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2日人民日报 第5版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邱氏鼠药含有剧毒物质
国务院办公厅批准销毁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陈祖甲报道:为国人瞩目的邱氏鼠药案有了新的进展。国务院办公厅日前发出通知,同意化工部等5个部门联合调查组对河北邱氏鼠药厂违章生产鼠药的处理意见,并责成国家工商局和国家技术监督局通知各地,没收和销毁正在市场上销售的邱氏鼠药。
联合调查组提出的处理意见是:邱氏鼠药厂立即停止生产、销售和出口所有产品。恢复生产必须重新办理审批手续,报化工部批准;立即封存该厂现有库存鼠药,含有“氟乙酰胺”等剧毒物的产品应予销毁。该厂还必须负责收回已售出的产品,赔偿由此造成的用户经济损失;收回邱氏鼠药厂原有的“准产证”、“计量合格证”和“营业执照”;一律不准使用、生产和销售“氟乙酰胺”等剧毒物品。无极县公安局应立即没收邱满囤家中现存的氟乙酰胺,检查没收无极县化工助剂厂现存的“毒鼠强”和“毒鼠硅”,并公开销毁。
国务院办公厅通知同意,以上几条由河北省政府依照有关规定组织实施,监督执行。受国务院办公厅委托,由化工部牵头,会同农业部、国家技术监督局、国家工商局、全国爱卫会组成联合调查组,在去年年底对邱氏鼠药厂进行检查,并向国务院办公厅作了报告。
检查发现,邱氏鼠药厂无视国家法令、法规,在5年多时间内生产、销售和使用的鼠药产品没有“农药登记证”、“生产许可证”和“产品标准”。
检查报告指出,邱氏鼠药厂曾经使用过国家明令禁止的氟乙酰胺、毒鼠强等剧毒化学品生产鼠药。经国家法定农药质量检测中心检测证明,邱氏鼠药含有氟乙酰胺。邱氏鼠药厂认为检测的样品不是该厂的产品,证据不足。邱满囤本人主动向检查组公开承认,曾从济南化工厂买过、表演中用过氟乙酰胺。检查时,他家中还存有氟乙酰胺。
检查组还发现,邱氏鼠药厂管理十分混乱,建厂以来没有生产记录,也无生产操作规程。剧毒品无专用仓库,无专人管理、单独立帐,高、低毒产品混放。大部分产品没有质量标准,有标准的产品大多数没有质量检测报告。鼠药产品出厂不按规定命名。产品说明书失实,有假冒行为。国家没有授“邱氏诱鼠剂”以专利权。邱氏鼠药厂生产的急性剧毒鼠药冒用了“冀油化农1—075—01”的准产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沈阳推广新型工业燃气
本报讯沈阳市计经委工业技术交流中心日前在沈阳矿山机械厂召开新型工业燃气“霞普气”应用技术现场交流会。“霞普气”由中日合资沈阳岩谷气体机具有限公司引进日本技术开发生产。主要用于工业生产中切割、钎焊、加热等,是目前我国普遍使用的乙炔气的换代产品。“霞普气”与乙炔气相比每瓶费用不仅降低百分之三十六,而且作业安全,没有回火现象,有操作简单、切割面整齐、精度高、无污染等特点。
(张捍民)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子母式无记忆快速充电器问世
本报讯由广东番禺市环宇电器公司研制成功的子母式无记忆快速充电器最近问世,并在刚结束的“中国专利十年成就展”上获得大奖。这种新型充电器可以对任何状态下的电池即时充电,具有快速高效的特点,还可由“母机”输入“子机”,对多种单个充电电池快速充电。(王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自主版权CAD软件评测揭晓
本报讯由国家科委、中国机电一体化技术应用协会组织的全国第二次自主版权CAD支撑软件评测日前揭晓。清华大学、华中理工大学的微机辅助绘图及设计系统,南京航空航天大学的超人CAD/CAM系统,大连理工大学等的有限元分析及优化系统等获一等奖。(蔡文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替代ODS技术研讨会召开
本报讯由中国洗净工程技术合作协会、新加坡准信科技有限公司共同组织的“在工业产品清洗中替代ODS技术研讨会”四月十一日在京召开。来自中国、美国、新加坡、台湾等国家和地区的专家就在工业产品清洗中以水清洗、半水清洗技术取代ODS(氟里昂、三氯己烷、四氯化碳)清洗等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王顺利)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生力集团拓展产品研制范围
本报讯以生产生力健身器闻名的浙江生力企业集团最近采用新技术拓展产品研制开发范围,推出三种健身新产品——“宝力生”太空水、运动饮料及“生力”系列膨化食品。“宝力生”太空水采用欧美高科技航天技术,将水中的重金属及其他有害杂质、细菌、病毒全部去除,制成了其他水不能比拟的超净含氧活化水。“宝力生”运动饮料则具有和人体最接近的渗透压,能迅速进入人体,平衡细胞内外电离子浓度。
(刘兰红)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科技之光

“蚓激酶”技术在青岛应用投产
本报讯中国科学院生物物理研究所的生物制药成果——“蚓激酶”生产技术,近日在青岛双龙制药有限公司正式应用投产。这一研究成果与同类药物相比处于世界领先水平。与国外t—PA及链激酶、尿激酶相比,溶栓速度快、效果好,并且价格低。此项科研成果属一九九四年“国家科技成果重点推广计划”一百三十多种科研项目中唯一的一项医药成果。(易凯)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新语丝

就怕不了解
周庆
近闻《中国古籍善本书目》编纂完成,书中收录6万种珍本、善本、孤本古籍。这项浩大的工程是全国数千名专家、学者、图书馆工作者积20年之功完成的。我在想,他们为什么要花这么大精力做这件事呢?为了保存古籍,为了研究者的方便,这些都是很重要的原因;但最重要的原因,我想还是为了让子孙后代能了解我们民族的历史、民族的文化、民族的精神,从而择善而从,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中国人。
以青少年为例,他们的人生目标怎样选择,就与他们对民族历史的了解关系很大。
中国近代以来,落后、黑暗,加上外敌入侵、水旱虫灾交相落在人民的头上,形成了历史上十分屈辱的一页。但中国终于没有灭亡,而是迎来了新生。中国人民这百多年来的奋斗精神集中体现在他们的代表人物身上。而这种精神目前尚未被青少年完全了解和认识。由此上推,中华5000年的文明史,更是一座巨大的精神宝库。这些精神财富,就是以书籍为主要载体的。江泽民同志提倡让青少年熟读中国近现代史,是寄托着殷切期望的。专家学者们编纂《中国古籍善本书目》,也是饱含深意的。建国以来,老一辈革命家一直关心古籍整理与出版工作,更显示了他们的深谋远虑。这些古籍,目前已出版7000多种,每年还以200多种的规模问世,政府每年拨款1000万元。这是中国历史上空前的盛事,就连台湾的一些报刊也公开承认,在古籍的整理研究方面,他们的规模实在有一段距离。
“人不通古今,马牛而襟裾,行身陷不义,况望多名誉!”先人的精神、道德、文章,不可不知;民族的历史、文化、气节,需要继承。中国走向现代化,走向开放,只能在维护和弘扬我们民族真正优秀传统的基础上实现。对历史,对优秀传统,不怕青少年学不好,就怕他们不了解。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探寻下世纪的新能源
科学家关注太阳能开发利用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杨健报道:我国每年获取的太阳辐射能相当于1.9万亿吨标准煤,这一数字是我国煤贮量总和的4倍。怎样充分利用这一丰厚的资源,是今天在此间召开的“中国太阳能高级研讨会”的中心议题。
到1994年,我国电力总装机容量达1.99亿千瓦,这大约相当于燃烧11亿吨标准煤。在电力资源结构中,煤炭占70%左右,它的使用加剧了环境污染。下个世纪持续发展的能源基础是什么?科学家们把目光投向了清洁而又丰富的太阳能。
从广义上讲,太阳能包括光能、风能、地热能、海洋潮汐能等。在我国,仅沿海潮汐能利用,每年发电量即可达6.24×1010千瓦时,应用前景非常广泛。此外,风能、光能、沼气化学能等的开发利用也大有可为。
专家们指出,目前我国太阳能利用尚处于起步阶段。据介绍,即便是到2000年,我国光电池的电容量一年也仅可为每位北京市民提供1支雪糕和两小杯开水。要发展太阳能,在技术上还有许多障碍需要克服。人们期待加快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倡导的“世界太阳能高峰进程”,以利于中国边远地区的能源供给和中国东西部地区间的平衡发展。
中国科学院院长周光召、联合国教科文组织副总干事巴德兰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中华慈善总会招收创始会员
本报北京4月11日讯记者艾笑报道:将于今年6月正式成立的中华慈善总会从今天起公开向海内外各界招收创始会员。
据悉,在总会成立前自愿捐助人民币5万元以上善款的个人、企业和团体,即被授予“中华慈善总会创始人”和永久名誉理事称号,其所有捐助资金将全数用于安老、救孤等社会救助活动。
据统计,目前我国约有818万独居老人和20余万流浪少儿,慈善基金的建立将对他们予以有效的救助。
目前创始基金已有了第一位捐款人,他是澳门银信控股集团董事长吴炜先生,捐赠款项为1000万人民币。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立足国内市场开展国际竞争
联想集团成绩骄人
本报讯“1+1”星座系列家用电脑在短短数月之内倾倒无数电脑“发烧友”,第10万台微机即将走向市场,这是联想计算机集团立足国内市场进行国际竞争、振兴民族计算机工业的骄人成绩。
从1990年第一台联想微机诞生之日至今,联想集团始终为创造民族计算机产业的名牌尽着自己最大的努力。他们瞄准国际先进水平,高起点开发产品,在微机的系统设计方面达到了世界领先水平。中国市场的第一台“486”和第一台“奔腾586”微机,都是他们的产品;他们以一流的质控体系保证一流的产品质量,用国际上最严格的ISO9000标准来要求,绝不放松对内销产品的质量要求;他们强调最大程度、最有效地为用户提供完善周到的售前售后服务,其服务质量在中国消费者中有口皆碑;与此同时,他们还充分发挥船小好调头的优势,依据中国国情,不失时机地把新产品推向市场,以适应不同客户对不同档次微机的需求。据了解,迄今为止,联想是中国唯一一家按商用、家用、教育三大类针对不同消费者推出不同产品的微机生产厂家。(张何文)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专栏:第一把手抓好第一生产力

依靠科技兴赣富民
江西省省长吴官正
江西是我国重要的农业省之一。近几年江西的经济建设步伐明显加快,提前6年完成了翻两番的奋斗目标。这些成绩的取得,一个重要原因是我们重视和依靠科技进步。政府工作千头万绪,中心是把经济搞上去。把经济搞上去的关键在于发挥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的作用。科技进步是经济发展的“龙头”,领导经济建设一定要紧紧抓住这个“龙头”。
首先,抓思想认识,提高各级领导干部依靠科技进步的自觉性。科学技术的位置到底怎么摆,经济发展是重内涵还是重外延?这个认识问题不解决,就不会有依靠科技进步的自觉性。我们把学习邓小平同志的科技思想规定为各级干部学习《邓小平文选》的重要内容。江泽民总书记提议编写的《现代科学技术基础知识》出版后,我们及时在省委、省政府领导成员中组织集中学习,联系省情研究促进科技与经济结合的措施。地市和部分县也组织了学习,增强了各级领导干部的科技意识。此外,我们还注意加强经常性的宣传教育,抓住一切机会强调科技进步对发展经济的重要意义,并把每年3月定为全省科技进步活动月。
其次,抓发展战略,理清发展思路,明确主攻方向,找准发展重点。依靠科技进步发展地方经济,不能就项目论项目,要有通盘考虑。我们根据省委提出的“教育立省、科技兴赣”的战略方针,组织决策咨询、科技、计划、经济、农业等部门反复深入研讨,逐步形成了一套符合省情的科学的发展思路、战略和规划,使依靠科技进步的战略思想渗透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之中,有力地促进了我省经济持续快速健康发展和社会的进步。例如,在农业方面先后制定了“农业开发总体战规划”、“科技兴农工程实施要点”等,据此在全省范围内组织实施的蚕桑、鹅鸭、果业、大水面养殖四大农业开发工程和农村万人技术承包活动都取得了显著的成绩。为了抓住京九铁路通车带来的机遇,我们正在制定和实施“京九铁路江西段沿线农业开发区域规划”。在工业方面,选择稀土、陶瓷、精细化工、医药、有色金属、机械电子为重点领域,遵循市场导向,加强系列开发和深度开发,通过高起点技术改造和高科技含量高附加值新产品开发,逐步形成高水平、高素质、高效益的新产业群。为了实现这个目标,我们从1993年起开始实施高新技术产业开发试点工程,集中必要的财力、物力每年抓2—3个项目,长期抓下去,以期形成我省高新技术产业发展的骨干。为了加快国家级南昌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的建设,去年春节刚过,省和南昌市政府到开发区现场办公,给了10条优惠政策。同时,还积极筹建景德镇、九江两个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
第三,采取切实措施,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的转化。科学技术第一生产力作用必须通过科技成果转化来体现。科技成果的转化是一个复杂的社会过程和系统工程,必须依靠全社会的力量加以推动。政府主要领导应当把重大科技成果的转化列入重要工作日程,给以关心和支持。例如,我们对江中制药厂的蚓激酶、吉安制药厂的维生素C等项目就是这样做的,效果很好。
为了及时沟通科技成果的供需双方,我们十分重视做好情报信息工作,办好各级技术市场,举办多层次的科技成果展示交易会和科技信息发布会。科技成果要择优而取,不必分省内省外。只要水平高、效益好,就可为我所用。要实行“拿来主义”,重视和善于利用国际和兄弟省市的科学技术,舍得花钱买成果、买专利。要扭转重研究轻推广的倾向,对于在推广新技术、转化重要科技成果中作出特殊贡献的人员,同样给以重奖,在评聘专业技术职称时,不在论文篇数和外语分数上苛求。我们还注意采取实际措施逐步改善科研单位的中试条件,提高科技成果的成熟度和转化成功率。
第四,关心人才,在调动现有科技人员积极性的同时,致力于培养新一代科技人员,特别注重培养跨世纪的学科带头人和科研梯队。我省在1993年采取重大步骤,将原江西大学和江西工业大学合并建立南昌大学,加大投入,加强管理,力争早日进入“211”工程。在调动科技人员积极性方面,也采取了一系列实际措施。例如,设立青年科技基金,帮助青年拔尖人才脱颖而出;利用省财力发放省级政府津贴,让更多有贡献的科技人员受到关怀;实施“科技安居工程”,逐步解决科研院所职工住房问题;在政治上提高科技人员的地位,关心他们的进步,有不少技术骨干已进入各级领导班子。我们还准备根据本省经济科技发展的需要,确定一批重点科研梯队,在立项和经费上实行倾斜政策,以培植科研后劲。
第五,坚持对外开放,支持开展国际合作与交流,积极争取国外的技术和资金援助。科技不分国界。实践证明对外开放有利于科技进步。政府主要领导在对外开放上要率先垂范。列为“中国21世纪议程”优先项目的“山江湖开发治理”,是具有江西特色的跨世纪的生态经济工程,在国内外均有一定影响。现在,“山江湖”已与世界上20多个国家和组织建立了联系。UNDO和德国援助项目正在顺利实施。我省与德国合作创办的以食品研究为主的中德联合研究院,已正常运作5年,取得了一批良好的科研成果。据了解,这个合作项目是中德在科教领域中合作得最好的项目之一。
以上是我在抓科技进步方面的一些粗浅体会。现在离2000年只剩下最后5年多时间了。要带领全省人民实现奔小康的目标,我们面前的改革和发展任务还非常繁重。但是我坚信,只要依靠科技进步,切实把科学技术放在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战略位置,兴赣富民的目的就一定能够达到。

第5版(教育·科技·文化)

生命的奇迹
4月8日,被《吉尼斯大全》称为“世上人工全静脉营养孕育第一人”的上海小姑娘蔡惟度过了3岁生日。蔡惟的母亲周绮思(左)9年前因肠坏死被切除小肠,使用静脉营养液维持生命,并于1992年生下蔡惟。4月8日,蔡惟和父母一起点起生日蜡烛。新华社记者 唐师曾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