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哥伦比亚副总统结束访华
据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周解蓉、李灿)哥伦比亚副总统温贝托·德拉卡列今天下午结束对华访问,乘机离沪。
德拉卡列是于6日上午由中国农业部副部长刘成果陪同自北京抵达上海的。在沪期间,哥伦比亚贵宾参观了浦东新区金桥出口加工区,游览了豫园和上海外滩市容。
德拉卡列一行于昨天下午至今天上午在苏州访问。他们昨天游览了拙政园,访问了苏州新区。
苏州市市长章新胜会见并宴请了哥伦比亚贵宾。

第4版(要闻)

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北京代表处开业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张志凯报道:奥地利中央合作银行(莱芙埃森银行)北京代表处今日在这里正式开业。
该行是奥地利最大的商业银行。1984年,该行就与中国农业银行签定合作项目;1990年与中国银行联手合作,为中国和奥地利的企业之间的工程项目提供贷款,目前与中国各银行均建立了友好的业务关系。该行北京代表处设立后,将为中国和奥地利的进出口商及所有用户提供信用证、担保、出口信贷、商业信贷等多项咨询服务。正在我国访问的奥地利经济部长许塞尔及中奥金融界、企业界人士200多人出席了开业仪式。

第4版(要闻)

方官富同志逝世
新华社北京4月4日电原福州军区炮兵政治委员方官富同志因病于3月12日在北京逝世,享年79岁。
方官富同志是安徽省六安县人,1930年参加中国工农红军,1931年加入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1933年转入中国共产党。历任班长、排长、指导员、干事、组织科长、团政治委员、旅政治部副主任、军政治部保卫部部长、师政治委员、军区炮兵副政治委员、省军区顾问等职。土地革命战争时期,他参加了鄂豫皖根据地历次反“围剿”斗争和川陕革命根据地的斗争以及两万五千里长征。抗日战争时期,他参加了百团大战等战役、战斗。解放战争时期,他参加了临汾攻坚、晋中决战、解放太原、进军西南诸战役。新中国成立后,他为加强我军的革命化、现代化、正规化建设做了大量工作。

第4版(要闻)

春满人间
4月9日,解放军总政歌舞团和八达岭长城旅游总公司联袂在北京八达岭长城上举办“长城之春”大型音乐舞蹈演唱会,纪念邓小平同志“爱我中华、修我长城”题词发表10周年。
图为演员们在表演大型舞蹈《春满人间》。
新华社记者 张燕辉摄

第4版(要闻)

邹家华在西南四省区“九五”计划座谈会上指出
发展经济必须突出各地特色和优势
新华社成都4月9日电(记者蒋鹏)西南四省区“九五”计划座谈会4月8日在成都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国务院副总理邹家华主持会议并作了重要讲话,强调各省区在经济建设中一定要突出自身特色,发挥自身优势。
邹家华指出,“九五”时期,对于我国实现经济发展的第二步战略目标是个非常重要的时期,编制“九五”计划是一项非常重要的工作。国家要有整体的、全面的发展规划,但具体到每一个省区,情况千差万别,就不能平均使用力量,而要从自己的实际出发,根据市场需要和资源情况,突出自身的特色和优势。在进入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新体制的时候,尤其要注意这一点。
国家计委、国务院三峡办、国防科工委、电子工业部等有关部委和四川、云南、贵州、广西四省区的负责同志参加了座谈会。在听取四省区关于编制“九五”计划的基本思路、发展目标、项目安排设想等情况汇报后,邹家华强调编制“九五”计划要注意以下几个问题:
一是既要有国家的统一计划,又要有地方的积极性,两者不可偏废。中国这么大,没有地方的积极性,就短了一条腿;但光有地方的积极性,不考虑国家的经济布局、资金的可能,势必就要分散国力,而且也难以做到。
二是在建设项目的安排上要量力而行,尽力而为。要选准项目集中力量打歼灭战,干一项成一项,使每个项目完成后都产生较好的效益。西南四省区,首先要抓好农业这个基础,要认真保护耕地,搞好农业基础设施建设,重点抓好一批水利灌溉工程和中低产田的改造。还要重视能源、交通、通信等基础设施的建设。
三是要把节约和环境保护纳入发展规划。要特别重视节约耕地,这是一项国策。各省区都要按照国家规定,建立基本农田保护制度。环境保护也要高度重视,各省区在制订“九五”计划时,都要对环境情况作出分析,提出对策。
四是要把经济发展建立在科技进步的基础上。“九五”计划要在提高经济增长质量上下功夫,要充分发挥现有科学技术特别是应用技术的潜力。要加强企业的技术改造,重视新产品开发。科学技术的发展规划,要考虑得更长远一些。
邹家华说,当前,首先要把现有生产能力充分发挥出来,注重提高经济效益,减少企业亏损。速度本身并不代表最后的经济实力,速度慢了不行,但也不是越快越好。速度快,还得有效益。否则,产品出来了压在库里,不仅增加不了财政收入,连资金也压死了。
座谈会上,西南四省区负责人都谈到缩小中西部与东部沿海地区经济发展差距问题。邹家华说,中央对此很重视,制订“九五”计划时,考虑在投入上向中西部地区倾斜,帮助经济不发达地区加快发展。当然,由于历史的原因和基础条件的差异,经济发展的地区不平衡性是客观存在的,就是一个省内也是发展不平衡的。因此,缩小差距只能是一个历史过程,不可能一蹴而就。

第4版(要闻)
专栏:人民论坛征文

寄语“有关机关”
钟怀
河南省邓州市徐楼村四名村干部,以极其残忍的手段杀害上访农民陈中身,终于受到国法严惩,被判死刑。那个授意村干部找几个人“收拾收拾”陈中身的乡长也被判处七年有期徒刑。正义伸张,人心大快!就这个案件本身来说,可以认为已经画上了句号。然而,它所留下的教训是值得人们深思并且不应轻易忘却的。这教训不仅仅是今后如何加强对农村基层干部的思想作风教育和法制教育的问题,也不仅仅是纯洁基层干部队伍、对作风一贯恶劣者必须严肃处理的问题。还应当引起足够重视的是如何改变某些领导机关、某些工作人员对群众的检举、控告、申诉的那种漫不经心、不负责任的态度问题。
三月二十九日人民日报就邓州这一案件发表的评论员文章《国法难容》,最后一段有这样几句话:“陈中身为了反映问题,多次上访,乡、市、地区和省里都去过,历时一年零七个月,有关机关只是推诿和敷衍,问题一直没有得到解决。可见,有关领导机关严重的官僚主义,对于他的死也应负有一定的责任。常言道,官僚主义害死人,看来并非危言耸听。”这几句话很有分量,不可等闲视之。我国是人民当家作主的国家,宪法明文规定:“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任何人不得压制和打击报复。”尽管如此,民告“官”仍然不是轻而易举的事,对文化程度不高、法律知识欠缺的农民来说尤其是这样。一个农民要向上反映基层干部侵犯自身或集体权益的问题,不知要经过多少思想斗争,鼓起多大的勇气,因为他们知道这是冒风险的,弄得不好就要被“收拾收拾”。为了解决问题,一而再、再而三地上告,更属不易,没有一种对党和政府能够主持公道的信念,没有一点“豁出去”的精神,是断然不敢的。电影《秋菊打官司》之所以为人们喜爱,正因为它表现了平民百姓敢于打官司、讨公道的可贵。邓州市徐楼村农民陈中身向上反映的是本村乱摊派、乱收费、乱罚款等问题,理应受到上级有关机关的重视,认真负责地予以处理,但是没有。一个有关机关如此,另一个有关机关还是如此,以至这个农民从乡一直跑到省上,跑了一年又七个月,问题依然没有解决,最终惨死在几名村干部手中。有关机关、有关工作人员诚然没有授意(那个乡长除外),也没有策划,更没有直接参与谋杀陈中身,但陈中身之死能说与那些有关机关没有一点关系吗?从法律上看,他们可以不负刑事责任,但从政治上、道义上看,他们又不是没有责任。官僚主义害死人,谁说不是这样?
若问处理过陈中身上访的有关单位和有关人员,官僚主义何以如此严重?那只能说他们的公仆意识太淡薄了!确有这样的“公仆”,对群众毫无感情,对群众疾苦毫不关心,对群众利益遭到侵犯毫无义愤。群众看来天大的事,在他们眼里却是小事一桩。他们的神经已经麻木,感知不到群众的冷暖。他们的心肠已经变成铁石,什么人间不平也不能掀起一丝激情。他们就像旧衙门的官吏那样,对待上访,包括像陈中身那样“言之有据、言之有理”(人民日报评论员语)的上访,不是推诿,就是敷衍,管它解决不解决问题。而他们这种态度,适足以鼓励下面那些心术不正、违法乱纪分子对上访者放手打击报复,甚至迫害致死。
清代的郑板桥有一首诗:“衙斋卧听萧萧竹,疑是民间疾苦声。些小吾曹州县吏,一枝一叶总关情。”像这样关心民间疾苦的好官,在封建社会是凤毛麟角,百姓爱戴这样贴心的官,他这首诗至今仍脍炙人口。我们的谢觉哉同志在延安时期写过一篇《怎样做县长》的文章,提出要“时刻地替群众想”,“谈问题,打官司等,当县长的稍微轻率一点,疏懒一点,可以使得群众吃很大的亏。老话说:“公门好修行”,公务人员多用点心,群众即少受些困难。”岂止是县长应当如此!
今天,“有关机关”、“有关部门”、“有关单位”、“有关人员”这类词语的使用频率极高。群众找上门来,“有关机关”要进入角色,真正成为“有关”,而不是“无关”。要想到自己的工作认真一点还是轻率一点,辛勤一点还是疏懒一点,都连接着群众的福与祸,喜与悲。愿陈中身的惨剧对所有“有关机关”起到振聋发聩的作用!

第4版(要闻)

《劳动法》百日实施顺利
抓紧制定配套法律法规推动相关方面改革
本报北京4月8日讯记者袁建达、王比学从劳动部获悉,《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实施100天来,在各级人大、政府、工会以及企业和广大职工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积极成果。
《劳动法》是我国最重要的基本法律之一。为了保证这个法律的顺利实施,去年以来,劳动部先后制定了与《劳动法》配套的17个法规规章。各级政府和地方劳动部门也按照要求制定了必要的配套规章。
实行劳动合同制度是《劳动法》实施中的重点之一。北京、天津、广东、海南、吉林、安徽等24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政府已根据《劳动法》的规定下发了全面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意见;电力部、铁道部及华能集团等22家行业主管部门也制定了所属企业实施劳动合同制度的指导意见。据不完全统计,目前全国城镇实行劳动合同制度的职工已达4500多万人。
实行最低工资制度是今年实施《劳动法》的另一个重点。目前已有北京、天津、辽宁、山西等18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按照国家有关规定,根据本地区经济发展水平和城镇居民生活费水平制定了最低工资标准,并积极组织实施。其它劳动标准,如工作时间、休息休假、职业技能、劳动安全卫生等也正在落实。
为了保证《劳动法》的有效实施,加强对《劳动法》实施情况的监督检查,全国已有24个省市建立了劳动监察机构,其中广东、湖北、福建、天津等四个省、市已建立了省、市、县(区)三级监察机构。各地劳动监察部门已开始对《劳动法》的执行情况开展了监察工作。
《劳动法》既调整、规范了企业和职工的行为,也提高了企业和职工运用法律手段维护各自的合法权益的意识。山东省青岛市劳动部门今年头两个月平均日接待咨询投诉30多人次,最多时达100多人。湖南株洲市劳动监察机构今年头两个月已受理有关加班工资支付、克扣工资、未成年工及女工劳动保护、工时等方面违反劳动法规的申诉23人次,查处违法案件18起,下达整改意见书、指令书23份。一些省市今年前几个月受理的劳动争议案件比去年同期均有增加,反映出《劳动法》实施后劳动方面的纠纷已开始走上通过法制解决问题的途径。
据了解,《劳动法》在执行过程中也遇到了一些问题。有的企业经营者对贯彻《劳动法》还不够自觉;在实行《劳动法》规定的劳动合同制度和工时制度方面还存在着一些具体问题等等。劳动部有关负责同志表示:对于出现的问题,正在积极调查研究,采取措施,以推动《劳动法》的进一步贯彻。今后一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对《劳动法》的学习宣传,加深各方面对《劳动法》的理解,另一方面要通过继续抓紧制定与《劳动法》相配套的劳动法律、法规,依法解决出现的问题,同时还需要通过推动相关方面的改革促成一些问题的解决。对违反《劳动法》的行为,要通过劳动监察坚决纠正,维护法律的严肃性。

第4版(要闻)

光明日报采编工作将告别纸与笔
本报北京4月8日讯光明日报建设的国内首家中文报刊大型集中式采编工作平台一期工程,经过一个月的试运行,今日正式落成。它标志着中国报业告别“铅与火”之后又将告别“纸与笔”,为我国报业新闻处理全过程电脑化闯出了一条新路。
光明日报编辑部的200名采编人员过去一直在七层楼的几十个小房间里办公,信息传递慢,空间利用率差、工作效率低。该报编委会决定采用现代国际报业先进的新闻处理手段和集中办公的方法。这次建成的工作平台,延请四通集团公司负责1200平方米工作面的改造、装修,采用北大方正集团公司的电脑系统,工期不到一年。
光明日报总编辑徐光春在今天举行的采编工作台一期工程落成座谈会上介绍,该报采编部门均已集中在“中心”办公,每人一台电脑工作桌,以实施无纸笔文字处理。(严李)

第4版(要闻)

全国消防工作会议强调
切实解决消防事业滞后问题
本报北京4月9日讯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本报记者毛磊报道:公安部副部长牟新生在今天开幕的全国消防工作会议上指出,近几年来,一些损失特别严重、影响特别恶劣的火灾频频发生,不仅造成巨大的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而且在一定程度上影响了经济发展。如此严峻的火灾形势,主要是我国消防事业长期滞后于经济与社会发展的综合反映。
为期5天的全国消防工作会议今天在北京开始举行。全国各省、自治区、直辖市公安厅负责人、消防局长和有关部门负责人出席会议。
牟新生在讲话中说,有些部门、企业和地方的领导没有能够及时认清和处理好经济发展与消防安全的关系;许多社会成员消防意识淡薄,消防知识缺乏,有章不循,有法不依;多数城市没有消防规划或者规划不合理、不落实,公共消防设施建设欠帐过多,消防装备数量少、性能差、结构不合理等。这些问题不解决,全社会就很难具有较强的抗御火灾的能力,火灾对公共安全和经济建设的严重威胁就难以有大的缓解。
据悉,国务院办公厅近日转发了《消防改革与发展纲要》。这个纲要要求将消防事业的发展纳入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总体规划,逐步做到消防法制健全,监督管理有效,基础设施完善,技术装备良好,体制合理,队伍强大,以增强全社会抗御火灾尤其是抗御特大火灾的能力;争取在较短时间内,把我国消防事业推进到一个新的阶段,到本世纪末基本适应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的要求,再经过十多年努力达到世界中等水平。
据介绍,近十年来,全国消防部队在许多重、特大火灾中表现出赴汤蹈火的精神风貌和良好的素质,先后有233位消防干警在灭火抢险战斗中英勇牺牲。广大干警为保卫国家建设和人民群众的生命财产安全做出了重要贡献。

第4版(要闻)
专栏:特写

省长棉田抓“落实”
本报记者陈国琦何伟
“落实则成,不落实则空”。这是河北省省长叶连松在参加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期间讲过的一句话。开完会归来,叶连松便深入衡水地区的田间地头。正是棉花播种的关键时刻,他要察看棉花种植有没有落在实处。
在此之前,虽然各地市的报表早已摆到了叶连松的案头,可听汇报、看材料,他总觉得不踏实。
“种好棉花,准能发财”。一走进冀州市赵庄村千亩棉花方,叶连松就向农民宣传国务院和河北省政府制定的扶持棉花生产政策,鼓励农民多种“爱国棉”。
去年,河北棉花产量达到39万吨,比上年有很大增长,但由于种种原因,棉花生产仍未恢复到历史正常水平。
“化肥的价格太高了”,“科技财神何时下乡来?”……在门庄乡政府的大院里,叶连松倾听呼声,督促有关部门尽快把农业生产资料送到农民手中,并决定对购买当地铺膜机的农户给予200元的补助。
收益,一直是农民关心的问题。有没有办法再增加棉农的收益?通过调查,他得出结论:办法是有的,那就是一靠科技,二靠规模,三靠服务;有条件的地方要统一购种,统一施肥,统一灭虫。
“政策落实了,服务落实了,思想工作落实了,就能保证农业地位的落实”。叶连松一路检查,一路督促有关部门把工作做实,棉农心里亮堂多了。

第4版(要闻)
专栏:凡人新事

乐于奉献的殡葬工
陆念祖 赵利明
仰萍,江苏省江阴市长泾镇殡仪馆馆长,党支部书记。
1979年,是下乡插队10年的仰萍在人生道路上的一个转折点。当时她可选择的岗位有3个:粮管所、中心小学和正待筹建的火葬场。组织上征求她意见,她竟出人意外地选择了殡葬这一行当,理由是,自己是共产党员,越是别人不愿干的工作越是要去干。
仰萍为自己的选择付出了很大的代价,一些人对她的职业抱有偏见。遇到这种情况,她总是忍耐和克制。她坚信,殡葬这项事业,终究能被人们所理解。
随着火化业务的不断扩大,长泾火葬场升格为殡仪馆。1990年初,仰萍担任党支部书记兼馆长,两副担子压在身上,她深感责任重大。为了改变世俗的偏见,树立殡葬工在社会上的良好形象,她经常教育职工树立自尊自爱的思想,给职工反复讲:我们的工作可以被人不理解,但人品不能被人低估。在仰萍的倡导下,馆里的7名党员率先垂范、廉洁自律,职工中讲文明讲道德蔚然成风。几年来,从馆长到职工坚持不收死者家属的钱物,一心一意为他们服务好。
有的尸体送到馆里已腐烂,碰到这种情况,仰萍总是带着职工们一丝不苟地为尸体整容化妆,直到死者家属满意。一次本市发生一起恶性工伤事故,死者被送来殡仪馆时已面目全非。仰萍二话没说,收下尸体立即组织职工一面购置衣物,一面为死者洁身、整容。共产党员朱宝明、王松仁、高汉虎和退伍军人封玉兴连续工作5个小时,把尸体破损的地方用针缝合,直到尸体整容完毕。出事单位和死者家属十分满意,临走时拿出两条红塔山香烟表示感谢,被仰萍婉言谢绝。
仰萍在殡葬行业一干就是15年。党和人民没有忘记这位在平凡岗位上默默奉献的女共产党员。去年她被光荣地评为全省殡葬系统先进个人,还先后被无锡市、江阴市评为优秀共产党员;长泾殡仪馆先后被省民政厅评为殡葬改革先进集体、无锡市文明殡仪馆。

第4版(要闻)

科威特王储兼首相访问上海
新华社上海4月8日电(记者周解蓉)上海市长徐匡迪今晚在新锦江大酒店会见了科威特国王储兼首相谢赫·萨阿德·阿卜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一行。
萨巴赫在会见时说,他第一次访问上海就得到了深刻的印象,他目睹上海正在致力于发展经济。他相信上海一定会取得良好的成果。科威特贵宾是于今天下午由中国政府陪同团团长、电力部部长史大桢陪同,乘专机自北京来沪访问的。今天下午,科威特王储兼首相由上海市副市长沙麟陪同访问了浦东金桥出口加工区和上菱电器有限公司,并参观了杨浦大桥。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韩国现代美术展览》7日在北京中国美术馆隆重开幕。这是中韩建交以来两国首次正式举行的大型文化交流活动。(据新华社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