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黑山总统总理会见钱其琛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4月11日电(记者王森)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在南斯拉夫联盟塞尔维亚共和国进行了两天访问后,11日前往南联盟黑山共和国进行访问。
黑山共和国总统布拉托维奇、政府总理久卡诺维奇等分别会见了钱其琛,并在友好气氛中就双边关系及前南地区问题交换了意见。
黑山领导人对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首次访问黑山共和国表示热烈欢迎。他们向钱其琛介绍了黑山共和国的政治、经济、文化等方面的情况以及黑山政府对前南地区问题的立场和国际制裁给黑山人民造成的困难。他们表示,希望恢复和发展双方在一些具体领域中继续进行合作。会见中黑山领导人还一致赞赏中国在前南地区问题上所一贯采取的公正的原则立场。
会见中,钱其琛外长表达了中国人民对黑山人民的友好情谊。他说,黑山共和国对中国人民来说并不陌生。在前南时期,中国贵州省就同黑山共和国结好。钱外长表示,中国政府支持黑山领导人关于恢复黑山同贵州省交往的建议。
钱外长指出,黑山人民有其独特的历史和长处,有着坚强不屈的民族性格。当前又为维护国家权益、实现经济恢复和发展进行着不懈的努力。钱外长表示希望黑山共和国不断得到发展。
访问期间,钱其琛外长还参观了黑山古都采蒂涅和海滨港湾城市科托尔。

第6版(国际)

温妮复职
本报哈拉雷4月12日电记者温宪报道:南非副总统姆贝基今天发表一项声明说,两周前被解职的原政府文艺和科技部副部长温妮·曼德拉已复职。
这项声明说,由于事前未同所有政府成员协商并通告,曼德拉总统认为根据严格的法律意义和程序,他对温妮的解职决定是“无效的”。声明说,“曼德拉夫人已被告知她仍任文艺和科技部副部长一职”,“对曼德拉夫人继任者马班德拉的任命已被撤销”。但这项声明又说,曼德拉总统在结束海湾之行后“将重新考虑”温妮的政治前途。正在海湾四国进行访问的曼德拉总统将于明日返回南非。据报道,根据南非临时宪法,总统在有关对政府部长的任命和解职事宜上应同所有政府成员进行商议。此前,南非政府内务部长、因卡塔自由党领导人布特莱齐曾抱怨说,温妮被解职一事并未同他商量。温妮的律师于本月11日已正式向法院起诉曼德拉总统和温妮的继任者马班德拉,指控对温妮的解职是“非法”和“违宪”的。
此间舆论认为,曼德拉总统对温妮的复职决定在于避免引起更大的法律纠纷。一俟各种正式手续完备后,他将再次将温妮解职。

第6版(国际)

克林顿与贝·布托会谈
美总统承认未向巴供货也没退订金不公平
新华社华盛顿4月11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总统克林顿11日表示,美国政府将同共和党人占多数的新国会合作,争取早日解决美国向巴基斯坦交付战斗机等军事装备的问题。
克林顿是在白宫同来访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举行会谈后作上述表示的。他承认,美国至今既未向巴基斯坦交付其订购的价值14亿美元的军事装备,也没退还其为购买28架F—16战斗机所支付的6亿多美元的订金,这一作法对巴基斯坦来说是“不公平的”。
克林顿向贝·布托保证,他的政府将力促国会在解决美巴之间长期悬而未决的军事装备供应问题上“表现出某些灵活性”。但他又说,在美国国会通过新的决议之前,政府仍无法按巴基斯坦的要求交付战斗机及其它军事装备。
贝·布托对记者说,她对同克林顿总统的交谈“感到鼓舞”。她强调,“巴基斯坦目前没有核武器”。她同时明确表示,巴虽“已具备制造核武器的足够知识和能力”,但“自愿不制造核武器,不进行核爆炸,也不出口核技术”。
(附图片)(上图为贝·布托和克林顿在会谈后的记者招待会上。新华社记者 宋晓刚摄)

第6版(国际)

安理会通过决议
向无核国家提供安全保证
据新华社联合国4月11日电(记者高坚)联合国安理会11日一致通过第984号决议,向无核国家提供安全保证。
这份由中国、法国、英国、俄罗斯和美国共同提出的决议的主要内容是:确认《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无核武器缔约国有获得安全保证的合法权益,保证在这类国家遭到核武器的袭击或受到核威胁时,安理会、首先是其核武器常任理事国,将立即按照《联合国宪章》的有关规定采取行动。
决议还要求联合国会员国在《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任何无核武器缔约国遭受核武器侵略时,以单独或集体方式采取适当措施,对受害国在技术、医疗、科学和人道主义援助方面的要求作出反应。
为满足无核国家关于加速核裁军步伐的要求,决议还敦促所有国家按照《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第6款的规定,就核裁军方面的有效措施,以及就一项在严格和有效国际监督下实现全面彻底裁军的条约问题,真诚地进行谈判。
此间外交人士普遍认为,第984号决议的通过旨在赢得无核国家对顺利延长《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支持。4月17日至5月12日,将在纽约联合国总部举行关于《不扩散核武器条约》的审议与延长大会。
中国常驻联合国代表李肇星在安理会对第984号决议进行表决前发言时,阐述了中国在此问题上的原则立场。他说,这一决议的通过将有利于维护世界的和平、安全与稳定,有利于推动实现全面禁止和彻底销毁核武器的目标。然而这只是走向缔结保证不对无核国家和无核地区使用或威胁使用核武器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国际文书的一个步骤。
(附图片)
4月11日,联合国安理会一致通过了一项历史性的决议,向无核武器国家提供安全保证。图为安理会成员国代表举手表决。
谢云安摄(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6版(国际)

格拉乔夫反对向塔吉克增兵
本报莫斯科4月1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正在伊尔库次克附近视察战略导弹部队的俄国防部长格拉乔夫今天在当地对俄新闻界说,他反对在塔吉克斯坦国内形势急剧尖锐化的情况下增加那里的俄罗斯维和部队的兵力。
格拉乔夫说,塔吉克斯坦领导人没有完全利用现有的条件来解决冲突。他认为,塔吉克斯坦作为独立的国家应该主要使用本国的军队和其他部队来解决国家内部的问题,不允许动用俄罗斯的武装部队和边防军来制服塔吉克斯坦国内的“土匪武装”。
另据报道,由于塔吉克斯坦的反对派武装在塔阿边境地区加强了军事行动,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日前曾要求叶利钦总统给予军事援助。

第6版(国际)

我两名技术员在柬罹难
据新华社金边4月12日电(记者晏明)中国驻柬埔寨大使馆及中国在柬各公司今天在金边市举行追悼会,悼念在柬埔寨罹难的两名中国技术员徐树铭和陈国民。
4月5日上午,正在金边市以西90公里的磅士卑省贡比塞县内石场工作的中国上海金山石化工程公司技术人员,突然遭到一群不明身份的武装分子的袭击,徐树铭和陈国民两人当场被火箭炮及冲锋枪打死,黄秋兴被打成重伤。另外还有两辆汽车和许多设备被毁。
中国驻柬大使谢月娥在致悼词时说,徐树铭和陈国民是为柬埔寨重建和发展事业献出宝贵生命的。

第6版(国际)

巴勒斯坦官员住宅遭枪击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1日电据设在东耶路撒冷的巴勒斯坦传媒通讯中心报道,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军事情报部门负责人穆萨·阿拉法特在加沙的住宅今晚遭到枪击。

第6版(国际)

日各界对陈云逝世表示哀悼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最近两天来,日本首相村山富市、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和众议院前议长、日本国际贸易促进协会会长樱内义雄及其他各界日本朋友先后向正在日本访问的乔石委员长表示了他们对陈云同志逝世的沉痛哀悼。乔石对此表示感谢。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政局稳定 经济改善
——津执政党再度赢得大选
本报记者温宪
4月8、9两日,津巴布韦举行了第4次大选。选举结果为执政的津巴布韦非洲民族联盟(爱国阵线)在全国120个选区中赢得了118个席位,取得了压倒性的胜利。在参选的5个反对党中,只有民盟(西托莱派)获得两席。与上届议会相比,反对党又减少一席。
此次大选适逢津巴布韦独立15周年前夕,以“团结、和平与发展”为竞选纲领的执政党的胜利表明了选民对独立后所取得成就的肯定。15年来,津巴布韦政府奉行民族和解与团结合作政策,保持了政治上的和平与稳定。独立后不久,执政党同主要反对党津巴布韦非洲人民联盟的支持者之间曾发生武装冲突,但两党领导人穆加贝和恩科莫以国家利益为重,坚决制止了绍纳族和恩德贝莱族两大部族间的党派之争,进而于1987年12月实现了两党合并,从而防止了在非洲其它地区常见的部族冲突甚至种族仇杀。在多数黑人与少数白人间的种族关系上,津巴布韦政府同样坚持“和为贵”,保持了两大种族间的和睦相处。近年来,津巴布韦政府注意加强与民众的联系,采取了“会见总统”等具体措施,并使之逐步制度化。在竞选活动中,穆加贝总统呼吁“民主并不等于分裂”,强调民主必须有助于国家稳定和民族团结。多年来,津巴布韦不仅努力维护本国的和平与稳定,还积极活跃在国际舞台上,成为促进整个南部非洲地区实现和平的重要力量。
努力发展经济、改善人民生活一直是津巴布韦政府的首要目标。15年来新建的医院、学校等基础设施超过了过去100多年白人统治时期的总和。在国家预算的支出中,教育经费多年居于首位。独立后,政府在340万公顷土地上重新安置了6.1万个无地的家庭。1992年,议会通过重要的《土地占有法》,为进一步安置贫困的无地黑人扫清了障碍。1991年起,津政府实施严峻的经济结构调整计划。随着经济调整计划的实施,虽然过去5年中政府和主要经济部门中精简了3.1万个工作岗位,但仅去年,农业、矿业、制造业和建筑业等部门就新创造了6.6万多个就业机会,成为20年来就业增长幅度最快的时期。在经过18个月的准备之后,今年2月津政府开始实施耗资12亿津元(1美元约合8.4津元)的“减少贫穷行动计划”,以救助因经济改革而失业和陷于贫穷的人们,成为南部非洲第一个实施扶贫计划的国家。与此同时,政府进一步加快了经济改革步伐:1994年通过了意在鼓励投资、增加出口收入的《出口加工区法》;鼓励外国公司以合资形式建造出口型的现代企业;建立国家投资信托公司,鼓励更多的黑人实业家进入国家经济发展的支柱产业;同时,政府以财政支持等措施鼓励本国黑人有选择地发展地方经济,以广开就业门路;积极采取措施,鼓励农民种粮的积极性。
在大选中获胜的执政党宣布,“基于历史经验和文化传统的社会主义”仍是该党的指导思想;在经济上,将继续奉行开放的市场经济与计划经济相结合的混合经济政策,争取年经济增长率达到5%。当然,在今后的发展道路上,津执政党和政府仍面临诸多考验:如官员中的腐败现象,黑人和白人之间经济不平等,最大的矛盾是土地的重新分配问题:约4500个白人农场主占有着全国60%最肥沃的土地,而约700万黑人则生活在无地或少地的状况中。津巴布韦的土地问题能否稳妥解决仍是政治稳定和经济发展的关键。此外,财政赤字、债务负担、通货膨胀、高失业率等问题也仍有待努力解决。
(本报哈拉雷4月11日电)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政党失信于民
——析日地方选举
本报记者张国成
经过一个月来数千名候选人的角逐,日本第13届统一地方选举于4月9日晚揭晓,改选的13个都道府县知事和2607个道府县议席都已有得主。
本届日本统一地方选举是1993年自民党丢掉政权,所谓的“55年格局”被打破,日本政局进入新的动荡时期后进行的第一次大规模选举。这次选举对观察民意,把握今后日本政局走向都有重要意义。
在这次选举中人们感受最强烈的首先是日本选民对现有政党的不信任。近年来,日本有的政党因层出不穷的政治丑闻而丢掉了政权;有的新党虽“标新立异”,一时颇受欢迎,但是人们看到这些新党仍脱离不了金钱政治的窠臼;有的政党政策一变再变。本月初一次调查表明,不支持任何政党的人在东京占了63%,在大阪占了50%。有些选民说,过去我们投票都是投我们所信任的政党提出的候选人,如今我们主要是看候选人的政策和执政纲领是什么。在这次13个都道府县知事选举中,东京都和大阪府都是无党派支持的候选人击败多党联合支持的候选人,这在历届选举中实属罕见。在43个道府县议会选举中,多数现有政党的议席都大幅度减少,无党派候选人却大为增加。有的县议员候选人明明是在党的人,却偏偏要以无党派人士的资格报名参加竞选。自民党总裁河野洋平在选举揭晓后承认,“选举结果表示了选民对政党深刻的不信任”。
这次选举还表明官僚出身的政治家不一定受欢迎,而候选人的知名度却很重要。以前,如果是在中央政府任过职的人参加地方选举,往往较容易得到地方选民的信任。但在这次选举中,这种经验却过时了。在东京都知事竞选中,得到自民党、社会党和先驱新党等支持的石原信雄,不仅做过地方官,还当过内阁官房副长官,但他却败给了一位毫无从政履历的前戏剧演员兼电视台节目主持人青岛幸男。青岛的优势是他提出的政策打动了选民,同时又具有很高的知名度。这种选举结果反映了日本社会和选民意识的变化。一位政党领导人在选举后总结说,今后挑选候选人时,再不能把眼睛仅盯着官僚了。
从这次选举中,还看出日本人对政治的冷漠。据统计,这次选举的投票率仅有54%,也就是说有将近一半的选民对选举不感兴趣。
第13届日本统一地方选举精彩的一幕现已过去,但它必将对今后日本政局的发展产生重要影响。由于今年7月还将举行参议院选举,在危机意识下,现在各党都准备调整政策,以迎接未来的挑战。
(本报东京4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爱尔兰海军扣押三艘西班牙渔船
新华社伦敦4月11日电(记者李文诰)都柏林消息:爱尔兰海军继10日夜扣押两艘西班牙拖网渔船之后,11日夜又扣押了另外一艘西班牙渔船。
这是爱尔兰今年扣押的第12艘西班牙渔船,也是本周扣押的第7艘。爱尔兰指责这些西班牙渔船在爱尔兰海域非法捕鱼,并准备对这些渔船的船长进行审讯。

第6版(国际)

卢布兑美元突破5000大关
本报莫斯科4月12日电记者许恒声报道:今天,莫斯科外汇交易市场上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已达5008卢布兑换1美元。
据有关方面的专家估计,今年8月,卢布对美元的汇率将突破6000兑1大关。

第6版(国际)

加要求欧盟批准渔业协议
西反对在谈判中让步
据新华社渥太华4月11日电加拿大渔业和海洋部长托宾10日警告说,如果欧洲联盟在12日仍不批准欧盟与加拿大在3日就大比目鱼捕捞限额达成的初步协议的话,加拿大将不再就此问题进行谈判。
托宾在渥太华对记者说,他的耐心是有限的,但他拒绝说明加拿大将采取什么行动。
另据报道,欧盟15国外长10日在卢森堡审议欧加初步协议,但因西班牙反对而未能批准这一协议。欧加初步协议规定,1995年在北大西洋西部水域的大比目鱼的捕捞总额限定为2.7万吨,其中加拿大的配额为1万吨,欧盟的配额为1万吨(西班牙0.8万吨,葡萄牙0.2万吨),其它国家的配额为0.7万吨。西班牙则要求把欧盟的配额增加到1.35万吨。

第6版(国际)
专栏:日本通讯

推动中日关系稳定发展
——乔石委员长在东京
本报记者马为民张国成
春光明媚,樱花盛开,眼下正是东京最美好的季节。乔石委员长自4月10日到达这里以来,一直沉浸在日本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情谊之中。连日来,他同日本朝野各界人士广泛接触,以增进相互理解,共同推动中日友好关系长期稳定地向前发展。
在东京,乔石委员长及其一行受到日本国会众参两院、日本政府和各界朋友的盛情款待。他拜会了明仁天皇和皇后陛下,会见了村山首相和两院议长及各界领导人。通过友好而广泛地交换意见,双方在许多问题上取得了共识。乔石委员长对在东京的访问十分满意。
乔石委员长和他会晤过的日本政要对于中日关系自1972年邦交正常化以来的发展,都给予了高度评价,认为这2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中日关系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经受住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了不断发展的势头,在政治、经济、科技、文化等各个领域的交流与合作都取得了长足发展。原文兵卫议长说,中日关系正在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果,令人欣慰。
对于中国政府和人民在阪神大地震时给予日本人民的精神上的鼓舞和物质上的帮助,日本上上下下都一再提及并对中国表示感谢。土井议长还深情地回忆说,她当时仿佛听见中国人民在呼唤:“日本灾民加油!”乔石委员长除对灾区人民再次表示慰问外,还对日方表示了感谢,因为关西地区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在地震期间也受到日本各方面的关心和照顾。患难识朋友。两国人民在这次大地震中互相鼓舞,互相帮助,成了中日友好的新例证。
原文兵卫议长在会见乔石委员长时,讲述了这样一件事。他说,“去年我访华时,在苏州一个寺院里,同方丈一起撞了两下钟。当时,我许了两个愿:一是祈念世界和平,一个是祈念日中关系不断发展。我一定要为此而努力。”原议长这种发自内心的祝愿,体现了广大日本人民对日中友好的珍视。“中日友好更加深入人心,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趋势。”乔石委员长的这个评价完全符合当前中日关系的实际。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乔石委员长在这个时候访日具有特别重要的意义。中日两国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历史,但在近代也确实经历过一段不幸的时期。正确认识这一段历史并从中汲取有益的教训,已经成了“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和“发展世代友好不可缺少的前提”。乔石委员长在抵达东京的当晚,即在欢迎宴会上强调指出,对于中日两国来说,今年是一个“承前启后的重要年头”。他表示,中国在历史问题上采取向前看的态度,希望两国关系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继续向前发展。乔石委员长的这种既严肃认真又通情达理的态度,得到了众参两院议长的积极回应。第二天,他们在会见中国客人时,都对此作出了明确而积极的表示。土井议长说,日本将“诚实地对待历史,诚实地对待未来”。原议长说,日本将“本着正确对待历史、‘前事不忘,后事之师’、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和面向21世纪的精神处理历史问题”。村山首相也明确表示,今年是二战结束50周年,日本愿在深刻反省过去历史的基础上面向未来,与中国加强友好合作。他们的讲话无疑代表了绝大多数日本人的意愿。
当然,这决不是说人们对这个问题可以掉以轻心。这几天,日本一些报纸还在围绕“不战决议”进行激烈争论。昨天中午,记者就在东京街头目睹了一场反对谢罪的小小闹剧。这些现象都提醒着人们,妄图干扰中日关系健康发展的势力正在这个重要的年头顽强表现自己。
中日关系能有今天这样良好的局面,是来之不易的,是两国几代人共同努力的结果。乔石委员长回顾说,在五六十年代,日本许多具有远见卓识的政治家在非常困难的情况下,冲破阻力,架起了中日友谊之桥。如今,两国政治家又面临着新的历史使命:义不容辞地以高度的责任感,努力有所作为,中日两国人民应当携起手来,排除各种干扰,接过中日友好的奠基者传下的接力棒,把一个健康、稳定和睦邻友好的中日关系带入21世纪。 (本报东京4月12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