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6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活力从哪里来?
——东阿阿胶集团加强企业管理纪实
贾建舟吴延华
阿胶年产量占全国70%、出口量占全国90%的山东东阿阿胶集团,自1993年改为股份制以来,效益增长又加快了一大节。两年来,国有资产增值46.5%;年平均利税增长100.7%。1994年实现利税2642万元,比1993年增长303%。今年1至2月,实现利税343万元,完成销售收入2466万元,比去年同期分别增长160.4%和152.4%,创造了历史最高纪录。东胶集团发展势头如此强劲,究竟有何灵丹妙药?只要循着他们转换经营机制的轨迹看看,便知个中奥秘。
人才,这样使用
东胶集团在用人上讲求效率。过去上级要求对口设置的多余部门,砍掉;职能相近的,合并;生产经营必需又没有的,重设。这样,管理机构由过去的18个科室改为14个处室。一个管理部门只设一个“官”,不安副职,既是官也是兵。这样一来,科室人员一下就减下来14%。对车间的政策是,生产任务一定,增人不增工资,减人不减工资。于是,科室和车间整天嚷嚷着向公司要人的现象销声匿迹了。科室、车间人员安排紧了,下岗的富余人员怎么办?他们把后勤部门和非生产性资产分离出来,办起三产实体,独立核算,对外经营。富余人员有活干了,不仅年节省工资费用32万元,三产实体每年还向公司上缴利润35万元。
把人用活,则是东胶集团的第二着棋。他们推行全员合同制,实行竞争上岗,把干部、工人置于同一起跑线上,取消干部和工人、固定工和合同工之间的差别,把岗位和“乌纱帽”都做成动态的。总经理是股东选举的,从副总经理到一线操作工统统实行竞争上岗,凭能力当干部,靠本事选岗位,一年一次考核竞争。近2年39名工人当了干部和管理人员,18名中层干部交出了“乌纱帽”,38名管理人员换了岗,从而最大限度地释放出人的潜在能量,实现人才优化配置,企业变成了一泓活水。
算盘,这样细打
转换经营机制好比一盘棋,一变俱变。这样,财务部门的“算盘”也要换个打法。1994年,他们推行目标成本管理,测算出各种产品的成本,同车间的工资、奖金捆在一块,成本降低有奖励;超过上限,工资奖金全部取消。而且,逐月统计考核,奖惩兑现,降低成本的责任找到了“主”儿。于是生产车间千方百计降低物料消耗,也逼着供应部门直接从厂家、产地进货,降低采购成本。去年多数产品的成本下来了,复方阿胶浆单位成本比上年降低4.7%,仅这一种产品就节约成本164万元。
仅有聚财的本事还不够,还必须有生财的观念和功夫。财务部门把市场看做“摇钱树”,一心想把企业这块“蛋糕”做大。在生产规模不断扩大、新产品日渐增多的情况下,他们向公司领导提出加大宣传投入的建议,使广告费占到销售额的11%。而且还出台了按货款回收额给销售人员计发工资,上不封顶、下不保底、费用承包的促销政策,壮大了企业的财源。近两年,销售收入年均增长28%,货款正常回收率超过了90%,产值过千万元的品种猛增到4个。
项目,这样筹划
转换经营机制使得企业的生产、经营等一切活动的宗旨变了:上项目、搞投入的目的只有一个——效益。东胶集团的做法是,花钱买技术含量、发展后劲和竞争实力。
他们瞄准国际医药先进水平,投资4500万元实施制剂车间及总体技术改造和中药提取车间改造两个国家行业重点和省重点技改项目,从国外引进的3条生产线,现已全部竣工,工期比原计划缩短半年,实现了生产自动化,中药材有效成分的利用率提高7%,年增产值3亿元,利润5000万元。
在项目实施过程中,把技术改造同市场调研、开发、人员培训、产品开发统盘考虑,做到成龙配套。设备未到厂,人员已经培训好了;项目没投产,市场开发、产品准备工作都已经干了。东胶集团的包装需要量很大,过去都是到外地印刷,不少人曾建议建个印刷厂。而本县有一个印刷厂,生产经营不景气,正愁着没活干,要同他们“攀亲”。是新建一个厂子,还是把本县的这个厂子接纳为集团成员单位?他们选择了后者。从公司派去几个技术人员和管理人员,仅3个月生产经营就纳入正常轨道,年创产值150万元,今年可盈利25万元。把印刷任务移到当地后,因为节省运费,加上当地劳动力便宜,不仅降低了印刷成本,而且接纳的印刷工人有活干有饭吃了。看到过去基本闲置的一大块国有资产在运转升值,东胶集团、接纳过来的印刷厂和当地政府皆大欢喜。

第2版(经济)

杨国勋的引力
邱焰
在武汉旅游行业中,长江大酒店的经营业绩引人注目。1994年实现利润达2300余万元,比上年增长近千万元,创历史最高水平。人们说,企业的成功跨越得益于“杨国勋的引力”。
去年2月,杨国勋刚到“长酒”上任总经理,就决定让酒店经营管理与国际惯例接轨。怎样提高酒店档次,他认为应从细微处入手,让宾客住得舒服,吃得满意。他自筹资金,把“长酒”进行全面的包装,餐厅按照不同的规格和用途,装修成了庭院、园林、古典和现代派多种模式,并实行24小时送餐服务。在改造完善硬件的同时,他大胆推行人才竞争机制,对管理人员实行逐级聘任制,职工实行合同制,班组进行优化组合,酒店内部形成了“上岗靠竞争,收入靠贡献”的良性循环。
杨国勋从一个脚印、一个茶杯、一块面点、一次电话等细微处入手,处处从严要求,向高标准看齐,就连一个“笑”字,他就抓了3个月,直到中外客人们称赞“长酒”的小姐变成了“微笑天使”。
去年一天,香港一家旅行社40多人的团队预约19点在“长酒”用餐,但直到21点客人还没到。服务人员一直等到22点,因途中塞车耽误的客人才匆匆赶到。当客人吃完西餐满意地离开时,领队感动得一谢再谢。
“要想留住客人,必须想客人所想,急客人所急,让客人无可挑剔。”杨国勋信奉唯有真诚待客,才能吸引客人。
去年2月,香港汇丰银行武汉代办处与“长酒”住宿合同即将到期,刚刚上任的杨国勋闻讯后,立即上门征集他们对酒店的意见和建议,并诚恳地表示对不足之处予以改进。他的诚心打消了对方搬迁的念头,汇丰银行当即续签了3年的商住全包合同,为酒店赢得了130万元的收入。
杨国勋的诚心,使“长酒”的服务日趋完美,对宾客有了愈来愈强的吸引力。香港新鸿基、恒基兆业等大财团和泰国正大集团、美国可口可乐公司等国际知名公司都成了这里的常客。香港新世界集团主席郑裕彤在“长酒”赴宴后,握着杨国勋的手赞叹不已:“长酒——好一个国际化大酒店!”
有高素质的、爱企业的员工,才有高质量的服务。杨国勋从严要求下属、提高员工素质。一次,一位行李员超越工作范围私自给客人订票,没有满足客人要求,受到客人投诉,“长酒”果断地将这位行李员辞退。
要员工爱企业,企业必须先爱员工。杨国勋空闲时常询问员工生活情况,看员工有无需要帮助的困难。去年10月,一员工回家时遭误伤住进医院,杨总闻讯后几次带着营养品到医院探望,并派人日夜护理。这位员工出院后,紧紧握住杨国勋的手说:“有你这样的总经理,我们怎能不好好干呢?”

第2版(经济)

渭桥批发市场将办两个博览会
本报讯由国内贸易部商业信息中心与陕西省渭南市人民政府共同举办的“首届中华名优食品博览会”及“首届中华保健精品博览会”将于五月十八日在总面积达三万多平方米的渭南市渭桥批发市场举行。这次博览会参展范围较广,包括食品、酒类、饮料、保健食品及用品等。
(何毅)

第2版(经济)

卢沟桥乡有了高科技组织
本报讯北京首家由高等科研院所与乡镇对接的科技合作组织——卢沟桥乡高科技开发协作委员会日前成立。该组织包括中国科学院高能物理研究所、力学研究所、科技管理干部学院、科大研究生院等和北京市丰台区卢沟桥乡农工商联合总公司。(王金凤张朋)

第2版(经济)

中国防伪行业协会成立
本报讯中国防伪行业协会近日在京成立。该协会受国家经贸委和国家技术监督局领导,主要任务是对国内防伪生产厂家及技术成果进行资格认定,制发防伪标志。对防伪新产品、新技术、新工艺和新材料进行国内外协作交流、推广和应用。(季萱)

第2版(经济)

北京将举办会计电算化成果展示会
本报讯由北京市财政局主办的九五北京会计电算化成果大型展示会将于四月二十日至二十二日在中国科技研究所二楼大展示厅开幕。展示期间,将有二十余家会计软件应用单位,展示近年来应用会计软件的先进经验。(徐边)

第2版(经济)

苏南模式研讨会在京举行
本报讯由光明日报理论部、江苏省江阴市委、中国社科院世经所等单位联合主办的“苏南模式与江阴的实践——邓小平同志关于农业两次飞跃理论”研讨会日前在京举行。(王君)

第2版(经济)

铁道部对传统的货运计划“开刀”
改每月受理一次为随时受理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江世杰报道:今天结束的“全国铁路运输工作会议”,带给全国利用铁路运输货物的货主们一个“福音”:铁道部决定近期对传统的货运计划实行改革,由现在的每月受理一次改为托运人根据自己的需求,随时到装车站提报日、旬、月、季、半年或一年的计划申请,车站将随时受理。这不仅能最大限度地简化手续,缩短周期,方便货主,而且将最大限度地合理利用铁路各区段的运输能力。
长期以来,铁路运输企业一直实行严格的月报计划运输管理模式。首先是货主在20多天前向车站提报要车计划,然后由车站向铁路分局、分局向铁路局、甚至铁路局向铁道部层层上报,经过审查批准再层层下达计划,指定在下一个月的某一天开始装运。长达20多天至50多天的计划周期,往往使货主丧失了市场和价格的有利时机,还导致铁路逐步失去一些货物运输份额。1993年秋天以来,青岛铁路分局等率先进行了改革货运计划的成功探索,为此次全路的货运计划改革积累了经验。
铁道部推出的货运计划改革方案,分为暂行方案和目标方案。暂行方案立足于现有设备条件,尽可能做到随时受理,按旬、按月审批。目标方案则由现在每月编制一次计划改为随时受理,随时审批,并利用计算机网络,实现货运计划、技术计划、日班计划的趋于接近,将为铁路货物运输实行合同运输,提高铁路在市场上的竞争能力,奠定坚实的基础。
据了解,从暂行方案过渡到目标方案可能要一年多时间。

第2版(经济)

国家加强对卫星通信网和地球站管理
本报讯为了适应我国卫星通信建设的发展,加强对建立卫星通信网和设置使用地球站的管理,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无线电管理条例》,国家无线电管理委员会今年年初发布了《建设卫星通信网和设置使用地球站的暂行规定》。
该规定明确,建设卫星通信网应向国家无委办公室提出申请,由国家无委办公室负责审批。在北京地区设置使用地球站,由国家无委办公室负责审批;在北京以外的地区设置使用地球站,由地球站所在省(自治区、直辖市)无委办公室负责审批。规定还对地球站站址及协调区域的确定、电磁兼容审查等做了规定。(李凯军)

第2版(经济)

总工会推荐妇女儿童喜爱产品
本报北京4月15日讯记者彭嘉陵报道:中国的广大妇女和儿童喜爱哪些产品?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女职工部牵头组织的中国妇女儿童喜爱产品推荐办公室,日前公布了经专家和消费者共同评选的196家企业生产的服装、化妆品、卫生用品等八大类产品,并授予其“中国妇女儿童喜爱产品”称号。
强生婴儿产品系列、西番莲果汁饮料、美登高系列冰淇淋、中美史克产品系列、三株口服液等榜上有名。
据介绍,这次推荐活动的目的就在于把质量符合国家标准、深受妇女儿童喜爱的产品推向市场,维护妇女儿童消费者的利益,使她们能够比较放心地购买到质量信得过的产品。

第2版(经济)

邹家华在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上强调
库区要勤俭创业全国要对口支援
本报重庆4月15日讯新华社记者蒋鹏、李希光,本报记者梁小琴报道:为期4天的国务院三峡工程移民工作会议昨天在三峡库区四川省万县市闭幕。国务院副总理、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邹家华主持了会议。他要求各地区各部门充分认识三峡移民工作的重要性、艰苦性、复杂性,坚持开发性移民方针,库区要勤俭创业,全国要对口支援,切实做好移民搬迁和安置工作。
邹家华指出,三峡工程移民是三峡工程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不仅关系到工程的成败,也关系到库区“抓住机遇、深化改革、扩大开放、促进发展、保持稳定”的大局。
邹家华说,三峡库区淹没涉及湖北、四川省21个县(市)84万多人的搬迁安置,到三峡工程建成,动迁人口将达到百万。搬迁总量之大,国内水利水电史上前所没有,世界范围内也属空前。加之三峡库区目前经济不发达,一些地方仍很贫困,这就更增加了移民动迁和安置的难度,必须充分发挥当地资源优势,发展经济,安置好移民。随着三峡工程的推进,库区移民工作更具有紧迫性。当前的关键是各级政府和有关部门要抓住1997年大江截流对移民工作的要求,担起重担,切实抓好移民搬迁和安置工作,不但要按期按量地把移民迁出来,而且要做到迁得出、稳得住,生活有保障,生产有门路,开发有前景,社会能安定。
他说,移民项目属于淹没恢复重建工程,对移民项目不能视同一般建设项目收费,或征收新的费用。今年,要把清理移民项目中的乱收费,作为一项重要工作来抓。四川省、湖北省要组织专门力量进行认真清理和纠正。
在谈到农村移民的安置时,邹家华说,在三峡移民搬迁中,农业的基础地位和重要作用始终不能动摇。三峡库区农村移民安置必须坚持以大农业为基础的原则,走综合开发、配套建设,就地就近安置之路。
他说,经国务院批准开展的全国对口支援三峡移民工作目前进展顺利。现在全国已开始形成了一个省(市)重点支援库区一个县(市、区)、部门发挥行业指导协调作用、全国多形式支援库区移民工作的新局面。
对今后的三峡工程建设和移民工作,邹家华指出,三峡库区各级政府要把移民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建立责任制度和考核制度,真正抓实抓好。
他还指出,要加强三峡移民工程建设的管理,实行招标承包制度,堵绝空手转包;要加强资金的管理,建立严格的审计监督制度,增强工作的透明度,确保真正把有限的资金用在移民上。
国务院三峡工程建设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郭树言、肖秧、陆佑楣,湖北省省长蒋祝平等参加了会议。参加会议的还有中央国家有关部门、有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任务的省(市)负责同志和三峡库区地方政府的负责同志。有关地方和单位还在会上介绍了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的经验。

第2版(经济)

立足资源优势 发展支柱产业
全国对口支援三峡移民进展顺利
本报万县4月14日电记者梁小琴报道: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进展顺利,已进入有计划、有重点实施阶段。目前,全国20个省、市和国务院60多个部门与库区签订合作项目748个。其中去年新增项目466个,正在实施的171个,到位资金6.8亿元。形成全国上下齐心协力、全方位、多层次、多形式支援库区移民工作的局面。
自国务院1992年作出全国对口支援三峡库区移民工作决定以来,各省市区、中央各部委积极配合,发挥各自的优势与特点,给予三峡库区大力支援。目前,对口支援由撒大网进入一个省市重点支援一个县(市、区),以点带面,全面推进阶段。各地已同库区建立经济合作对子近200个。
各省市区及部委更注重立足库区资源优势,调整产业产品结构,在开放性项目上下功夫,把支柱产业的发展作为支援的重点。国家科委每年安排的星火、火炬、成果推广三大计划都向库区倾斜,对移民效果和经济效益较好的项目,适当降低对技术水平的要求。四川工商银行克服资金困难,为涪陵建筑陶瓷厂提供贷款2300多万元,加大移民搬迁补偿资金,使其引进国外设备,形成年产420万平方米地板砖生产能力,企业经济效益很好,成为西南地区同行业第一大厂。浙江娃哈哈集团公司投资几千万元兼并了4个淹没企业,与移民补偿资金捆在一起搞技改,利用当地农副产品生产食品饮料,当年就有了效益。

第2版(经济)

第77届广交会开幕
新华社广州4月15日电(记者史美泗)1995年春季广交会(第77届)今天上午在广州开幕。来自72个国家和地区的客商2970人参加了开幕式。
上届广交会实行按行业布展的改革收到成效,到会客商首次突破5万人次,出口成交首次突破100亿美元。本届广交会完善上届的组展方式,在轻工工艺、纺织服装、机电、食品土畜、五矿化工、医药保健品等六大行业展馆的29个展区,由2600多家企业在4441个摊位上展销商品。

第2版(经济)

区别不同情况 逐户对症下药
浙江建行压缩逾期贷款见成效
本报讯建设银行浙江省分行为改变逾期贷款居高不下的局面,采取多种措施,区别不同情况,逐户对症下药,努力提高信贷资产质量,到1994年底,贷款逾期率已压至3.81%。他们的主要做法如下:
——狠抓呆帐贷款核销工作。对于已形成呆帐又符合呆帐核销条件的贷款,在严格把关的前提下,想方设法争取财政部门的支持,及时予以核销,1994年该行共核销呆帐贷款近3500万元。
——抓以法收贷出成效。省分行于1983年发放的杭州保温材料厂355万元贷款,10年来仅归还了34.5万元,共欠本息达771.1万元,企业毫无还贷诚意。省分行在成立清贷小组多次上门催讨均告无效的情况下,排除各种阻力,坚决向法院起诉,借款企业及担保单位的态度才开始转变,后通过法院调解,该厂以部分土地使用权及地上构筑物偿债。1994年,湖州市分行先后向法院起诉22笔贷款纠纷案,共收回逾期贷款本息834万元。
——促使企业兼并,转移债务压缩逾期贷款。对于一些资不抵债,处境艰难的企业,通过主动牵线搭桥,当好“红娘”,尽力促成效益好的优势企业兼并劣势企业,从而达到转移贷款风险的目的。
——收贷挂钩,收多贷少,逐步压缩。对于微利,但前景较好的企业,采取收多贷少的办法逐步压缩贷款。这样既可以减轻企业罚息的负担,提高其还贷积极性;又通过重签合同,落实经济效益好的企业作担保,从而降低了贷款风险。松阳县毛纺厂拖欠建行贷款185万元,1994年产品销路好转,为此,松阳支行对该厂在落实好担保、抵押的基础上,对其重新“注水养鱼”,企业归还了逾期贷款185万元。
  (王琦)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防范贷款风险
逾期贷款居高不下,信贷资产质量逐年下降,是目前我国多数专业银行向商业银行转轨过程中遇到的一大难题。能否收回逾期贷款,关系着国有信贷资产的安全,也是维护广大存款人的利益所在。
逾期贷款居高不下,有企业债务负担沉重,经济效益较差,法制观念和信用观念不强等历史及现实的原因,也有银行管理不善的问题。当前,银行要区别不同情况,想方设法回收逾期贷款,同时,要防止少数企业在转制过程中逃避银行债务,造成国有信贷资产流失。银行要增强贷款风险意识,加强信贷资产管理,完善贷款担保、抵押手续等,特别是要认真进行贷款项目及企业信用评估,加强新投放贷款的风险防范。

第2版(经济)

喜上眉梢
安徽省当涂县夏季庄稼普遍长势喜人。城关镇藏汉村六十多岁的陶志英老大妈和老伴种了二亩多油菜,面对丰收在望的庄稼,陶志英大妈情不自禁地喜上眉梢。
 王玉实摄

第2版(经济)

兰州市约20家大型商场近日和甘肃的一些图书出版社建立供销关系,以增加商场的文化氛围。图为兰州亚欧商厦的图书专柜一角。
新华社记者 彭张青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