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9版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观察台

虚假广告透析
编者按:虚假广告最大的危害,在于它传递不真实的信息,误导消费,损害广大消费者的利益。因而,禁止传播媒介发布虚假广告,不仅是广大消费者的共同呼声,也是今年2月1日开始施行的《广告法》的一项重要内容。
禁止虚假广告,就广告经营者、发布者而言,确有义不容辞的责任;然而,作为消费者也应该学会如何识别虚假广告,要敢于对它围攻阻截。
本版今天刊登的这封读者来信,着重剖析了广告主利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行骗的问题。希望广告经营者、发布者和消费者能认真地读一读,从中得到些启发。
我国广告业随着改革开放的不断深入,得到了恢复和发展。伴随着广告业的繁荣,虚假广告问题也日益突出,成为广告业健康发展的一大障碍。
虚假广告是指内容虚假、不真实的广告。大体可以分成三种类型:一是捏造事实,如不是获奖产品,宣传为获奖;二是隐瞒事实真相,如有一定毒副作用的药品,宣传为完全无毒副作用;三是广告内容引人误解,使消费者产生错误的联想,如某家具店广告内容是“展销意大利聚酯漆家具”,消费者误认为是意大利出产的家具,其实是用意大利聚酯漆刷的家具。虚假广告主要是利用人们某种心理追求,达到骗取钱财的目的。主要表现为:
利用人们急于发财致富的心理。发财致富,尤其是快速简单的致富途径和办法,是不少农民梦寐以求的。于是,以提供致富捷径为内容的广告便应运而生。养蜗牛、养蚯蚓、养金丝熊、养荷兰鼠等广告,以极其诱人的语言、金子般的许诺,使一个又一个消费者慷慨解囊。几十元一对的法国白玉蜗牛、上百元一对的金丝熊,被渴望速富的人们纷纷抱回本已拥挤的家中。可当蜗牛、金丝熊迅速繁殖,回收季节到来时,做广告的人却早已逃之夭夭了。受骗的消费者只好每天换着花样煮蜗牛、烧蜗牛。仅1991至1993年间,全国查处的典型种、养殖虚假广告案就有福建蜗牛广告案、河北金丝獭广告案、广州金丝熊广告案、湖北蝎子广告案等。
利用人们企求高额意外之财的心理。储蓄被人们看作是积累财富的有效手段,可总有些人不满足于国家制定的利率。于是便有人抓住这部分人的心理,在广告中许诺数倍于国家规定的利率,吸引大批挣血汗钱的人参与高息集资活动。北京长城机电科技实业公司非法集资广告案便是其中最典型的例子。在短短的三四个月时间内,长城公司便在全国20多个省、市,掀起了一个高息集资的浪潮,非法集资额达数亿元。然而,众多集资人的发财梦却被沈太福等人的骗局无情地打破了。
利用人们急于学到一门技术的心理。在善良的人们看来,参加培训班,可以学到技术,是一辈子的饭碗。针对这种心理,一些人琢磨出了办培训班这条你想发财、我借你的财发财的路子。于是各种木工培训班、厨师培训班、女子保镖培训班广告,在大报小刊中不断出现。一些人特别是贫困落后地区的农民,企盼着早日改变“二亩田地一头牛”的状况,离乡背井,来到广告中宣称一流教师、一流校舍的地方,看到的却是另一番景象。既然培训费已交,只好忍着坐下来学习所谓的技术吧。
利用农民追求高产的心理。中国是农业大国,农民在这块古老的土地上辛勤耕耘,渴望粮食稳产高产,人人都有饭吃。可居然也有人把虚假广告做到农民头上。黑龙江省“大豆拌种灵”广告案,便是一例。农民使用该拌种灵(一种农药)后,有2000多亩土地减产、绝产。许多农民跪倒在自家的田里,望着自己一年辛苦换来的成果,老泪横流,真是喊天天不应,呼地地不灵。
利用人们企盼健康长寿的心理。身患疾病的人,都希望能早日恢复健康,各种神奇的、疗效非凡的药品广告便铺天盖地撒来。“包治百病、一针见效、返老还童、无效退款”等广告语给患者以莫大的精神安慰。有关部门最近查处的河北省石家庄市华行医疗保健品发展公司的“抗癌大王”广告,更是神乎其神,自诩为癌症的克星、救世济人的仙丹,使许多癌症患者激动得流下了眼泪,以为真的来了救世主。可最后的事实竟是:该公司做广告的一切手续都是伪造的。
利用人们爱美求美的心理。爱美之心,人皆有之,更何况是一些正值青春年华、追求尽善尽美的少女了。她们总希望自己的皮肤白嫩,光彩照人。“换肤霜”广告便适合了她们的口味。“使用8次换一个模样”,老皮肤可以变嫩,嫩皮肤则可以更嫩。七八十元一瓶的换肤霜一下子成了抢手货。然而,使用的效果却与广告宣传的大相径庭:仅北京地区就有600余名消费者投诉,反映她们的面部皮肤受到损伤。
利用人们闲暇时寻找消遣的心理。人们在追求物质生活的同时,也寻求精神世界的充实。在工作之余,找一个舒适的地方,拨通电话,便有一位声音甜润的小姐与你谈人生、谈爱情,该是多么惬意啊!不必着急,已经有人为你设想好了,拨通电话,大洋彼岸便有一位小姐与你聊天。这便是去年闹得沸沸扬扬的交友热线广告。许多不明真相的人拨通交友电话,对方通过转换装置,竟让同时付国际长途费用的两位中国人,甚至是同在一个城市、一个城区的两位中国人相互聊起了天。一个月下来,有的人电话费竟高达上万元。这不是真的在开国际玩笑吗!
上列种种虚假广告和表现形式,还远远不能概括虚假广告的全貌。随着市场经济的繁荣,广告事业的发展,虚假广告也会随之变换手法。这需要人们随时保持警惕,并提高自己识别虚假广告的能力。
                中国消费者协会晓谕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服务工作面面观

我的金星彩电起死回生
我于一九九二年一月购买了一台金星牌C514型51CM遥控彩色电视机,一九九三年十月,电视机出现故障。我将电视机送家电维修部检查修理,一直没有修好。不久前,我抱着试试看的态度,给上海电视机一厂技术服务科写了一封信,没几天就收到他们的回信。我按照他们的要求,将有关材料和电视机一起托运至该厂,他们很快就将我的电视机修好并托运回来。上海电视机一厂技术服务科的同志热情为消费者服务的举动,令我感动。
                安徽黄山市吴水姣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监督哨

银行摊派揽储任务
工商企业有苦难言
近段时间,我市一些专业银行,以各工商企业在本行的贷款额为参考,向在本行开户的工商企业下达揽储任务(有的企业职工人均达五六千元之多),并对企业的有关人员按千分之八或十的比例给予奖励。
一些工商企业的领导者,为了多从银行贷款,不得不接受开户行下达的揽储任务,回单位再采取行政的或经济的手段向职工分配储蓄指标。有的单位不管职工本人和家庭收入状况如何,硬性规定每人每月要存多少钱,由财会部门从职工工资中扣除;有的单位对完不成储蓄任务的职工,不发奖金,不调效益工资,甚至扣发工资;有的单位按储蓄金额的百分之一或二的比例,奖励完成储蓄任务的职工。
有些职工为完成储蓄任务,不得不找亲朋好友帮忙;有些职工将自己未到期的存在他行的定期存款取出来,存入本企业的开户行,造成银行存款大搬家。
银行如此揽储违背了“存款自愿,取款自由”的原则,是在滥用行业权力,属不正之风,应立即纠正。
          湖南邵阳市五金交电化工公司潘振球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阅报栏也应“扩版”
年初,国内几家大报相继扩版,如《人民日报》在华东地区扩为十六版、《文汇报》扩为十二版。报纸扩版,使广大读者能更多更好地了解时事,获取信息。然而,由于许多地方的公共阅报栏(廊)橱窗面积没有随之扩大,难以展示扩版后报纸的所有版面,致使通过阅报栏(廊)阅报的读者看不到报纸的全貌。建议有关方面尽快扩大阅报栏(廊)的面积,以满足广大读者的需要。
                浙江舟山市 林永友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这块水田不该占
为了保护耕地,我国1986年就颁布了《土地管理法》。然而,我们这里乱占滥用耕地的现象仍时有发生。例如,我们管理区所辖的崇德围村民小组人均不足0.2亩田,最近,他们的10多亩水田,又被非法征用了,致使这个组人均不足0.1亩田。农民无田可耕,令人忧虑。
          广东兴宁市大坪镇布骆管理区 杨运安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建议与要求

管好村级储蓄代办站
近年来,各金融机构纷纷在农村设立村级储蓄代办站,或在村里发展储蓄代办员。这样做,确实方便了农民存款,但也存在一些问题:
相当一部分储蓄代办员未经正规培训就匆匆上岗,帐务处理和利息计算经常出现差错,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银行的信誉;储蓄代办站连起码的保险设施(如保险柜等)都没有,资金安全难以保证;有些代办站由村干部兼任代办员,他们掌握村里的行政领导权和财务管理权,因而出现了将集体资金转入储蓄代办站,个人从中捞提成的不正常现象。
希望有关部门加强对村级储蓄代办站的监督管理。
            山东五莲县人民银行费洪亮秦军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来信点滴

禁止用农药毒鱼
最近,几个外地人在我乡佘家河至张家河一带的河中用农药毒鱼,致使河中的水生物几乎灭绝。这伙人把大一点儿的鱼、鳖等捞走,小的鱼和其他水生物则留在河中慢慢腐烂。沿岸一些群众饮用河水后出现腹痛、腹泻、呕吐等中毒症状。河水流入灯塔电站水库,库中放养的价值5000多元的鱼被毒死。希望有关部门对那些用农药毒鱼、破坏生态环境的人给予严厉制裁。
          湖北房县沙河乡政府 王天华 姚志新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通达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

面目全非
贵州凯里供电局 杨秀宽摄于凯里市大十字附近

第9版(读者来信)
专栏:通达杯耳闻目睹图片比赛

隔车“眺”报
河南开封市农行鼓楼区支行 赵伟摄于开封市相国寺邮局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