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成都检查新闻媒体广告
三家报纸因刊登虚假广告被处罚
新华社成都电(记者杨全新)《四川科技报》、《四川农民报》和《文摘周报》因违法刊登两则虚假广告,日前分别受到没收广告所得、罚款3000元的处罚。
这是成都市工商局在对全市新闻媒体广告进行执法大检查时作出的决定。同时,还有一批广告被勒令停止发布。
据成都市工商局广告处介绍,这次检查中,共对全市25家新闻媒介今年2月发布的12121条广告进行逐条分类登记检查,结果发现有41条广告有明显问题或内容不恰当,其中有21条广告已被责令停止发布,有两条被立案查处。
据介绍,这些违反“广告法”有关条款的广告主要有以下问题:一是药品广告未刊登(播)广告审批文号及忠告性语言,使消费者无法判定广告是否经过有关部门审核,内容是否真实可信;二是药品广告中利用医生和患者的名义、形象作广告宣传;三是食品广告没刊登(播)审批文号,并夸大宣传,暗示疗效;四是广告使用绝对化语言、文字以及贬低其它产品等。
针对检查中发现的这些问题,成都市工商局表示,将进一步加强执法监督检查,对各种违法、违规广告予以严肃查处。同时,要求各新闻媒体认真学习、贯彻“广告法”,对各自发布的广告开展自查、自纠活动。

第4版(要闻)

外事简讯
▲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2日下午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德国柏林市市长埃贝哈德·迪普根率领的柏林市政府代表团。
▲应老挝人民军总参谋长艾·苏里雅胜中将、越南人民军总参谋长陶庭练上将和印度尼西亚武装部队司令费萨尔·丹绒上将邀请,中央军委委员、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张万年上将12日乘飞机离开北京,开始对老挝、越南和印尼进行正式友好访问。
▲外经贸部部长吴仪12日在北京同尼泊尔王国财政大臣巴拉特·莫汉·阿迪卡里举行会谈,双方就进一步发展两国经贸关系交换了意见。
▲《阿塞拜疆画家萨塔尔·巴赫卢尔扎德作品展》12日在北京劳动人民文化宫开幕。这是阿塞拜疆自1992年宣布独立以来首次在中国举办艺术作品展。
▲国务院副总理吴邦国13日在北京会见了日本日产汽车公司社长辻义文一行,双方就共同关心的问题交换了意见。(据新华社电)

第4版(要闻)

4月14日是傣历新年,在北京的500多名傣族同胞和北京各族群众近万人聚集在中华民族园,举行盛大的泼水节活动。这是手托银盆的傣族姑娘为游人“泼水赐福”。
新华社记者 喻惠如摄

第4版(要闻)

“为农村儿童送戏工程”拉开帷幕
百万农村儿童今年能看千场戏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李战吉报道:由文化扶贫委员会、中宣部文艺局、文化部艺术局和社文司、中国儿童少年基金会、中国儿童艺术基金会、中国儿童戏剧研究会等单位联合组织的“为农村儿童送戏工程”,今日在京召开了动员大会。部分省、市党委宣传部及儿童剧团的有关同志参加大会。中宣部常务副部长、文化扶贫委员会主任徐惟诚出席大会并讲了话。
徐惟诚说,组织实施这一“工程”,是落实江泽民总书记关于繁荣儿童文艺创作的具体措施之一,是为了活跃农村儿童的文化生活,加强广大乡镇农村的精神文明建设。他希望各地党委宣传部门、文化部门、教育部门、儿童剧团、新闻单位及社会各界积极行动,互相配合,共同做好这项文化扶贫的重要工作。他强调要通过实施“为农村儿童送戏工程”积累经验,形成一种全社会关心、资助儿童文艺创作、演出的好机制。
据悉,“为农村儿童送戏工程”由全国儿童剧团自愿报名参加,要求参演院团在原定演出计划之外,增加场次为农村儿童演出。今年暂定为100万农村儿童演出1000场戏,以后争取逐年增加。演出剧目为儿童戏剧、木偶、皮影等品种中内容健康、孩子喜欢的作品。年终对完成“为农村儿童送戏工程”计划好的剧团,由主办单位给予奖励。
据了解,这一“工程”将由各省、区、市的党委宣传部门和文化厅局与教育厅局合作,负责安排演出计划和实施过程中的有关事宜。演出费用除规定的政策性补贴,不足部分由各地宣传文化教育部门通过社会赞助方式予以解决。
已开始送戏到农村的北京市儿童艺术剧团以及为该团赴农村演出积极提供赞助的北京电视台“北京您早”栏目的负责同志介绍了他们的经验和体会。

第4版(要闻)

继承中华传统文化 共襄两岸交流盛举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访谈录
新华社记者朱治德
文化部部长刘忠德日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共中央总书记江泽民在《为促进祖国统一大业的完成而继续奋斗》讲话中强调,中华各族儿女共同创造的五千年灿烂文化,始终是维系全体中国人的精神纽带,也是实现和平统一的一个重要基础。两岸同胞要共同继承和发扬中华文化的优秀传统。江泽民总书记的讲话受到社会各界的普遍关注和欢迎,台湾各界也纷纷表态,认为这表达了两岸同胞的共同心愿。
刘忠德谈到,中华文化是世界上历史悠久、影响深远的全人类共有的宝贵财富之一。从古至今,中华文化一脉相传,对整个中华民族始终有强大的凝聚力。
刘忠德说,我们一直采取积极态度促进两岸文化交流和发展,并不断地为岛内观众提供艺术欣赏的条件。只要我们能做到的,绝不拖延或搁置;凡是能促成的交流项目,就尽量争取条件促成。在交流过程中,我们对每个赴台节目在艺术质量上都认真筛选,力求将高质量的艺术品奉献给岛内观众。由于我们积极、诚恳的努力,近四、五年来,两岸文化交流的项目已有七百五十余个,达七千七百多人次。然而,目前台湾有关方面仍对两岸文化交流设置种种人为障碍,这不利于两岸进一步进行文化交流与合作。我们认为,尽管两岸现在仍存在政治分歧,但这不应该影响两岸同胞之间文化交流的正常进行。两岸的文化主管部门都应致力于为两岸文化交流创造比较好的社会环境,共襄继承和繁荣中华文化的盛举。
刘忠德表示,我们将按照江泽民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本着“双向交流,以诚相待,互相切磋,共促繁荣”的原则,一如既往、真心诚意地做好两岸文化交流工作。他说,中华文化的所有瑰宝应为两岸同胞同有共享。今后,我们打算为台湾同胞提供更多欣赏国宝级艺术珍品的机会。他透露,今年将有红楼梦艺术展、敦煌艺术展、孔府艺术展及其他民间民俗艺术展等赴台展出。同时,有关部门还将进一步推进两岸青少年的文化交流,让两岸广大青少年了解中华传统文化发展状况,激励他们的爱国热情和民族自豪感。刘忠德希望有更多台湾文化界人士来进行交流访问,开展研讨,举办讲座,进行表演,形式不拘,来了就欢迎。
最后,刘忠德引用台湾媒体一篇文章中的一段话作为结束:“两岸交往、沟通应该要尽力从大处着眼,相互忍让,推己及人。而这些智慧和气度又能从中华传统文化中找到灵感。传统文化为全体中国人所共有,也是两岸中国人达成共识的唯一基础,两岸应于此处作更多的努力。”

第4版(要闻)

北京制定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北京市十届人大常委会第16次会议今天审议通过了《北京市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管理条例》,将外省的人员到京务工经商的管理工作纳入法制的轨道。
据1994年11月10日定时普查,北京市流动人口已达329.5万人,相当于八个城区每4个人中有1个外地人,郊区每9个人中有1个外地人。这些流动人口中,70%是务工经商人员,对首都经济发展、城市建设和方便群众生活等方面起到了拾遗补缺的作用。
该条例对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实行《暂住证》和《外来人员就业证》制度。向外地来京务工经商人员出租房屋实行《房屋租赁许可证》和《治安管理许可证》制度。这对发挥他们的积极性、遏制盲目性、维护其合法权益提供了保证。
外地来京受聘从事科技、文教、经贸等工作的专业人员,不在本条例规定之列。
据悉,本条例将于今年7月15日起施行。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一批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周刚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张成礼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巴基斯坦伊斯兰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黄桂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关登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菲律宾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三、免去李金华(女)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黄桂芳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新西兰特命全权大使。
四、免去陈士球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李长和为中华人民共和国常驻联合国维也纳办事处和其他国际组织代表、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湖南查处一起特大走私小轿车案
没收148台轿车检察机关对有关责任人立案侦查
本报长沙4月14日电记者吴兴华报道:近日,湖南省工商行政管理部门没收四川嘉陵倍特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非法运销的无进口手续的148台日产三菱小轿车。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已对此案的有关责任人立案侦查。
根据群众举报,湖南省怀化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在怀化铁路公安处南站派出所协助下,于1995年1月先后查扣了途经怀化南站的37个车皮装运的148辆日产全新三菱小轿车。经开箱查验,这批汽车系日本三菱公司1994年出厂的产品,排气量为1500CC,真皮沙发,带镭射音响,自动变速,电动门。
据查证,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于1994年11月1日批给长沙汽车制造厂进口客车车身总成HIACE105型400台,国家对外贸易经济合作部于1994年11月29日给长沙汽车制造厂开出进口该货物的许可证,被四川嘉陵倍特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通过非法途径取得,并向湛江海关申报进口。湛江海关改变许可证规定的商品名称和规格,签发了给中国仪器进出口公司302台三菱微型小轿车车壳(排气量为800CC,不含车门)的《货物进口证明书》,但实际非法验收的是302台排气量为1500CC的日产三菱豪华小轿车,且每台只征收14822.28元的关税。这302台三菱豪华小轿车,除怀化地区工商行政管理局没收的148台外,其余154台已全部非法运往成都。据有关部门初步核定,四川嘉陵倍特汽车贸易有限责任公司非法运销的这批走私汽车偷逃的关税在5000万元以上。
据湖南省有关部门介绍,此案是一起涉及面广、数额特别巨大的走私贩私案件。目前,湖南省人民检察院在进一步侦查此案。

第4版(要闻)

增进了解和友谊 探讨合作新途径
吴仪率经贸代表团和企业家出访欧洲五国
新华社北京4月14日电(记者冯秀菊、张益俊)外经贸部部长吴仪今天率领中国政府经贸代表团和150多位中国企业家前往西班牙和葡萄牙等欧洲国家访问,以寻求扩大中国同这些国家经济贸易合作的机会,促进双边经贸乃至中国同整个欧洲的经贸关系的全面发展。
吴仪此行还将应邀前往爱尔兰、希腊和瑞士进行正式访问,并出席在瑞士举行的温特图尔国际经济研讨会。
吴仪临行前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说,这次出访的主要目的是“增进了解和友谊,探讨合资与合作的新途径,使中国同这些国家的经贸关系在现有的基础上再上一个台阶。”
她说,近年来,中国同这5个国家的关系发展良好,经贸合作也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中国重视在平等互利的基础上,继续发展同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同时,这些国家也看好中国这一充满潜力和希望的市场,多次表示要积极扩大同中国经贸合作的强烈愿望,并相继派出经贸官员和企业家访华,这为进一步促进双边经贸合作提供了可能与条件。
吴仪说,令人高兴的是,在西班牙国王卡洛斯和王后索菲娅访问中国后不久,葡萄牙总统马里奥·苏亚雷斯现又来到这里访问。他们的来访为推动中国同这两个国家在经贸等领域的合作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据中国海关统计,去年,中西两国贸易总额达16.5亿美元,比1993年增长了63.8%。吴仪说,中葡之间良好的政治关系和在澳门问题上卓有成效的合作也为两国经贸合作注入新的活力。1993年,两国贸易总额为1.1亿美元,创历史最高水平。
吴仪告诉记者,这次与她同行的经贸界人士来自中国18个省市,他们将带着400多个招商项目访问西班牙和葡萄牙,并同两国企业家深入探讨进一步加强双边经贸合作的可能性。这些项目涉及诸多领域,其中包括机械、轻工、制革、建材、化工、纺织、交通、能源、电子、食品、采矿、包装和医疗设备等。
吴仪说,中国同爱尔兰、希腊和瑞士的经贸关系也正在发展中。虽然目前双边贸易额还不大,但前景看好。她表示相信,只要双方共同努力,并能超越传统贸易形式的局限,不断开拓合作新渠道,增加相互投资,中国同这些国家的经贸合作一定能够出现新的局面。
她说,从总体上说,中国同这5国的贸易额在中国同欧洲国家的贸易总额中所占的比重还很小,经济合作的规模也不大。她希望这次访问能有助于5国经贸界了解中国的政治经济形势、改革开放的进展情况和中国市场的巨大潜力,同时也期待着这些国家能有更多的企业家来华投资,做生意,开展多种形式的合作,从而进一步发展中国与欧盟的整体经贸关系。

第4版(要闻)

电视剧《阿曼尼莎汗王妃》在京首映
本报讯记者易凯报道:被誉为东方音乐史上明珠的新疆维吾尔族《十二木卡姆》套曲,近日首次搬上荧屏。由天津电视台、新疆电视台根据赛福鼎·艾则孜同名歌舞剧本改编的7集电视连续剧《阿曼尼莎汗王妃》,4月12日在人民大会堂首映。阿曼尼莎汗是16世纪中叶维吾尔族著名女诗人、音乐家,她历经磨难整理的《十二木卡姆》套曲是维吾尔族音乐之祖。

第4版(要闻)

优秀畅销书选摘征文活动举行
本报讯“淮化杯全国优秀畅销书精彩篇章选摘征文评奖活动”,日前在北京拉开序幕。这次活动旨在鼓励创作精品、出版精品、阅读精品,提高人们的鉴赏水平和文化素养。活动由新闻出版报、江苏人民出版社、《畅销书摘》杂志、江苏淮河化工总厂联合举办。目前我国每年出版的图书多达10万种。本次活动将通过对图书的筛选,对片断的筛选,将那些精粹的篇章介绍给读者。选摘作品将陆续在《畅销书摘》和新闻出版报上刊登。

第4版(要闻)

全国少年儿童书画赛开始举办
本报讯以“爱我中华,画我河山”为题材的曙光杯全国少年儿童书法绘画赛日前开始举办。此次大赛由中国书法家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等合办,组委会及评委由首都书画界50位著名人士组成。这次活动不拉赞助,不设重奖,意在为少年儿童创造追求艺术、展现才华的机会。
(静林)

第4版(要闻)

香港文汇报发表社论指出
美国无权干预香港事务
新华社香港4月14日电香港文汇报今天发表题为《美国无权干预香港事务》社论指出,美国插手香港事务将会破坏香港良好的投资环境,损害包括美国在内的与香港有广泛经贸联系的国家和地区的利益。但社论认为,美国的企图将难以得逞。
美国国务院最近向国会提交了《美国—香港政策法报告》,就香港问题发表了不负责任的言论。文汇报的社论指出,香港问题1997年7月1日前是中英两国之间的事情,由中英两国根据联合声明的规定处理;1997年7月1日起,中国政府恢复对香港行使主权,香港事务纯属中国内政,任何国家都无权干预。美国企图以国内法干涉和插手香港事务,无论九七前后,都是违反国际法原则的。
社论说,美国企图以国内法干涉和插手香港事务的野心由来已久。早在两年多前,美国一些议员就炮制了插手香港事务、干涉中国内政的《美国—香港政策法案》,并得到国会通过和总统签署。
社论说,美国以在香港有巨大投资作为插手香港事务的借口是站不住脚的。香港基本法的有关规定充分保障了九七后在香港的所有外国投资者可以和本地投资者一样,在自由、公开、公平原则下竞争,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的责任只是为各国资本提供更加公平和完善的发展和竞争环境,美国在香港的投资是有保障的。
社论说,香港是一个经济城市,是沟通东西方经贸往来的重要桥梁,而不是一个政治城市,更不是西方国家干涉和颠覆中国的桥头堡。美国硬要在政治上插手香港事务,只会破坏香港良好的投资环境,打乱整个亚太地区经济协作的格局,这不但对美国自身没有好处,对世界上许多与香港有着广泛经贸联系的国家和地区亦无好处。
社论认为,在维护主权的重大原则上,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的立场是坚定不移的。美国的企图将难以得逞,及早改弦易辙才是美国的明智之举。

第4版(要闻)

王兆国会见杨敏德女士
杨敏德女士为新疆捐款一百万元
本报北京4月14日讯香港青年企业家杨敏德女士向新疆和田打井饮水工程捐款仪式今天下午在北京举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央统战部部长王兆国会见了杨敏德女士。
杨敏德女士是香港溢达集团总经理。她热心公益事业,近年在广东、江苏等地为教育、慈善事业捐款数百万元。最近又捐款100万元支援新疆和田打井饮水工程。王兆国在会见中对杨敏德女士热心公益事业、乐于资助少数民族地区发展的举动表示赞赏。杨敏德女士表示,愿意继续为内地贫困地区多做实事,为祖国的繁荣富强多做贡献。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陵、中央统战部副部长郑万通、新疆维吾尔自治区政府副主席王友三等出席捐款仪式。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多些“守关”意识
王科
这则消息给人一喜一忧。
细心的读者可能会注意到,打开电视、翻开报纸,过去常见的“首选”、“最佳”之类的广告已不再或较少困扰您了。这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于2月1日正式施行后出现的变化。四川成都开展对新闻媒体的监督检查、依法查处虚假广告的消息说明:各地广告市场正在进一步得到净化,此为一喜。
然而,在广告业已进入法制化管理轨道的今天,仍有少数人不顾后果,为虚假广告开绿灯,这又不禁让人生忧。
虚假广告登不得,这是广告发布者及广告从业人员都懂得的道理。那么,虚假广告为什么还能找到“市场”呢?究其原因,一是刊登虚假广告的新闻媒体不学法、不懂法;二是有的人“见钱眼开”,在他们眼里,“钱大于法”,被一己之利弄昏了头;第三,搞虚假广告者利用了人们法律意识淡薄的弱点,有机可乘。
其实,刊登虚假广告,不但损害广大消费者利益,同时也有损新闻媒体自身的利益。“广告法”明确规定,发布虚假广告的媒体“承担民事责任,承担连带责任,构成犯罪的,依法追究刑事责任”。这就从法律上肯定:发布虚假广告是违法的,谁铤而走险是要吃苦头的。再者,广告是新闻媒体的有机组成部分,广告处理得好,会扩大信息量、提高媒介档次,起到与新闻相得益彰的作用;反之,则会损害媒体的信誉,从而失去读者、观众、听众,失去广告客户,最终导致自毁。
虚假广告害处大,新闻媒介传播的虚假广告害处更大。以“奇妙换肤霜”为例:凭常识,化妆品只能美容护肤,何来换肤之“神效”;但消费者说,京沪两地一些有影响的报纸都登了,我们就信了,结果是几百名消费者脸部受到伤害。新闻媒体应不忘“奇妙换肤霜”之前事,刊登广告时要多些“守关”意识,将自己的阵地看成挡住虚假广告的关隘,使其难以逾越。
凡事不能失其宗本。社会主义的新闻机构以服务于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建设为己任,刊登广告时同样要以社会效益为最高原则,切莫枉负读者一片信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