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第2版(经济)

潜力在山希望在山
——关于湖南丘岗山地综合开发的调查报告
全国政协赴湖南考察组
湖南是个“七山一水两分田”的农业大省。全省除湘北洞庭湖区属平原外均为丘陵山地,面积2.1亿亩,占全省土地面积的66.6%。其中,相对高度在200米以下的丘岗地面积有9300万亩,光热水土条件较为优越,适宜多种经济作物和林木生长,且具有集中连片、易于开发的特点。
过去由于受小农经济思想和计划经济体制的束缚,湖南的农业生产基本是局限于5000万亩耕地上。近年来,人们对加强丘岗地开发有了深切体会和认识。湘西的怀化地区1984年以来“八亩山地作文章,综合开发奔小康”,充分发挥人均8亩山地的资源优势,使之成为当地农村经济新的增长源,农民致富的支撑点。他们的经验使湖南全省看到,农业发展“潜力在山”、“希望在山”。经过10多年的努力,全省初步形成了由单纯经营耕地转向重视开发丘岗山地,由小而分散开发转向建立农林商品基地的规模开发,由资源广度开发转向发展高效农业的综合开发的基本格局,为农业向深度和广度进军奠定了基础。他们的做法是:
——把丘岗山地农业综合开发作为振兴湖南经济跨世纪工程,加强领导,提高认识,统一部署。因此省委常委会提出了把丘岗山地农业综合开发作为全局性的战略工程来抓的工作思路。要求各级政府从实际出发,走高起点、高标准的深度开发之路,同时制定了全省丘岗山地综合开发规划的实施方案。
——发挥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和农民的开发主体作用,鼓励乡村组织集体承包、农民股份合作和农户个体开发。各地探索总结出了股份合作开发、庭院式开发、租赁开发、拍卖开发、个体开发等多种农民主体开发形式。
——探索和建立山地流转机制,促进规模经营。为解决规模经营与“一山多户主,一户多山头”的矛盾,怀化地区明确规定,允许土地在稳定农村联产承包责任制以来形成的经营格局的前提下,土地使用权与经营权分离,按照“平等、自愿、互利、有偿”的原则,采取入股、出租、兑换、联营、转包、抵押、拍卖等方式,有偿转让经营权。
——建立灵活的开发投入机制,实行多元投资主体搞开发。为解决开发资金不足的问题,在管好用活国家投入资金的同时,通过地方财政、金融向山地开发倾斜,建立农民积累工制度,吸收社会闲散资金扶持山地开发。实行“谁投资、谁开发、谁经营、谁受益”的政策,放宽限制,鼓励机关、团体企事业单位发挥各自的优势参与开发,建立生产基地,从事开发性经营。
——发挥典型示范的引导作用。各地摸索出了干部包点示范、农业科技单位办场示范和宣传各类开发致富的典型等许多办法。
——建立健全社会化服务体系,形成产加销一条龙、贸工农一体化的综合开发。各地涌现出了一批以经济实体为龙头,以商品基地为依托,以全程服务为纽带的产加销、贸工农一体化经营组织。
要使开发工作健康持久地开展下去,今后有几个问题需要进一步加以强调:
(一)一定要保证农民的利益主体地位。农民是开发的主体,也是开发利益分配的主体,我们的政策导向应当更进一步明确重视和扶持农民合作开发,通过广大劳动者的联合,共享资源,合理分配收益,最大限度地调动所有农民的开发热情,使广大农民在开发中得到实惠,最终走上共同富裕的道路。
(二)提倡适度规模经营,树立综合开发观念。规模经营不应是简单的土地规模扩大,要在集约经营,提高开发的综合效益上下更大的功夫。贯彻“内涵开发为主,外延开发为辅”的方针,一方面着力改造量大面广的低产田、园、林、水,充分挖掘其生产潜力;另一方面要积极稳妥地进行“三荒”地的垦殖,在不占或尽量少占耕地,稳定粮食生产的前提下整治荒山、荒坡、荒水,做到连片开发、山水林田路综合治理。
(三)面向市场发展主导产品,建立优势产业。湖南名特优产品很多,开发中也十分重视建立“一村一品”、“一乡一品”的地方特色。要千方百计使这些特色产品形成商品经济的规模优势。湖南在这方面有很大的潜力。例如,湖南有2000万亩油茶,面积占全国的40%,居第一位,但平均亩产量仅为2.5公斤左右,如果通过改造提高单产,加强宣传提高身价,就可以确立优势产品,创造好的经济效益。
(四)保护生态环境,走生态经济开发之路。江南丘陵都有生态环境脆弱的特点,水土保持的任务十分艰巨。丘岗山地开发只能是立足生态,着眼经济,针对资源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技术经济措施,兼顾经济、社会、生态三方面的综合效益,走生态经济开发之路,而不能把山地开发与保护和改善生态环境对立起来,顾此失彼。
(五)加强组织管理。政府部门要从提供服务的角度加强开发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因地制宜制订和调整规划,预测市场提供信息服务,推广科学技术提高开发档次等方面,都有更深入的工作要做。注意防止不切实际的“归大堆”和“大呼隆”、“乱摊派”。工作应该越做越细致,越做越切实。
要重视发挥土地管理部门在土地流转中的管理监察作用。目前开发中土地流转的各种形式都是涉及到国家、集体土地资产管理和农民利益的大问题,土地流转中要明晰产权关系,坚持自愿互利的原则,并依法办理登记手续,任何人不得干涉包办。严格防止和及时惩处侵犯农民集体所有权和个人承包使用权的非法行为,保护土地所有者与使用者的合法权益。
(六)把开发工作与加强和改进农村基层党组织建设的任务密切结合起来。要以丘岗山地综合开发工作为契机,发挥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和党组织的战斗堡垒作用,通过带领群众开发致富奔小康,增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凝聚力和吸引力。
(考察组成员:杨汝岱 刘广运 谢华范康 相重扬 彭德福)

第2版(经济)

严打森林“蛀虫” 狠刹毁林歪风
绥宁营林抓好锄头管住斧头
本报讯 湖南省绥宁县对森林资源全面推行法制化、规范化管理,使全县森林蓄积量平均每年净增30万立方米,森林覆盖率达72.5%。县财政的70%收入直接或间接来自林业及其林副产品。
80年代末,绥宁县就展开了一场声势浩大的造林绿化运动,林木长势喜人。但一些部门在狠抓“锄头”的同时,忽视了严管“斧头”,乱砍滥伐、偷砍盗伐之风有所抬头。绥宁县委、县政府及时总结经验教训,在加快森林资源培育的同时,强化森林资源管理,他们对全县的限额采伐点实行电脑控制、计划管理;县内外木材流通及征用、占用林地实行许可证制度。县委、县政府还在全县推行了领导干部保护和发展森林资源任期目标责任制,主管部门与29个乡镇、各级政府与所辖的350个村一一签订了责任状,并将依法治林作为社会治安综合治理的一项重要内容,年终考评实行“一票否决权”。
(雷厚前)

第2版(经济)

一届传一届 一级带一级
宜春办绿化点人走茶不凉
本报讯江西省宜春地区植树造林工作坚持领导办绿化点,9年来坚持一届传一届,一级带一级,始终做到“人走茶不凉”。各级领导发挥示范带头作用,全区林业工作一直处于全省前列。据统计,全区森林覆盖率达49.6%,立木总量2827万立方米。
从1987年开始,地委、行署就把发展林业列为农村经济腾飞的重头文章来做,坚持从领导抓起,号召“一任书记绿化一座山头”,并制定有关考核、评比、验收制度。9年来,该地区各级领导所办绿化点坚持一届传一届,一级带一级,从未中断。现任地委书记周述荣,自他1983年担任副专员以来,先后在高安市龙潭乡罗塘村和丰城市张巷乡东岭村办点,经常一竿子沉到点上。他所办绿化点先后获省绿化先进村。各县、市主要领导变动后,继任领导照样抓抚育管理。据统计,全区地、县(市)乡镇办绿化点146处,总面积19.9万亩,其中地委、行署领导办点10处,造林近万亩。(袁志成 李云)

第2版(经济)

栖霞经济林成为顶梁柱
本报讯山东栖霞县的经济林已成为全县农村经济的顶梁柱。去年全县经济林纯收入6.4亿元,分别占全县农业总收入和农民人均纯收入的41%和66.2%。
栖霞是个低山丘陵区,“六山一水三分田”,靠绿色产业生存致富是山区农民的基本选择。4年前,县委、县政府提出了建设“山上栖霞”,把栖霞建成“两高一优”林业县的目标。他们每年冬春都以乡镇、村庄为单位组织荒山开发大会战,同时本着“宜林则林,宜果则果”的原则,山头栽防护林,山腰栽干杂果,山脚栽苹果,一层层不同树木围着山转,一道道疏林山梁披上绿装。到目前,全县栽种水果60万亩、干杂果20万亩、桑柞饲养林12.3万亩,全县经济林面积达到92万亩,农民人均1.5亩。去年全县出产以红富士等优质苹果为主的果品5亿公斤,优质板栗、核桃等2000万公斤。经济林亩均收入4000元,县里去年从经济林中征得特产税2700万元。(牟文民)

第2版(经济)

本报农村经济版一组报道有了圆满答复
澄城十万亩麦田完成春灌
本报讯 3月13日,本报农村经济版发表《澄城10万亩麦田嗷嗷待哺》的来信和题为《谁来管?》的农村杂谈,对该县大面积麦田不能及时春灌表示关注。4月上旬,陕西澄城县人民政府致函本报,对本报的关注表示欢迎。经过努力,该县目前已超额完成小麦春灌任务。
澄城1994年遭受百年不遇干旱,去冬以来又持续干旱,县委、县政府抽调600多名干部深入村组,督促春灌,很有成效。但是在抗旱春灌工作中,也遇到一些问题:一是抽黄灌区灌溉用电紧张,上水不足,影响春灌进度。二是部分群众灌溉果园的积极性高于浇麦;三是县上没有用水定价权,加上抽黄灌区属高扬程抽水灌溉,核定的水价偏高。四是渠系配套较差,用水不科学,渠水消耗大,导致水费上升。五是个别村组管理人员借机抬高水价,放“人情水”,造成水价升高。
澄城县政府来函说,“来信”、“杂谈”见报后,县委县政府高度重视,县委县政府召开了有关各方的座谈会,查找问题,并积极协调,增加供电量,增加水量,延长放水时间。同时加强宣传、引导,对麦田优先供水、配水。近期新增的10万亩灌溉面积中,麦田占70%以上。对水费管理,采取更严格措施,将有关人员报酬公开,制定最高限价。澄城县政府还表示,今后要防止和避免此类问题发生,整顿、调整并稳定村组一级水管人员,使管水用水逐步走向民主化、制度化、科学化。加强对农业生产的综合平衡,在调整农业内部结构上,要考虑多方面的因素,加强宏观协调。

第2版(经济)
专栏:编后

澄城的回答
本报发表有关报道后,澄城县积极采取措施,不仅较好地完成了今年的春灌任务,还着眼以后农业生产的持续发展,制订了一系列制度。我们为澄城的这些做法击掌叫好。
澄城县在春灌工作中遇到的问题,有些是可以通过短期措施、集中力量解决的。有些则超出了该县的能力和范围,必须通过更广泛的协调和努力才能找到治本的办法。问题的关键是如何改善一个区域内的农业生产基本条件,如何加强农业基础设施建设,如供电、供水量的分配、水价的核定,主要灌溉渠道的修建等等。
随着国民经济的发展和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农业生产承担的任务越来越重,类似问题如果不在更大范围内协调好、解决好,相关矛盾将会变得更为突出。在目前日益市场化的环境下,指挥好农业生产,像过去那样唱“四季歌”是不行了,必须从资源分配、要素配置、基础条件改善、制度建设上下真功夫。这应该是澄城县给我们的最大启示。

第2版(经济)

简化手续加快通关
济南海关为合法进出开绿灯
本报讯济南海关适应对外开放形势,改革通关制度,为合法进出创造宽松环境。
济南海关在通关现场实行了预先报关与事后集中报关相结合的办法,大大方便了货物进出口。同时,改革了济南国际机场旅检现场作业模式,全面实施以突出监管重点为核心的开放式无障碍绿色通道的通关方式,放宽一般物品的验放尺度,扩大口头申报范围,使过机率和开包率严格控制在30%和3%以内,每班航班旅客通关时间不超过20分钟,从而加快了旅检现场的通关速度。济南机场报关报验中心集各检查、检验单位和银行、保险、货运代理、报关录入于一体,让货主进一个门,用一张支票,一次办完各项手续,从而为货主提供了全面的服务,完善了机场服务功能,创造了一个人畅其行、货畅其流的宽松、和谐的通关环境。
济南海关关员们急企业所急,想企业所想,不论白天黑夜,晴天雨天,严寒酷暑,随叫随到,查验货物,大大方便了货物的进出口。去年3月底,为确保济南机床一厂三台到港进口样机及时进京参展,他们派员连夜赶赴天津,从速为该厂办理了通关手续。
(辛安 张宏)

第2版(经济)

皇岗海关第一季度征税逾亿元
本报讯深圳皇岗海关简化征税手续,开拓税源,扩大税基,收效显著,今年第一季度征收税款人民币1.01亿元,比去年同期增加了17%。
今年,皇岗海关领导十分重视税收征管工作。一方面,该关对审单、征税、查验实行一条龙服务。简化手续,提高效率。为了了解纳税大户企业具体情况,他们深入这类企业进行走访,解决企业的实际困难,对信誉良好的企业实行先放后税,优化纳税环境,为国家多征收了1000多万元税款。另一方面,加强审价工作,净化进出口税收环境。(冯志红 许永贤)

第2版(经济)

湖北查获一起贩卖假冒稻种案
据新华社武汉4月9日电(记者刘向东)记者从湖北省工商局获悉,正值春耕播种之际,湖北省恩施市工商部门及时查获一起贩卖假冒优质杂交稻种大案,避免了一起严重的坑农事件。
据介绍,自去年10月起,在恩施市的水稻制种基地新塘区下塘坝乡,大部分制种户的“密阳46”父本种子先后被人走乡串户以每公斤一至两元的价格套购。而后这批根本不宜用作大田推广的父本种子,却被人当作优质杂交稻种,以每公斤二三十元的高价出售到本市稻产区及邻近县市,有一部分甚至通过有关人员私自出具种子合格证和不正当手段被贩卖到四川、河南等地,总销量达3万多公斤。恩施市工商局从3月初开始查处此案,查清参与贩卖这批假种的有国家干部、农技站工作人员、村干部、教师和农民共189人,非法牟利总数达几十万元。目前,当地工商部门已查缴待售假种1万多公斤,追回涉案人员非法所得7万元。
据悉,重要案犯已被缉拿归案,此案正在处理中。

第2版(经济)

无言的“证人”
青山
一天下午,石家庄市建行第一办事处中山东路储蓄所接待了一位提取存款的客户。因提款数额较大,储蓄员小姐细心地从存款人的姓名、存款日期、存入数目一直问到存款人的工作单位、住宅地址等,他都对答如流,结果顺利地拿到了巨款。没想到几天以后,这个人因冒领他人存款被公安部门抓获了。
原来,这家储蓄所装有先进的电子监控系统,能够自动摄录、储存每天出入储蓄所的人员。失主发现存折不见之后,怀着侥幸心理到储蓄所挂了失,到公安局报了案,后来在储蓄所提供的监控录像中发现冒领者竟然是同一宿舍、朝夕相处的工友,难怪他对失主的情况那么清楚!开始,那个人还想抵赖,但在监控录像这无言的“证人”面前,只好认错服法。存折主人把失而复得的巨款又存入了银行。他感慨地说:“储蓄所的设施越来越先进,窃贼再精明也逃脱不掉。我们参加储蓄就更放心了!”

第2版(经济)

九四电子十大科技成果评选揭晓
本报讯一九九四年度电子十大科技成果评选揭晓。这十大电子科技成果是:无人机遥感遥控遥测系统、北京商品交易所计算机交易系统、区域性自动化指挥系统、自适应相位制MF和VHF同步广播覆盖技术、国际C频段统一测控系统、实践四号卫星能源系统等。(刘桂莲)

第2版(经济)

菲首都银行基金会奖励中国大学生
本报讯菲律宾首都银行基金会九日在人民大会堂向一百名品学兼优的大学生颁发了奖学金。该基金会去年底与国家教委签订协议,四年捐赠三百万元人民币用以奖励十所院校的优秀学生。(晓江)

第2版(经济)

哥伦比亚祖母绿球在京展出
本报讯全球最大的哥伦比亚祖母绿球近日在北京中国国际展览中心展出。这次展出的三颗祖母绿球,分别为二百五十九克拉的和平宝石、一百四十五克拉的希望宝石及五十八克拉的爱心宝石。(世芬)

第2版(经济)

盐城制定政策鼓励发展棉花生产
本报讯江苏省的重点产棉地区之一的盐城市,在认真贯彻国家提高棉花价格政策的同时,将拿出一千多万元的资金用于发展棉花生产的考核奖励,以充分调动棉花生产的组织者、服务者和生产者的积极性。(姚学龙)

第2版(经济)

大型真空冻干设备通过验收
本报讯由河南安阳市雪莲工业公司研制的国内最大的真空冷冻干燥设备,日前在宁夏银川市通过专家验收。此项目属国家“八五”开发计划。(张鹏发)

第2版(经济)

“爱慕”杯女内衣设计大奖赛揭晓
本报讯北京美山子制衣有限公司和中国服装研究设计中心主办的第二届“爱慕”杯女式内衣设计大奖赛四月一日在北京揭晓。大赛期间,主办单位联合中央工艺美术学院和北京服装学院召开了我国首次“内衣文化”研讨会。(杜文)

第2版(经济)

三利牌绒线获纯羊毛标志
本报讯河北三利毛纺织厂健全质量保证体系,生产的系列纯羊毛绒线全部选用进口羊毛为原料,精梳细纺,十二项技术质量指标全部达到或超过部颁标准。最近,该厂生产的二百一十六个品种的绒线获得了国际羊毛局颁发的纯羊毛标志证书。(彭忠)

第2版(经济)

“菜篮子”书记
新华社记者黄其庄通讯员万俊华本报记者余清楚
阳春三月,来到南昌市郊区采访,跃入眼帘的是一畦畦蔬菜地,齐刷刷,绿油油,青翠欲滴。看到一辆辆满载蔬菜的大卡车驶进市区,想到南昌市菜市场货足篮满,价廉菜鲜,我们总想写写这位为南昌市菜篮子日夜操心的人,他就是郊区区委书记李小南。
在南昌,郊区的蔬菜打一个“喷嚏”,市民的菜篮子可就要患“重感冒”。当每天40多万公斤蔬菜源源从郊区运往各菜市场,满足市民80%的日供应量时,就会知道李小南肩上的担子有多重。说来也怪,李小南住在城郊,可一有空便拎个篮子,骑上自行车往城里买菜。这当然是“醉翁之意不在酒”,他是心里总惦着市民的菜篮子,要到各菜场摸摸菜价。有时候,菜价波动成了他心情变化的晴雨表。人们看到李小南抓“菜篮子”的认真劲,“菜篮子书记”的美名不胫而走。
李小南不管是前些年当郊区区长,还是现在当区委书记,他有自己稳定的“蔬菜观”:蔬菜无小事,郊区经济再发展,菜园子一分也不能丢。他把菜篮子工程形象地称为“三心工程”,即市民安心,菜农顺心,上级放心。郊区服务城市的重要功能就是要作好蔬菜的调控工作,稳定市场,稳定价格,稳定货源,用他自己的话说,就是要让市民的菜篮子“四季常青无淡季”。
1994年9月下旬,李小南发现南昌菜市出现秋淡,他赶紧找来区里其他领导,商量对策。原来,郊区已发展10万平方米棚膜蔬菜基地,种植反季节蔬菜,以应付淡季菜荒,但仍不能满足市场需要。今年棚膜菜地要投入200多万元,面积增加到100万平方米,才有可能缓解供需矛盾。李小南提出“以工补菜”的对策,保证投入,及时解决了资金需求。目前,全区建大棚1000多个,还发展了一批中棚、小棚和遮阳网,覆盖菜地面积1万多亩。“夏菜冬种”,“冬菜夏种”,“淡季不淡”已成现实。
菜农什么赚钱种什么。种精细菜,“阳春白雪”,效益高,赚钱多;种大路菜,“下里巴人”,市场需求大,但赚钱少。搞市场经济,菜农自然愿种“阳春白雪”,不愿种“下里巴人”。李小南在调查研究中发现菜农的这种心理后,及时组织蔬菜干部深入菜农家中,做耐心细致的工作,鼓励菜农多种市民吃得起、用量大的大路菜。同时,区、乡、村逐级补贴,有的村每亩补到500元以上。李小南说:“宁肯区里财政贴一点,亏一点,也要让菜农既作贡献,又能得到实惠,更要让市民篮里有菜,心里不慌。”
在李小南心里,“菜”字是大写的。再忙再苦再累,总忘不了蔬菜。全区3万多亩菜园子,他来来回回走了好几遍。他最熟的地方是菜地,最好的朋友是菜农。1993年,全省蔬菜状元万绪保在海南省租用了320多亩地培育辣椒种,但因当年销路有困难,积压了不少资金。正在为难处,李小南闻讯而至,他不仅帮助万绪保联系辣椒苗的销路,还帮助他解决资金问题,使万绪保渡过了难关。令他感动的是,今年开春第一件事,便是区委、区政府表彰他和其他4位蔬菜大户。扬子洲乡是南昌市最大的“菜园子”,菜农反映用电难、通话难、行路难,李小南立即召开现场办公会,逐一落实资金。目前,这3项工程已陆续开工,下半年“三难”将变成“三易”了。

第2版(经济)

确保棉花产量
连续9年棉花产量列为全国四强县之一的河南省扶沟县,今年为确保棉花产量,统一购进优质良种,并委派450名技术员到乡村推广种棉新技术,全县今年种植面积增至75万亩。图为农民在田间打钵育苗。 赵鹏摄
(新华社稿 传真照片)

第2版(经济)

中国首次向美国警方出口的10只昆明优良特种警犬即将启程。
图为训导员对出口犬进行基础训练。
新华社记者 周重要摄(传真照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