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4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第1版(要闻)

振兴民族产业的一股清风
本报评论员
中国人民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邬江兴教授和他的同事们,仅用三年零四个月的时间,花费不足一千万元人民币,就做到了发达国家需七八年时间、投入上千人、耗资几亿乃至十几亿美元才能做成的事情,成功地研制出具有当代世界先进技术水平的大容量数字程控交换机,并实现了我国大型程控交换机的首次出口。在当前我国高科技民族产业比较薄弱,并且受到国外产品强烈冲击的形势下,04号机的崛起,不能不说是吹来了一股振兴民族科技产业的清风,令人振奋不已。
这一成果的取得,再次昭示了振兴高科技民族产业所应具备的精神:热爱祖国,奋发图强,以我为主,勇于创新。
随着时代的发展,今后更高层次的国际竞争将主要表现为高科技产品的竞争。我国高科技产品在整个工业品出口中所占比重不到5%,而发达国家则在20%以上,美、日两国甚至高达50%左右。当然,在改革开放的形势下搞现代化建设,的确需要和国际接轨,需要引进先进技术和设备,但是如果只引进、消化、跟踪,那就只能永远跟在人家后面走,始终处于被动的局面。邬江兴教授和他的同事们正是从这种强烈的民族忧患意识出发,刻意创新,锐意进取,选择了当代国际最先进的“程控交换机”作为自己的突破口,奏出了一曲嘹亮的凯歌。
我国信息技术领域和所有高科技民族产业中的科技人员,都应该在战略上紧紧瞄准国际科技发展趋势的同时,主攻关键技术的创新。只有创新,才能缩短我们落后于发达国家的差距;只有创新,才能赶上和超过国际先进水平。
高科技成果的产生固然艰难,高科技成果实现产业化更加艰难。它不仅需要研制者们作出超乎寻常的努力,而且更加需要经济界和其他各方面的大力支持。希望有关部门、单位团结协作,相互帮助,把这项已经由中国人自主研制开发的成果迅速发展起来;也希望科技战线和其他战线上的同志们团结一致,奋勇攀登,为发展我国民族高科技产业而努力奋斗。

第1版(要闻)
专栏:新闻人物

葡萄牙共和国总统苏亚雷斯
明起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应江泽民主席的邀请,葡萄牙共和国总统马里奥·阿尔贝托·诺博雷·洛佩斯·苏亚雷斯将于4月11日至17日对我国进行国事访问。
苏亚雷斯总统1924年12月7日生于葡萄牙里斯本,先后在里斯本大学和巴黎大学攻读文学、哲学、历史和法律,获法学博士学位,毕业后从业律师。苏亚雷斯总统青年时代积极投身反法西斯和反对独裁统治的斗争,曾12次被捕入狱,1968年被流放到圣多美岛,1970年又流亡法国。1973年他创建了社会党,出任该党总书记并担任社会党国际副主席。1974年葡萄牙独裁统治被推翻后苏亚雷斯返回国内,曾先后3次担任外交部长,3次担任政府总理,1986年3月当选为葡萄牙60年来第一位文人总统,1991年蝉联总统。
苏亚雷斯总统1980年曾以葡社会党总书记身份访华。
(新华社发)
(附图片)
苏亚雷斯总统

第1版(要闻)

中国“四号”的崛起
本报记者 何黄彪
春光明媚,万物竞荣。1995年3月5日9时,李鹏总理在八届人大三次会议上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向全世界宣布:我国在数字程控交换机等重大科技项目的研究试验上取得了突破性的进展。
李鹏总理宣布的这一程控机,指的就是由解放军信息工程学院国家级专家、共产党员邬江兴教授和他的战友们,在一无投资、二无设备情况下研制成功的04数字程控交换机。
李鹏总理赞扬的这种程控机,指的就是在世界发达国家竞相争夺中国通信市场这“最后一个金矿”的严峻情况下,从零突破,完全依靠自己技术力量开发的具有当代先进水平的巨型交换机。
他们用强烈的爱国主义精神,彻底打破了西方国家认为“中国人搞不出大型程控交换机”的断言,为我国高科技民族产业的发展吹来了一股强劲的清风;他们用巧妙的探索方法,一步跃进世界先进行列,为中华民族高科技产业争得了一席之地!
然而,只要我们看看邬江兴和他的战友们是怎样历尽艰辛,在国际高科技竞争的棋盘上进行顽强较量的话,谁能不为之感动和振奋!
(一)要在信息领域里奏出一支凯歌
现代科学技术日新月异,通信产业变得更加重要。有的权威专家这样评价:一个国家如果没有自己的大型程控交换机,那么就等于没有自己的军队,经济不仅得不到发展,而且安全也得不到保证。
然而到80年代中期,我国在这个重要的领域里仍是一片空白。当时随着改革开放的扩大,美、日、德、法、瑞典、比利时、加拿大等发达国家的大公司,纷纷带着他们先进的程控机涌向中国,使得我国程控交换机型五花八门,形成了“七国八制”的格局。数百万门外国程控机在我国通信网上运行,上百亿美元流向了人家的口袋。
堂堂中华,怎能如此下去?泱泱大国,岂能甘于落后?
“邬江兴,现在有两种办法请你选择:一种办法是微机引进开发,受制于人;另一种办法是你亲自动手,搞出中国人自己的程控交换机!”学院领导亲切地征求他的意见。
“我……”这位当时只有30岁、专搞计算机总体设计的邬江兴不免有些犹豫:“技术这行当,隔行如隔山,我搞计算机可以算内行,但要让我搞交换机,真是擀面杖吹火,一窍不通。”然而,当他想到全世界平均每100人拥有30部电话,而我国每100人仅有3部电话的落后现实,想到国外厂商正在大量涌入我国信息市场,中国民族信息产业到了生死存亡的关头,顿时热血上涌,倔强地迸出一句话:“行!我要在发展我国现代化信息技术领域里奏出一支凯歌!”
(二)千沟万壑也要跨过去
当邬江兴许下宏愿,率领4位青年科技人员开始向着程控交换机这个高科技领域进军的时候,一层层的困难宛如一只只拦路虎,横挡在他们的面前。
一无图纸,二无技术,三无资料,四无……,什么也没有。
“既然要干,就得丢掉自己是个计算机总体设计师的架子,从头学起。”邬江兴暗暗告诫自己。
首先,他把桌上的拨盘式电话机拆开琢磨,才知道什么叫受话器,什么叫送话器。由于没有资料,他就跑到邮电部郑州设计院去求援,找到一本国外电话广告资料。他如获至宝,捧着读啊读啊,才知道什么叫程控机。然后,他们顶着酷暑骄阳,到处拜师求教,虽然大家晒掉了一层又一层皮,但所到之处听到的是我国厂家正在忙着向国家申请巨额外汇,从国外引进十条用户机生产线的消息。
“我作为一个军人,应该为国家分忧,我既然要干,就要完成任务!”邬江兴这样鼓励着自己。
他们找到一个还是装着手摇电话机小总机的学校,可就是这个老掉牙的小总机,使他们头回知道了什么是磁石电话交换机。然后又到郑州第三电话分局,那里装的是纵横式的交换机,看上去很雄伟,但机房里一片嘈杂,有继电器的声音,有马达带动的声音。望着这般情景,一个新的念头忽然从心头掠过:“如果改用计算机来进行控制交换系统的话,那么设备的体积不就减小,嘈杂声不就消失,信息量不就增大了吗?”带着这个新奇的想法,他一路小跑,来到书店买了两本书,一书名为《HJ921》,另一书名为《921纵横交换机原理及维修》,通过3个月的研读,他终于吃透了交换机的交换原理。接着,他就打算结合自己的计算机知识来制造一台由计算机控制、能够实现电话交换功能的装置。
世界上的事物贵就贵在创新,不是么,恰恰是邬江兴这位不摸电话机门的外行,从计算机角度走进交换机领域,就带来了一种新的意境,这在科学界称为行业交叉、学科交叉和技术交叉,往往这种交叉,就有可能迸发出灿烂的火花,孕育出新生的事物。邬江兴把这种新的想法向学院领导汇报,院党委敏锐地感到,这可能是一件了不起的事情,立即从微薄的家底中拨出16万元给予支持。
邬江兴按照他们的想法进行设计,经过18个月的艰苦探索,一台命名为HJD03的程控样机,宛如一个婴儿诞生了。
他们怀着忐忑不安的心情,请河南省科委组织专家对这个“科学婴儿”进行鉴定。专家们一测样机,顿时大吃一惊:“这台样机性能指标怎么会这样好,是不是仪表有问题?”于是换了一次又一次仪表,测了一次又一次数据,结果都一样。接着,大家欣喜地对这台当时虽然只有2000门,但却是我国最大的程控机写下了这样的结论:样机达到国内先进水平。
初战告捷,更加激励了邬江兴的斗志。他们知道,1965年,美国首先开通了世界上第一台模拟程控交换机,1970年,法国又前进了一步,开通了第一台数字程控交换机,从此,交换技术的发展就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因为这种程控交换机与传统机电式交换机相比,有着速度快、容量大、功能全、体积小、重量轻、省电安全等优点,而且随着微电子技术的进步及光纤传输手段的采用,其控制方法向着更加智能化的方向发展。
想想这些,邬江兴的眼睛在发亮:“下一步要搞,我们就要搞万门以上的产品!只有这样大型的机子,才能满足大型电话局的需要,才能与世界上最先进的大型程控交换机相抗争!”
“什么?从2000门一下跳到一万门?这不像小学生一下子上大学,简直是痴人妄想!”有的人这样摇头。
“美国、日本、法国、德国……在开发程控交换机的时候,有哪个国家不是花了几亿甚至几十亿美元,投入了上千名科学家才搞成,而你只有几个娃娃兵,投资才几百万元,这样搞下去,不是成了废铜,就是变为烂铁啊。”另一些同志好心劝道。
然而,不管别人摇头也好,咋舌也罢,倔强的邬江兴还是那么一句话:“只要认定一条路走下去,就没有过不去的沟,跳不过的河,跨不过的火焰山!”
(三)用心血酿成最美好的琼浆
邬江兴决心已下,便率领他的攻关小组向着研制万门以上的大型数字程控交换机的峰顶冲刺。这种冲刺虽然没有战场上的刀光剑影,征战中的血染红旗,然而,它也需要同等的毅力、决心和意志,甚至付出重大的牺牲。
他们为了拿出万门程控交换机方案,几个人蹲在一间房屋内,香烟抽了一条又一条,凉水冲头一次又一次,即使是憋了几天几夜,仍然是锁紧眉头叹息:“不行!还是不行!”
他们为了解决交换机的“串音”问题,一个个拿着棉被作屏蔽室,憋得脸发紫,嘴发白,汗水滴滴答答渗在被面上……
邬江兴爱人奔母丧事后,他不得不给儿子做饭。排骨炖上了,可他劳累得睡着了,等醒来锅底上烧了一个大洞,排骨成了焦炭;儿子出疹子住院高烧六天六夜,他连一眼也未去看,气得妻子含泪顿足,责怪他不配当父亲!
研制小组的高工鲁国英为联调机器5天站在机房连轴转,突然两腿一软倒下去,直睡了一天一夜才醒来。
研制小组另一位高工罗兴国的妻子在国外工作,好不容易回国7天,他却到外地调试机器,直到爱人离开的那一天,才匆匆赶回送行。
至于那些冷嘲和热讽,那些大的、小的、有形的、无形的阴沟暗河,常常数不胜数,扑面而来……
往前攀一步,就有可能摘取现代信息技术的桂冠;如果浅尝辄止,就永远是望洋兴叹。咫尺之间,可以成就一项伟大的事业;一步之远,可以留下一个人的英名。在这最关键的一步上,邬江兴仿佛周身的热血在汹涌滚翻,智慧的大脑在迸出耀眼的光华……终于,他像科学巨匠突然发现一个新原理一样:“我能不能把计算机上的各种处理部件都换成交换机部件,那不就是一个巨型交换机吗?”接着,他按照这种想法马不停蹄地进行设计,经过14个日日夜夜,一台震惊世界的4万门大容量数字程控机方案诞生在中国大地上。
几度花开花落,几度大雁南飞。1991年12月,我国知名的专家学者云集洛阳,对中国造的04机进行严格的鉴定,结论是:设计新颖,性能可靠,达到当代国际先进水平。外国专家权威也公认该机完全可以与国际上最先进的机型相媲美,特别在逐级分布式控制的大型程控机体制和全分散复制式T交换网络这两大体系上完全属于创新,是对世界通信交换技术发展的一大贡献。
而今,邬江兴研制十万门巨型数字程控机也进一步成功了。他们在国家计委、国家经贸委、国家科委、电子部、邮电部、总参的大力支持下,04机,这个中国人自行研制的科学瑰宝,以其性能先进、运行可靠、价格便宜的优势,从大量占据我国通信产业市场的国外企业竞争中崛起,已遍布全国28个省市、占领国内市场同类产品15%的份额,累计生产300多万线,销售总额达20多亿元,并实现了我国大型程控交换机的首次出口。
最近,在党中央、国务院领导同志的亲切关怀和具体指示下,他们正在全力组建我国最大的通信高技术产业集团——“中国巨龙通信设备集团有限公司”,并把04机列为国家“863计划”专项予以重点支持。这充分地体现了国家和政府为振兴我国民族通信高技术产业的决心。从这里可以看到:只要我们同心合力,刻意进取、锐意创新,那么,中华民族就一定能够在高技术领域里参与世界范围的竞争,就一定能够采取大跨度、跳跃式的步伐屹立于世界强国之林。(附图片)压题照片:04数字程控交换机张金岭摄
图为邬江兴(右二)正与技术人员一起在04机前现场办公。
张金岭摄

第1版(要闻)

出访日本韩国前夕
乔石接受两国记者采访
新华社北京四月九日电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在出访日本、韩国前,于八日上午在人民大会堂分别接受了日本和韩国一些新闻机构驻北京记者的采访。
希望访日推动中日关系健康发展
在回答日本记者关于这次出访日本的目的和中日关系的现状的提问时,乔石说,中日两国是友好近邻,两国领导人保持经常往来是推动中日关系长期稳定发展的重要途径。他这次应日本众参两院议长邀请访日,也正是出于这一目的。在当前国际形势下,中日两国进一步加强协调与合作对两国以及对亚太地区的和平、稳定与发展都有十分重要的意义。乔石表示希望并相信,通过访问,一定能够进一步加深双方的相互了解,推动两国关系继续健康稳定向前发展。
乔石说,总的看,目前中日关系是好的。去年以来,两国政治上继续保持高层互访和高层接触,增进了相互理解,经济上扩大了互利合作,人员交往深入到各个领域。当然,两国关系中也时而出现一些消极因素,对此,我们一贯主张中日双方应珍惜来之不易的友好局面,继续坚持双方共同确定的中日联合声明和中日和平友好条约原则,妥善处理好现存和可能出现的问题,调动一切积极因素,推动两国关系健康、顺利地向前发展。
乔石说,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和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五十周年,对中日关系来说,是一个承前启后,继往开来的重要年头。我们愿本着向前看的态度,在认真总结历史经验教训的基础上,同日本共同努力,积极探索扩大两国互利合作的新路子,使今年能够成为中日关系向前发展的新起点。
中国人大重视同韩国国会的交流
在回答韩国记者关于对加强中国人大和韩国国会之间的交流有什么特别设想的问题时,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十分重视与韩国国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换届后不久,田纪云副委员长就率领全国人大代表团访问了韩国,这次我又将到韩国访问。他说,我们希望保持中国全国人大与韩国国会之间的高层互访关系,促进两国在立法等各个方面的合作与交流。中国正在加快建立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八届全国人大的目标是要在本届任期内,大体形成相应的市场经济法律体系的框架。我们愿意通过与韩国国会的交流,学习和借鉴韩国在市场经济立法方面的成功经验。
在回答韩国记者关于人大是否有计划立法保护韩国企业在华投资的权益问题时,乔石说,我们一向十分重视保护外商在华投资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为此先后制定了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外资企业法、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涉外经济合同法,以及一批涉及外资的税法。国务院还制定了一大批保护外资的行政法规,有立法权的地方人大也制定了不少保护外资的地方性法规。认真实施这些法律、法规,包括韩国企业在内的外国企业在华投资的合法权益,是可以得到充分保障的。
中国政局稳定中国大有希望
在回答两国记者提出的如何看待中国政局的问题时,乔石说,1978年底,中国共产党召开了十一届三中全会。这次会议在总结历史经验、特别是总结“文化大革命”沉痛教训的基础上,决定把全党工作的重心转到经济建设上,同时提出了政治上发展民主、经济上进行改革等一系列新的政策。16年来,中国的经济发展得比较快,人民生活得到了改善。他说,事实充分证明,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所确定的路线、方针、政策是正确的,是得到人民群众拥护的。中国现在的领导集体,将继续坚持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党的路线、方针、政策不变,把邓小平同志所开创的改革开放的事业坚持下去。中国的政局将是稳定的,中国是大有希望的。
各级人大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
在回答两国记者关心的人大代表的状况和全国人大的工作时,乔石说,这几次换届选举,我们都注意到了各级人大代表的年轻化问题,总的年龄结构,一届比一届有所改善。人大代表中,有一部分是离开政府工作岗位后来到人大的,他们熟悉情况,有丰富的领导工作经验和较强的议政能力,这正是人大工作所需要的。我们并不认为人大工作是第二线的工作,按照中国宪法的规定,各级人大是各级国家权力机关,担负着繁重的立法、监督等任务,同样是一线的工作。
乔石说,中国全国人大是最高国家权力机关。关于全国人大的地位、职权的规定,早在1954年就由毛泽东主席领导制定的宪法定下来了,至今没有变化。全国人大及其常委会的工作,都是严格按照宪法、法律的规定办事。关于人大今后的发展,以及如何进一步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最重要、最根本的,也是要坚持按宪法的规定办事。

第1版(要闻)

浩气震撼学子心
——孔繁森事迹报告团在大学生中
新华社记者 徐江善 陈雁
台上,宣讲者泣不成声;台下,听众们热泪涟涟。随着一声声啜泣,一颗颗心灵经受着强烈的震撼。
4月9日下午,北京大学大讲堂气氛凝重,来自首都15所大学的2500多名师生屏息凝神,聆听着孔繁森同志事迹报告团的宣讲。
中午刚过,许多学生便早早来到讲堂。报告会尚未开始,会场已坐得满满的。一些学生只好从宿舍搬来凳子。一位女学生气喘吁吁地跑来。她边跑边说:“这个报告太重要了,一定不能落下。”
报告团催人泪下的宣讲,把大学生们带到被称为“世界屋脊”的西藏高原,带到孔繁森生活、工作过的地方……
大学生们被孔繁森那无私奉献的品格深深感动了。他们有的轻轻摘下眼镜擦掉泪痕,有的掩面低声啜泣……当报告团成员西藏电视台记者卓玛讲道:“太阳、月亮有着同一个母亲,它的名字叫光明;汉族、藏族有着同一个母亲,它的名字叫中国”时,全场爆发出经久不息的掌声。
两个小时的报告结束了。许多学生走出会场时,一边擦着泪痕,一边谈论着感受。
“太感人了!”中国地质大学的几位学生感到宣讲的时间过得太快了。地球物理系应届毕业生王界民对记者说,昨天他就找来报纸,一口气读完了报道孔繁森事迹的通讯。他说,像孔繁森这样的好干部多了,老百姓才佩服,党的威信就会不断高起来。一旁的邹桂洪说:“我是带着一本书准备来看的。结果台上的报告深深吸引了我,孔繁森的事迹给我上了生动的一课。”一位学生还郑重地告诉记者,他已与班里6名毕业生提出去西藏的要求,要像孔繁森那样,到艰苦的地方奉献青春。
大讲堂门口,一群大学生把报告团成员围了起来。北京大学哲学系焦爽、张伟、王广胜等同学与报告团成员、阿里地委纪委副书记明久探讨起人生的理想和价值。张伟说:“当前社会上许多人认识上产生误区,觉得讲理想、讲奉献已经过时了,不愿到西藏这样的艰苦地区去。孔繁森的事迹震撼了我们,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奉献精神仍然是时代的最强音,大学生仍应坚持这种价值取向。”
大学生们表示,一定要像孔繁森那样,把祖国的需要当作自己的志愿,到祖国最艰苦的地方去!

第1版(要闻)

新疆广东干部表示
学孔繁森当人民公仆
本报乌鲁木齐4月9日电记者祝谦报道: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事迹在新疆各族干部中引起强烈反响,他们纷纷表示,要以孔繁森为榜样,学习他的高风亮节和无私奉献的精神,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
吐鲁番地委书记杨刚对记者说,孔繁森是90年代的焦裕禄,是我学习的好榜样。吐鲁番也是一个民族地区,条件艰苦,我要以孔繁森为榜样,“为官一任,造福一方”。
“出师未捷身先死,长使英雄泪满襟。”塔城地委书记吴琪林沉痛地说,孔繁森是来塔城考察边贸的途中遇难的,我们心里长久地存留着一股愧疚之情。我和阿勒布斯拜专员前去吊唁,阿里地区的同志介绍了孔繁森的许多动人事迹,我们深受感动。我们都是地委书记,与孔繁森一比,就看出了自己的差距。我要以孔繁森为榜样,做一个人民的好公仆。
本报广州4月9日电记者郑德刚报道:领导干部的楷模——孔繁森的事迹,在广东各地党员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中产生了巨大的震撼力。
广州市委书记高祀仁说:“我深深为他伟大的奉献精神、牺牲精神和艰苦奋斗的精神所感动。孔繁森没有那么多豪言壮语,却有着无私的情怀、高尚的情操和对党的事业的忠诚和对人民的满腔深情。在今天的社会主义市场经济条件下,学习和发扬孔繁森的精神更具有重要的现实意义。”地处粤西山区的信宜县县长陈自昌说:“孔繁森不愧是90年代的焦裕禄。我应像他一样,以身作则,带领山区人民早日脱贫致富。”

第1版(要闻)

珍珠与泥土
本报评论员
“老是把自己当珍珠,就时常有怕被埋没的痛苦。把自己当泥土吧!让众人把你踩成路。”这是孔繁森同志用以自勉的座右铭,也是我们窥知他内心世界的一面镜子。因为,一个人怎样估量自己在革命事业中的分量和作用,往往反映着他的人生观具有怎样的境界。
孔繁森同志两次进藏,担当重要职务,发挥作用可谓大矣:对党的事业而言,他踏险履艰,开拓跋涉,有开创局面之功;对当地老百姓来说,他勤政爱民,有播洒温暖、造福一方之绩。他不幸遇难,使党的事业有失却良才之惜,当地百姓有别离亲人之痛。于国于民,孔繁森同志贡献很大。然而恰是这样一个品德高尚、政绩优秀、贡献突出的领导干部,却全然不计个人的名誉地位,宁愿去当一抔铺路的泥土。
孔繁森同志的难能可贵在于,他明明是一颗耀眼的珍珠,却从不以珍珠自夸自诩。大家知道,在西藏的偏远贫困地区,当领导干部,责任重大,工作艰苦。孔繁森同志舍去一家老小,克服种种个人困难,什么价钱也不讲,什么要求也不提,愉快地接受党组织的一切安排。他的愉快来自高尚的品德情操,更来自高度的党性修养。在他看来,“越是边远贫穷的地方,越需要去拚搏、奋斗、付出,否则就有愧于党,有愧于群众。”孔繁森的奋斗确实犹如泥土一般的朴素和平凡,然而正是这平凡朴素的泥土铺就了一条充满希望的大道。这说明,人的价值只有在为祖国、为人民的事业奋斗中才能体现出来。
看看孔繁森同志的言行,不禁使我们想到:有些人能力平平、贡献平平,却总是掂斤拨两,伸手要官要权,安排稍不遂心,就抱怨被埋没了,好像受了多大的委屈;有些人不思进取,懒得多做工作,却总是挑肥拣瘦,见着好处就捞,见着困难就躲;有些人小有成绩就翘尾巴,干了点事,就要名誉、要地位、要待遇。有句古诗说得好:“山鸡照绿水,自爱一何愚。”有的人不是珍珠,却偏要自诩为珍珠,要求别人以珍珠视之。然而孔繁森同志甘当铺路的泥土,不慕名利地位,人民却把他视为弥足宝贵的珍珠。他高洁的品行长久地镌刻在人民的心碑上,重于泰山,珍如瑰宝。

第1版(要闻)

乔石会见厄瓜多尔客人
新华社北京4月9日电(记者文继华)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汉斯·缪勒率领的厄瓜多尔议会代表团时表示,中国重视发展同厄瓜多尔的友好合作关系,希望两国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乔石委员长说,中厄自1980年建交以来,两国关系得到稳定和顺利的发展,两国政府、议会以及其他方面的交流不断增加。中厄都是发展中国家,肩负着维护世界和平、促进经济发展和改善人民生活的共同任务。他表示,中国政府对发展中厄关系十分重视,希望通过双方共同努力把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
会见中,乔石对缪勒一行来访表示欢迎,并表示相信,他这次访问将会有利于增进两国人民的相互了解以及中国全国人大和厄瓜多尔议会之间的交流与合作。
缪勒对应邀来访表示感谢。他说,中国的发展使包括拉美诸国在内的世界各国对中国的兴趣日益增加,厄中两国虽然在人口、面积等方面有差异,但有许多相似之处,厄瓜多尔愿意进一步发展与中国在政治、文化,尤其是经贸领域的合作。
乔石表示,过去16年中国经济得到了较快的发展,但仍面临着不少困难和需要解决的问题。他说,我们希望增加接触和交流,使我们两国能相互借鉴各自的发展经验。
会见后,乔石设宴款待了缪勒一行。乔石夫人郁文、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王光英等参加了会见和宴请。
厄瓜多尔客人应全国人大常委会的邀请于昨天抵达北京,对中国进行为期10天的友好访问。除北京外,他们还将赴西安、上海和深圳参观访问。

第1版(要闻)
专栏:现场短新闻征文

火车司机真风光
马林张家启
3月25日上午,乌鲁木齐机场春光明媚。承担乌鲁木齐飞往上海9501航班任务的伊尔86型B—2018号客机,静静地停在停机坪上。
9时,在准备登机的旅客中,忽然走出一对披红戴花的青年男女。这是北疆铁路公司为奖励安全生产功臣而破例出资,让在“百趟安全竞赛”中夺魁的奎屯机务段司机李新宝带着妻儿,乘坐飞机去内地观光旅游。
今年35岁的李新宝自1990年1月当火车司机以来,驾驶列车往返于奎屯至乌鲁木齐、奎屯至阿拉山口间,连续安全行车13万多公里。这天,李新宝着意妆扮了一番,身穿得体漂亮的西装,站在飞机的舷梯旁显得格外潇洒;面对记者们的提问,又显得有些激动:“驾驶列车安全正点、多拉快跑,是我们司机的天职。24日下午,北疆铁路公司党委书记陈洪奎同志与我谈心,鼓励我向安全行车400趟奋斗。我暗自定了个目标,近期:500趟;远期:1000趟。”
飞机前照个“全家福”。在照相机快门一阵“咔嚓”声中,李新宝全家三口人的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容。
这位开火车的“明星”,在众多的中外旅客面前,成了机场上的新闻人物。

第1版(要闻)

湖南农发行实施支农形象工程
今年元月成立的湖南农业发展银行,根据湖南省委发展农业的思路,深入调查研究,于最近推出以支农服务为宗旨、以强化投入为内容的“支农形象工程”。今年该行信贷投入总量五十五亿元,其中新增投入四十五亿元。(吴兴华)

第1版(要闻)

河北三百万农业大军全力抗旱
当前,河北省广大农村群众正全力抗旱保春耕春播,掀起以浇地、修渠、清淤等为主要内容的“一抗双保”热潮。目前,全省日出动抗旱劳力已达三百多万人,至今已灌溉农田二千二百四十二万亩。为加强对“一抗双保”工作的领导,河北省已抽调大批干部组成八个工作组,分赴受旱严重的地市进行具体帮助指导。(据新华社)

第1版(要闻)

山东省春耕用的化肥、薄膜、水管等已陆续运到基层,满足农民需要。这是淄博市唐山镇农民在购买春灌用的水管。
新华社记者 李锦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