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第6版(国际)
专栏:综述

蒙古总理访问俄罗斯
调整两国关系促进经贸合作
本报记者许恒声
应俄罗斯政府总理切尔诺梅尔金的邀请,蒙古国政府总理彭·扎斯莱本月4日至7日对俄罗斯进行了正式访问。这是苏联解体后蒙古政府总理首次访问俄罗斯。此间舆论认为,扎斯莱总理这次访俄的目的是调整两国间的合作关系,尤其是经贸方面的合作关系。
访问期间,扎斯莱总理同俄总理切尔诺梅尔金举行了会谈,双方签署了两国在文化科技、邮电通信、高等教育、医疗卫生、水文气象、环境监控以及林业和两国公民签证制度等方面的合作协定。访问期间,扎斯莱总理还同俄议会上院主席舒梅科和俄国家杜马主席雷布金进行了会晤,并去邻近蒙古的伊尔库茨克州同当地的行政领导人和实业界人士就边贸等问题进行了会谈。
近几年来,俄蒙双方都十分关注推动合作关系的发展。俄罗斯领导人谋求与俄罗斯有着漫长的共同边界的蒙古建立睦邻友好关系,认为加强同蒙古的经济联系对开发西伯利亚地区也具有一定的意义。蒙古领导人多次表示愿同俄罗斯发展全面友好关系,主张巩固同俄罗斯和独联体其他国家的传统关系。1992年以来,俄蒙两国在政治、经济、议会和军事等领域交往日益增多。这些往来对增进两国间的相互了解、推动互利合作关系的发展起了一定的作用。1992年6月,驻蒙古原苏军开始最后阶段的撤军,8月底全部撤完。1993年,蒙古总统奥其尔巴特正式访俄,双方就发展双边合作关系,以及地区和国际问题交换了意见并同叶利钦总统签署了新的俄蒙友好合作关系条约,为两国新型关系的发展奠定了基础。但由于双方经济改革和生产领域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以及蒙古拖欠俄罗斯的债务问题和俄方要求蒙古交纳传统出口商品的增值税和消费税等问题未能解决,从1991年开始,两国间的贸易额明显减少。有关统计资料表明,1994年与1993年相比,两国间的贸易额从3.541亿美元减少到2.182亿美元。
但今年以来,在俄蒙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的经贸合作有了新的发展。今年2月,俄政府副总理扎韦留哈率团去乌兰巴托参加俄蒙政府间经贸与科技合作委员会会议,双方就协调经贸合作问题进行了讨论,重点研究了俄蒙合作兴建农机修理厂等问题,双方还打算把农工综合体方面的合作提高到1989—1990年的水平。俄蒙双方这次在莫斯科签署一系列合作协定后,俄政府副总理兼对外经济联络部部长达维多夫对记者说,双方签订的有关协定将使俄蒙两国的年贸易额增加大约12%—15%,达到3亿美元。
此间舆论认为,俄蒙两国加强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促进两国的社会稳定和经济发展。至于影响两国合作关系的债务和关税等问题,双方将在新形势下继续作出努力,使之逐步得到解决。
(本报莫斯科4月10日电)

第6版(国际)

南总理议长会见钱其琛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南斯拉夫总理孔蒂奇、南议会公民院主席博若维奇10日下午分别会见了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同他进行了友好的谈话。
钱其琛转达了李鹏总理对孔蒂奇总理的问候及访华邀请,孔蒂奇总理愉快地接受了这一邀请。
钱其琛10日下午还同南斯拉夫外长约万诺维奇在此间联合举行了记者招待会,两国外长就中南关系及原南危机问题回答了各国记者的提问。
钱其琛副总理兼外长11日上午前往南联盟黑山共和国,继续他对南斯拉夫的正式访问。

第6版(国际)

维和部队向波黑塞族发空袭警告
新华社贝尔格莱德四月十日电联合国驻萨拉热窝维和部队新闻发言人伊万科十日宣布,联合国驻波黑维和部队司令史密斯致函波黑塞族领导人,就波黑塞军九日向萨拉热窝市内发射多枚迫击炮弹提出抗议。
据南通社报道,史密斯在信中警告说,如果塞军继续炮击萨拉热窝市区,他将命令北约飞机空袭塞族在萨拉热窝地区的重要目标。

第6版(国际)

俄驻塔部队高度戒备
据新华社莫斯科4月10日电(记者崔少纯)俄罗斯陆军总司令谢苗诺夫上将今天在莫斯科宣布,由于塔吉克斯坦国内局势紧张,俄驻塔第201摩托化步兵师已处“高度戒备状态”。谢苗诺夫是在接受俄通社—塔斯社记者采访时作这一宣布的。
近日塔吉克斯坦国内局势紧张。在塔吉克斯坦和阿富汗边境巡逻的俄边防军遭到了塔吉克斯坦反对派自阿富汗方向的射击。俄边防军予以还击。战斗持续了约6小时,并造成人员伤亡。8日晚,塔吉克斯坦反对派又向边防军哨位发动了进攻,战斗一直到10日仍未停息。俄联邦边防局副局长博尔久扎中将10日表示,塔阿边境局势依然复杂,但仍在边防军控制之中。
鉴于国内的复杂局势,塔吉克斯坦总统拉赫莫诺夫10日致电联合国秘书长加利,呼吁联合国安理会讨论塔阿边境地区局势。拉赫莫诺夫还致信俄总统叶利钦,请求俄就解决塔危机提供援助。

第6版(国际)

李钟玉强调发展朝中友谊
据新华社平壤4月11日电(记者姬新龙)朝鲜劳动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家副主席李钟玉10日在此间会见以闻世震为团长的辽宁省友好代表团时表示,继续加强和发展朝中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是朝鲜党和政府坚定不移的方针和立场。
闻世震说,中国方面将进一步为发展两国的经贸关系而努力。

第6版(国际)

南非共产党领导人会见谢世杰
据新华社约翰内斯堡4月10日电(记者刘也刚)南非共产党总书记查尔斯·恩卡库拉和副总书记杰里米·克罗宁今天在这里会见了前来参加该党第九次全国代表大会的中共中央代表、中共四川省委书记谢世杰。
克罗宁说,积极参加政府重建与发展计划的南非共产党人,始终关注着中国党和政府进行经济改革所取得的伟大成就,中国成功的经验,对南非共产党是深刻的启发。
中国驻南非研究中心主任吉佩定参加了会见。

第6版(国际)

贝·布托要求美交付军事装备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周锡生)正在美国访问的巴基斯坦总理贝·布托10日呼吁美国向巴基斯坦交付80年代末订购的价值14亿美元的军事装备。
贝·布托在巴尔的摩的霍普金斯大学发表演讲时表示,巴基斯坦希望美国最好交付巴基斯坦订购的军事装备,特别是交付早已付款的28架F—16战斗机。如果不愿意,那就退款。(见图新华社发)
贝·布托5日抵达美国进行为期9天正式访问。她此行的主要目的是说服美国取消对巴出口军事装备的禁令,恢复对巴的援助。
(附图片)

第6版(国际)

美否认朝启用核反应堆
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务院女发言人谢利10日否认了美国新闻媒介关于朝美轻水反应堆问题谈判无结果,朝鲜准备启用已关闭的核反应堆的报道。
谢利说,根据美国所掌握的情况,朝鲜只是在给已关闭的核反应堆“做些保养工作”,而不是将它们重新启用。
谢利强调,根据国际原子能机构的有关规定,朝鲜这样做是“合法的”。
此间人士注意到,谢利是在美朝将在柏林恢复轻水反应堆问题谈判两天前发表声明,澄清新闻媒介的不实报道的。这表明美国希望为此次谈判创造较好的气氛。

第6版(国际)

多尔宣布竞选美总统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10日电(记者司久岳)美国参议院多数党领袖鲍勃·多尔10日宣布将参加1996年美国总统竞选。
多尔今年71岁,曾在第二次世界大战中挂过彩,1948年退役后开始从政,1951年,26岁时当选为堪萨斯州议员,1960年当选为美国众议员,此后连选连任,1968年进入参院,又连选连任至今。多尔曾于1980和1988年两次参加总统竞选,均未获胜。
目前已宣布参加1996年总统角逐的还有:参议员菲尔·格拉姆和阿伦·斯佩克特,前田纳西州州长拉马尔·亚利山大,电视评论员帕特里克·布坎南和电台访谈节目主持人艾伦·凯斯。

第6版(国际)

巴下令解除伊斯兰组织武装
巴警同激进分子枪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1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据以色列电台报道,巴勒斯坦自治领导机构已向加沙地区的伊斯兰激进组织成员发出最后通牒,命令他们解除武装。
巴自治领导机构司法部长梅德因在陪同巴解组织执委会主席阿拉法特前往埃及访问前对记者说,巴自治领导机构无法容忍伊斯兰激进组织拥有武装。但他没有限定缴械的日期,也没有说明如果伊斯兰组织成员拒绝交出武器,巴自治领导机构将会采取什么措施。
9日,加沙连续发生两起针对以色列人的暴力事件,造成8人死亡。事后,以色列呼吁巴自治政权采取措施,打击伊斯兰激进组织。
据报道,巴勒斯坦警方9日和10日展开大搜捕行动,逮捕了180多名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和伊斯兰圣战组织成员。
据新华社耶路撒冷4月11日电(记者怀成波、谢栋风)据以色列电台广播,巴勒斯坦警察今天清晨在加沙城同伊斯兰圣战组织和伊斯兰抵抗运动(哈马斯)的支持者发生冲突,双方展开了枪战。
巴解组织一位官员证实了这一事件,但他说双方都没有伤亡。

第6版(国际)

乔石会见日众参两院议长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今天上午,正在日本进行正式友好访问的中国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分别会见了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和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两位议长都对乔石委员长在樱花盛开之际,前来日本访问表示高兴和欢迎。乔石委员长对他们的盛情邀请和款待表示感谢。
会见中,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说,日本将本着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的精神,诚实地对待过去,诚实地对待未来。日中两国发展友好合作关系,不仅对日中两国有利,而且也一定会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作出贡献。自从1972年日中邦交正常化和1978年缔结日中和平友好条约以来,两国在经济、文化、人员等方面的合作与交流都取得了长足进展。日本国会与中国全国人大间也开始正常交往。虽然日本国会与中国人大的性质不同,但分别代表两国人民。加强相互间的交流与合作,将增进两国人民之间的理解和友好关系。
乔石委员长说,中日两国关系克服了前进道路上的曲折和困难,经受了国际风云变幻的考验,保持了不断发展的势头。日中友好已经成为不可阻挡的历史潮流。我们应该十分珍视中日友好事业已取得的成果。
在谈到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50周年时,乔石说,正确对待过去那段历史是巩固和发展中日友好的基础,中国在历史问题上始终采取向前看的态度,愿意在这一基础上与日本一起开辟未来。他希望日本能够从过去那段历史和战后走和平道路获得巨大发展的变迁中,汲取有益的教训。
在拜会中,土井议长还建议日本国会议员与中国全国人大代表之间能进一步建立正常的往来关系。乔石委员长对她的建议表示赞赏。乔石说,中日之间各种信息的交流虽说已经很快,但不能代替人的交流。人员之间经常的、直接的交往会使相互间的关系更为密切,更有利于中日两国和两国人民之间的合作。
乔石还应土井的要求,介绍了中国人大的有关情况。
参议院议长原文兵卫在拜会中,对今年1月日本阪神地震期间,中国以各种形式向日本提供的帮助表示感谢。对在这次地震中遇难的中国留学生和华侨表示哀悼,并向他们的家属表示慰问。原文兵卫说,在日中间长达两千年的交往中,有一段不幸的历史,对贵国造成了巨大的灾难。他说,日本将本着正确对待历史、日中两国世世代代友好下去和面向21世纪的精神处理这个问题。他说,日本国会和中国全国人大加强合作对促进日中两国人民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作用。他相信乔石委员长的此次访问一定会对此作出重大贡献。
参加拜会的有乔石委员长的夫人郁文及其主要随行人员。
(附图片)
乔石委员长会见日本众议院议长土井多贺子。本报记者 张国成摄

第6版(国际)
专栏:国际论坛

从前南看维和行动
胡锡进
上月末,安理会对前南地区的维和部队进行改组易名:驻波黑、克罗地亚和马其顿的维和部队分别称为驻波黑“维持和平行动”、驻克罗地亚“恢复信任行动”,驻马其顿“预防性部署部队”,它们既相对独立而又互相关联。大体上反映了3个前南地区的现状和3支维和部队不尽相同的任务。前南地区的维和行动历时3年。联合国目前在全世界有17个维和行动,其中前南地区的规模最大,人数约4万人,占联合国动用的维和人员一半以上。4万蓝盔日需经费500万美元,年耗10多亿美元。
总的看来,联合国部队3年来的存在,对避免克罗地亚境内重开大规模冲突,对控制波黑地区的冲突规模、保障人道主义救援行动,以及对防止波黑冲突向其它地区蔓延起了重要作用。但蓝盔部队同时也遇到不少新的问题。
前南地区3年来的维和行动遇到棘手难题主要表现在两个方面:第一,维和行动的中立原则不断遇到挑战。冲突各方想尽办法打“维和部队牌”,试图影响维和部队的立场,使局势朝着有利于自己的方向发展,维和人员遭到袭击,被扣为“人质”,而又受到偏袒某一方的指责。北约的军事介入虽然保护了维和部队,但也给维和行动带来新的复杂因素。一些大国也希望通过维和行动实现自己的前南政策。
第二,通过维和行动促进冲突各方谈判的问题。从前南地区的情况来看,如果和平进程停滞不前,停火难以持久;如果冲突不断,则不仅维和更形艰难,而且时间长了还有被卷入冲突的危险。通过维和促进谈判,是联合国维和行动的宗旨,因此,它决定着维和行动的成效。
联合国在前南地区的维和行动虽然已历时3年,但维和行动如何取得冲突各方的理解和合作,以便有效地执行任务,以及如何通过维和行动促进有关各方谈判,实现持久和平,仍是有待进一步研究的课题。

第6版(国际)

钱其琛阐述中国对前南地区危机立场
本报贝尔格莱德4月10日电记者胡锡进报道:正在此间访问的中国国务院副总理兼外长钱其琛10日下午在南联盟议会两院外交政策委员会联席会议上,阐述了中国对解决前南地区危机的五点立场。
钱其琛说,前南地区历史上是一个多灾多难的地区。冷战结束以后,这里又一次爆发了危机和冲突,至今没有能够得到解决,这不仅给本地区人民造成极大苦难,而且也威胁着欧洲乃至世界的和平与稳定。中国地处亚洲,在这一地区没有也不谋求任何私利。但我们对前南地区局势发生的冲突深感关切,对波黑人民惨遭浩劫及战争苦难深表同情,衷心希望这场冲突和战争早日结束。
钱其琛阐述了中国对前南地区危机和前南各国关系的立场:
第一,分歧与争端应该、也只能通过和平手段加以解决。事实已经证明,战争、制裁和施压都不能解决问题。现在当务之急是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要尽一切努力使波黑的暂时停火持续下去,停止流血和冲突,并通过和平协商寻求各方都能接受的解决办法,把停火变成持久的和平,并进而在这一地区建立起新的稳定的和平机制。
第二,前南地区5国均已成为独立的国家。这些国家的独立、主权和领土完整应该得到尊重,它们的边界不应变动,特别是不能通过武力变动。各国应当相互承认,建立起正常的国家关系,睦邻友好相处,以利共同的发展。这符合有关各方和各国的长远利益,也有利于尽早和彻底解决前南问题和维护欧洲的和平与稳定。
第三,前南地区是多民族混居的地区,各国多民族共同生活的状况是客观现实,而且还要长期作为邻居一直生活下去,而邻居是无法选择的。因此,各民族间应当相互尊重,友好相处,决不应当使用武力进行侵略,搞恐怖活动和挑动民族仇恨。居于少数地位的民族的合法权利应得到充分的保护和尊重。
第四,在国际关系中,我们历来反对动辄对某一国家实行制裁。南斯拉夫是恢复地区和平稳定的重要因素。我们呼吁国际社会和有关各方积极创造条件,使对南制裁的暂时缓解发展为全面解除对南制裁。目前,国际上有越来越多的声音赞成这样做,因为这不仅对南斯拉夫、而且对南的邻国、本地区和世界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是有利和必要的。
第五,对各国的内部事务,外国不应加以干涉,国际社会应当帮助有关各方本着“照顾历史、正视现实、着眼未来”的精神,寻求前南问题和平、公正、合理的解决。中国将一如既往地同国际社会一道,为在前南地区恢复和平与稳定作出努力,并坚持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一视同仁地同前南地区5国不断发展友好合作关系。

第6版(国际)

日众参两院议长为乔石举行招待会
乔石讲话受到与会者热烈欢迎
本报东京4月11日电记者马为民、张国成报道:今晚,日本众参两院议长为乔石访日举行招待会。
日本参院议长原文兵卫首先发表了讲话。他说,中国是世界四大发明发源地,以历史悠久闻名于世。日中两国一衣带水,日本在文字、农业等许多方面都受中国深远的影响,并造就了今天的日本。日中两国关系目前正在取得扎实的进展,令人高兴。日中两国应进行推心置腹地交谈,以使两国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乔石委员长在讲话中说,中日两国恢复邦交20多年来,在双方的共同努力下,两国关系超越社会制度的不同,经受住了国际形势风云变幻的考验,始终保持着稳定发展的势头。这充分说明,中日睦邻友好关系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只要双方都能恪守《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的原则与精神,两国关系就一定能够不断向前发展。中国全国人大愿同日方共同努力,不断开拓合作的新途径,推动中日关系登上新的台阶。
中日两国是一衣带水的近邻,有着两千多年友好交往的悠久历史,但在近代,两国关系也出现过一段不幸时期。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以史为镜,可知兴替。50年前的那场侵华战争曾给中国人民带来深重灾难,也使日本人民备受其害。在这个值得纪念的年份里,我们希望能从过去那段历史中吸取有益的教训,进一步巩固中日关系的政治基础,同时积极开创未来,确保中日友好合作获得长期稳定发展,使两国人民世世代代友好下去。
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和日本国会在维护和平,反对战争,加强友好,促进发展方面负有重要责任。中国永远是维护和平的坚定力量。作为一个发展中国家,中国需要同周边国家发展睦邻友好关系,需要一个和平的国际环境。中国现在不是超级大国,将来经过几代人的艰苦奋斗实现了现代化,中国也不作超级大国,而将努力为世界的和平与发展继续作出自己应有的贡献。我们衷心希望中日双方进一步加强交流与合作,共同推动中日睦邻友好关系不断向前发展,共同迎接和平、友好和繁荣的21世纪。
乔石委员长的讲话受到了与会者的热烈欢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