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专版)

编者按:仓储商店,顾名思义就是仓库与商店合一,在仓库里卖东西。它自1968年在荷兰创业以来,尽管发展并非一帆风顺,但已逐渐显示其生机活力,受到广大顾客青睐。
从国外的情况看,仓储商店有以下主要特点:一、价格低廉。它没有豪华装修,开架售货,进货没有中间环节,节约了人力物力开支,因而同类商品价格比其它商店便宜20%左右;二、保证质量。它直接从信得过厂家或自己开的工厂进货,极少有假冒伪劣商品;三、方便顾客。它通常位于城乡接合部,交通方便并设有停车场,经营的日用工业品和食品种类齐全,兼顾了各方顾客的需要。
今天发表本报记者采写的一组报道,介绍正在国外悄然兴起的仓储商店的情况,供读者参考。
  墨西哥“价格俱乐部”
本报记者张金江
不久前,墨西哥城外环高速路旁又矗立起一座大型仓储式商店——价格俱乐部。现在,挂着“价格俱乐部”大招牌的商店在墨西哥城已建立了3家。
价格俱乐部是美国一家经营仓储式商店的连锁机构,1992年3月与墨西哥商贸集团合作在墨西哥城开设了第一家以“价格俱乐部”命名的仓储式商店后,它就在墨西哥“火”起来了。不到3年时间,已在全国开设11家分店。今明两年还要在尤卡坦州再建3家。
仓储式商店何以在墨西哥如此火爆?墨西哥价格俱乐部市场技术部副主任迈克尔一语道破其中的奥秘:以最低价格、最佳服务出售最好的商品。是啊,这正是所有消费者所希望的呀!
“那么你们是怎样实现这一目标的呢?”“我们的一切工作都围绕刚才说的办店宗旨展开。”迈克尔提议记者到新开张的那家店看看。
新开张的这家商店位于外环高速路的中段,这样选择店址一是考虑交通便利,二是可以兼顾城南、城北、城中的顾客。这都是从方便顾客,实现“最好服务”的宗旨出发的。三是店址选在市中心区的外围,是为实现“最低的价格”的宗旨,因为这些地区的地价相对比市区要便宜,也就可能把商品的价格降下来。
进入店内,底层是大型免费停车场,可停放千余辆汽车。商店自备免费停车场在墨西哥城这样一个有近400万辆汽车、2000万人口的城市是招徕顾客的必须之举。二层是售货厅。售货厅与停车场之间有双向斜面自动通道相连,顾客可以把购物小车推到停车场。
售货大厅面积达9000多平方米,除照明灯外,几乎再没有别的装饰,同人们印象中的商店完全不同。一排排高至屋顶的钢制货架(高约8米)上堆满了成箱的货物,像个仓库。仓储式商店由此而得名。仓储式商店说白了,就是在仓库里卖东西。仓库、商店合一,少装修,以降低商品价格。
迈克尔说,这里出售了3000多种商品,从食品饮料、服装鞋帽、金银首饰、化装用品到家用电器、照相器材、五金工具,几乎囊括人们日常生活中的一切用品。有进口的,有国产的,都是名牌货,像苹果电脑、索尼电视、意大利首饰、可口可乐、皇冠啤酒(墨西哥国产名牌啤酒)等等。
记者问起价格俱乐部的进货渠道。迈克尔幽默地说:“我们消灭了中间商。”这就是说,商品大都直接从厂家进货,有些商品是厂家专为价格俱乐部连锁店生产的,有的是价格俱乐部自己所属厂家生产的。这样既可以杜绝假货,保证商品质量,又因为减少了中间环节,减少了开支,降低了成本,实现“以最低价格出售最好商品”的宗旨。
迈克尔说,他们的服务对象主要为企业、政府机关等团体机构,但也接待个人。以此为出发点,售货方式主要为批发,也兼零售,但有些商品零售的起点要比普通商店高一些。如面粉,普通店出售1公斤装的小袋面粉,价格俱乐部则把5小袋组合为一大件出售。但电视机、冰箱、服装、首饰等,仍以一件为单位出售。除金银首饰等少数贵重或易损商品外,全部开架,顾客自选。
价格俱乐部连锁店实行会员制,团体或个人只要交纳会费就可以领取会员卡,成为会员。顾客持卡才可进入售货厅购货。会员卡分三种,一年交纳一次会费,最贵的一种一年交90比索(不到20美元),最少的一种一年交40比索(约合8个美元)。
或许为了让记者亲自体验一下在他们店里购货的感受,迈克尔给记者签了一张临时购物卡。记者选购了一些日常生活用品,同普通商店比,价格确实低了不少。
记者想,“以最低价格、最佳服务出售最好的商品”这一宗旨是一切为了自己的服务对象。各行各业,只要一切从方便服务对象出发,就能繁荣,就能火爆。
(本报墨西哥城电)

第7版(国际专版)

在仓储店买家具
本报记者许世铨何洪泽
记者站需要添置几件家具,颇为踌躇。既想要美观耐用,又不能破费太多。公寓的房东代理是位热心人,她建议我们到纽约最大的百货公司梅西去看看,说那里的家具品种齐全、“价格适中”。我们兴冲冲跑了一趟,却败兴而归。家具虽是琳琅满目,可供选择的不少,但价钱算下来大大超出预算。这时我们想到仓储商店,通常那里的东西要便宜许多。我们找到一家专营家具和家庭用品的瑞典跨国连锁店“艾克亚”。于是我们抱着试一试的心情,从纽约开了半小时的汽车,来到设在新泽西州的这家商店。
走进商店立即感到它的经营别具特色。进口处摆放着选购物品需填写的表格、铅笔和用韧纸做的软尺,先为顾客提供了购物的便利。展品大厅里布置了一个个展室,有客厅、卧室、厨房和办公室等。一看即知道它们是由专业人员设计安排的,家具的风格、颜色以及和地毯、墙壁颜色的搭配都各具匠心。后来我们还了解到,该店还雇有家庭装饰师,可到顾客家中去帮助选择和布置家具。每件家具上都有一个纸牌,介绍它的名称、尺寸、颜色和产地等。我们发现,有的家具的不同部件是由不同国家制造的。原来,艾克亚在世界25个国家中开设了121处商店,除进行跨国销售外,产品的制造也已跨国化,按照高质量、低成本的原则选择产地,加强了产品的竞争力。我们还发现,纸牌的下半部有的是黄色的,上面有货架号码;有的是蓝色的,写着“如购买,请和售货员联系”。经询问售货员得知,黄牌商品摆在不同区的货架上,顾客可自取;蓝牌商品在仓库中,顾客选好付款后,售货员的电脑同时也就通知了仓库,待顾客来到仓库时,货物一般已准备好。我们在商店中走了一圈,对品种繁多、式样各异、颜色丰富的各种家具十分满意,当时即看中了所需要的。与梅西相比较,艾克亚的价格平均要便宜20%左右,这正是我们可以接受的。
这里的家具之所以便宜,除了仓储商店经营成本低之外,一个主要原因是家具要由顾客自己组装。当然,如果你不愿自己装,商店也可派人给你装,你付钱就是了。质量如果不好,特别是组装时出了问题怎么办?售货员也回答了我们的疑惑。他说,家具都是由艾克亚设计,并经过设在瑞典的专门家具研究所鉴定的。如果产品有质量问题,在3个月之内,顾客可凭收据更换或退货。说是这样说,未经过实践还是不大放心。
将一箱箱的家具散件打开后一组装,我们即发现其设计的确是处处便利顾客。安装图纸详细明了,不但标明部件安装的方法和顺序,而且不同的螺丝、钉子等都有编号并注明了数量,如有短缺,即可向艾克亚索要。安装时如遇问题也可打电话到商店,有专人回答问题。我们共装了十几件家具,从椅子到酒柜,件件严丝合缝,部件制作精确。到最后,只发现多出两个螺丝。
从艾克亚买家具使我们体验到,仓储商店之所以受欢迎,一方面是其价格低廉,但更重要的是因为它保证产品质量,方便广大顾客。艾克亚的经营之道大有可借鉴之处。(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专版)

顾客=效益
——访罗马梅特罗商店总经理米卡拉
本报记者史克栋
梅特罗连锁店以经营批发为主,在意大利已有23年的历史。从1972年在北部的米兰市第一家商店开张以来,至今在整个意大利半岛已有18家商店。20多年来,从小到大,从一个店发展到今天的18个店,客户也从8万个发展到70万,营业额从270亿里拉增加到2.5万亿里拉。究竟梅特罗商店在经营管理上有何诀窍呢?记者专门拜访了梅特罗连锁店中规模最大、营业额最高的罗马鲁斯蒂卡梅特罗商店总经理米卡拉。
米卡拉介绍说,作为仓储店,梅特罗商店有两大优势:一是商品齐全。二是商品价格低于零售商店和一般的超级市场。由于这些货源都是直接从生产厂家进货,减少了中间环节,一般来说要比超级市场和零售店低10%到15%。
商店的成败全在于能否吸引顾客。因此,认真做好客户的工作是他们工作的核心。他们根据顾客对商品的需求将客户分为两大类:食品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为食品零售商、酒吧、饭店、集体食堂等单位;非食品部门的主要服务对象为一些社会团体、专业人员、律师、手工业者、企业公司、服务部门(如清洁公司等)。所有客户都持有他们发放的购货证。
购货金额名列前100名的客户是他们的重点工作对象,可享受特殊待遇。他们要定期上门走访,征求客户意见。在客户发展工作中,他们将热情接待与主动出访相结合。新客户上门申请购货卡时,只要具有税号和职业证明,便可发放购物证;另外,促销部门主动走出去,走访老客户,收集用户的反应,向用户推销新产品和新的服务项目,并有针对性地发展新客户。由于工作细致认真,1994年,仅这一家商店在罗马附近就有固定客户7.4万多家。
米卡拉最后说,近年来,由于市场发展,在罗马城边出现了不少新的仓储商店,不过,梅特罗在竞争中始终立于不败之地,主要原因就是因为有着一大批固定的顾客。看来,谁能赢得顾客,谁就取得了决胜权,顾客就是效益。(本报罗马电)

第7版(国际专版)

让商店贴近居民
——访泰国“7—11”连锁便利店
本报记者林皎明吴日光
夜幕下的曼谷,五光十色。街道上由红、白、绿三色构成的“7—11”连锁便利店招牌和门面格外醒目。
“7—11”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锁便利店,在世界各地共开设有1.6万多家分店。它在泰国出现只有短短数年,但现在已深入到千家万户的日常生活之中。泰国正大集团“7—11”公司洞察商业先机,1989年从美国购进“7—11”的特许经销权,在泰国第一次经营便利店时,并不被人看好。
近年来,随着泰国经济的高速发展,人们的生活节奏加快,消费趋向注重方便、迅速和现代化。“7—11”能以更好的服务条件,如24小时营业、服务项目多样性、快捷方便等满足消费者的需要,以全新的经营思路和营业方式把消费者从时间的束缚中解脱出来。“别人不方便之处,便是7—11的生机,”公司总裁科塞先生说,“便利店的宗旨就是方便顾客,走进店里就像走进自家的厨房。”
该公司对泰国市场进行充分的调查和深入分析后认为,便利店既能提供比传统零售店更为全面和现代化的服务,也克服了大商场的时间性限制,为顾客提供更多的方便。但是,便利店也有投资大、成本高等不利之处。公司采取了灵活多变的市场政策。最初两年,由于投资等方面原因效益不佳,公司采取转卖地区经销权和进行区域授权的措施,并以租赁或承租代替买地建店,减少成本,促进分店扩建。经过苦心经营,分店扩建计划达到了预期目标,当渡过“保本”阶段后,由公司自己在各地开辟市场,在全国各区成立5个地区管理工作组。此外,公司发现加盟店的经营效益更佳,又大力发展加盟店。
科塞先生说,投资和选址固然是便利店生存的客观保障,但商店管理却是其生存的关键因素。便利店有三类,包括总公司分店、加盟店和区域授权店。在管理上,总公司对各类分店一视同仁,各店都必须遵守总公司的规定,无论是门面装饰、商店布局、商品的陈列、卫生和质量要求、服务态度等方面都必须全部符合规定。
现在,该公司经营约2000种商品,主要为日常生活必需品,如食品、饮料、日用品等,全部开架销售。我们在曼谷参观是隆路一家分店时,看到接二连三有顾客到柜台交钱,然后走到一台刨冰机前,将把手一拧,自己挤出满满一杯刨冰。一位副总裁告诉我们,刨冰非常畅销,尤其受小孩欢迎。总公司经常对经营情况和市场行情进行调查,根据市场行情推出流行和畅销商品。
正大“7—11”公司走过的路并非一帆风顺。公司经过三年苦心创业,至去年底已开设400家分店,营业额65亿铢(1美元约合25铢)。明年全泰国76个府都将开设分店,1998年分店总数预计将超过1000家,逐步争取达到在每300户居民附近开设一家分店的目标。(本报曼谷电)

第7版(国际专版)

价廉物美
——访汉城仓储市场
本报记者徐宝康
韩国商业发达,汉城市更是商店林立,营销方式也五花八门。汉城的仓储式商店在商业大潮中独树一帜,以其品质优良、价格低廉深受消费者欢迎。如今仓储式商店已遍布韩国各地,并形成了电子、家具、百货、农副产品等分门别类,各设网点,规模经营的局面。
日前,记者走访了汉城最大的农副产品仓储市场——可乐市场。该市场坐落在汉城市松波区,占地面积55万平方米,其中货房面积为25万平方米。日客流量平均近16万人次,进出的车辆每日达5.4万辆。据介绍,可乐仓储市场目前已发展成为韩国最大并位居世界第三的超级仓储市场。
汉城可乐仓储市场的营业大厅由18栋货房组成,分门别类经销各类农副产品。这里没有豪华的装饰,许多货房里根本就不设柜台。货运卡车可直接开进货房。在长达百米的大厅里,每3米便有一个售货摊位。苹果、梨、桔子、橙子、草莓、白兰瓜等水果品种要比一般商店丰富得多。这里的果品一般不零售,以批发价成箱出售。在这里,一箱一级富士苹果(15公斤)售价为3.1万韩元(约合310元人民币),比零售商店便宜12%,比超级市场则便宜25%以上。在此购买水果的虽有小商小贩,但更多的还是普通消费者,他们开车来此买一箱水果供一家老小食用,对工薪家庭来说颇为实惠。
可乐市场的海产品销售大厅在汉城市声誉极佳。在宽大的销售大厅中央设有一个巨大的海水储存池,四周连接着一个个小型海水池,这些小型海水池便是售鱼摊。渔民们将打捞来的鲜鱼连夜送到这里出售,形成了产销一条龙。这里的海产品不仅新鲜,而且价格也是市内最低的,还可免费为顾客加工成生鱼片,赠送一份配好的佐料。
可乐仓储市场管理公社的金文教先生说,这个市场是在1985年6月由汉城市政府投资兴建的。当时,随着经济的发展,汉城出现了许多超级市场和装饰一新的商店。由于进货渠道复杂,流通费用增大等原因,农副产品价格直线上升,既影响了物价的稳定,也增加了消费者的负担,这家以“搞活流通、平抑物价、保护生产者和消费者”为宗旨的仓储市场便应运而生。
为确保生产者和消费者的利益,市场管理公社在进货渠道上广开门路,既实行供应商会员制,又允许农民和渔民到这里直接销售。在平抑物价上,他们采取了凡是进入市场的产品,必须在工商管理执法人员的监督下,现场“拍卖”给市场法人的作法。一经定价,立即通过电脑通知物价监督和咨询部门。管理公社加价率十分低,水果为5%,鲜鱼为4%,肉类和粮食为1.5%。为稳定物价保护消费者利益,管理公社设有自动价格咨询电话,在全国各地只要拨通电话,就可了解到市场内当天的所有农副产品的成交价格和销售价格。
可乐仓储市场管理人员还说,给猪肉注水等不法牟取暴利的现象过去在韩国也曾有过,现在早已绝迹。采取的办法一是加强法制,对违法行径严惩不贷;二是强化检验和教育。可乐市场目前拥有专业检验人员,经检验不合格的商品一律不得进入市场。另外,管理公社每年还定期组织供应商和售货员举办学习班,对他们进行商业道德以及热情待客等教育。目前,由于管理有方、物美价廉,可乐市场日销售量高达7000吨,日成交额达6.5亿韩元。(本报汉城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