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第7版(国际)
专栏:综述

全球合作保护气候
本报记者 刘华新
海平面上升,洪水频发,沙漠扩大,空气污浊……这一切,已经愈来愈严重地困扰着我们赖以生存的地球。这里面有一个重要的因素在作祟,具体地说,就是气候变暖的问题。1992年联合国环发大会制定了《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呼吁世界各国采取措施保护气候。最近来自100多个国家的近千名代表聚会德国首都柏林,就世界气候问题商议大计。
本届会议的两个主要议题是:现有公约规定的义务是否充分,有否必要扩大这些义务;一些缔约方提出的发达与发展中国家合作保护气候的所谓“联合履约”方式是否可行。会议进行了长达11天的磋商,并取得一些积极成果。
会议认为,现有公约所规定的义务是不充分的,发达国家在2000年后应加强其义务。按现有公约规定,发达国家有义务在2000年将其温室气体的排放量降至1990年的水平,但这一期限之后怎么办,公约没有说明。会议认为,按公约的精神,发达国家对人类气候恶化负有主要责任,这些国家理应按照公平的原则,继续减少有害于气候的温室气体排放量。会议发表的《柏林授权书》,决定就发达国家2000年后的具体限排目标立即开始谈判,并限期于1997年前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议定书。
所谓“联合履约”,即现在确定的“共同执行的活动”,是执行公约过程中出现的一个复杂问题。一些发达国家主张与发展中国家合作,在发展中国家用较小的投资改造工厂、电站,然后把这种合作取得的减少排放温室气体成果计入发达国家的指标。许多发展中国家认为,这一做法的实际后果是,发达国家在本国的限排义务将大幅减少甚至“赦免”。而众所周知,如果这些国家在本国内的排放状况没有根本的改变,人类保护气候的目标就难以完成。考虑到一些不发达国家的具体需要和特殊情况,会议同意,这些国家可与发达国家在自愿的基础上进行国家间的合作,但发达国家不能因此逃避其减少本国排放量的根本责任。此外,这种行动也不能减少和改变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公约义务。
中国代表和广大发展中国家代表为本届会议取得进展作出了不懈努力。中国和77国集团认为,发达国家对保护气候负有不可推卸的历史责任。发达国家的温室气体排放量目前占世界总排放量的75%。所以,发达国家在保护气候方面理应走在世界的前列,完成公约规定的2000年前的限排义务。当然,发展中国家自己也应根据公约的精神,在谋求经济增长的同时,力求与气候和环境保护相协调,以达到持续发展的目标。这一立场符合公约“共同、而有区别的责任”原则和公平的精神,得到与会缔约方的普遍赞成和响应。
中国作为重要的发展中国家,一贯重视保护环境。虽然人均二氧化碳排放量不到世界人均水平的一半,更不及工业化国家的1/6,但中国根据公约的精神,仍然积极参加保护气候的国际行动。中国根据自身的资源特点和经济发展水平,在保障经济增长的同时,通过实施国家节能法规、大力推广节能技术和提高能源利用效率,采用科学的施肥和灌溉办法,坚持全民参加的大面积植树造林等种种措施,为减缓全球气候变化做出了自己的贡献。这表明了中国政府履行国际义务的决心。为了人类千秋万代的共同利益,也为了各国的切身利益,只要世界各国密切合作,人类一定能够将一个美好的环境留给未来。
(本报波恩4月7日电)

第7版(国际)

经合组织批评美经援减少
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周锡生)美国国际开发署的官员今天承认,经济合作与发展组织最近发表一份报告,批评美国近年来大幅度削减对外经济援助。
经合组织的报告说,美国近年来不断削减其对外援助的预算,这种做法有可能影响经合组织的其他成员国对国际发展与合作项目的支持。
经合组织的报告指出,在经合组织中,美国目前的对外经济援助额已降至日本之下,居第二位。1993年美国的外援为97.2亿美元。
据经合组织统计,目前美国的对外援助仅占其国内生产总值的0.15%,是经合组织成员国中比例最低的。

第7版(国际)
专栏:科技探索

美公司推出“全球电子图书馆”
据新华社华盛顿4月8日电(记者徐勇)美国七大有线电视服务商之一琼斯交互有线电视公司近日首次展示了该公司通过同轴有线电视电缆高速传输数字化图像、声音和文字信息的“全球电子图书馆”。
“全球电子图书馆”的基本设想是把全球各地大型图书馆已转变为数字信号的收藏内容汇总起来,借助于全球最大的计算机网络——即“交互网络”,逐步成为地方小型图书馆、以至家庭都能享用的信息资源。
这一工作与美国政府“信息高速公路”建设计划中实现全美国所有图书馆、学校和医院联网的目标相吻合,而由有线电视工业来承担更有其有利条件:有线电视电缆系统的成型时间较短、设备较新、技术水平较高;而且信号输送采用的同轴电缆频带较宽、适于“多媒体”信息的传输。
与此相比,美国电话工业虽然在前沿技术领域十分先进,通信服务系统的总体设置却已较为陈旧,电话线路的频带较窄、信号传输速度无法大幅度提高,因而将花费更多的时间和经费才能满足“信息公路”的需要。
在这一状况下,琼斯交互有线电视公司以其宽频带技术在同轴电缆上实现了每秒钟52万二进制位数据的传输,速度相当于现有常规电话线路极限的大约60倍,不仅文字信息能通过网络瞬间抵达用户的计算机终端上,即使数据量更大的声音和动态图像信息也几乎能够实时在用户的“多媒体”终端上再现。
在技术上,“全球电子图书馆”只是把计算机网络的多种功能集中到了单一的图书馆应用领域。不过,原先通过电话线和计算机通信硬件需要5小时才能从“交互网络”上复制下的一本书籍只需5分钟就能通过有线电视电缆进入用户终端,无疑节省了用户的时间、精力和上网费用。对于这一应用,正在对1.5亿件藏品进行数字化转换的美国国会图书馆采取了积极支持的态度,而刚刚开始数字化努力的加拿大国立图书馆也已开始向网络输送信息。琼斯交互有线电视公司称,在收藏甚丰各大国际性图书馆中,法国巴黎的国立图书馆、俄罗斯莫斯科的列宁图书馆、英国伦敦的英国图书馆和罗马的梵蒂冈图书馆都表示愿意加入。

第7版(国际)

德鼓励生产有利环境的产品
新华社波恩4月8日电德国教育、研究和技术部正在制订一个耗资4.5亿马克的庞大计划,鼓励企业生产有利环境、经久耐用的产品。
据德新社报道,这项名为“公元2000年产品”的计划,将于1995年至1999年之间执行,以帮助企业研制并生产既有利环境又经久耐用的产品。政府人士指出,这样的产品应该是经济界、科技界、工会和政府四方面合作的产物。

第7版(国际)
专栏:他山石

善经营抓效率重服务
——美“国有企业”新奥尔良港成功之道
本报记者何洪泽
在资本主义最发达的美国,其实并非所有的企业都属私人所有。一些相当大的运输设施,如机场、港口就属于地方政府,可以说是一种“国有企业”。新奥尔良港即是其中之一。这种在资本主义市场中的“国有企业”,其经营方式自有独特之处。我们采访新奥尔良港务局局长助理吉姆·里斯先生时,他着重谈到该港的经营之道。
新奥尔良港在密西西比河入海口附近,不远就是墨西哥湾。它的港区河宽水深,可停泊十万吨级的货轮。新奥尔良又有极便利的铁路、航空、内河运输设施与全国相联。这些有利条件使它很早就成为美国的一个重要港口。这个港属于路易斯安那州所有。它为当地带来5万个工作机会,每年交州和地方政府税收约1.2亿美元,是当地重要的经济中心。但州政府并没有把这种“地方国有企业”的经营管理完全控制在自己的手里,而是把它和其他企业一样,放在市场经济的大海里飘荡。其特点用里斯先生的两句话来概括就是“独立经营,保持竞争”。
国有企业最忌官僚主义。也许为了这个原因,新奥尔良港不属政府管理。它有一个7人的董事会。这些董事由当地商业、市政、工会、教育等各界推荐,州长任命,任期5年。董事会任命之后即独立制定条例,拟定发展规划,直接管理港口。具体的日常经营则由董事会挑选的局长负责。这种日常经营管理与其他私人企业就没有太大差别了。不过里斯先生特别强调,最重要的一点是如果出现亏损,政府不会拿出钱来填补这个窟窿。
新奥尔良港港区长达22英里,每年进出2400艘船舶,装卸运输近5000万吨货物。这么大的港口只有420个管理人员。里斯先生说港口的竞争力一在于设施,二在于服务,三在于价格。在这些方面,港务局都想了很多办法。新奥尔良港主要是运输散杂货和专用设备的港口。如粮食、煤、钢铁、石油产品,还有电厂、矿山设备等。特别是一些超长超重的大型设备,动辄几百吨,而且有特殊运输要求。要是港口都自己处理这些货物,需要许多专用设备,而利用效率并不高。因此,港口敞开大门,让许多小型专业装卸运输公司来处理,港口只提供必要的服务。这些公司有专用设备和装卸经验,又可利用港口现有设施,效率就高得多。由此看来,港口也不能包办一切。必须灵活经营,目的是追求最高的工作效率,让顾客满意。
新奥尔良港还有一个吸引顾客的办法,即在港口增加顾客商品的附加值,减少下一阶段的运输量。如进口的咖啡、橡胶、木材等原料,一上岸就立即进行加工。咖啡经过清洗、混合、重新包装,再从港口运出去,价值已经增加,运输量也会减少。目前,世界最大的咖啡加工设备就在新奥尔良港区内。每年加工20万吨咖啡。这种加工厂虽然占了港口一些地皮,但提供了其他港口所没有的服务,使更多的顾客选择从新奥尔良港进口咖啡,难怪该港连年都是美国最大的咖啡进口港。
美国的南部还有不少港口。特别是休斯敦、迈阿密两个港口,条件也相当好,与新奥尔良港的竞争十分激烈。里斯先生认为,要保持新奥尔良的领先地位,提高它的竞争力,就不仅需要改善具体的经营管理,更需要一个超前的战略规划。新奥尔良港董事会预见到北美自由贸易协定的签订,会给新奥尔良港既带来扩大经营的机遇,也使其面临集装箱装卸能力不足的挑战。
因此,港口已经投资2亿美元兴建密西西比河港口终端综合工程。工程包括建立新的集装箱码头,使港口处理散货和集装箱的能力平衡发展。扩建重型设备装卸码头,以及为顾客提供更好的综合服务能力。这个工程在今年完成以后,可进一步扩大新奥尔良港的吞吐能力,使这个港口在美国经济中发挥更重要的作用。
(本报纽约电)

第7版(国际)
专栏:在发展中国家

①阿比让——西非的橱窗
图为科特迪瓦经济首都阿比让繁华的商业区一角。
新华社记者 郑宣摄
②多哥洛美大市场剪影
洛美大市场是多哥规模最大的传统集市,主要销售生活必需品,颇受消费者欢迎。图为洛美大市场上的“流动电料行”。
新华社记者 庄维汉摄
③突尼斯康塔维旅游中心
康塔维旅游中心位于突尼斯的苏塞市北部,这里是突尼斯旅游业最发达的地方。图为突尼斯康塔维旅游中心的古式马车。
新华社记者 拱振喜摄
④摩洛哥首都拉巴特
拉巴特王宫始建于18世纪,后经几次扩建,现已成为一个规模宏伟的建筑群。它是国王料理国事、接见外宾的重要场所。
新华社记者 高秋福摄
⑤津巴布韦重视妇女就业
津全国妇女组织不仅创办了妇女就业培训中心,而且在各地还建立了各种类型的生产合作社。图为首都哈拉雷郊外的查奈那妇女合作社陶瓷车间一角。
本报记者 申明河摄

第7版(国际)

4月7日,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秘书长格特鲁德·蒙盖拉夫人在联合国总部为《今日世界妇女》大型中英文画册题词。为配合第四次世界妇女大会在北京召开,大会中国组委会和新华通讯社正在合作编辑《今日世界妇女》画册并筹办有关大型图片展览。图左上为蒙盖拉夫人题词手迹。谢云安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