人主动停下来搭载伤员。由于受伤人数太多,当地医院血浆供应不及,地方电台和电视台呼吁市民踊跃献血。目前抢救工作仍在紧张地进行。
官方说,这是美国75年来最严重的一次恐怖主义制造的爆炸事件,联邦调查局根据炸飞了的车轴和深8英尺、直径20英尺的弹坑断定,恐怖分子将一辆装有1000到1200磅炸药的汽车停在大楼北面楼下,然后引爆。
联邦调查局当天发布紧急通缉令,被通缉的3名男子中有2人蓄黑色须发,貌似中东人。美司法当局怀疑,这起事件与1993年发生的世贸中心爆炸案一样,也是伊斯兰恐怖组织所为。联邦调查局同时也不排除“大卫教”极端组织制造事端的可能,19日恰好是联邦捣毁“大卫教”得克萨斯州基地两周年的日子。
美国其它地区的一些政府机构在爆炸后相继接到了恐吓电话。为防止类似爆炸事件,至少有14个城市的联邦办公机构撤离了工作人员,各级政府机关加强了戒备。(本报华盛顿4月20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延长大会

无核国家:有条件延长条约
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记者王子珍)部分无核国家的代表今天在发言中要求全面执行《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向无核国家提供有效的安全保障,不要阻挠为和平利用原子能而进行的技术转让。
为期一个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长会议17日开幕,在今天的一般性辩论中有20个国家的代表发言。
叙利亚外长法鲁克·沙雷批评拥有大量核武器的国家未能真正削减核武器和履行其他义务。他建议对《条约》进行全面审议,以便堵塞漏洞,纠正缺点,以适应未来的需要。
约旦外交大臣阿卜杜勒·卡巴里提重申,有核国家应当缔结全面禁止核试验条约,为向无核国家,尤其是发展中国家,和平利用原子能转让技术作出更大努力,并通过共同努力和联合国安理会的合作,对无核国家提供具有法律效力的安全保障。他还要求加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保障作用。
坦桑尼亚代表乌力·姆瓦姆布鲁库图在发言中指出,现有的条约如果原封不动地延长下去就等于永远保持不平等条款,使少数国家掌握核武器的情况合法化。因此,无条件、无限期延长《条约》肯定是不可取的。
南非外长艾尔弗雷德·恩佐认为,国际原子能机构的安全保障体系应当进一步加强。
马来西亚代表哈斯米·阿加姆说,马来西亚不支持无限期延长《条约》。他建议《条约》延长一期或者几期,同时要求有核国家必须采取进一步的核裁军措施,最终实现全世界无核化。
委内瑞拉代表阿道尔弗·泰尔哈达特建议“滚动式”延长《条约》,即延长一期或者几期,每期延长25年,每隔5年审议一次,每期结束时召开一次缔约国大会,决定是否继续延长。

第6版(国际)
专栏: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延长大会

尼日利亚:俄美应削减核武器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尼日利亚外长汤姆·伊基米今天呼吁俄罗斯和美国进一步削减它们的核武器。
伊基米是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审议和延长大会上发言时发出这一呼吁的。他说,尽管美、俄执行《第二阶段削减战略武器条约》情况良好,但为了人类的安全,这两个主要核大国仍需销毁大量核弹头。
他说,尽管《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成功地防止了新的核国家的出现,但在控制核武器的数量和质量方面几乎没有成绩可言。
伊基米最后说,尼日利亚赞成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第6版(国际)
专栏: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延长大会

西方国家:无限期延长条约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8日电(记者李健雄)一些西方国家18日主张无限期延长25年前生效的《不扩散核武器条约》。
《不扩散核武器条约》每5年审议一次,1995年审议和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会议4月17日至5月12日在联合国总部举行,并决定无限期还是有限期延长此条约。
法国外长朱佩代表15国组成的欧洲联盟和6个中、东欧国家在18日开始的一般性辩论中首先发言。他说,核武器扩散是对国际和平与安全的威胁;反对核扩散、促进和平利用原子能并继续裁军进程符合国际社会的根本利益。
德国外长金克尔呼吁各国投票无限期延长《条约》。他说,“我们不能拿我们输不起的东西打赌。”他承认,《条约》并非完美无缺,也解决不了所有问题,但他反对有条件延长《条约》,认为这样做只会对那些热望为拥有核武器找借口的人有好处。
英国外交大臣赫德强调应无限期、无条件地延长《条约》,这将表明国际社会仍然决定防止核武器扩散。
日本副首相兼外相河野洋平也认为无限期延长《条约》是最佳选择。他说,日本从过去的战争吸取教训,将坚决遵守“不拥有、不生产、不允许引进核武器的无核三原则”。
加拿大外长韦莱和意大利外长阿涅利也对延长《条约》发表了与其它西方国家共同的观点。

第6版(国际)
专栏:核不扩散条约审议延长大会

美国:对条约公开投票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记者李健雄)美国副总统戈尔19日说,美国认为无限期和无条件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至关重要”,并要求对条约的命运举行公开投票。
戈尔是在联合国审议和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大会上讲这番话的。
戈尔明确反对某些国家提出的对《条约》延期进行秘密投票的建议。他称,美国“要求所有国家公开投票”。

第6版(国际)

朝美恢复核谈判
新华社柏林4月19日电(记者邢桂敏)朝鲜和美国代表19日在柏林恢复关于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的谈判。
根据两国去年10月在日内瓦达成的协议,双方代表曾于3月25日至29日就这一问题在柏林举行“技术性谈判”。第二轮谈判4月12日开始举行,但于14日中断。
双方争执的焦点是轻水反应堆由谁提供的问题。美国主张由韩国提供,朝鲜表示拒绝。按照日内瓦协议,有关轻水反应堆供应问题的谈判须于4月21日前结束。

第6版(国际)

伊朗重申和平利用核能
据新华社新德里4月19日电(记者李家声)伊朗总统拉夫桑贾尼今天在结束对印度的国事访问前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伊朗将排除各种压力,决心把建设核反应堆及和平利用核能的工作继续下去。
他说,国际原子能机构已宣布,伊朗没有生产核武器的能力,因此,美国应改变其对伊朗的立场。
他指责美国在核问题上持双重标准:一方面援助以色列发展核能,另一方面却阻止其他国家和平利用核能。
在回答有关伊美两国是否结束紧张关系的问题时,拉夫桑贾尼说,只要美国表明它对伊朗没有敌意,两国关系就有可能改善。他认为,最近美国解除对伊朗财产冻结的举动可以看作是美国对伊朗作出的一种友好姿态。
拉夫桑贾尼呼吁加强区域合作,防止外来势力对该地区的干涉。他建议印度、伊朗、巴基斯坦和中国之间在地区合作方面达成某些谅解。
拉夫桑贾尼是17日抵达印度访问的。

第6版(国际)

利比亚一客机抵沙特
安理会同意埃空运利朝觐者
新华社开罗4月20日电(记者刘顺)的黎波里消息:据利比亚电视台报道,一架载有朝觐者的利比亚客机19日晚在沙特阿拉伯的吉达机场降落。这是自1992年联合国对利比亚实行空中封锁以来,第一架利比亚飞机飞出国境。
报道说,载有朝觐者的两架利比亚飞机19日先后从首都的黎波里和第二大城市班加西机场起飞,其中一架沿红海飞越埃及领空抵达沙特的吉达机场。另一架飞机在埃及总统穆巴拉克同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电话联系后,在靠近埃及边界的利比亚城市托卜鲁克机场降落。
另据报道,沙特政府批评利比亚飞机飞抵沙特违反联合国制裁决议,并表示不再允许其它利比亚飞机在沙特降落。
利比亚航空公司驻开罗办事处的官员今天说,降落在吉达的利比亚客机已于今天凌晨飞回的黎波里。据悉,联合国安理会已同意埃及派飞机接送利比亚的朝觐者。埃及决定从20日起派45架次飞机接送6000利比亚人去沙特朝觐。
利比亚因洛克比空难事件与美国和英国发生危机后,安理会于1992年通过决议,对利比亚采取包括空中封锁在内的制裁措施。几年来,利比亚朝觐者一直从陆路和海上前往麦加。今年3月,利比亚领导人卡扎菲宣布,利比亚将冲破联合国的空中封锁,派飞机运送国内穆斯林前往麦加朝觐。随着一年一度的穆斯林朝觐活动进入高潮,连日来,数千名身着白袍的利比亚人聚集在的黎波里和班加西等机场等候飞往麦加。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袭击维和人员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9日电(记者王子珍)联合国安理会今天通过决议,强烈谴责波黑境内最近发生的袭击维和部队并造成两名法国维和人员身亡的事件。
决议强调波黑各方和其它方面对联合国保护部队的安全负有责任,呼吁波黑各方同意将《停火协定》和《完全停止敌对行动的协定》延长到1995年4月30日以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