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95年3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第4版(要闻)

小平家乡来电话
新华社记者池茂花李佩
“请告诉小平同志,家乡这几年变化可大呢!父老乡亲都很想念他。”
3月7日,在出席人大会议的四川代表团驻地劳动大厦915房间,正在写议案的李慎宽代表接到邓小平家乡广安县县委书记向开义打来的电话。李慎宽代表激动地告诉记者,向开义请他转告小平同志家乡变化的喜讯。
李慎宽代表介绍,九十高龄的邓小平非常关心家乡的建设。据在小平同志身边的工作人员说,凡是报刊上登载有关广安的报道,工作人员都要收集起来交给他,邓小平总是兴致勃勃地从报章上了解家乡的变化。小平还多次会见家乡的群众代表,每次都嘱咐他们,要把农业搞上去,集中精力把经济建设搞好,把广安建设好。
今年春节,家乡又派代表进京看望小平同志。家乡人民告诉他:乡间原来到处是小道,如今600多公里的公路通向四面八方。全县兴建了700多所中小学校,这儿出了大学生、专家和教授。过去广安农民“半年小菜半年粮,补疤衣裳加茅房”的日子结束了。去年广安农业全面增产增收,粮食比上年增长1.2%,人均纯收入也增加了120元,小平旧居所在地的协兴镇牌坊村的农民,人均纯收入达到800多元,居全县第二位。广安还兴建了7000多千瓦的“凉滩电站”,并修建了公园。小平同志听了家乡的变化后说:“家乡变化这么大,我高兴啊!”
李慎宽代表说:“乡亲们要我转告小平同志,请他老人家放心,家乡人民牢记他的嘱托,要把广安建设好。”

第4版(要闻)

刘华清看望政协委员并参加联组会强调
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紧军事训练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孙勇、本报记者米博华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军委副主席刘华清今天下午看望了出席全国政协八届三次会议的委员并参加了军队特邀组的联组会。刘华清说,当前在部队建设中特别要加强思想政治教育,抓紧军事训练,这是保持我们军队强大战斗力的重要保障。
高兴民、高焕昌、曹达诺夫·扎义尔、陈启智、张明、马秉臣、宋文中、杨桓、邵华等委员在联组会上结合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就如何加强国防现代化建设等问题积极献计献策。他们在发言中指出,为保障我国改革开放事业的顺利进行,当前更要加强国防建设和军队建设,要贯彻积极防御的战略方针,抓好战备训练和后勤保障,走有中国特色的精兵之路,不断提高防卫作战能力,在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中更好地发挥作用。他们还就加强国防和军队建设提出了一些具体的意见和建议。
刘华清在认真听取了委员们的发言后说,过去一年我国各方面的工作都取得了很大的成绩,我国的国防现代化建设也有新的发展。李鹏总理在政府工作报告中对国防建设提出了新的要求,我们部队各级领导和广大指战员要很好地学习。为了适应现在的形势,部队首要的工作是抓好思想政治建设,继承和发扬人民军队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抵御资产阶级腐朽思想在部队中的影响,使干部战士进一步提高政治觉悟,发扬为党为人民事业奉献的革命精神。
他说,我们部队要始终坚持人民军队的性质和宗旨,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这是在任何时候、任何情况下都不能变的。
刘华清强调,各级领导一定要端正工作指导思想,坚持实事求是的作风,反对官僚主义和形式主义。做表面文章,搞形式主义,弄虚作假害死人。工作落实不落实,扎实不扎实,要看实效而不是看表面文章做得怎么样。当前部队形势很好,方针政策很明确,只要我们进一步端正工作指导思想,狠抓落实,我们这支人民的军队一定会建设得更好。
全国政协副主席洪学智、邓兆祥出席了联组会。

第4版(要闻)

朱镕基参加湖南云南代表团审议时强调
坚持稳定完善粮棉化肥购销体制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任维东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国务院副总理朱镕基今天下午来到京西宾馆,同出席全国八届人大三次会议的湖南、云南代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一致拥护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认为报告实事求是,既肯定成绩,又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对农业、物价、教育和边疆民族地区的发展等问题,代表们表示要结合当地的实际认真贯彻落实李鹏总理政府工作报告的精神。
朱镕基认真听取代表的意见,不时做着记录。
朱镕基在发言中强调,要认真学习和贯彻江泽民、李鹏同志在全国农村工作会议上的讲话精神,坚持稳定和完善中央关于农村工作的政策,特别是粮食、棉花、化肥的购销体制改革。因为这个政策是正确的,是符合实际情况的,农民的种田积极性有很大提高,粮、棉收购进度大大超过去年,已经取得明显成效。对此,必须充分肯定,理直气壮地坚持,坚决予以稳定。当然,也应该进一步完善,国务院最近就要召开粮、棉、化肥有关政策问题的专题会议予以明确。
朱镕基还说,党的农村政策是有利于中西部地区、少数民族地区和边疆地区发展的。党中央、国务院还要在重点建设项目和财政转移支付方面对中西部和少数民族地区实行政策倾斜。(附图片)
3月7日,朱镕基与云南代表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
新华社记者刘建国摄

第4版(要闻)

江主席任免驻外大使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江泽民根据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的决定任免下列驻外大使:
一、免去胡立鹏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吕凤鼎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尼日利亚联邦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二、免去张宝生的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职务。
任命肖思晋为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安哥拉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

第4版(要闻)

国务院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国务院最近任免一批国家工作人员。
任命张皓若为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部长级),马凯为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徐冠华为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左连璧为监察部副部长,李宝库为民政部副部长,李铁林(兼)、徐颂陶、张柏林为人事部副部长,罗植龄为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张华祝为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王文泽为国家开发投资公司总经理。
免去李世忠的国务院副秘书长职务,罗植龄的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贺光辉、马凯的国家经济体制改革委员会副主任职务,黄齐陶的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职务,赵宗鼐(兼)、张汉夫、蒋冠庄的人事部副部长职务,白美清的国内贸易部副部长、国家粮食储备局局长职务,顾英奇、胡熙明的卫生部副部长职务,金鑫的国家税务总局副局长职务,徐冠华的中国科学院副院长职务,赵宏的中国核工业总公司副总经理职务。

第4版(要闻)

李瑞环会见挪威议会代表团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张荣典)全国政协主席李瑞环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会见由议长格伦达尔率领的挪威议会代表团时指出,进一步加强经贸和技术合作是中挪两国建设和发展的需要。
李瑞环对与格伦达尔议长再次见面感到高兴,并愉快地回忆起去年5月他访问挪威时的情景。李瑞环说,中国和挪威虽然相距遥远,各自有着不同的历史、文化方面的特点,但两国有着许多共同点,经济上有很强的互补性,而没有根本的利害冲突。他指出,进一步加强两国经济贸易和技术合作,既是中国进行经济建设的需要,也是挪威进一步发展的需要。
李瑞环认为,中挪双方对发展两国关系都是非常重视的。他说,近几年来,两国高层领导成功的互访就是两国良好关系的象征。这些互访推动了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发展。
他说,这次格伦达尔议长访华,正值中国全国人大和政协开会之际,议长还旁听了全国人大会议。他表示相信,议长此行必将增进两国之间的了解和友谊。
格伦达尔说,这些年来,挪中两国政治家之间的互访频繁,这种交流是非常重要的。挪威非常关注中国改革开放的进程,因为中国所发生的一切对整个世界局势的发展都具有重要意义。她说,挪威希望中国的改革开放继续进行下去。
全国政协秘书长朱训、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万绍芬等参加了会见。

第4版(要闻)
专栏:外事简讯

外事简讯
▲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妇联主席陈慕华6日晚在北京会见并宴请以科威特王储兼首相之女谢赫杰玛伊勒·萨阿德·阿布杜拉·萨利姆·萨巴赫为团长的科威特妇女代表团。代表团一行10人应全国妇联邀请于5日抵京。这是科威特妇女协会联合会自去年7月成立以来首次派出代表团访华。
▲应白俄罗斯共和国和哈萨克斯坦共和国国防部邀请,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曹刚川中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6日离开北京前往上述两国进行友好访问。
▲泰王国公主诗琳通结束对云南省为期8天的友好访问,6日下午乘泰航班机离开昆明返回曼谷。

第4版(要闻)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在澳门开会
新华社澳门3月7日电 (记者王志根)中葡联合联络小组第二十二次全体会议今天在这里举行。
双方在今天上午的会议上讨论了澳门过渡时期的中文官方地位、公务员本地化、法律本地化、公务员退休金以及澳门加入有关国际组织等问题,签署了审议澳门航空公司专营合约会谈纪要和关于澳门加入家庭组织国际联盟问题的会谈纪要。
为期四天的会议还将讨论财政储备、东方基金会和档案移交等问题。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中方组长过家鼎在今天的会议结束后对记者说,会议是在友好合作的气氛中进行的。经过反复认真的磋商,双方终于就两个会谈纪要达成共识,这是双方成功合作的又一范例。
中葡联合联络小组葡方组长李历涛对会议结果表示满意。

第4版(要闻)

居民踊跃认购国库券五天销售153亿多元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丁坚铭)记者从中国人民银行获悉,今年国库券自3月1日开始发行以来,居民反应热烈,认购踊跃。据初步统计,前5天全国银行和邮政系统共售出凭证式国库券153.31亿元,其中仅中国工商银行就发售出83.16亿元。
今年国家向全社会发行的凭证式国库券,期限为3年,年利率14%,持满3年可实行保值。可以记名、挂失,发行期结束后,可随时到原购买单位兑取现金。提前兑取时,还可以按实际持有时间获得相应利率档次的利息。由于今年的凭证式国库券具有利率高、期限适中、变现灵活、风险小等优点,因此,许多老百姓都把购买凭证式国库券视为最理想的投资方式,购买的热情较高。
另一方面,各级党政领导和财政、金融、邮政等部门对今年的国库券发行也十分重视,仅全国银行和邮政部门就有8万个网点销售国库券,销售点遍及全国城乡的各个地方。许多基层销售网点在国库券的发售过程中,还采取了不少便民措施,如加大宣传力度,在发售网点设咨询台,在柜台开设国债销售专柜;在承购期内延长工作时间、上门服务;利用兑付其他债券的时机,开办以其他债券换国库券业务等等,所有这些措施,大大方便了居民购买国债。

第4版(要闻)

香港筹预会法律小组会议结束
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为期两天的香港特别行政区筹委会预委会法律小组第11次会议今天在京结束。会议期间,委员们对《职工会条例》、《油污处理(土地使用及征用)条例》、《海上保险》、《华人庙宇》、《空气污染管理》等26项条例进行了审查。
与会者认为,这几项法律条例基本上与香港基本法不相抵触,因而建议可以为未来的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所采用。
法律小组组长邵天任在会后的新闻发布会上说,委员们在讨论《释义和通则条例》时认为,这项法律条例比较复杂,涉及面广,其中有些部分与基本法的精神相抵触,这项条例还将在下次的小组会上继续讨论。

第4版(要闻)

全国工商联举行招待会欢迎港澳地区代表委员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记者潘跃报道:全国工商联今天晚上在北京贵宾楼饭店举行招待会,欢迎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工商联名誉主席王光英,全国政协副主席孙孚凌、霍英东、马万祺出席招待会。
全国政协常委、全国工商联主席经叔平在会上致词,赞扬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及广大工商界人士为祖国的经济发展和社会繁荣,为恢复我国对港澳地区行使主权和港澳地区的繁荣稳定以及海峡两岸早日实现和平统一所做的努力。
霍英东代表港澳地区全国人大代表和全国政协委员在招待会上讲了话。
全国工商联常务副主席张绪武主持会议。
统战部、国务院港澳办公室、全国工商联有关负责人和近百位港澳地区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出席了会议。

第4版(要闻)

冰心荣获黎巴嫩雪松骑士勋章
丁关根表示祝贺
本报讯 记者朱梦魁报道:黎巴嫩驻华使馆和中国文化部7日下午在北京医院举行授勋仪式,黎巴嫩大使法里德·萨玛赫先生代表黎巴嫩政府授予95岁的冰心老人黎巴嫩国家级雪松骑士勋章。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雷洁琼、全国政协副主席赵朴初以及外交、文化、新闻等各界人士出席了授勋仪式。
中宣部副部长翟泰丰转达了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书记处书记、中宣部部长丁关根对冰心同志的祝贺。丁关根表示,感谢冰心同志为增进中黎两国文化交流所作的贡献,荣誉不仅属于冰心,也属于中国文化界。他祝愿冰心早日康复。
冰心曾于1931年首次将黎巴嫩著名诗人纪伯伦的代表作《先知》译成中文,之后又陆续翻译了纪伯伦的《沙与沫》等作品。去年12月,黎巴嫩总统艾利亚斯·赫拉维亲自签署命令,授予冰心黎巴嫩国家级雪松骑士勋章,以表彰她为中黎文化交流事业所作的杰出贡献。(附图片)
图为黎巴嫩驻华大使向冰心老人授勋。
新华社记者 王敬德摄

第4版(要闻)

一批妇联先进集体个人受表彰
据新华社北京3月7日电 (记者胡晓梦、黄燕)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到来之际,全国妇联和人事部联合表彰了100个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60名先进工作者,同时授予先进工作者“全国‘三八’红旗手”称号。
在今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全国妇联副主席、书记处书记赵地说,这次全国妇联、人事部联合表彰妇联系统先进集体和先进工作者,在妇联历史上是第一次。
她说,这次表彰是在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85周年和筹备世界妇女大会之际进行的,体现了党和政府对妇女事业的重视、对妇女干部的关心。
据了解,各级政府人事部门和妇联组织对评选十分重视,其突出特点是善于在为全党全国工作大局服务中找准位置,通过在城乡妇女中深入开展“巾帼建功”和“双学双比”(学文化、学技术、比成绩、比贡献)活动,积极动员和组织广大妇女为经济建设做贡献,努力提高妇女素质,维护妇女合法权益。
60名先进个人是从近百万名妇联系统工作人员中产生的,71.6%是第一线的基层妇联干部。她们来自9个民族,少数民族干部占20%;年龄最大的61岁,最小25岁;具有大专以上学历的38名,占总数的63.3%。这些先进个人几十年如一日,无私奉献,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办实事、办好事,深受妇女群众的拥护和称赞。
全国妇联号召广大妇联系统工作人员学习先进集体和个人无私奉献、艰苦奋斗、勇于创新、全心全意为妇女儿童服务的精神,为建设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和发展妇女事业而努力奋斗。

第4版(要闻)

乔石同甘肃代表团一起审议时说
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农业各地要探索企业改革路子
本报北京3月7日讯 新华社记者郑庆东、李争艳,本报记者董建勤报道: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乔石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与出席八届全国人大三次会议的甘肃省代表一起,审议李鹏总理所作的政府工作报告。
代表们在发言中认为,李鹏总理的政府工作报告是实事求是的。只要我们自觉执行党和国家的方针政策,团结奋斗,扎实工作,我们就能不断解决矛盾,克服困难,取得更大的成绩。
讨论中,阎海旺、张吾乐、卢克俭、丁泽生、齐茂忠等代表先后就如何加强农业、搞好国有大中型企业、促进民族团结等问题发表了意见。
乔石委员长在听取了代表们的发言后说,甘肃这几年发展是比较快、比较好的,不论是农业还是工业都有相当的进步。只要甘肃发挥自己的优势,继续努力,一定会取得更大的成绩。
乔石在谈到加强农业基础地位时说,我们国家大,人口多,农业任何时候都不能放松。长期以来,中央始终十分重视农业和农村工作,党的十一届三中全会以来我国改革的突破点在农业上,各项改革和建设事业发展的基础是农业。这次政府工作报告再次强调农业的重要性,把农业放在各项工作的首位,这很重要。如果农业上不去,各项工作都很难发展。无论遇到什么困难,我们都要把农业搞好。当前农业发展的方向还是因地制宜、多种经营、搞大农业。他希望甘肃各级干部带领各族人民群众发扬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扎扎实实地把农业抓上去。
在谈到国有大中型企业的改革时,乔石说,各地要结合自己的情况探索深化企业改革的路子。企业的情况千差万别,要从自己的特点出发,要走群众路线,集中大家的智慧,并注意吸收其他地区的先进经验。现在企业改革试点的效果是好的,积累了一些经验,值得大家借鉴。
乔石在谈到民族团结时指出,甘肃是一个多民族的省份,加强民族团结对于促进经济发展和社会进步很重要。希望各民族团结一致,共同把甘肃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事业推向前进。
座谈开始前,甘南藏族自治州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拉卜楞寺寺管会主任德哇仓代表向乔石委员长献了哈达。(附图片)
3月7日,乔石来到甘肃代表团,同代表们一起审议政府工作报告。图为乔石同伊斯兰协会驻会副会长马靖宇亲切握手。新华社记者罗更前摄