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1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强调加强班子和队伍建设
为促进党风廉政建设提供组织保证
会议向代表提出“四不准”要求:不准超标准安排食宿,不准参加公款安排的营业性娱乐活动,不准收受礼品,不准离开会议研究其他工作和接受宴请
本报福州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蔡珪村、刘思扬、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今天在福州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提出,要用改革精神加强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和队伍建设,为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提供坚强有力的组织保证。
这次会议是中央纪委、监察部恢复组建以来召开的第一次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主要议题是贯彻落实党的十四届四中全会、中央纪委五次全会和全国组织工作会议精神,总结交流纪检监察系统干部工作经验,分析研究纪检监察队伍现状,研究部署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纪检监察队伍整体素质的工作。中央纪委副书记侯宗宾在讲话中指出,要把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深入持久地进行下去,必须建设一个团结、奋进、务实、高效的领导班子。要以邓小平建设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为指导,全面准确地执行党的组织路线和干部“四化”方针,把各级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成全面贯彻党的基本路线,积极推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有战斗力和凝聚力的领导集体。他特别强调,要把工作中是否求实效、反腐败是否出成果作为检验纪检监察机关领导班子建设好坏的基本标准。
侯宗宾强调,纪检监察干部肩负着党和政府赋予的特殊使命,这支队伍的素质如何、形象如何,直接影响着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斗争的成效。他要求纪检监察干部增强光荣感和使命感,以饱满的热情、积极的态度和大无畏的勇气投入党的纪检监察事业,树立纪检监察干部“坚持原则、秉公执纪、忘我奋斗、乐于奉献、清正廉洁、一身正气”的良好形象。
今天的会议由中央纪委常委傅杰主持。各省、自治区、直辖市纪委、监察厅,中央国家机关各部委纪检监察机构,武警部队纪委以及计划单列市纪检监察机关的负责人出席了会议。福建省委书记贾庆林也到会讲了话。
本报福州4月10日电新华社记者蔡珪村、刘思扬、本报记者潘帝都报道:在福州召开的全国纪检监察干部工作会议向代表提出了“四不准”要求,受到与会者欢迎。
这“四不准”是:不准超标准安排食宿,不准参加公款安排的营业性娱乐活动,不准收受礼品,不准离开会议研究其他工作和接受宴请。

第4版(要闻)

“喀喇昆仑模范医疗站”命名
本报乌鲁木齐4月10日电记者祝谦报道:3月14日,中央军委主席江泽民签署命令,授予新疆军区第18医院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喀喇昆仑模范医疗站”荣誉称号。今天,在乌鲁木齐隆重召开了命名大会,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宣读军委命令并代表中央军委给医疗站授奖旗。兰州军区政委曹芃生,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党委代理书记王乐泉、主席阿不来提·阿不都热西提等出席大会并讲了话。三十里营房医疗站代表侯景宇作了“争做生命禁区‘生命保护神’新传人”的发言。
三十里营房医疗站地处祖国西北边陲的喀喇昆仑高原,驻地海拔3700米,是全军海拔最高的医疗站。自1962年8月建站以来,他们先后到雪山哨卡巡诊39万人次,收治抢救地方群众5000人次,抢救国际友人42人次,把2562人从死亡线上抢救过来。

第4版(要闻)

世界经济繁荣离不开中国中国开放大门将永远敞开
中国国际经济论坛年会开幕
李铁映发表演讲并接受记者采访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吴绮敏、张旭平报道:以“世界经济与中国”为主题的中国国际经济论坛1995年会议今天在北京中国大饭店隆重开幕。国务委员兼国家体改委主任李铁映发表重要演讲,600多位来自国内外的政府官员和企业界人士出席这个为期3天的盛会。
会议由中国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和国际先驱论坛报共同举办,国家体改委副主任张皓若和国际先驱论坛报总裁麦克科林主持今天的会议。
李铁映以《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的共同繁荣》为题,介绍了中国改革开放和发展的情况。他说,1994年中国成功地实行了财税、金融、外汇、外贸等方面改革的重大举措。由于注意了配套改革和综合协调,及时解决新问题和新情况,改革措施顺利出台,运行正常,取得了预期的效果。这些重大改革,为政府主要运用货币政策和财政政策等间接手段调控宏观经济创造了更好的条件。
李铁映指出,中国今年经济体制改革的重点是推进以建立现代企业制度为目标的国有企业改革,并配套进行社会保障制度改革,巩固和完善宏观管理体制改革措施,进一步转变政府职能,培育市场体系。
他强调,在过去16年中,中国人民在邓小平同志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理论,特别是邓小平同志的经济思想指引下,致力于经济体制改革和对外开放。目前,中国的经济体制已经发生了根本性变化,确立了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目标模式,中国经济持续稳步增长的制度基础和运行机制已经初步形成。
李铁映表示,中国从本国实际出发,大胆借鉴外国特别是发达国家市场经济法律建设的有益经验,积极进行了外贸管理体制改革,建立了与国际规则相吻合的涉外经济法律制度。中国一贯遵守国际规则,尊重国际惯例,对在签订的国际公约和协定中所承担的义务信守不渝。中国经济与世界经济互接互补,无论在广度和深度上都已达到较高水平。
李铁映指出,中国经济作为世界经济的一部分,既可以从世界经济繁荣中获益,同时又为世界经济的增长提供着巨大的市场、更多的就业机会,以及更好的国际资源配置机遇。中国愿意用自己稳定、持续的发展,为把一个和平与繁荣的新世界带进21世纪做出自己的贡献。(讲话全文见本报明日二版)
中方在今天大会上发言的还有国家计委副主任叶青、外经贸部部长吴仪、民航总局局长陈光毅等。出席本届会议的重要外宾有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英国前首相希思、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副总裁(科特迪瓦前总理)瓦塔拉、印尼工业与贸易统筹部部长哈塔托、韩国通商大使金喆寿、美国商务部副部长加顿、德国前经济合作部议会国务秘书克勒等。瑞士ABB集团、美国波音民用飞机集团、香港百富勤集团等世界知名经济实体,对会议的召开给予了大力支持。
又讯记者张勇、孙伟报道:今天上午,国务委员兼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主任李铁映在中国国际经济论坛1995年会议上发表演讲之后,接受了中外记者的采访,就有关国家对亏损企业实行破产的同时安置职工就业的措施,保险法、票据法和证券法的审议,解决“三角债”,市场经济与腐败之间的关系以及银行负债严重等问题,回答了记者的提问。
(附图片)
李铁映(中)、加拿大前总理马尔罗尼(右)和国际先驱论坛报总裁麦克科林亲切交谈。新华社记者刘卫兵摄

第4版(要闻)

热爱祖国热爱岗位珍惜荣誉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为国旗再添光彩
据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通讯员唐建国、谢智伦)五年前的4月10日,天安门国旗护卫队被国务院、中央军委授予“国旗卫士”荣誉称号。五年来,国旗护卫队官兵牢记党和人民重托,始终树立祖国至上思想,忘我工作,积极进取,保持和发展了先进荣誉。
取得荣誉称号后,国旗护卫队在社会上的影响逐渐扩大。怎样保持荣誉再创佳绩?他们表示首先要按照“国旗卫士”的标准严格训练,用过硬精湛的军事素质完成好升降和护卫国旗任务。他们常年坚持强化基本功和专项业务训练。除正常的部队队列训练外,他们把站功、走功、操枪功、擎旗功、持刀功作为重点,每天坚持训练10个小时,越是在天气炎热、光线强烈刺眼和刮风下雨的时候,越要加大耐力训练。五年中,他们共圆满完成升降护卫国旗3650次和其它多项任务。
天安门国旗护卫队发挥“国旗卫士”的优势,努力把中队和哨位建成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本着教育别人首先要教育自己的思想,新兵一下连队就及时组织观看一次升旗仪式,参观一次天安门城楼,瞻仰一次毛主席遗容,聆听一次国旗知识演讲,观看一次香港回归祖国倒计时钟,参观一次中队荣誉室等“六个一”活动,使之切身感受到祖国的伟大和哨位责任重大。在此基础上,他们立足本职,于1991年5月1日又大胆设计实施了一个更规范、更完美、更能表达亿万炎黄子孙心愿的新的国旗升降仪式。与此同时,他们又与天安门管理委员会联合推出了“一条龙”活动,即组织群众看升旗、上城楼、讲国旗、观看军事表演等,满足了广大中小学校及社会各界的需要。每月逢一日,到驻地听讲国旗的人数多达四五万人。自去年初,他们还适时开展“爱国旗、学英雄、赞祖国”活动,五年共接待30余万人次,观看升旗人数达1800万。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会战银三角
本报记者王仁倜
江西省南昌市南郊15公里处的银三角,一场3000多人参加的大会战正在进行。建设者们要在210天内建成江南最大的立交桥——银三角立交桥。
在施工现场,推土机、装载机、压地机响成一片,混凝土搅拌机转个不停,自卸卡车一辆一辆疾驶而过;工人们有的绑钢筋,有的支模板,有的浇铸混凝土……
3月27日,距竣工只有64天,工程进入攻坚阶段。立交桥总指挥、省交通厅副厅长胡柏龄和副总指挥曹先扬一大早就来到工地。在铁道部11工程局标段,总指挥问:“你们场地狭小进场又晚,工期完得了吗?”“请总指挥放心,我们保证按期交工,争取提前完成。”回答的人面色黝黑,满头大汗,一身泥浆。他叫王太超,铁11局工程师。他在铁路交通建设的第一线已度过了10个春秋。从去年10月进场到如今5个多月,他没回过家。大年三十在工地上吃年夜饭,初一起床接着干。在灌注10号桩的时候,妻子患病住院,妻子单位连发三封电报催他回襄樊照料,可工地实在离不开。他给妻子打电话说明情况,妻子表示理解,他留在了工地上。
江西省路桥局机械处的领头人赵兴彩,是个铁打的汉子。过度的劳累诱发他的胆囊炎,不得不住院输液。他人在医院心在工地,听说机械处2万立方米的土方任务要落在兄弟单位后面,他心急如焚,缠着医生非要出院。医生拗不过他,只好“放虎下山”。
罗肯珠,是江西省路桥局10处的一员骁将,刚刚建完井冈山大桥。10处所承担的桩基工程难度大、要求高。他带着4个桩基班的小伙子,吃住在工地,晴天大干,雨天紧抢。磕磕碰碰不算伤,头痛感冒不离场,日夜奋战。以提前18天的好成绩获桩基工程第一名,受到总指挥部的表彰。
现在,1700米长的高架桥凌空而起,3座月形匝道桥和12.1公里的车道正在加紧施工。“照目前的进度,5月30日立交桥竣工通车完全能实现!”43岁的副总指挥曹先扬对记者说。
入夜,银三角上灯火通明,机声隆隆,人声鼎沸,一场夜战又打响了……

第4版(要闻)

孙翔教授逝世
新华社成都4月5日电我国著名铁路牵引动力和机车车辆专家、西南交通大学校长孙翔教授3月30日因病在成都逝世,享年53岁。
孙翔同志长期从事机车车辆研究工作,是我国著名的铁路牵引动力专家和机车车辆学科主要学术带头人之一。他首先提出的粘着——功率关系,成为内燃机车设计的指导原则,在动轮驱动系统动力学领域的开创研究达到国际水平,解决了新型机车研制中的关键技术,确保了我国准高速客运内燃机车的试制成功。
他还创立了我国重载列车动力学这一新领域,从理论、试验、计算机模拟等方面进行了系统研究,为我国开行重载列车奠定了理论基础,并成功地主持了我国首列万吨重载列车开行试验,为发展我国重载技术闯出了新路。在“八五”期间,孙翔主持了高速铁路与重载运输领域的两项国家级科技攻关项目,并担任高速列车车体及转向架研制的总设计师。
孙翔先后获得九项国家级和部级科技成果奖和科技进步奖。

第4版(要闻)

首都命名一批文明单位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颜世贵报道:在今天召开的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会议上,中央电视台、中日友好医院、大兴县留民营生态农场等93个单位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标兵”称号;中央人民广播电台、人民日报社国际部、人民日报社办公厅秘书处打字组、水利部机关等977个单位被授予“首都文明单位”称号。
会上,还宣布了今年全市精神文明建设要着重抓好的10件大事:加强党的思想理论建设,培养有较高理论素质的跨世纪人才;为中央服务、为国际国内交往服务、为全市人民服务,进一步增强首都意识;隆重纪念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和北京建城3040年,开展“爱祖国、爱北京”系列文化活动;繁荣文化艺术事业,加强文化市场管理;抓紧文化设施建设,使首都精神文明硬件建设上一个新台阶;加强青少年思想道德教育,着重做好学校德育工作;做好科技普及工作,倡导健康文明科学的生活方式;学习英雄模范人物,弘扬优秀品德精神;开展基层文明创建活动,提高首都整体文明水平;认真落实“一保三优”,迎接世界妇女大会。
中宣部常务副部长徐惟诚、国务院副秘书长徐志坚、总政群工部部长邓先群等以及北京市委书记陈希同、市长李其炎等出席了今天的会议。

第4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举行推进光彩事业报告会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记者潘跃报道:光彩事业诞生一年来,在社会上反响很大,为推进这一扶贫事业不断发展,全国工商联今天举行推进光彩事业报告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胡德平在报告会上讲话。
目前,据全国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的不完全统计,已有2600多名企业家响应光彩事业的号召,并付诸行动,开始实施的光彩事业项目300多个,总投资额3.67亿元。

第4版(要闻)

中国人民银行公布
5月份人民币长期储蓄保值贴补率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中国人民银行日前发布了1995年5月份人民币长期储蓄存款保值贴补率的公告。
根据国家统计局统计的社会商品零售和服务项目价格总指数计算,1995年5月份三年期以上定期储蓄存款的保值贴补率为年率12.27%。凡在该月份内到期的三年、五年、八年期的定期储蓄存款,保值期内除分别按年利率12.24%、14.94%、17.64%计付利息外,再按上述贴补率给储户贴补。

第4版(要闻)

《中国抗日战争史丛书》将出版
本报讯记者吴坤胜报道: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50周年之际,一套反映目前我国抗日战争史研究水平的大型学术丛书——《中国抗日战争史丛书》即将出版,《中国复兴枢纽》等首批18卷已经付梓,不久将与读者见面。
《中国抗日战争史丛书》为胡乔木同志生前倡导编撰,由著名历史学家刘大年任丛书编委会主任。全书共28卷,1300多万字,从各个侧面反映八年抗战时期中国的政治、经济、社会、文化、教育、外交、军事等方面的情况。

第4版(要闻)
专栏:子夜走笔

愿自觉纳税不再是新闻
韩小丽
鲍国安主动交纳个人所得税,是一件值得称道的事情。
作为共和国的公民,自觉纳税,应该是一种责任。今天这则消息之所以可当新闻读,笔者认为,主要是还有相当数量的人,缺乏自觉纳税意识,如交纳个人所得税。有些“大款”在歌厅饭店里一掷万金,比阔斗富,这些钱是哪里来的呢?老实说,有的可能就是偷漏的税款。港台及内地明星在演唱会后收取高额出场费,却没有照章纳税的事也时有所闻。一些企业偷税漏税或骗税的行为也很严重。1994年财税大检查共查出偷漏工商各税金额为125.7亿元,数目之大,令人心惊。
造成国税流失的原因很多,如税务部门征管力量不足、人员素质有待提高等,但更重要的还是公民的法制观念和纳税意识淡薄。纳税人偷税漏税,不仅影响国家的财政收入和宏观调控能力,而且会抑制正常竞争所具有的激励、进取、创新功能,使守法经营企业的积极性受挫。有些濒危企业不把精力放在挖潜、改造、革新上,而是想方设法偷税逃税,可谓“饮鸩止渴”。
税收是国家实施基础建设等所需经费的源泉,关系着每个人的切身利益,因而任何偷漏税行为都意味着对他人劳动成果的非法占有。作为一个正直的公民,照章纳税是起码的义务和责任;对于大肆偷税漏税、变相侵吞国家财产的行为,我们要勇于揭发,让那些“硕鼠”暴露在太阳光下。
愿自觉纳税不再是新闻。

第4版(要闻)

“曹操”在魏都主动纳税
新华社郑州电(通讯员李淑文)最近,电视连续剧《三国演义》中曹操的扮演者鲍国安主动交纳个人所得税一事在著名的三国古都许昌传为佳话。
前不久,鲍国安与《三国演义》剧组专程到河南许昌游览三国故地。许昌食品总公司肉联加工厂获悉后,想借这位当代“曹操”的名声为本厂“豫冠牌”火腿肠作广告。当鲍国安接到工厂所付的五万元报酬时,当即请厂财务部门代缴个人所得税一点三万元。
鲍国安主动缴纳个人所得税一事在许昌市引起强烈反响。许多厂长、经理、个体户以及众多的纳税人纷纷到地税部门缴税。据统计,今年第一季度,许昌市地税部门共征收个人所得税七点七万元,是去年完成任务总数的二点三三倍。

第4版(要闻)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结束访华
新华社上海4月10日电(记者周解蓉)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今天结束了对中国的访问,乘专机离沪出境。
临别前,萨巴赫表示,我们来到中国,正是为了发展经济和各个领域的合作。萨巴赫还说,我们希望参与上海浦东的开发项目。在沪期间,科威特贵宾参观了浦东新区,游览了上海豫园等。
中国政府陪同团长、电力部部长史大桢,上海市副市长华建敏到机场为萨巴赫一行送行。

第4版(要闻)

泰《泰叻报》代表团访华
本报北京4月10日讯以高级编辑玛尼·苏颂吉为团长的泰国《泰叻报》代表团,应人民日报社邀请,自4月2日至9日先后访问了上海、西安和北京。在京期间,人民日报社社长邵华泽会见了代表团全体成员。
昨天晚上,代表团离京赴云南继续参观访问。

第4版(要闻)

李岚清王光英分别会见美国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10日电国务院副总理李岚清10日晚上在钓鱼台国宾馆会见了由州商贸局局长朱莉·赖特和州参议院少数党领袖肯·马迪率领的美国加利福尼亚州代表团,宾主就共同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日,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在人民大会堂会见了赖特一行。美国客人此次是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于7日来华进行为期12天的访问。

第4版(要闻)
专栏:维达新闻摄影比赛

兰空某场站投资1万余元为茫茫戈壁滩上的9户哈萨克牧民居住点铺设的自来水管近日正式通水,结束了这里20多年来一直用毛驴车到7公里外拉水的历史。冯颖摄

第4版(要闻)

4月7日,北京儿童剧团在京郊顺义县北石槽镇中心小学操场上,为那里的孩子们送上一台精彩的儿童文艺剧目《欢乐童心》。图为演出结束后,小朋友们簇拥在演员身边。张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