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7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今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出台
开发区新征用地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新征用地列入计划
本报讯记者日前从国家土地管理局土地利用规划司获悉,1995年度土地利用计划已列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正式下达。开发区新征用地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新征用地正式纳入国家计划的“大盘子”。
根据计划安排,1995年非农业建设用地计划为30.6万公顷,其中耕地19.9万公顷。据该司司长黄启章介绍,今年正式将开发区新征用地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新征用地列入国家计划,其中开发区新征用地为3.4万公顷,土地使用权出让新征用地为5.8万公顷。黄启章强调,只有国家和省级人民政府批准设立的开发区,才能申请用地计划,土地使用权出让,必须严格按照审批权限,经各级政府土地管理部门审定后,才能申报用地计划。
在农业升温的大背景下,今年农业建设用地计划是5.9万公顷,其中耕地3.5万公顷,分别比去年计划增长7.3%和12.9%。同期下达的还有土地开发计划,为49.3万公顷,比去年计划增长13.9%。
我国目前耕地形势严峻。1994年全国耕地面积被占用1071.7万亩,净减少为596.9万亩。据初步统计,有7个省市自治区实际用地突破计划;4个省区实际用地与计划持平;1/3的省市实际用地占计划的70%以上。但是,突出的问题是,部分地区上报的实际用地数偏小,不能真实反映计划执行情况。大的趋势是,经济发达的沿海地区建设用地基本上控制在计划内,西南和西北部地区建设用地增加趋势明显。(毕小曼周楚军)

第2版(经济)

姜春云在广西农村调查时强调
加大开发力度加快开放步伐
本报南宁4月16日电新华社记者刘星泽、本报记者罗昌爱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国务院副总理姜春云最近在广西调查时强调,各地要认真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加大农业综合开发力度,加快农业对外开放步伐,推动农业和农村经济全面发展。
4月10日至4月16日,姜春云在广西壮族自治区党委书记赵富林、自治区政府主席成克杰陪同下,先后到北海、钦州、河池、百色等地就农业和农村经济进行考察和调研。他充分肯定了广西近年来取得的成就和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和农村工作会议精神取得的成绩,并结合广西农业综合开发和山区脱贫致富问题发表了重要意见。他指出,我国农业有了很大发展,但从长远看,农业承担着人增地减的双重压力。要满足全社会对农产品日益增长的需求,并不断增加农民的收入,必须立足农业综合开发。农业综合开发内涵十分丰富,包括改善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增加投入,加大科技因素,包括粮、棉、油、糖、林果、畜牧、养殖、加工、运销和强化社会服务等多种产业的开发建设,是一项巨大的系统工程。搞好农业综合开发,把资源优势变成经济优势,事关农民脱贫致富,事关农村社会现代化,事关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意义深远重大。在这个问题上,我们一定要深化认识,统一思想,增强使命感、紧迫感,力求在几年内使农业综合开发有大的突破,确保农业和农村经济上新的台阶。
姜春云在百色察看了日前受到暴风冰雹袭击的农户和庄稼,他结合广西近几年遭受旱涝灾害的实际情况,强调要加强农田水利设施建设,改善农业生产条件和生态环境,增强防灾、抗灾能力。他说,在抓好大江大河治理的同时,切实搞好蓄水、节水、管水,提高水资源利用率,是需要着力解决的一个大问题。要依靠基层组织发动带领广大群众,建设梯田,兴修小型水利,植树种草,涵养水源,这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的根本措施,也是农业综合开发的重要内容,必须锲而不舍地抓出成效。
姜春云指出,这些年来,农业改革取得很大成就,但在对外开放上,农村滞后于城市,第一产业不如二、三产业。今后农村在深化改革的同时,必须扩大对外开放,更多地吸收利用国内外资金、技术和先进管理经验,加快农业和农村经济的发展。农业综合开发项目,要像发展二、三产业那样,经过科学论证,采取多种形式,内引外联,招商引资,包括外商直接投资、补偿贸易、股份制经营、合资经营、合作经营、租赁经营以及转让土地使用权等。
在桂西北山区,姜春云冒雨走访了贫困村和贫困户。他说,党中央、国务院非常关心贫困地区人民的生活。贫困地区多是革命老区、少数民族地区,到本世纪末,建国已50年了,如果这些地方群众的温饱问题还解决不了,无论如何说不过去。要进一步增强责任感和紧迫感,加大扶贫开发力度,一定要动感情,动脑筋,动真格的。中央和地方都要增加扶贫投入,但农民是脱贫致富的主体,要充分调动广大农民的积极性,自力更生,艰苦创业。各行各业要采取多种形式,帮助贫困地区打好扶贫开发攻坚战。
中央和国务院有关部门负责同志陪同考察和调研。

第2版(经济)

姑苏城外新苏州
——苏州高新技术开发区采访散记
徐爱群
快速与优质
穿过苏州城区,沿横架京杭大运河的狮山大桥向西,便是被国务院批准为国家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苏州新区。这里虽然离城不过2.5公里,却被一条大运河阻隔,是苏州历史上一向贫穷、闭塞的地区。
如今站在狮山大桥上向西眺望,昔日的穷乡僻壤,今天已是一座道路纵横交错,高楼大厦林立的新城市。新区人靠自己筹集和引进外资,在短短的3年内,其基本建设的总量、引进外资的总量、利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投资总量在全国52个高新技术开发区中居领先地位。整个新区建设既快速又优质。
3年中,苏州新区用于基础建设投入达10多亿元,建成现代化城市道路近100公里,各项基础配套设施同步建设。到去年底,苏州新区基本建设开工面积达250多万平方米,竣工面积150多万平方米。新区在开发建设的同时还逐步完善城市的服务功能,建立了以六大银行和保险公司为主体的金融体系,以一批科技服务、咨询、物资流通机构为主体的科技体系;以环保学院、实验中学、国际小学为主体的教育体系……
新区为保护和发展老城提供了新的天地。目前,一些在古城区难以发展的企业,如长城电扇厂、春花吸尘器厂都在新区内建了现代化的新厂,全市10大重点骨干企业有6个在新区。新区还将通过实施“安居工程”把老城的10万人口疏散到新区。企业和人口的疏散,将使老城腾出更多的空间来发展旅游业,“小桥流水,白墙黑瓦”的古城风貌得到切实的保护。
盆景与森林
作为高新技术开发区,技术含量是选择项目的首要条件。然而,引进了高新技术,能否形成规模、结构是否合理,也是至关重要的。所以说,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不但是一个科研基地,更重要的是一个产业化的基地,不仅要有科技孵化样板的“盆景”,更要有形成生产规模的“森林”。
他们在引进上确定以层次高、规模大和外向型为重点,以加快与国外先进技术和国际跨国公司接轨的步伐。
新区通过“筑巢引凤”、“引凤筑巢”和“以凤带凤”等途径,已引进外商投资项目160多个,总投资近15亿美元,占项目总投资的70%以上。其中采用80年代国际先进技术或达到国内领先水平的项目80多个,总投资额达11亿美元,占总投资的62%。同时,区内还聚集了一大批国家重点技改项目和高新技术企业。目前,区内共有11项国家和省级火炬项目,35家高新技术企业。
在苏州新区,电子信息产业、生物医药产业、光机电一体化产业、新材料产业、环保节能净化技术产业和运用高新技术改造传统轻纺丝绸、机械工业等技术产业已经形成,使区域经济的发展蕴足了强有力的后劲。
环境与效率
紧靠上海、濒临长江的苏州新区具有充分的地理优势、人才优势和经济发达的优势。他们在充分利用这些优势的同时,更注重对软环境的建设。在新区有一个15分钟引来一个大项目的故事。那是一个大雨天,国内著名的中贸发集团部门负责人利用上火车前的15分钟顺路到苏州新区参观时,透露中贸发集团有在长江流域投资的意向。新区管委会在几分钟内就确定了新区内有利于投资的地点,之后又冒大雨带他实地勘察。中贸发的同志为如此之快的工作效率和如此之高的工作热情所感动,回去第二天就发来传真明确了投资意向,而苏州新区当天下午就回电答复。来年9月,中贸发等中外集团合资的大型企业伊沙中心在苏州新区破土动工,首期投资一亿元。
以诚待人不仅表现在热忱的工作态度上,而且表现在严谨的工作作风上。苏州新区通过公开招聘,吸引了社会上一批人才,其中90%有大专学历,懂外语,通晓经济往来的国际惯例。这为新区实行高素质管理、高效率运行、高质量服务奠定了基础。
在管理体制上,新区管委会提出绝不能让旧体制跨过运河,实行“小政府,大服务”,政府管理间接化。外商到区内投资,从申请、审批到办妥工商、税务、海关等有关手续,一般不超过一星期,最快的只要3天。去年,德国百德补公司到中国沿海14个大中城市考察投资环境,对这些城市的开发区逐个打分,苏州新区获得总分第一,其中投资软环境的单项得分最高。

第2版(经济)
专栏:短评

严格执行用地计划
1995年全国土地利用计划正式下达了,并且首次把开发区用地和土地使用权出让列入国家计划的“大盘子”。这是我国土地管理工作的一件大事,也是国家对经济实行宏观调控的重要举措。它表明,土地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中的重要作用,已经越来越为全社会所重视。
我国的土地资源十分紧缺。能否科学、合理、有计划地利用土地,不仅影响到农业、粮食乃至整个国民经济的持续稳定发展,也与国家和民族的长远利益息息相关。如近年出现的粮食生产波动,很大程度上就和耕地被大量挤占以及农业内部的产业结构调整缺乏科学安排等有关。如果前两年对用地有一个科学的计划,并且严格执行这个计划,一些地方开发区建设和房地产开发,就不会出现一度令人严重关注的混乱。在以前的土地利用计划执行过程中,有这样两个问题比较突出:一是超计划用地,二是多用少报。一些地方实际用地数远远超过上报数。这种做法,不仅破坏了土地利用计划的严肃性,也给整个国民经济的协调发展留下隐患。
随着我国经济规模的扩大和改革的深化,土地利用在经济建设中的作用越来越重要,涉及的问题也更复杂。现在,国家再次决定严肃土地利用计划,并且特别注意严格控制开发区用地和土地使用权出让,正是为了防止重蹈覆辙。各级领导应当对此有一个清醒、统一的认识。

第2版(经济)

路道有绿墙 庭院花草香
新沂绿化先进称号名副其实
本报讯60年代就享有“全国平原农田林网化第一故乡”美誉的苏北新沂市,从1979至1994年五次被国家绿委、林业部授予“全国平原绿化先进单位”称号。目前,该市林网面积占可建林网耕地面积95%,村庄覆盖面积占总面积70%,创建了优美的生态环境:公路不见阳,村庄不见房,路道有绿墙,庭院花草香。林业部的评价是,新沂市平原绿化达到了国际标准。
新沂市在造林绿化工作中,把建立制度、完善机制作为关键性措施来抓。该市市委、市政府每年都要与各乡镇、各部门签订绿化目标责任状,把它列入考核各级干部政绩的一个重要内容,形成了主要领导亲自抓,有关部门齐抓共管的良好局面。该市每年投入50万人次,人均义务植树都在5株左右。
新沂市依靠科技进步,推动绿化上水平。到1993年该市已引进推广适应本地生长的林木良种达30多个,全市林木有90%以上实现了良种化,并采用先进的栽植技术,幼树成活率达95%。
(田维元王志华马敬昌)

第2版(经济)

我国首套Ⅱ类仪表着陆系统在京建成
本报讯日前,由民航华北航管中心安装调试的我国首套Ⅱ类仪表着陆系统在首都机场东跑道建成,经飞机校飞测试,设备参数符合国际民航组织仪表着陆系统Ⅱ类技术标准,它的建成结束了民航无Ⅱ类仪表着陆系统的历史。(于宝井)

第2版(经济)

西藏在京设经济实体
本报讯西藏自治区对外贸易进出口公司在京投资开办具有一定规模的经济实体——北京西藏北斗星图片总社,作为柯达中国北方民用感光材料的特约经销商,取得良好的经济效益。(刘向)

第2版(经济)

冠朝车站被评为全优工程
本报讯日前,铁道部十六局一处承担的京九铁路冠朝车站,被评为全国铁路“六大通路”建设全优工程。冠朝车站位于江西省泰和县冠朝乡,地处崇山峻岭,工程全长二千二百米。(崔继松张仁轶)

第2版(经济)

北京至青岛优质优价列车开通
本报讯青岛铁路分局在山东开通的第一列优质优价列车——北京至青岛的二三九/二四○次优质优价列车近日开通。这次列车以硬卧、软卧为主,每节车厢配有茶炉,从而成为舒适多功能高档次的优质优价列车。(刘炳颍)

第2版(经济)

家用燃气灶新产品问世
本报讯北京市航天宇虹机电科技开发公司研制的宇虹牌家用燃气催化灶,近日通过有关部门的检验。这种燃气灶是采用催化无焰燃烧方式的红外灶具,由于其燃烧板经过贵金属催化,因而提高了燃烧效率,可节约燃气百分之十五至百分之二十,一氧化碳的排放量仅为国家标准的百分之十。(苏文)

第2版(经济)
专栏:抓管理转机制练内功增效益

勤打算盘严执法
——辽宁营口冷藏箱总厂扭亏“要诀”
文宣
1988年是辽宁营口冷藏箱总厂的辉煌时期,全年生产冰箱近7万台,实现利税1300万元。但是从1989年底开始,由于经营管理不善等种种原因,企业的效益开始下滑,最终导致1990、1991、1992年连续3年亏损,亏损额4400万元,债务高达2亿元,明亏、潜亏累计近亿元,企业已经产不抵债,濒临倒闭。
1992年10月,营口市委、市政府调整了企业的主要领导,选派精明强干、富有管理经验的年轻企业家盛东升担任党委书记兼厂长。当年企业一举扭转亏损局面,盈利600万元,跨入辽宁省家电业为数不多的盈利企业行列。进入1994年,各项经济技术指标均比1993年上升,最低增长幅度在60%以上,利税指标增长98%。全国人大常委、国家企业管理协会理事长张彦宁视察营冷后,感慨地说:“中国企业如果都能管理到这种程度,再亏损我就认帐了”。
营冷两年来的实践证明,要想有效地改变国有大中型企业低层次、低水平、低效运行的状况,抓好企业内部管理仍然是最有效的一着。
经济扭亏,必须先管理扭亏
在解决管理亏损问题上,营冷坚持以人为本,从严管理。
新的领导班子组建后,从从严治厂开始,从治理整顿脏乱差打开突破口,这使职工明白了一个道理,企业像居家过日子一样要有规矩。在此基础上,营冷开始研究把每个职工在企业的言行举止以行为规范加以确定,制定了《企业人的行为规范双百条》。
规矩既定,能否施行就看敢不敢坚持较真碰硬。较真碰硬先从领导干部做起,在歪风邪气、违法违纪上敢开“杀”戒。一位副厂级管理部长违反领导班子的规定和纪律,查证后,解除了他的职务。全质办主任在质量管理上怕得罪人不敢担担子,企业将他就地免职,选派坚持原则的人接替他的职务。喷涂车间3名女工不按规定程序将6张冰箱门板划伤报废,按企业规定将她们全部辞退。职工们说:“她们是自己把自己开除了。”
以法治人并不是企业的最终目的,要真正将职工的积极性调动起来,还要靠激励机制这个根本动力来驱动。根据国家的有关政策,营冷内部实行岗位技能效益工资,职工的原工资和国家补贴作为新工资制的固定部分保留下来,其余的工资根据岗位技能及贡献的大小定出。企业在实行这种工资制之前,首先对全厂进行紧缩性的定岗定编,全厂一次性减员10%,下来的人按有关企业规定分流后,参加企业待岗培训,待岗培训人员只拿原基本工资和国家补贴,这样一来就和在岗职工每月平均差200元的收入。这回,下岗人员真的着急、上火了,很多人流下了眼泪,在岗职工也知道珍惜岗位了,没有了岗位就没有了饭碗。原来这个企业有近百名高薪临时工,现在都全部辞退了,企业的苦、脏、累、险岗位的活,职工们都抢着干了,企业劳动生产率由过去的年人均两万元上升到12万元。
管理上台阶,必须先打好基础
营冷通过清产核资,发现这个企业过去不单是基础管理薄弱,而且有的环节根本没有管理制度。有的材料8年前就入厂了,至今一直积压;有的材料几年前就用完了,一直没有下帐;生产投入没有定额;租用库房遍及全市的各个角落,每年租库费达百万元……这样的企业怎能不亏损?
为此,企业在从严管理中抓了以定额、价格、统计、核算成本费用为内容的34项基础建设工作,并通过设立企业内部银行开展二级核算、三级管理的办法,把34项管理工作串起来。紧接着,企业内部成立了经济计划中心,每月由这个中心代表企业制定企业经济计划目标,这个经济计划目标的提出,首先通过科学的计算,先确立本月的效益目标,然后再提出保证这个效益目标实现的其他各项经济指标,从根本上改变了以往计划由生产处出,干完了再算;而是先算后干,干一个保一个,卖一个挣一个。全厂每个职工人人有指标,个个是会计,天天在算帐,像居家过日子一样干工作、管理企业。现在营冷生产制造可比成本降到了全国同行业的最低水平,每年通过管理赢得的效益约占总效益的25%左右。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小议

想不想敢不敢
阿朱
“企业管理无诀窍”,这是读了营口冷藏箱总厂报道后的感觉。
正己、正人、建章、立制、较真、碰硬……你看哪一条是前所未有?哪一招是别出心裁?看一看成功者的经验,企业管理的基本路数大同小异。
那么,营口冷藏箱总厂的企业管理经验可取之处是什么呢?是想管和敢管。
首先是想不想。如果你不想做,那么,再简单、再容易的事也不会做、不好做。只要想搞好企业,别说是企业管理,就是再难的事也会想出办法去学去做。
再说敢不敢。企业管理倡导了这么多年,敢不敢管始终还是个基本问题。建立管理的规章制度,是企业管理中具有共性的工作,关键是能不能、敢不敢认真执行。实践证明,敢与不敢,认真与不认真,决定了不同企业的管理水平高下。就像营冷,制定企业行为规范、实行岗位工资、建立企业成本管理制度等等,是大多数企业都可以做、也已经做了的工作,而贯彻得如此到位,执行得如此严格,就不是所有企业都能做到的了。
据有关部门对1993年度2000多家亏损国有企业调查,经营管理造成的亏损占80%多。两年前的营冷,就属于这80%的行列。今天,它已经把亏损的包袱远远地甩在身后了。我们希望有更多的亏损企业脱离这个行列。营冷的经历告诉我们,关键是要想、要敢、要抓。

第2版(经济)

棉花吃不饱 化纤来补充
淄博纺织工业靠结构调整增效益
本报讯山东省淄博市纺织工业系统以技术改造为前提,狠抓企业产品结构调整和企业组织结构调整,去年新增利润1937万元。
近年来,全国纺织行业面临总量过剩、原棉紧缺等困难,淄博纺织工业也不例外,去年计划内纺棉落实不足10%。面对困难,淄博纺织系统提出:一手抓产品结构调整,由多吃棉花转向多吃化纤,提高产品档次及附加值,靠产品赢得市场;一手抓企业组织结构调整,靠规模增强竞争力。
在产品结构调整上,以发展化纤为重点,对现有的腈纶、涤纶、丙纶和锦纶生产企业进一步改造,研制开发差别化、多功能、异型和超细纤维、碳纤维等高新技术产品,为纺织后工序深加工、精加工产品提供新的原料资源。为克服原棉不足等困难,他们加大化纤用量,减少用棉量。混纺化纤纱占棉纱产量的比重由1993年底的17.8%提高到1994年底的28.6%,混纺化纤布占棉布产量的比重由18.7%提高到38.2%,全年少用棉花约5万担。同时,从纺中低支纱为主转向纺中高支纱为主,增加附加值。棉纱平均纱支由1993年底的39支提高到1994年底的43.5支,腈纶针织绒纱由21支提高到40支,精纺呢绒用纯毛纱由58支提高到70支,毛涤纱由60支提高到100支。以服装为龙头,提高最终产品比重。去年共开发新产品25个,新产品产值率达15.1%,投产率达96%,产品畅销国内外市场。
结构调整促进了淄博纺织工业规模和效益的提高。去年全系统完成工业总产值18.87亿元,比上年增长16.74%;人均创利税比全省行业平均水平高24.7%。(周明田)

第2版(经济)

广东物价涨幅逐月回落
据新华社广州4月16日电(记者张朝祥、通讯员蔡一帆)广东省物价调控取得进一步成效,今年第一季度的社会商品零售价格指数涨幅逐月回落。
统计表明,今年一季度广东商品零售价格总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16.6%,分月看,1月份比去年同期上升19.4%,2月份上升16%,3月份上升14.3%,价格涨幅呈逐月回落的态势。
今年,广东省政府采取继续实行各级政府价格总水平控制目标责任制;搞活流通,增加市场有效供给,以及加大价格调控管理的力度,查处乱涨价、乱收费、乱摊派等一系列稳定市场物价的措施。

第2版(经济)

江苏常州市充分利用金坛特大卤矿的自然资源,积极推进以卤代盐,发展盐化工和精细化工工业。近年来,该市每年提高用卤率达10%以上,年降低成本近千万元。图为常州化工厂以卤代盐生产烧碱的电解车间在生产中。 江荣进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