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5日人民日报 第11版

第11版(周末)
专栏:乐海泛舟

杨洪基的歌声
张领弟
杨洪基一没留神,眨眼间竟成了妇孺皆知的人物:“滚滚长江东逝水……”每每夜色渐深,就把人们招呼到电视机前。一曲浑厚的男中音,不知听醉了多少“三国”看客。
其音诱人,总想谋个面,当我们走进杨洪基在总政歌剧团的办公室的时候,遇到的刚巧是人不在的空屋,只有硕大书案上溢着墨香的“四宝”大大方方地瞅着我们,扑面而来的是一种儒者的清雅。及至杨洪基站到了面前,才发现他是个满脸厚道的壮汉。
“白发渔樵江渚上,惯看秋月春风。”看淡了功名利禄的杨洪基,在听了记者对他的赞誉时,却憨厚地笑道:“嗬嗬,我被‘哄’过。”
他谈起了一次去演出,这次演出苏小明排在第三个节目,因为当时的苏小明正“火”,没人肯排在她的后面,杨洪基说:“我吧。”苏小明唱完以后,观众掌声冲天,纷纷要求“再来一个”。杨洪基一上台,人们就喊:“下去,下去……”杨洪基泰然伫立,一分钟后,当他一曲《我们走在大路上》以雄厚的阳刚气势推动空气的时候,台下再一次掌声雷动。
谈起《三国演义》主题歌来,杨洪基似乎有些轻描淡写,他说:“这首歌,之所以引起观众的重视,其实是占了天时和地利:黄金时间、片头以及长长的84集。”
唱了36年,如今已年过半百的杨洪基,接受了唱《三国演义》主题歌的任务。这次唱对他来说毫无准备,而且是从20名候选者中择优而录的。在众多强手之间,他实在显得漫不经心,只有当剩下刘欢和他的时候,他才不能不认真了。
他来了点创新:在美声唱法上加点昆曲的味道。“滚滚长江东逝水”的“水”字,如用美声唱,其“威伯拉脱”该是正常的振动,而他则把“水”字先拉直,再振动,再加点小滑音。这样一来,就突出了民族气息。听起来有了旁观者谈古论今的超脱感。
其实对待艺术,杨洪基一点也不“超脱”。他追求声音中的情,使人感动的情,这是声音中的生命。杨洪基告诉我们:“声音的美是可以震撼心灵的。这其实是所有歌唱演员都追求的一种境界。”
有人评论杨洪基,说他的声音圆润。他的确追求字正腔圆,这种字正腔圆用理论来理解它很难说得清楚。有人认为字准了,腔就唱圆了,其实不然。唱美声的都会遇到这个问题,意大利语只有五个元音,而中文的则多了。中文美声,字头字尾唱得长与短,尾音的处置是否美,并非意文美声所能囊括,杨洪基一直探索把美声唱法与中国民族唱法相结合的路。这条路说来也真不好走。这次《三国演义》主题歌的演唱,就有人说他把“白发渔樵”的“樵”(QIAO)唱成了(JIAO),于是就有报登了出来,跟着就有小报转载出去。杨洪基干吗不申辩?可他照旧是那么淡然地一笑,大丈夫宽容莫过于此吧。
有人说杨洪基的声音中有一种磁性,也有人说他的歌有一种空灵感,似乎有一股禅味。有这种感觉的人肯定不是一个两个,要不然台湾为什么就有公司请他录制《圣经》歌曲,海外就有公司请他录制弥撒曲呢?听过《包公》、《百团大战》、《黄河》中歌曲的人,大概总能回味出《三国演义》中“白发渔樵”的味儿吧。仔细品品,杨洪基的声音中,的确有一种魅力,那浑厚的男中音不经意地笼罩在空气中,却使人忍不住想抓住它那渐逝的音节。
他的启蒙老师叫李梦熊,老先生原是白族人,早年家资雄厚,才华过人,颖悟异常,精通德语、英语、法语、意大利语,钢琴弹得非常好。老先生的言传身教,使杨洪基受益匪浅。师生俩几十年来一直往来频繁,共同探讨一些局外人听来有些玄奥的理学。两人感情颇好,现在杨洪基出差去上海,就是事务再忙,也总要去看望这位恩师。
杨洪基说:“能成为一名听众喜爱的歌唱家,我自是十分地高兴,但我更感肩上担子的沉重。我要沿着我探索的美声唱法与中国传统民族唱法结合的路子,唱出更多让听众叫好的歌曲。”(附图片)

第11版(周末)
专栏:逛书市

办好读者服务部
袁晞
三联书店几经辗转,终于在中国美术馆旁的热闹街市重开了读者服务部;社会科学出版社又把承包出去的社科书店收归己有;商务印书馆北京的读者服务部由一家发展到三家;中华书局的读者服务部也有了分号……
近些年,随着图书市场的变化,各家出版社日益看重自己的读者服务部;又由于新华书店的不景气,读者服务部也越来越成为读书人购书的好去处。
出版社的新书总是先在自己的读者服务部推出。得知有什么好书刚出版,赶到这家出版社的读者服务部一般都有收获,先睹为快是读书人的一大乐趣。还有一些印数少的书籍只在读者服务部出售,去年商务印书馆影印台湾商务的《国史大纲》就只在自己的读者服务部上柜。出版多年的旧书也往往在读者服务部里有存货,我就买到过出版十年以上旧版的《刀锋》、《万历十五年》,有时还能通过服务部从责任编辑手里索到想要的旧书。爱书的人找到一本渴求已久的旧书,感觉是十分美妙的。读者服务部的本社版图书多半比外边的书店、书摊齐全,《剑桥中国史》中译本已出的九卷只有社科书店不缺。
这几年许多出版社相互交换,互为对方售书。读者服务部摆上几架外版书,你中有我,我中有你,对出版社来说,一是可以互相学习,二是互有利润可图;对购书者来说,进一家门可买几家书,事半功倍,省去了不少时间和麻烦。
现在的读者服务部也有一些缺点毛病需要克服改进。多数读者服务部只在常规上班时间开门,开得迟关得早;有的服务部与编辑部缺少沟通,信息不灵;有的工作人员素质低、态度差,还有的上班时间几个人凑在一堆儿玩扑克等等……
我想读者服务部要名副其实地为读者服务,真正起到出版社和读者之间的桥梁作用,就应以当年邹韬奋先生办的生活书店为榜样,不说指点人生,至少可以为读者介绍好书、引导读书、找书寄书,重要的是要有韬奋先生说的“对于读者竭尽心力的服务精神”。

第11版(周末)

纪念刘天华诞辰百年
宋飞独奏音乐会举办免费专场
纪念刘天华诞辰一百周年系列音乐会之一的“华风琴韵——宋飞二胡独奏音乐会”,在北京音乐厅演出时座无虚席,开演后仍有不少未买到票的观众在门外徘徊。为了让更多的青年人了解民族音乐一代宗师刘天华的艺术成就,经宋飞主动提议,爱乐女室内乐团、北京音乐厅和人民日报文艺部决定于四月十六日下午三点推出这台音乐会的免费专场。届时,宋飞将演奏刘天华、华彦钧、孙文明的十一首乐曲,其中包括《良宵》、《光明行》、《烛影摇红》、《二泉映月》等名曲,爱乐女室内乐团协奏,郑小瑛指挥。
宋飞是中央民族乐团的青年二胡演奏家,已有五年历史的爱乐女室内乐团是她良好的合作伙伴,她们一直致力于推动具有民族风格和民族气派的室内乐创作和表演艺术的发展。北京音乐厅为四月十六日的音乐会无偿提供场地,并参与了组织工作。美航彩色快速印刷公司为这场音乐会无偿印制了节目单。
音乐会由人民日报文艺部、爱乐女室内乐团和北京音乐厅联合主办。
(文周)

第11版(周末)

《战地玉人魂》
讲“二战”故事
为迎接第四届世界妇女代表大会在京召开,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将推出大型史诗话剧《战地玉人魂》。
该剧构思新颖,巧妙地糅合了两个发生在二次大战中的动人故事,表现了中、苏两个反法西斯战场上的妇女形象。这部话剧由作家王俭和女导演林荫宇共同编剧,林荫宇执导。主要演员有王慧源、赵肖男、赵汝彬、郭珊珊等。(亦文)

第11版(周末)
专栏:邮苑

万点黄金千层碧玉
孟春
4月14日,我国发行了《桂花》邮票一套4枚,图案分别为金桂、银桂、丹桂、四季桂。至此,中国十大传统名花全部展现在我国邮票上。
桂花的植物学名是木犀,为常绿灌木或小乔木。花朵簇生于叶腋,娇小玲珑,香气浓郁。每至秋季,桂花盛开,满树飘香,呈现出“揉碎黄金万点轻,剪成碧玉叶层层”的奇异景象。
桂花发源于我国的长江流域,已有2000多年的栽培历史。那清丽飘逸的风格深受人们喜爱,被赋予了浓厚的神话色彩。传说月亮上生有桂树,吴刚伐桂的故事家喻户晓。诗人赞美它:“桂子月中落,天香云外飘”,“不是人间种,移从月中来。”我国人民历来视桂花为幸福、吉祥的象征,古人登科及第被称为“蟾宫折桂”。桂花在我国湖北的咸宁、四川的新都、浙江的杭州、江苏的扬州等地都有大面积的栽培,许多城市把它定为市花。目前,桂花主要有4个品种,金桂初开时为黄白色,后变成金黄色,香味浓郁,叶子为深绿色,质地较厚;银桂初开时为白色或黄白色,后变为淡黄色,香味浓郁,叶子颜色较浅,质地较薄;丹桂初为橙黄色,渐变成橙红色,香味淡至中,叶为深绿色;四季桂因四季开花而得名,初开时为白色或黄白色,后变为淡黄色,香味淡至中,叶色较浅。
桂花成串成簇,细如米粟,故在方寸大小的邮票上表现起来有较大难度。邮票设计者采用中国传统的折枝形式构图,既适合我国人民的欣赏习惯,又能通过局部特写突出桂花的风姿。根据画面需要,对花、叶、枝都做了大胆的艺术处理,取得了协调统一的整体效果。在绘画技法上,以水彩画来表现桂花在金秋阳光照耀下的那种丰富的色彩变化,画面富有空间感。金桂的清新、活泼,银桂的雅致、娇嫩,丹桂的艳丽、热烈,四季桂的玲珑、妩媚,都得到了比较准确的体现。每枚邮票都以单纯的色彩作背景,不致于喧宾夺主,而且背景色彩由浓至淡地渐变,在邮票一角形成光点。若把4枚邮票按四方连形式组合,恰似秋季皎洁的月魄,产生一种“中秋月明,桂子飘香”的如诗意境。中国集邮总公司在邮票发行的同日发行《桂花》邮票首日封一枚。

第11版(周末)

名家指导 新人担纲
电视连续剧新《书剑恩仇录》杀青
金庸先生的成名作、也是他的第一部历史武侠小说《书剑恩仇录》,如今有了第一部内地版。由中国录音录像出版总社、北京智通国际市场开发有限公司联合摄制的32集电视连续剧新《书剑恩仇录》已告杀青,将于5月起在国内播出。
新《书剑恩仇录》基本保留金庸先生原著的主要情节,努力追求原著中的历史意韵和文学品位。剧中既有宏大的历史场面,又有人物的曲折命运;既有宫廷斗争,又有家庭纠葛;既有委婉动人的爱情,又有精彩纷呈的武打。名家指导,新人担纲,是这部武侠电视剧的一大特点。总策划李兆熊为香港亚洲电视台总监,总导演李兆华为香港亚视著名导演,曾先后执鞭《霍元甲》、《少女慈禧》、《秦始皇》、《马永贞》等电视剧。武术指导曹荣是香港亚视的演员及武打设计,曾出任《海市蜃楼》、《皇家师姐》的武术设计。该片的全部演员均为内地的年轻演员。其中男主角陈家洛的扮演者黄海宾是中央戏剧学院的学生,女主角霍青桐的扮演者王菁华也是刚从中戏毕业不久的新秀。这些“新面孔”为该片带来一股生气。
(附图片)
左图为新《书剑恩仇录》剧照,右为陈家洛(黄海宾饰)。
(茶儿)

第11版(周末)

纪念抗战胜利五十周年
花山社推出长篇小说丛书
一批反映中国革命斗争(包括反映抗日战争)并在读者中产生过强烈反响的长篇小说,最近列入“共和国长篇小说经典丛书”,由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
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人民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花山文艺出版社推出这套丛书,旨在弘扬爱国主义精神,激励人民,让读者通过这些杰出的作品,认识过去,思考未来,并得到艺术的享受。
这次重版的杰出长篇小说,题材广泛,涉及从新民主主义革命到社会主义建设漫长的历史阶段和许多重大的历史事件。有反映大革命时期生活的,有反映抗日战争的,有反映解放战争的,有反映土地改革运动的,有反映资本主义工商业改造的,有反映农业合作化运动的,也有反映社会主义建设的。
这些作品是共和国文学创作中特别是长篇小说中的优秀成果。正如这套“丛书”的主编冯牧所指出的:“共和国一代又一代的作家、艺术家,他们以自己不同程度的对社会生活的洞察能力和对于艺术形象的创造能力,为正在饥渴于精神食粮的中国读者奉献了一大批既鲜明又复杂、既是博大浩繁又是色彩斑斓的文学成果。这些文学现象,几十年来,对于中国社会生活的发展与变革,对于亿万人民思想感情、道德以及文化素质的形成与衍变,都产生了广泛而持久的影响。”
这套丛书首批推出的作品有:丁玲的《太阳照在桑干河上》、周立波的《暴风骤雨》、赵树理的《三里湾》、欧阳山的《三家巷》、孙犁的《风云初记》、杨沫的《青春之歌》、杜鹏程的《保卫延安》、周而复的《上海的早晨》、曲波的《林海雪原》、雪克的《战斗的青春》等。
丛书以精美的设计和装帧将于5月间同读者见面。(陈新)

第11版(周末)
专栏:新影片

八一厂拍成《大漠歼匪》
浩瀚的大漠深处,我军一支运送给养的小分队顶着肆虐的沙暴,艰难前行,终于来到途中道班的土屋前。不料,道班工人昨夜被一股越狱杀人、掘墓盗宝的匪徒杀害,炸药全被抢走。小分队立即派人回军分区报信,返回的战士却被匪徒埋伏残害,敌众我寡的小分队陷入了穷凶极恶的匪徒的包围,于是一场殊死的搏斗在大漠深处的峡谷中发生了。一曲礼赞我军战士为保护文化遗产的大漠壮歌,在闪烁着八一军徽光芒的银幕上奏响了。
这部情节紧张、动作性强的新片,被八一厂视为拍摄“军事动作影片”的一次新尝试。该片由八一厂年轻导演姜戈执导而成,冯国强、常晓阳、杞嵘、史可出演片中男女主角。(西央)(附图片)

第11版(周末)

北京电影学院演《原野》
曹禺名剧《原野》近日由北京电影学院表演系九二班搬上舞台。
对于这样一个有难度的多幕剧,学院师生共同努力,捕捉了人物心理,较好地塑造出人物形象。张辉、刘薇薇、李欣在剧中饰主要角色,朱宗琪执导。(西央)

第11版(周末)

珍稀蝴蝶工艺品展览开展
中国珍稀蝴蝶工艺品展近日在故宫博物院永寿宫开幕。
展出的蝴蝶工艺画清新自然,立体感强,既保留了蝴蝶的美丽,又赋予古老的东方艺术以新的生命力。
展览由故宫博物院和海南旅游工艺品有限公司共同举办。(张毓燕)

第11版(周末)
专栏:礼仪广场

世界礼仪巡礼(六)
西餐礼仪
从入席到点菜
在西餐厅不可随意入座,应跟随服务员的带领。入席时,用右手引路从左侧入座,入席站立也同样是从左侧。女士不要把手提包放在餐桌上,应放在座椅的后面,如果是背包也可挂在椅子的靠背上,较大的包应放在脚边的地上。
点菜时,应和共同用餐的人点的菜的数量一致,否则,用餐的进度不合。重复的菜,也就是说点二道汤或二道鱼的菜是不允许的。如是全席西餐,是严格按照顺序上菜的,一般是按凉菜、汤、主菜(鱼或肉,或各一道)、水果、咖啡的顺序,也可不点凉菜和汤。不按上菜顺序点菜是违反西餐礼仪的。
如何使用刀叉
桌布上摆着刀、叉、杯、食器等,中央放着盘子,但这是装饰盘,经常不使用就撤下了。盘子的旁边横放着刀、叉、汤匙等,使用时应从外侧开始使用。玻璃杯分为水杯、葡萄酒杯、香槟酒杯等,服务员应主动斟酒,客人不必担心。
刀叉的拿法不要显得生硬,一般是右手持刀,左手持叉。切肉时,右手食指要压住刀背,刀柄握在掌中,左手食指要压在叉脖处,叉齿向下。用叉捞豆类时,要叉齿向上,大拇指和食指夹住叉柄,中指在叉下方支撑,如左手不便,也可换到右手捞,不用的刀应刀刃向内斜放到盘子的右边。如不慎将刀叉掉到桌下不要拾起来,服务员会送来新的。
在饮用葡萄酒,取面包或用餐中途休息时,应把刀叉“八”字型放在盘上,刀刃向内侧。用餐完毕时,刀叉并放在盘上,叉背向上,刀刃向内,法国式是并排横放盘中,英国式是并排放,美国式是斜放在盘中。
餐巾的使用方法
入席后,首先将餐巾放在膝上。请注意主宾拿餐巾时,其他宾客才可拿餐巾。大餐巾可折成两折,外折向内放在膝上。使用时,把折的内侧放到嘴边。餐巾是擦嘴和手指的,杯边请用餐纸擦拭,脸上的汗或沾上的水汁请用自己的手绢擦掉。中途休息时,可将餐巾折成四折放盘下或折成长方形放在座椅的背上。
关于葡萄酒
选择葡萄酒可与斟酒服务员商量,一般是肉菜配红葡萄酒,鱼菜配白葡萄酒。但原本是根据用餐的情况而定的,并非听凭斟酒服务员的意见,由自己的喜好决定浓淡的。因此,根据服务员推荐的几种酒中选择合适的即可。
试饮时,如是聚餐,应先斟少许给主人,如是情侣应斟少许给男方。试饮人应拿起酒杯,先看酒的颜色,转动酒杯嗅香味,然后含一口品尝,如满意则点头,服务员就会给宾客斟酒。斟酒时,我们不要拿酒杯,放在原处即可,如不要酒时,可把手放到杯上示意。
(林氏创制公司供稿)

第11版(周末)

炎黄艺术馆筹办抗战画展
已收集150位画家的300余幅作品
炎黄艺术馆正在组织筹办“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美术作品展”。
此次画展收入抗战时期的150位画家所作的几百幅作品,包括版画、漫画、国画等,反映当时严峻的斗争及艰苦的环境,在艺术欣赏中回顾过去的岁月。目前筹备工作已经展开,已收集到华君武、古元、张仃、彦涵、罗工柳、李少言、石鲁、沈柔坚、关夫生、张乐平、酆中铁等150位画家的300余幅作品,计划近期做一次预展,8月份正式展出。
为继承民族传统,炎黄艺术馆还于最近设立“炎黄艺术奖”,鼓励新一代美术人才,繁荣画界。此项大奖已由文化部批准。第一届准备以国画为主。
此外,炎黄艺术馆还将在年内举办周仲铮捐赠画展、河南安阳出土汉代陶狗展等。德籍华人画家、90高龄的周仲铮女士在德国享有盛誉,她将其所作百幅作品捐给了炎黄艺术馆,在5月份回国定居时,她将参加画展开幕式。从安阳出土的一批汉代陶狗具有很高的艺术价值及欣赏价值,炎黄艺术馆计划举办一次展览。
炎黄艺术馆为上述展览专门举办了座谈会,黄胄、华君武等艺术家和记者进行了讨论。(王文)

第11版(周末)

抗日战争纪念馆征集抗战文物
为纪念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纪念馆决定修改补充基本陈列,扩大和丰富展示内容,为此决定向社会广泛征集有关文物。
征集范围包括从“九一八”至抗战胜利期间各战场历次战役及各战区、兵种,各游击队和民众武装,各敌后根据地及大后方川、陕、云、贵等地的有关抗战文物,各界人士参加抗日的文物也在征集之列。征集的内容包括历史照片,有关抗战的电报原稿、日记、笔记,还有出版物和敌我双方的武器装备、生活用品等。
抗日战争纪念馆热切期望各界支持这一工作。(含)

第11版(周末)

巴西钢琴大师在京有精彩表演
应文化部邀请,巴西钢琴大师阿马拉尔·维埃拉将于4月21日晚在北京音乐厅为观众献上一台精彩的钢琴独奏音乐会。
阿马拉尔·维埃拉1952年生于圣保罗,自幼学习钢琴和作曲,13岁开始在法国、德国学习音乐,25岁时回到巴西,逐步成为巴西著名的钢琴家、作曲家和教育家,享有声誉。至今他创作的作品已有500首之多,演奏的唱片已发行40余张。维埃拉曾荣获过巴西、匈牙利和法国等众多享有权威的国际大奖并在巴西、日本等国多次举办独奏音乐会。特别值得一提的是1994年和1995年维埃拉两次在日本30多个城市举办独奏音乐会引起轰动,受到观众和舆论界的热烈欢迎和好评。
维埃拉此次来华将演奏巴赫、亨德尔、海顿、肖邦、李斯特和他本人的作品。(树新)

第11版(周末)

汪蕙珍花卉水粉画展在京举办后,给人印象很深。汪蕙珍先后就读于杭州艺专和中央美术学院,她描绘的花卉千姿百态,用笔清疏淡雅,纯净洁白的荷花给她创作灵感。图为她画的荷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