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9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调查与思考

美容业面临的困惑
本报记者崔佳
编者按:随着物质生活水平的进一步提高,人们,特别是妇女越来越注重穿戴打扮,容貌漂亮。于是美容业悄然兴起。但从记者的这篇调查看,美容业存在的问题不容忽视。美容用品质量低,美容从业者技术差,美容市场管理混乱等等,不仅给人造成经济损失,而且也危害人的身心健康。各有关部门应该认真抓抓这件事。既要抓现实存在的问题,又要抓今后的发展规划。
爱美是人的天性。改革开放以来,随着人们物质生活水平的提高,我国美容行业发展很快。从装修豪华的大型美容院,到沿街可见的中小美容厅;从沿海到内地,美容服务场所如雨后春笋般迅速增多。据有关部门介绍,我国现有美容美发法人企业已达70多万家,其中美容从业者有100多万人。美容行业的发展,满足了人们美化自身养颜保健的需求。然而由于这个行业在我国起步时间不长,许多读者来信反映,不少问题亟待解决。
美容市场几多忧虑
据有关人士测算,去年,我国美容消费者已达两亿多人,其中定期接受美容服务的不乏其人。这么多爱美的人步入美容市场,说明美容市场的繁荣,但美容市场繁荣的背后,也存在着不少隐忧。
美容用品的质量没有可靠保证。据了解,我国现有依法注册的美容用品生产厂家2000多家,而各地的黑“加工厂”却数以万计,致使市场上的美容用品五花八门,真伪难辨。记者在北京市的几家美容用品专营店看到,所售商品大多数没有标明产地及详细用法,有的仅在一张白纸上面用中文写着“意大利××水”或“日本××膏”。有关部门在检查中发现,各地的美容用品均存在着不同程度的质量问题:有的劣质药品被装进进口的瓶子以次充好;有的美容药品因对人体有害,国际上早就禁用,而在我们的一些美容场所却仍在使用。美容器械也经常出现故障。深圳一家美容院在为顾客做皮肤护理时,喷雾机打开不到一分钟,突然喷出滚烫的沸水。有些新型美容仪、美容机的质量和性能也不够稳定。
美容事故屡有发生。在目前的美容市场上,“美容不成反毁容”的事件时有发生。新疆姑娘黄小珍在四川某美容院花2000元做了脸部整体美容手术,谁料术后不但没变漂亮,反而成了眼垂、鼻歪、口变形。记者在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采访时,见到了一些美容事故受害者的照片:做双眼皮做得两眼大小不一的、做隆鼻做得鼻孔外翻的、做换肤做得面部浮肿的……对这些前来恳求修整容貌的患者,医院大夫说,有的尚可弥补,有的则只能抱憾终生。记者在中国消费者协会了解到,对美容事故的投诉是去年全国消费者投诉的十大热点之一。
价格混乱、利用广告骗人。《中国科学美容通讯》提供的“全国八大城市美容项目收费价格参考表”表明,同一项服务,最低价与最高价之间相差可达几十倍:如一般皮肤护理,最低为20元,最高为600元;如做双眼皮,最低为180元,最高为3000元。当然,美容的用品、方法及美容厅的档次和环境不同,收费也会不一样,但由于现在美容行业是自定价格,因而价格混乱现象普遍存在。有的美容院事先不提供价格信息,服务后便“狮子大开口”;有的虽明码标价,但标的就是“宰客”的价。至于美容广告骗人,更是屡见不鲜。有些经营者为了招揽生意,作出诸如:“一次根除”、“两次彻底改变皮肤粗糙”或“三次可年轻10岁”等等形形色色的许诺,但实际效果往往大打折扣,令人不敢轻易相信。
问题症结引人深思
我国美容市场存在问题的原因,美容行业的专家学者及有关部门的同志认为主要有以下两点:
美容从业者专业水平低。据中国医学科学院整形外科医院周孝麟教授介绍,像文眉、割双眼皮等美容项目都属于医学美容范畴。在国外,只有医学本科毕业、具备5年普通外科及3年整形外科从医经验并考试合格者,才允许从事这类美容服务。而现在我国挂牌营业的美容从业者,大多数只是在社会上接受过一两个月的培训。曾在北京某美容培训班任教的张丽女士对记者说,“这里出来的学生可以说只学到些美容技术的皮毛,想到他们回去就在顾客脸上‘实践’,真觉得可怕。”当前美容从业者除专业技术低外,还普遍存在美学修养差和职业道德水平不高等问题。
美容行业缺乏科学管理。我国美容业自80年代初起步至今,始终没有一个统一的行业标准。美容用品的质量检测及美容从业者的资格认定至今处于无法可依状态。美容业管理也一直比较混乱:饮食服务总公司管国有美容企业;卫生部只对医院下属的美容单位负责;各大宾馆饭店的美容厅归旅游局管理;而各大部委机关为开办三产而设的美容场所均自行管理。现在市场上经营美容业的单位,80%以上是个体或合资、独资性质的,对这部分美容场所,没有一个统一的部门来管理。
科学规范美的呼唤
从美容市场存在的问题及其成因我们不难得出结论:中国的美容行业需要科学的规范。其中包括:
一、对美容行业标准进行规范,对中国美容业来说,迫在眉睫的任务是制定一整套统一的、科学的行业标准。今年1月,我国第一个美容学术评定机构——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专家学术委员会在京成立。该委员会由全国著名美容专家学者组成,他们将以国家的政策法规为指针,对全国美容行业和市场进行科学指导、学术评定,为政府部门制定统一的美容行业规范提供科学依据。
二、对美容市场管理进行规范,有关部门加强对市场上的美容业服务进行检查,对那些不符合开业条件的应令其改善或责令停止;对那些以假劣美容用品坑害顾客、暴利宰客或以美容为招牌暗中从事色情服务者,要严格依法制裁。
三、对美容教育培训进行规范。美容是一门科学,美容从业者也必须是具有科学知识的专业人才。那种急功近利的速成美容班培养不出优秀的美容师,现代科学美容呼唤着以科学为指导的正规美容教育。可喜的是,我国已有两所医学院设立了大学本科美容专业;1993年9月,北京医科大学高雅国际美容学院创立;今年1月,我国第一所全日制三年高等美容学院——北京中国驻颜美容学院已经国家行政部门和教育主管部门立项审查论证并批准正式成立。我们相信,随着这些正规的美容教育的兴起,管理法规的进一步完善,科学之光一定会照亮美的殿堂。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达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

苍峄矿带满目疮痍
近几年来,苍山县境内的苍峄矿带地区,沟壑纵横,满目疮痍(图一)。在鲁城乡周围几公里范围内,小选矿厂多达四十余个,铁矿石大都是个体采矿者凭着简单的钎镐乱采,矿体滑落坍塌已属常见(图二)。随之而来的是耕地面积逐年减少。太平村张老汉感叹地说:过去的好耕地现在看不到了(图三)。简陋陈旧的选矿设备,经筛选后的铁精粉含量不足百分之六十(图四)。排放大量的尾矿冲毁农田,淤积河道,阻塞涵洞,污染水库,现已成为当地新的社会公害。
             济南市济钢集团总公司扈冬生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福建城乡医疗网点亟需整顿
最近,福建省政协医药卫生委员会会同卫生部门,对城乡医疗卫生网点进行调查时发现,医疗卫生市场问题不少,需引起重视。
无证擅自行医。在被检查的68个医疗单位中,没有卫生行政部门批准证件的达23个之多。还有不少隐居旅社、流窜街头巷尾或山村的个体游医,他们中的不少人靠卖假药坑害群众,骗取钱财。
卫生环境脏差。调查中还发现有不少诊所是一人开业全家行医,个人承包的单位门诊部竟叫非技术人员上岗值班。68家医疗单位中多数没有或基本没有注射室,静脉滴注者被安排坐在椅子上,卫生环境普遍存在脏、乱、差。
医疗质量低下。除几家正规医院(卫生院)的门诊外,绝大多数医疗室、卫生所和个体诊所都没有高压消毒设备;有的诊所小手术器械不浸在消毒液中;有的注射针管里面黑黑的一圈污垢,一次性输液器多次使用。
药品管理混乱。68家医疗单位中90%以上的个体医都设有药柜,他们是以卖药盈利为主。有几家诊所大量出售未经批准的自制药品,其中有一家多达180余种(瓶),不少是以包医包治论价,带有很大的欺骗性。调查中还发现11家医疗机构出售违禁、淘汰或过期失效药品,严重违反了《药品管理法》。
针对上述问题,参加调查的政协委员认为,当前,城乡医疗市场存在问题严重,光靠一个部门或几个人来整治是不行的,各级政府必须严格按照国务院新颁布的《医疗机构管理条例》,组织卫生、公安、工商等部门协同作战,搞好综合治理,确保城乡人民就医安全和医疗市场健康发展。
              福建建瓯市政协薛文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呼吁

劳保用品应按规定及时发放
职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发放标准和制度,是国家劳动部门根据各行业、工种的实际需要制定出来的。可最近我们在调查中发现,一些企业存在忽视职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发放工作的现象。
职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与工资捆在一起。少数企业在工资分配制度改革后,其工资含各种补贴,同时也将劳保费用计在其内,不再给职工发放劳保用品。而职工领到工资后往往不去购置劳动保护用品。因此,不利于企业安全文明生产,更体现不出企业对职工的爱护。
拖欠职工劳动保护用品。部分企业在资金紧张的情况下,便对职工个人劳保用品采取拖欠的办法。如某企业拖欠一线工人工作服达6年之久。
克扣职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有的企业效益欠佳或实行承包后,竟在职工劳动保护用品上打起了“小算盘”。如按规定,职工每月应发一双手套的改为两月发一双等等。企业增收节支是应该的,但在职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上搞“节约”就不应该了。
不发给职工个人劳动保护用品。少数企业实行承包责任制后,只顾完成上交任务,不发职工劳动保护用品。这种情况在建筑企业尤为突出。“包工头”为使个人多获利益,就不再考虑职工个人的劳动保护用品了,使职工在劳动中失去了应有的安全保障。
企业转机建制不能忽视职工的安全保障和合法权益。呼吁各级工会和劳动部门督促企业按期按规定发放劳保用品,确保职工人身安全。
              湖北鄂州市熊阳春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雷公山下农民看电视难
我省雷公山调频电视转播台由于经费紧张,于去年八月向省广播电视厅请示停播。省广播电视厅于同月底批复,同意从九月一日起采取缩短电视广播播出时间,以减少经费开支。缩短后的具体播出时间为:广播,早上六点三十分至八点,晚上十八点至十九点三十分;电视,晚上十九点至二十二点。
雷公山下的台江、雷山、榕江等县,除了为数不多的城镇安装闭路电视外,农村历来都是收看雷公山调频电视转播台转播的电视节目。缩短电视广播播出时间后,农民多次反映,每天仅转播三个小时的电视节目,难以满足精神文化生活需要。
贵州台江县委办公室 张有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机器制砖随意毁坏良田
最近下乡,看到我市骑岭乡王庄村发展机器制砖生产毁坏良田的现象比较严重。据了解,近年来,王庄村一些村民利用该村临近国道、交通便利和土质黏等优势,随意毁坏耕地,发展机器制砖生产。现全村已有砖场近二十个,少说也有几百亩良田被毁。呼吁有关部门依法制止毁坏耕地的行为。
河南汝州市丹阳中路汝建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乡派出所办证搭售啤酒
从三月十七日起,我乡派出所规定:凡前来办理各种证件(注销死人户口者例外)者,须购买啤酒两箱。否则,不予办理。
当地产鸡公山牌啤酒的价格是每件十六元,而他们却以每件二十元收费。仅三月二十一日就销售啤酒二十多件。有人不解地问:“为什么要这样做?”工作人员回答:“现在就兴这,上边说的,不执行不中。”
河南平舆县西洋店乡 直言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答复与反应

江西加强农业承包合同管理
去年10月8日,你报第五版刊登题为《农村土地出租应规范》的读者来信后,我们即函请省土地管理局进行调查处理。
经查,来信中所反映的几个问题,在我省一些地方不同程度地存在,其主要原因是农业承包合同管理不够完善。对此,我省将切实加强农业承包合同的管理。一是建立有效的土地流转机制,在坚持土地集体所有和不改变用途的前提下,经发包方同意,允许土地的使用权有偿转让。有条件的地方,可以从实际出发,尊重农民意愿,对承包土地作必要的调整,实行适度的规模经营。二是承包方转包或转让土地须经发包方同意,并在村农业集体经济组织成员或该村村民内部进行;土地转包或转让应相应签订转包或转让合同,转包或转让合同须到当地乡镇农业承包合同管理委员会(农经站)办理并予以鉴证;造成所承包的土地荒芜、放弃、掠夺式经营行为的以及非法转包或转让承包合同的,应负责在承包期内恢复原状或赔偿损失。
           中共江西省委办公厅督查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