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
驻前南维和部队一分为三
本报联合国3月31日电记者许世铨、何洪泽报道:安理会经过数天磋商以后,今天分别一致通过第981、982、983三个决议,将在克罗地亚、波黑和前南马其顿的原维和部队一分为三,并重新确定在克罗地亚的维和部队的任务。这个行动对该地区局势的影响还有待观察。
维和部队分解最重要的变化是在克罗地亚。在该国的维和部队改名为联合国恢复信任行动。在波黑的维和部队仍维持其原名,任务不变,它将根据这次决议在6月30日之前重新部署。
在前南马其顿的维和部队改名为联合国预防性部署部队(联预部队),维持原有任务。三支维和部队的任期均到今年11月30日。
根据联合国秘书长加利的建议,上述每个维和行动均由助理秘书长一级的文职特派团团长率领,并且拥有各自的军事指挥官。
加利的特别代表和一名战地部队指挥官将全面负责指挥和控制3个维和行动。战地总部将设在萨格勒布,负责协调3个维和行动的行政、后勤和新闻工作。

第6版(国际)

克军总长遇险 英国蓝盔救命
本报讯克罗地亚武装部队总参谋长博白特科3月30日在波黑西部托米斯拉夫被大雪围困,幸得英国蓝盔部队援助,方才脱险。
据南斯拉夫《战斗报》3月31日报道,波黑近日连降大雪,道窄路滑。76岁的博白特科和20名随行人员乘坐的11辆军车30日在执行任务途中遇到雪崩,被围在托米斯拉夫城附近长达12小时之久。最后,一名克罗地亚士兵冒着被冻僵的危险突围后找到了联合国维和部队英国士兵的营地,带回了救兵。(郭志家)

第6版(国际)

图为在海地首都举行维和使命移交仪式。 (本报电视照片)

第6版(国际)
专栏:出访归来

毛里求斯:印度洋上的明珠
本报记者组
印度洋上的岛国毛里求斯是一个多民族、多语言的国家,素有“民族万花筒”之称。
近十几年来,这个多民族的岛国社会安定,各族人民融洽相处,经济持续高速发展,年平均增长率达6%以上,在国际上引起普遍关注和广泛赞誉。1994年国内生产总值近580亿卢比(1美元约合18卢比),人均国民收入达3000美元。此外,毛里求斯还实行免费教育、免费医疗、失业救济和米面价格补贴等高福利政策,人民生活水平普遍较高。
但历史上毛岛却并不总是如此。70年代后半期至80年代初,毛岛曾经历了一个十分困难的时期。当时的毛里求斯经济恶化,物价上涨,劳资关系紧张,入不敷出。通货膨胀严重,失业人数达5万人,占就业人数的1/6。至1982年,债务累计高达52亿卢比,当年还本付息超9亿卢比,占国家财政支出总额的1/3。毛里求斯当时已成为国际货币基金组织的主要债务国之一。由于经济衰退,社会动荡不安。造成这种状况的原因,从外部上讲,有屡遭飓风袭击和西方经济危机影响等因素;从内部讲,主要是由于各政党之间相互攻讦,有些官员贪污腐败,再加上政策失当,致使民族矛盾又趋严重。
严酷的现实深刻地教育了毛岛人民。毛里求斯政府陆续采取了一系列措施。在经济方面,大力调整经济结构,确定了“经济多样化、农业多样化和出口多样化”的发展战略,以期逐步改变单一的经济结构,提高外向型经济的弹性与应变能力。大力吸引外资和先进技术,发展出口加工区,同时根据毛资源贫乏、市场狭小的特点,积极发展同外部世界在经贸、交通、渔业和地区性旅游等方面的合作。
政府内部各党呼吁加强团结,保持政局和社会稳定;各执政党与在野党也都呼吁“民族大和解”,共建国家,主张“建立各种传统、宗教、文化相互平衡的民主”,强调“要加强人们的宽容精神,因为这种精神是人民团结的一条纽带”。
为消除腐败现象,政府逮捕了若干名走私毒品的议员,迫使有贪污行为的部长辞职。1982年,政府还设立了反贪常设法庭,取消了部长们的一些特权,强制议员和部长申报财产,并制定了他们应遵循的行为准则。为稳定劳资关系,保证高就业率,维护社会安定,政府还制定了《劳工法》和《劳资关系法》。《劳工法》规定了工人的工作时间,以及雇主应照付工资的法定休息日和病假天数,从而保护了工人的利益。由于历届政府和人民的共同努力,从1984年起,毛经济开始复苏,此后便持续高速增长,年增长率平均在6%以上,人民生活水平有了明显提高。从1985年起,国际收支从逆差变为顺差,外汇储备逐年增加。从90年代起,一直保持在100亿卢比以上,近两年基本上维持在150亿卢比左右。与此同时,失业率逐年下降,到1993年,毛岛已基本实现全员就业。由于经济的发展,劳动力已嫌不足,近年来已输入不少外国劳工。在大力发展经济的同时,政府还大力控制人口增长。毛里求斯是非洲最早提出降低人口出生率的少数几个国家之一。由于人口政策执行得好,80年代末增长率已降至1%。政府还十分重视全民文化素质的提高,逐年增加教育经费。目前,教育的投入占财政预算的13%以上,从小学到大学均为免费教育,全国30岁以下的文盲率不足5%。在非洲国家中,毛岛民众受教育程度高居榜首。
进入90年代以后,毛里求斯又根据世界经济发展的趋势,凭借地处欧、亚、非和大洋洲之间海、空交通要津的特点,以及语言环境好、与各地的时差小等优势,大力发展转口贸易与离岸金融业,雄心勃勃地要成为西南印度洋地区的金融中心和亚、非两洲之间的贸易桥梁。
毛里求斯是面积狭小而偏远的岛国,但它的人民却把眼光放得很远,很开阔;自然条件尽管不好,却创造了令人瞩目的经济奇迹;民族虽然繁多,却开创了一个安定和睦的局面。
《毛里求斯人报》的一位同行对我们说:“这十几年,毛里求斯之所以能取得如此瞩目的经济成就,在于我们选择了正确的发展战略并采取了恰当的措施,在于我们大力倡导爱国主义和人们的宽容与团结精神,这两方面缺一不可”。
(附图片)
图为毛里求斯幼儿园中的各族儿童。 本报记者 张志凯摄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海地维和使命移交
本报记者刘爱成
三月三十一日,美国总统克林顿前往海地访问,参加将以美国为首的驻海地多国部队转归联合国指挥的仪式,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也参加了这一仪式。这标志着美国对海地六个月占领的结束和联合国正式接管在海地的多国部队。
去年九月,美国派出二万二千名军人前往海地,帮助总统阿里斯蒂德返回海地,在海地局势得到初步控制后,美军便逐步撤出,美国目前拟保留一支二千四百人的快速反应部队加入六千人的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海地执行防止骚乱和暴力的使命。
自美军进入海地以来,海地局势大体得到控制,未出现大规模暴力冲突,阿里斯蒂德回到海地,初步建立了行政系统。但另一方面,海地国内的一些不稳定、不明朗的因素依然存在,国家前景仍有不少可虞之处。
首先,今年六月,海地将举行议会选举,十二月举行总统选举,阿里斯蒂德一再表示将不延长任期,对于大局初定的海地,政治选举有可能诱发不稳定因素。
其次,海地目前的经济社会形势没有好转。人均国内生产总值从政变前的三百二十美元下降至一九九四年的二百三十美元,失业率保守估计在百分之五十以上,通货膨胀率很高。许多海地人对犯罪率大幅上升极为不满,三月末,一名支持原军人政权的保守派律师被暗杀,在美国和海地政府间引起不快。第二天,一美国牧师在一桩抢劫案里中弹。
鉴于索马里的教训,美军在海地严格限制了任务范围,即创造狭义的“安全环境”和建立训练当地警察力量。许多海地人认为美军没有给海地带来多大的安全感。
克林顿的来访在某种意义上是宣布美国在海地使命的结束,美国有的报纸评价说,对克林顿来说,任务完成了;对海地人来说,希望落空了。有记者认为,在海地,由于美国的有限使命和当地人的期望相距颇大,欣喜已逐渐化为冷漠,有时甚至转为敌意。
按计划,联合国维和部队在海地执行任务的时间至一九九六年二月结束。不少人对海地在此期间能否建立稳定的政治社会结构和安全环境尚存疑问,对海地重新陷入暴力循环表示强烈担心。由于海地国内政治经济上的不稳定因素,加之大量失业军人和民间流失武器的存在,这类担心并非多余。
               (本报华盛顿四月一日电)

第6版(国际)

坦桑尼亚关闭坦布边境
新华社达累斯萨拉姆3月31日电坦桑尼亚今天关闭了它同布隆迪的边境,以阻止大量难民继续涌入。
坦桑尼亚外交部发表声明说,坦桑尼亚已接待了70多万难民,大量难民的涌入使该国不堪重负。
这项声明呼吁国际社会采取紧急措施,以帮助布隆迪政府工作正常运转。
据报道,2万至4万卢旺达难民29日开始从布隆迪北部的难民营逃往坦桑尼亚。据联合国难民事务高级专员办事处发言人称,本月27日,一伙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袭击了布隆迪北部的几个卢旺达难民营,打死打伤多人。上述地区7个难民营的卢旺达胡图族难民因害怕再遭袭击而开始大批逃往坦桑尼亚。

第6版(国际)

钱其琛在记者招待会上说
中拉两国关系有新发展
新华社里加3月31日电(记者张铁钢)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钱其琛今天傍晚在这里接受中外记者联合采访时说,他对拉脱维亚即将结束的访问“很成功”。
钱其琛在他下榻的拉脱维亚政府宾馆会议厅对记者们说:我作为中国外长首次正式访问独立的拉脱维亚,会见了拉总统、议长和4位政府部长,并同拉外长及议会外委会负责人举行了会谈。双方讨论了广泛的问题,就双边关系以及双方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钱外长指出,中拉两国去年夏天实现关系正常化,特别是拉总统乌尔马尼斯去年年底访华以来,两国关系有了新发展。现在,双方都有发展彼此间友好合作关系的强烈愿望。
钱外长强调:“我此行的目的是为了进一步推动两国关系,落实两国领导人签署的协定。我认为,我的访问很成功。”
在回答本社记者关于中国对波罗的海国家的基本政策的提问时,钱外长说:“波罗的海3国位于东欧和西、北欧之间,宛如一座联接东西方的桥梁。这个地区是欧洲的一部分。至于这3国一方面争取加入欧洲联盟,另一方面注意调整与俄罗斯的关系,我想这对它们有好处。”“我们尊重、理解、支持波罗的海国家在外交上采取的措施”,“我们支持他们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这一立场”。
同日下午,钱其琛会见了拉脱维亚议会外委会负责人,双方就广泛的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看法。
钱外长指出,中国经过16年改革开放,取得了很大成就,现在仍是发展中国家。中国古代思想家孔子说过:“己所不欲,勿施于人。”中国曾长期遭受西方列强的侵略和压迫。因此,中国将来更加强大了,也不会进行扩张和侵略。他强调,所谓“中国威胁论”不过是西方媒体造出来的神话。

第6版(国际)

黎真主党武装炮击以北部
新华社贝鲁特3月31日电(记者赵竹修、邵杰)为报复以色列战斗机炸死一名黎巴嫩真主党领导人,真主党武装今晚从黎巴嫩南部向以色列北部边界地区发射多枚火箭,炸死一人,炸伤多人。
黎真主党今晚发表声明宣布,真主党武装用火箭炮轰击了以色列北部的萨费德、纳哈里亚以及基里亚特谢莫拉等地区。
据报道,以色列战斗机今晨在黎南部蒂尔港袭击了黎真主党领导人里达·优素福的汽车。优素福和同车的另外两人在空袭中丧生。
黎巴嫩警方说,在真主党炮击以色列北部地区后,以军出动武装直升机轰炸了黎南部图法赫地区,致使3人受伤。黎警方还说,以色列军队今天对与黎南部以色列占领区相邻的村镇进行了大范围的炮击,造成至少5人受伤和巨大的财产损失。
另据以色列军方发言人宣布,今天上午在黎巴嫩南部“安全区”东段,以军同真主党武装交火,一名以色列士兵被打死,另一名受轻伤。
从30日夜里开始到今天,以军在“安全区”东段及其以北地区向真主党目标发动袭击,打死数人。

第6版(国际)

非洲5国愿调解洛克比危机
新华社开罗3月31日电据此间收到的消息,加纳、突尼斯、喀麦隆津巴布韦和乌干达5国外长30日在利比亚会见了该国领导人卡扎菲,向他表示愿意调解利比亚和西方国家之间由洛克比空难导致的关系危机。
这5位外长是非洲统一组织帮助解决洛克比危机委员会的成员。他们是在联合国安理会30日决定继续维持对利比亚的制裁后赴利比亚访问的。
据报道,卡扎菲在会见这些外长时说,为了使洛克比空难嫌疑犯得到公正的审判,利比亚已经采取各种措施。他还说,根据利比亚法律,利比亚不能进行违背个人意愿的引渡活动。同一天,这5国外长还在利比亚东北城镇图卜鲁克会见了利比亚对外关系和国际合作秘书(外长)蒙塔塞尔,同他讨论了洛克比危机。
利比亚拒绝将两名涉嫌参与1988年泛美航空公司103号航班爆炸案的利比亚人交美国或英国审判,安理会于1992年3月31日作出决定,对利比亚实行制裁。目前利比亚已同意,允许两名嫌疑犯到美英两国以外的任何其他国家受审。

第6版(国际)

联合国特派团接管海地治安
克林顿总统访问海地
新华社北京4月1日电太子港消息:以美国为首的驻海地多国部队向联合国特派团移交维和使命的仪式3月31日在海地首都太子港举行。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和美国总统克林顿出席了移交仪式。克林顿成为60年来访问海地的第一位美国总统。
海地总统阿里斯蒂德在仪式上发表讲话,感谢去年进驻海地的2万名美国士兵在帮助海地恢复民主方面所起的作用,感谢联合国、欧洲和加勒比地区一些国家的合作。阿里斯蒂德保证,将在海地实行自由、公正的和民主的选举。
克林顿在讲话中表示,美国将支持海地的重建工作。他呼吁海地人实现和解,不要进行相互报复。他还表示,美国和联合国将保证海地今年的议会和总统选举顺利进行。
在多国部队移交维和使命之后,联合国在海地的特派团将由6000人组成,并由美国的约瑟夫·金泽尔将军指挥。联合国特派团在海地的主要任务是帮助建立一个安全和稳定的环境,并训练一支新警察部队。特派团将于1996年2月下一届海地总统就任后撤离海地。
1994年9月,2万多名美国士兵进驻海地,以保证当时流亡美国的阿里斯蒂德总统回海地重新执政,并帮助他维持国内治安。
本报华盛顿3月31日电 记者黄晴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到达海地首都太子港,和联合国秘书长加利一起参加了将美国领导的多国部队转为执行联合国任务的签字仪式。
克林顿在仪式上发表讲话,宣布在海地的维持和平任务移交联合国。他赞扬了海地“民主的恢复”和阿里斯蒂德总统的作用,呼吁海地人民团结和解,表示支持海地重建经济和准备新的大选。他承认“前面的道路并不平坦”,“公正不可能在一夜之间完全实现”。
在欢迎仪式前,克林顿和阿里斯蒂德进行了私下会谈。此外,克林顿在对海地9小时的访问中,还走访了美军在海地的营地。

第6版(国际)

叶利钦表示俄将推动黎以谈判
新华社贝鲁特3月31日电俄罗斯总统叶利钦今天在致黎巴嫩总统赫拉维的一封信中强调,俄将帮助消除黎巴嫩与以色列和平谈判中出现的障碍。
据此间官方人士透露,叶利钦的这封信是由来访的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转交给赫拉维的。
叶利钦在信中表示,中东是俄罗斯外交政策优先考虑的地区之一。为了在这一地区实现全面、公正的和平并建立一个实用的地区安全与合作机制,俄罗斯正在努力帮助解决该地区存在的主要问题。
访问期间,科济列夫与黎巴嫩外长布维兹举行了会谈。科济列夫在会谈后对记者说,俄罗斯正努力推动中东和平进程。他表示,俄罗斯支持贯彻联合国安理会关于以色列从其占领的黎巴嫩领土撤军的425号决议。另据报道,科济列夫在结束对黎巴嫩的访问后于今天下午飞抵耶路撒冷,开始对以色列进行为期4天的访问。
以色列官员表示,他们相信科济列夫的以色列之行旨在使俄罗斯在中东和平进程中发挥更大的作用。据悉,科济列夫在与以色列总理拉宾和外长佩雷斯会谈时将讨论俄罗斯与伊朗最近达成的关于俄罗斯帮助伊朗建造核反应堆的协议。

第6版(国际)

危地马拉和平进程取得进展
政府和游击队签署土著人权利协议
本报墨西哥城3月31日电记者张金江报道:危地马拉政府和游击队组织全国革命联盟的代表今天终于在这里签署一项曾存在很大争议的关于土著人权利的协议,从而使结束国家内战、实现民族和解的和平进程又前进了重要一步。
今天上午,在联合国秘书长的代表希尔伯特主持下,以埃克托尔·罗萨达为首的危地马拉政府方面的代表和以加斯帕尔·伊洛姆为首的全国革命联盟的代表分别在《关于土著人地位和权利的协议》上签字。危地马拉土著人代表,墨西哥外长古里亚以及其他危地马拉友好国家的代表出席签字仪式。
危地马拉土著人占全国人口的大多数,但长期以来却生活贫困,受到歧视,处在社会的底层。签署《关于土著人地位和权利的协议》是危地马拉和谈中的一个主要内容。危政府和全国革命联盟在协议中一致表示承认和尊重土著人的地位和政治、经济、社会、文化等方面的权利,承认危地马拉是一个多种族和多元文化的国家;表示要同歧视土著人的现象作斗争;认为只有在尊重全体危地马拉人权利的基础上才能建立起民族的团结。

第6版(国际)

美军飞机入侵朝鲜领空
新华社平壤4月1日电据朝中社报道,美国军用飞机3月31日侵入朝鲜领空,进行侦察活动。
报道说,3月31日上午9时7分(当地时间),美军的一架U—2高空战略侦察机在军事分界线附近起飞,并开始在朝鲜东海上空飞行。到10时30分,该机突然侵入属于朝鲜一侧的高城附近水域上空,对朝鲜全境和沿海地区进行了空中摄影和电子侦察活动。
另据该通讯社援引军方消息灵通人士提供的资料报道,自今年3月1日至30日,美军的RC—135战略侦察机、U—2高空战略侦察机和E—3预警机等军用飞机对朝鲜进行了210多次空中侦察活动。
这家官方通讯社3月31日的报道指出,除上述空中侦察活动外,敌方一侧海军舰艇也曾侵入朝方的领海,并在前线地区进行了战斗演习。这些活动可能造成恶化朝鲜半岛局势的后果。

第6版(国际)

俄攻占车臣武装最后据点
本报莫斯科3月31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据俄通社—塔斯社和国际文传电讯社消息,俄联邦部队今天下午占领了杜达耶夫武装的最后一个据点——位于车臣东部地区的沙利。昨天傍晚,俄联邦部队占领了车臣第二大城市古杰尔麦斯,缴获了杜达耶夫武装的大量装备和武器。至此,杜达耶夫武装的最后两个据点全部被占领。
据报道,俄联邦部队在攻占这两座城市时没有受到损失。

第6版(国际)

法语国家决定向布隆迪派遣使团
法国对布局势深表忧虑
新华社巴黎3月31日电法国文化和法语国家事务部长雅克·图邦31日在此间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法语国家部长级会议已做出向布隆迪派遣一个使团的决定,以防止那里发生与卢旺达类似的事情。
图邦指出,这是法语国家共同体为了防止发生冲突,第一次做出具体的决定。
图邦还说,此次部长级会议还决定加强法语国家常设理事会的领导职能。
由47个讲法语国家参加的部长级会议是29日开始在巴黎举行的,本次会议主要是为今年12月初将在贝宁举行的下届法语国家首脑会议做准备,并研究加强常设理事会的领导职能的办法。
本报巴黎4月1日电 记者杨汝生报道:法国合作部长德勃雷昨晚在一次记者招待会上说,若是复仇情绪在布隆迪占了上风,将会造成200万人死亡。德勃雷最近曾两度前往布琼布拉,实地考察那里的局势并在对立的图西族和胡图族领导人之间进行调停。德勃雷说,在他离开布隆迪之前,胡图族的总统和图西族的总理共同签署了一项“和平声明”,标志这个国家朝和平前进了一步,但他又说,纸上的东西是很“脆弱的”,那里的局势仍很危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