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美欲加重对古制裁
西方国家纷纷反对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3日电(记者徐长银)加拿大、法国、英国及欧洲联盟最近纷纷致函美国国务院和国会领导人,批评和反对美国会提出的一项旨在加强对古巴实行贸易制裁的法案。
加拿大在致美国国务院的一份照会中说:“如果这些法案成为法律,它们将构成一种令人不能接受的企图,即把美国反对古巴的措施扩大到美国司法管辖范围之外,并构成了对第3国的非法干涉。”
法国和英国通过外交渠道对美国的法案提出了批评,认为这些法案所规定的对外国公司的惩罚将是不公正的。欧盟在给美国国会领导人的一封信中说,欧盟“不能接受美国单方面决定和限制欧盟与任何外国的经济和商务关系”,这些法案将会对欧盟与美国的双边关系造成“严重和破坏性的影响”。
加拿大和一些欧洲国家还警告说,如果它们的公司受到美国这些法律的惩罚,它们将采取报复措施。

第6版(国际)

非国大支持解除温妮职务
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4日电南非非洲人国民大会(非国大)今天发表声明,对总统曼德拉再次解除政府文艺和科技部副部长温妮·曼德拉的职务表示“明确欢迎”。
非国大的声明说,在经过一定的政治上的考虑后,总统有权任命或解除内阁成员职务。声明说,非国大的一项基本原则是,不论一个人有什么样的特权、历史和多受欢迎,他(她)都必须遵守非国大的纪律。
温妮是曼德拉的分居妻子。由于她多次公开抨击政府的民族和解政策,并涉嫌卷入多起腐败案件,曼德拉曾于3月27日宣布解除她的政府职务。温妮4月10日向法院起诉说,解职令不符合宪法规定和法律程序。法院受理此案后,正在国外访问的曼德拉授权第一副总统姆贝基于12日宣布暂时恢复温妮的职务,以保证政府工作不受此案的影响。
曼德拉13日结束访问回国后,立即与因卡塔自由党主席布特莱齐和国民党领导人德克勒克进行磋商并就再次解除温妮职务的问题达成一致意见。今天宣布的解职令将在4月18日生效。

第6版(国际)
专栏:德国通讯

“向未来投资”
——德国保时捷公司重视职工建议
本报记者刘华新
德国保时捷汽车公司是一家生产赛车式小轿车的著名公司。去年该公司摆脱一度出现的萎靡状态,营业额超过前年22%,亏损额从前年的2.4亿马克下降到1.5亿马克。公司董事长在年度总结中将这一成绩在很大程度上归功于近年采取的重视职工提点子、出主意的措施。
公司董事哈默尔先生对记者说,为了克服危机,公司曾派遣精干力量前往日本取经。他们注意到,日本公司几乎做到了人人为公司着想,为公司出点子,“众人拾柴火焰高”,公司效益没法不好。
哈默尔说,保时捷职工并不是没有出点子的积极性,但是各级主管过去并不重视。因此,一项建议往往一压就是一年半载,有的如泥牛入海,大大挫伤了职工的主动精神。
有鉴于此,保时捷公司董事会明确提出,公司的最大潜能在于每个职工,调动他们积极性是公司的“首要工作”。为了加强各级管理人员的“合理化建议意识”,对所有负责人无一例外地进行了培训,扭转了过去不重视职工点子的观念。
公司向职工们宣布,以前处理职工建议的拖拉现象“一去不复返”。采取的具体做法是,建议首先提交本部门负责人,负责人必须在14天内确立是否采纳,并计算出该建议一旦采纳可节省的劳动时间和原材料成本,据此确定相应奖金额度。100马克之内的奖金,最基层单位的负责人,如工段长可以自行决定并立即兑现。当然,也不是主管的工段长一人说了算,公司规定必须有另一个工段的工段长参加评定,以增加准确性和权威性。
对于某项奖金可能超过100马克的重大建议,则由公司的合理化建议中心处理,中心主要组织进行三项工作:一是技术论证,即研究该建议的可行性;二是经济效益论证和奖金计算;三是财务论证,即对“中心”提交的奖励报告进行审议。各个环节的处理时间都有严格的规定不得拖拉。如技术论证,一般情况下不得超过14天,因此,一般奖金可达2000马克的建议在“中心”的实际处理期为一至两星期,超过2000马克的则为一个月左右。
奖励并不限于一次性奖金。每个月还举行一次抽奖,凡有建议被采纳的职工都可参加,中奖者获当月幸运奖2000马克。凡6次建议被采纳者有资格参加年终抽奖,奖品为价值2万马克的国际旅游或同等价值的高级摩托车。此外,还实行一种精神鼓励为主的“计分制”,即按建议的多少计分,获50分者,公司发给证书,奖励其“创造性精神”,并赠送一枚铜质胸针;获100、200分者,这枚胸针则相应变为银质和金质;得400分者,可获得金质镶红宝石胸针。
哈默尔董事高兴地说,去年,全公司收到20516条建议,平均每人提了3.16条,采纳13315条。生产第一线的近3300人中有2642人提过建议,参加程度为80.3%,有896人所被采纳的建议超过6项,所提建议被采纳超过12项者达478人。现在,几乎没有一个角落不被职工盯着。拿生产来说,汽车内部的零件,用平面扳手不易取出,有职工建议改制弯形扳手,雨刷架有人建议以木料代塑料,成本便宜。更令人惊喜的是,职工们把眼光投向公司外的广阔世界。一名职工发现美国的车轮防盗螺母技术先进,于是,一个合理化建议便使公司节省了十余万马克,这位职工也因此荣获迄今为止的最高额奖金4.4万马克。哈默尔董事说,去年所采纳的建议为公司创造600多万马克的价值,公司支付的奖金高达185万马克。
哈默尔董事说,现在,公司上下出现了一个争提建议的热潮。记者在生产车间看到,每个工段有一块板报,上面列着建议内容、建议采纳日期、建议采纳前后工作状况对比的照片。公司人员说,这些照片的展出大大增强了职工的荣誉感。合理化建议制度的实施营造了一种热爱企业的献身精神,用董事长魏德金的话说,这是一种“对未来的投资”。
(本报波恩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推动两国关系 谋求广泛合作
俄罗斯外长访意
本报记者许恒声
俄罗斯外长科济列夫12日至13日对意大利进行了工作访问。这是科济列夫外长本月初结束中东之行后的又一次重要出访活动。双方讨论的问题涉及俄意关系、欧洲安全和北约东扩等一系列问题。
据此间报道,在罗马,科济列夫外长同意大利总统斯卡尔法罗会晤,同迪尼总理、阿涅利外长进行了会谈。双方就如何对待去年10月意大利前总理贝卢斯科尼访俄时签订的俄意友好合作条约,就吸引投资、调整俄罗斯所欠债务、成立经济合作委员会、进行军事技术合作,以及当前的一些国际问题,特别是欧洲局势与欧洲安全模式、北约东扩和前南斯拉夫危机等问题交换了意见。
近几年来,俄意两国关系发展比较顺利,两国在一些国际问题上的立场也比较接近。1991年12月,俄罗斯联邦总统叶利钦访问了意大利,双方签署了《俄意关系原则宣言》。意方答应将原定给苏联的12.5亿美元贷款改为向俄提供食品和日用品,并表示支持俄加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世界银行和欧洲复兴开发银行等国际组织。意还倡议为俄建立50亿—100亿美元的稳定货币基金,使卢布成为可兑换的硬通货。1992年3月,俄意双方签署了意向俄提供18亿美元信贷的协议。去年10月,俄意签署了友好合作条约,为两国关系的进一步发展奠定了基础。根据条约,签约双方将加强两国间的经济联系,为工贸金融企业的活动互相提供优惠待遇和优惠税率。
此间舆论认为,科济列夫外长此次出访罗马的背景之一是,意大利政府更迭频繁,今年1月组成了以迪尼为总理的意大利战后第54届政府。这届政府未留用前政府的任何一名部长,其成员均为非政党人士,绝大部分首次入阁。这届政府对俄罗斯持何种立场,是俄领导人关心的问题。俄外交部一位主管欧洲事务的高级官员在科济列夫出访罗马前夕对此间新闻界说,外长出访的目的是为了观察“今日意大利的当政者”的立场并推动俄意关系的发展。科济列夫外长此次出访罗马的背景之二是,当前,在欧洲安全问题上,美国力图继续保持在欧洲的军事存在并主张通过“和平伙伴关系计划”扩大北约的范围。俄担心北约东扩对它构成威胁,抱怨美欧试图把北约扩展到俄罗斯的边界。虽然北约方面声称其扩展不会对俄罗斯构成威胁,但俄仍然对此存有戒心。围绕在欧洲建立何种“安全结构”的问题,美国坚持要加强北约的“保障”作用;俄罗斯则提出以欧安组织为基础来改造欧洲“安全机制”。此外,欧盟理事会日前在欧盟成员国外长会议结束后声称,欧盟同意签订同俄罗斯的贸易协定,但必须以“车臣停火”,“尊重人权和欧安组织使团在冲突地区的活动自由”为条件。此间舆论认为,目前,俄罗斯在欧洲安全问题和牵涉到自身利益的一些关键问题上都需要得到意大利的理解和支持。这也是科济列夫外长此次出访罗马的主要目的之一。
关于科济列夫外长同罗马方面会谈的情况,据俄通社—塔斯社和俄罗斯新闻社发自罗马的消息,意外长同科济列夫会谈后宣布,斯卡尔法罗总统认为战胜法西斯50周年庆典具有重大意义,他将参加莫斯科的庆典活动。意外长还说,意大利在对待“北约扩展计划”的问题上“持克制态度”,认为在这一问题上“不得操之过急”。此间外交界人士认为,俄罗斯在欧洲安全等国际问题上希望能得到意大利方面的理解。而意大利方面则希望在加入波黑问题联络小组以及联合国安理会即将改组的问题上得到俄罗斯方面的支持。
然而,当前欧洲局势错综复杂,各方矛盾相互交错,俄意两国关系发展的前景一时尚难预料。
               (本报莫斯科4月14日电)

第6版(国际)

古谴责美驱逐其外交官
新华社哈瓦那4月13日电(记者李强)古巴外交部12日深夜发表公报,谴责美国驱逐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处的外交官。
据报道,美国12日宣布驱逐古巴两名外交官,理由是这两名外交官参与了1994年8月30日在古巴常驻联合国代表处门前的骚乱事件。
古巴外交部的公报说,在古、美第4轮移民问题谈判开始之前,美国采取这个“荒唐的决定”,充分证明美国政府坚持执行敌视古巴的政策。

第6版(国际)

克林顿宣布竞选连任
本报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美国总统克林顿今天正式向联邦选举委员会提交书面申请,宣布参加1996年连任总统竞选。与此同时,克林顿还在首都华盛顿设立了“克林顿—戈尔”竞选办公室,专门负责竞选预算和筹资活动。
白宫发言人麦柯里说,竞选办公室将在下周一向100万个克林顿的“最亲密朋友”发出信件,希望他们支持克林顿总统的竞选连任活动。

第6版(国际)

安理会谴责袭击波黑维和人员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4日电(记者高坚)联合国安理会14日发表主席声明,强烈谴责最近在波黑境内发生的数起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事件。
声明说,安理会极其愤慨地获悉,14日又有一名法国特遣队的维和士兵在萨拉热窝被身份不明的狙击手蓄意打死。
据悉,近一个月来还有荷兰、捷克和波兰的3名军人在波黑遇害。
安理会认为,最近接连发生的故意袭击联合国维和人员的事件表明,波黑境内的局势正全面恶化。

第6版(国际)

美韩将举行军事演习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4日电(记者周锡生)五角大楼一位高级官员14日宣布,美国和韩国将从本月底至5月中旬在韩国举行联合军事演习。
这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说,演习的目的是提高美韩部队在朝鲜半岛局势发生变化时,实施增兵、调防和联合部署的能力。
美驻韩部队和韩国军队的1.3万多名官兵以及美国驻远东其它地区部队的1300名官兵将参加这次联合军事演习。

第6版(国际)

土荷外交争端加剧
据新华社安卡拉4月14日电土耳其议长金多鲁克今天发表书面声明,要求荷兰政府取缔土耳其反政府的库尔德工人党在海牙成立的所谓“库尔德流亡议会”,否则土耳其议会将断绝与荷兰议会的关系。
与此同时,土耳其外交部的一位发言人对荷兰首相维姆·科克当天关于这一事件的讲话表示不满。他说,政府将与被召回的土耳其驻荷大使磋商后再决定土耳其的下一步措施。
维姆·科克在新闻发布会上说,在土耳其库尔德人流亡议会问题上,土耳其没有权力向荷兰政府施加压力。

第6版(国际)

乔石继续在日本访问
会见关西地区华侨和留学生代表
大阪各界联合设宴欢迎乔石访问
本报大阪4月15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结束了在名古屋的访问,乘新干线列车抵达日本第二大城市大阪。
下午,乔石委员长在下榻的大阪皇家饭店分别会见了旅居日本关西地区的华侨和中国留学生代表。今年1月,这一地区发生了该地区历史上最大的地震灾害。华侨和留学生们见到来自祖国的亲人感到格外高兴。乔石首先代表中共中央,全国人大和国务院对遇难的侨胞和中国留学生表示深切的哀悼,对他们的家属表示亲切的慰问。
乔石在会见华侨代表(见图新华社记者齐铁砚摄)时说,在阪神地震中,居住在这一地区的华侨在财产和生命方面遭受了很大损失。他对在震灾中不仅自救而且积极救助其他华侨和日本人的精神表示敬佩。他希望大家团结起来,与日本人民一道,克服地震造成的后果,恢复自己的事业,恢复阪神地区的繁荣。他还向华侨代表们介绍了祖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的情况。
华侨代表、大阪华侨总会会长金翚和神户华侨总会会长林同春表示感谢祖国在地震时给华侨们的支持和帮助,表示旅日华侨一定要团结起来,为统一祖国和中日两国友好贡献自己的力量。
乔石说,尽管实现祖国统一还有不少困难,但是,实现祖国统一是人心所向。
在会见留学生代表时,乔石委员长向他们简要介绍了这次访日的情况。他说这次访问是成功的。在向留学生们介绍国内情况时,乔石说,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经济建设总的来说是好的。近几年改革在逐步深化,财政、外贸、税制等方面的改革基本上达到了预期的目的。再过几年,经济发展的情况会更好。
乔石委员长勉励留学生,尽快恢复正常的研究、学习生活,利用有限的时间,学到更多的知识和本领,将来更好地为祖国的建设服务。
留学生代表王可心向乔石委员长介绍了地震中留学生的情况以及目前的学习和生活。他代表留学生感谢祖国对他们的关怀与帮助。他表示,留学生们将更加努力地学习,学到先进的知识,回国后为经济建设贡献自己的力量。
最后乔石委员长应留学生代表们的要求为他们题词:“祝关西地区中国留学生在学习中不断取得新成就。”
本报大阪4月15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今晚,日本大阪府、大阪市、大阪商工会议所、关西经济联合会联合举行宴会,欢迎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来大阪访问。
大阪府知事中川和雄在致词中,首先代表870万府民欢迎乔石委员长。他说,大阪和关西地区早在日中两国邦交正常化之前,就通过民间交流推进与中国的友好交往。去年开港的关西国际机场将更加扩大大阪和关西地区与中国之间的交流。他祝愿日中两国之间的交流更加广泛。
乔石委员长在答词中首先对阪神地震的遇难者表示哀悼,对阪神地区政府和朋友们给受灾华侨和中国留学人员的帮助表示由衷的感谢。
他说,以大阪为代表的关西地区是日本重要的经济和文化中心之一,也是日本较早同中国开始交往的地区。两国邦交正常化以来,关西地区同中国在各个领域的友好合作得到了空前发展。他希望关西各界朋友们能不失时机地进一步扩大和深化同中国的合作与交流,为推动中日关系的全面、长期、稳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第6版(国际)

安理会有条件允伊售油
伊拉克拒绝安理会决议
本报华盛顿4月15日电记者刘爱成报道:联合国安理会昨天通过986号决议,允许伊拉克在今后6个月内出口价值20多亿美元的石油,以购买药物、食品等急救济物品。
该决议同时还就伊拉克石油出口的时间、收入的管理与分配、运输途径等做了详细的规定。根据决议,为时6个月的石油出口的全部活动将由安理会下设的制裁伊拉克委员会负责监督。这是自联合国1990年8月开始对伊实施石油禁运以来,安理会第一次允许其出口石油。
联合国秘书长加利说,这是全面取消对伊拉克经济制裁的第一步,也是解决国际社会与伊拉克之间的危机的第一步。
但美国驻联合国大使奥尔布赖特认为,“联合国只在人道主义方面放松制裁,而不对伊拉克政府取消制裁。”
石油界人士认为,如果伊拉克接受联合国这项计划,世界石油价格将下跌5%到10%。
本报大马士革4月15日电记者吴文斌报道:据伊拉克电台广播,伊拉克革命指挥委员会和伊拉克复兴社会党地区领导机构昨晚在萨达姆总统主持下召开的联席会议后发表声明,指责安理会昨天通过的986号决议践踏了伊拉克的主权、独立和领土完整,认为它将无限期地拖延执行安理会687号决议中第22条关于全面取消对伊拉克石油禁运的决定。
伊拉克还呼吁同情、谅解伊拉克的国家继续为全面解除对伊的禁运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尼泊尔首相访华前夕说
尼中关系前景光明
新华社加德满都4月15日电(记者吴祥鑫、鲁向明)尼泊尔首相曼·莫汉·阿迪卡里访华前夕在首相府接受中国记者采访时说,尼中两国可以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阿迪卡里说:“过去,我曾两次访问中国,每次访问都充满热烈友好的情谊,十分有益。我相信,这次我作为首相和尼泊尔政府首脑的访问将会更有意义。”
阿迪卡里应李鹏总理邀请,将于4月17日开始访问中国。这是自去年11月以尼共为首的新政府成立后,阿迪卡里首相首次应邀访华。
在展望今后两国关系的前景时,阿迪卡里说,尼中两国长期存在着传统的文化联系和深厚友谊。两国之间的睦邻友好关系一直在不断发展,尼中两国关系的发展前景一片光明。
他说,在访华期间,两国领导人将就双方共同感兴趣的问题进行自由、坦诚的交谈,讨论将主要涉及经贸、旅游、运输、教育和文化等方面。
他认为,尼泊尔和中国同属发展中国家,又是友好邻邦,两国可以为维护本地区和平、稳定和经济发展发挥重要作用。
阿迪卡里说:和平和稳定对经济发展至关重要。为此,我们强调要奉行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并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实行经济发展、地区合作以及在经贸和工业方面进行自由、平等的交往。
在谈及尼新政府如何进一步发展本国经济和改善人民生活时,他说,目前尼新政府正在致力于经济对外开放,以适应当今新的世界经济秩序。
阿迪卡里说,尼政府优先考虑的是农业现代化,鼓励发展私营经济、为引进外资创造良好环境。

第6版(国际)

外国政党和领导人致电哀悼陈云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4月12日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发来唁电,对陈云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江泽民同志:
我无比沉痛地获悉陈云同志逝世。
陈云同志是中国人民德高望重的老一辈领导人、中国党和国家卓越的领导人、中国社会主义经济开创者之一、越南人民亲密的朋友。
我谨向总书记同志,并通过您向陈云同志的家属表示深切的哀悼。
越南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杜梅
1995年4月12日
新华社北京4月13日电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13日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发来唁电,对陈云同志逝世表示深切哀悼。电文如下:北京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
惊悉中国老一辈领导人陈云同志不幸逝世,我们深感悲痛。
陈云同志不仅是中国党和国家的一位杰出领导人,而且还是一位伟大的无产阶级政治家、革命家,卓越的经济战略家和社会活动家,他为中国的革命事业和新时期祖国的建设、发展作出了巨大、重要和卓著的贡献。
陈云同志的不幸逝世是中国党、国家和人民的重大损失,老挝党和人民也因此而失去了一位伟大而亲密的朋友。
我们对陈云同志的逝世表示最深切的悼念,并向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中国人民和陈云同志的家属、亲友表示亲切的慰问。
老挝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
   1995年4月13日于万象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在我党和国家久经考验的卓越领导人陈云同志逝世后,澳大利亚总督海登、智利总统爱德华多·鲁伊斯和科特迪瓦总统亨利·科南·贝迪埃向国家主席江泽民,智利总统爱德华多·鲁伊斯并向国务院总理李鹏发来唁电,他们分别代表这些国家的政府和人民并以他们本人的名义,对陈云同志的逝世表示深切的哀悼,并向陈云同志的家属表示诚挚的慰问。

第6版(国际)

马里总统表彰我海外工程公司
本报阿比让4月15日电马里总统科纳雷特签发164号令,决定授予中国海外工程公司总经理孔繁琪国家级勋章,以表彰该公司对马里的经济建设作出的重要贡献。昨天,马里外交国务部长特拉奥雷代表总统为孔繁琪举行了隆重的授勋仪式。
在此之前,马里总统、总理和6位部长都分别会见了海外公司总经理孔繁琪一行。自1989年起,中国海外工程公司已在马里建成了29项大型工程,目前仍有十几个项目正在建设过程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