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2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社会扫描

车祸在“双拥模范城”发生后
荆玉华
不久前的一个夜晚,解放军某部战士侯占强的大哥侯占宽、妹妹侯瑞平、妹夫刘春怀和同乡郜正正,利用冬闲,从内蒙古草原来到呼和浩特市。他们租了一辆三轮车,为城里人家送蜂窝煤,想挣点钱留着开春买化肥。谁知道祸从天降。当他们蹬车来到区党委门前的十字路口时,突然被一辆急驰而来的面包车撞翻在地。顿时,侯占宽、刘春怀、郜正正倒在血泊之中。侯瑞平受伤较轻,她咬咬牙站了起来:“救人哪,救命啊!”一阵急促的呼救声划破夜空。
听到呼救的行人纷纷围了过来。一位身着笔挺西装的高个儿青年第一个跑到侯占宽身边,轻轻地扶起他:“老乡,老乡!”侯占宽没有一点反应。殷红的鲜血浸到这位青年崭新的西装上。“快,快救人!”又一位身材魁伟的中年男子扶起昏迷之中的刘春怀。这时候,那位身着西装的青年轻轻放下怀中的侯占宽,转身跑出人群,不一会儿,他拉着一位干部模样的中年男子又跑了回来。“快拦车,送医院!”那位干部模样的中年男子高喊一声,人们纷纷举手拦车。一个出租车司机从驾驶室里探出头来,冷漠地问了一句:“谁给车钱?”“我给!”话音未落,一位中年妇女从衣兜里掏出20元钱塞给出租车司机,人们七手八脚地帮着那3位热心人,把受伤的3位庄户人抬进汽车,向内蒙古医院急驶而去。
内蒙古医院值班的医护人员打破常规,二话没说,就把3位庄户人抬进急救室。
第二天,呼市电视台记者格日勒听说了这件事,马上带上节目主持人小陈和摄影师赶到内蒙古医院采访,赶巧碰上昨天穿西装的那个青年,他买了一大兜营养品来看望3位受伤的庄户人。当镜头对准他时,他的脸竟然窘迫得通红,“别拍,别拍!”他用手挡住了镜头。经了解,这位青年叫杨玉,是呼市热力公司的工人。那位干部模样的中年男子叫巴格那,是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办公厅翻译处的蒙语翻译。那位身材魁伟的中年男子姓丁,是个个体户,因为当天晚上要去外地谈生意,已经离开了呼市。那位主动付了车费的中年妇女,至今也没有打听到她的姓名。
今年初,侯占宽、刘春怀、郜正正3位庄户人在医护人员的精心照料下,相继痊愈出院。依据有关规定,肇事司机所在单位承担了近两万元的医疗费,呼市交通大队和市保险公司给3位庄户人送去近万元的赔偿金。当侯占宽的父亲侯连贵接过这笔钱时,连声说:“政府好,警察好,医生好,城里人好。我要告诉当兵的儿子,一定要好好干,别辜负了家乡人的一片心哪!”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江西向世妇会赠《中国母亲》一书
本报讯江西省向联合国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中国组委会赠送《中国母亲》一书仪式近日在北京举行。雷洁琼、李沛瑶、徐惟诚等出席了赠书仪式。该书是由中共江西省委宣传部直接组织,江西省新闻出版局、江西省社科院、江西省妇联、江西日报社等单位联合编著的。(姜希)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省委书记著书论党风建设
本报讯中共陕西省委书记安启元主编的《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中的党风廉政建设》一书,由陕西人民出版社出版发行。宋平同志为该书题词,中共中央纪律检查委员会副书记侯宗宾为该书作序。(沈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简讯

淄博市一大批妇女干部脱颖而出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委加快培养选拔女干部的工作,到目前,全市拥有女干部26208人,占全市干部总数的26.96%。女领导干部担任党政一把手的达到185人。(李宁勤)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走向共同富裕笔谈

外界扶助与激发内在活力
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族研究所郝时远
几十年来,国家为使鄂温克族猎民结束游猎山林、迁徙不定的原始生活,倾注了大量的财力、物力和心力,使这部分在进入新中国门槛时仍处于原始氏族公社末期社会发展阶段、疾疫流行、人口濒临灭绝的鄂温克族猎民在走向定居生活中实现了跨越历史时空的发展。猎民在定居点享受着免费住房、医疗、就学的待遇,供给式的生产生活扶助长期延续。对于一个不足200人的“微型群体”来说,在我们12亿人口56个民族的泱泱大国中受到如此的关怀和照顾,充分体现了党的民族政策的优越性,体现了新中国人权保障的真实性。
应当指出的是,民族地区的主要任务是发展生产、改善生活。而猎民群体虽然享有供给式的生活保障,但却未能实现生产的发展。生产发展是使国家的生活照顾发挥稳定效益的内在保证。为什么我国部分猎民仍旧与定居生活无缘?为什么国家为猎民营地提供的活动板房、帐篷、发电机无法稳定使用并融于他们的生活?关键是他们所赖以生存的驯鹿业生产没有得到科学的改造。驯鹿是猎民的生产资料,驯鹿业延续传统的生产方式,猎民就无法享受定居点的福泽。当我们忽视对驯鹿业进行改造而力图用活动板房、帐篷取代“仙人柱”时,却没有意识到“仙人柱”在适应传统驯鹿生产方式、便于游猎迁徙方面的合理性。当我们在现代教育开发中力求与内地统一时,却忽视了对猎民普遍具有绘画、剪贴、雕刻等艺术天赋的开发。
取代不如改造,对传统落后的生产方式进行变革并不意味着放弃历史形成的因地制宜的生产方式,而是需要通过提高生产力水平来改造和发展传统的生产。“发展是个硬道理”,少数民族的发展离不开国家扶持和发达地区的帮助,但是更离不开自身的发展活力。外力的支援与扶助只有激发出内部的发展活力才能取得稳定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外力的支援与扶助只有符合地区实际和民族特点才能激发出内部的发展活力。这种活力就是艰苦奋斗、自力更生的主创精神,这是实现共同发展、共同富裕、共同繁荣的内在依据。
鄂温克族猎民群体不过是“沧海一粟”,但是从他们的社会变迁过程和现实发展困境中,却不难得出具有一定普遍意义的大道理。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高邮女干部托起“半边天”
本报讯中共江苏省高邮市委、市妇联把培养和选拔德才兼备的优秀中青年妇女干部作为一项战略任务,通过制定规划,广开贤路,使一大批优秀妇女干部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脱颖而出。目前,该市有妇女干部3212人,占干部总数的23.3%。
在培养选拔女干部工作中,高邮市委对各级党组织提出了培养选拔妇女干部的具体要求和量化指标,在坚持每年一次考察滚动推荐确认工作的基础上,还抓住乡镇党委换届、村支部改选等契机,对全市妇女干部进行民主荐贤和后备干部考察、流动、确认工作。
去年以来,高邮市委在选送20多名乡局级女干部到省、市党校参加培训的同时,还对11名乡局级女后备干部进行了培训。市妇联先后举办10期村代会主任、乡妇联主任和系统、单位女工委员共1000多人参加的各种培训班。对有发展潜力的年轻妇女干部委以重任,放在关键的岗位上压担子,让他们在实践中锻炼成长。近年来,该市乡局级妇女干部中有11人被交流和下派到其他工作岗位上锻炼,有20余人从股(科)级岗位上被提拔充实到乡局领导班子中来。她们在改革和建设的实践中经受了锻炼,增长了才干,精神面貌发生了根本改变。
(牛耕耘许伟忠周加良)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濮阳广开妇女干部资源
本报讯中共河南省濮阳市委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作为一项跨世纪工程来抓,大胆提拔,放手使用。目前,全市已有561名妇女干部担任了科级以上领导职务。
近年来,濮阳市委要求各级党组织着力开辟妇女干部资源,通过每年干部考核让群众推荐,加大录聘用妇女干部力度,建立“妇女干部人才库”、“女能人登记卡”和“妇女干部政绩档案”等方法,掌握妇女干部成长情况,从中发现妇女干部人才。他们采取加强岗位培训、到基层挂职、外派下派、调换岗位等措施,帮助妇女干部提高政策理论水平和领导工作能力。近年来,共选送32名妇女干部到省委党校、省妇女干部学校和大专院校脱产培训,抽调16名优秀妇女干部到市属、县直企业担任书记、厂长、经理职务,加强实际锻炼。
市委还注重给一些有培养前途和发展潜力的妇女干部创造条件,让她们挑大梁,唱主角。全市提拔了47名优秀中青年妇女干部走上了县级领导岗位。市林业局妇女干部李久兰,刻苦研究林业生产技术,她主持完成的“兴建黄河故道防护林,开发利用沙区资源”项目获国家星火三等奖,并获省部级奖4项,市厅级奖3项。根据她的贡献和本人所具备的领导业务能力,去年5月被提拔为市林业局副局长。
濮阳市委把培养选拔妇女干部逐步纳入了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轨道,建立了包干培养制度、表彰奖励制度和考核制度,并利用一年一度的干部考核工作,通过座谈、述职、群众评议等,全面考核妇女干部,有力地促进了妇女干部的健康成长。(濮祖文)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张店乡女青年晚婚晚育好处多
本报讯改革开放的东风吹进了安徽省亳州市张店乡,唤醒了这个乡的千名农家女青年投身到市场经济的大潮中。目前,她们走江苏、下福建、赴深圳,挣一兜钞票,学一身本事。很多老婆婆见到这些新鲜事,笑得合不拢嘴:“如今晚婚晚育就是好,少生优生无牵挂,出门一身轻,大把票子挣回家。”
近年来,张店乡的计划生育工作抓出了新成就,晚婚晚育、少生优生已成了广大农家青年的共识,为她们发家致富减少了拖累。最近,这个乡已有95%以上的两女户落实了绝育措施,90%的独生子女户走上了致富之路。乡里办起了婚育学校,广大农村姑娘“学科学、爱劳动、先致富、后结婚、少生孩”已蔚然成风。刘营村26岁的展显玲在合肥学会了缝纫技术,如今自筹资金创办起缝纫店,并招收100名学员,这位昔日的“乡下妹”,如今成了市场上的女能人。她说:“坚持晚婚,才有充沛的精力致富,要不然,在乡下早婚生儿育女,岂不像剪了翅膀的老母鸡,再也飞不起来了!”(苏士峰)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建设职业文明 创造一流成绩
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命名授牌
本报北京四月一日讯记者唐维红报道:首批全国“青年文明号”命名授牌大会今天上午在人民大会堂隆重举行,福州市公安局交警支队鼓楼大队五四岗等五百零九个优秀青年集体荣获“青年文明号”称号。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程思远、全国政协副主席钱正英、团中央第一书记李克强等出席了由共青团中央、公安部、铁道部、建设部、国内贸易部、邮电部、民航总局、国家旅游局、国家工商局和中国个协联合召开的此次会议。
“青年文明号”是指以青年为主体,在生产、经营、管理和服务中创建的体现高度职业文明,创造一流工作成绩的优秀青年集体。创建“青年文明号”活动是共青团跨世纪青年文明工程的重要组成部分,得到了党和政府的高度重视,江泽民总书记亲笔题写了“青年文明号”。一年来,有近百万个青年集体,近千万名青年参加了创建活动。
在今天的命名大会上,来自八个系统的九个“青年文明号”的代表介绍了经验。武警天安门警卫支队国旗护卫队练就过硬本领,捍卫了国旗尊严;包头客运段263/264次青年女子包乘队坚持做到“苦了我一个,幸福全车人”,被草原人民誉为“塞外一朵文明花”;北京十路公共汽车四七○二号车组以“一心为乘客,服务最光荣”为座右铭,在服务中做到让乘客“上车满意,乘车满意,下车满意,走后留好感”;国际航空公司飞行总队三大队始终把安全放在第一位,创造了万次起落无差错的好成绩;天津百货大楼钟仪商场音响部和吉林省机电设备总公司机床设备公司在市场经济大潮中,真正把顾客当上帝,以优质为根本,为顾客提供超前服务、售中服务和售后服务一条龙的全程服务;上海曹家渡邮电局投递班急群众之所急,准确、及时完成投递业务,被誉为传播真情的绿衣使者;北京丽都假日饭店泰国餐厅坚持每周三次的员工培训制度,实行规范化服务;哈尔滨国际贸易城新丝路精品行的个体户王鸿个人致富不忘国家,无私奉献社会。他们的事迹生动展示了“青年文明号”的时代风采。
团中央书记处书记袁纯清代表主办部门在会上讲了话。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党员带头摒弃拜金主义
“红包”在第98医院得到遏制
本报讯长期困扰医疗战线的“红包”问题在解放军第98医院得到了有效控制,其基本原因就是共产党员带头摒弃拜金主义、争当医德医风建设的模范。
去年初,这家医院抓行风建设,集中力量在党员身上做好文章。他们以“共产党员在医德医风中该是什么形象”为主题,分为6个专题进行思想教育,引导党员彻底摒弃拜金主义,争当医德医风建设模范。同时开展“三互对子”活动,两个党员结成一对,互帮、互学、互相监督。在这基础上,他们还在定期举行的党小组会上,对照医院制定的《廉洁行医十不准》,互相找差距;坚持医德医风天天评议,各科室每天的早会,除科主任讲评业务外,必须由党支部书记对党员的医德医风进行讲评,褒扬先进,批评缺点,指名道姓,不讲情面;坚持定期进行民意测验,从中了解党员行风的优劣;坚持“一票否决权”,对党员的行风定期考察,建立起医德医风档案,对有问题的党员,在奖金分配、评比先进、调学深造、晋职晋级等方面实行医德医风“一票否决权”;坚持领导干部分片包干责任制,院领导对各支部、科室的行风建设,分片挂钩,指导帮助,出了问题,同时追究有关领导责任。
党员带好头,去年全年没有发现一例私收红包不退还的事。
(立军培楠牟戎)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秦皇岛国税局抵制“人情税”
本报讯河北省秦皇岛市国家税务局从狠抓依法治税和从严治队入手,不断加强税风税纪建设,收到明显成效。
针对个别单位和个体经营者因法制观念淡薄,采取各种不正当手段偷税逃税现象,该市局领导班子成员首先带头维护税法的尊严,对要求税务机关给予减免税照顾或为被查出来偷逃税者说情开脱者,不论与自己有无亲属关系,也不论说情者是什么身份或有何背景,一律予以拒绝。全局干部职工以为国聚财的责任感,严格执行税法,自觉抵制“人情税”、“关系税”,不乱开减免税口子,促进了税收工作的开展。1994年,税收增长幅度居全省第一。
在加强依法治税的同时,秦皇岛市国家税务局还狠抓了廉政勤政建设,认真执行国家税务总局关于《税务人员五要十不准》和《税务人员不准接受纳税户宴请》的规定,该局还在群众中聘请了税风税纪监督员,向社会公布了举报电话。同时,该局还着力转变税务机关的“衙门”作风,使税收工作由征管型向服务型拓展,帮助企业和纳税人排忧解难办实事,密切了征纳关系,扩大了税源。在全市讲职业理想、职业道德、职业纪律、职业技能和纠正行业歪风的竞赛中,该局连续两年被评为秦皇岛市第一名。(黄文敏彭保务)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山西盂县彝族妇女李文竹与丈夫研究果树种植。 崔达道摄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河北省张北县白庙滩中学孙建平、李巨人、温海军、李志强4名同学三年如一日,帮助照顾下肢瘫痪同学高永红。图为4名同学背送高永红上学的情景。  袁明海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