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基础性研究要有国家目标
香山科学会议就此问题达成共识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我国今后的基础性研究如何发展?在今日闭幕的“面向21世纪的我国基础性研究发展战略研讨”香山科学会议上,与会科学家们就基础性研究也要有国家目标问题取得了共识。
这次会议主要探讨了新形势下我国基础性研究发展的战略地位和作用,发展我国基础性研究的指导思想、主要政策措施;讨论了全国基础性研究“九五”计划和2010年长期规划要点。
在为期3天的会议上,与会代表一致认为,应强调国家目标对基础性研究的指导作用,集中力量解决事关国家全局的科技问题,避免财力过于分散。另外,要尊重科学研究自身的发展规律,努力在国际自然科学前沿优先选择发展方向。通过学术研究,理论方法创新、科学数据的积累、人才的培养和研究机构的优化,基础性研究可以直接、间接、或迟、或早为国家大目标作贡献。
会议还认为,应努力促使我国基础性研究工作从量到质的转变,更多地注重创新,注意有深刻影响的理论建树和优良学风的培养。
国务委员兼国家科委主任宋健在总结发言中强调指出:基础性研究首先是紧紧围绕国家目标,即国民经济、社会发展中的重大科技问题开展研究,提供解决问题的理论依据和科学基础,为我国经济和社会的协调发展,增强综合国力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发挥引导和带动作用。在此基础上,要作好重点学科的部署,不断提高研究水平,并选择若干领域,集中研究力量,力求有重大突破,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董庆九)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是建国以来高校毕业生最多的年份
人事部要求做好接收工作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人事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各级人事部门积极与有关部门协调配合,采取有力措施,疏通接收毕业生的渠道,充分发挥人才市场的功能和作用,为用人单位和毕业生服务,确保今年高校毕业生接收工作的顺利进行。
今年是建国以来全国高等学校毕业生数量最多的一年,毕业生就业任务十分艰巨。通知要求人事部门积极为事业单位接收毕业生创造条件。省级以上国家行政机关要根据机构改革的要求,在做好机关人员分流工作的同时,经过考试考核,有计划地从高等学校接收少量特殊专业或有两年基层工作经历的毕业生;地市级以下国家行政机关可根据有关规定,在考试考核的基础上,从高校接收毕业生。
通知说,人事部门要支持、鼓励国有企业、集体企业、“三资”企业及私营企业等单位接收毕业生。在毕业生接收计划、见习管理、人才档案、工作调整等方面提供服务,解除毕业生和用人单位的后顾之忧。
通知要求人事部门在进行毕业生接收工作时,充分考虑基层单位的需要,保证生产、科研、教学第一线急需的毕业生,优先保证国家重点单位和重点项目的人才需求;在做好本地区、本部门毕业生接收工作的同时,积极接收国家重点院校毕业生,尤其是长线专业毕业生。边远地区要根据当地经济、社会发展战略,制定优惠政策,采取多种措施,积极接收高校毕业生。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外学者研讨《尤利西斯》
萧乾娓娓叙说翻译经过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周庆报道:萧乾、文洁若夫妇合译的小说《尤利西斯》再次成为中国、爱尔兰和日本文学、出版家们的热门话题。
被称为意识流小说开山之作、由爱尔兰作家乔伊斯所著的《尤利西斯》在问世72年之后,终于有了这一中文全译本。为祝贺此书的问世,出版此书的译林出版社(南京)今天在京举行了“乔伊斯与《尤利西斯》研讨会”。
萧乾和夫人是以松快的心情参加这个会的。回忆译书的经过,他说,确实有点像踩钢丝,但是在许多人给以精神支持及具体帮助下踩的这道钢丝。今天,我们终于走到尽头。我们翻译《尤利西斯》,首先是为了扩大中国作家们及读书界的视野。一切杰出的作品既属于作者的本国,也属于世界。《尤利西斯》为20世纪的小说写作开拓了新天地。无视这样里程碑式的作品就形成了一种缺憾,一种落后,一种损失。而促成我们译书的是译林出版社李景端社长。在出版界争出通俗流行小说时,他曾组织几位教授把普鲁斯特的七大部《追忆似水年华》印出了,是位有作为的出版家。他是突然来访,提出译书建议的。首先吱声,而且响亮地说声“干”的,是文洁若。她说,搞了40年翻译,就是要译一部可以进入人类文学宝库的书。从1990年起,我们确实认真干起来。每早5点闹钟一响,我们就爬了起来。一对老人,两个车间。我们没有助手,住处也不宽绰——书和稿堆得有时很难迈步。就这样,流水作业:她初译,我校订并润色;然后,我们反复讨论——有时是争论。有些时候我们不是在翻译,而是在破译。她负责同北京的各界专家联系,我负责同外籍及国外人士联系。我要告诉在座的各位及《尤利西斯》的广大读者,我们在翻译过程中及出版以后,只受到各方的关怀,没遇到任何干扰阻碍。《尤利西斯》中译本问世后,在国外引起强烈的反应,说明我国在文艺方面改革开放的尺度。
文洁若介绍,乔伊斯早年就受到爱尔兰文艺复兴运动影响,一直是争取爱尔兰独立的政治运动的热烈支持者。他从20岁出走巴黎,一生在欧洲大陆漂泊将近40年,其间只回过都柏林3次,每次也只作短期勾留。在写作上,他认为,借来的风格不中用,作家必须写自己血液里的东西,而不是脑子里的东西。乔伊斯自己就是用手中那把“艺术尖刀”,一杆“冷酷无情的笔”,为他那处于水深火热中的爱尔兰同胞和他们的生活做了素描,起到了唤醒民众的作用。
中国社科院外国文学研究所研究员袁可嘉评论说,这部被誉为现代史诗的小说,虽然只着力描绘了都柏林社会主要是三个小人物在1904年6月16日早晨8点到夜间2点45分将近19个小时的活动,却极其广泛、细致、真实地反映了爱尔兰社会的政治、宗教、经济、文化各方面的生活以及芸芸众生的习俗和心态,它像一部全景电影,对增进我们对爱尔兰人民和文化的了解和交流将有极大的助益。
爱尔兰驻华大使塞尔玛·多兰女士及乔伊斯的亲属、都柏林几位大学教授、日本明治大学教授、国内一些文学家、出版家等出席了研讨会。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国家教委召开电话会议
强调严肃考风考纪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白剑峰报道:今年的全国教育统一考试工作即将开始。为严肃考风考纪,国家教委今天召开电话会议,要求各省教育主管部门和承办考试的机构,高度重视组织管理工作,坚决杜绝违纪舞弊事件的发生,确保国家考试的声誉。
全国教育统一考试面广量大:全国自学考试、成人高校招生考试、普通高校招生考试,每年考生约920万。
近年来,考试工作得到社会各界的关心和支持,这保证了各项统考的顺利实施。但由于社会不正之风的干扰,有些地区发生了一些严重的考试违纪事件,虽人数很少,但影响极坏。主要表现在以下几方面:一些地方考试纪律松懈,考场混乱,甚至出现考点负责人、监考教师与考生串连共同作弊的违法乱纪行为;对考生资格审查不严,监督不力,致使一些在校学习的学生参加成人高考,同时也存在替考现象。据不完全统计,去年成人高考15个省查出替考者4366人;其他各类违纪记录在案的人数最多的省为3000人;主考、监考人员不能严格履行职责,考生集体作弊现象明显多于往年,致使一些考场的雷同卷比例增高。
会上,国家教委对今年考试工作提出以下要求:第一,对考点设置,应严格按照已经颁布的《考试工作规则》要求进行检查;考点主考必须由当地区、县政府分管领导或教委有关负责人担任,副主考由考点所在学校负责人担任,并明确责任;对考点的安全措施保障,每个考场的人数控制,考生必须单人、单桌、单行排列等规定,要认真检查,凡不符合要求的,应坚决进行调整。第二,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应坚持由政府、人大、教委等组成联合小组进行考试巡视的制度。第三,切实做好监考人员的选聘、培训工作。第四,严格执行考试工作人员回避制度。第五,要按规定实行计算机随机安排考场、考点,入场时必须严格履行考生、准考证及存根、照片四核对,严防替考人员入场;对参加专升本成人考试的考生,也须严格查验证件。各类考试都不准将与考试无关的用具或通讯设备带入考场。第六,各级考试机构要继续加强与监察部门的合作。考前要向社会公布省、地、县三级教育行政部门所设立的有关考试纪律的投诉电话,同时要重视信访工作。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湖北公布几起高考舞弊案
新华社武汉四月十九日电(记者唐卫彬)值一九九五年招生工作启动之际,湖北省日前公布了去年几起严重的高考舞弊案件及其处理结果,以警示社会。
据介绍,原荆门市一中教师游传芳在去年高考数学科考试时,以“考场工作人员”身份从监考教师手中骗走空白试卷,伙同该校副校长刘之彪、数学教师赵先池、雷定保进行场外答题,然后将答卷复印,分传给监考老师让学生抄袭。据称,这起集体舞弊案为湖北省实行全国统考以来所罕见,也是全国最严重的高考舞弊案之一。荆门市教委依照有关规定,给予刘之彪撤销副校长职务,开除党籍,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给予游传芳开除公职留用察看一年的处分,其他参与此案的教师分别受行政记大过和记过处分,涉及学生考试成绩作废并取消入学资格。
据介绍,一九九四年湖北省共有六个考点出现违纪舞弊现象,涉及考务人员一百五十人,考生二百零六人。
有关部门负责人说,高考是中学生迈向高等学府的途径,也是对教师和学生中学阶段教学成绩的一次集中检验。这一领地是庄严而又神圣的,不允许任何人舞弊。
湖北省教委及招生部门已要求各地加强对师生的教育,切实严肃考风考纪,坚决杜绝违法舞弊现象发生。同时,一些教育工作者寄语应届高中毕业生:高考没有捷径,要想顺利地考入大学,只有通过自己的刻苦努力,同时人生的道路不止一条,即使考不上大学,走向社会,还有更多的机会等待着你们去攫取、创造。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今年棉铃虫虫情较重
专家提出具体防治建议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蒋建科报道:今年棉铃虫虫情将会比去年严重,专家们提醒各地棉农在种棉之前采取必要措施。国家科委、农业部为此今天在京召开今年棉铃虫大发生应急综合防治工作会议,来自全国的100多位专家一起商讨防治对策。
专家们根据1994年棉铃虫越冬蛹量基数高、越冬死亡率低及气候适宜等因素综合分析,认为1995年华北棉区棉铃虫1—2代的发生数量将高于1994年,但低于或接近1993年的水平,发生期也可能较常年提前。
专家们综合分析了各种因素,提出了对今年棉铃虫防治工作的具体建议:⒈麦田一代以监测为主,辅以高压汞灯诱杀。⒉种植抗病虫品种。⒊二代以保顶为主,综合运用滴心保顶,喷施生物农药、单剂、复配剂,利用天敌和中耕、灌溉、摘除病虫枝叶等农艺措施,控制棉铃虫危害。⒋三代保蕾,轮换施用有机磷、氨基甲酸酯、菊酯及复配制剂。⒌重视4代和5代保铃防治,以有机磷制剂轮换施用,提倡喷粉作业。⒍重视秋耕和冬灌,压低来年虫口基数,形成良性循环。
此外,专家们还制订出了棉铃虫防治技术规范,包括防治策略,农业防治方法,保护利用天敌等6个方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微型锅炉问世
本报讯湖南省娄底地区雄宇实用技术研究所开发的“微型锅炉”获得中国发明展览会“金奖”。这项发明技术含量高,实现了锅炉的微型化、家庭化、多功能化。其中家用微型锅炉直径只有220毫米,它搁置于家用炉灶上就可进行淋浴、取暖、消毒等。团体型微型锅炉较传统锅炉体积减少了一半,起始供汽时间缩短80%,并实现了自动出开水,且可烧无烟型煤,减少了环境污染。(何辛)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电视科教系列片
《桔红色的警示》通过审定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石油,尤其是成品油在生产、储存、运输和使用中,稍有不慎就会引起灾难性的爆炸和严重的环境污染。像黄岛油库那样的大爆炸人们至今铭刻在心。一部大型电视科教系列片《桔红色的警示》给人诸多警示。这部由姜丙申总撰稿、沈阳军区后勤部摄制的我国石油行业第一部介绍油品储运安全知识的电视片,4月19日在北京通过部级审定。该片共分13集,主要对油品在铁路、公路、船舶装卸运输、库区储存、加注等储运环节中各种不安全因素的起因、机理以及防范措施进行了系统分析和介绍。(曹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定期检查 奖罚并举
鹿邑中小学有了“收费明白卡”
本报讯河南省鹿邑县教育局采取收费明白卡制,定期检查、奖罚并举,认真治理中小学乱收费,取得了较好效果。目前,全县534所中小学基本杜绝了乱收费现象。
自1993年秋季开始,鹿邑县教育局在全县中小学推行了收费明白卡制。凡是中小学校向学生收缴的一切费用,必须使用由教育主管部门统一印制、发放的“收费明白卡”,此卡每个学生一份,学校收费前将收费项目、金额、收费批准机关等内容详细填入明白卡,由学生持卡向家长要款,待家长签字付款后,将款、卡一并交回学校。对不填卡的收费,一律视为乱收费,学生、家长可以拒付和举报。每学期开学时,他们都将收费项目、标准利用广播、电视等新闻媒介向社会公布,并聘请了义务监察员,加强社会对学校的监督。此外,教育局还组织人员定期对各校收费情况进行严格检查,发现有乱收费的学校,除责令他们将多收费退还学生,给予经济处罚外,还对有关责任人进行严肃处理,处理结果通报全县。
通过这些措施,提高了全县中小学收费的透明度,强化了约束机制,增强了学校合理收费的自觉性。两年来,全县各中小学均能按照上级教育主管部门规定的标准进行收费,减轻了学生的经济负担,受到了学生家长的欢迎和称赞。(张鸿)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措施得力行动迅速
运城地区狠刹学校乱收费歪风
本报讯山西省运城地区纠风办公室和地区教育局协同作战,主动出击,狠刹了中小学乱收费歪风。全区已查出乱收费金额918293元,退还给学生196449元,上缴财政9850元,其余款数将于最近全部退还给学生和家长。
3月下旬以来,该地区各县市纠风办和教育局的80多名同志,对全区的重点学校进行了重点检查。地委纪检委刘合心书记、行署教育局尉世秀局长亲自到人民路学校、地区实验中学查帐、走访。工作人员先后深入到16所高中、30所初中、43所小学、15所幼儿园进行了认真的检查。共查阅学生收费卡1万多张,走访学生500多名,访问家长200多人次,查出违纪金额90多万元,并对一些乱收费问题进行了当场处理。垣曲县东峰山联区校长张敏生巧立名目向学生乱收费2540元,县纠风办和教育局及时查处,撤销了他的职务。平陆县进修学校教师刘耀厅违犯规定给学生乱发复习资料,被通报全县。万荣县检查组在临猗发现三个学校因政策界限不清多收费11577.50元后,当场责令这三所学校把多收的钱全部退还了学生。
目前,运城地区789000名中小学生人人都有了收费监督卡,明确了收费项目和标准。各县市教育部门还实行了资料发放申报许可证制度。乱收费、滥发复习资料、兜售商品的现象已得到遏制。(杨新红李伟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江苏无锡县实施科教兴县的“人才工程”,给科研人员创造良好环境。图为该县南方机电集团公司为科技人员建造的科研花园。 程 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