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18日在北京会见了以秘书长林文兴为团长的新加坡全国职工总会代表团。
▲全国人大中俄友好小组主席柳随年18日在京同俄罗斯杜马俄中友好小组负责人阿加丰诺夫举行了会谈。
▲以“为了明天——和平、友谊”为主题的首届中国国际管乐艺术节18日晚在首都体育馆拉开帷幕。来自加拿大等国的6支国外乐队参加了开幕式演出。(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记者在基层

今日乌审召
本报记者刘亮明
乌审召曾是一个知名度很高的地方。它位于我国十大沙漠之一的毛乌素沙漠腹地。为了改变恶劣的自然环境,当地牧民与大漠进行了长期艰苦的搏斗。1965年,国家曾命名乌审召为“牧区大寨”。
最近,记者专程到这个曾闻名全国的大漠苏木(乡)采访。
放眼四周,无边的沙柳、柠条、沙蒿爬满一座座起伏的沙坡,悠闲的羊群隐现其间,牧民的住宅从繁茂的树丛中探出一角红墙,摩托车、小拖拉机、汽车满载牧人的欢笑频频和我们擦肩而过。这一切与记者想象中的大漠景观相去甚远。
来到苏木所在地已是日落时分。只见在不太平坦的街面上,衣着入时的牧人说说笑笑,有的在路两旁摆满各种商品的小摊前挑挑选选、讨价还价;有的正收拾大包小包准备归去。
在一个卖衣服的小摊前,记者和主人聊起来。他说,他平时放牧,有空就跑出来作点买卖。“一天能赚多少钱?”记者问。他哈哈一笑,说:“咋也能有百八十元吧。”随后他解释说:“如今牧民收入多了,只要看着东西顺眼儿就买,尤其女人们,买得更凶。”
夜幕降临,一阵欢快的乐曲声打破了小镇的宁静。牧民们兴冲冲循乐声而去。苏木党委书记章嘎告诉记者:这是苏木文化中心在举办舞会。来到舞厅门口,顿觉热烈现代的气息扑面而来。在彩色灯光和力度很强的音乐节奏中,舞池里旋出各式舞姿。问起跳舞的感觉,一位牧民姑娘笑嘻嘻地说:“很有意思,很来情绪。”
次日,在查干庙嘎查,老支书哈斯敖其尔驾着“铃木100”来到我们面前,见记者看他的摩托车就打趣说:“没有老婆可以,没有这‘座骑’可不行。”随后他领我们登上一座植满沙柳、羊柴的大沙丘,指点着告诉记者:这儿原是一片寸草不生的大沙漠。从1988年开始,他带领牧民苦斗6年,终于为4万亩沙漠披上了绿装。“三分种树七分护”,他每天都得四处巡查。这时我们才明白他那句玩笑的意思。
在嘎查宽敞的科技文化活动室,书架上摆着《邓小平文选》、《畜牧科技知识》、《市场知识问答》等大量书刊。哈斯敖其尔深有感触地对记者说,这会儿牧民的脑子活多了,但知识还浅。党支部每月至少要组织学习一次,效果挺好。如今科学养牧已成为牧民的自觉行动。牧民们轻商的观念也改变了,闯市场跑买卖的热情高起来,有的驾着汽车、摩托车往来于城市与牧区之间,还有不少牧民办起了小商店。
晚上,记者在牧民赤劳家拉家常。老人洋洋自得地说,他家日子过得挺滋润、痛快。以前吃的高粱米、红薯面早换成了大米、白面。全家有130多只羊、16亩水浇地、300多亩草库仑,每年人均收入3000多元。
苏木党委书记章嘎介绍,乌审召苏木有4个嘎查、4000多人,总面积1665平方公里,沙漠就占去1100平方公里。从60年代开始,乌审召人与沙漠的搏斗就没有停止过。现在近70%的沙漠已基本得到治理,沙进人退变为人进沙退。牧民都有了稳定的草场和粮料基地。从1978年到1994年,苏木农牧业总产值已从60多万元增到500多万元;牧民人均收入从103元增到近千元;70%的牧户住上了砖瓦房,买了摩托车或拖拉机。
今日乌审召不变的是艰苦奋斗的精神,大变的是牧民的生活,特别是他们的思想观念。一个日益繁荣的大漠绿洲正从毛乌素腹地冒出来。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天津春交会开幕
由国内贸易部与天津市政府联合举办的’95天津春季全国商品交易会,4月18日在天津国际展览中心开幕。本届交易会商品总额超过百亿元,参展的境内外企业逾千家,展销的名优新特商品达2000余种,馆内的800余个展位和馆外的252个零售摊位全部爆满,5万余海内外客商涌入津门。除我国26个省市和香港地区外,日本、韩国、德国、俄罗斯、美国、西班牙等国家的客商踊跃参展和采购。开幕当日成交达16.8亿元人民币。(陈杰)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BP机用户逾一千八百万
据邮电部有关部门介绍,今年头3个月,BP机用户以每月40多万户的速度增加。目前全国挂BP机者已超过1800万人。作为高科技产品的BP机,正在向多功能、储存信息量大、价格低方向发展。
(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航天城西昌加快基础设施建设
作为我国唯一对外开放的卫星发射中心所在地,西昌市正加紧城市基础设施建设,改善投资环境,形成以铁路、公路、空运为主的立体交通网络,邮电通讯快捷方便,引资步伐明显加快,外商纷纷前来投资办厂。
目前,西昌航天城的基础设施建设正加紧进行。全国十大机场之一的西昌青山机场航运能力得到加强,至成都航班由一周三班改为七班,并新开辟至昆明的航线。108国道公路改造已被列入交通部计划。在通讯方面,正进行二期数网扩容工程,程控电话将由1万余门增至3万门,可直拨世界130多个国家和地区。(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田阳县成为“中国芒果之乡”
广西田阳县在首届中国特产之乡命名大会上,被命名为“中国芒果之乡”。田阳县地处百色老区的右江河谷,气候十分适宜种植芒果。到去年底,该县种植芒果面积已达8.7万亩,居全国县市之冠。这里所产田阳香芒,1992年在全国首届农业博览会上荣获芒果类的最高奖,被列为全国优质农产品重点开发项目。(郑盛丰)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由浙仁省永嘉县瓯北镇清水埠老年协会兴建的康乐山庄最近竣工,入住的216位老人在此既可以安享晚年,又可以发挥余热。 金建国摄

第4版(要闻)
专栏:东西南北中

兰州市动物园两只分别出生于3月22日(左)和4月1日的金丝猴,在母亲的怀中尽情享受阳光的温暖。1992年以来,该动物园已连续繁育成活7只金丝猴。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

第4版(要闻)

江苏丰县和集乡丁庄村农民宋素去年种了3亩棉花,由于采取营养钵育苗地膜覆盖、控化等技术,皮棉亩产93.6公斤,纯收入达3800元。今年春种伊始,她来到乡良种推广站购买了无病毒棉花良种。 王汝楫 史志海摄

第4版(要闻)

劳动部要求各地研究具体实施办法
加快养老保险改革
本报北京4月19日讯记者王彦田报道:在刚刚结束的全国社会保险工作会议上,劳动部提出,加快养老保险改革,把贯彻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原则作为核心内容,注重从各地实际出发研究具体实施办法。
劳动部负责人说,把社会统筹的长处与个人帐户的优势结合起来,是借鉴了国际上社会保险发展的经验和教训,是具有中国特色的首创。这种结合,不能简单地理解为社会统筹再加上个人帐户,二者应当是相互渗透、相互补充的有机整体。要加深认识,把握其精华,在实践中走出一条符合我国实际的养老保险新路。
劳动部负责人强调,国务院提出的社会统筹与个人帐户相结合的两种具体实施办法,其遵循的原则都是一致的,只有属于操作方法和技术上的差异。经过一段时间的实践,有可能相互取长补短,融合为一种办法,也可能由于我国地域广阔、社会经济发展不平衡,形成基本原则一致、具体方法有所区别的一套方法。各地劳动部门和社会保险机构承担着重大的责任,在具体执行过程中,应当力求避免“邯郸学步”的倾向。不能看到别的地区实行某种办法有成效,就盲目地照搬过来,或把一些既定的比例、数据套在本地区的实施方案上。不同地区的情况差别很大,各地要依据本地的实际,进行精心论证、比较分析、模拟运转,不能怕下“笨功夫”,扎扎实实地做好前期准备工作,才能把社会保险改革健康顺利地进行下去。

第4版(要闻)

海南解放45周年纪念大会举行
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在临高角奠基
本报海口4月18日电记者鲍洪俊报道:中共海南省委、省人民政府17日上午在中国人民解放军当年解放海南岛的登陆点临高角,召开海南解放45周年纪念大会暨解放海南纪念塑像奠基仪式。海南省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纪念活动由此拉开序幕。
45年前,遵照中央军委和毛主席的战略决策,中国人民解放军第四野战军第四十军、四十三军及炮兵、工兵各一部,在冯白驹领导的琼崖纵队和海南人民的有力配合下,于1950年4月16日发动大规模渡海作战,一举突破了国民党由海陆空军组成的“立体防御”。随后,渡海大军和琼崖纵队以摧枯拉朽之势,歼灭了岛上的残余国民党军队,于5月1日解放了海南全岛。
纪念大会还举行了原四十军118师政治部主任、原北京军区政委刘振华将军著作《海南之战》赠书仪式和“纪念海南解放45周年百万营造行动”国旗、党旗、团旗、队旗、会旗授旗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

以知为始
朽木
中国少年儿童出版社最近推出一套《中华人物故事全书》。“全书”收选了我国古代、近代和现代各方面、各时期杰出代表人物五百五十五位,有历代政治家、军事家、思想家、科学家、文艺家、外交家、社会活动家,也有农民、工人、士兵、文人学者、文艺和体育人士、妇女、青年、儿童等各界代表人物。真有点像毛泽东同志所说的“从孔夫子到孙中山”,都聚集一堂了。这套书从组织编写到出齐,积十年之功。该社领导同志介绍说,他们此举就是想把“中国最有底气的东西告诉下一代”,使他们“知我中华”,并培养他们“爱我中华,兴我中华”的思想素质和人生素质。
应当说出版社的同志的目光是既远大又实在的。说远大,是他们瞩望于下一代、下一个世纪,瞩望于我们的“花朵”;说实在,是他们的这种富有建设性的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是建立在现实生活中一些青少年对中华文化、中国历史的茫然无知之上的举措。毋庸讳言,不少青少年,由于我们的教育不够,由于前一阵社会上的风气所致,有一部分人对博大精深的中华文明,是知之不多和缺乏了解的,有些甚至是“一问三不知”。人们时常谈论的前一段传出的青少年关于“杨振宁是唱什么歌的”笑话,也许是个例,却折射出相当一部分青少年对于一些基本常识的生疏;或者更准确点说,是对于该知的无知。
青少年阶段本来像块海绵,最是酷爱知识并易于接受知识的年龄。对某一类知识的无知的反面,则是对另一类知识的迷醉:对杨振宁的不熟悉,恰恰是对这歌星那歌星了如指掌的反衬与映照!对中华文化广博深厚土壤的迷惘,正是建筑在对一些浅薄无聊的事物过分热心的基础之上。对于民族“最有底气”的东西的不掌握,正透露出自身的没有“底气”。而没有“底气”的东西,是很难有什么力量的。尽管我们并不一概地反对轻松和愉快也是生活之必需;即使是对于流行歌曲,对于港台歌星,只要是健康的,我们也从来不一概反对。
说来说去,还是一个“知”的问题。而这个问题,已到了非解决不可的时候了。知荣,知胜,知我中华之大智大勇、大韬大略,知孔子、孟子,知孙中山、毛泽东;同时,也应知耻,知辱,知失败之教训,知积贫累弱之缘由,知封建政治的腐败,知宵小鼠辈之嘴脸;同时,还应知起码的行为规范,知礼知理。所有这些,都需要我们从“知”开始。
似应反思一下我们的教育。抓了文化知识教育这一块,有了课堂上的语数理化等文化课,这还不是“教育”的全部。人的素质教育(包括思想、品德、节操等等),养成教育(包括行为、举止、礼仪等等),对人之为人,是丝毫都缺少不得的。让一个从小在哥哥妹妹的小调声中成长,自幼就迷恋于游戏机中的打斗乃至色情场面,或者甫入幼儿园就特别热衷数票子,而偏偏不知道我们这个民族、这个国家五千年既辉煌灿烂又殷忧频仍的历史的孩子,去“托起二十一世纪的太阳”,无论是理论上还是实践上,都是一种空话。只有“知我中华”,知我们的荣与辱,成与败,得与失,进与退,才能把自己置于国家和民族的大坐标内,置于历史的坐标之内,才能与谈“爱我中华,兴我中华”。

第4版(要闻)

中国银行发言人发表谈话
对美一公司降低中行信用等级表示遗憾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中国银行发言人今天在此间称,4月19日,美国穆迪投资者服务公司宣布将中国银行长期负债的信用等级由A3级降为Baa1级,将中国银行非居民的短期和长期外币储蓄存款信用等级分别由P2和A3降至P3和Baa2。对此,中国银行深感遗憾。
这位发言人说,中国银行是中国最大的四家国有银行之一。长期以来,中国银行以其稳健的经营作风,良好的经营业绩,雄厚的资金实力以及国家强有力的支持,在国际金融同业中保持了良好的信誉。穆迪公司对银行信用评级有其自己的标准。中国银行郑重宣布,无论外界如何评论,中国银行作为国家银行和国家对外筹资主渠道的地位不会改变。中国银行将一如既往地保障其客户的一切正当权益,以其实力维护自身的良好信誉。中国银行过去曾以多种方式在国际金融市场上代国家筹措外资,毫无疑问,中国银行将严格按照筹资合同履行其应尽的偿还义务。同时,这些债务始终有国家作保证,这一点没有改变。今后,国家也还会继续委托中国银行筹集外资。
这位发言人指出,中国银行是一家历史悠久的国际性大银行,随着中国经济体制改革的深化和银行经营机制的转化,中国银行将进一步加强内部管理,更加注重发展的质量和效益,严格遵守国际惯例和规则,努力扩大与同业的交往与合作,为中国的经济建设和中国金融业的发展做出应有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倾听“命运敲门”
本报记者赖仁琼
阶梯教室里端坐着一排排身穿天蓝色校服的学生。黑板上,“赏析贝多芬交响乐”的大字板书旁是一幅贝多芬的肖像画。4月11日上午,北京八十中高二·一班正在上音乐欣赏课。
“同学们,今天我们要欣赏德国作曲家贝多芬的两部交响曲——《田园》与《命运》。”年轻女教师简明扼要地介绍了两部作品后便放曲子,《田园》曲中的潺潺流水声和小鸟鸣叫声便回响在同学们的耳畔。
一曲终了,女教师提问:“谁能说说听《田园》的感受?”一位男同学站起身来:“贝多芬描绘了乡间的美景,表达了他对大自然和生活的热爱。”女教师微笑点头:“很好!下面,我们要欣赏贝多芬的另一部作品,即第五交响曲《命运》。”
顷刻间,教室里回荡着撼人心魄的命运主题旋律,屏神静气的同学们都在倾听命运的敲门之声,欣赏者仿佛听见贝多芬在说:“命运就是这样敲门的”,“我要扼住命运的咽喉!”
年仅23岁的刘颖老师对记者说:“我曾在学生中做过调查,喜欢流行音乐、摇滚乐的有不少,但喜欢古典、高雅音乐的占一半以上。学校的音乐欣赏课除了介绍交响乐,还介绍我国优秀的民间音乐作品,学生们都很爱听。”刘颖老师告诉记者,音乐课后不少学生还设法找磁带回家里去听。
重点中学升学的压力较大,而八十中为何还要在高中开设音乐课呢?校长于锐说,为了让学生全面发展,学校从去年起为高中每周增设一节艺术欣赏课,包括音乐、美术欣赏和美学知识讲座。艺术欣赏课很受学生欢迎,对提高学生的审美情趣、文化修养都有好处。

第4版(要闻)

甘肃宁夏行政区域界线绝大部分勘定
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国务院日前批复同意甘肃省人民政府和宁夏回族自治区人民政府行政区域界线联合勘定协议书(第一号)。至此,甘宁两省区行政区域界线绝大部分已经勘定。
为从根本上解决因行政区域界线不清引起的边界争议,经国务院批准,从1989年开始,民政部与国务院有关部门组织进行了勘定省际行政区域界线试点工作。
甘宁两省区行政区域界线是民政部选定的六条勘界试点线之一。到1994年6月底,两省区已勘定边界线1089公里,约占甘宁边界线总长的75%,其中有815.1公里的边界线已全部完成了界桩埋设、测绘及成果资料的检查验收工作。
有关部门认为,甘宁边界线的基本勘定,将对甘宁边界地区的经济发展、社会安定、民族团结起到重要的保障作用。实践证明,凡已正式勘定界线的地区,没有出现新的边界争议。同时,绝大部分勘定的甘宁边界线,也是我国有史以来由国家组织、由毗邻政府实施,在实地划定并形成一整套准确反映边界走向的文件、资料和标界地形图的第一条省际行政区域界线,它标志着我国行政区域界线的管理开始由被动、粗放的管理走向法制化、科学化管理的轨道。
据悉,目前,其它几条勘界试点线的收尾工作已基本结束,行政区域界线联合勘定协议书报批工作正在进行。

第4版(要闻)

中英跨境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举行会议
据新华社北京4月19日电(记者刘刚)中英关于香港和内地跨境大型基建协调委员会第二次会议今天在北京钓鱼台国宾馆举行,委员会全体委员听取了4个专家小组关于前一阶段工作的报告,讨论了各专家小组下一步的工作计划。
中方组长张良栋说,委员们听取海上航道专家小组的工作报告后认为,有必要对深圳准备开辟的铜鼓航道的项目做进一步的研究,特别是要深入评估开辟这一航道对香港的影响。委员们在听取公路桥梁专家小组的报告后认为,从内地和香港经济发展的需要出发,珠海提出的伶仃洋大桥和深圳提出的西部通道两个项目是必要的,但双方要深入研究这两个项目对香港的影响。委员们在听取空中交通管制专家小组的报告后认为,双方应就将来香港新机场所涉及的空中管制协调问题进行研究,以保证新机场建成后的商业飞行能按时进行。委员们听取铁路专家小组的报告后认为,双方有必要继续就两地铁路建设的协调配合问题进行研究,并进一步研究提高罗湖铁路运输的利用率,对开设落马洲——黄岗的新客运通道问题进行可行性研究。张良栋说,中英双方同意,海上专家小组将在5月赴深圳考察,6月召开第二次专家小组会议。空中交通管制专家小组将于5月在香港举行会议,并对新机场进行实地考察。他说,会后,英方将提出公路通道对香港交通造成影响的调查方案提交给中方,中方再进行研究。

第4版(要闻)

爱泼斯坦著作出版座谈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在中国人民的老朋友、著名的新闻记者和作家伊斯雷尔·爱泼斯坦80岁寿辰到来之际,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等单位于4月17日在北京举行了他所著的《突破封锁访延安》一书出版座谈会。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吴阶平及新闻、出版、外交、学术等各界知名人士150余人到会。爱泼斯坦出席了座谈会。
座谈会由中国国际友人研究会会长黄华主持。
《突破封锁访延安》近日已由人民日报出版社出版发行。(陈伟光)

第4版(要闻)

《外国人看中国》《引进国外智力巡礼》
征文颁奖大会在京举行
新华社北京4月18日电由国家外国专家局、中国日报社和人民日报(海外版)联合举办的《外国人看中国》、《引进国外智力巡礼》征文颁奖大会今晚在北京举行,美国专家爱贝尔等10位外国作者和高岩等10位中国作者分获一、二、三等奖。
《外国人看中国》征文在过去一年内共收到来自美国、英国、加拿大、瑞士等国家的200多位外国专家和友人的来稿。《引进国外智力巡礼》征文开栏半年来,共收到国内各方面来稿100多篇。这些文章反映了中国改革开放、经济建设和社会发展的巨大成就,促进了中国人民与世界各国人民的了解、友谊与合作。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李沛瑶和100多名中外人士出席了颁奖大会。据了解,1993年至1994年两年,中国聘请各类外国专家十余万人。

第4版(要闻)

全力侦破和处理“1·14”爆炸案
昆明表彰嘉奖先进单位和个人
新华社昆明4月18日电(记者周东棣)昆明市今天举行大会表彰嘉奖侦破和处理“1·14”昆明百货大楼爆炸案的先进单位及个人。
昆明百货大楼爆炸案造成1人死亡、98人受伤,国家财产遭受很大损失。案件发生后,昆明市公安局的干警全力以赴开展侦破工作,仅用56天便抓获匿迹远逃的罪犯。与此同时,中央及云南省、昆明市的新闻单位作了大量报道。检察机关和审判机关也在很短时间内对罪犯进行惩治,两名主犯在作案3个月后的4月14日被处决。为此,中共昆明市委、市政府对昆明市公安局等38个单位和吴建明、刘宪文等28名同志进行了表彰和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