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耗费巨资违纪兴建和超标准装修住房
湖南省教委领导被查处
中纪委监察部为此发出通报
本报讯最近,湖南省纪委严肃查处了省教委耗费巨资,超面积、超标准兴建和装修机关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住房的违纪问题。给予负有主要领导责任的省教委主任、党组书记季益贵和负有重要领导与直接责任的省教委副主任、党组成员田维泉党纪、政纪处分;湖南省人大已作出决定,免去季益贵省教委主任职务;所建5栋10户厅级干部楼房改作公用。中央纪委、监察部专门为此案发出通报。
通报说,1992年6月,湖南省教委以省教育科研所、省职教研究中心等三个单位搬迁新建的名义,取得基建立项后,擅自将这一建设项目改为省教委办公大楼和干部宿舍。1993年2月,宿舍楼全面施工,并进行了超标准装修,严重违章违纪,在干部、教师和群众中造成了恶劣的影响。
——住房大大超面积。新建容纳132户处级以下干部宿舍楼超面积2712平方米;特别是新建5栋10户厅级领导干部宿舍楼,每户除设有91.8平方米的车库和杂物房外,仅住房面积就有156平方米,大大超出省里规定的该级干部住房95平方米的标准。
——装修严重超标准。5栋厅级干部楼装修豪华。每户拼装木地板3间,室内吊顶5间;除厨房、厕所贴瓷砖外,室内全部装了木墙围;窗户全部是铝合金、茶色玻璃;门框均装有框套;客厅、卧室还装有4个空调机管。平均每户超标准装修费高达14249元。
——资金来源不当,并远远超过投资计划。省教委在兴建机关干部宿舍中,共筹集资金3377.15万元,其中有3164.4万元来源不当。有些资金本应用于发展本省教育事业,而湖南省教委却用于建宿舍楼。由于建房超面积和追求豪华,所用资金达3520.6万元,比省政府和有关部门批准的投资2409.5万元,超支1000多万元。
通报指出,近些年来,党中央、国务院三令五申,不准违反规定建房和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但是,湖南省教委有关负责人对此却置若罔闻。更为严重的是,在党中央作出开展反腐败斗争的部署并颁布了领导干部廉洁自律的规定之后,他们不仅没有按照有关精神认真进行自查自纠,反而我行我素,继续用公款超标准装修住房,实属明知故犯,顶风违纪。湖南省纪委和有关部门对此案进行严肃处理,并给予有关责任人以党纪、政纪处分,是完全必要的。
通报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党政领导干部从这一案件中吸取教训,切实加强对党员、干部的共产主义世界观和人生观的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切怀念孔繁森同志

生命的最后十四天
本报记者祝谦
孔繁森生命的最后十四天,是在新疆广袤的大地上匆匆度过的。从塔里木盆地南缘的叶城县到准噶尔盆地西北缘的塔城地区,日夜兼程,风尘仆仆四千公里。
阿里驻乌鲁木齐办事处主任白玛次仁陪同孔繁森走完全程。他回忆说,去年十一月十四日,孔繁森一行从阿里出发,十五日到叶城时已是晚上八时。吃罢晚饭,立即着手了解阿里驻叶城办事处的问题,筹谋解决的办法。十六日一天,孔繁森拜访了叶城县委、县政府,解决了办事处的土地征费和工作人员的生活问题。这一天,他整整奔忙了十六个小时。
十九日到达乌鲁木齐后,在自治区人民政府的安排下,孔繁森一行每天走访四个单位,不到十天时间,为阿里的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改善,一次解决了十件大事:三千吨小麦和二千吨大米的平价供给;阿里地区石油的优惠价供应;阿里驻乌办事处免征土地使用费;七十年代八百余名援藏干部的安置;执行中央对西藏的优惠政策,阿里的进疆汽车免征养路费;硼砂矿的铁路运输保障;油货车可互换拖挂的许可;五百吨平价液化气供应;在乌鲁木齐建援藏干部干休所和二一九国道。
二一九国道,从新疆的叶城直通阿里行署所在地的狮泉河,是通阿里的一条“孔道”。孔繁森走访自治区人民政府和新疆军区,得到一致支持。孔繁森连夜通过电话向西藏自治区党委和政府领导汇报,拟定联合向国务院报告的呈文。这一夜,孔繁森是彻夜未眠。
孔繁森从十六日开始在新疆的工作,到二十九日中午遇难,短短的十四天,办了一件又一件的实事。白玛次仁说,孔繁森把睡觉的时间放在车上,趁乘车的间隙打个盹,哪料到,一场车祸,夺去了我们的一位好书记。去世时,我看到,孔繁森穿的是一件旧军大衣和一条大概只值几元钱的旧裤子。当我们看到孔繁森利用考察间隙写的发展阿里经济的十二条建议时,泪流满面。阿里驻乌办事处干部景孝明对记者说,车过托里县,是一片开阔的山间盆地,孔繁森说,这里很像阿里,我们停下车照张像。这张像片,成了孔繁森的遗照。我深深感动的是,孔繁森对阿里是那样一往情深。
办事处党委副书记文英韬告诉记者,可以告慰孔繁森的是,孔繁森在新疆奔走十四天所办的十件大事,我们已逐一落实,都有了满意的结果。塔城地区也将孔繁森尚未如愿的口岸边贸情况的资料,寄往阿里地区,完成了孔繁森的遗愿。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深切怀念孔繁森同志

记者的遗憾
本报记者刘伟
我做驻藏记者多年,和孔繁森也有数年之交。如今,斯人远去,唯有西藏茫茫群山如旧。
第一次见到老孔是在1990年。记得那天是中秋节,工人日报记者杨明清约我去看他的山东老乡孔繁森。老孔作为山东的赴藏干部,时任拉萨市副市长。进了屋,我问:“你这个副市长,怎么住这一室一厅的小房间?”老孔笑着说:“我一个人,住多了也是浪费。”
闲谈中,得知老孔是第二次赴藏。老孔对我说,他对西藏有特殊感情,当有新的援藏任务,他毅然再次到了西藏高原。
老孔朴实的工作作风在拉萨是出了名的。有一次,我开车经过一条街时,碰见老孔正骑着自行车。我停车问他,他说去一个中学参加学生座谈会。后来,我们往来多了,知道他去近地方,都是骑自行车。
有个星期天,几个朋友聚会,我打了两次电话都未约着老孔。晚上我去看他,老孔正躺在床上。看他困难地起身,我问他,怎么累成这个样子?原来,老孔利用这个休息日去了达孜县的一个山村。那个山村在半山腰,有十几户农民。由于缺水,生活十分困难。老孔出点子让农民修拦水池,雨季蓄水,旱季放水。“太穷了,我有责任帮助他们。”老孔感叹地说,他把身上所有的钱都掏出来,给了最困难的一户农民。“我这个管教育的副市长,要想法让那里的孩子上学。”我当时感动地说:“老孔,下次你再去,约上我。”
拉萨有十几个敬老院,老孔全都去过。他不只是去看看,而是像亲人一样时常关怀这些老人。1991年藏历新年,自治区领导到市郊慰问农民,同时去了一所敬老院,当时我也在场。老孔叫着一个个老人的名字,问这个腰痛好点吗?问那个酥油够不够吃?一位老大爷拍打着身上的衣服,对记者说:“这身衣服还是孔市长上次来给买的呢。”现在想起来都遗憾,那是多好的新闻线索,却被我漏了。
1993年,老孔第二次援藏期满,他却又一次留在了西藏,去了“世界屋脊的屋脊”阿里任地委书记。我曾问老孔身体能否吃得消?他说,服从组织安排,为了西藏,也不在乎了。
西藏是极富人情的地方,从内地来的干部、大学生,经常随意往来,感情真挚,充满友爱。去年,在拉萨开完一个会,老孔在动身回阿里前,约我和几个朋友一起小酌。他谈起阿里,想法很多。他说要充分利用阿里地下的资源和地上的风土人情旅游资源,北连新疆,南促边贸,进一步开放搞活阿里的经济。老孔说道,在他任期,没有大抱负,只想解决阿里群众的温饱。老孔谈到,他有一次在革吉县海拔5000多米的牧区,高山反应十分严重,晚上老孔起来给通信员写了“遗嘱”。他写道:我死了就埋在这里,但别告诉家里,每月向山东老家报一次平安。说到这里,不善言笑的老孔眼里闪着泪花。我们后来约好,等他从阿里回来,一定到我们记者站坐坐,好好聚一下。老孔满口答应。
没想到他那次去阿里,我回了北京,一别竟成永诀。
没有鲜花,没有烟酒,我将掬些拉萨河的清水,洒在老孔的坟头。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于永波在《当代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出版座谈会上讲话指出
政治工作永远是我军生命线
本报北京4月12日讯新华社记者罗玉文、本报记者郭嘉报道:由总政治部和国防大学共同主持编写的《当代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最近正式出版发行。这是《当代中国》丛书200卷中唯一的政治工作专著。这部书的编写出版得到中央军委领导的关怀和指导。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审批了有关书稿中一些问题表述的送审报告,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张震分别题词。
《当代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以马列主义、毛泽东思想和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真实地、全面地记述了从建国到1987年期间我军政治工作的重要情况,集中了我军政治工作的主要经验,吸收了政治工作研究的科学成果。
中央军委委员、总政治部主任于永波今天在《当代中国军队的政治工作》出版座谈会上讲话指出,我军政治工作是中国共产党和以毛泽东为代表的老一辈革命家把马克思主义与中国革命斗争实践结合起来而创立的,是无产阶级先进军事科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政治工作是我军的生命线,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只能加强,不能削弱。
于永波说,前不久,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强调指出,思想政治建设是革命化建设的核心,必须把它摆在全军各项建设的首位。要通过大力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引导干部战士坚决抵制各种腐朽思想文化的侵蚀,自觉做到拒腐蚀、永不沾。最近,江泽民同志在视察部队时又指出,加强思想政治建设,发扬光荣传统,保证广大干部战士在思想上政治上过得硬,永葆人民军队的政治本色,这是一篇大文章,要依靠全军同志共同来做,要把它做得有声有色。江泽民同志的这些重要指示,深刻阐述了新形势下加强思想政治建设的重要意义,对我们的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军是人民民主专政的坚强柱石,首先必须在政治上十分坚定,自觉地贯彻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维护以江泽民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中央军委的权威,一切行动听从党的指挥,保证军队永远置于党的绝对领导之下。同时,必须保持思想道德的纯洁性,在精神文明建设上走在社会的前列。全军部队要广泛深入地学习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认真进行爱国奉献教育、革命人生观教育、尊干爱兵教育和艰苦奋斗教育。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煤炭系统百万青工
争当岗位能手
本报讯日前,煤炭部、共青团中央联合向煤炭系统百万青工发出“争当青年岗位能手”的号召,煤炭部还推出一系列奖励政策。
青年岗位能手活动是一项与建立现代化企业制度相配套,旨在提高青工整体素质,培养跨世纪一代合格劳动者的开创性工作。作为跨世纪青年人才工程的一项子工程,这项活动在开展一年多的时间里,已深入到近千家企业,并初见成效。
为了使这项活动成为一项长期的企业行为,煤炭工业部制定了一系列奖励政策,规定对每次命名表彰的100名全国煤炭系统青年岗位能手和10名全国煤炭系统杰出青年岗位能手由煤炭部分别给予一次性奖励2000元和5000元;建议企业分别给予岗位能手和杰出岗位能手晋升2级和3级工资,对表彰的能手符合技师、高级技师条件的,优先聘任技师、高级技师。(关冷)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
安远群众信访办理率达百分之百
本报讯江西省安远县实行信访工作件件结帐制,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去年以来,全县共受理群众来信来访131件次,办理率达100%。
安远县将每月14日定为领导接待日,由两名县党政领导值班,接待群众来信来访,通过分管领导亲自办,信访部门下去抓,有关部门具体落实等措施,做到事事有着落,件件有回音。去年8月,有群众反映人口密集的街心公园地段,排水沟严重堵塞,不能排污,影响了周围群众的生活和健康。负责接待的领导当即察看现场,并责成城建部门在一个星期内解决了问题,使群众十分满意。
该县在办理群众来信来访时,还注意举一反三,化消极因素为积极因素,促使社会的稳定。今年元月,该县某镇征收烧窑土地占用费,因工作做得不细,导致群众集体到省、地、县上访。事情发生后,县委、县政府主要领导十分重视,县委书记陈江林当即带领有关部门的负责人赶到该镇调查了解,一方面针对群众做好政策宣传和思想解释工作;另一方面,牵头召开协调会议,对症下药,提出妥善处理意见,很快化解了这一矛盾。县委针对此事,在加强全县基层党建工作中,对一些工作方法简单、粗暴的领导干部,给予了严厉的批评和黄牌“警示”,并要求各级领导干部吸取教训,切实转变作风,密切党群、干群关系。
(刘兆平叶华林)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沈空某旅党委健全民主监督
本报讯沈阳军区空军某旅党委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倾听群众意见,尊重分歧意见,集中正确意见”,健全民主监督,使各项决策更加符合部队实际,有效杜绝各种违纪现象,部队全面建设争先创优。最近,空军领导机关推广了他们的经验。
这个旅党委在贯彻民主集中制中十分重视走群众路线,党委决策事项、谋划工作前,总要倾听基层官兵的意见和呼声。今年年初,他们围绕如何增强凝聚力的问题,党委成员先后10多次带工作组下部队调查研究,召开军人代表会、党委扩大会听取意见。目前,他们已向营、连投资86万元,较大幅度地改善了基层的学习、工作、生活和娱乐环境,一些官兵反映:“现在党委离基层近了,领导与我们亲了,连队生活开始过得有滋有味了。”近年来,该旅100余名战士转志愿兵、提干,200多名干部晋升、调整,从未发现违纪现象。旅党委建设、政治工作、军事训练、后勤保障、装备管理等工作均被空军和沈空评为先进。
(孙茂庆顾维展)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专栏:青年志愿者在行动

第一个月的工资
刘国武
吉林工业大学机械工程系9133班学生张树海,前不久收到一封来自云南、印有“希望工程”字样的专用明信片,上面写着:“张树海哥哥,您好,我是云南哈尼族的后代,叫毕进生,今年10岁。在您的资助下,我又能回到学校上课了。”
小进生能回到学校上课,是因为他得到了张树海为“希望工程”捐助的300元钱。这300元钱对孤儿张树海来说,实在是一笔不小的数目。
吉林工业大学为使本校特困生有个稳定的生活和学习条件,为他们创造了勤工俭学的机会。特困生张树海被安排到吉林工业大学文化教育活动中心做清扫工作。
当张树海拿到第一个月的工资时,他失眠了:我是无父无母的孤儿,接到上大学录取通知时,乡亲父老纷纷来看望我,村里和乡政府还送来了300元钱。上学念书后,我享受着不定期的补助,班里的同学了解到我的困难,送来了小单放机、棉大衣等,有的同学还把讲演比赛得的奖品送给了我……现在全国还有许许多多的小弟弟小妹妹,因为家庭贫困上不了学,我应该为他们做点什么。他暗暗下定决心,从收入中节省一部分钱,去资助那些失学的弟弟妹妹们。
从那以后,张树海没有吃过一根冰棍、喝过一瓶汽水、看过一场电影、吃过一个肉菜,也未添置一件衣服。终于,他攒够了300元,高高兴兴地把钱汇到北京中国青少年发展基金会。

第3版(政治·法律·社会)

如今电话装村头
乡村里的电话,过去大多装在村干部家里。不久前山东滕州农村通了程控电话,却首先装在村头的代销店、小卖部等公共场所,切实方便了农民对外经济联系和群众生活。这位在东郭镇党村代销店里打完电话的老汉说:“如今电话装村头,真方便了俺。”
本报记者孟仁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